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你的城墙——看秦砖汉瓦 听暮鼓晨钟

2016-12-28 23:16 127/1
  • 出发时间/2014-10-12
  • 人物/其它

【前言】

我:天儿凉了,最近想喝羊肉汤,正宗的那种。
姐:那就去西安呗!那里的羊肉汤应该符合你的要求……
西安又称“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很早就想探访了,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美食,更吸引人的是它悠久的历史和蔚为壮观,叹为观止的兵马俑。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长安城。恨不得生于千年前,去亲临那个盛世王朝。
前几年因工作的需要,途中路过一次西安。当时已是晚上,在列车上远远地看见挂着好多红灯笼的城墙,雄厚方正,巍然耸立,那份大气和凝重,彻底震撼到我了。自从那次短暂相遇之后就再也放不下。
西安,你已经把我蛊惑了!
念你千遍,不如相见……

我的游记

【品味麻辣重庆,体验成都慢生活】http://www.mafengwo.cn/i/6512870.html
上海+乌镇+杭州=两个人的快乐时光】http://www.mafengwo.cn/i/6487268.html
【酷暑七月 暴走在长沙&岳阳http://www.mafengwo.cn/i/6476453.html
【假期遇见——云台山】——http://www.mafengwo.cn/i/6451112.html

关于行程

第一天:回民街-高家大院-钟楼-鼓楼-都城隍庙-大清真寺-城墙-大唐不夜城-音乐喷泉广场
第二天:陕西省博物馆-大慈恩寺 -大唐芙蓉园
第三天:骊山-华清池-长恨歌
第四天:兵马俑-秦始皇陵

第一天:城内所有景点

本打算说走就走,恰逢“十一小长假”,人山人海的,就不去凑热闹了,卧铺票也售完了,缓几天再去吧!这一等前后就是半个月,每天算着日子,真是难熬啊!十几天后,终于踏上了开往西安的列车。一路上反复琢磨着“陕西八大怪”:1板凳不坐蹲起来。2房子半边盖。3姑娘不对外。4帕帕头上戴。5面条像裤带.6锅盔像锅盖.7油泼辣子一道菜.8秦腔不唱吼起来。
一夜的车程,列车于第二天凌晨5点左右到达西安站。

常看别人游记里提到青年旅社,主要是为背包客、旅游者及各类学生而建的。青年旅社设施齐全、服务也很温馨、地理位置还很便利,还有低廉的收费,节省不少开支。同时可以结识很多旅游者,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小吃等,还可结伴同游;这也许正是青年旅舍的魅力吧! 所以这一次我们也打算体验一下。

天还没完全亮,地铁口出集满了人。在网上查的古城青年旅舍就在地铁某站出口的旁边 ,我们又不敢冒然打的,只好乘地铁了。赶到旅社的时候还没开门,怕打扰别人休息,只好再等等了。

设施还不错,酒吧、茶座、书吧、游戏、电脑等一应俱全。卫生、洗漱条件都非常好。第一次体验青年旅舍,感觉很好。

放好行李,先到回民街去享受美食。话说西安的道路建的真是规矩,每一条街道都是笔直笔直的,一眼望过去,宽阔又气派。特别是到了晚上,道路两旁亮起红红的灯笼,映着各种古建筑~~~忽有回到大唐盛世的感觉。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
回民街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

这条街上的美食种类繁多有:羊肉泡馍、肉夹馍、麻将凉皮、牛羊肉灌汤包、正宗的羊肉串、裤带面、biangbiang面……一路上美味四溢,让人欲罢不能!

【嘹咋咧肉夹馍总店】生意非常好,被陕西电视台专访过。人,真心多呀!还都是买好几个,等吧!没想到的是两个帅哥在卖馍(印象中帅哥只会耍帅,干活是不行的)佩服!排了半个多钟头的队伍,总算尝到了十五一只的肉夹馍,肉量很大,难怪排队的人超级多,味道真的很棒,强烈推荐。

对面老白家的更牛,荣登《舌尖上的中国》可是没人买,过了30分钟以后陆续有人买,并且人越来越多,哎!中国人爱凑热闹,没办法!

这家也是网上极力推荐的。

呵呵这个招牌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他们的口号——爱来不来。

就着肉夹馍再来一碗胡辣汤吧!所谓的胡辣汤,其实就是蔬菜汤,好难吃呀,发誓再也不吃了!麻花糊味道也怪怪的,想当个吃货都不行。

吃完了才看见(西羊市),网上推荐说这里的小吃最正宗,好吃还不贵,后悔呀!

满街挂着旗子,人超级多。

看着就有食欲,也太大了吧!

羊肉泡馍,馍需要自己掰,跑了大半天手脏就不掰了,店家很贴心有切好的,就着糖蒜,味道还行。

油腻腻的大羊蹄子包裹的还挺好看~

高家大院就在回民街上。始建于明崇祯年间,门票15元。历经百年沧桑,是西安市保护最完整的汉族民居院落之一。整个大院面积不大,但绣楼、宗室、学堂都一应具全。据说院主是高岳崧,明崇祯年间榜眼及第,当时的崇祯皇帝就御赐“榜眼及第”匾,后官至太司,受赐此宅。

现存的古民居大都远离现代都市,像高家大院这样位于繁华闹市区的不多。

这是大院里的正堂,这两把椅子特别醒目,我们兴奋地也来体验一下当主人的感觉。看守院子的道士告诉我们,应该坐右边的椅子(原来我们都坐错位置了)

这是大院院主的床

这是贵族小姐的婚床,真的很漂亮。

庭院深深,大红灯笼高高挂。脑海中不断地试想着大院以前繁荣的景象。

高高的窗台

感受一下,做个淑女。无奈我又坐在男士的位子上了,呵呵。

幽静的庭院 好多美景,目不暇接,身在其中有穿越的感觉 。

高家大院里的门,形状各异,古韵古味。特别是对这种圆形门情有独钟。

走出回民街,映入眼帘的就是鼓楼。鼓楼建于高大的长方形台基之上,台基下辟有高和宽均为6米的南北向券洞。

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物,钟楼和鼓楼都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间,鼓楼比钟楼早建三年。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蔚为壮观。
古时击钟报晨,击鼓报暮,因此有“晨钟暮鼓”之称。

顺着鼓楼的右边一直往前走,远远地看见一个木制牌坊,上面写着“都城隍庙”四个大字。
都城隍庙,分庙院和道院两大部分。

木牌坊后面有一条小街道,街道两边的小杂货店贩卖着各种烧香拜佛、文房四宝、日用小商品之内的东西。走到尽头就是城隍庙了。这是一个免费景点。

城隍庙里面不大,1个小时游玩足够。看看时间还早,准备返回回民街去看大清真寺。在回民街内有一条满是小商贩的巷子叫(化觉巷),顺着这条小巷,没多远就到大清真寺了。第一眼看这小寺门,心里还在纳闷呢。这么小的寺门,怎么就非要取名为(大清真寺)呢!

进入清真大寺还真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小巷子里竟然还藏着一座这么大的寺院。清真大寺距今有一千二百五十余年历史了。寺内亭台楼殿,一派中国民族风格。寺院内的一切布置又严格按照伊斯兰教制度,殿内的雕刻藻饰、蔓草花纹装饰都由阿拉伯文套雕组成,中国传统建筑和伊斯兰建筑艺术风格如此巧夺天工的结合,令人观止。门票是25元。

走进寺院,第一眼就看见这个照壁,满满一堵墙,大气,雕刻非常精美。

前院紧临照壁的木牌楼,高约9米,琉璃瓦顶,挑角飞檐,雕梁画栋,极为壮观。
大清真寺,前后分四个院落。规模宏大、壮观,楼、台、亭、殿布局紧凑和谐, 庄严肃穆的一组古建筑群。

寺内存有石雕、匾额、碑刻等珍贵手记,还有慈禧太后的题字,及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碑刻,里面的清真月碑是锁住的,一般不打开,虽然寺外是集市,很喧嚣,寺内非常安静,是修行的好地方,外国友人也不少。

经过五间楼,进入二进院落,中央竖立石牌坊一座,为三间四柱式,中楣镌刻"天监在兹",两翼各为"虔诚省礼"和"钦翼昭事",东西有踏道,绕以石雕栏杆,约建于明代。

镶嵌在墙上的壁画,很精美.

一真亭,又名凤凰亭。

这里便是巍峨壮观的礼拜大殿。殿宽七间,进深九间,屋顶覆以蓝色琉璃瓦,飞檐斗拱宏大,殿内天棚藻井彩绘蔓草花纹套刻经文六百余幅,四周镶嵌着大型木板雕刻中、阿文《古兰经》各三十幅,是目前世界伊斯兰教寺院极为罕见的巨型《古兰经》雕刻艺术。大殿可容纳一千多人同时做礼拜。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古城墙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南:永乐门,西:安定门,北:安远门,每个城门都由箭楼和城楼组成。 我们从南门的永乐门登楼,这里也是最繁华地段。

城墙内整点有大型表演,整装待发的演员们。

这城墙足有三四层楼那么高,而且非常厚。我们顺着城门边的楼梯,也就是登城马道上到了城墙的顶上。

登上城墙完全被震撼到了,稳固如山的四方形城墙,把长安城紧紧包围在中央。宽阔的城墙顶部可以跑车和操练。整个城墙完全是围绕“防御”战略体系而建的。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城墙上游览的游客并不太多,大部分都是老外。我们漫步在厚实的城墙上,慢慢感受这份历史留给我们的魄宝。西安城墙景区门票40元。

西安古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组成。城墙设有多达19个登城点,设施很完善。身后的这个矮小一点的墙是靠城内的叫做女儿墙。

这堵高一些的墙是靠城外的,上面的开口用来作战的垛口。

西安整个城墙一圈有十多公里,徒步走下来也是很费劲的。在城墙上租辆自行车,走走停停,感受一下现代城市无法感受的气息,很值得。单人自行车租金40元(两小时)押金200元。 规定是:在哪儿借的在哪儿还,这是要骑行一整圈赶脚啊!

城墙的地面坑坑洼洼的,很颠。而且一边高,一边低。绕城墙一周,速度还不慢,尽然骑了两个小时。。

城墙上每一块砖都刻有不同字样,其实是小广告,表示这是他们村出钱修的地段。

如果每个城市都有性别的话,西安算得上是最具男性的城市了,厚重的城墙,灰黄的色调,沉积深厚的古都帝王之气,使得这座城市难容一丝一毫的阴柔。这里的人吃饭习惯用超大海碗,时不时的传来发自胸腔吼出来的秦腔,分明在传达着专属于男性的粗旷和沧桑。

西门——永定

紧靠城墙的有一座寺院,寺院门口的白塔容易让人联想起西藏。城墙内外很多现代建筑都是仿古风格,在老城区一些古迹也都被原汁原味的保留了下来,而且和周围的环境融合的很和谐。

都说来西安一定不能错过城墙的夜景。几年前匆匆一见,当时的美景现在还记忆犹新。无奈每晚都安排有景点。只好留到回去的那一天晚上,在车站附近观赏了。

从古城墙的南门出来,天色已晚。下一站乘公交去大雁塔北广场,看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音乐广场旁边有一条美食街,这家(天下第一面)的招牌特别醒目,很招摇哦!里面用餐的人挺多,味道应该不错。下午两个小时的骑行,实在是又累又饿,就选这家吧!

西安只要有用餐的地方,就能看到biangbiang面,裤带面的字样,这一顿我们也要品尝品尝。这种宽的像裤带一样的面,一根就是一碗。看似其貌不扬,但面筋道,味道非常好。没想到我这个最不喜欢面食的人,尽然把这么一大碗面全部消灭掉了。极力推荐

吃罢晚饭,天还没有彻底黑下来,音乐喷泉的时间是20:30分。时间还早,我们就在大慈恩寺的旁边散步。发现一个大型的商贸圈,顶部有一个超大的大屏幕,上面播放着春夏秋冬,大海 森林 宇宙的画面,这种场面在电视上曾经看过,现场观看还是头一次。很震撼~~~

流动的银河系

雪景,还有滑雪的小雪人。兴奋的两个人拍个不停。

大慈恩寺正前方的一条街就是大唐不夜城。这是大唐不夜城的夜景。

大雁塔音乐喷泉——全亚洲最大的矩阵喷泉广场,最大的水景广场。音乐喷泉规模宏大,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在喷泉表演开始前提前了一个小时到的,到的时候广场周围已经站满了游客。看喷泉位置最好的地方是在靠近大雁塔的一个高台上,视野很好,可以看到完整的喷泉。整场表演很有艺术感。值得推荐

夜色中的西安很美 。每当夜幕降临,西安就亮起来了。整个西安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西安的每个建筑都是花灯高照,灯火辉煌。古朴的城楼在灯光下也妩媚了起来 ,城墙上,红灯串串,彩旗飘飘,整个城门、城楼和城墙上的各种亭子,在灯光的装饰下,美不胜收。

第二天:陕西省博物馆-慈恩寺-大唐芙蓉园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赶往陕西省博物馆。(特别提示)周一闭馆,官网上提前预约门票,到现场完全不需要排队,直接凭身份证和订单号就领票了。这里没有淡季,什么时候人都很多,我们来的早,参观的人不算太多。

陕西省博物馆是大型国家级博物馆,号称“给我一天,还你万年”。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博物馆浓缩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精华,是展示中国古代文明和陕西历史文化的艺术殿堂。在那里,你可以博古通今,绝对值得一来。

博物馆内要保持安静,所以没有讲解员大声的讲解。我们自己花30元租个电子讲解器。带上耳机,每走到一个文物旁讲解器会自动讲解,感觉比讲解员讲的全面。

一号铜马车是为皇帝出行开路车。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就是说的这四匹马。而黄帝坐的车是六匹马,古称为:天子驾六。

八思巴文印

有人说在西安随便一个地方,挖下去都有可能出现秦砖汉瓦,这话虽然有点儿夸张,但据说在西安每盖一座高楼,动工的时候都有人监督,为此来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

建造城墙的结构展示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壶把是一只凤凰,壶嘴是只母狮子,还有一只在吃奶的幼狮子。壶底部中心有五瓣梅花孔,灌水时将壶倒置,水从母狮口外流时为盛满,因壶内有漏柱与水相隔,所以底部虽有孔而不会漏。佩服宋朝时期,就懂得“连通容器内液面等高”的物理原理。

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26面14个印。
中国古代第一老丈人”独孤信,他有7个女儿。其中大女儿嫁给了北周的明帝,成为周明敬后;七女儿嫁给了隋开国皇帝杨坚,是隋文献后;四女儿嫁给了唐代开国皇帝李渊的父亲。独孤信因此成了连续三个朝代的国丈或太上国丈,也正因为有此渊源,所以隋唐两代最高统治者身上都流淌有少数民族的血液,因此大唐盛世吸纳各方精髓、接受异族文化就没有太多的心理障碍,这也成为隋唐两代社会开放、民族平等的前提之一。

埋在地下这么多年,依然光亮如新。

古代女人使用的首饰

古代华丽的织布

这些佣的造型很有日本的味道,唐代的精髓被日本人延续并发扬了广大。

各种头饰,还有每个朝代的化妆技巧。

这盏灯,整体作鸿雁回首衔鱼站立状,分雁首、体、灯盘、罩合几部分,燃油的烟可以由弯曲的雁颈通道传入雁腹,防止污染,腹里有水,也可以吸收气味。灯罩有门,可以调光线,很是精巧。

相扑,一种类似摔跤的体育活动,秦汉时期叫角抵,南北朝到南宋时期叫相扑,后来成为日本的国技,现为一种流行于日本的摔跤运动。

西安城内的景点离的都不远。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出来往西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大雁塔北广场。

白天也表演的音乐喷泉,虽然没有晚上璀璨夺目的射灯看着让人震撼,但来观赏的人依旧很多。

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就在音乐喷泉的旁边。也是大雁塔东区外围的一个休闲公园,绿化相当的好,随便走走还不错。园子里到处都是诗词。

走出遗址公园旁边就是大慈恩寺。
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的佛寺,为李唐皇室敕令修建。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慈恩寺。玄奘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法相宗。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佛教界的重视。

大雁塔在西安这个城市的历史比它周围任何一座建筑都要。

在寺院里观赏时,旁边有一位口才非常好的讲解员吸引了我们,一路紧随其后听她娓娓道来。有游客大殿里拍照被她制止了。随后她说了
“请佛容易 送佛难”大殿里的佛都是空心的,不能拍照,你说的做的一切他会记着你。而外面石头雕刻的佛是实心佛是可以拍照的。

可以拍照的实心观音菩萨

玄奘三藏院,主要展示玄奘大师辉煌的一生。

观赏玩大慈恩寺下一站就是大唐芙蓉园,途中要经过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白天和夜晚分别有不同的景象。

其实大唐不夜城就是一条仿古的街道,与大慈恩寺在一条垂直线上。走到不夜城的中断,左手边的街道进去就是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文化主题公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也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它包括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曲江流饮等众多景点。

好多攻略和游记中都提到大唐芙蓉园的夜景很美,并且晚上还有水幕电影也是不能错过的。
西安每天晚上都安排的满满地。第一天晚上:看音乐喷泉表演。第二天晚上:看水幕电影和芙蓉园夜景。第三天晚上:看“长恨歌”。心心念念的古城墙夜景只能到返程的时候在车站附近观赏了。

大唐芙蓉园给我一种好奇妙的感觉。站在入口处总觉得曾经来过,似曾相识,但我的确是第一次造访啊!

芙蓉园有十二个文化主题区域。走在大唐芙蓉园里面可以让你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大唐的生活。晚上有全球最大的水幕电影,音乐喷泉,激光灯,火焰,水雷,水雾等。南门的凤鸣九天剧院下午四点上演仿唐歌舞《梦回大唐》,据说很精彩。我们赶到的时候已经开演了,很遗憾没有看成。

园林内的环境很好,面积很大,融合了江南园林的特色。

紫云楼:位于园区中心位置,也是全园最主要的仿唐建筑组群之一,并且它也是大唐芙蓉园的点睛楼。国内最大的仿唐阁楼建筑群,它真实的再现了盛唐皇家的威严、奢华、大气、恢宏。每逢曲江大会,唐明皇必登临紫云楼,在此欣赏歌舞,赐宴群臣,凭栏观望园外万民游曲江之盛况,与民同乐。

这个佛雕好像皇冠

园内南边的唐诗崖,崖上面是雕塑,壁上刻满了唐诗。

羞涩的杨玉环

西北难得有这样的风景,可以媲美江南。看到这个画面,脑海中立刻浮现出西湖的景象。

神奇的回音石,站在中间击掌自己能听到奇怪的回音。

太阳已落山,园里的灯光也逐渐亮起。想看晚上20:30的水幕电影,还得再等两个小时。

园内整点游行展示的队伍,比较壮观。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退去喧闹,独幽静处。静静欣赏这美丽夜色下的芙蓉园,遥想当年大唐盛世。

夜晚的紫云楼,灯光下特别璀璨雄伟。到20:30就可以坐在大殿下面的台阶上看水幕电影了。

水幕电影播放的是(齐天大圣)。这是全球最大的水幕电影,宽120米高20米。以喷泉为幕布,利用激光表演组成了音乐、喷泉、激光三者相结合的水上效果。很有震撼力。天色已晚,湖边凉气袭人,但丝毫没有减弱游客们的观赏兴致,紫云阁的楼梯上坐满了人。

用了五个小时的时间,观看大唐芙蓉园白天和夜晚不同的景象,还有水幕电影,非常美,不虚此行。回去时本想打车的 ,哪知半个小时没一辆空车,算了还是老老实实坐公交车吧!

第三天:骊山-华清池-长恨歌

大清早到火车站广场坐游5去华清池。(网上好多人提示车站广场有假游5,上车后会被宰)我们发现一条排着很长的队伍,试想人多就一定不会错。随即排队上车,人满即走,40多分钟就到华清池了。

骊山就在华清池的边上。是索道上下,可以远望华清池全景。据传西安事变时,蒋介石当时就是藏身于骊山 上。我们决定坐索道登山,先去看华清池全景,下山后再去华清池。

骊山温泉喷涌,风景秀丽多姿,自3000多年前的西周就成为帝王游乐宝地。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是游览胜地,曾营建过许多离宫别墅,吸引着各代游人。这里有被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骊山晚照”;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纪念西安事变的兵谏亭;纪念女娲补天的老母殿等。

兵谏亭,原来叫捉蒋亭,是捉拿蒋介石的地方。

游完骊山,下山时发现路边有很多旅店,价格不贵,卫生条件也很好。选好了这家速8酒店,立即回市区去退房,搬行李。因为晚上看完“长恨歌”时间很晚了,散场时人又特别多,不容易打车,即便是坐车回去也快半夜了,不安全。住在临潼,第二天去兵马俑也很方便,特别近。

隆重介绍这家的石子馍,太太太好吃了,里面有黑芝麻,核桃,椒盐......好多人都在网上订购呢!这个小摊位就在华清池对面的菜市场门口。

用碗蒸出来的豆腐脑,平时吃的都是甜的,这个是咸的,主要是调料很棒。第一次品尝,很美味,每次路过都会要一碗。

冰峰!2块钱一瓶。据说没喝过冰峰就等于没来过西安,冰峰是西安人民打小喝的饮料 。 网上推荐的凉皮搭配冰峰气水,这才是老西安的味道。

我们居住的旅店对面就是华清池。【华清池】又名华清宫,是位于唐华清宫遗址之上的一座皇家宫苑, 南依骊山,北面渭水,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相邻。

华清池的门票是110元,感觉西安的景区门票都很贵。
当年李杨二人在此盟誓: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景区建筑大气恢宏,园林风光别具一格。主要有唐华清宫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有飞霜殿、昭阳殿、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

这是皇帝的温泉池,听导游说,原来池壁上雕刻了很多栩栩如生的百兽图案,因为池中水的映衬显得有些狰狞,被皇帝命人拆掉了!

“海棠汤”,俗称“贵妃池”,皇帝钦赐的礼物。当年杨贵妃沐浴的地方,汤池的平面造型颇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而得名。然而现在的“贵妃池”只是在原址上修复的,再也看不出当年奢华模样。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由此拉开了序幕。

飞霞阁,此阁是杨贵妃浴后观景及晾发之处,华清池内唯一一座保存下来的唐遗址。

大臣们用的汤池

园中有两个超大莲花温泉水池供游客们使用,水温还挺高。

温泉池的一号出水口,池子里面放着各种骊山的玉石。

这所大门进去是一座颇具江南园林特色的雅致小院——环园。1900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西巡西安,往返都就寝于此。1936年,蒋介石亲临西安,将环园辟为临时行辕,部署剿共计划,引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走进环园,是一潭荷花池,池南是荷花阁,池东是白莲榭,沿着荷花池西岸走到荷花阁背后,就是著名的五间厅。

当时蒋委员长下榻的地方。西安事变爆发时蒋介石就是从这边的窗户跳出,花了十几分钟一路跑到骊山两块大石头中躲藏,后被士兵发现,被“请”进城去。

亭台楼阁~秀水环荫~这个建筑风格就是很明显的清代建筑风格,这个小园子就是慈禧太后西逃避难的地方。

园子确实大,有山有水有园林还有爱情故事,这就是华清池。

神奇的嫁接果树(上面是柿子树,下面是枣树)结出的柿子非常甜。听导游说:临潼是出产柿子的地方,这边的柿子树都是这样嫁接过的,收获的柿子叫火晶柿子,味道也是不错。临潼也盛产石榴,挑石榴的时候一定要选颜色白一点的,这样才更甜。

华清池是以唐代建筑风格,简约古朴,没有清代建筑的妖艳。日本很多历史建筑都是仿唐建筑,盛唐遗风还是在日本根深地固。

来华清池一定不能错过观看晚上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才是当代华清池里的重头戏。

下午五点左右飞霜殿前已经开始为晚上的演出搭台,前面的水池里,隐约能看到泡在水里的舞台,晚上舞台升起,演员就在这上面表演。上面斜着的长杆是威亚,杨贵妃就是从那里吊着威亚下到舞台上 。

我们晚上就是在这个大殿前面观看(长恨歌)的,地下是升降台,晚上椅子升上来,超过大殿的高度。

提前两个小时就开始排队,好几百的票价,观众依然很多,还有买不到票的,不死心还再等待。多谢旅店老板帮我们买的票。第四排的中间,位置挺好。

在门口经过常规安检,大家在九龙湖前搭建的紧凑看台下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整个看台人山人海,不是节假日也同样人气爆棚,长恨歌的演员每个都很敬业,无论刮风下雨、观众多少都会认真的完成演出,很有职业精神。

【长恨歌】阵容强大,气势恢宏。它以骊山山体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以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以势造情,以舞诉情。

《长恨歌》是我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以“两情相悦”、“恃宠而娇”、“生离死别”、“仙境重逢”等四个层次十一幕情景,由300名专业演员组成强大阵容,运用领先世界水平的高科技手段,营造了万星闪烁的梦幻天空,滚滚而下的森林雾瀑,熊熊燃烧的湖面火海以及三组约700平米的LED软屏和近千平米全隐蔽式可升降水下舞台,将历史与现实、自然与文化、人间与仙界、传统与时尚有机交融,演绎了一篇神奇的历史乐章。

“躺着的历史”在华清池的九龙湖畔“站了起来”,它创造了国内旅游文化演出若干个“第一”,被冠以“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堪称中国旅游文化演出的惊世之作。

一幕大唐盛世的华丽篇章,一位百媚雍容的传奇女子,一首堪破世事的爱情悲歌……这段经典往事被气势恢宏的声光手笔,完美盛现在我们眼前。演员谢幕时掌声四起,没有一人离开,大家在大饱眼福中带着不舍的离场,好多人精神恍惚般的赞不绝口,仿佛还没从那情境中走出来。
这是西安之行。最值得、最难忘、最震撼的!我一定还会再来,不为别的,就为这气势磅礴的(长恨歌)

第四天:兵马俑-秦始皇陵

最后一天的行程,我们计划去兵马俑和秦始皇陵,在华清池广场边有直达的线路车。10几分钟就到了。

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从景区门口到博物馆还有大约十分钟的路程,沿路绿树浓荫,周围的自然环境非常好。

1974年3月,那一年天降大旱,地处骊山脚下临潼区西杨村的村民们为了解决生活用水,纷纷打井抗旱。于是,村民杨志发也请了几个村民帮他打井。杨志发挖井时偶然发现俑头和陶片,专家鉴定为文物。当地政府要将这一带保护起来,要建博物馆,所有村民都要迁出去。那个年代,农民失去了土地,政府给农民的补偿非常少,村民们认为这下倒了大霉,而这个霉运是老杨带来的。于是,一气之下,把老杨赶出了村子。
这个发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老杨,直到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才转运。博物馆周边的农民富了,也忘不了兵马俑的发现者,于是家家户户都挂起了春联,上联:“翻身不忘共产党”;下联:“致富全靠秦始皇”,横批:“感谢老杨”。

首先来到的是一号坑,图片看的最多的也是现在开发最大的一个坑。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场景就出现在眼前,现场看真的很壮观,还是很震撼的!

在那里我对秦人聪明才智的惊诧、对秦始皇的个人崇拜达到峰值。

下面是二号坑里展示的单人俑 。秦始皇兵马俑形象代言人:跪身俑,发髻,鞋底,处处都是细节。

刚刚出土的兵马俑都有鲜艳和谐的彩绘,发掘过程中发现有的陶俑刚出土时局部还保留着鲜艳的颜色,但是出土后由于被氧气氧化,颜色不到十秒钟瞬间消尽,化作白灰。

唯一 一座出土后身上还保留颜色的俑,所以对研究保护兵马俑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把宝剑那可是相当厉害,被一个军吏俑压弯了一千多年,出土的时候扶起压在上面的军吏俑,宝剑立马恢复原形,锋芒毕露。这有赖于2000多年前就发明出来的铬盐氧化处理技术。

我们买的是套票,兵马俑和秦始皇陵。
从兵马俑1号2号3号坑出来后,门口有免费大巴接送到下一个景点——秦始皇陵。

几分钟的车程就到达秦始皇陵景区。导游说:“最好不要拍照,这里阴气太重把活人拍到陵墓的背景里不好”。景区内非常大,虽然阳光普照,但还是感觉阴气很重。听导游说,里面住着好几位皇帝,前两年又住进一位,是习大大的父亲。在秦始皇陵景区的一个半小时,我主要是去听免费导游讲故事了。

陵园很大,步行需要好几个小时,我们选择20元的电瓶车。每到一个景点都会停下来供游客参观。导游小杨的口才非常好,一路上边走边讲,妙语连珠,引人深思。说道印章,他说皇上摸过是玉玺,他一摸就变成了一个戳。每一次讲解周围围满游客,每一个游客都听得非常认真,就如同一群小学生在听老师讲课一般。这次秦皇陵参观旅程也因他而多了些许的好感。秦始皇作为第一个统一中国的帝王,秦始皇陵也不过就是一个土坡而已!园子里除了绿色植被,再无其它的独特景致,惟有一座写着“秦始皇帝陵”五个字的墓碑,在单调的绿色中显得分外孤寂落寞。秦皇陵的选址显然煞费心机,他选取了三秦大地上最好的风水宝地“一面环山,四面环水,头枕骊山、脚踩渭河。”陵墓之所以至今保存完好,只因为秦国发达的科技,至今他的子孙们无法破解。听了小杨的精彩讲述,令人不得不佩服秦始皇的深谋远虑与伟大。绕园子转了一大圈,却发现什么都没有看到,光听讲解了。如果没有导游小杨,我们的秦始皇陵之游怎会这样充满回味!

一日长安,阅尽千年。西安之行就要接近尾声。
一次又一次的震撼,无不为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而敬佩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