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青岛美食】·慢游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7-19

青岛美食
QINGDAO FOOD
青岛盛产名贵的海参、扇贝、鲍鱼、海螺、梭蟹、石夹红蟹、鲅鱼、黄花鱼、琵琶虾(撒尿虾)、大对虾、加吉鱼等等。肉末海参、原壳鲍鱼、油爆海螺、大虾烧白菜、崂山菇炖鸡、黄鱼炖豆腐、酸辣鱼丸、炸蛎黄、香酥鸡……

劈柴院

劈柴院地方虽小,但青岛小吃的种类齐全,鱼丸、烤虾、蛤蜊、烤章鱼、炸蟹腿、煎包、菠萝饭、虾仁煎饺、海星……这里的王姐烧烤和国足臭豆腐是两个名气很大的店,这里的虾仁锅贴也很好吃,每个里面都有一整个大虾仁。

劈柴院还有一种小吃随处可见——烤鱿鱼,烤鱿鱼虽然各地都有,但是青岛吃得人格外多。据说每年6至9月青岛旅游旺季时,岛城每天吃掉的鲜鱿鱼在4万条左右( ⊙ o ⊙)!因为青岛旅游旺季也是本地海域的禁渔期,没法出海打捞鱿鱼,所以烧烤用的大部分是阿根廷鱿鱼,个头大,色香味美、肉嫩、有“咬头”!

吃小吃的时候,当然要伴着饮品才痛快,劈柴院有两种青岛特有的饮品:崂山可乐和青岛老酸奶。崂山可乐的推荐理由是,一个城市有它自己的可乐品牌,值得去尝一尝。青岛老酸奶是我在青岛半年每天都喝的,口味浓郁,几乎青岛的大小超市都有得卖,劈柴院自然也有,5元一瓶,比超市贵一点点。

而我第一次去劈柴院却不是因为小吃,主要是冲着排骨砂锅米饭去的,劈柴院里有一家比较有名的吃排骨砂锅米饭的饭店,排骨炖得酥烂入味,米饭很香,泡上“浓浓”的汤汁。其实作为一个偏重口味的湖南人,对于这个口味偏清淡的美食的味道并没有多么喜欢,但它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吃汤泡饭的回忆,当回忆的味道融到眼前的饭中,便觉得有一种特别的滋味。

青岛的凉粉是绿色透明状、半圆或方形的类似于果冻样子的食物,以青岛独有的一种海菜名叫石花菜的海菜为主要原料熬制而成,透明晶莹,加上蒜泥、香菜末、香油、醋、盐、味精等,爽滑又美味~

海鲜卤面也是青岛一道寻常又别致的美食。一碗海鲜卤面里,包含着虾仁、蛤蜊、芸豆、鸡蛋、小肉丝等各种配料,闻起来、吃进去的,都是海的味道。

大关

酱猪蹄在青岛很受欢迎的一道小吃,青岛的酱猪蹄咸香,酥软,色艳,炖得恰到好处,骨肉分开,既烂又有嚼头还不腻!每次我吃了一口还想吃第二个,只能赶忙给减肥的自己找台阶下:我吃的不是肉,是胶原蛋白!

台东步行街

到了夜晚,这里成了吃货的天地。虽说来青岛的游客一般会集中在劈材院吃小吃,但当地人则比较钦睐于台东步行街,这里的小吃比劈柴院更实惠一些。一到午后四点多,各色的夜市就开始出摊了。路边支起的大棚里,有廉价的衣服饰品,也有香气扑鼻的小吃,尤其是海鲜烧烤,格外受人欢迎。

“到青岛,吃蛤蜊,哈啤酒”,这是体会地道青岛游必不可少的环节。青岛的蛤蜊多为小花壳,肉大,辣炒、原汁等吃法最为常见。不管是辣炒还是原汁炖,那叫一个“鲜”!辣炒蛤蜊也是我在青岛生活的时候最喜欢的一道菜了。在我们老家蛤蜊还挺贵,在青岛,二十来块钱可以吃一大盘~

赶海

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称为赶海。

赶海一般选择在大潮汛最好,因为大潮汛海水退的远又快,特别是贝类海鲜行动较为迟缓。当海水退下去的时候这些贝类海鲜就被搁置在沙滩或泥滩上了。而这大潮汛就是在农历每个月的初二和十六的前后两天为最好。牡蛎壳容易划破人的皮肤,所以赶海最好穿胶鞋,戴上手套。

青岛啤酒

这个博物馆是“青岛啤酒”的百年老厂,我原本就是青岛啤酒的粉丝,青岛啤酒价格不贵又好喝,是我每次喝啤酒的首选。

啤酒博物馆分为A和B,A里面主要是图片和老旧设备的参观。而B棟里有酒可以喝,有现场的生产线可以参观。

买门票后会有专业的导游带领着参观,一路讲解。 先去A栋,里面是一张张历史图片和一件件文物,向我们展示着青岛啤酒过去历史的耻辱与辉煌,其实那也是青岛历史的一次讲解。这一部分最有意思的是一些青岛啤酒的老广告,比如两幅四十年代日本人在中国做的青岛啤酒广告,上面画的是刘、关、张结义时喝的酒就是青岛啤酒!

接着跟导游去了B栋,B栋也是青岛保存最好的德式工业建筑,里面展示的很多老设备都来自德国。其中有一个1896年的西门子电机,现在通电后还可以正常运转,真是让人佩服德国人精湛的工艺。

参观了其它一些老设备和酿造啤酒的原料,导游也介绍着以前制作啤酒的工艺流程。紧接着,走到了另一个悬挂在高空的玻璃走廊,下边是现在青岛啤酒的生产车间。现代化的机械和流水线,一个大车间只有几个工人,见识到如今日产数十万千升的啤酒全自动化流水线,再回想刚才老厂区的历史感,不由得感慨科技的飞速进步。

来到醉酒小屋,它非常神奇,无论你喝没喝酒,进去之后就会醉的,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导游说它的原理是:地面、墙面成18度倾斜,会使人的视觉与大脑产生错觉,是一种视觉差,会使人产生晕眩的感觉。

最后是门票附赠的一杯生啤,味道非常不错。我问导游为什么生啤会比平时喝的啤酒味道要好?导游说,我们平时喝的啤酒,是装酒之后直接压盖,然后进入杀菌机,经过六十度高温灭菌之后,再出来的酒就是熟啤酒了,这种酒保质期长达一年,而生啤是新鲜的,保质期只有一天,打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生啤酒就是新鲜的水果,熟啤酒就是水果罐头。
从历史到工艺到到啤酒文化到真正的生产线参观,还能喝到风味浓郁的新鲜原浆啤酒,体验奇妙的醉酒小屋,啤酒博物馆成为了我青岛最喜欢的景点之一。

走出博物馆, 靠近步行街西口沿威海路不远就是啤酒街,里面各式各样的啤酒,如果在夏天的夜晚在这里和朋友畅饮应该非常不错~

青岛的小鸡炖蘑菇有一种经典作法就是“崂山菇炖鸡”,是青岛代表菜之一。

选用本土一年内的小公鸡,配以崂山菇,用高汤炖制而成。炖好的仔鸡肉质鲜嫩,崂山菇爽滑,汤浓味鲜。

更多好菜,即将到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