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爱隔山海,山海且可平

• 出发时间/2016-12-10

从小到大去过的地方大大小小不少,自己也有过单独行动的时候。但提前做攻略,然后计划旅程不得不说的是个非常麻烦的事情。恰巧,怕麻烦乃是我的座右铭。于是,便开始用“随性”打掩护。走哪算哪,就算游玩了目的地也搞不清楚所以然。

而这次一号公路,虽然也没有做多少攻略,但却意外的顺风顺水,并且还有蛮多小tips想分享。毕竟自己出发前研究看攻略的时候发现没有一片完全满足自己需求。总是要很多篇拼一起一起写。于是,起意开始落笔自己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像我这种没毅力没决心的人,封笔之作也不是不可能)。

准备篇

攻略
出发之前肯定是看攻略。这里有一篇基本上算是我的行程路线的文章,链接在下面,非常温馨的富有导航定点信息。大家可以参考。

租车
我们是在priceline上面查的价格,当时最便宜的是SIXT。不过可能是小公司,所以它的service office不在机场租车楼里。我们要从机场做机场的小火车去到租车楼,然后等SIXT的shuttle过来接。15分钟一趟。稍微麻烦,不过车还是挺全的,而且服务业还不错。

酒店
作为计划型人格,一般出门前一定会把全程的酒店都订好,算好每天行程以及抵达城市。但是呢,因为不确定性(或者是偷懒==),所以跟男朋友商量只预定了在三藩两天的住所(airbnb,之后会分享到),其他的决定边走边定。后来发现,这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并且价格上也会有惊喜。

行程概览

因为男朋友只有一周的假期,加上前后两天一共九天。但是由于前后连着工作日,所以,相比周五晚上下班之后马上飞以及玩到第二个周日晚上回,周六清早出门到第二个周六晚上尽可能晚的回来或许是更明智的选择。于是我们定的是周六清早八点半从达拉斯飞,然后第二个周日凌晨12点半从LA飞回来。这样,省了两天的租车和酒店费用,并且不需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上班。当时简直就是替自己的小聪明开心。

我们俩属于懒到死的旅行者,加上冬天天黑的早限制行动,所以,行程也是安排的非常松散不上进。勤奋的孩纸们可以再丰富一点。

Day 1: Dallas - SF
Day 2: 金门大桥,渔人码头
Day 3: 市政厅 - 蒙特利 Montery
Day 4: Montery - 17-mile-drive - 卡梅尔Camel
Day 5: Camel - Big Sur - Senta Simeon
Day 6: Senta Simeon - Solvang
Day 7: Solvang - Senta Barbara - LA
Day 8: LA- Hollywood - Dallas

下面,就开始正题吧:P

刚好在准备写游记的时候看到了和菜头写的一篇关于游记的评论和感想。觉得略有可取之处。所以,以下照片就不多po了,典型地区来一张让大家有个概念就好。其余的,就等你们自己慢慢发掘的吧:)

Day 1

早上5点起床也是醉了。男朋友平时上班都没这么积极,居然那天铃声一响就跳起来了。飞速搞定之后uber刚好到了楼下。机场简单早餐之后3个小时就落地了SF,当地时间11点。加上拿车(前面有讲)差不多折腾到了12点,于是开车去吃饭。

冬天的加州处于雨季,所以大家这个时候出门一定要带伞。

等折腾完吃饭(很丢人的说我们去China Town吃的四川菜,相比德州略贵,不过味道不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快四点,行李装备中还差一个三脚架,于是驱车去最近的best buy扛了一个之后往住出走。

住的地方是在airbnb上预定的,第一次住,说说初体验。

首先,当然是价格。贵不贵没什么概念,总之两天加上林林总总的清洁费啊,税啊,一共250刀。

房间在某个山顶上,院子可以俯瞰半个SF。屋主是一对中年夫妇,非常的有个性。checkin 程序也非常简单,或者说,压根就没有check in。下订单之后跟主人沟通完可能会到的时间以及大致的个人资料(非证件类的,就只是,你是谁,叫什么,来自哪里,有什么爱好之类的)后,就发了进门的密码以及我们房间名字和位置。所以在摁门铃无果后,我们非常自觉的自己开门找到自己的房间住下。

屋主非常热情,女主人看到我们之后一人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男主人说“welcome home”真是暖到心。家里还有三只猫,非常粘人脾气好。

Day 2

作为懒人,第二天早起是不可能的。睡到快中午,逛逛清晨的小花园开始出门觅食。吃过早午餐之后就往金门大桥开。太阳天最好,可惜我们是阴天,菜鸟拍出来照片没什么看点,但是视觉上还是非常不得了。如果开车的话,一定要从桥上兜个风再回去,在桥上看那些横横斜斜的红色线条有一种不言而喻的美。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沿大桥附近的海边往远处走,目极之处是三藩城。那一段沙滩人少并且很舒服。是个谈情说爱,干劈情操的好地方。

附近还有一个垂钓的码头,有很多人在钓鱼,海鸥也多,估计都是捡漏的。不怕人,还懒,追着跑就象征性的扑扑翅膀然后瞪你一眼。

在这里算是逗留了一下午(可想而知我们有多磨蹭)。如果大家时间够,可以在金门大桥两头的观景点都去看看。两个视角是不一样的。图上的视角是从下往上,而另外一边的观景点是可以往山上走的,从山上俯瞰的感觉更加壮观,因为可以看到远处的三藩市。我们因为天快黑了,所以就没有再往山上走了。

接下来开车往渔人码头走。可能因为我们没做功课或者说去的时候天黑了,在我们俩看来比较像一条商业街。因为之前在小吃摊吃太饱,所以也没有去想吃的那家Crab House。不过据说很出名。

商业街还是值得走一走啦,有好吃的小食和一些有意思的铺子。走到头再往左拐就是看海狮的地方。一堆堆肉坨坨摊在上面,也是非常有看点。白天应该更好,晚上毕竟能见度不好。照片就没怎么拍了,留点遐想好了。

Day 3

SF-蒙特利:两小时左右车程,加上路上停停走走看风景,留3.5-4小时比较宽裕

早上起来之后,男朋友找了一家非常棒的法国餐厅早餐,然后就出发了。对了,三藩由于是山城,有那种像小火车一样的电车,因为出发当天是周一,所以大家都悠哉悠哉的搭电车去上班,感觉也是很棒。

大概是20多分钟的车程就能开到海边。然后沿海公路旅行就此展开。

上文给大家分享的链接会说Pomponio State Beach是一号公路的起点。话是不错,不过我们开过去也开了不少时间。少说也是一个多小时吧,加上一路走走停停玩儿什么的。会有一个心理就是觉得怎么还没到一号公路,还忙丧气的。而在到达这个beach之前就已经有很长一段沿海公路了。所以大家也可以直接导航到下一站,就是蒙特利镇。不过一定要注意下是不是一号公路的路线。因为传说中导航有可能会导到其他的路上去。

这种大山大海啊。各位看过那种言情剧里面男女主角在悬崖上,远处的海平静温润,脚下潮水冲击峭壁,蓝天,风起,脚踩一片绿地,然后彼此什么也不说,一起感受山、海、风、云就能懂得彼此的心。而此时眼前的风景,就是一切。

快到蒙特里的时候路边会有水果摊,都是周围农民自己的小铺子,新鲜实惠。我们一脚刹车买了一袋子橙子和一个西瓜,橙子大概十多个吧,才三块钱,一个小西瓜也才两块多。西瓜味道倒是一般般,估计不是季节,但橙子的味道还是相当好的。大家可以买一点,一边吃水果一边看风景简直不要太美好。

刚好在买水果的间隙我们订了下一站的住宅。就在老渔人码头不远处的湖边Inn,80多刀,环境房间都还不错。这就是为什么建议大家可以不用提前定行程且行且订房的原因了。价格并没有贵,而且后面有惊喜哦:P

晚上活动并不丰富了。到住的地方已经几乎天黑,我们在房间稍作休息就步行去老渔人码头。相比SF的渔人码头,这个就冷清很多。餐厅人很少,也可能是工作日的原因。不过消费倒是不比SF低。吃完饭随便走走就回了酒店。早点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 4

蒙特利-17 mile drive-卡梅尔
驾车时间:全程大概不到一小时。但17 mile drive非常值得花时间多停留,所以预留3小时比较宽裕。

作为懒癌晚期强强联手,我们向来不赶路只睡懒觉。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身去旅店餐厅吃早餐。旅店餐厅评价还不错,味道也颇好,分量很大。吃过早餐之后收拾完也就到了退房时间。然后,上路!

之前看攻略说17 mile drive是全程唯一收费的路。话是没错,但实际上去后面大苏尔德Pfeiffer beach也是要收费的。一样都是10快。

这一段有很多可以停留的观景点,下车可以徒步一下,距离都不远。还有很多沙滩,也都可以尽情的踩踩沙子,浪费时间。有好几个观景点还能看到海豹。我们站在海岸上,男朋友对着海豹跳很奇怪的舞,然后海豹看了一段时间之后全部跑到水里去了。真是丢人啊。。。

这一段的乐趣,貌似用言语很难尽数。

总之,我们上午11点出发,一路玩儿到卡梅尔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快四点了。

相比蒙特利,我更喜欢卡梅尔。非常有情调,B格爆棚。整个小镇的房子比较北欧风格。刚好我们去的时候是小镇100年纪念,加上圣诞的装饰和气氛,简直浓郁到想大叫。如果是喜爱艺术品的朋友们就更有眼福了,这里艺廊很多,大家可以尽情的逛逛看看买买。

值得一说的是晚餐。大家yelp一下就能找到,位于小镇主街的一家地中海菜餐厅。店主是中欧人,高鼻子深眼窝长至肩膀的黑卷发。餐厅不大,但是又明亮的窗户和情调非常的装饰。外面天色渐暗,侍应生会拿来蜡烛放在桌上,然后店主会亲自过来调暗餐厅的灯光,顿时,室内充斥着一种暗黄色的温暖,如果能来一场雪,浮生皆是好时节。

对了,店主还会亲自拿起一种类似琵琶和吉他的乐器在店内边弹边走,全餐厅的侍应小哥会邀请每桌的客人起来跳舞。这时候气氛推向高潮。男朋友是平时看上去温文尔雅的男生,居然拉着我一顿乱扭,旁边桌的老爷爷看着我们笑的好开心。

晚餐过后继续走了走消食,然后开车回到住处。

住处也依旧是在开出17 mile drive之后才预定的。一家以红酒为主题的Inn,小院子很漂亮,也是情调非常,包早餐,洗手间很大很明亮。

Day 5

卡梅尔大苏尔圣西蒙
开车时间:卡梅尔大苏尔需要2个小时满打满算的车程,不包括路上慢悠悠的玩乐。大苏尔圣西蒙光开车也需要两个小时

这一天比较坑爹。我高估了我们玩儿的速度,以为可以一路开到Solvang,也就是之前提过的丹麦城。所以导致开了一段时间的夜路。虽然不至于很后悔,但是也是挺惊心动魄的。好啦,从头讲起先。

之前看攻略说,卡梅尔大苏尔一号公路最美的风景。其实见仁见智啦。主要是几天下来都在海边看,看山看海有一种置身美景中的麻木感,已经“哇哇哇”不动了。就想安安静静地看着美景好好享受。之前我们没有看到有人说大苏尔的住宿攻略的,误以为大苏尔就只有森林没旅店。而实际上,大苏尔里面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camping营地和Inn。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真的可以在大苏尔住一晚。可以尽情游历森林不说,晚上点个篝火或者煤油灯,然后住个帐篷看个星星也是极好的。

我们直接开到了Pfeiffer beach,也就是传说中的紫色沙滩。沙滩并不是很震撼,但是紫色是真心紫色的。不过并不是整个沙滩都是紫色,应该是一块一块的。说实话,从视觉上并不是很有美感,不过冲着全世界唯一的紫色,去看看也总是不亏的。出太阳的时候去,紫色会变的非常俏皮,感觉海滩上能冒出粉红色的泡泡。

因为是冬天,所以我们去的之后天气不算好,有些阴森。不过运气好的是,刚到沙滩就漏了点阳光出来,之后也就了无踪影。于是也没有了等日落的必要,逗留了一个小时之后开始往下一站进发。

基本上,去圣西蒙的唯一目的是为了去赫氏古堡。因为我们俩对古堡的兴趣也并不是那么大,所以,决定跳过这一部分,直接去丹麦城。导航计算4点左右出发,得7点多才到。男朋友一咬牙说,开吧。可是我们还是低估了这一路。开了半个小时之后开始天黑,然后5点15分之后完全黑了天。我们就摸黑开。不建议大家赶夜路。浪费了好风景,而且还不安全。这一段路都很急,而且海拔高,雾重。一脚油门踩到海里也不是没可能。好在男朋友是老司机,开车比较稳,但即便如此我也是一手心的汗。后来还是决定住到圣西蒙算了。行程也不算太赶,时间还有,没必要这么匆忙。

到达圣西门大概是6点左右。这座小城非常荒凉,本来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附近的赫氏古堡,所以没什么太多可说的。不过身处蒙特利海湾,所以,海豹和海象在这附近很多。明日奉上。

Day 6

圣西蒙-Solvang,开车时间:2小时

因为昨天夜路,错过了一段海边风景,加上今天行程比较轻松,于是男朋友决定往回开一小段距离。

先是有一个长长的伸入海面的木桥。因为靠近圣西蒙那一片海湾都是平原丘陵,私人农场比较多。靠近海边的也大部分都是私人领域不可进入,所以这一片算是能够靠近海的地方。我们下车去看看能不能看见鲸鱼啥的。然后奇遇了一位老爷爷。跟我们讲述了很多这一片的历史。总结一下呢,就是,赫氏(对,就是赫氏古堡的主人)基本上就是加州的地霸,嗯,有学问有教养的地霸,估计半个加州都是他们家的。然后老爷爷是附近农场的农场主,估计是儿女都不在当地了,妻子应该也过世了,所以自己一个人没事出来走走找人说话。他跟我们从他小时候刚搬到这里开始讲,说年轻的时候,这个桥旁边有楼梯可以下到自己的船上,然后出去海钓。还经常能够看到鲸鱼和海豚。

老爷爷一路陪我们都到桥尽头,说“好了,我会让你们两个人好好享受二人世界,那边转角处还有全加州最老的邮局,他们很喜欢跟人聊天的,你们可以去陪他们说说话……还有,谢谢你们听我说话,再见。”

天下着小雨,然后看着老爷爷离开的背影突然就很伤感鼻子发酸。于是跟男朋友说等我们老了子女不在你不要跟我吵架,男朋友倒是没感觉,努力寻找着鲸鱼的身影然后回答说,我必须吵不过你,你可是辩论队的 ==

关于那个邮局,其实就是连着一个小纪念品店的一个很小很小的窗口,我们去的时候大概是午餐时间,没人,也没有好看的明星片卖,于是我们很快就离开了。

再往回开就是combo版的海豹和海象聚集地。有一个地方是标记说这里会有海象和海豹,然后有围栏,人很多,观感不好,因为 围栏很高,看不见下面的肉团团们。反而是往回开一点点有一个小观景点,人少。停车就能听见海豹在叫。然后走几步就能看到不到两米远的海豹海象在睡觉。没有任何围栏,沙滩不高,人是可以下去的。只是它们都赤条条睡在那里,也不怕人,男朋友担心有危险不让我下去。不过你给他们拍照他们都会瞪着眼睛卖萌给你看。

海豹和海象是可以和谐相处的。全都睡一块。鼻子大体积大的是海象,长得比较可爱的就是海豹了。

就这样大眼瞪小眼看了几十分钟,我们开始驱车往Solvang走。

Solvang跟卡梅尔一样,也是非常有情趣的小城。如果摄影爱好者,应该是出片的好地方。全城都是丹麦风格的房子。住宿相对来说贵一点点,但也总能找到性价比好的房子。我们基本上预算最高控制在90刀左右。可以主到条件比较好,有比较赏心悦目的Inn。

小镇不大,所以我们晚餐步行去的餐厅。餐厅是一对夫妻开的,男人是主厨,女人招待,小而温馨。我们去的时候因为之后有团体预订,所以女主人说,我们必须马上下单,不然的话,之后没空帮我们做。因为小镇餐厅并不多,评价高的也不多,这家算很好的了,所以我们还是选择留下。餐牌不算丰富,不过据说都比较经典。

这一顿,终于开了瓶酒,这可是一路上唯一沾的酒精了。女主人推荐的,叫做Happy Valley的加州酒庄出品的红酒,据说外面买不到,一般都是授权销售或是餐厅批量进货。一瓶40多刀。红酒来说不算太贵,不过的确味道不错。向来吃惯了法国波尔多地区红酒的人第一次觉得加州的红酒也还不错。

天黑小雨,窗外滴答滴。屋内,蜡烛,玫瑰,酒香,低声细语。一晚上气氛美到不行。买单的时候女主人看外面下雨,跟我们说想坐多久都可以,外面雨大,可以雨小点再走。于是,再喝多了一杯。

Day 7

Solvang-圣巴巴拉马里布-LA
驾车时间:Solvang到圣巴巴拉大概1小时左右,圣巴巴拉马里布大概不到两小时,然后再开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LA

这天天气终于开始晴朗,上午吃过早餐在城里走了走之后,就开始往圣巴巴拉走。Solvang的小铺子一定要好好逛逛,很多都是具有丹麦特色的纪念品店,女生会忍不住买买买。当时看上了一对鸡蛋壳彩绘,可以回家挂在圣诞树上。不过有点小贵就没有买,现在毁得肠子都青了。

Solvang开出来是一片山区。高山盆地牛羊,非常富足。这一路,就好好享受阳光空气美景就好。我不开车,所以在副驾驶上躺的横七竖八怎么舒服怎么来,脚下是男朋友准备的零食,简直养猪。

圣巴巴拉差不多中午。海滩因为在施工,所以也不能说多美。一路下来心心念念的海边落日因为之前几天天气不好都没看到。男朋友说,不如就往南开,开到快落日的时候找个海滩看落日,开到LA也就不过两个多小时而已。

于是在圣巴巴拉没有多停留,就往下走。后来发现,我们的决策太正确。

越往南开,厉害就越近。虽然一直都是沿海,但往北的海是大山大海。怎么说,目极之处都是山崖,海在悬崖之下,惊涛骇浪。而南边的海,白沙细浪,往远处延绵开去,蓝海金沙,饱和度极高,情意绵绵。就这样,还真让我们找到了合适的看落日的海滩。时间刚刚好。天空无云,天边那块金黄的大家伙一点一点落下去,我们站在海边吹风,觉得一切都美好的不像话。

海滩对面天时地利人和的是一个小餐厅,像那种自助快餐店。等吃完出来,漫天繁星。感觉这时候出海能捞回一篮子的钻石。

继续赶路。

因为一路都是海,美到令人窒息还飘着仙境薄雾的野海沙滩看了不少,所以,传说中的什么Senta Monica我们也就直接跳过了,时间多的,对海滩有执念的人还是可以停留的。

开始进入LA边缘的时候就开始堵车,男朋友也是吐槽无力。一个小时不到的路程开了一个半小时,终于7点多到了酒店。

前面提到的有弹性的住宿预订有惊喜,这里就揭晓了——

我们居然不经意看到了69块一晚的希尔顿!虽然是standard room,本以为这种特假房会给安排什么走廊尽头或是没有窗户之类的房子,结果!并!不!是!房间位置,设施,大小都非常好,比我们在休斯顿200块一晚的四季都大!

舟车劳累,晚上也就不折腾了。昨天在Solvang剩下的酒还带着,所以晚上在房间,把剩下的红酒喝完,然后看部电影,真是人生圆满。

Day 8

我擦,居然真的写到了这里。自己都佩服自己。

估计也是玩累了,所以到了LA之后并没有多兴奋。大城市堵车多。象征性的去了个好莱坞,比利佛山上俯瞰整个城市,倒也是情调。只是,星光大道的要小费的街头艺人太多。硬拉着你拍照而且要钱。男朋友装作听不懂英语,而且被拉扯了一顿之后吓到后遗症,抱着男朋友手臂走了一路。

因为飞机是晚上凌晨,所以还看了部电影才走,悠哉悠哉也是没谁。

总体来说,更喜欢SF,山海皆有,山海解忧。

好了,最后撒一把狗粮算是ending。

第一次写这么长,真的要给自己跪了。虽然有些流水账,但是满满的干活,也按照自己当初找攻略时候缺失的信息都有加上去,希望有借鉴之用。

号称一生必须要走一次的公路,名不虚传。跟相爱的人一起看山看海看鸟看云,每天皆是衣食住行这种俗事,烦心事皆抛诸脑后,人间好时节。

希望,这也是你的好时节。

顺祝,新年快乐:)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2-29 16:58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