再次回到满满回忆的吉隆坡(吉隆坡+云顶+黑风洞,附超多干货)

若寒 LV.6
2016-12-28 18:47 597/9

起因

趁着圣诞,回到了居住三年多的马来西亚。很多人疑惑,为何我不选择一个新的城市旅行,而是再次重走大马?一是对仙本那的魂牵梦萦;二是趁着圣诞打折季去去shopping、去感受浓郁的圣诞氛围、去回忆那逝去的美好时光!这个熟悉的地方,早已无数次的在梦里重现。毕业三年后,载着满满回忆再度启程。

前期准备及小tip

小常识:
马来西亚是伊斯兰教国家,进入清真寺要着长衣长裤。
驾驶方向靠左驾驶,与中国相反,驾驶室也与中国相反。
有些华人不会说中文,有些印度籍、马来人中文说的很好,主要是看他们有没有上过华校。

签证:淘宝中国国旅办理的贴纸签,可以停留30天。
机票:亚航官网做活动的时候订的,亚航真的是早订超便宜,亚航托运行李要自己订,现在还可以预定机餐,不过吃了几种都不怎么好吃。另外受重创的马航机票真的是real便宜啊!并且自带20kg行李,感觉廉价航空公司的亚航已经和马航互换位置了。
酒店:booking.com 超级赞的订酒店网站,第一次用就爱上他。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个困扰,订酒店的时候只能关注到它地点大致在哪里,附近方不方便,但是作为游客很难通过除打车以外的方式找到。虽然我对吉隆坡还比较熟悉,开车找路也是ok,但是我不会坐小火车、轻轨之类的找到酒店。于是下面介绍三家位于吉隆坡的酒店并附上详细的公共交通到达方式。
Hotel Sentral Pudu地理位置非常好,在time square同侧,走路5-10min,周围吃饭的小店、便利店都很齐全。可以从KL Sentral坐轻轨(KL Sentral大厅向有两大块大屏幕的地方乘电梯直行进入NU Sentral商场,跟着指示牌下电梯出商场到达轻轨站)到Imbi这站下车,步行到酒店。(这家酒店有一个连锁分店就在KL Sentral,下了机场大巴走出来就能看到)
Times Service Suites @ Times Square,在时代广场楼上,轻轨Imbi站下来就到啦。要先打电话联系酒店,酒店会派人下来接,要不然酒店大厅都进不去管理的很严格(以前曾经从时代广场想抄近路穿过酒店大厅出去,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进不去,这次终于知道了)套间面积很大,设施齐全,大落地窗看吉隆坡夜景简直太美妙。

WP Hotel这家酒店稍微有点偏,但是顶楼泳池正对KLCC,夜景很美。乘坐轻轨到Chow kit站,步行10min。

换钱:机场汇率肯定是很低的,不建议兑换大量货币,汇率基本上是人民币:马币100:55。KL Sentral稍微好一些,我当天兑换的汇率是100:60。建议在时代广场、midvally、轻轨站chow kit附近兑换,汇率最高是100:64.8(汇率时常变动,每家店也不太一样,不用追求最高)
刷卡:选择用银联标示的pos机,并且要跟店员说刷银联。
取钱:Maybank柜员机
机场大巴:KLIA到KL Sentral车票10元,往返票18。
                  KLIA2到KL Sentral车票12元
                (注意自己到达的机场)
行李寄存:酒店,外面寄存的地方收费都超贵。
打车:一定要注意表是不是亮着灯或者有没有被东西遮盖,起步费3马币,其实打车在市区并不贵,但是很多出租车看到你是游客,会遮挡计费器,漫天要价。曾经走不动想打车到大概1公里的地方,开口就要20马币,简直要笑死我。
另外打车可以用优步,很方便。

下文提到的金额全部是马来西亚货币——令吉。

轻轨全程地图

1 吉隆坡走走停停

西安咸阳机场出发,飞行五个小时,于早上5点15分抵达吉隆坡KLIA2机场。机场太大了,出来花了很长时间, 印象中还是LCCT机场的样子,虽然从KLIA2出发过一次,但记忆有些模糊,好像还没有扩建到这么大。出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换少量的马币,机场兑换汇率很低(人民币兑换马币100:55)第二件事情买当地的电话卡,依旧选择的是Hotlink,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要55马币这么贵(4g的流量,通话时间不多,应该是专门为游客定制的一款)

KLIA Express(机场快线)到KL Sentral(吉隆坡交通枢纽中心),全程30多分钟,票价涨到55马币
机场大巴到KL Sentral,全程大约1小时,票价马币12。(居然在今年还涨了1块钱)在KLIA2底层购买大巴票乘坐大巴,大巴到达地点上电梯就到了KL Sentral大厅。

由于时间尚早,去酒店也无法入住(大马酒店check-in时间为下午2点,check-out时间为中午12点,没有中国的人性化噢。)就先在这里吃点早餐。很多店10点才开门,不想吃KFC和麦当劳,在1楼角落找到了chicken rice shop,这是一家当地的餐厅,都是一些马来餐,价格便宜味道也不错。

由于要去仙本那,行李很重不想带去,于是跟着攻略在KL Sentral找专门寄存行李的地方。根据攻略找寻结果如下:只找到了三个同属于一家Dr.locker的自动储存箱,一楼机场大巴站这一侧左右两边各有小型箱子,二楼有大型储存箱,但是价格太贵只能存12H,一口价30马币。(小箱子价格没关注好像是十几马币)没有找到人工储存的地方。所以这种方式直接pass掉。

在这里告诉大家,箱子直接寄存在酒店就可以啦!不用花钱。

到达酒店,由于没到2点,不能入住,先办理check-in存行李。背上小包包粗去玩咯!直接步行到时代广场,前面依旧是蓝色的polis大楼,时代广场左侧的旧监狱已经拆干净在建综合型商场及住宅,工期还真是漫长。我毕业走到现在才盖出来一点点。时代广场依旧是每年换着装饰风格来庆祝着圣诞节。一楼买上一杯星巴克,乘扶梯上楼。来的有些早,商场里的人还不多,二楼的爱丽小屋没有做buy 1free 1的活动,三楼稍微改造了一下,显得空旷且高大上,四楼台北街最爱的干贝烧不见了,其余的似乎没有什么变化。穿过人行天桥,lowyat似乎也没有什么变化,居然开了一家Miniso(这家自称诞生在日本,实际是仿DAISO的中国公司,从创立到现在短短几年发展势头很是迅猛)。穿过金河广场,直接奔赴pavilion。路上施工的地方依旧在施工,这么多年了到底干什么?时间似乎仍停留在离开的时候,我似乎从未离开这里

去pavilion主要是为了打卡顶楼SUKI-YA日式自助火锅,以前最爱吃的味增火锅!这家店饭点是要排很久的队才能吃到,还好到的比较早,好吃的不用等候。中午的价格是31.9(最终价格会贵一点点,有服务税和政府税)晚上是39.8,儿童半价。锅底有四种:Shabu-shabu(涮涮锅)、Sukiyaki (寿喜烧)、Miso Soup(味增)、Kimuchi(泡菜),任选两种。鸡肉、羊肉、牛肉吃完了是可以叫服务员再加的噢!希望大家都吃饱饱,不要浪费。
自助火锅旁边就是DAISO大创,十分方便。商场里人很多,可是很奇怪并没有什么打折活动,在我的印象里圣诞打折季的折扣超级令人心动。

POP!玩偶展,最后一次来的时候好像是Line的展。

晚上必到KLCC看夜景吖!街上到处都装扮着圣诞树、圣诞铃铛、雪人、麋鹿……在这个炎热的地区也打造出了浓浓的圣诞氛围。

夜幕下的双子塔熠熠生辉。

像当地人一样坐在双子塔背后的中心公园,让凉风驱走一天的炎热和疲乏,看着音乐喷泉伴随着节奏感强烈的音乐跳跃着。静静的坐着,让大脑放空。

2 Midvally

Midvally谷中城,上学时期最爱逛的商场,超过300家商店,所需商品应有尽有,缺点是商场太大,逛起来太累,尤其midvally还与另一个购物中心The Gardens Mall相连
每年重大节日商场都会大手笔打造不一样的节日王国,风格都很赞。
到达方式:KL Sentral乘坐KTM Komuter小火车1站到midvally站。
这次去主要打卡梦龙,在商场顶楼,电影院附近。雪糕造型很美,味道~恩,美就好叻,要什么味道
电影院近期没有什么想看的电影,但这边电影票价格很便宜噢,没有记错的话,周三最便宜。
一定要记住商场10点才开门,不要去太早咯~

3 云顶高原

游客必到景点之云顶高原!
到达方式:1.KL Sentral有直达旅游大巴,票价12.3 以及78元的套餐服务。2.由于我住在Pudu,所以就近在Sentral Pudu坐的旅游大巴,票价11。票价都是包含6.4云顶缆车费用的(大巴到达云顶站,直接进去排队坐缆车,千万不要去购买缆车票的地方排队啊,不需要的)。3.旅游公司商务车陪同游玩,总共250,从酒店送到云顶缆车处,然后等待约5小时,去云顶第一酒店接上,到半山的蓬莱仙境游览,送回酒店结束行程。

为什么要摆着蜘蛛的造型

大部分去云顶高原的游客都会去赌场啦,赌场里面international区域是vip区,需要有vip卡的,不要走错咯。去赌场有三个口可以进去,里面的项目和起始金额都是不一样的,尤其注意的是进去不可以背大包,需要存在储物箱里,储存费用也是real贵。赌场内部不可以拍照。
其实上面除了赌场还有剧院(不定期有演唱会、歌舞剧等)、户外主题乐园(现已关闭,云顶要拆掉重建新的类似迪士尼的大乐园)、室内主题乐园、商场、电玩城、电影院、餐厅、酒店……一应俱全、应有尽有。在这里也可以愉快的买买买!~
整个云顶高原正在扩建,本来就很大,在里面走起来会晕。新建了大型商场Sky Avenue,还有很多商店没有入住,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呢?好奇

4 黑风洞

到达方式:KL Sentral乘坐KTM Komuter到Batu Caves站(终点站)出车站就到黑风洞。
门票:免费

高大的神像是黑风洞的象征。作为一个印度教徒眼中的朝圣地,游客眼中的旅游景点,它实在是有点太偏了,偏得我在大马三年多都没有勇气过去。这次专程赶去才发现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远,交通也很便利,在KTM的终点站。
黑风洞广场上有无数的鸽子飞舞、觅食,猴子上蹿下跳,调皮的紧。
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几乎没有中国人,全是当地人及外国游客,这种感觉真的是real棒,听不到任何中文,真真切切的感觉到人在国外。
虽然没有赶上那个热闹的大宝森节(每年阴历1—2月间),看不到虔诚的印度教徒用钢针穿过皮肤,面颊和舌头上用小刀、小叉刺穿,背负神像,唱着宗教圣歌游行步入石洞参拜。不过我还是顶着大太阳,开开心心地去爬200多级阶梯。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那恼人的猴子,在国内还没去过有泼猴的地方,在这里我是真切的感受到了泼猴的威力。走在陡峭的石阶上,本身就要分外小心,却抵不住泼猴突然袭击,翻背包找吃的。虽然我没有带零食,也依旧心惊胆战的四处张望,快速向上爬。时不时看到一只猴子跳到游客背上,简直惊悚。

虽然我没有带零食,但在我打开一瓶水准备喝的时候,依旧遭到了猴子疯狂的拽裙子,对,拽住不松手,然后我拼命的往上扯,它拼命的往下拽,简直气疯,为了一瓶水这么不要命。旁边的游客真的是毫无顾忌的笑炸哎喂,你们这群老外能不能不要这样!居然还有当地包头巾妹妹跑来跟我说,刚猴子拽你裙子,还没说完你就笑的止不住是什么回事?
然而还没结束,臭猴子为了抢食,竟然把我当跳板,给我一脚飞踢!……虽然猴子不大,但踹的是真的好疼珍爱生命,远离泼猴!
(总而言之,在2016年猴年被猴耍,2017年要好好抓住“鸡”会啦 )
实在想喂猴子的朋友,请提前买好零食,山上的零食很贵,你懂得

人与猴子深层次的对视交流

爬上272级陡峭的石阶,就到了光洞,印度教祷告的地方。阳光从洞顶空穴射入,洞内放了一些印度教的神像,还有很多地方在修缮。(一边是工人在修缮,一边是猴子在捣乱

旁边有个黑洞,门票35,建议游客不用去参观。里面是石灰岩溶洞,有很多蝙蝠和一些溶洞里特有的小虫子。溶洞跟中国的溶洞比起来小的可怜,只能用小手电看到局部,小虫子也是小的太可怜,导游全程英文带着给你指一下。之前可以游览的地方很多,现在关闭了一些地方。

走累啦,就在广场上买包鸽子食,坐着喂鸽子

美食篇

10.飞饼
……

除了上文提到的pavilion日式自助火锅
游客最爱的是吉隆坡的美食一条街——亚罗街(jalan Alor),亚罗街白天只是一条不起眼的街道,到了晚上才真正开始繁华,游客从各处聚集于此。其中最有名的一家明星店叫黄亚华小食店(在亚罗街尽头),点了最著名的烤鸡翅。说实话,很一般,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出名。价格也是我以前在同类型饭店的一倍,并不推荐这里。不过对于这种商圈里的为游客准备的美食街,个人感觉是十分坑人的。尤其是炒热的一些明星喜欢光顾的店也都蛮坑,味道一般般,价格却很高。

这家叫西湖的店人超级多啊,没去吃,不知道性价比怎么样

炒冰淇淋

吉隆坡最有名的肉骨茶店:新峰肉骨茶。早上五点就开门,地址:No. 35-41, Medan Imbi。周杰伦、谭咏麟等港台明星也来过光顾。对于我这种吃习惯肉骨茶的人来说,这家店的中药味并不是很浓,(第一次尝试的可能会觉得药味很重)肉质鲜嫩,价格也不贵,早上一份就够吃啦。

时代广场里面有个台湾小吃街

pudu附近很多美食
阿大鱼头米,价格便宜,鱼片配上秘制辣酱。
亚坤鱼丸

…………

仙本那篇请移步

关于退税

虽然我退税没有成功,不过也算有些经验,写在这里。失败原因是退税队伍太长,为了防止误机,放弃退税。
在商场里购买了可退税的商品,销售人员会给你一张退税表格(GST refund form)。到机场要拿着这张单子和退税的产品去refund的柜台办理退税。
一定要提前去!因为你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去排队。第一次去机场飞斗湖的时候,退税柜台一个人都没有。然而在我回国的当天,退税队伍已经排的非常吓人了。而且不要低估马来西亚人的办事效率,我站在那个队伍近20min没有动

一点小感慨

马来西亚的空气指数,可以说是几乎没有雾霾污染。记忆力雾霾天出现是因为菲律宾烧树林然后把粉尘吹过来,霾了几天。
可是就在这样一个空气质量优秀的地方,我经常能看到空气净化机。
无论是机场、商场还是酒店

出去旅行的这几天,国内雾霾严重。希望有关部门可以真正重视起来,让蓝天白云不再奢侈。

后记

其实出发前的攻略做的很足,但鉴于时间不够,还是很多想去的地方没去。贴在这里,有计划去的可以参考,另外也是记录下来给自己看。

瓜拉雪兰莪州的沙沙兰,大马的天空之境。
布城的skyrides主题游乐场,乘坐飞上120m空中气球。
乘坐双层观光大巴游览吉隆坡(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佳密清真寺、吉隆坡城市美术馆、国家清真寺、小印度、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马来西亚王宫……)

还有一些我去过的,推荐or不推荐 写给大家参考。
推荐:法国村:高耸的古典法式城堡,非常适合拍照游玩,旁边就是日本村。
马六甲:游客必去之处。建筑、食物(鸡粒饭、娘惹菜)很有特点,手信也都蛮便宜。
布城马来西亚联邦行政中心,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别具一格的首相署、水上粉红清真寺……
sunway lagoon:复合型主题乐园,包含了包含水上乐园、冒险乐园、极限乐园野生互动动物园及惊悚主题乐园五大园区。有过山车等刺激的游乐设施,又有种类繁多的水上游乐设施,体验多重娱乐形式。主题乐园的旁边就是埃及主题商场——双威金字塔(Sunway Pyramid)。双威金字塔周围有很多知名酒吧。
新山乐高主题乐园:乐高爱好者不能错过的噢!~分为主题乐园区和水上乐园区域。新山还有hello kitty主题乐园。
吉隆坡电视塔:上面有旋转自助餐厅,每位是200多,可以听着钢琴曲、伴着歌声,360度看吉隆坡夜景。一定要提前预定。
热浪岛、邦戈岛、兰卡威槟城沙巴亚庇……

不推荐:黄金海岸水上屋以椰子树的造型建在海上,但海水很脏,附近没有什么玩的。
茨厂街(唐人街)中国商品、小吃。对于中国游客好像没有什么吸引力,里面摊位混乱,不是很安全。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2-29 16: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1-02 11:55

引用 xuxiongwei 发表于 2017-01-02 11:55:57 的回复:

回复xuxiongwei:谢谢支持

2017-01-02 17:48

引用 yycathy 发表于 2016-12-29 16:25:14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yycathy:马来西亚是热带国家,分为旱季雨季,全年都很适宜去旅游。不过有些海岛可能因为风浪大会闭岛

2017-01-03 10:31

可能有些内容没有考虑到的,有疑问的可以直接问我噢!

2017-01-03 10:32

美女,我还得咨询你一下,你觉得我要是用一天时间,早上去黑风洞,去完再去云顶赶趟吗?

2017-01-14 22:25

引用 marjo1021 发表于 2017-01-14 22:25:49 的回复:

回复marjo1021:可以 因为黑风洞景点其实特别小 一两个小时就能结束 不过去云顶下山可能有点晚了 只能打出租车 好像是150马币一口价

2017-01-14 22:27

引用 若寒 发表于 2017-01-14 22:27:07 的回复:

回复若寒:也不知道云顶回吉隆坡市内最晚几点,我就是都转转就行,可能玩不了太久谢谢你呀

2017-01-14 22:30

引用 marjo1021 发表于 2017-01-14 22:30:48 的回复:

回复marjo1021:大巴最晚好像是五六点钟 可以去Kl Sentral售票处问一下准确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