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约旦到迪拜,历史到现代的中东完美穿越之旅

mirah (深圳) LV.12
2016-12-29 09:11 1209/10
  • 出发时间/2016-08-01

对于约旦,我想说的话好多

说真,我不喜欢写流水账以及一些实用信息、花费、行程bla bla的攻略,但我这次决定好好写了!!一方面蜂窝上对约旦的攻略太少,约旦迪拜的8天行程攻略就更看不到了,这两个地方太适合放在一起走了!另一方面,攻略中其他旅游达人有部分对约旦的实用信息有误解,可能对个别状况是准确的,但因在此次约旦行中遇到一些小状况,忍不住要和想去的朋友分享,以防在旅行的第一天就碰到像我这样的状况而影响心情,索性最后解决!完美大ending!
       这篇攻略我会针对我在此行中的最深感触和经验贴上来与大家分享,想去的朋友可以作为参考,在返程国内的飞机上,我就不停的和老公说:我一定要把这一点写下来,一定要分享那家酒店给别人,不去会太遗憾!
      决定写蚂蜂窝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老公这几年摄影入迷,像留块地方为他保留他的杰作,先上图。

佳片欣赏

dead sea 沿着65号公路一路向南到Aqaba的路上,看到了死海大片大片的积盐,很是壮观,看着都觉得咸咸的。所以有且只有自驾,才能体会到风景的独特美好!!下文会重点推荐自驾!!

月亮峡谷wadi rum是我此行出发前最期待的目的地,结果也真的没让人失望,太壮观。之所以想去是因为我最喜欢的男演员马特达蒙在那里拍摄《火星救援》,不过回头想想,去约旦这个主意,也真的只是某一天睡觉前老公找我聊天,说该找个地方放松放松了,没等他说完我已经睡着了(睡眠质量太好),第二天早上起床他就说他决定去约旦了,机票都查好了!我也就慢慢开始产生兴趣。
绝对的说走就走!

WADI RUM的银河,抬头就能清晰所见,美得不像话,赶超去年在新西兰Tekapo 的星空了。

佩特拉古城的马车,马蹄声回响在峡谷中,仿佛回到两千多年前

petra by night,是区别于白天的观光,需要单独买票的,已经涨价到17jd一位(2013年以前是12JD),但也仍然值得去,每周只有周三开放,当天在入住的酒店前台就可以购买,价格与景点门口一样。所以在制定行程的时候,特意为了这一天改变了行程。

亚喀巴(Aqaba)的红海,赶超东南亚好几条街,海水绿到不像话

安曼老城密集的房子,也是一道风景。

关于行程线路

上图是约旦+迪拜8天的行程,总体来说规划的算很合理的。8天的行程不含购物费用两个人花费大约在2万5左右,当然前提是提前4-5个月就购买了直飞机票(我们一般不坐转机的,因为假期本来就短,时间浪费在路途上就更不值了,所以会提前很久看机票。去程是皇家约旦航空香港直飞-约旦安曼迪拜航空从安曼迪拜阿联酋航空从迪拜香港
》》行程亮点
    行程的亮点就是约旦迪拜太适合放在一起旅行了,约旦5-6天,迪拜2-3天。一个是历史古城,一个是现代奢华,耳目一新。之前看攻略中很少有这样的行程,从安曼迪拜3小时,2K公里的距离不算远。看了攻略其他达人基本都是约旦以色列一起走,以色列也确实特别美,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护照上有以色列签证,是很难办下来阿联酋签证的,除非换新本护照,所以有兴趣的朋友自己权衡下更想去哪个。
》》行程遗憾
1)遗憾没有在红海边住一晚,我们是8月9日从死海沿着65号公路经过红海(AQABA亚喀巴)到达wadi rum,老公想着顺带拍两张照就走,没想到被绿到根本不想走,无奈行程已定,停留一个小时就匆匆赶路。红海海滩边都是五星级度假村,住上一晚,坐个游轮别提多惬意,五星级度假村的价格也都比国内相对便宜一点,也许是约旦遍地五星级酒店的缘故吧。总之,一定要多放一天在红海

亚喀巴街景

在车上等老公去红海边拍照,(小tip:注意在约旦尽量不要擅自给小孩拍照,他们会吵着问你要money money。如果要拍当地人,一定要先经过对方友善的允许。)

65号公路(从死海红海)),整个约旦自驾体验非常好,车很少,自驾可以媲美新西兰,只是新西兰满眼的绿色,约旦满眼的黄色,但也是非常特别的体验。

旅行TIPS——关于现金与刷卡问题(重点)

关于现金和刷卡的问题,是这次旅行第一天就遇到的棘手问题。之前看了马蜂窝上的攻略,或多或少说过关于银联取现的问题,很多人反映在有银联标志的机器上都能取出现金,但少数反映机场有银联标志的机器也取不出现金,所以我们有这方面的准备,但万万没想到是信用卡的问题!因为大部分酒店在booking或者agoda上面已经付款,少数酒店未付款,心想大酒店刷visa就好了,看攻略说信用卡都可以用,但是但是,在租车店刷卡,被要求输入PIN码,我们以为是支付密码,输入失败,再输入查询密码还是不对,最后跳过不输入也不行,我和老公两张招行信用卡都试过了失败,现金带的也不多,最后租车店老板非常好心,既没有收取我们押金,租车费也让我们只预付了一半,等还车的时候再付另一半才解决此事。
        心里还是有点打鼓,心想到了死海边的大酒店应该没问题。可是到了酒店刷卡还是遇到同样问题!PIN码,可恶的PIN码,我们国内根本没有PIN码这么一说,网上查询说很多游客在北欧也遇到类似问题,老公通过公司网络电话打回国招行去问,客服的答复是:招行不支持PIN码,如果必须输入,就表示不能使用!后来又说可能是四位数,查询密码的前四位,或者后四位,或者生日月日,或者身份证后四位等等可能性让我们都试一下,,无奈最后都失败。我们只能去附近ATM取现,看到有银联标志的ATM简直感觉救星到了,最后还是让我们失望,有银联标志也取不出现金,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借记卡都试过了!
           经历了疑惑、担心、欣喜到最后失望,加上烈日的烦躁,我们两已经有点失望了,还是决定开车回安曼市区大银行试一试取款,50公里开回安曼,试了网上说的几家银行还是不行,绝望中我们求助中国大使馆,大使馆的几位美女非常好心让我们在接待室等候领事回来了解情况之后给与我们帮助,在等待的过程中老公冷静下来觉得不能这么干等下去,下午2、3点银行就会全部关门到时候更没办法,老公上google又查询一番,我两决定再到附近几个银行试一试,实在不行再返回使馆求助。
         后来是在一家破旧的加油站旁的ATM取到现金!!Cairo bank,没有银联标志,但竟然招商银行借记卡取出了现金!真的是天无绝人之路,事实证明这家银行可以用银联借记卡取出现金,虽然ATM上没有银联标志,感谢开罗银行!取出250JD的手续费只收取了12人民币,手续费非常低。浪费了大半天本应该在死海度假村晒太阳的时间来取钱,,所幸结局是好的,让接下来的行程显得更加深刻和珍惜。所以事实求证,招商银行只有银联标志的借记卡可以在cairo bank取出约旦币,cairo bank在约旦网点也非常多。之前网上说的Housing bank、渣打银行、jordan bank试过都取不出。总之,最好是先在网上将预订的钱付掉,带足吃饭和日常开销的美金以防万一,先以刷卡为主,实在不能刷卡至少美金可以随时兑换成当地币种。(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搞清各家银行的pin 码问题,银行自己也不太清楚)。

救星、福音。如果大家遇到和我一样的问题,不妨去这家试一试!各网点都行。

旅行TIPS——关于自驾租车

约旦太适合租车自驾了,行驶交规和方式和国内几乎是一样。我们是在租租车上预订的一家租车公司,green motion是一家英国租车公司也非常成规模,之所以选择这一家,是在租租车上比对了下价格,同样车型这一家都会便宜几十上百一天,甚至还包含全险,原因可能是因为它的网点不是在机场内,而是距离机场3公里的地方,但这完全不影响,工作人员会免费接机以及送机。相比之下,avis和herz虽然在机场内直接提车,但价格高出不少,土豪就不用考虑我这条信息了。
    green motion约旦机场店我要极力推荐下,因为上面也提到付费刷卡出现问题,尝试多次之后没法付提车的押金和费用(手里现金换的不够),店内工作人员非常灵活和友善,让我们只用先付100jd提走,还车的时候再付剩余的钱,也是对我们的充分信任,非常感动。原本定的是卡罗拉,后来免费换成了雪铁龙的同类型新车,才跑了4k公里。赞下这家店。
      租租车上租好车之后,可以直接网站上申请办理国际驾照公证,拿着驾照原件和公证件就可以在约旦合法自驾了,自驾过程中被警察拦下例行检查,看了护照和国际驾照就没问题,可以放心自驾

路上随拍,不是我们租的车

在路上

旅行TIPS——关于酒店(带景点)

》》dead sea spa hotel    推荐指数:四颗星
   预订:booking
死海周边五星级度假酒店非常多,皇冠假日、万豪、凯宾斯基、movenpick每一家都非常豪华大气,当初预订死海酒店比较晚,这些五星级都涨价了,所以选定性价比比较高的spa hotel,一样的海景,更多的泳池及游乐设施,当然较比隔壁的超五星还是稍微弱一点点。

》》wadi rum night luxury camp  推荐指数:超级五颗星
 预订官网:http://www.wadirumnight.com/
    wadi rum是我此行最期待,所以老公说要订最好的帐篷。当时查攻略的时候偶然看见这一家据说是整个wadi rum唯一一家可以洗澡的帐篷区,再对比了下照片中的住宿环境,毫不犹豫预订了这家。相比其他3、400的,这家虽然住宿时800,贵是贵了一点,但当我们真正入住之后,我们两都觉得这个价格实在是太划算太便宜了!!预订的是king size camp +3 hours' jeep tour 总共是1400rmb(140jd)。
     这家帐篷区帐篷数量不算多,总共10几间,但拥有环境非常干净和设施齐全的公共浴室和餐厅(相比其他帐篷区这间真的算豪华),到店之后才发现800元竟然还包含2人晚餐和2人早餐,茫茫沙漠中,晚餐能吃到米饭+烤鸡+烤羊腿,早餐还能是自助餐,喝到咖啡吃到煎蛋,真的是幸福感满满,太喜欢这家店!

在wadi rum rest house停好车,和camp 工作人员商讨jeep tour的时间。车不能进入保护区,在rest house隔壁有一个停车场,旅行车或者自驾车都需要停在这里,很安全,然后坐着camp的jeep进去保护区内。

带我们环游3小时的jeep。

这一间亮亮的是全星空camp,价格是1300人民币一晚,整个camp只有这一间,据老板说再过两个月会从埃及再引进几间这样的全星空帐篷,睡在床上就可以欣赏银河,这个帐篷非常像马特达蒙当时拍电影的道具,很可爱。

这几间屋子就是camp 的休息区和餐厅,非常大气,里面也非常宽敞,晚上大家吃完烤肉,围在火炉旁边跳舞,当天二十多人中只有我和老公两个亚洲面孔,但大家非常和谐,感觉旅行真的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前一天在办公室里打ppt,后一天和世界各地的年轻旅游爱好者在一起跳舞看星星。我和老公说,旅行是我觉得花再多钱也值得的事情,当然跟团游除外。

我们所住的帐篷内部,茫茫沙漠能睡到超软的1.8米大床,真的很知足了!

》》佩特拉万豪酒店    推荐指数:五颗星
     预订:agoda
 petra世界新七大奇迹外面的万豪酒店,竟然能预订到700元人民币含双早的价格,这个价格在国内北上深只能定个3星级吧!
很喜欢万豪,早餐非常丰富,view也非常好,看日落的绝佳地址。
佩特拉万豪开车到佩特拉景区entrance需要10分钟时间,5公里的路程,景区门口有一间五星级movenpick,应该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发现约旦每一处景区都有movenpick的五星级豪华度假村)

佩特拉by night虽然需要重复走那段快走也要单程30分钟的沙土路,但还是非常值得进去。当天来回两趟进入佩特拉古城,步行路程应该有8公里了吧!老公为了选到绝佳拍摄地,真的是快马加鞭拖着我走,最后和其他两个国外摄影爱好者趴在地上拍夜景,完全不顾白天那块角落就是骆驼拉屎的地方。爱好这件事情,付出再多他们也不觉得累,反而为没有拍到那张想要的角度或者场景而懊恼。

——————————————————
petra 的白天和夜晚

藿香正气液是去约旦必备,大家懂的,与烈日对抗的良药。

》》安曼老城art hotel。  推荐指数:两颗星
       首先声明并不是酒店本身不好,300元含税的价格在安曼住这家酒店肯定是划算,但如果是自驾的还是算了!老城道路非常拥挤,全部是市集摆摊加上警察巡逻查违章非常多,根本无法路边停车,也完全找不到停车场!酒店本身没有停车场,停在路边又绝对会被抄牌,加上酒店在一个单行道红绿灯路口,周围全是单行道没有掉头位置,导致我们转来转去将近2个小时也没找到安全停车的地方,筋疲力尽之余还逆行被警车拦下,警车讲了一堆阿拉伯语示意我们掉头。2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停在了一个高架桥下,距离酒店500米!其实当时也不敢确定是否车能在这里安全过夜而不会被吊车拖走,安曼老城全是本地人,警察都不会讲英文更别谈路边的商贩了,指手画脚请教了半天,大概意思是这里停车安全,我们才半信半疑的停在高架桥下,好险事实是安全的并且免费的(中间找过一个很破旧的地下停车场要10元人民币一小时,停到第二天10点竟然要收费100元!)
      如果并不是自驾,也想体验老城的当地文化的,这家酒店还是比较推荐,性价比不错。离罗马剧场步行10分钟内,离城堡山步行也是10分钟。

特有的安曼老城情怀,拥挤密集,但对于游客来说是一道风景线。

安曼老城夜景,酒店门口拍摄

老公的心爱胶卷机

安曼罗马剧场

在安曼的最后一天我们两都比较累了,爬完城堡山之后就没有安排行程,老公听说ikea离机场较近,刚好我们也要去机场附近还车,因为顺路就去ikea度过了几个小时。
     不过发现原来全世界的ikea都销售一样的东西,几乎很少看到当地特色的产品,所以如果安排行程满的你们可以不用考虑去ikea。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2-29 12:26

引用 mirah 的图片:

2016-12-29 13:51

引用 蝈蝈 发表于 2016-12-29 12:26:06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蝈蝈:谢谢支持!

2016-12-29 14:32

坐等楼主后面的内容啊!!!!

2016-12-29 14:3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1-02 09:54

引用 suyee 发表于 2017-01-02 09:54:57 的回复:

回复suyee:谢谢支持啊!

2017-01-05 13:44

引用 mirah 的图片:

你好,请问你们停车的rest house是不是已经买过进入景区的票了?并且已经经过了visitor center?麻烦回复一下,谢谢美女!

2017-02-20 21:54

引用 miffy喇么哇塞 发表于 2017-02-20 21:54:48 的回复:

回复miffy喇么哇塞:不好意思刚看到消息,这个停车场是已经进入景区了,如果有JORDAN PASS,就不用买票,出示之后直接进入景区。就在visitor center隔壁的停车场。导航就能导到。

2017-03-15 14:09

月底也是约旦+迪拜自由行,请问楼主,上网问题怎么解决?带了租赁的随身WiFi还是怎样?另外兑换现金的话,在国内换号第纳尔划算呢,还是带美金或欧元在当地换比较划算?

2017-03-20 12:40

引用 笑忘泪 发表于 2017-03-20 12:40:24 的回复:

回复笑忘泪:不好意思回复晚了。国内不能换第纳尔。带好美金当地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