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小文青#的梅里朝圣之旅

小蚊子mosq (南京) LV.3
2016-12-28 20:04 381/4

在户外品牌公司做了多年,喜欢户外旅行,但仅仅属于户外小白级。本身还有点儿小文青,时而明媚,时而忧伤。青春年少时读过客栈文化一书,被作者的梅里之行深深打动。所以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梦,希望能在而立之年之前能去转一下在梦里魂牵梦萦的梅里,寻找青春年少时心中那一丝渴望。
       两年没休年假了,这次决定休假也是属于临时决定。一朋友说刚从梅里徒步回来,感觉非常好。一下子撩起了我心中那个渴望,于是问老公去不去,几乎是一天做好决定,定好机票和客栈。天蝎座骨子里还是有点儿冲动吧,或者叫浪漫情节。只是为了梅里这两个字,也不清楚为什么这两个字为什么会这么有魅力。或寻梦,或逃避,或只是单纯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5号,圣诞节直飞到丽江,第一天很休闲,先安顿下来适应了一下这个海拔高度。感受了一下这个让很多文艺青年放弃城市生活来的这里来的魅力。不得不说,一下飞机便爱上了这个城市,蓝天白云,秀美山川,玉龙雪山隐现。客栈,古城,不同的人,迷宫似的路(跟纳西族老人了解,纳西人是没有姓的,后来土司受皇帝嘉奖赐姓,木。风水大师测算都城不能建造围墙,否则会困住木。所以丽江古城没有城墙,靠迷宫似的路来保卫一方都城),不同的石阶(跟纳西族老人了解到,在古城内的石阶,纳西人一看就知道哪条路可通,哪条路不通)。整个丽江给人的感觉既有水的灵动,又有山的沉稳。
         由于此行目的明确,所以这样的城市并没有让我迷恋地想去发呆几天。直接通过客栈找了一家旅行社,开启了三人纯玩小团之旅。
         第二天八点不到就出发了,从长江第一湾领了防寒服和氧气等补给,紧接着去了虎跳峡。据说是世界第三大大峡谷。还是深深地被自然界地神奇景观所震惊。虎跳峡闻名的是峡谷间湍流而溅起的江水,还有老虎的岩石。但我却被形成这一奇特景观的传说所迷恋。所以我最爱的那块儿景象是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之间流淌着的江水。相传玉龙雪山哈巴雪山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是五兄弟姐妹,守护着这一方水土,而金沙江在流淌着过程中,遇到了自己的真爱,于是在兵家必争之地石鼓镇寻找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这也就是所谓的长江第一湾。所以玉龙雪山哈巴雪山兄弟俩就奉命阻止金沙江妹妹,轮流看守着她。在某一晚轮到哈巴雪山看守时,金沙江妹妹用歌声将哥哥哄睡着,一跃而起逃走了,而形成了如今的奇观。而哈巴雪山哥哥也受到了惩罚,被玉龙雪山砍掉了头,就是崖壁上的老虎石。为妹妹对爱情的坚持和那份勇敢,为哥哥们的那份守护和一言九鼎,都被深深地感动着。也许正是这些美好的传说才让这片土地拥有这样的魔力。
      继续梅里之行,一路上经过黎族村路,晚上住在了香格里拉。这个季节,香格里拉已经没什么人了。参观了著名的独克宗古城,也就是月光古城,跟丽江古城比起来,还是更喜欢丽江古城一点。印象比较深刻地有两点,一是转了世界上最大的经筒,男人要转9圈,女人要转7圈。我们还算比较幸运,有几个人一起转,这个经筒得有十个人左右才转的动。我很虔诚的转了每圈,而且每圈都许了个愿。 二是红军长征地纪念馆。确实走过了这片山川,如今我们看起来是祖国的大好山河,当年长征时又付出了什么样的牺牲呢,难以想象地艰辛。
         晚上参观了藏民家,喝了青稞酒,酥油茶,吃了香格里拉特有的鸡肉,牦牛肉。藏民爷爷,扎西,卓玛带大家载歌载舞,那一瞬间是真正地放松。忘记了烦忧的人和事儿,一切快乐都融化在篝火里,歌舞中。
       第三天继续从香格里拉赶路去白马雪山哑口。本次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徒步至白马雪山哑口。途中由于地导地各种原因(向导的选择在后面的攻略中具体说到),导致我们到达白马雪山已经到下午两点了,原本规划五个小时的徒步路程只就给我们三个小时,我们从隧道口那条路开始攀爬。雪越下越大,路面已有积雪,徒步地过程不能多说话,在高原要保存体力。但同时要注意团队之间的协作和同伴的安全。这既是一个team work,同时又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在暴风雪中,每走一步,听着那嘎吱一声,都仿佛是留下一个孤独的声音。每走一段,看到的雪山风景都不一样,就这样我们爬到4265的海拔,那一刻,同伴骄傲的大喊着这片山属于他。我也特别鸡冻,正值辞旧迎新之际,我郑重的和2016说了声再见,和2017 说了声你好。由于时间原因,我们赶紧返回,所以很遗憾,离4292就差一点点儿了。暴风雪越来越大,我们赶紧赶路至飞来寺住宿。
          本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看日照金山,一睹梅里雪山的真正面目,看看处女峰的丰姿绰约,感受梅里十三峰的壮美。不过这样的风景一年只有几十次。我们来的时候还下着雪,虽然有着强烈的希望,但心里明白看到的几率很小了。甚至担心无法回丽江,因为当地人说飞来寺一下雪就会下一周。
      我们住的是飞来寺景观台,住这酒店也跟向导发生了很大的争执,在定这条路线的时候跟我们宣传的就是这家酒店,能够直接看到雪山的。结果到的时候直接要给我们换成商务酒店,甚至一度丢下我们,让我们在风雪夜里自己去找酒店,本身经过四个小时的雪山徒步和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都有点儿开始高原反应了,在冰天雪地里还一度迷路了,还好经过谈判争取,最后还是按照合同来走的。所以到这边报团一定要签合同。有时候是对我们外地人的保护。
       总之经历总总,最终是住到了能一眼看到雪山的房间。老公夜里更是频繁起来看外面的天气,他说他心中预感很强,一定会看到日照金山。这就是典型的狮子座,莫名的自信。
         七点半,看到雪山周围有朝霞的影子,我们赶紧穿衣服,连脸都没洗直接跑到门外,慢慢的,女神的样子慢慢的浮现出来,一点一点,金光闪闪,早晨时还静若处子,此时仿佛是盛装的新娘。人家说,有缘人才看得到。一定要许愿,很灵的。于是赶紧许愿。感觉一切都好值得。那种壮观真的无法用语言和图片描述记录下来。那一刻地震撼,心情我会一直留在心里。
      由于大雪封路,后面的行程,如明永冰川,东竹林寺等等景点都取消了,直接返回丽江。等回到丽江,应该会发呆几天,但对于我来说,这次的行程已经结束了。给两点tips。
        一,作为户外行业的工作者,有几点体会。
        1,旅行真的是个很大的市场,就这样的淡季出来旅行的人都好多。中老年团出来图个乐,大多报的是购物团出来的。年轻人大多是自由行,到当地之后报团或者自驾.
        2,户外服装,装备的普及率太低了,无论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基本以休闲服装为主,到当地还会买些民族特色的服装,这个季节主要为了漂亮,保暖和防风。
             而且年轻人大部分也是以休闲旅游为主,但他们内心也希望尝试一点儿不一样的东西,甚至羡慕一些老驴的徒步登山之类的看起来很酷的活动。
         所以针对户外行业的旅行这一环境,首先要抓住绝大部分的休闲旅行爱好者,衣服首先要漂亮,其次在功能性等方面传递给消费者,并告诉他们为什么在休闲旅行中需要这样的产品。比如丽江紫外线特别强,早晚温差大,我觉得我这次带的NORTHLAND户外头巾就特别实用,可以防风又可以防晒。最重要的还属于这次带的NORTHLAND三穿冲锋衣,真的是一衣在手,天生旅人。所以视觉为王,教育先行。
        其次,现在的年轻人在休闲旅行的同时,也希望能尝试一些看起来特别酷的事儿。就像我们这次的同伴,在丽江待了一周多了,听了我们的计划,他立马决定和我们一起了。当爬到4265的时候,他在他们同事群里骄傲地宣布这片山属于他!但其实他这次和我们随行还是有点儿危险,因为没有置备任何的徒步装备。虽然我也是个户外小白,但我带了NORTHLAND三穿冲锋衣,头巾,暴风雪里,卓越的防风防水性,保暖性给了我强劲的保护。LOWA登山鞋,让我感觉我走的每一步都特别踏实,但要配合LELI登山杖,稳定的支撑性就像多了支左膀右臂。这是我第一次认识到在真正的户外环境中户外装备的重要性。我自己也在总结,这次的装备中,背包是旅行背包,其实不适合徒步的,没法儿固定登山杖。功能内衣其实特别重要,因为徒步的过程中容易出汗,感觉里面湿透了,这样特别容易生病。最大的问题是没带一件冲锋裤,真心需要,之前还是觉得冲锋裤太丑了。。。
          二,在当地报团的注意点
          1,必须要签合同,行程尽可能详尽,包括整体行程,住哪儿,吃什么,向导是谁,保险等等。丽江这边都是外包外包再外包,最后还得靠合同约束。
         2,跟签合同的人千万强调找个好的师傅开车。能安排向导的司机和向导要分开。我们这次遇到的带队师傅不太尽责,只能说是一个司机,根本做不了一个向导。连司机都做不好,所以行程安排的特别乱。还好我们对接的宋哥还不错,给我们安排了另一个师傅送我们回丽江这个师傅特别好,是真正的藏族人,一路看到路中有石头,他也会停车把石头捡起来放到路边去。一路会跟我们说很多风景典故,藏族人文风情,会一路高歌,这才是我想象中的旅程。一路看不同的人,欣赏不同的风景!
         现在还在回丽江的路上,在回丽江的路上打下了这一片文字,以记录这一刻的所感所吾。外面漆黑一片,感恩这一刻还有个男人陪在我身边。
       这一趟的朝圣之旅,在某一刻,找到了最本真的自己。在某一刹那,感受到了神圣的力量。在某个时候,意识到生活的美好。
     最后用我最喜欢的林清玄的这段文字结束。这次之后对这段文字也多了更多感悟!
    感恩这人世的缺憾,使我们警觉不至于堕落。感恩这都市的污染,让我们有追求明净的智慧。感恩那些看似无知的花树,让我们深刻的认清自我。最大的感恩是,我们生而为有情地人,而不是无情的东西,能够使我们凭借情温暖,走出或肮脏或混乱或冷漠或匆忙或无知的津度,找到源源不绝的生命之泉。

自己坐个沙发还没回到丽江呢。旅行也是一种修行啊。活在当下,live for now.

2016-12-28 20:5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2-29 10:50

2016-12-30 13:4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