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南方人的北方梦。约上好友,感受银装素裹的大地。

ToMeJZJ (青岛) LV.4
2016-12-28 22:26 194/4
  • 出发时间/2016-12-07

前言

以前出去玩,回来后只是把照片传到空间里,现在打开照片,当时旅行中的好多事儿都回想不起来了,好可惜,后来觉得写游记是一个记录旅行的好方式,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欢笑、和朋友一起解决问题是以后珍贵的回忆,还可以为各位自由行旅行者提供建议。本篇游记也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欢迎大家浏览哦。
       大四实习期到了,刚参加完学校的考试,和小伙伴想着出去玩,作为一个南方人,从小到大没见过几场雪,家乡每次下雪还没等雪落地,雪就在空中消失了,大学来到了青岛,想着可以看几场大雪,然而事实确是来了四年没见过一场大雪,小伙伴也是南方人,我们都想去东北看雪,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去黑龙江,想感受到膝盖的大雪到底多大,也想看看小学课本里作者描绘的林海雪原。

出行装备

东北不是一般的冷,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1、手套(一定是要防水的,不然玩雪的时候雪水渗透进去手套就被冻住了,没法带了)
2、围巾(把脖子围好了感觉上半身特暖和)
3、雪套(东北雪比较厚,踩到雪深的地方雪容易进鞋里,穿上雪套可以肆无忌惮的踩雪了)
4、口罩
5、冲锋裤(母后特意买的,这东西防水,躺在雪地里都没事儿,里面的抓绒特暖和,我全程只穿秋裤+冲6、锋裤就OK)
7、保暖杯(很有必要,用普通杯子水早就结冰了)
8、帽子
9、暖宝宝贴(简直就是神器啊,贴在小肚子和后腰最管用,手机也可以,特别是iphone,小伙伴拍一张照10%的电就没了)
10、防滑雪地靴(最好买高筒的,我当时买的是矮的,一进雪地里立马沦陷,防滑很重要,不然在下山的时候就一路摔着走)
11、里面(一件加绒秋衣(带一件备用的)+一件加绒卫衣+一件羽绒服)
12、外面(一条加绒秋衣秋裤+一条冲锋裤)
13、袜子(我穿了两双,顺便带两双备用的,不过东北那边暖气烧得好,洗一些贴身衣物一个晚上就干了)
14、墨镜(如果怕雪晃眼睛,可以带上)
15、雪套(如果去雪深的地方,雪套必不可少,不然踩在雪里雪会灌入鞋里结冰,相当冷)
16、耳罩(怕戴帽子冷可以带上,其实戴了厚帽子耳罩可以不用带了,还容易丢,我的耳罩戴在耳朵上什么时候丢的我都不知道)
17、充电宝
18、护肤品,带保湿效果好的
PS:a、自拍杆可有可无,天太冷,手机一直在外面会冻关机,还有就是手要一直拿在外面挺难的,太冷。
     b、伞。真不用带了,在订旅店的时候问过老板带不带伞,老板说伞就不用了,确实是这样,我在那边7天,没看见一个打伞的,估计当时老板看见我问的问题一脸懵逼。

行程安排

Day1:乘坐东航MU5249(青岛——沈阳)——沈阳故宫——中街
Day2:K727次(沈阳北—哈尔滨)——中央大街
Day3:哈尔滨极地馆——防洪纪念塔——哈尔滨松花江铁路大桥——中央大街
Day4:乘坐K7227次列车从哈尔滨亚布力南——新体委滑雪场——二浪河景区
Day5:二浪河——大秃顶子山——冰雪画廊
Day6:二浪河玩了一个早上的雪圈——启程回哈尔滨
Day7:索菲亚大教堂——下午14:30-16:30东航MU5510回青岛

Day 1 沈阳故宫—中街

第一天 (PS:来沈阳主要是看看这个城市,第二天可以坐着火车一路看着雪景到哈尔滨,所以把沈阳当成一个中转站)因为是早上7:40的飞机,和小伙伴5点起床,6点从宿舍出发,打了个滴滴,因为学校离机场很近,到机场大概20来分钟,办理了乘机手续后登机,到了沈阳9:10分,一下飞机瞬间感觉到一股寒流迎面扑来,立马吸了一口冷气,气温-8℃,感觉整个呼吸道都凉了,在机场做机场大巴到沈阳北站(因为明天去哈尔滨得从沈阳北站走),酒店也定在了北站附近,名字叫沈阳糖果时尚公寓,地理位置挺好,位于商圈,楼下有小吃一条街,住宿条件可以,性价比高,适合学生党。放下行李,两个人在楼下吉野家吃了饭立马坐公交去了沈阳故宫,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仅次于北京故宫的完整的皇宫建筑,作为文科生还是对历史很感兴趣的,故宫门票60元\人,学生票半价),逛完故宫,接着去了中街,两个地方很近,走路7、8分钟就到中街——中国内地最长的商业步行街,来到中街,逛累了在中街的一个商场兴隆大家庭吃了晚饭,周记煌三汁焖锅(美团团购的二人餐69.9元),吃完饭回旅店休息。

沈阳故宫,里面不少文物是仿制品,真品大多在北京故宫,在里面走一圈下来可以对清军入关前和入关后的历史有个大概的了解,比教科书上生动多了。

在那种天气,要想不挨冻,我把自己裹得连自己都认不出自己

中街雪糕,长得和马迭尔差不多,有句话叫“美味不看天气“,零下吃雪糕的感觉真好,还不用担心化掉

现在中街有新产品了,叫中街1946,但是新店在中街没有,在万象汇有,天猫旗舰店也有,颜值很高吧,喜欢吃雪糕的小伙伴不容错过哦,可惜这次时间紧,要是有时间我就会去万象汇了。

晚上的晚餐,焖锅,2人餐,份好大,不得不说东北人真实在,我们两个人没吃完,打包回去当夜宵。

Day 2 沈阳北—哈站—中央大街

第二天 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离开公寓打滴滴到沈阳北站,乘坐8:11的K727次列车前往哈尔滨,我和小伙伴的初衷就是想坐着这趟一路向北的火车欣赏沿途雪景,在辽宁省境内没有多少雪,雪很少,到了吉林省境内,雪开始多了起来,一路向北,雪越来越厚,地面上越来越白,两个南方姑娘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一直盯着窗外看,坐在对面的大爷说哈尔滨得雪更大,不过更冷,得做好保暖措施,经过7个小时的路程15:05到了哈站,来到了有东方巴黎之称的哈尔滨东北这边天黑得比较早,我们到哈站的时候天就已经有点暗了,在哈站坐车去我们的旅店——龙门太空舱(经纬十一道街59号院内),这家店的位置是真不好找,打电话给店主,店主也说不清楚最后在一个小区里面找到,我和小伙伴2次经过那个小区,其实要是回过头看一眼就可以看见,太空舱挺便宜,第一次住太空舱,感觉很棒,床位也很大,和小伙伴选了一上一下两个铺。放下行李,虽然当时才5点,但是天已经完全黑了,加上肚子也饿了,所以我们打算去中央大街吃东西、看夜景。来到具有俄式风情的中央大街,不可错过的就是俄式西餐了,中央大街上有几个比较出名的西餐厅,华梅、塔道斯、欧罗巴、马迭尔,我和小伙伴走着走着就看见塔道斯了,两个人决定去这家一进门就被它家的装修风格吸引,地道的俄式风格,店里的服务生很热情也很有礼貌,点菜的时候在美团上搜,他家正好有团购的二人餐,随即团了一个,另外点了烤大马哈鱼和烤蟹腿,吃饭之余还有萨克斯演奏,非常不错。吃完饭逛街,找到了大家推荐的马迭尔冷饮店,吃到了马迭尔冰棍,奶香味儿很纯正哦,吃着雪糕我们去了索菲亚教堂,走过去10来分钟。哈尔滨晚上好冷,手机拿出来被冻关机,反应也变慢了,这时候就需要暖宝宝发挥它强大的一面了,拍了照之后,打车回旅店,结束第二天行程。

搭乘前往哈尔滨的火车,一路欣赏雪景的感觉很好。

辽宁省内的雪不是很大

越往北雪越大,越厚

历史悠久的塔道斯西餐厅,最喜欢的就是它家的红汤,酸甜适中,焖罐牛肉也不错,切好的大列巴也不错,挺硬的,我喜欢。再往前走几步就是华梅,不过华梅知名度高,免不了人多嘈杂。

在这里我见到了以前没见过的糖葫芦,什么样的都有,看见有绿色的,我很好奇,立马买了一串,卖家说这叫“绿油油”,带着好奇心尝了第一口,味道就是没有成熟的绿色西红柿的味道,果然糖葫芦还是吃山楂的好。

马迭尔冰棍,不多说,既然来了,就尝尝,虽然天很冷

著名的索菲亚教堂,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在城市的喧嚣中安静的伫立。

太空舱,看上去很有未来感,床也很大,足够我一个人睡了

Day 3极地馆—防洪纪念塔—铁路桥

第三天一早,我们打算去极地馆,由于极地馆在江对面,坐公交得倒车,所以我们打了个滴滴(20元)去了极地馆,一路上开车师傅有说有笑,我们说在哈尔滨市区没怎么见到雪,他说因为哈市要创建文明城市,所以下了雪就立马除掉,不然也会影响交通,说他从小到大也没去看过冰雕,因为到了12月底,大街上都是冰雕。到了极地馆,我们拿出头一天在网上订的票去验证(网上说去极地馆需要头一天订票),学生票(110\人),进了极地馆差不多快到十点,正好有白鲸表演,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先去看白鲸表演再从头玩,这里的白鲸表演是世界唯一极地白鲸水下表演,白鲸真是治愈系动物啊,一看见整个人心都化了,表演的配乐是我曾经单曲循环的《My heart will go on》,等到重头戏海洋之心的表演,彭彭整个3少女心泛滥了,整个表演她一直哇.....哇........。表演结束后,我们回到门口,从头开始逛,童心开始泛滥了,和每次去海洋馆的感觉一样,见到好多熟悉的生物。到十一点,海狮表演开始了,在我看来如果白鲸是治愈系的,那海狮就是来搞笑的。主持人有两位,男的是中国的,还有一位美女支持是俄罗斯的。极地馆不大,比青岛的极地海洋世界小。逛完后来到门口,有接送游客的班车,坐班车到太阳岛道口,下车后可以坐去防洪纪念塔的直达公交。
到了哈尔滨地标性建筑防洪纪念塔,不得不说它的地理位置,纪念塔是中央大街的头,往前就是中央大街,往后就是松花江,往西走20来分钟,就是松花江铁路大桥。来到松花江边,想下去玩下,但是不巧的是,我们去的时间太早,在12月初,松花江结的冰不实,巧合的是,在我们去的当天,松花江开始禁止游人下江,警察开始将在江面上的人劝回岸上,我们俩想去感受下踩在江面的感觉,还是趁警察不注意,翻了围栏,走到江面上,第一次走在结冰的江面上,有种说不出来的兴奋感,在江面走了几步拍了照,赶紧回到岸上,毕竟冰结的不实,以免出意外。沿着防洪纪念塔走20多分钟,就到了一直想去的松花江铁路桥,很有怀旧感,桥上的风很大,得把全身裹好了再上去,桥上有玻璃栈道,走了没多久,两人就冻得受不了,赶紧下来。又走回中央大街,两个南方人好几天没吃辣,找了家川菜馆,在金安购物广场5楼,叫川人百味,团了个双人餐,吃完后走回了旅店。结束第三天的行程。

极地馆大门。

评论极高的海洋之心,两条可爱的白鲸和驯养员完美的配合。

走到这里会看见专门来搞笑的海狮,发出让人哭笑不得的声音,逗比一枚。

一路走都快被这些动物萌化了。

海豹表演,驯养师很帅哦。(看表演提前到场去中间的位置比较好,去的晚了只能去边上的坐,影响观看效果)

难得遇到这么有艺术感的天桥,必须好好来几张

见到有雪,两人立马来一阵狂欢,拍了下图的照片后,整个脸,脖子,帽子全是雪,真正的透心凉。

防洪纪念塔,为1957年抗击特大洪水而建

封冻了的松花江,白茫茫的一片,感觉像西游记里的通天河。听一个带团的导游说由于去年一辆车掉进冰窟窿里面,所以今年松花江上停止一切娱乐项目。

由于冰结得不实,禁止游客到江面,和小伙伴商量好不容易来一次,就到江边看看,不往江对面走,然后两人就悄悄下去,没多久警察蜀黎就来了,我们给他说拍完照就走,然后一脸依依不舍的表情,他淡定的说月底来绝对可以下去。(你给我报销机票我绝对来)。下图彭彭随手一拍把三个警察都框进来,哈哈。

松花江铁路桥,很有怀旧感,是道里、道外的分界。经过改造上个月才开通的,以前有火车行驶,改造后用来观光游览,名叫中东铁路公园,取而代之的是与它平行在它对面的松花江特大桥,旁边那个白的拱形就是。桥上有玻璃栈道(风太大忘了拍),透过玻璃可以看见下面的松花江。

Day 4 亚布力滑雪——二浪河景区

从旅行开始的第一天起,每天都是早起模式,今天也不例外,6:40的火车,我们5点起床,一路迷糊到了车站,这班火车是K7227哈尔滨——亚布力南的(注意:是亚布力南,南站才是滑雪场)。一共3小时。当时正好周末,去亚布力滑雪的人很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哈尔滨的市民,都拿着装备上火车,我和小伙伴打算的是在滑雪场租。沿途都是雪景,头靠着窗朝窗外看的感觉好棒,一片白,本来打算上车补觉的我盯着窗外看了3个小时。大概10点,我们到达目的地,联系到了在来之前联系好带我们去滑雪场的刘师傅(刘师傅是我在订二浪河房间的时候老板给我推荐的),网上很多人推荐新体委滑雪场,也适合初级滑雪者,所以提前一天给师傅说去新体委滑雪场,因为滑雪需要提前一天预定,找当地人去买票无论什么都会便宜些,而且交通方便,刘师傅带我们先去租滑雪服,然后把我们送到雪场,等我们滑完雪再来接我们。滑雪100元2小时\人(门市价150)、滑雪服50(门市价80)、雪镜30(门市价50)。
        进了雪场,到各个柜台领取雪板、雪鞋(这东西好重,穿上两脚像灌铅一样)、雪仗,这些东西都是包含在门票里面的(还有缆车),在那里,自己可以选择租一个储物柜放贵重物品(20\个),我们两个人租了一个。穿雪鞋等装备的时候,会有教练来帮你,进了雪场,教练会问请不请教练,想想240还是挺贵的,之前来过的学姐也说不太用请教练。小伙伴说她会,所以暂时就没请。可事实却是教练一松脚,立马摔了个跟头,并且很不好站起来,小伙伴也不行了,两人各自请了个教练,是带我们坐上索道再从中级道上滑下来的那种,100块\人,想想挺便宜的,后来我才知道这种教练在滑雪场被称为“黑党”,这种带人上去下来的行为是违规的,不过有了教练后整个人都踏实了好多,至少不摔跤了,教练把我们带上索道,因为滑中级需要坐索道上去,教练拉着我们两从中级道上下来,那个感觉好棒的,这才叫真正的滑雪,哈哈。从中级道上下来教练教了我们一些滑雪的基本要领,我们基本学会了,其实只要控制好刹车,对于初学者来说就很好了,至少避免老是摔跤。教练走后我们去了初级雪道,因为中级对于我们这种初学者来说还是比较险的,去初级道滑可以坐魔毯上去,小伙伴滑得挺好,在学校是滑轮滑的,而我,从滑第一次开始不是摔跤就是跑偏撞到网上,在初级道滑了三次,最后一次终于没摔跤了,至少证明稍微会滑雪了,不得不说滑雪是一项学会了就会上瘾的运动。快到时间了,准备去退还装备,因为超出时间就得多加2小时。卸下装备感觉整个人飘飘然,一身轻,走路都怪怪的。滑完雪打电话联系刘师傅接我们,下一站是去二浪河,二浪河旅店老板还没来接我们,刘师傅先带我们去找个地方吃午饭,找了一个农家乐,点了2个菜,东北名菜—大丰收,其实就是乱炖,还有黑白菜(炒黑木耳+白菜),味道不错,比想象中的好,在亚布力滑雪场附近,住宿和吃的不是很方便,都比正常的价格高。
       等到老板开车来接我们(拼车每人50),在这个地方,交通很不方便,拼车是比较省时省力的,亚布力离二浪河大概50公里,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到二浪河天已经快黑了,来到老板家的如意客栈,拼车的四个小伙伴打算拼一桌,点完餐,才4点多,离吃饭时间还早,就4个人一起出去玩,终于有机会好好玩雪了,4个人打起了雪仗,彭彭一直被我欺负,啊哈哈哈,一直找我报仇。后来3个女生一起来对付同行一个哥哥,相当好玩。回到家,菜已经做好了,我们点了3个比较有东北特色的菜,小鸡炖蘑菇、铁锅冷水鱼、炸刺五加叶,还有美丽的老板娘姐姐泡的东北泡菜,小鸡炖蘑菇颠覆了我对这道菜的看法呀,它是没有汤的,炸五加叶也很好吃。吃完饭姐姐说前面广场那儿有篝火晚会。夜晚的二浪河很安静,家家门口都有红灯笼,与雪搭配感觉一片祥和。和彭彭沿着公路走,边走边嗨(。・∀・)ノ゙。看见厚的雪直接躺雪堆里。回到客栈,4个人玩你比我猜的游戏,玩的那叫一个嗨,我和瑶姐姐配合的比较好,彭彭和至绍哥也很有默契,我比较擅长猜,但是到了比划就是半桶水,头脑失灵。因为明天要早起,大概十点,我们就各自洗洗睡了,晚上睡的东北大炕,是水炕,因为入住的人少,我们两个人睡了4个人的炕,特别宽,好暖和,可以美美的睡一觉了。

买火车票买亚布力南的,因为南站过去就是滑雪场。

从中级道上下来拍的,中级道下来一定要把护目镜戴好,不然风很大,吹眼睛。

身后有网隔开的就是初级雪道,亚布力的雪都是天然雪,滑起来不易结成冰,好刹车,比造雪机造的雪的好滑。

去中级道需要坐缆车,缆车虽然不高,不过感觉不错。

上初级道乘坐的魔毯,像坐电梯一样

晚上吃的小鸡炖蘑菇,没有汤,打破以往对这道菜的看法

炸五加叶,野菜,味道很好。

晚上家家户户灯笼都亮了,亲眼看很有意境,有种过年的感觉,但是手机拍出来的效果却不尽人意。

看见雪厚的地方,立马戴上帽子躺下去,软绵绵的。

有时候抓拍的效果比刻意拍的好。

晚上广场上有烟火表演。雪天+烟火更配哦

篝火晚会的地方,到了现场发现玩的最嗨的不是年轻人,而是大叔和阿姨,大叔在前面边跳边唱,后面有一群阿姨在后面跟着跳,童心未泯呀,是不是等我们老了也是这样的!后来我们也跟着跳。

Day 5大秃顶子山——冰雪画廊

第五天,是我们东北之旅的重头戏,终于可以去坐一直想坐雪地摩托了,早上7点起来,吃了早餐,4个人加上老板一行五人出发去大秃顶子山,大秃顶山山是黑龙江省的最高峰,海拔1690米,大秃顶子山门票220/人(客栈老板去买便宜些),包含来回雪地摩托,穿上雪套,现在还是旅游淡季,我们没有排队直接坐上雪地摩托,乘坐雪地摩托到爬山的地方,我们边爬山边玩雪,雪很厚,踩下去直接膝盖以上,一路上有很多有意境的地方,有的地方雪很深,就不敢过去,只能远远的拍个照,快到山顶的时候扭头望向对面,就像置身于一幅画中。下山了,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鞋子很滑,到了下山很滑,站着走一直摔跤,没办法我选择蹲着走,估计回去得养伤了。从秃顶山下来需要坐雪地摩托回到门口,在上摩托前,我忘记把脸裹起来,那个冷真不是盖的,一阵一阵的风往脸上打,等到下车的时候脸上竟然结了一层冰,赶紧用围巾把脸裹起来暖和下。
       下一站打算去老板推荐的冰雪画廊,在去之前先送瑶姐姐和志绍哥去雪乡,他们要从雪乡穿越去雪谷,2个很有冒险精神的人,虽然认识不久,但是2天大家一起都玩的很高兴。后来他们说他们只花了3小时40分就穿越成功,本来我们也打算去雪乡,但是雪乡也和二浪河一样是一条街,雪乡更商业化些,现在的雪还不够大,没有雪蘑菇,我和彭彭商量不进去了。
        客栈老板徐大哥推荐说冰雪画廊很美,里面雾松很多,门票是150(还是那样,客栈老板去买会便宜些),里面主要是观景,雪也厚,进了景区,还没反应过来,景区的领队就朝我扔了一脸的雪,打雪仗大赛就此展开,此仇不可不报,后来游客把领队埋到雪堆里。没去过雾凇岛,老板说这里的景色可以和雾凇岛相提并论。里面的景色确实挺美,我们来的天气正好,可以看到雾松,因为前几天天气是零上,雪都没了,这是才下的。走到中途,没想到这里竟然有土匪(假的),特别是年轻女生的注意了,是首要攻击对象,不过我很机智的躲开了 (-^〇^-) 。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出来了。其实如果去过雾凇岛就没必要来这个景区了,感觉性价比一般,就是一条路,沿着走出来,可能就是树多一点。接下来大概2点,准备回二浪河,在回来的路上老板人很好,带我们去了路边的一个景点——给力雪,上面的雪的确很给力,很厚,这个景点不要门票,是一条人工修的小道,小道上走楼梯,里面适合拍照,沿着小道走,最后走下来。下午回到二浪河,结束第五天的行程。

在去大秃顶山前,大家换上装备,当时车比较少,感觉一辆车和雪景很搭,顺手拍了下来。

一直很期待的雪地摩托,很刺激也很惊险,两个人一组,在坐之前把自己裹好,特别是脸,这很重要,在行进过程中一定要抓好前一个人,不然就会有掉下来的危险哦⊙︿⊙

想起了小学课本和智取威虎山里面的林海雪原

找到颗像圣诞树样的树

站在山顶望向对面,心变得更宽了。

在山顶上刚举行完山顶赛跑.ヽ(^Д^*)/.

下山时候手拉手

下山的时候鞋滑老摔跤,无奈只能蹲着像玩滑滑梯样下,也是一种乐趣。

在送哥哥和姐姐去雪乡的路上,看到景色很美,老板人很好,停下车让我们拍照,在这边随手一拍都是风景

送别他们,在雪乡门口拍了一张,由于雪乡太商业化,就不太想进去,我们是来到雪乡大门却不进去的人,哈哈。

来到冰雪画廊

门口的鹰很萌啊*(^o^)/*

冰雪画廊,走在里面像是行走在一幅画中

这算是雪蘑菇吧,毕竟现在雪还不大

白雪皑皑的树差一个蓝天

没有蓝天,可以P一个,吼吼。

我一直不明白当时头发为什么白了,难道是看到这么多雪吓白的吗\( ̄︶ ̄)/

可以看见傻狍子

打雪仗被埋雪堆,头发上都是雪,后来结冰了,也是我感冒的根源

土匪头子彭彭( ̄y▽ ̄)~

沿途的一个景点——给力雪,老板很好特意停下车带我们上去,景点很小,一条道上去,走一圈10来分钟

站在这里可以看见对面的大秃顶子山,就是我们之前坐雪地摩托爬的那座山

随手一拍都是风景呀

晚上还是在老板吃的晚饭,点了2道地道的东北菜,地三鲜和汆白肉,味道棒棒的。期待明天的口味儿。

Day 6 二浪河——哈尔滨

今天由于下午1约了点回哈尔滨的车(车由客栈老板给我们预定100/人),所以我们俩只有上午的时间玩,我们特别想玩雪圈,上午客栈老板带我们去一个有雪圈的地方,一人领了一个雪圈(45/人),当天是周一,人很少,相当于包场乐,阿姨带我们来到玩雪圈的地方。一共3条道,阿姨让我们先从初级道上滑下来。后来阿姨说看我们玩的挺好,带我们去了另一条道,这条道可以直接滑到结了冰的河里,这条道好刺激,坡比较陡,滑下去的感觉很棒,一路尖叫着下去。
        大概十一点,玩的差不多,把雪圈退了,回去吃饭。1点半左右,车来了,在此和如意客栈告别,2天的入住感觉很好,哥哥和姐姐的热情招待让我们感受到了地道东北人的热情,大概5半到了哈尔滨,全称3个半小时,不得不说哈尔滨好堵,从下了高速到中央大街就花了将近一个小时。订的旅店在中央大街附近,旅店很一般,就不介绍了,晚上我们在中央大街逛逛,买了些送朋友的礼物,回旅店休息。结束第6天行程。

白天的二浪河,典型的东北人家的感觉

去玩雪圈,特别是玩的时候要把手机装好,不然掉进雪堆就找不到了。

有个朴实的拉柴大爷过来,想去和他合影,大爷愉快的同意了。(ps:一个雪套毁所有啊,拍照的时候毫无美感可言⊙︿⊙)

把自己埋雪堆里,再埋高一点可以当个雪人⛄

站在远处看二浪河,安静、炊烟袅袅,不被外界打扰。

拉爬犁的狗,看上去好累好可怜,没有忍心去坐。

看见一辆很有怀旧感的车

告别二浪河,告别如意客栈,等下次还来

在中央大街捷琳堡套娃店买的套娃,7个的,是在买巧克力的时候店员推荐的专门卖进口套娃的店,这里的套娃是俄罗斯产的而非一般俄罗斯商店的国产,带有专门的盒子。

挑了一个顺眼的

Day 7哈尔滨——返回青岛

最后一天,下午2点的飞机,早上我们打算再中央大街逛逛,找到坐机场大巴的地方,(在中央大街最南部走出去,过马路,可以看见浦发银行,就在浦发银行对面20元/人)去看看白天的索菲亚教堂,来了这么几天,看了索菲亚的夜景,没有看见过白天的样子,想必是另外一种感觉,到了索菲亚教堂,买票进去(学生票7/元人),教堂现在被改成一个展览馆了,进去可以追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历史,还可以知道一些消失了的老建筑。逛完教堂,我们去吃一直想去吃的老昌春饼,包上菜的春饼味道很好。吃完去坐机场大巴,大约40多分钟就到机场了,2点我们坐上回青岛的飞机,结束了我们的东北之旅。

白天的索菲亚教堂,安静的矗立在繁华市区

教堂里面展示的哈尔滨的历史

有幸看见鸽子

我们来的时候才12月初,冰雕才刚开始做,等下次有机会再来看

后记

7天的旅程结束了,东北人的热情和令人惊叹的美景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即使浑身酸痛,也没有感觉了,和基友彭彭一路玩的很嗨(你这个爱打怪的吕纸),两个逗比总能找到新鲜玩法,期待下次的旅途。

TIPS

1、尽量不要在晚上去松花江,因为12月初正式采冰的季节,冰上有冰窟窿,晚上视野不好,掉进去就出不来了。
2、住宿之类的可以参考去哪儿上的,但是也得自己多加判断,必要时打电话问清楚,注意看中差评。
3、在哈尔滨吃的可以参考美团上评分高的。
4、亚布力滑雪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找个当地人是个不错的选择,还可以便宜些。还有亚布力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滑雪请教练之后,在结束之后教练会收取一定的小费。
5、不论在亚布力还是二浪河,吃的都比较贵,毕竟地方远了,平均每顿50—100\人。
6、客栈老板的建议很关键,把行程安排得很灵活,为我们避免了很多坑,二浪河客栈老板徐大哥电话:13936149665

7、建议去玩的时候趁着淡季去,人少,玩的比较好,省去一些排队,人少景也美。比如12月初,但是目的是去看冰雕,就忽略这条建议,因为冰雕开始人就开始多了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2-29 16:25

引用 水木_青青 发表于 2016-12-29 16:25:28 的回复:

回复水木_青青:我也是这样,忙的时候不能出来就去看游记

2016-12-29 17:1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1-02 11:56

引用 kecai 发表于 2017-01-02 11:56:14 的回复:

回复kecai:ヾ(^▽^*))),写游记的感觉很棒,像是把旅途都带回来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