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婺源快乐三日游

燕锦 (福州) LV.4
2016-12-29 09:27 585/2

何谓自由行,就是自由自在,想走就走。一经老友怂恿,便由我这半拉子旅游经验的人来策划一次不近不远的行程。去哪里呢!因为对武夷山比较熟悉,加之开通了福州武夷山有条新高速,比以往节省了一个小时时间。没说到重点,不是去武夷山,而是跟武夷山不远的上饶三清山。我的提议受到了其他三人的一致响应,其实他们仨是甩手掌柜,啥都不管的!我既当爹又当妈,哈!占便宜了。因为都是男生,所以简单粗暴,14号下午就出发了。我的计划是下午出发,大约晚上到达玉山县,安顿好就休息,养足精神,第二天爬三清山,一天都留给这座美丽的山。一切都很顺利,墨迹天气也很给力,一路欢声笑语,没有老人,没有小孩,没有女人,四个大老爷们无所顾忌地聊着,吼着,笑着。三点从福州出发,一路走走停停,八点刚好下高速。因为不是旺季,不是周末,所以就随机找酒店了,不错!一下高速就找顺眼的酒店,就它了——皇朝国际大酒店。标间178元,好像还是四星的。嗯!I like !住下后,要出门找吃的,询问了下服务员,玉山哪里有好吃的!答曰:七里街。奔赴七里街,江西福建冷,没有什么节日,因此路上稀稀拉拉,基本没什么行人,才九点多,很多店铺基本已经人去灯灭的,又是找眼缘,一家名为忆童年的火锅店被我们四人中的老大哥——壮壮哥相中了。他确实壮,年轻时候的事迹不胜枚举,不过当下也不过四十出头。一阵狼吞虎咽,风卷残云,噼里啪啦……吃饱喝足还跟年轻的老板探讨了去三清山的经验,点点滴滴,总会用上吧!老板不错,很健谈,很耐心。到酒店后就倒头就睡了,一天的行程结束,美美的睡一觉。美丽的三清山,明天见。
       我是导游兼司机兼财务出纳,所以都得听我的。昨晚通知六点起床,六点半出门。所以我们七点出门了,四人里我最小,都不大听指挥啊!早点胡乱吃了下就往目的地去了,没有做好功课,到了索道,人家告诉我们,索道保养维修要去另外一个索道,老王多嘴问了下,我们四个爬上去行吗?停车场大叔看看了我们,和蔼地斩钉截铁地说:“不能!”OK!就喜欢你这种性格,够坦诚。时光倒流十年,哥四个还不信这个邪,现在只好——“那请问一下,另外一个索道怎么走?”没有做功课的后果就是来回浪费了近一个小时时间,终于在外双溪坐上了索道,门票加索道来回加保险四个人一共花了1140大洋。老王还想说买个单程的索道票,下山用腿的,被我果断的拒绝了,要腿你腿!哈!时间宝贵,怎么能浪费在下山的路上呢!这就是旅游经验的不足和青春余额不足。坐上索道车,这是我坐的第四次了,很淡定,因为坐过了华山黄山紫金山的索道车了,很平常了。但是本大福州的鼓山索道却没坐过,有时间去坐坐。四个索道各有千秋,说实话还是华山的险、高,让人印象深刻,三清山只有快到顶的那一刻,面相上山的位置,那时候能感受到似乎登上南天门的赶脚,还要有天气的配合,云不能太厚也不能太稀,朦朦胧胧地,真好似来到了天庭一般。今天这天气,这个要赞一个!给力给力给力!
       下了索道就开始腿了,爬台阶,拍照,合影,惊叫,基本重复这几个动作,一直持续几个小时,哈!真是美不胜收!第一次行走在云上,那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云海茫茫,山势俊俏幻化成各式各样的形态,惟妙惟俏,三清山真不愧有天下第一仙山之美名,让诸君不负此行。有先见之明,来之前就把手机的内存给清了下,这样可以无所顾忌的拍照了,还有带足了充电宝,有备无患。去黄山时,手机像素不高,去华山时,手机像素还是不高,但是三清山!嘿!800万像素,够了吧!避开旅游旺季,避开双休日,所以这座仙山,我们包下了。一路晃晃悠悠,饿了就吃,我们带足了粮食,全程肚子没感觉饿过。有游客,不多,都没有也不好,谁帮我们四个拍照呢!我们按同行有个旅游团的线路,走中间那条线路,大约全程5—6小时,基本算游完了三清山,想窥全貌,有那个雄心,也没有那个体力了,我推崇遗憾也是一种美!凡事不可取尽,留待些怀念吧!许多景区就无需累诉了,总之一句话:说再多,不如亲身体验。从九点半到下午四点半左右,我们结束了三清山的行程,收获了满满一手机的照片和到此一游的口号,我们又出发了。
         车上,我们商量着去哪里?上饶市、南昌市,算了还是实际实惠点去婺源吧!虽然不是油菜花的季节,但婺源名声在外,决定后那就走吧!感谢当今社会的高速发展,高速公路发达,各个城市乡镇之间的距离也缩短了,更带动了经济,带动了城市的发展与繁荣,还是那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离开三清山,大约两个小时吧!我们来到了婺源,刚下高速就感受到婺源是个旅游为主的县城,古香古色的建筑,还好略有见识,知道这是徽派建筑。时间还早,我们就先找吃的,怎么感觉出门动不动就是找吃的!哈,民以食为天。爬了一天的山,要进补下,找了家环境和人气不错的店——常山饭店。点了许多菜,牛肉、羊肉和当地的雄鱼,土粉做主食……大快朵颐后,路过江西特产的超市,四个也去逛了逛,买些土特产回去,分给朋友们。住酒店有个插曲,昨晚在玉山,我被壮壮的打呼声吵了,老王也被智彬给吵了,今晚安排两个呼噜精Pk下,睡前两人还在打嘴仗,都不服。第二天,一大早就听智彬嚷嚷着,哇靠!受不了,受不了!原来,昨晚不到三点就被壮壮的呼噜声吵醒了,半夜里跟他玩心眼,壮壮一出声音,他就伸懒腰,装说梦话,壮壮便会停止呼噜声,如此反复,难怪在一路去婺源合个景点的路上,智彬基本一上车就打盹了。哈哈!一路就是这样欢声笑语过来。
      在婺源,我的安排是这样:早上去婺源博物馆,那里参观是免费的,然后沿路先去小桥流水人家美称的李坑,接着去婺源唯一一个5A级景区江湾。婺源的景点还挺多的,时间有限无法全部去过,已经自驾游了,所以去这几个景点还算方便。婺源全部的景点通票是180元,五天内有效。单个是60元,我们选择了后者。今天博物馆比较没人,听保安大叔说,要是4月份来,人就多去了,看油菜花的人们一定会顺带光临博物馆,到处都是游客,所以没有油菜花看是个遗憾,但在宽松的光景下游玩婺源也是另一种享受。待到油菜花开日,再见便是轻车又熟路。约摸40分钟,走马观花便参观完博物馆了,立马奔赴李坑。博物馆距离李坑开车大约25分钟路程,路很宽,很好走,两旁的不知名的树木很整齐,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路经一个村落好像叫汪坑的,不在计划中,所以停车,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隔着河,把汪坑当背景,婺源特色的徽派建筑,连成一片,紧挨着河水,真似一幅江南好景。闲聊着就到了李坑,门口树立着高高的牌坊上写着“李坑”二字,小桥流水人家,我们来了。
        李坑里面居民很多,一条小河把村子分成两边,沿路进去,两旁全是小商品店,有手串的、菊花茶的,特色小吃的,歙砚的……琳琅满目,这里的酒店住宿古香古色,仿佛到了古代大侠行走江湖的年代,戴着斗笠,腰间别着宝剑,一进门:“小二!一斤牛肉,三斤花雕,再炒几盘小菜。”村子不咋大,有山有水有树林,许多店家空闲了都聚集起来,打牌晒太阳,一张桌子放在连接两边的小桥上就开打了,这生活好悠哉休闲。小河边还有妇女用手洗衣服,多久没有见到这场景了,村子里来往的游客,熙熙攘攘,好一副热闹景象。一个半小时,该买的,该走该看的基本看完了,再见!小桥流水,有缘再见。出发,去今天的重点——江湾,江湾出名很大原因是因为江泽民的祖上是这里的,经考据已认祖归宗。各个景点的距离不是很远,也就20来分钟,我们就到了江湾,一看5A级景区就是不一样。
        售票点都气派宏大,大厅还有录像简介,一进江湾景区,沿途墙上都是当年国家领导人来此的盛况,一个小小县城竟然来了这么多国家领导,可见不一般呐!果然,江湾广场就气派非凡,右前方就一个大戏台,不知道是古代的还是后期建的,比成年人还高,想跳上去是不可能,要走楼梯。左边是江氏宗祠。檐角飞扬,端庄威严,大门正中间高挂着额匾上四个大字——萧江宗祠。祠堂门前的小操场还有旗帜飘扬,好像都是古代官名。一进祠堂就感受到了严肃的气氛,大家都认真看着里面的建筑和摆设,顶多窃窃私语,大堂摆着江氏到这里的先祖灵牌,还供着许多供奉。我想气势在全国应该也位居前列吧!走出宗祠就到了江湾里头参观了,跟李坑差不多,都是小商品,只不过建筑更徽派些,毕竟是5A嘛!停停走走,摆pose,旅游就是如此,从我活腻的地方到你活腻的地方。景点都差不多,已没有来时的那兴奋劲了,现在兴奋地应该是回家了,有点想家了!
         出了江湾景区,一看时间,下午4点半,走吧!各位,就这样吧!打道回府,到福州应该要九点多十点了。就这样,我们结束了三天的行程,用金星的一个手势——完美!感谢老天爷,给了两天好天气,让我们领略了天下第一仙山的美景,没留什么遗憾。云海茫茫好似漫步仙境,小桥流水人家,那悠哉休闲的时光,我们都记下了。旅行有第一次就没有最后一次,期待四人行的下一次出发。

来的比较早,博物馆还没看门!

汪坑!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2-29 16: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