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塔川

2016-12-28 20:25 205/9
  • 出发时间/2016-11-19

在最好的季节遇见塔川

为什么又去塔川?因为每年的十月份以后,蚂蜂窝时不时会跳出通知,告诉我又有人收藏了2014年那篇塔川的游记。这同时也是提醒我,塔川最好看的时候又到了。于是在11月的第三个周末,再次买了K8418火车来到黄山市。最初的打算是去石城,因为不曾去过,听说那里很美。而塔川黄山较近,所以先去塔川看看,下午再去婺源

当然,一切并没有按照原计划进行。来到塔川才发现,这里的秋色之绚烂已经超乎想象。正如每个去长白山的人都不一定看得到天池,每个来到塔川的人也未必刚好赶上它最好的季节。而这次碰巧赶上了,不早也不晚。19日那天是最近唯一的晴天。几天以后,塔川大降温,叶子掉落大半。所幸没有直接去石城

11月19日早晨到达黄山站,出站后坐上去黟县的中巴车,8元,下车后坐公交车到了宏村宏村目前在修路或者修建房子,司机在路边停车,只能下车穿过一段泥路才能走到宏村景区门口。不进宏村的话,要沿河走到另外一条路上,从这里去协里或塔川

这条路的左前方是停车场,右前方是协里。

天气正好,连牛儿马儿都沉醉在秋色里。

别误会,我们只是在这儿打个盹。

树底下吃早餐的大叔,和勤劳的清洁工阿姨。

两年不曾来塔川,发现这里比从前更漂亮,路两边种满了波斯菊(你也许管它叫格桑花)和月季,让人完全想不到这是萧瑟的秋天。

大多数人来到塔川,都直接去塔川村。而我却偏爱协里这条徒步路线,因为这儿总是安安静静,你可以安安静静地走路,安安静静地思考,安安静静地看天,看草,看树,看花。没有嘈杂的人声,没有汽车喇叭,没有成群的游客。没有失望,只有惊喜。

时间不知哪儿去了,年轻人也不知哪儿去了。总是留下年迈的人,守护这片家园。

委婉是一种艺术。

记得两年前在这里,一位手持专业机相机的大哥路过时说,别拍这里,有电线,不好看,前面有更好看的。但是我其实一点不反感电线,因为去过川西甘南,深深地知道在某些偏远山区,这些电线给当地居民带去了光明和温暖,多么可贵。这样想想,便觉得电线也是可爱的。

塔川如今开发了滑翔项目。想来在高空中将秋色一览无余也别有另一番感受。这位降落的人兴奋地说今天已经飞了好几趟。一定很过瘾吧。

这个时候红的黄的都是乌桕,枫叶今年普遍都不大红。

仅有的几棵枫树。

乌桕叶子。

火红的乌桕树。

宏村塔川这条路,堵车很厉害。

这些大好的风景,都是免费的。

雨中石城

塔川整整逛了一天,晚上前往婺源,住在县城。次日早晨,在车站拼车30元去往石城。天已经开始下雨,但还是硬着头皮去了。事实证明,从一开始决定去石城,就注定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石城,枫树真的很多,也很高,然而不红,看上去是黑的,或者直接枯掉了。找到传说中的最佳位置,冒着雨硬着头皮拍了几张,双脚全是泥巴。更糟糕的是,没有车回县城,没有班车,也没有黑车。最终和另外两个同样无助的女孩拼车到了最近的一个镇上,据说那里有车回县城。路上,开车的本地司机絮絮叨叨:石城这个地方,根本不值得来,你们非要来。我说,大哥,要是今天早上在石城遇见你,要是但凡有个人告诉我真正的石城是这般光景,我绝不会来。

没有火红的枫叶,满地都是枯黄的叶子。

村子里的卫生条件一般,穿梭其中能闻到茅厕的味道。比较讲究或者稍有点洁癖的人不建议在这里留宿。村口停车场有唯一一个公共厕所。但,那是我见过的最可怕的公厕。石城像一场恶梦。不会再来第二次了。

这是雨中一个有趣的情景,大约是买鸡的故事。

村里的枫树都很粗壮。

菊花种植基地。

结语

感谢塔川带给我又一个美好的秋天。虽然,这已经不是从前那个世外桃源,村口已经建起了正儿八经的售票处,村民们也抓住商机开起了三轮车,四处拉客,提供摆拍。塔川的淳朴已然不在,但,大自然的美是亘古不变的。但愿来年再来,仍能看到这么美丽的秋天。

两年前并不曾见到这个售票处,村子里也无人要门票,现在官方门票40。每个路口都有人把守,比宏村严格许多。

若有时间,还是会来塔川走走。

👍!2顶!

2016-12-29 11:45

👍!

2016-12-29 11:45

真好看。我都没去过安徽

2016-12-29 23:15

2016-12-30 11:43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12-30 11:43:36 的回复:

回复流浪:多谢支持

2016-12-30 13:17

引用 吴不言 发表于 2016-12-29 23:15:20 的回复:

真好看。我都没去过安徽

回复吴不言:我准备去贵州

2016-12-30 13:18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12-30 13:18: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