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岁末,一个人的追北之旅

Miss金 (蔚山) LV.5
2016-12-28 21:12 674/7

漠河,一个只在地理书上看到过的名字,知道那儿是我国的最北,知道那里很冷,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概念。
         想去漠河是因为我喜欢冬天,喜欢雪。近些年环境的变化和污染,就连东北三省都很难看到纯净无杂质的白雪,雾霾加重,天空灰蒙,就算下雪,也都是夹杂着黑色粉尘,失去了原本的纯净。生在黑龙江,长在辽宁的我对雪有着特殊的情感,想看到小时候记忆中的那片纯白,既然要北上那就去最北吧。
         虽然是女孩子,但从很小爸妈就教会我独立,让我学着自己解决遇到的问题,对我也一直很放心,成年后一个人东奔西跑习惯了,也不觉得一个人旅行有多么危险,这个世界是很大,但没那么容易走丢,坏人是有,但也没那么容易遇到,自己机灵点,也就没什么了。反倒是亲朋好友夸张的“世界危险论”听多了,让我有些反感,难不成女孩子就该足不出户的在家绣花吗?或是永远活在父母的羽翼保护之下?不好意思,那当我是男孩子好了。
        心动就得行动,搜集资料,制定线路行程,购买物品,准备出发!

作为一个标准东北人,我是不怎么怕冷的,但不知道漠河到底冷到什么程度,以防万一,还是做了相应准备。
防寒准备品:
50贴暖宝宝和10贴暖足贴
抓绒保暖内衣,加厚护膝保暖大棉裤😁
长款羽绒服,防风狐裘帽,雪地靴,手套,围巾,口罩,保温杯
         这些真的是我活到现在穿的最厚的行头了,平时冬天棉衣T恤我就过冬了。

从辽宁出发时,正是北方雾霾最严重的那几天,到达车站,才知道高速全封,提前预定的车也停运了,有一瞬间,想过要放弃,但我又偏偏是有执念就会死磕到底的人,这么回去一定会懊恼,于是叫了出租车走便道前往高铁站,一路上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两百米,路面都是冰,甭说我的心提着,司机也是高度紧张,原本90分钟的路程,硬是跑了两个半小时,总算,赶上了开往哈尔滨的动车。

在哈尔滨没做过多停留,直接前往漠河。这是唯一一辆从哈尔滨开往漠河的绿皮火车K7039。订票时看到耗时13小时25分钟,顿时觉得屁股生疼,可比起飞机,坐火车是正确的,因为东北的天气,飞机很有可能晚点,后面所有的行程和计划将被打乱。
        在哈站,因携带防身电击棒被带到警察局调查,天地良心,我只是想用来防身,没想伤人,物品被没收,还被警察叔叔严厉的批评了一顿,我就想知道,为什么辽宁的客运站和高铁站就没查出来呢,可见安检机关也存在漏洞。小插曲,跳过!

这辆老旧的绿皮火车向着目的地缓慢的行驶,室外温度越来越低,车厢内却热的要死,车厢与车厢衔接处的门已被厚厚的冰霜覆盖,说简单点,车门冻上了😳电影《雪国列车》的赶脚有木有...

火车即将到站,人们开始纷纷里三层外三层的套衣服,我也在身上和脚底贴了暖贴,也给手机做了保暖。漠河温度极低,手机在室外一会儿就会冻关机,这次带了一个三星一个苹果,在低温下,就看你俩谁长脸了。

漠河站很小,和其他的旅游胜地相比,游客少的可怜,一般来漠河的都是一些喜欢自由行的年轻人,当地包车行业成熟,出发前联系了漠河小北的车队,小北在漠河很有名气,口碑也不错,一出站就看到了接站的人举着自己的名字,冻的够呛。

先到小北家开的国青旅吃了早饭,大饼鸡蛋粥,这是漠河早饭的标配,没有其他。小北家的国青旅聚集着南来北往的或独自或结伴旅行的年轻人,黑衣服伸着手的就是小北,很敦实的东北小伙子,拍照时他正在跟我索要肖像版权费😊

这个小红就是小北家给安排的座驾,里面坐着未来三天保驾护航的司机师傅,经验丰富,冰雪路车技娴熟,早上九点出发,前往漠河北部。

很快来到第一处景点,游人并不多,不像我国其他景区,只能看见人看不见景。九曲十八弯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并没有被过度开发,游人不能进入湿地内,只能在半山腰的观景台上俯瞰,松林茂密,层层叠叠。

大兴安岭的白桦林安静的沉睡着,阳光慵懒的洒在身上,我慵懒的抱着树。不经意抬头间,发现头顶的白色树梢与湛蓝天空组成了一副很别致的画。周围来自南方的游客,趴在雪地上,摆弄着各种姿势,作为一个见过大雪的东北人,我还算淡定!

道路两旁的白桦林松林银装素裹,美的不要不要的。

出了白桦林,过江桥,桥下江水结了厚厚的冰层,冰上有滑雪摩托,游客稀少,玩的人更是不多。

脸冻的生疼,自拍都笑不出来,感觉僵住了😨

在龙江第一湾山脚下,第一顿正餐,也是方圆几里唯一的就餐地点,所有游客都要在这里吃饭,这是我吃过的最难吃的东北菜,还跟打仗一样,点餐都点不到,就这些200元,司机师傅说来晚了连饭都吃不到,这儿是唯一能吃饭的地方,唯一!!😭😭

吃饱了饭,开始爬山!其实本人是不喜欢爬山的,但来都来了,上吧!上山的台阶上冰雪覆盖,非常滑非常危险,个人不建议年纪大的人上山,亲眼看到一个大妈下山脚滑,滑了十多阶台阶,没护栏拦着估计能直接到山下了,手机也掉到栈道旁厚厚的积雪里找不到了,从那一刻,我的手再也没有离开过旁边的扶手和锁链。

快到山顶,太阳渐露。由于登山呼吸加剧,凉气大量灌入呼吸道和体内,凉彻肺腑,鼻子里的鼻涕在吸气时结成了冰,呼气时又化开,循环往复,后来鼻子已经不够呼吸了,到达山顶,已经喘的跟狗一样了🐶至于景色,四个字,气!势!磅!礴!

下山后,我就变成了白发魔女,其实觉得挺酷的!远处的黑龙江上,游客们在国界线附近拍照,以黑龙江江心为界,那边就是俄罗斯的地盘了。下山后冻的不轻,都围在吃饭的小屋里烤火,暖洋洋的,不愿离开。

司机师傅驾车飞驰赶往乌苏里卡伦浅滩,我们要在日落前到达住宿落脚点,因为天黑后路会非常难走,浅滩上零星几名游客在和石碑拍照,当这位大哥勇敢的冲上来的时候,我们的眼前都亮了,我不想问“不冷吗?”这种脑残问题,我只想说,今天-37°😱😱😱

太阳落山非常快,一眨眼就消失不见了,此刻是北京时间3点11分。江面凹凸不平,又有积雪覆盖,车子行驶的很艰难,轮胎很容易打滑,司机师傅快速的扭转着方向盘,我被颠的七荤八素,不远处没冻结实的江面上方弥漫着雾气,好似仙人出现前的开场。

终于在彻底天黑前赶到了目的地-北红村,中国最北的村庄。第一次住青旅,还是东北火炕版标间,我盯着炕的点火口有些担心的问老板娘我是不是还要自己点火烧炕?老板娘笑笑说不用,这个点火口是封死的。东北冬天屋子里都非常暖和,暖气很烫,又点着小火炕,躺起来舒服的很。

漠河纬度很高,星星特别亮也特别近,夏天会有专业摄影师来这里拍星空,1点是观星的最佳时间,由于一天的奔波,我实在是无力1点起来看星星,所以只看了9点的星星就睡了,这些是专业摄影师拍出来的漠河星空和星轨,据说夏天来还有机会看到极光,当然,概率很低。

早上天还没大亮,我就起床开始准备,前一天定好的“宝马座驾”已在门口等候,于是开始了马拉爬犁环村游,我知道我很像要被送往城里救治的重症患者😌我问驾车师傅我可以坐多久?师傅说你想绕村几圈都行,但一般没人能挺过两圈。一圈过后我就明白了,师傅的话是对的,再不下车,我真的要被拉往城里救治了,已经冻成真人版冰雕!下车看到马儿睫毛和口鼻都结了冰,突然感到很愧疚😰😰

漠河有个奇观,可以洒水成冰,但必须是烧开的水。为了成功拍下这一幕练习了好多次,总算成功了,姿势虽然不太优美,但感觉酷酷哒。在此谢谢司机师傅手冻通红帮我拍照。

在村碑前拍照留念,太阳也慢慢的探出了头,在阳光的映射下,还出现了彩虹,我站在那里驻足凝望了好久。感觉这里的时间变得好慢,没有了城市里的快节奏和焦躁,心里特别平静,我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转战北极村。沿途雾凇景色实在是太美了,下车二呵呵的坐在公路中间拍了张,嘻嘻😁

抵达北极村。和北红村相比,北极村有些商业化,进村还需要门票。不过村内的景色还是可圈可点的。

村内有个中国最北邮局🏣,也叫圣诞邮局,邮局内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圣诞老人装扮,到的这天正好是平安夜前一天,到处圣诞节日气息浓厚。在中国最北的邮局邮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其实挺有意义的,本来有特别想寄的朋友,但现在的网络时代,明信片这个东西邮出去能不能收到真就看缘分了,更怕寄者有心,收者无意,被丢在垃圾桶,枉费了自己一片心意,于是作罢。

邮局内有漠河的蓝莓特产品卖,蓝莓干,蓝莓糖,蓝莓汁,品质都很不错,价格也很合理,买了一些回去打算送给亲朋好友。

邮局的对面有个老旧的建筑吸引了我的眼球。漠河供销社1977 10,一个本应出现于上个世纪的地方,走进一看,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有着很多老一辈人的记忆,陈设都很老旧,保留着以前的样子。作为我们这一辈,虽然没什么感触,但觉得这样的地方应该保留,让大家永远记得那些要用粮票布票换东西的日子,让我们能更加珍惜眼前。

吃过午饭,闲逛模式又开启了。北极星广场,来自南方的游客们都在和雪雕合影留念。

北极星广场旁边就是黑龙江,渔民们在冬捕。渔民的帽子本是黑色的,因出汗帽子上结满了冰晶,可见当时的温度。在冰面凿开大洞,下面会涌出活水,渔民大叔说冰下的水是零上6°,鱼被打捞上来,只扭动了几下就立刻冻住了,天然冷冻冰箱,呵呵!

我问过司机师傅为什么不多开发一些江上娱乐活动,师傅说,因为国界在江上,怕在这里开发游客会越界,毕竟对面的战斗民族不好惹啊!一道护栏分隔两个国家,我们这边经常有游客吵吵闹闹在此嬉笑,俄罗斯那边却十分安静,看不到一个人影,也是,俄罗斯的人民对于冰雪估计早都看腻了吧。

去的时候,还刚好赶上了钢管舞的高寒挑战赛。我的手暴露在外仅几十秒,就觉得血液凝固痛到不行,这位选手跳了九分多钟,这才叫用生命在跳舞啊!

此刻夕阳西下,不禁让人加快脚步,途经一个很有趣的木桩建筑物,我是从不要减肥那道过去的,哈哈,给自己个心理安慰。

这颗老树上挂满了人们的祈福条,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心愿,这些年我每年都有许相同的愿望,什么祈福条,祈福签,福袋都没少买,可是一直也没实现,心想还是算了,听天由命吧。

恭喜我!我找到北了,脸冻得生疼发红,已经笑不出来了😳许多人都在这里拍下了勇敢的照片,好吧,我是胆小鬼,不想感冒!

漠河的金鸡之冠,上端采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龙的造型,代表了中华大地,象征着天佑我中华国运昌盛,四面使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神兽纹饰,威震四方,代表了人民赋予的权力至高无上。这种东西,看的就只能是寓意了。

离得不远就是中国最北的边防哨所,每年春晚驻守边疆的战士们都会送上祝福,这里自行脑补哈。觉得国家真的应该多提高边疆战士的待遇,在这么寒冷枯燥的地方,一呆就是好多年,探亲假又那么短,青春啊~向军人们致敬😊😊😊

回到住所,给门前的雪人装扮了一番,虽然住在东北,但好久没看到这么白的雪人了,环境污染,雪是脏的,堆出的雪人也是灰的,真的想呼吁大家好好保护环境,不然眼前的这些美景可能以后都会只存在于记忆了。

漠河,最常看到的字样就是“最北”,什么都是最北哈。

离开北极村,返回漠河县城,途径林海观音像,据说那座观音像频现佛光,来祭拜的人也很多,不过本人对佛啊寺庙之类的地方不是很感兴趣,直接略过。

被路旁的松鼠吓了一跳,以为是真的呢,呵呵,你发型这么酷,你家里人知道不?

之后去了李金庸祠堂,大家都不知道吧,漠河出产黄金,李金镛1887年从吉林被调往黑龙江筹建漠河金矿,从此,他把毕生的心血全部献给了这片“北极之地”,后人称他为“黄金之路辟路人”,人们为了纪念他为他盖了祠堂,祠堂对面就是胭脂沟,出产黄金的地方,夏天来也是一个不错的景点哦。这里没有祠堂的照片哈,本人在祠堂寺庙等地从不拍照,以示对仙人和伟人的尊敬。

之后是一九八七年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去纪念馆和博物馆的人,觉得有些历史和事件应该被人们记住,避免重蹈覆辙。纪念馆里一些模拟火灾现场的模型,让人看了触目惊心。

之后逛了逛漠河的山产品店,南方来的游客都在大批量的购买木耳和蘑菇,我则选了野生蓝莓原汁,纯度100%,要1:5的比例稀释之后喝,味道真的很不错,最重要的是无糖无防腐剂哦,行李又加重了,愁!

店里还有俄罗斯的巧克力和套娃,别的还好,我就想问这个是俄罗斯套小黄人吗?😆

回到小北家,和小北道了别,便去车站等车,漠河站还是没有什么人,都是要离开的游客,站内很干净,坐在候车室,翻着照片,感觉心里有些东西不一样了。漠河之行,结束了。我喜欢这个地方,天是蓝的,雪是白的,空气是干净的,这里的人们有着东北人的质朴和热心肠,别了,漠河纯净的雪!

在火车上度过了一夜,和来自山西的两位朋友斗地主,把他们输好惨,作为东北人给他们讲哈尔滨的特产和好玩的地方,学了几句山西话,我们聊的很开心。早上抵达哈尔滨,当天正好是圣诞节,于是开启了吃货模式,马迭尔冰棍,马迭尔冰淇淋都要排队,不过我一早去的,人不是很多。

最难排的要数老厨家的锅包肉了,锅包肉的始祖店,作为一个锅包肉资深铁杆粉丝,冻死也得排啊!不过味道呢,就我吃锅包肉28年的经验来讲,只能说还可以吧,可能现在的商业化已经让品质下降了,有些失望!

啊,对了!到了哈尔滨,一定要买红肠和干肠哦,因为经常可以吃到,也就没买太多,家里人也不太爱吃红肠,所以只买了干肠。哈一百里面的会比较正宗哦!

夜幕降临,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雪,应和着圣诞的气氛,人们都很兴奋,我的圣诞节有下雪。索非亚教堂门前游客依旧那么多,这几天在漠河,很少见到那么多人,再回到都市看到这么多人都感觉不适应了。教堂里陈列着哈尔滨的历史,人挤人的参观,呆了一会儿就出来了。

中央大街里更是人多到爆,路面非常的滑,几步一出溜,不过灯光下的中央大街真的很漂亮。

简单在塔道斯俄式西餐店吃了点东西,罐牛味道很不错哦。

在哈尔滨休息了一夜,日出东方,踏上了回家的路。
         很多朋友都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要去漠河,也并不知道那里其实那么美,旅行对于每个人的意义不同,在我看来,其实很简单,“我想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不想活在听说里。”
         2016马上要过去了,岁末的追北之旅送给2016的自己,世界之大,我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去看更多更美的地方。❄️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2-29 11:26

2016-12-29 12:57

2016-12-29 15:42

2016-12-30 21:39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7-01-02 09:54

我的身影在你的照片中两次出现,是不是我也可以上诉侵犯肖像权,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