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漠火车行

杏花村 (吉林市) LV.14
2016-12-28 20:54 484/44
  • 出发时间/2009-06-20

印象中的西北大漠是一处天地苍茫、淳朴厚重,充满沧海桑田变故的地方。2009年6月这次西北之行,就是要去那里领略一下当地的风光,感受一下这里的风情。行程涵盖黄河流域及祁连山贺兰山、阴山、六盘山等区域。交通工具主要是靠火车,还有短途包车。因为乘火车可以更多的看到沿途的景象。

由于受时间限制,行程安排较为紧凑,好多铁路行程选择乘坐夜间火车,没能充分达到欣赏铁路沿线风光的目的,城市风光也没有深度游览,还感觉有些疲惫.........哈哈,不过总体目标还是达到了。

6.20-21长春-西安 K128次火车

20日在长春火车站乘12:45发车的K128次(长春西安)卧铺列车去此次旅行的第一站西安。火车沿京哈铁路、京广铁路、陇海铁路行驶,都是老牌大动脉线路,沿途没啥可看的。21日傍晚20:40(晚点半小时)到达西安火车站,入住7天连锁酒店火车站店休息。

6.22: 西安

这次来西安主要是想去临潼的骊山看看,因为骊山承载了太多的历史事件,以前来过临潼,只是匆匆看看兵马俑就走了,来骊山还是第一次。早饭后,在火车站乘306路公交车去临潼
      骊山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东西绵亘25公里,南北宽约7公里,海拔1301.9米。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远在上古时期,这里曾是女娲氏“炼石补天”之处;西周时,周幽王在此演出了一幕“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的历史闹剧;威震天下的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于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唐朝时期,唐玄宗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就连逃难而来的慈禧太后也不忘在此游玩享乐,在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旧址兵谏亭也位于骊山之上。骊山的沧桑,是中华民族历史前进的见证。

“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上

骊山下的华清池

在临潼吃过午饭后乘306公交车返回西安,在钟鼓楼附近商店逛街避暑 ,又到大雁塔广场游览一会儿。差不多时间,到酒店取包去火车站。22:26乘K119次列车(西安兰州)卧铺去兰州

6.22-23西安-兰州 K119次火车

列车沿陇海铁路行驶了一晚,睡了一晚的觉。

6.23: 兰州

早06:27到兰州站。 在兰州站购得后续行程的2636次银川呼和浩特的火车卧铺票两张。之后入住火车站附近迎宾饭店。
       稍事休息,我俩游览黄河母亲园、水车园、黄河沿岸风光带。中午在中山路一家拉面馆吃正宗兰州拉面,据说这家拉面馆是兰州最地道的,果然味道不错。

午餐后游览兰州中山桥,铁桥建造始于光绪三十二(1906)年,通车于宣统元(1909)年.原名黄河第一桥,1942年为纪念国父孙中山更名为中山桥。它的建成是偏居西北地瘠民穷的甘肃与西方人在自主自愿的前提下的第一次成功合作,是德、美两国工程师、华洋工匠与甘肃各界通力合作的结晶 ,一举结束了黄河上游千百年来没有永久性桥梁通行的历史……。

穿过中山桥去白塔山游览。“白塔层峦”被誉为“兰州八景”之一,山上的白塔与山下的黄河以及飞跨黄河中山铁桥仰俯错落,成为兰州市的标志性景观。此白塔始建于元代。元太宗窝阔台执政时,他的皇子阔端为西凉王。阔端邀请当时西藏最具实力的教萨迦派法王萨班贡噶坚赞(被称为班智达,意为大学者)前往蒙古地方传教,在凉州 (武威)举行了历史上有名的“凉州会谈”就西藏的局势进行了磋商,议定了西藏地方归顺蒙古大汗的条件,标志着西藏正式纳入中国的版图。传说萨班贡噶坚赞在返回西藏的途中病逝于兰州,后来的元世祖忽必烈下令在黄河北山修建一座通体雪白的佛塔,以纪念他的历史功绩。萨班贡噶坚赞的历史功绩不可磨灭。

从白塔山回来到张掖路步行街逛街,真是很漂亮的商业步行街。

6.24:兰州—西宁 T207次火车

早07:12乘T207次(兰州西宁)硬座去西宁。火车是上下两层车厢那种,我俩坐的是下面。火车上遇见一位来自北京的五十多岁小老太太,要去互助土族自治县参加那里的一个土族什么节日活动,她说她专门到各地参加各类少数民族节日,前不久还去了黑龙江同江,参加了赫哲族的什么节庆活动。上午10点多到西宁,入住北孚大酒店。上午在商业街散步,在水井巷美食广场品嚐西宁老酸奶,特别好吃。

14:30包车前往塔尔寺游览,塔尔寺始建于明代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是祖国珍贵的文化遗产, 数百年来,它以精湛宏丽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珍奇的宗教文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览胜观光者,同时也受到了广大佛门弟子虔诚膜拜。 蓝天白云下的塔尔寺,没有汉地寺庙的齐整布局,但殿宇林立气势恢宏,金顶白塔红墙,在浓绿的菩提树的掩映下,鲜艳的色彩对比震慑人心。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格鲁派(黄教)的创立者宗喀巴诞生于此。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大师先修塔又建寺,所以叫塔尔寺。大师弟子众多,一世达赖和一世班禅都是他的徒弟。因此,这里驻锡过多世达赖班禅。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此外,它还以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闻名于世,号称"塔尔寺三绝"。

6.25:青海湖

早饭后我们和几位上海游客包车前往青海湖,我们乘坐的是一台商务车,出了西宁沿109国道西行,路况平整,视野开阔。刚出西宁不远,行进途中右侧一座大山上面书写着白色的大字“多巴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基地海拔高度2388米,是为运动员适应高海拔而建的训练基地。这时路两旁出现了隆起的大山,汽车从大山的垭口穿过,司机说过了这个垭口就是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青藏高原了。

三车并驾齐驱

从垭口又前行了一个半小时,来到海拔3520米的日月山,日月山位于青海湖东侧,为祁连山支脉,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最高峰阿勒大湾山,海拔4877米。日月山,是我国自然地理上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是我国外流区域与内流区域、季风区与非季风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线。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
        公元638年的唐贞观15年正月,一支庞大的送亲队伍护送着一位美丽的公主走过日月山口,当时文成公主从长安乘坐马拉轿车进藏时,才16岁,大约花了一年时间走到日月山。再往西去道路崎岖不平,只能骑马,文成公主便在此休息并学习骑马,停留了大约两个月。过了日月山口路边出现一条小河,这就是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河流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日月山和倒淌河都承载着许多有关文成公主的动人传说。

临近青海湖,远近呈现出一片片鲜黄的油菜花田和浓绿的麦田,农田背后是湛蓝色的青海湖水面,远远望去像是一堵长长的湛蓝色的高墙,再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在湖水和远山之间还有一条暗黄的沙丘带。蔚蓝的天空格外通透,天边漂浮着一条条白云,这一抹抹的斑斓色彩构成一幅雄伟的画卷,自然的美与人为的美相互辉映,精美绝伦,真是大美青海湖啊!青海湖还是藏地“四大圣湖”之一,莲花生大师曾在此地留下脚印。

下午游览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这里距离西宁151公里,又有鱼雷发射试验基地在此,所以又叫151基地。景区还建有高大的西王母(俗称王母娘娘)雕像,屹立于青海湖畔,供游客瞻仰。西王母为中国古代昆仑神话中的重要人物,传说青海湖是其最大的“瑶池”,每年农历六月六西王母会在此设蟠桃盛会,宴请各路神仙。临近结束时间湖水渐渐褪去了诱人的湛蓝色彩,而变得平淡无奇。

之后又游览了湖畔的金沙湾沙漠,在黄澄澄的沙漠边缘裸露的草地上,生长着一簇簇的盛开着淡紫色花朵的狼毒花,和来时的景象相比显得有些苍凉。再前行来到金银滩大草原,这里的草浓绿茂盛但不太高,辽阔起伏的千里草原就象是铺上一层厚厚的绿色的绒毯,上面零星散布者黄色小花,放眼望去十分漂亮。

我俩19:24的K916次(西宁银川)火车卧铺去银川。由于同行的一位上海老太太没按约定时间回来,为了等她耽误了50分钟时间,加上返回西宁途中正在筹备环湖自行车赛而导致塞车,到火车站离开车仅剩8分钟,险些误了火车。多亏司机师傅拼力驾驶和高超技术,使我俩刚好赶上。当火车马上就要开动时,又有四、五个来自深圳的游客匆忙上了火车,原来和我俩一样,因塞车险些误了火车的。

6.25-26 西宁-银川K916次火车

火车沿着来时的线路折回兰州,再沿包兰铁路去向银川。 一晚在卧铺车上睡觉。

6.26:沙坡头

早07:38到银川。 入住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长兴达宾馆,随即和几名天津的游客乘约好的包车前往沙坡头旅游。
        在市区时望见刚刚修缮一新的阿拉伯式建筑风格的南关清真大寺,给这里增添了许多西域风情。旅行车沿109国道一路南行,路的左侧就是浩浩汤汤、一泻千里的黄河。河两岸岸芷汀兰、绿意盎然,河水清澈蔚蘫,应证了“天下黄河宁夏” 的说法和“ 塞上江南”的美誉。

沙坡头旅游区位于宁夏中卫市城西16公里处 。是宁、蒙、甘三省(区)的交接点, 是欧亚大通道,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这里南靠山峦叠嶂、巍峨雄奇的祁连山余脉香山,北连沙峰林立、绵延万里的腾格里大沙漠,中间被奔腾而下,一泻千里的黄河横穿而过,沙与河这对本不相融的矛盾体,在沙坡头却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巧妙地撮合在了一起,沙堤高耸,河水奔流,沙为河骨,河为沙魂,相依相偎,和谐共处,沙、山、河、园交相荟萃,似抒情诗,如风情画。浩瀚无垠的腾格里大沙漠、蕴灵孕秀的黄河、横亘南岸的香山,还有西北交通大命脉包兰铁路穿越其中,以及滴翠流红的河湾园林在这里交汇,谱写了一曲大自然瑰丽的交响曲 。公元736年,唐朝著名诗人王维面对大漠黄河壮美的景色写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千古绝唱。

甲虫!这是在沙漠中除了骆驼,看到的第二种动物。

这里还有许多人文故事:周穆王驾八骏之乘遨游河套,经这里西巡昆仑之丘,宴觞西王母,咏歌瑶池,传下了千古绝唱;秦始皇、汉武帝筑长城;汉武帝元鼎元年,为屯兵戍边,在沙坡头成功筑堤引水,开挖美利渠。创造了黄河有堤坝引水的辉煌历史,诞生了“白马拉疆”的神话传说;成吉思汗七次亲征西夏,其中两次就征战在中卫;1956年开始,勤劳智慧的中卫人民与治沙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一道艰苦探索,创造出了以“麦草方格”为主的“五带一体”综合治沙工程体系。用最经济、最简洁、最原始的方法,成功地制服了沙魔,在流动沙丘上营造出了绿洲,解决了无数科学家绞尽脑汁,苦思冥想也未能解决的世界难题。被誉为“人类治沙史的奇迹”。

这里空气相当的干燥,我俩喝了N瓶矿泉水,并不断用水滋润口鼻。回到银川之后已经夜幕降临,我俩和同行包车的游客到玉皇阁游览一番,玉皇阁是银川市仅存的古代木结构高层楼阁,在灯光的映衬下整个建筑重楼叠阁,飞檐相啄,布局巧妙,结构严谨。其独特的建筑风格、高超的建筑技巧,充分体现了银川古代能工巧匠的精湛技术。最后回长兴达宾馆途中买了一个不大的西瓜,很甜!解渴!当晚全部吃掉。

6.27:沙湖

早饭后乘包车前往沙湖游览,沙湖地处银川平原的中—北部,西依贺兰山、东濒黄河,109国道和包兰铁路沿湖而过。地面高程1088-1140米,沙湖以自然景观为主体,是一处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金沙、碧水、翠苇、飞鸟、游鱼、远山”几大景源有机结合,构成独具特色的秀丽景观。

一望无际的沙漠给人以豪放、博大的感觉, 沙漠之舟骆驼载人进入大漠深处,阵阵悠扬的驼铃声清脆地在空中回荡,使人心神荡漾,如醉如痴。在这里,可以领略大自然的神奇,寻找前所未有的刺激和新奇。我俩坐上游船,在一片片、一簇簇幽深的芦苇中穿行,野趣横生不时惊起一串鸥鹭,令人兴趣盎然。这里有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中华秋沙鸭、黑鹳、白尾海雕、金雕等178种150多万只鸟类。我俩骑上骆驼,伴着当当的驼铃声在浩瀚的沙漠上行走,下面是天水一色,苇丛若画的沙湖。放眼远眺,天际间魏巍贺兰山山峰高耸、连绵起伏,蔚为壮观。

6.27: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下午奔赴距银川市35公里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镇北堡西部影城以其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成为全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在此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故被誉为“中国一绝”。在这里拍摄了包括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粱》、《乔家大院》等近百部影视剧。

影视城 是在一处原野荒滩上明清时期的两座真正的破城堡内,修建的西北民房建筑构成的城镇和村庄。看似一片荒凉破旧,却真实的再现了西北民居风情。这里保持并利用了古堡原有的奇特、雄浑、苍凉、悲壮、残旧、衰而不败的景象,突出了它的荒凉感、黄土味及原始化、民间化的审美内涵,尽可能地保留了它特殊的审美价值。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里,有两座古代城堡遗址:明城和清城,两座城堡是明清时期为防御贺兰山以北各族入侵府城(银川城)而设置的驻军要塞,当地群众分称之“老堡”和“新堡”。历史悠悠,东侧的老堡已被风蚀殆尽,仅存残墙断垣,形制尚存。看了不少东西,也增长了不少见识,很多东西都是以前不知道的,像是上了一堂历史课。房屋建筑虽是仿造,故事情节也大多是虚构,但虚无中折射出的却是真实历史的一个个片段。
         晚饭后,乘2636次火车(兰州呼和浩特)卧铺18:42前往呼和浩特

6.27-28银川-呼和浩特2636次

火车沿着包兰铁路行驶一夜。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语文课本上读过有关建设包兰铁路的故事,说当时沿线一带有很多的野生黄羊,生态是多么的好。现在估计是没有了。很想看看车窗外的景色,可惜没安排明白,坐的是夜车。留下遗憾......

6.28:希拉穆仁草原

早06:19到达呼和浩特。乘预定好的包车直接去希拉穆仁草原旅游。希拉穆仁草原位于包头市达茂旗东南部的希拉穆仁镇,距旗政府所在地百灵庙镇约80公里,距呼和浩特市约90公里,距草原钢城包头市约240公里。希拉穆仁草原共有草场面积714平方公里,著名的希拉穆仁河横贯草原,海拔1700米,为高原型草原。希拉穆仁,蒙语意为“黄色的河”,在希拉穆仁河边有清代喇嘛庙“普会寺”。“普会寺”为呼和浩特席力图召六世活佛的避暑行宫,建于乾隆34年(1769年)。

一路颠簸,估计有两个小时的样子,来到游览区。彩旗、蒙古包、还有手捧下马酒的蒙古姑娘迎接我们。放眼望去,无尽的草原,随着视线远去,几乎看不到其它的东西,没有树木,只有草,远处是微微隆起、蜿蜒起伏、连绵不断的阴山山脉。无尽的天空,无尽的草原,随着视线的远去,只有高处的丘陵挡住视线,顺着地平线往高处看,空旷的天空很蓝,很透彻,天边的白云,在蓝天中风卷云舒,不停变换着形状。这里处于干旱地区,花草比较稀疏,有的地方裸露着岩石和黄沙,车辆碾压的地方,都变成了沙地。不是想象中那种水丰草肥的那种大草原,这里的草和裸露的砂石地面一样坚硬,一簇簇的生长着,而且灰绿色坚硬叶缘还有些锯齿状,如果划到腿上肯定会把皮肤划破。

我俩和一起包车来的一对来自加拿大讲法语地区的青年男女,一同徒步去草原深处放牧牛马的地方游览。这边地势较低,有些湿地般的感觉,草呈塔头状一块块的长着,嫩绿的草地上不时开放着一朵朵鲜黄的蒲公英花朵,草不高也不是那么硬了。好多牛和马在低着头吃着草,摇动着尾巴。景象很有一番特色。
       在蒙古包里吃过午饭后,又到敖包那边转了转,加拿大那对情侣跟我们一同前往。下午天气有所变化,刮起了大风,加拿大小伙子的漂亮牛仔帽被风吹得好远,费了好大劲才捡了回来。之后观看摔跤、赛马表演感觉很一般,甚嚣尘上……。后返回呼和浩特,入住位于火车站附近的恩德民宾馆。当晚宾馆停电,早早就休息了。

6.29-30呼和浩特-长春1816次

早晨起来已经来电。冲澡后去商品街逛街。买了一件看起来略带蒙古意味的连衣裙。午餐后在超市买些奶酪、牛肉干等土特产,之后急忙赶去火车站乘13:01发车的1816(包头哈尔滨)次火车卧铺去长春
       这趟列车在内蒙古境内运行1400公里,从呼和浩特到郑家屯也要1260公里,因此,算得上是一趟地道的草原列车,其中呼和浩特到集宁段是京包线,集宁到通辽段是集通线。出了内蒙古进入吉林四平然后向北去长春。透过车窗欣赏窗外景色,在辽阔的大地上时而是大片的草原牧场、时而是黄绿斑驳的沙丘、时而是幼小的树林、时而是弯弯的河渠、时而是绿油油的农田。随着列车转弯,光线从不同角度照射过来,画面也随着翻转变换,特别是临近傍晚,夕阳的照射更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但是也看到大量的草场被开垦成玉米田,造成了水土流失,给草原带来了极大的破坏,很痛心!列车在行至桑根达来之前天色还好可以看到窗外景色,之后天色便黑了下来,睡觉休息。
       天亮时列车行至开鲁,再经通辽四平,在12:30(晚点30分)到长春站。

沿途风光

行程路线图

2016-12-29 10:06

2016-12-29 10:06

这一趟是收获满满呀。

2016-12-29 10:08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2016-12-29 14:34

3顶👍

👍

🌹

祝幸福🌹

2016-12-30 20:46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2-30 20:45:50 的回复:

👍

回复红Se花瓣:多谢点赞!

2016-12-30 21:08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2-30 20:46:23 的回复:

祝幸福🌹

回复红Se花瓣:谢谢支持

2016-12-30 21:09

2016-12-31 22:00

引用 杏花村 的图片:

沙漠綠洲,魂繞夢牽,寂寥之美。
一望無際的沙漠風光,讓人心胸開朗,
感受這美麗的塞外風光。
不受拘束的美景,自在輕鬆的感受果然輕易的盈滿整個心靈。

2016-12-31 22:03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2-31 22:00:18 的回复:

回歸大自然的喜樂,湧自心頭!

回复秀京山:感谢朋友优雅的赞美!

2016-12-31 22:18

回歸大自然的喜樂,湧自心頭!

回复秀京山:感谢好友的热情支持和诗一般的赞美!

2016-12-31 22:22

引用 杏花村 的图片:

十多年前到过这个地方,差不多还是老样子:)

2017-01-01 09:28

引用 Shiningshell 发表于 2017-01-01 09:28:46 的回复:

回复Shiningshell:谢谢光顾

2017-01-01 11:05

2017-01-03 14:30

2017-01-03 14:31

引用 D/C 发表于 2017-01-03 14:30:41 的回复:

回复D/C:谢谢鼓励支持!

2017-01-03 15:27

引用 D/C 发表于 2017-01-03 14:31:35 的回复:

回复D/C:多谢光临支持!

2017-01-03 15:28

2017-01-03 16:36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1-03 16:36:10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鼓励!

2017-01-03 20:57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1-03 16:36:17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支持

2017-01-03 20:58

美拍!

2017-01-03 21:26

2017-01-03 21:2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1-03 21:26:27 的回复:

美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2017-01-03 21:3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1-03 21:25:32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光临!

2017-01-03 21:34

有点西部牛仔的味道

2017-01-04 14:50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7-01-04 14:50:33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光临!

2017-01-04 15:01

2017-01-12 16:56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1-12 16:56:57 的回复:

回复雪景:感谢朋友的支持

2017-01-12 22:23

2017-01-13 19:41

都穿长袖,不热吗

2017-01-13 19:42

引用 默颜 发表于 2017-01-13 19:42:36 的回复:

回复默颜:太阳晒得厉害,穿长袖能防晒一定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