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墨脱,阿里, 新藏线路程关卡及一些注意事项。

AK (无锡) LV.9
2016-12-29 10:56 5303/28
  • 出发时间/2016-09-06
  • 人均费用/22000RMB

G318,5040公里处违章拍照扣分狠。

318国道,过那个5000纪念碑,5040KM的地方千万小心了,超速违章拍照,超速50%扣12分。
TX们千万要小心了!!!没写错50%。

16年9月份自驾走了青藏线,去了墨脱拉萨阿里,后走新藏线出去,到叶城。去之前网上想查查相关信息,发现很杂,当时萌生了写一个小帖子方便别人查找的想法。这个算不上游记,更不是什么攻略,因为社会在发展,路况也一直变,只作大家一个参考吧。我也懒,想起来就写一点,没有章法,随意开心就好。

一,先说车吧。现在进藏公路总体上不错,基本上是柏油路了。川藏,滇藏,青藏,新藏随便走,所以说,只要不是专业玩越野的,只是想走大路看看风景什么的,开什么车无所谓,没有必要非要整辆越野车,开QQ上珠峰大本营的也不是一个两个。当然了有越野车会更好,因为西藏路况复杂,会突发泥石流滑坡塌方之类的,临时改道或者走烂路,这个时候越野车的长处就可以发挥出来了。总之,小轿车可以开,完全没有问题,但是要看天吃饭。还有就是选择什么车的问题,丰田,三菱越野车首选,一是那边这类车保有量大,维护技术和配件相对好些。二是这些车胜在稳定性好,注意是稳定性好,就是小毛病相对少些。三是比较吃粗,油品不是太挑剔。我开的是德国车,因为本人对车比较懂一点,并且在出发前好好收拾了一番,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我都提前给更换了。加上运气好,跑下来了。

车方面再随便说点。一是、一定全加冷却液,(主要提高沸点,西藏海拔高。)现在不叫防冻液,那是历史了,现在叫冷却液。好多人还在想天热加防冻液(冷却液)是不是干汽修的蒙你钱,其实想整你的才给你全加水。冷却液有几个主要功能,冷却,清洗,提高沸点,防止水垢等,现在的车发动机正常工作时温度都很高,比如奥迪,大别克等,水温将近110度时风扇才转,进行冷却,如果是水的话,大家想想会怎么样吧。还有就是现在的发动机越做越小,越来越轻质,这就意味着好多隔层间距变小,稍微烂点缸体,密封垫之类,就会容易引起漏水,窜水窜油窜气,那么你的行程就提前欧了!二是更换刹车油,两年以上没换过的,还是换了上路吧,平时用不到,一旦烂路多了,频繁刹车,后面再来个下山大长坡,等你一脚踩下去没有刹车时,估计好多人当场会慌。我也遇到了,从波密林芝时,林芝波密在修路,不是一般的烂,比日土到珠峰没铺柏油路面时的那条搓衣板路还要烂。平均开15公里到20公里一小时,我们从林芝波密墨脱时,我开的很温柔很慢没啥事,回来从波密林芝时急着赶路开的有点猛,基本上是一脚地板油一脚刹车,下业拉山时,跟车前面一个刹车,我也一个刹车,一脚踩到底,赶紧再踩,第三脚才踩住,毕竟是汽修高级技师,(自吹一下,哈哈哈)真没慌,立即将自动档切成手动模式,直接拉进2档,气定神闲的下到林芝镇,当时第一反应是哪个刹车分泵漏油了。(心里想自己怎么这么点背,前几年去阿里,在阿里普兰县是右后刹车分泵漏油,单边刹车也不太好,80公里的速度死命踩估计500米后能停下来,基本上感觉没刹车,后来思想斗争了好久还是决定把车开回拉萨,又顺路去了珠峰大本营。嘿嘿嘿)接着开了几分钟发现没有亮刹车油少的警告灯,心里就有数了,肯定刹车刹的太狠热衰退了。不踩刹车开了会,让风冷却,再踩刹车就有点感觉了。过了林芝镇,左转过大桥上高速,一口气跑到工布江达。后来路好再加上自己小心点,再没遇到相同情况。如果想尝试这种感觉的朋友,可以在车更换新刹车片时,别让修车师傅踩刹车,上去开一下就知道了。请一定咨询维修师傅,在同意后再试!!!对了,出发前请仔细检查刹车片的厚度,宁愿早换。三是,检查各种皮带。不太好的赶紧换掉。特别是正时皮带(是皮带),如果6万公里还没更新,尽量别开去了,那边修车不方便。注,正时皮带也叫时规皮带,一般6到8万公里换一次。如果是链条的,理论上终身不用更换。四,专门写给大众奥迪类的车主,如果您的爱车寿命超过6年,请一定更换全车水管接头再去,此类接头我们修车的俗称㬵木三通,两通,四通,也有称法兰的。使用时间久了,容易发脆断掉。汽车一个大颠簸,或者温度高点,可能就断了。少水的后果很严重,拉掉发动机的也不是少数。不要让一个小问题影响了你的全部行程。

岀发前的准备。边防通行证,建议大家在户籍所在地办好出发。在家门口办不要钱还快,3分钟搞定,立地可等。建议写全境,不去也写上,万一到那边哪根筋搭错了想去某地。这个证拉萨也可以办,好像比在户籍所在地麻烦一点。

燃油添加剂,建议大家用伍尔特,好东西还不贵。本想到西藏用。结果是西藏现在到处是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注意除了拉萨日喀则其他地方没有97号油,中石化中石油的员工说的,不知道真假。不过印象里好像是这样的,一路加过去。全是93号。(加油站里标97号的,问10个10个没有。)不过油质量还说的过去吧。反正偶尔我不加添加剂也没啥感觉,带都带出来了,还是全用光了。手套干活用,不脏手。望远镜是顺手拿的,可以看看逗逼的鼠兔,野生动物啥的。机油备一升,因为这次短时间开的路多,不用那么早保养,真的少了加加用的。扎带铁丝都是用来应急用的,活动扳手、电工胶带也是,狼眼手电。最有用的是自攻螺丝,车子扎钉子如果漏气,可以用自攻螺丝旋进去,然后打气泵补足气,少则可以坚持一天,多的半年都没事,免去换备胎的苦、脏,累,又快又好又轻松,遇到补胎的地方让他们拆下补好。A,B胶也是好东西,遇到底盘磕到,油底壳漏油,可以把发动机机油放进塑料袋里,粘好油底壳再加进去,应个急开到修车的地方不成问题。其它地方坏了兴许也可以粘粘派的上用场。

出发,走的沪陕高速,无锡西安。出安徽省进入河南地界。

河南南阳唐河县。

出门找吃的。

找找找

当地比较有名气的什么馒菜粥,粥馒菜,菜粥馒,馒饭粥?反正味道确实不错。出发后的第一顿晚餐,记录下。

宝鸡,住宝鸡宝鸡北边的XX,一直不知道怎么说,不是山,就是你以为是山,其实一上去就是大平原,大,大,大!

宝鸡新景点。

这个好像和张三丰有关。

宝鸡夜景。

热心的出租车师傅。喝了点酒,选择打的出去转转,师傅非常热情,带着我逛。每到一个地方他就让我定定心心的下去转转,他就在车里等我,我想先付点钱他说不要。让我去玩,要知道打的费已经一百多元了,非常感动,对我是如此的信任!

注意了:从河南西峡县到西安有大大小小隧道近70个。(大概没细数)请开车灯,记得戴偏光太阳镜,进隧道时把眼镜往头上一推,瞬间黑暗的隧道亮堂了。从西安天水有大大小小的隧道30几个。西安西峡县的隧道多,但是距离短。西安天水的隧道少一点,但是单个隧道的距离长,一个麦积山隧道就有13公里多了。个人估计,西安西边的隧道总长度远远长过西安东边的。

陕西进入青海地界。

西宁,住西宁火车站附近。

美丽的火车站。

从这一刻起,注意高度了。海拔上升,气压降低。有经度纬度也方便大家查找参考。

青海湖一日游。

青海湖一日游。鸟岛这边的风景最美。

个人感觉,青海湖西线的风景比其它地方好。

青海湖往茶卡盐湖去的G109国道上,第一个3817米垭口。上图红点处。从黑马乡往茶卡盐湖方向。

附上青海省各地海拔。

附上青海省主要交通干线及沿途景点。

茶卡盐湖,晚上住在茶卡。

茶卡海拔上升到3100米。

到达格尔木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辖区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2780米,属高原大陆性气候。
格尔木以东是西宁,以北是敦煌,以南是拉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通往新疆西藏等地的中转站。
截至2011年,格尔木市总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30万,城市人口占86.6%,有汉、蒙古、藏、回等34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占69.8%。格尔木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长江源头、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森林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荣誉称号。

格尔木市政府。

格尔木是个颠覆我想象的地方。环境优美,绿树成萌,消费貌似也不高。

老百姓生活还是很惬意的,水果蔬菜应有尽有。

格尔木市海拔。如果身体不舒服的或者想休整的可以选择格尔木。休息好了上青藏线一口气跑到安多或者那曲。我们在格尔木也休息了两天。

青藏线正式开始!前面全是打酱油的,哈哈哈

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一定带好。后面一路查,并且加油时要用。

这个比较直观。大家可以看一下,有海拔高度和距离。

青藏线限速时间及关卡位置。

你用导航从格尔木导到拉萨,基本上显示20个小时左右。格尔木拉萨1100多公里,这个就是限速的问题了。关卡:格尔木出来开个30公里左右(大概),到了格尔木南山口执勤点。我不确定和乃吉沟检查站是不是一会事。因为我们是早起摸黑走的,感觉开了30公里左右,待确定。这个检查站民警检查很严的,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看的很细,还上网比对。检查好上路,下一个检查站在雁石坪,距离475公里,时间9个半小时,有人说是7个半小时。反正我的上面写9个半小时。雁石坪检查好拿到路条,限速4个小时到安多。注意了:安多的检查站在安多县城的南边(安多拉萨方向),离安多还有好几公里。如果想晩上住安多的同学,可以不用管限速4个小时的事情了。如果不住安多的同学,也可以溜到安多吃个饭凑时间。安多那曲城北126公里,限速150分钟。那曲城北到罗玛镇不限速。罗玛镇到古露74公里,限速58分钟。古露到乌玛塘乡40公里限速45分钟。乌玛塘乡到当雄30公里,限速25分钟。当雄到羊八井75公里,限速67分钟。羊八井到马乡距离39公里,限速35分钟。马乡到拉萨堆龙距离33公里,限速30分钟。其实只要注意格尔木安多这一大段就好了,后面的距离近,勤看里程表,问题不大。还有车上看里程表的距离尽量多留点,好多时候你的里程表显示没到,结果直接开进检查站了,后悔都晚了哈哈。这次当雄拉萨因为修路的原因,检查站的岗亭在,却不用检查了。随意开。

建议大家早起赶路,你有几个选择,要么住安多4700。要么住那曲4500米,要么住当雄4200,说实在的,能跑到当雄你还是直接跑到拉萨吧。格尔木安多这一段,海拔基本上就没有下过4500。也没什么大的镇子,就别想大宾馆了。如果你没高反,那么请随意,忽略这条建议。

西藏交警总队格尔木交警支队是个什么鬼?

只测总的,别慌。南山口到雁石坪,475公里,中间不查,时间自己看清楚交警给你开的单子。

这个是昆仑山山口的海拔,座标。

想起了可可西里
想起了日泰。想起了陆川
慢慢的长大,慢慢的学会判断对错。慢慢的发现黑和白不是主色调,灰色才是…
慢慢的明白了,属合人性的,承认人性的东西才能长久,才是正确的。

大家好!进入西藏地界。

在路上……
打雷了,下雨收衣服了。不知道家里衣服收了没……

快到雁石坪有一个公安检查站,那是查身份证的。雁石坪镇上才是查限速的。遇到军车演习啥的那几天,检查站人全部去沿路指挥交通了,这时候一般也不查限速的。

各种装13各种飞⋯

晚上7点多到达安多。路边就是一家新开的大酒店,三江源酒店,在当地已经算不错的了。

幸好拍张照,要不真忘了啥酒店。

生活中有很多让我们难忘的人和事,当初以为自己会记住一辈子,再也忘不掉。后来却再也想不起来……

赶路。安多那曲

那曲满城全挖开了,像搞地道战。你想吧高原上的一座还算繁华的小城,车多人多树木基本看不到。久久不下雨,再全城开挖,那灰尘有多大。

那曲海拔。

当雄乌玛塘公安查身份证。查身份证!

墨竹工卡县到旁多乡。拉萨河河谷。非常的漂亮,离拉萨也近,顺路经过的也可以去看看,不虚此行。关键路好,全程柏油路。

红线就是拉萨河河谷。

蓝点是加油站。

三证拍照登计加油。外加给驾驶员拍个照。请对着那个小圆摄像头微笑。

河谷地带。

村庄,村民,生活。

看时间的沙漏带走阳光的余辉,一壶清茶静观星空花开花谢,和爱人窝在这个小河谷里静静的老去是怎样的一种满足……

出了拉萨河谷,过墨竹卡往工布江达去的318国道上,轮胎扎钉子,没气了。就是这个地方。

取出工具,漏气的地方旋进去一个自攻螺丝。打好气,go⋯

非常简单,非常实用,又快又省力,关键手干净。

工布江达。隔壁的云南腊排骨不错哈哈哈

干净卫生!

重要信息:如下

拉萨墨竹工卡县全程是高速。墨竹工卡县到工布江达线是烂路,放开了开,均速也只能在40至50公里之间。工布江达县到林芝全程是高速。林芝波密是超烂路,均速在20公里多点。波密墨脱有的地方路窄点,总体还是不错的。这个是16年10月份的路况,大家再去时可能路就修好了,请查阅最新实时路况。对了,修路了就没有限速了。

林芝去的路上美翻了!

云雾中可以看见许多时隐时现的大山,眼睛可以看见,相机却拍不出来。

林芝去雅鲁藏布大峡谷。

这个限速你想超速都难!沿途风景多。

尼洋河终于找到组织了。流入雅鲁藏布江。颜色分明。江对岸蓝色的是尼洋河。

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汇合处的观景台有卖水果的,非常好。

林芝到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两条路

1和2两条路。1路(红色)好走,工布江达县到林芝的高速公路不下来,一口气可以开到林芝(在米林县境内)机场,然后折回走岗派公路去雅鲁藏布大峡谷,路好。顺便可以看一些景点,比如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点,佛掌沙丘等。缺点是绕远路。二是走2绿色线。路近,但是经过一个人什么景区,要门票好像。我们进出都走的1路。有知道2线路欢迎大家补充。

人笨,没看出来!

佛掌呢?

雅鲁藏布大峡谷。

住在雅鲁藏布大峡谷酒店。
非常有特色的一个酒店,类似于窑洞,分了好几层,从山上面往下看,什么也看不见。面向雅鲁藏布江的一面全部是落地窗。
服务也很好。

海拔。

街角。

晚上酒店的保安告诉我们车子轮胎没气了。当时还以为左后轮胎我攻的螺丝慢性漏气,出去检查下,右后轮扎了很粗的东西,自攻螺丝也没法攻了,打气漏的很快,就这样吧,明天再说。

遇见老乡。南京一个电台组织的车队。

早起吃早餐,然后搭景区的车进雅鲁藏布大峡谷玩,凭票上车。同一条路进出景区,一共4个(5个?)观景台,可以下去玩,每个地方停20到40分钟不等,时间有点赶的。也可以他们下班后自己开车上去,好像7,8点的样子。(偷偷告诉你)路窄弯多,注意会车,谨慎驾驶!!!

上图这棵才是。

叫什么合心断金?

各种景。

好似圆梦巨人从这儿一阵风的跑过!

二师兄,你好!

雅鲁藏布江的一个拐。

小,新鲜,甜,5元一个。

景区大巴车就开到这,不再往上开了。这个后面有一个类似水磨房的东西,拍照很灵光。看了下手机,没有空白照片,张张有我,算了不吓唬大家了。人丑多干活。我使劲多写点。

今儿八月十五了。赶去米林县过中秋节。补轮胎。一路打了4,5次气才到米林。本来想去林芝的,一是去过,二是估计今天那边人不少。三是米林是不是米脂的妹妹?哈哈哈。

进城啦……

补胎。

这么粗,轮胎没报废已经不错了。

海拔低的,森林覆盖率也高,人在这儿很舒服!

这是我吃过最正宗的石锅鸡,两只鸡下锅,老板从中午我们订了中秋节的晚饭开始,就给我们小火煨上了,里面很多我叫不名字的中药材,味道钢钢的……

老板推荐的。

中秋节快乐!

个人觉得还行。修车行的师傅们推荐的说比米林南迦巴瓦大酒店好。

漂亮的南伊沟!

二师兄的小兄弟。

到处乱跑的小香猪。草坪上,公路上,悬崖上,水沟边……应该给它套个超人小裤衩!

色季拉山垭口位置,见GPS座标。

早上睡到自然醒,今天去墨脱,现在墨脱通公路了。否则要从大大前天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派镇徙步翻山过去,差不多三四天吧可以到墨脱。结果失算了,离波密还有6,7十公里就全是烂路了,烂到只能开20公里每小时。算是我开过比较烂的路,比定日到珠峰大本营没铺柏油时那段还烂。这个GPS座标是色季拉山垭口的座标。和我手机上的高度有点差距。

这次运气不好,在色季拉山垭口没能看见南迦巴瓦峰!下面两张是我以前拍的,拍摄位置就是上图位置,色季拉山垭口。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色季拉山下来一直过鲁朗小镇都是好路,风景也超赞!

这个小镇正在大兴土木,全是这种特色。

一大片正在建,看样子要建大型综合体,吃饭住宿休闲购物⋯

鲁朗田园风光。

雄伟的大桥。
通麦大桥(靠近拉萨那侧)前近十公里刺激的路没了,风景也不行了。所以想走川藏线的同学赶紧抓紧了,再不走就越来越没意思了,高速一通只能呵呵了。大家想想二郎山隧道吧。

通麦特大桥。

看右下方的老通麦大桥。

一路嗨⋯

好路到头了。从这一刻(上图处))全是烂路了…

一路龟速⋯下午3点终于到波密。算了就住这了,明天再进墨脱

波密半日游,唉,全是各种臭不要脸的照片,不贴了哈哈,当初虽然有想写的想法,但是真的没想到有一天我会真写。因为我特别怕自己虎头蛇尾做不好,突然有一天发现游记可以存在草稿箱,于是每晚窝在沙发里听着音乐喝着自酿的鸡尾酒一点点的码格子,每晚写一会,两个多月后,蚂蜂窝上终于有了我一小篇豆腐干……

新开的,还不错,关键门口停车方便。

又是睡到自然醒。起来准备去墨脱。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

波密县,跨过大桥,向墨脱前进…

一路上的美景,非常的漂亮,非常的喜欢!

进入云杉林区⋯

远处嘎隆拉山隧道!

嘎隆拉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墨脱县。平均海拔4800米,是驾车进入墨脱的必经高山。其地势陡峭,地形复杂,山顶常年积雪平均厚5米至6米,每年6-9月积雪溶化后,行人方能通过。其余时间道路积雪,路径不辨、深浅难测,不能通行,完全封山。嘎隆拉山处在喜马拉雅山脉的迎风坡,受印度洋暖气候的影响,气候多变,令人生畏,加上地质构造复杂,活动剧烈频繁,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雪崩、滑坡、泥石流,被当地人称为神山。山顶常年被冰雪覆盖,山上孕育着数条冰川,冰川融水最终汇入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山顶上有冰雪融化形成的冰湖,也有高山草甸,山上野花艳丽夺目,具备典型的现代冰川地貌。
2008年9月16日上午10时,全长3.3公里的嘎隆拉隧道正式开工,随着武警交通二支队35名工程技术骨干和隧道掘进尖兵组成的首批先遣队,正式踏上修建嘎隆拉隧道的征程。嘎隆拉隧道的修建使得我国目前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西藏墨脱县有望告别没有公路的历史。2010年12月15日,西藏墨脱公路控制性工程——嘎隆拉隧道顺利贯通。
又过了差不多三年,2013年10月31日上午11时,墨脱公路正式举行了通车仪式。从原有的简易道路到现在的公路,这项被寄予厚望的工程经过四年六个月的艰苦建设终告完工,标志着墨脱正式结束“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墨脱公路的通车,不仅将令当地经济发展受益良多,从这一地区的历史看,其对巩固边防的意义同样显著。

嘎隆拉隧道,当心了,出了隧道后就是几个大的几乎垂直的之字形盘山公路,再开个1公里大概就是检查站。核查信息外加领限速条。

出隧道,几个大之字形直接下去。

看见远处山上白色的之字形了吗?那就出嘎隆拉山隧道后直接下来的之字形路,而这就是检查站。

波密到墨脱检查站共三个

第一个就是这个出嘎隆山隧道后的检查站,检的比较紧。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登记有无错误,超载没有,领限速条,第二个在后面说,第三在进墨脱县城门口,位置在后面都会提到。但查的最紧的就是第一个。

各种美景各种耍。

这个瀑布近距离看还是非常有气势得,喜欢!

真美……

关于道路:

正常情况下两驱小轿车进墨脱肯定没问题,但是这次去有两座桥在维修,桥架在两个悬崖上,连接两边。所以只好陡坡到谷底再陡坡上去,前面三台小轿车,六个大男人只推上去一台,还有两台只好扔谷底。所以去墨脱之前一定查好实时路况,越野车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大点的2000一个,比想象中贵,并且还不是纯手工的。

就这个。

墨脱石锅原料为世界上稀有的天然皂石,质地绵软,墨脱县帮辛乡(波密县至墨脱县108公里处乘车32公里即到)是著名的墨脱石锅原产地,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内侧,石锅以灰褐色、灰巴色为主色调,形状为桶形,厚2-3厘米,规格大小不等,大锅直径大约30厘左右,中等的直径20厘米左右,小的直径10厘米左右,锅底有平底和弧形两类。墨脱石锅可耐2000℃高温,具有传热快、不粘锅、不变色等优点,汤汁香浓可口、后味醇厚、持久。常食石锅炖煮的食物对高血压、心脏病、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具有明显的食疗保健作用,是用来火锅、汤锅、煮饭、炖肉、煮菜的极佳器具。
由于气候原因,每年仅七八两个月才能上山采制。上山前需备足两个月的食品和柴火,由于不通公路,制成后用牦牛和马驮下山,放入雅鲁藏布江江水中浸泡30天左右才能使用。石锅含有人体所需的锌、铁、钙、镁等16种微量元素,用的越久对人体越有益。

你们看景好了,人忽略!

这个进村大门很有意境!很喜欢。

这个村子的位置座标。过了这个村子就快到卖墨脱门票的地方了。卖门票过去一点点就是检查站,查限速条。

这是卖墨脱门票的地方。房后笔直的公路就是通往墨脱,地方车辆才不拐进来,外地车辆一看就是进来观光的,一招手就把你拉进来,交银子再走。注:在墨脱做生意的不要票。

买好门票出去一点点路,左手的路边有个小房子,签限速条。

一路上大大小小的瀑布N个。

这个地方大桥不让通行,只好走桥下过。

就是这。

下好下,上去前驱的小轿车就难了。3辆小轿车下去,6个大男人推上去1辆,两辆只能回头了。虽然我可以帮他们倒着开上去,想来想去还是算了……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的一个拐。

老百姓房子都挺好的。

下去洗个澡。

这是第二个封闭的大桥,只能改小道从下面通过。

大桥封闭。

走下面。

方山坡上的一建筑群就是墨脱县城了。
下面这张照片是在墨脱博物馆拍的,图上红点就是上一张照片的拍摄地点。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检查站大概在这个位置。红色圈圈。快进县城的地方。

墨脱县政府。

海拔只有一千多点。

街道。

酒店后面。

就住这了。

晚上出来喝点小酒。

早上起来吃好早饭,出发,主要目的地:果果塘看蛇形大转弯。背崩乡看解放大桥。

果果塘大转弯!

正在架槽钢,准备建玻璃桥?

也整玻璃的?

三桥并排。

藤桥。

亚让水电站是2013年12月25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援建西藏墨脱县无电地区骨干电站。
中文名
25个月
发电时机
2015年底前
亚让水电站工程项目静态总投资约2.08亿元,共安装4台1250千瓦机组,建设工期25个月,计划于2015年底前投产发电。电站建设期间,还将同步建设亚让电站线路延伸工程。

未来中国十大超级工程之一

未来中国十大超级工程之一雅鲁藏布江超级水电站,这里所说的水电站仅指预想中的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拐弯附近的巨型水电站,或者可以叫做墨脱超级水电站。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蕴藏了丰富的水力资源,大峡谷围绕着南边巴瓦峰拐了个马蹄形大拐弯,大拐弯入口的派区(海拔2900多米)至墨脱背崩河段(海拔680米)长度约250公里,落差达2200多米。如开凿派区至墨脱的引水隧洞后,可引用近2 000 m3/s的流量,可兴建装机容量达5000万kW的巨型水电站。理论上雅鲁藏布水电站建成后,发电量将是三峡大坝发电量的三到五倍,达到每年4000亿度电,将是世界上发电量最大水电站。平均每年每位国人可分到300度左右的电量!。
这个工程要是真做出来了是真牛X了。

背崩乡,后面就是两座桥。

左边老解放桥,右边新解放桥。

解放大桥
解放大桥位于背崩乡,横跨雅鲁藏布江。作为雅鲁藏布江上的一座重要桥梁,解放大桥是连接墨脱县与外界的咽喉,从这里往下不远就是印度控制的我国藏南地区。20世纪70年,军区和政府代克服重重困难修建的解放大桥,对墨脱及边境地区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该桥于2000年易贡泥石流中被冲毁,现在的我们看到的是重建的新解放大桥。
老解放大桥被冲垮后,总部、军区、政府都非常重视重建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重建工作,参加重建工作的人员超过5000人,马匹超过1200匹。
为了赶修大桥,西藏地区政府又从日喀则调来大批民工进山运料,所以这里云集了各种口音的外地人,从派乡到解放大桥需3天路程,修桥的水泥钢筋全是用人力背进去,一袋100斤的水泥运到背崩就卖到1000元,钢筋不能截断,就每隔3米绕一个圈,由民工翻山越岭连成一串运输,一根直径为4CM的钢筋运费约4万元。
新解放大桥的核心部件,八根直径20厘米的主钢索,每根长250米,重达几十吨。全是靠上千民工跨过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山口,披星戴月,风餐露宿,走过遍地蚂蝗的蚂蝗山,穿越险峻的老虎嘴,一步一步扛过来的,其难度不言而喻。在平坦公路上驱车不到1个小时的路程,在这墨脱的鬼地方运输队伍整整走了100多天。到了背崩雅鲁藏布江边,问题又出来了,既然要架桥,可这钢索的另一头怎么能牵引到江对岸呢?部队运来了一门60迫击炮,弹头上牵引着钢索,炮手的心都在颤抖,瞄准……发射……一声巨响,弹头引着钢索,准确地落在江对岸,新解放大桥由此而生。

蓝点就是背崩乡。派镇到蓝点就是以前大家徒步的路线。
让背包客累到崩溃的地方就叫背崩哈哈哈

墨脱全貌。

雅鲁藏布江边漂亮的小城。

墨脱县城山边的一个小山头,可以俯视整个县城。上建莲花阁,里面是墨脱博物馆,免费的,车可以开到门口,去看看也不错。

博物馆内部。

门口台阶上的一帮小弟兄。

墨脱中学的同学们!

晚饭后去加满油。明早起来后直接走,省的烦了。两桶油网点现在多的。走哪加哪儿,几乎不存在断油情况了。

墨脱最热闹的一条街:东布路。

早饭后出发,不错的景色。

刚出来就被堵。

画红圈的地方,一辆拉管子的大货车,不知道什么管子,全掉地上了,只好临时卸货转货。等了大半个小时。

昨夜雨大,塌方了,等吧……

这位老兄太嗨皮了,幸好没怎么挡路。看你刚才跑的那么欢强超我,我⋯⋯兄弟要不要帮忙?

云杉!高大挺拔,喜欢!

看见没?前方就是检查站。嘎隆拉隧道出来之字形盘山路下面。

前面房子就是。

嘎隆拉隧道!

回到波密,住在海螺,竟然和来时住同一个房间,缘份啊!波密海拔。

吃过晚饭发现个好地方,可惜去的有点晚。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真的不错。岗云杉林。波密墨脱的路,出了县城的大桥走个几公里就会发现一个大牌子,然后右拐过去,大概行驶路线见上图。其实这条路隔着河和318国道平行,我非常喜欢沿河的幽静小路,柏油路面,仅可一车通行,沿岸景色非常秀美。

早晚拍日照金山的好地方!

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岗云杉林。

上山的路。还没有被玩坏的地方。

波密岗乡林芝云杉林位于西藏 波密县城以西22公里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东北部,帕龙藏布的中下游。帕龙藏布由东北向西南穿行于崇山峻岭和茂密的林海之中,北上的暖温气流在此形成丰沛的降水和温和的气候,成为青藏高原上现代冰川发育的中心区域之一,形成我国少有的海洋性冰川。保护区内林木生长速度、持续生长期和单位蓄积量远远超过国内外同类林,尤以云杉为突出。区内山高树密,古木参天,珍稀野生动物活动频繁,各类名贵中药材蕴藏丰富。1984年被划为以保护丰产针叶林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波密岗乡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600公顷,保护区海拔2700米左右。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气候温和湿润。区内森林茂密,以云杉和冷杉为主组成的树干通直、高大的暗针叶林占优势,部分密林下还生长着密集的箭竹,难以通行。这里山水相连,古木遍坡,以名贵树木云杉、华山松为主。云杉林长势十分整齐,高大巨树拔地而起,有胸围4至5米以上,高达80米左右,每公顷立木蓄积量可达3000立方米,约为我国东北林区的3倍;树龄高达300-400年,单株树木的树干木材多达60立方以上,是迄今所知世界上生产力最高的暗针叶林。林中树木高耸挺拔、郁密粗壮。许多树干直径超过2米,树高70至80米,树龄高达300至400年,每公顷立木蓄积量和单株树干的木材量都远远超过国内外其他同类林木,堪称世界之最。

天天自然醒,吃早饭,出发,再见波密……
突然想起上次一起走川藏线的朋友们。星夜兼程赶到波密,只是这次去拉萨,上次是赶往成都

左边的帕隆藏布江。

帕隆藏布:汉语也称帕隆藏布江、简称帕龙江,主要由两条二级支流汇合而成,涓涓流水,自东向西,经波密、通麦等地后,水流量逐渐加大,到通麦附近有易贡藏布汇入,转向南流于觉东 、在大拐弯处注入雅鲁藏布江时已是奔腾咆哮的巨龙了.⋯

女孩子。
很是佩服!

天堑变通途。通麦大桥。现在过这段地方已经没有任何刺激性可言了。隧道大桥大桥隧道⋯

通麦附近的迫龙沟特大桥。
迫龙沟特大桥到通麦特大桥之间的老路是当年开着很过瘾的地方。想起了当初夜里一起被堵在那的小伙伴们!
时过境迁,昨日不在⋯⋯

这次出来前后加起来看了有十个。路虽好,还是要小心驾驶。

一周的时间变化还是挺大的。上图是一周后。
风景很美,刹车却没了。哈哈哈

这是一周前。

刹车终于有了。

高速公路,一口气跑到工布江达

林芝下次再见吧。

高速就是快!

工布江达

海拔高度。

真成泥洋河了。(上游在施工,泥洋河已不再是蓝绿色)

早起赶路,今天天气不错!

车也洗好了。

开心一整天!

烂路。

米拉山口。318国道川藏线段最高垭口。
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318国道4500公里处。

墨竹工卡

墨竹工卡停车吃午饭,然后上高速一口气跑到拉萨

拉萨河大桥。

又和你相见⋯

拉萨海拔。

住宿吃饭。联系H牛,买明天去布达拉宫的票。

都搞定了,开心吃饭喝酒嘿嘿。

还挺积极的哈,来接了。

阴天有小雨。不知道等下会怎样。

人品不错,天气慢慢好起来了。

早起送一位朋友去机场,今天他先回去了。
直飞拉萨的地方。下飞机就是3千大几的海拔,知道的不止一位朋友下飞机的第二天又飞回去了。呵呵

大昭寺一角。

拉萨到阿里的限速关卡及位置。

拉萨阿里走318国道有以下几个地方查限速的。1,快进日喀则市的地方,靠拉萨这面,查完了就进日喀则市了。2,快进萨嘎县城的地方,靠日喀则市这面,查完了就进日喀则市了。3,好像在仲巴萨嘎县出来跑的快,故意在他们还没上班的时候过了第一个查限速的关卡。你们自己看限速条吧,上帝保佑你们。4,霍尔巴乡,大家一定注意,这个地方的限速点比卡上写的近了将近10公里,当心了。5霍尔乡。6,在G219路碑1111公里处,正好在昆莎机场旁。7,在狮泉河镇,镇子边,查完就进镇子了。

其他的检查站还有好多,都是公安查身份证,武警查边防证。不问限速的事。

拉萨走羊湖江孜县线省道去日喀则的同学注意了。离江孜县城还有几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检查站,查限速的特别狠。当心了。

出城去日喀则

秋意渐浓。

左转经羊湖,江孜县到日喀则的省道。直行是318国道到日喀则

老外挺嗨的。

这个地方有个查限速的关卡,查完才能进市里

忘了拍照。

日喀则海拨坐标。

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

变化真大。
三年前这个地方还只是有几套破房子。现在这儿建了个大型综合体。厉害啊。

上图,三年前的样子!

219国道2013公里处。

2013年,很是怀念啊!兄弟们啥时候再一起出去玩!

2016年,留个记号!

快进萨嘎县城的地方有个关卡,查限速。

过了限速关卡才能进县城。忘了拍。

萨嘎县。新建的。

街道。

白玛吉藏餐。进去坐坐,心里暖暖的。上次来傻乎乎的住在二二道班近5000米的地方,多亏了这里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和微笑,让我缓解高反重捡勇气,走到了阿里

早起早赶路。

阳光追上来了。

关于新老仲巴
仲巴属高原湖盆地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雅鲁藏布江就发源于仲巴县境内的杰玛央宗冰川。从萨嘎前往现在的仲巴县城,必须经过扎东乡。说是一个乡,其实与一般村子无异,从散落在公路两边的房子来看,你根本想象不到这就是仲巴县城以前的旧址。历史上,仲巴曾经因为环境恶劣、沙进人退而三迁县城,所以现在有老仲巴和新仲巴之分。老仲巴在扎东,219国道边上;新仲巴在托吉,老仲巴往西22公里,离国道6公里处。
2014年7月,日喀则撤地设市,仲巴县属于日喀则市。仲巴县府现驻帕羊。

帕羊镇。
仲巴新县府驻地。

驿站中心酒店。
2016年7月14日营业,投资2500万元建成。

这个是海拔及位置坐标。

仲巴后就是阿里了。

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欢迎您。

上图是现在。
下面几张是以前的。

这次四缺一,最左边的。
他去尼泊尔浪了,祝他干活的时候工作服破掉!

以前的照片。
吸氧气开车的这张最逗,那时候我开车,没有去阿里的经验,拉萨拿到车后四个人寻思了好久,决定还是给我这老司机配个氧气瓶,保险!出发前把氧气瓶摆在后备箱,管子拉到前面,一爬山,就大喊,快放氧,快放氧,防止车爬山时人憋熄火了哈哈哈

上图就是霍尔乡检查站的位置。

终于赶上他们了,和兄弟会师于岗仁波齐山脚下。

私下里这俩货是这样子滴!
兄弟的微博号是TreeflowerS.他照片拍的很棒的,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建造速度真快。以前只有一个可怜的小商店,现在好家伙,星级宾馆都出来了,准备全面赶超狮泉河镇哇这是。

推荐,味道不错!

3年前这儿还是这样子的,见下面几张照片,对比下。

这儿的海拔坐标。

又从雾里出来了,岗仁波齐。

札达县的路上。注意看下图海拔。31公里路程从4600下降到3700多。

离札达县城31公里处有检查站。

路边路牌上应该是在85公里处左右,反正肉眼可以看到在路的右边,光秃秃的就一检查站。这个检查站到县城31公里,限速55分钟。根本不用踩油门,一路滑下去,海拔迅速从4600降到3700多。

看时间看海拨!

速降。

2014年新开的阿里土林城堡酒店。号称阿里唯一的X星宾馆。人满为患,只好住对面的立信宾馆,老板人不错。具说城堡酒店开业之前,他这算是这个地方比较好的。

去古格王朝的路上。
交钱交钱!!!
这次幸好兄弟开车帮忙,知道我为什么可以半个小时进县城了吧,快没油了警察特批的哈哈哈。话说没有兄弟跟着我可真不敢拐进来,只好在G219边等救援。也是一高兴急着见他们错过了加油站。

古格星空。

早起拍土林。

翻过雪山就是印度了。

狮泉河的路上。左边就是阿里昆莎机场,G219路牌1111公里处。前方大蓝牌下就是查限速的检查站,过了这个下一个检查站就在狮泉河镇的边上。

狮泉河的路上。左边就是阿里昆莎机场,前方右边就是查限速的检查站,过了这个下一个检查站就在狮泉河镇的边上。

又偶遇了。

阿里地区噶尔县欢迎您。

阿里检查站前2公里处海拨坐标。

阿里检查站。后面就是阿里的驻地狮泉河镇。

看这作息时间还一时不适应哈哈

狮泉河镇坐标海拔。

狮泉河到新疆叶城的检查站,4个。见下图。

关于西藏通行证,新疆通行证的说明。

关于通行证,如果没有办理新彊的通行证,西藏边防证是过不了多玛综合检查站的,(站里有公安和武警)但是去班公湖没问题。有西藏边防证可以在狮泉河换。具体是先去狮泉河镇派出所,下图A处。填个申请表然后去下图B处办理。全部办下来也就20分钟,不排队的话。非常方便。

出了狮泉河几公里有一个拉梅拉公路检查站。

日松也有一个检查站。

日土

早起拍班公湖的日出。

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从地图上看,可能没有比班公错更为狭长的湖泊了,全长150多公里,而面积才604平方公里,南北最窄处只有5米。东面三分之二的面积属中国领土范围。“班公”是印度语,意即一块小草地。藏语称此湖为“措木昂拉仁波湖”,意为“长的仙鸭湖。” 班公错是中国和克什米尔地区交界的著名国际湖。有一个特别蹊跷之处是虽属同一湖,水质却不同。中国境内的湖水是淡水,清甜甘美,水色碧绿,而到克什米尔境内湖水不仅变咸,而且发臭,不仅人畜不能饮用,连鱼儿都不见踪影。

喜欢拍动物的同学可以去上图A,B处看看。

下面一连几个坂。

接着往新彊走。G219。

西藏记忆。

前方龙木错。

界山达坂。

界山达坂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东汝乡松西村,高原咸水湖龙木错西南岸,新藏公路K718公里处,谷歌地球上的坐标为北纬34度32分31.34秒,东经80度25分14.16秒。喀喇昆仑山支脉西罗克宗山与东罗克宗山的鞍部。界山达坂山口还是沿昆仑山南缘横穿羌塘无人区的起点三岔路口。由阿里高原经克里雅山口进入塔里木盆地于田县普鲁村的进出西域的吐蕃古道,也是以此为起点。

后面两公里处,泉水湖检查站。

前面两公里处,泉水湖检查站。

死人沟,泉水湖。
泉水湖是一个刚刚叫了不久的地名,当地人更习惯称它“死人沟”。因为这里有个流传已久、骇人听闻的故事:50年前,解放军进藏的先遣部队在此露宿,第二天无人醒来——因高原缺氧全军覆没。

最后一个检查站,泉水湖检查站。这个站过了后面可以一口气跑到叶城,没限速,爽!

泉水湖检查站坐标海拔!

这个地方气侯瞬息万变,刚刚还是好好的天,突然下起了雨,下了5分钟,又变成了大雪。好过瘾!

西藏新疆分界处。G219,0649公里处。
欢迎再来,祝您吉祥。

通天大道!

佩服!

部队正在盖大楼。

勤奋的店主,自家种的青菜。一盘30元,味道钢钢的。

很富足的小超市,平时锁上,你要啥打开门进去挑。

50里营。也算热闹的地方了。有个中海油的大加油站。

新疆叶城界。

昆仑第一城;天路零公里。
天路零公里处,新藏线行程划上圆满的句号!

叶城一路晃晃悠悠开回无锡就不写了,以后有机会再写。
美丽的无锡,我们回来了!

算是记个流水账吧,我们都是时间的过客,希望将来的某一天自己还能翻看到这些美好的回忆。第一次尝试写点东西,写的比较草,大家多包容!希望下一次会写的好一点。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2-29 12:26

谢谢夸奖,一直不好意思发上来!有出行方面的可以问我。不清楚的也可以电话我,没关系的。

2016-12-29 12:28

2016-12-30 15:0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7-01-02 09:55

2017-01-03 17:03

2017-01-06 14:02

美画

2017-01-11 06:41

多谢!雷锋同志,辛苦了!

2017-01-13 08:31

黑颈鹤吗?

2017-01-14 19:49

引用 干 净 。 发表于 2017-01-14 19:49:39 的回复:

黑颈鹤吗?

回复干 净 。:是的。

2017-01-16 20:21

我到九江了,送朋友到昆山,然后一路往西,想先去丽江,然后拉萨,您的照片拍的不错!

2017-02-07 03:13

拉萨到叶城的路面,应该都是油路了吧?

2017-02-09 11:06

引用 AK 的图片:

因为 拉萨交警的执勤点在 格尔木山口就有 。。。你没登记限速条吗?

2017-02-10 22:18

引用 男人三十 发表于 2017-02-09 11:06:14 的回复:

拉萨到叶城的路面,应该都是油路了吧?

回复男人三十:是的,放心走。偶尔有一段不好的!

2017-02-11 21:47

2017-02-14 14:14

2017-02-18 07:41

文章已收藏,请教下楼主,你配的音乐的歌名能告诉我吗?很好听。

2017-02-25 09:30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7-02-25 09:30:58 的回复:

回复健哥:成盛   远方

2017-02-26 19:16

引用 AK 发表于 2017-02-26 19:16:44 的回复:

成盛   远方

回复AK:谢谢

2017-02-27 12:35

2017-03-02 03:39

大美!

2017-03-02 16:14

指南针是什么软件?

2017-03-25 18:39

引用 月亮之上 发表于 2017-03-25 18:39:16 的回复:

指南针是什么软件?

回复月亮之上:APP里搜指南针。

2017-03-25 21:41

辛苦了!

2017-04-23 08:28

佩服

2017-05-13 20:25

2017-05-18 14:01

我的车是本田雅阁,2.4的排量,最高配置,能去西藏自驾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