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九州之一-青州之行

2016-12-29 08:24 1078/3
  • 出发时间/2016-04-30
  • 人物/带小孩

潍坊,古称“潍县”,又名“鸢都”,位于山东半岛的中部,1983年,建省辖(地专级)市。潍坊中国风筝文化的发祥地,国际风筝联合会组织总部所在地,也是“国际风筝会”的固定举办地点。
     我国历史上最大的风筝、木版年画的产地和染散地。
     车号---鲁G  鲁V    人口---920多万

著名人物:张择端、赵秉忠、贾思勰、赵明诚、李清照、刘统勋、郑板桥、范仲淹、王尽美、莫言等。

青州市是山东潍坊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为古"九州"之一。1986年由原益都县撤县设青州市,现为省辖县级市。人口90多万。

古代分中国九州。对于九州的具体分布说法不一,比较常见的九州划分为: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 豫州、梁州、雍州九州

"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的昭德古街。

青州广州昆明齐名,并列全国三大花市。

青州博物馆

青州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位于青州市范公亭路西端,始建于1959年。1984年建设新馆,为仿古式民族建筑群。

青州博物馆馆内现存文物已达两万件,是中国规模最大、收藏文物最多、门类最全的县级博物馆,有"小大博物馆"之称。

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状元赵秉忠的殿试卷,是中国唯一的殿试卷真迹,价值连城。系国家一级文物。

这件保存良好的珍品为19折册页,每折通高47.6厘米,宽14.1厘米。封面、封底均为全绫装裱。卷首顶天朱书"第一甲第一名"六字,为当时的皇帝朱翊钧御书下钤"弥封关防"长印,占一折。

下为正文,凡15折,每折6行,为1厘米见方工整小楷,共2460字,精辟阐述了改善吏治、兴邦治国的对策,主张"实心先立"、"实政继举"才能天下太平安乐,具有重要的历史、现实意义;并附有作者上三代简历。后3折列着少保兼太子太保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张位等9位读卷官和1位印卷官的职衔与姓名。

赵秉忠(公元1573-1626年),青州郑母镇人,15岁补府学生,25岁中状元,30岁任会试同考官,39岁升庶子,典试江南,曾为国家选拔过不少栋梁之才,官至礼部尚书。

此佛像被称为东方维纳斯。

很喜欢带孩子去博物馆,因为在博物馆里能看见历史,看见过去的中国,对自身也是一种提高,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范公亭公园

范公亭公园  2A级旅游景区   位于青州城西门外一块300余亩大的小盆地里,包括范公亭和李清照故居、洋溪湖永济桥墩和满心亭等景致。始建于北宋,因范仲淹惠政治青州而得名。

央视版《西游记》计收猪八戒曾在此取景拍摄。

青州古城

青州是古九州之一,有7000余年的发展史,5000余年的文明史,2013年,青州被国务院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阜财门,也叫南门,是青州南阳城的南大门。

青州的大门竖排9个钉、横排7个钉。

云门山

云门山  4A级旅游景区   门票80元    青州市城南2公里

在云门山阴,有一海内罕见的巨大型摩崖石刻“寿”字,人称“云门献寿”。系“大明嘉靖三十九年九月初九日,衡府内掌司冀阳周全写”。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寿比南山”一词即源于此。“寿”字通高7.5米,宽3.7米,仅寿下的“寸”字就高2.3米,所以当地流传着“寿比高山,人无寸高”之说。

云门山海拨421米,平原拨笏,松荫盖足,虽不高而有千仞之势,自古为鲁中名山。

云门山巅,向西眺望,驼山及西南大小群峰,山峦起伏,十分壮观!

小结

青州特色美食:蜜三刀、桃酥、千层酥等。

青州-中国最早的古九州之一,一个带有浓厚的历史感的古老城市,值得我们拥有、值得我们了解、值得我们去看一看、值得我们去逛一逛、值得我们去体验一下在那里的感觉、值得我们去感受一下那里的生活。

青州-这个小县城不是很大,二三天的时间足够你游览。到青州博物馆了解一下青州的历史、到青州古城看一下万年桥、逛一逛青州宋城、尝一尝弥河银瓜、到花卉基地买几盆鲜花。

到青州一定要爬云门山拜寿,到柿子沟看一看满山遍野的柿子树,尝一尝柿子树上挂满的红灿灿的柿子。

青州之行,你准备好了吗?

你一定不虚此行。

2016-12-29 14:10

不错的游记,很喜欢,楼主方便留联系方式详细了解一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