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一不小心,坠入这纯白的童话王国

• 出发时间/2016-11-30

写在前面

乌克兰,一个被世人公认为美女的国度,我想太多人到这里玩的目的都是为了一睹她们的芳容。而我这次的目的地就选择了乌克兰的首都——基辅,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文化的城市,一个反差鲜明的城市。基辅,在战争和革命中幸存下来,现在却能毫无违和感地保留从前各个时期的遗址。至今为止,这座英雄城市依然保持着她不变的哲学:“永不言弃”。

基辅的人口超过三百万,是欧洲规模最大,最为古老的的大都市之一,而且这里还保留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古语有云:”基辅是俄罗斯城市之母“,也恰恰说明了这座城市在东欧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先前的贵族居住地,重大的苏联遗址,镜面玻璃建筑,以及私人住宅,这些都是来自世界各地建筑师同乌克兰的专家们为建造和设计基辅成百上千的建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经历了二战等重重磨练之后,基辅重新屹立起来,依然向世人展示着它的魅力。

关于交通

这次行程我们从北京出发,选择的是乌克兰航空,直接从北京直飞位于基辅市的机场Boryspil airport。全程的飞行时间大概是11个小时,有6个小时的时差。去程是北京时间凌晨3点半的飞机,到达基辅市是当地时间的早上8点,马上就可以开始行程,不过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飞行,再加上时差,确实有点点累。

关于住宿

这次我们在乌克兰基辅市的行程一共有四天的时间,分别住了两家酒店,各有特色。酒店的预定可以直接在booking上面预定。

这是我们前两天住的酒店——基辅费尔蒙特大饭店(Fairmont Grand Hotel Kyi),它是一家当地的五星级酒店,距离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只有40分钟的车程,位于基辅市老城区的中心位置,交通非常方便。而且它的旁边就是第聂伯河,透过窗户就能欣赏到整座城市的河畔风光。

酒店里的软硬件设施都非常的齐全,室内游泳池,24小时开放的健身室,蒸汽房还有各式的餐厅,基本上能满足你一切的需要。

后面两天我们住进的是 —— 基辅假日酒店(Holiday Inn KIEV),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位于市中心,离大型超市和独立广场等历史文化名胜很近。我们刚进去的那天,酒店的服务员就拿着各种点心和当地的伏特加来招待我们,非常的热情。

关于签证

我们这次行程选择的是落地签,乌克兰航空基辅降落的机场是Boryspil airport,它们针对中国游客,有非常便捷的落地签服务,需要准备的材料就是白底相片一张,在乌克兰这几天的酒店信息,然后在出关之前就有一个小柜台专门办理落地签的,在那里还需要填写一张表格,如下:

基本的信息就按照我上面的提示写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了,白色底的照片就需要贴在这张表格上的,需要出国前准备好。

这就是我们在乌克兰四天的酒店信息单,这个非常重要,一定要在预定好酒店的时候打印出来,没有酒店信息是办不了落地签的。还有一个特别注意的地方,就是在那里办理落地签只能刷visa和master的卡,不能给现金(兑换好的美元也用不了),一定要注意好,签证费大概在600元左右,需要看汇率的浮动。

关于货币

乌克兰当地,基本只使用当地的货币:格里夫纳。所以建议不需要带太多的现金,可以先在国内兑换好一点美元,然后再到那边兑换当地的货币,用于吃喝等。需要买一些手信,衣服等等的直接刷visa或者master就好。汇率:100USD=2620UAH。

关于APP

梦想旅行APP,相当于境外版的大众点评,来到陌生的基辅,哪些景点是值得去的,哪些地方适合拍照,哪些餐厅的美食更具乌克兰特色,我们都提前在网络和APP上做好了比较。更令我们惊喜的是,它还有乘车路线推荐,实时在线导航,这样我们去不用的地方欣赏美景就更方便了,拍美丽的照片也不怕找不到地方了。

行程安排 & 预告

我们这次的行程主要是围绕这个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乌克兰的首都基辅市来展开的,因为本身对苏联和二战的历史比较喜欢,所以这里的一切雕塑,教堂等各种名胜古迹是一定不能错过的。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些东西很无聊,特别是参观博物馆,但是对于一个对军事痴迷的人来说,二战博物馆绝对是他见过最美的风景。

Day1:基辅市中心徒步之旅 — 圣迈克尔广场、安德烈斜坡、基辅黄金之门、赫雷夏蒂克街
Day2:切尔诺贝利隔离区
Day3:参观基辅沛克斯克拉修道院、圣索菲亚大教堂、独立广场
Day4:参观梅日戈尔耶-乌克兰前总统豪华庄园

冬天的乌克兰,天亮得比较晚,差不多9点,天边才开始慢慢变亮变黄,马路上的车也慢慢变多。乌克兰我觉得是一个节奏比较慢的城市,人们喜欢于这样节奏的生活,到了全年最冷的二月份,你甚至很难看到街上有商铺还在开门做生意的。元旦过后,他们就已经开始慢慢进入放假模式,我感觉我适合生活在这里。

安德烈斜坡位于基辅古城上城与下城交接处,是基辅古老的文化街,因街上有安德烈教堂而得名。

索非亚大教堂,是基辅罗斯时期的坐标建筑,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腐败博物馆位于基辅市北占地达137公顷的乡间豪华庄园,大小接近摩纳哥的面积,是乌克兰前总统维克托 亚努科维奇的家。

切尔诺贝利,我觉得是到乌克兰必去的一个地方。到今年,刚好是爆炸的30周年纪念,虽然时间过去了这么久,但是对于人们心理的创伤永远都磨灭不了。

基辅独立广场,自从基辅罗斯时代被确立后,其名称经历了多次更改。现在的名字是为了纪念1991年乌克兰宣布脱离苏联独立而修改的。夜里的独立广场灯火通明,但却多了一份平静。

夜里的基辅洞窟修道院,灯光把修道院和天空都染成了紫红色,屋顶上铺了满满的一层雪,远看就像童话故事里公主和王子的城堡一样。

当天我们去博物馆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室内的展品已经来不及去参观,只能看看室外的各种直升机,坦克,装甲车等等当时用于战役的军事装备,帅得不行。

只有在老波蒂街区,你才会突然感受到时间像是慢下来一样。在这条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当地的油画家,沿路摆着自己的画作,向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着他们的才艺。

这尊雕塑据说来到乌克兰旅游的游客都会来看看它,它的名字叫做:班得瑞。以前它是一家餐厅的猫,自从那家餐厅半夜失火后,这只猫跑到警察局,利用自己的法术,把失火的信息告诉人类之后,它就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人们为了纪念它,就给它做了这座雕塑。

一个吃货的推荐

作为一个吃货,我一直都是秉承去到哪,吃到哪的敬业态度。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能把我和它的关系拉在一起的便是通过美食了。

饮食对于乌克兰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美食宴寓意着乌克兰人慷慨,热情和富有的名族性格,每道传统菜式都传承着乌克兰的文化特质。因此,通过品尝乌克兰的饮食也是领略乌克兰民族精神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他们对待每一顿美食都极其地讲究。下面我就推荐一些乌克兰当地的地道美食和特色餐厅。

1.乌克兰最神秘的革命餐厅

为什么说它是乌克兰最神秘的革命餐厅呢?这家位于基辅独立广场地下商场内的餐厅——OSTANNYA BARYKADA,从地里位置来看,离基辅的独立广场只有一条马路之隔,本身就带有革命的氛围和气息。一出电梯,看到的只是一家普通的精品店,店面也不大,售卖着各种乌克兰当地的纪念品:布公仔,木制的器皿和各种的明信片。

没错,当然少不了的还有乌克兰的美女,她除了简单介绍了一下她的商品,还给我们出了个问题:问我们这既然是一家餐厅,那为什么连门也没有,门到底在哪里?其实门就在她的身后,只要她按下按钮,墙壁就可以旋转,旁边就是一条小道可以通道餐厅里面。

老板在装修上是非常用心的,这里原本是二战时期留下来的战壕改造而成的,现在的堡垒石墙已经用玻璃封闭保护起来,加上现在化的室内设计和软装,完全没有违和感,反而增加了几分神秘特色。

为了迎合革命餐厅的主题,老板还专门定做了铁制的餐具,各种细心的布置让你有不一样的用餐体验。而作为乌克兰最著名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罗宋汤,当地也称为红甜菜汤,需要50多种原料,工序也相当的繁琐。因为其具有相当高的食疗功效,所以普通的乌克兰家庭每周都会吃一次甜菜汤。

2.乌克兰最正宗的传统餐厅

要想吃到最正宗的传统乌克兰菜,就必须得到这家位于安德烈斜坡KANAPA餐厅。中文音译过来是软沙发餐厅的意思,餐厅是由以前的老式乌克兰木房子改造而成的,里面的设计完全就是乌克兰最传统的风格,另外在沙发的选择上老板特意选择了最软的沙发,为了就是提高客人的用餐体验。

KANAPA餐厅是我们通过梦想旅行搜到的,最开始看它上面推荐上说乌克兰特色餐厅,很想去尝试,便想看看点评,可是点评却是乌克兰语,这可急坏了我们几个,没想到APP点评中还有一键翻译的功能,这又是一个新发现呢,以后出国寻找美食就用这个APP了。在KANAPA餐厅附近还有很多不同风味的当地美食,用APP可以很方便地搜到,还可以导航怎么走。哈哈,这次乌克兰之行我们几个吃货又会增几斤不可呢~

乌克兰人对面包那份真挚的情感是传统乌克兰文化的基础,它象征着财富和热情。绣着面包的和盐的手帕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块。甚至举行宴会,乌克兰人也会在请柬上用“欢迎参加面包和盐的宴会”这句话开头。这对于南方人的我来说,真的有点不太习惯,每天都是面包,我只对肉肉感兴趣,哈哈。

乌克兰菜谱的形成受到邻国,部落和征服者的影响。穆斯林不断的抢夺乌克兰的领土,带走了全部的牲口,但是猪例外。因为根据他们的《古兰经》规定,他们是禁止吃猪肉的。这就是为什么乌克兰菜系中有很多都是有猪肉的原因,因为猪肉时他们唯一剩下所拥有的肉类了。有趣的是,在卢茨克,他们还建立一块纪念碑竟然是为了向猪表示敬意。

3.最跨界的乌克兰日本餐厅

如果吃腻了乌克兰菜,想在乌克兰尝试别国的菜式的话,我会推荐你来这家最跨界的乌克兰日本餐厅——RONIN

所有的海鲜都是当天空运回来最新鲜的食材,日式的做法,融入乌克兰风味,再配上一杯当地的伏特加鸡尾酒,一切的搭配堪称完美。

初探乌克兰 — 安德烈斜坡

乌克兰给我最初的印象要从安德烈斜坡开始,据说这里是每个来乌克兰旅游者都必须得来的地方,因为它是是基辅城内最古老、最有趣的,最能体现乌克兰风情的街道之一。它是一条文化街,因街上的安德烈教堂而得名。

从古城往上走,就可以看到这条鹅卵石铺就的坡道,刚到的那天晚上还下着大雪,今天就停了,还出了个大太阳,这真的是专门迎接我们吗?路上的雪已经扫干净,但是还是有点滑,我就差点没摔个四脚朝天。从两旁建筑物墙壁上的涂鸦可以看的出来,这肯定是艺术者的天堂。

从装备上来看,他应该不是当地人,不过大冬天,骑着自行车来乌克兰旅游,也足以证明了这里的确魅力非凡。

这里的风格与莫斯科的旧阿尔巴特街相似,加上周围被冰雪覆盖的教堂,一不小心还误认为自己坠入了童话世界一般。

这里在基辅罗斯时代,手工业者和小商贩均住在下城,安德烈斜坡是从上城到下城最近的路,因而成为手工业产品的交易场所。 沿着斜坡往上走,可以看到路的两旁有很多小商贩,售卖着各种木制的,铁制的乌克兰手工艺品,还有一些当时苏联遗留下来的二战勋章,不过据说现在很多都是假的,一定要搽亮眼睛去选。

这个貂皮大衣必须得隆重介绍一下:在乌克兰,每个女孩子都希望有一个真心爱自己的男孩子给她们送貂皮大衣和长筒靴,第一是因为当地的冬天确实非常冷,需要它们来保暖;第二因为这两样东西价格都不算便宜,通过这样能证明男孩愿意为她们付出。不过后来我采访到一个当地的乌克兰女孩,她说更看重的还是人心,彼此喜欢还是最重要的,这些都只是附属品。不过在我看来,这么美的乌克兰女孩,要是送上这两件东西就可以带回国,我看还是比较划算的,哈哈哈哈。

安德烈斜坡,你永远不会错过的肯定是这里的油画,曾经的街道两边曾住满了画家、音乐家、作家,传统的艺术氛围保留了下来,现在基本街道的两边就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油画作品。我觉得到乌克兰,唯一不可错过的纪念品算油画一份,因为很多想深造油画的学子都会前来乌克兰来学习,可想而知这个国度的油画功底有多深厚。

这就是安德烈斜坡最著名的圣安德烈教堂,建于1767年,由意大利裔建筑师,设计圣彼得堡、冬宫的 Bartolomeo Rastrelli所设计,是一座东正教教堂,也是基辅主要的巴洛克式教堂。绿色金丝顶蓝墙,而且它的建筑根基是建立在山丘上的,独特的选址给它额外增加了不少的神秘的色彩。不过我们去的那几天教堂正好在修葺加固,没有办法进去,有点可惜。

关于圣安德烈斜坡的攻略(地址:Andriyivsky uzviz Verkhniy Gorod):

从Podil区进(即北进),就在地铁M3绿线的合约广场站(Контрактова площа/Kontraktova Ploshcha)下车,在南边的出口可见到公交车总站,沿电车轨向左(东南)走约300米,以圣安德烈教堂的绿顶为路标,走到岔路口时右转(西南),便走入安德烈下坡北端。

如由南进,从外交部大楼左方的车路走约200米,途中会见到一个求婚铜像,铜像前方就是圣安德烈教堂。如从圣苏菲亚大教堂正门出发, 就在向圣弥额尔金顶修院的路口转左,在接着的岔路后转右,直走约300米。

30周年纪念 — 切尔诺贝利

切尔诺贝利这个名字不知道有多少人听过,现在已经变成了灾难的代名词。这个曾被认为是最安全、最可靠的核电站,1986年的那声巨响,摧毁了多少苏联人的梦。那一场爆炸使四号机组被完全损坏,8吨多强辐射物质泄露,尘埃随风飘散,致使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许多地区遭到核辐射的污染。

2016年刚好是爆炸的30周年,我重新踏上这片土地,去窥探这座曾经辉煌,如今却是死城一般的地方。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切尔诺贝利的影响,这里可以引用戈尔巴乔夫说过的一句话:“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可能成为5年之后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其重要程度甚至要超过我所开启的改革事业。” 可想而知,这场灾难给前苏联带来的沉重打击。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乌克兰北部,距首都基辅以北130公里,它是前苏联时期在乌克兰境内修建的第一座核电站。切尔诺贝利曾经被认为是最安全、最可靠的核电站。当时人们都以能够在切尔诺贝利工作为荣,因为这里代表着当时苏联的最高科技,能有资格来到这里的都是最顶尖的技术人才。

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3分,在维修人员的连续操作失误下,正在例行检查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机组的外壳直接被掀开,导致8吨多辐射物质,混合着炙热的石墨残片和核燃料碎片喷涌而出,释放出的辐射量,相当于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400多倍。

这次爆炸事故被国际核事件分级表评为第七级事件的特大事故,受影响的不止只有乌克兰境内。因为受到风力的影响,在当时的白俄罗斯俄罗斯,甚至是一些欧洲的国家,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核辐射影响。

4月27日早晨,苏军基辅军区下辖近卫第17、51、97、15、40摩托化步兵师和第34、161摩托化步兵师等十几个作战师,都被紧急动员起来。45架直升机向核电站4号机组投放了65吨覆盖材料。从28日以后,苏联空军增派80架米-6、米-8直升机,几乎无任何防护装置的飞行员驾驶着直升机反复穿梭在反应堆上空,先后飞行3000架次,将5000吨碳化硼、沙子和铅粉的混合物投进反应堆的开口。 整个切尔诺贝利事故中因为核沾染被抛弃的军用车辆和设备,以及因放射性死亡和伤病的人员,这基本上相当于损失了一个齐装满员的摩步师。

当年前苏联用混凝土等材料建造“石棺”设计寿命只有10年,但迄今已使用30年。直至今年的12月份,也就是我们去的前两天,才正式完工并把它无缝对接到4号反应堆上。这个造价达16亿美元的庞然大物确实能够有效减低核辐射对世界的影响,在新石棺对接之前,盖革计数器显示的辐射含量约3.2μSv/h ,而现在显示的是0.87μSv/h ,明显降低了很多,但是这样的辐射量已经比正常的0.20μSv/h高出了4倍多,长时间的室外活动还是会给身体带来健康威胁。

今年正好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30周年。3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也以足够的漫长,可对于一个国家要摆脱核事故的梦魇,还远远看不到尽头。当年最繁华,最令人骄傲的切尔诺贝利变成了总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的无人区。

这里曾是切尔诺贝利最大的足球场,每场比赛都牵扯的球迷们的神经,带给他们无尽的掌声和快乐。30年的时间,树木和杂草取代了人类,肆意地生长,这里俨然成为了它们的主场。放眼望去,密布的树林已经让你很难分辨出球场当初的模样。观众席上遗留的空酒瓶,仿佛还能依稀让你看到这里曾经激情和热闹。

这就是普里皮亚季市中心公园的游乐场,刚建好没多久,就发生了那场事故。因此,这些碰碰车,这座摩天轮,并没有给孩子们真正带来过快乐,就永远定格在那一刻。

12月的乌克兰早已经大雪纷飞,这片无人踏足的地方早已堆积了一层厚厚的雪,残破不堪的机动设施,锈迹斑斑的电闸,还有盖革计数器显示的辐射数字,一切东西都压抑得无法让你呼吸。

这栋建筑物有三层,可以看的出来这里曾是一个大型的超市,但是现在看过去已经非常破旧凌乱,门口外放着的购物车好像还能看到当年人们急冲冲离开这里的身影。那天还下着大雪,格外的冷,因为很久没人踏足这里,雪已经覆盖了厚厚的一层,周围非常的安静,走路都能听到“哧哧”的踩雪声。

这个庞然大物是当年苏联用来检测美国导弹的军事装置,自从那次爆炸之后就已经废弃了。据当时苏联所说,这个设备从1976年建好到爆炸那天10年间从来没有开启过,正当想运行的前几天,爆炸就发生了,这个机器也就永久废弃在这里。也许这只是苏联的一个谎话而已,但由此可见,苏联在二战期间的军事装备是如此的强大和发达。

30年过去了,现在这里已经成为非常成熟热门的旅游线路,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这里参观游玩,来看看这里曾经的辉煌与现实的萧条形成的强烈发差。我想乌克兰政府开放这里作为旅游景区,也是想通过86年的那一场事故,向世界传递人们对安全开发利用核能的关注。

如今,许多当年的原住民,已经自愿选择回到切尔诺贝利隔离区居住。对于他们来说,生活还在继续,一切又似乎回归到当初。这些故土难离的人们,与当年废弃的核电站一起,变成了新旧时代交替的象征。

在最后离开隔离区之前,每个人都必须经过这个机器的检查,看看身上的辐射是否超标,是否需要全身清洗,幸好我们一行人基本都没有超过标准,一次性通过。其实,在切尔诺贝利隔离区的室外带上一天,基本是不会有什么威胁的,况且现在新石棺的落成,辐射量已经大大减低,所以现在到切尔诺贝利旅游还是比较安全的。

关于切尔诺贝利的旅游攻略:

切尔诺贝利因为当年的核爆炸事故污染,成了隔离区,虽然说现在新石棺已经建成,辐射大大降低了,但是部分地方仍然存在相当高的辐射量。乌克兰政府在2001年对外开放切尔诺贝利隔离区作为旅游景点,但是想去切尔诺贝利旅游参观都必须在当地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因为现在部分地区还属于军事隔离区,还有高辐射的地区,不允许游客随意走动和拍摄。

当时我们在当地选择的是乌克兰最大的旅行社Beinside,他们还有专业的中文导游,让你更加深入地了解切尔诺贝利当年发生的各种细节,想了解预定行程的话可以登录它们的官网:www.beinside.ua,国内登录可能有点慢噢!

另外注意的是:
1.进去隔离区之前,当地旅行社都会让你签一份免责协议,大致的意思就是说选择这个地方旅游是自愿的,以后发生任何事故都不归旅行社负责。其实这都是手续上的东西,不必太过担心。

2.这条线路是乌克兰政府在1999年的时候开始设计的,所走的线路接受的辐射量是绝对的安全的。

3.参观切尔诺贝利隔离区,最好身穿长袖和长裤,还有封闭式的鞋子,尽量减少皮肤的外露。

4.严禁带入和带出任何动植物,严禁随意食用,饮用除餐厅提供以外的各种食物和水。

5.不要把随身物品放在地上,尽量不要触碰隔离区里面的各种物品。特别是喜欢拍照的同学,不要随意放下摄影包,不要私自走到除导游建议以外的地方去拍照,第一可能含有高辐射量(特别是树林,含有非常高的辐射量,严禁进入),第二可能触犯当地的军事禁区。

前总统的奢靡 — 腐败博物馆

基辅总统府,也叫腐败博物馆,位于基辅近郊,距离基辅市中心30公里,是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土豪别墅。

腐败博物馆占地达137公顷的乡间豪华庄园,大小接近摩纳哥的面积,里面设施应有尽有————专用直升机、动物园、私人收藏的豪车、高尔夫球场、奶牛场以及游船形状的餐厅等等,这就是乌克兰前总统维克托 亚努科维奇的家。自从他逃亡到俄罗斯之后,这里便开放成为旅游景点。

这里的环境确实非常好,旁边就是第聂伯河,据说科维奇当时很喜欢开着船到河边钓鱼。在人工湖上,还养养了很多的鸭子和天鹅,加上周围白雪垲垲,一不小心还误以为自己坠入了童话王国。

前总统是一个非常喜欢养小动物的人,在他的私人车库旁边还专门圈起了一块地,养着两只鸵鸟,每天都会和它们聊聊天。可我们当时过去的时候,鸵鸟就是一副高冷的样子,完全蔑视我们,总统养的鸵鸟果然不一般。

关于总统府的攻略(地址:Novi Petrivtsi, Kyivs'ka oblast):

如果语言交流无障碍,三四个人一起,可以选择打车,直接打电话到订车公司,方便快捷;如果语言不通,可以选择去市中心赫列夏大街上独立广场附近 ,有去那边的观光车,200格里夫那/人。每小时发车。

门票:50格里夫那/人

东正教的灵魂 — 圣索菲亚大教堂

11世纪的时候,圣索菲亚大教堂基辅最有名的东正教大教堂,它的设计可与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教堂媲美。大教堂采用巴洛克式建筑风格,范围包括金绿色顶的大教堂,钟楼和一座修道院,整片建筑群于199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来到圣索菲亚教堂的时候已是黄昏,那天天气不太好,阴天而且还下着雪,隔着马路远远就能看见金绿色顶的教堂,在夜幕下,格外地吸引目光。

只有走进去看,你才能真正感受到教堂的雄伟和当时工匠的巧夺天工。在前苏联时期,大教堂建筑曾为博物馆,主要收藏了13至17世纪的圣画像和18至20世纪初的绘画与雕像。现在这里还陈列着许多考古文物和建筑模型。

建筑本身就是白色,再加上冰雪的覆盖,显得尤其雪白与梦幻。那天特别的冷,教堂外面几乎没有路人,有的也是匆匆走进教堂里祈祷的当地人。其实到了12月份,就已经很少外国的游客,但我更加喜欢这样下着雪虽然有点冷的基辅

出了教堂,趁着天还没完全黑,人也比较少,赶紧拍两张到此一游的纪念照。

圣索菲亚大教堂旅游攻略(地址:24 Volodymyrska Street, Kyiv):

可选择搭乘地铁M3绿线至金门站(Золоті  ворота / Zoloti Vorota)下车,出站后向北走400米,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和一个丁字路口后,可在第三个路口的左侧看到大教堂区的正门。如从独立广场西沿出发,就在中间的弯角走左或右的上坡道。从左方上坡道直行300米至尽头后右转,下一个路口的左方见大教堂正门。从右方上坡道直行300米,过了一个十字路口后,就在丁字路口左转,大教堂区正门就在150米内。

开放时间:
:00-18:00,周三10:00-17:00,周四关闭。

门票:
教堂花园门票20格里/人,钟楼30格里/人(单独购买)。还有其他120格里和80格里的套票选择。

最古老的寺院 — 基辅洞窟修道院

基辅洞窟修道院又名为佩乔尔斯克修道院,建于1051年,是基辅的著名古迹,也是东正教的宗教中心之一,也是东正教“罗马”的核心,于199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这就是修道院的正门口,虽然门口有点小,但是两旁画满壁画的高墙,和门口顶上的奢华装修,依然显得非常气派。

洞窟修道院由两条相距400米的洞穴组成,最早作为修道室,后来成为教士的墓室,他们因洞穴特殊的环境而自然风干成木乃伊。

在博物馆里能看到来自埃及塞浦路斯和圣地耶路撒冷等地的考古文物、15~20世纪的金银工艺品、历史悠久的绘画作品,还有毕加索、达利等大师的绘画和雕塑珍品。修院区分上下二区,分别有微缩艺术品博物馆乌克兰民族和装饰艺术品、古珠宝、剧场、音乐和电影展品,以及印刷品等博物馆。

我个人觉得最有意思的就算这个微缩艺术品博物馆了,上图就是这些微型雕塑的大师本人。他的微缩雕工是全世界第一的,据说他进行雕刻作业的时候必须潜到水下10米的地方进行,因为这样他才能够更加专注地进行微型雕刻。也因为长时间的深水作业,他的耳膜早已受损,到了晚年,视力也下降得很快。

想要观察他的作品,都必须得通过博物馆里的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晰。这个就是在一个钉子得头上面雕刻了一副国际象棋,可想而知它的细腻程度。

这是用金属雕刻的一艘帆船,就连船帆上的绳子也是雕刻出来的,很难想象这么细腻的手法竟然出自一双男性艺术家之手。

这个是在一颗米粒上面雕刻的一个乌克兰伟人,头发丝,眼神,鼻子的阴影一点都不马虎,我想我在画纸上画出来也没有他在米粒上雕刻得好看。如此高超的雕刻技术并非浪得虚名。

基辅洞窟修道院旅游攻略(地址:21 Ivana Mazepy, Kyiv):

交通方式:
可选择地铁M1红色线到达军器厂站(Арсенальна / Arsenalna)出站后向左(南)走,在公车站乘24路公交或38号无轨电车,在第二个站下车,再向南步行200米左右,就能见到洞窟修道院的售票处。

开放时间:
修院区:夏天8:00-19:00,冬天9:00-18:00,关门前1小时停止售票。
微缩艺术品博物馆:9:30-13:30,14:30-19:00,周二休息
民族和装饰艺术品博物馆::00-18:00,周二休息
古珍宝博物馆:周二至周日:00-16:45,周一休息,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休息
剧场、音乐及电影博物馆:9:30-17:30,周二休息
印刷品博物馆::00-18:00,周二休息

门票:
修院区:成人50格里/人;学生25格里/人;摄影机补票0格里。下区洞穴蜡烛2格里/支
微缩艺术博物馆:成人格里/人,学生3格里/人
民族和装饰艺术品博物馆:成人20美元,学生5美元
古珍宝博物馆:成人30格里,学生4格里
剧场、音乐及电影博物馆:成人6格里,学生4格里
印刷品博物馆:成人5格里,学生2格里

战争中的精英 — 二战博物馆

二战博物馆展示了二战时期苏联使用过的大部分军事装备,包括各种的战机,坦克,导弹等等,馆内则展示了二战时期军事使用的各种面具,勋章,帽子等等,因为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晚,博物馆已经关门了,就只能参观到外面的军事设备,这里肯定是军事爱好者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

基辅的魅力 — 城市街景抓拍

在行程的最后一天,我特别起了个早。冬季的乌克兰,天要到了8点才慢慢变亮,我7点就起床了,出了酒店就沿着街道一直走。这里的建筑,街道,有轨电车等等都像有魔力一样吸引着我。

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街头,有各式各样的教堂,建筑风格也会因修葺的时期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风格。

我最喜欢的街道就像这样的,路一直往上走,尽头便是刚刚升起的太阳,染黄了天际。

冬季的乌克兰非常冷,尤其在清晨,达到零下5度,下水管的水都结成了冰柱,逆着刚升起的日光,格外地通透。

这种果子我也道不出个名字来,只是觉得红得格外地艳丽,很有丰收的喜庆气氛。

基辅城市的街道,你还可以随处可见各种雕塑,大部分都是以历史人物为主,甚至有的雕塑还专门是为动物而雕刻的。

我对有轨电车有着情结,到每个城市,只要有有轨电车,我都非拍不可。第一,可能是我生活的城市没有的缘故;第二,我总觉得有轨电车承载着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的各种故事,是一种历史的象征。

这两只鸽子非常的可爱,是我在车站的时候看到的,它们两一直站在栏杆上哆嗦,也不飞走,任由大雪和大风虐待,哈哈。

通过它们的广告,也可以窥探出乌克兰盛产美女一说确实不假。

后记 — 这里的故事还在发生

这里,每天都上演的重复的故事,我想通过我的镜头,向你们展示一幕幕乌克兰人的日常生活故事,让你们看到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咖啡是他们早晨必不可少的饮品,第一可以提神,第二可以暖手。

他就是其中一位在安德烈斜坡售卖各种油画商品的老头,正向我展示着他的得意之作。

冬天虽然冷,但好像没有阻挡到狗狗们的早起,早上8点天刚亮,它们都已经出来玩耍了。

到了早上9点钟,道路上的车慢慢越来越多,人们都急匆匆地往公司的方向赶,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公交车站早已站满了等车的人,虽然头发花白,但是他们依然还坚持上班,可敬。

有轨电车上的乘客对我的镜头好像有点不太适应,一脸嫌弃的样子。

没有工作的男人,对半分着他们手里的苹果,一杯伏特加往肚子里灌,开始向我说着他们的人生故事。

我,一直在路上

这次为期4天3夜的乌克兰之旅到此结束,感触最深的就是切尔诺贝那一站的所见所闻,生命竟是如此的渺小却又如此的伟大,渺小是我们对于灾难的发生似乎束手无策,伟大是战士们为了维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甘愿首当其冲的精神。

旅行于我,便是我认识世界,感受生命宽度的开始,我想我会一直走下去。下一站,我想去斯里兰卡

感谢阅读,本文所有图片未经允许,请勿盗取。

这次旅行可以说眼前一亮,配合着背景音乐,赞

2016-12-29 11:25

引用 B-NUT大花生 的图片:

这张图好有感觉!

-----------------------------------我是签名分割线-------------------------------
欢迎来踩我的游记《欧亚大陆东极楚科奇:一场从太平洋到北冰洋的奇幻漂流》:

2016-12-29 12:20

雪景好美

2016-12-29 13:05

2016-12-29 13:39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2-29 11:25:23 的回复:

这次旅行可以说眼前一亮,配合着背景音乐,赞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

2016-12-29 13:48

2016-12-29 14:28

楼主,乌克兰现在治安怎么样啊?可以加您好友聊聊么?

2016-12-29 14:30

引用 B-NUT大花生 的图片:

好游记,顶一个!

2016-12-29 15:00

好游记拜读了,请问一下,切尔诺贝利一日游费用多少,谢谢。

2016-12-29 17:59

大雪纷飞 感受别国的冬天

2016-12-30 07:42

你微信多少啊?我过几天去

2016-12-31 11:37

引用 lolo926 发表于 2016-12-31 16:04:42 的回复:

很赞很实用的游记,打算春节去乌克兰~想问下落地签里面有一项是旅游订单,这个是必须提供的吗?多谢

回复lolo926:是的,必须提供,不然不给签的

2017-01-02 23:53

您好 我想问下你是自由行的还是跟团啊 我想自由行去 不知道是否安全 还落地签都需要哪些材料 谢谢

2017-01-03 06:20

2017-01-03 09:15

照片拍得太美了!有种历史感

2017-01-03 09:24

政策变了····我看前面的游记都是给的103美元现金,而且随身要带够每天50美金的钱,现在改成只能刷卡了~~!!!

2017-01-03 12:22

引用 🐱猫猫喵喵🐱 发表于 2017-01-03 06:20:12 的回复:

回复🐱猫猫喵喵🐱:安全,资料上面有写道的

2017-01-03 12:31

引用 司空见惯 发表于 2017-01-03 12:22:08 的回复:

回复司空见惯:这么快就变了,我12月份才回来的。变得真快!!!

2017-01-03 12:31

我还么去哦···我准备今年的6-7月去,看了前辈的游记都是103美金现金,你去的时候却改成刷卡缴纳签证费,我觉得变化的好快

2017-01-03 12:42

2017-01-05 12:56

照片不错!

2017-01-07 09:12

乌克兰物价这么低,5天,13000,这是奢华游吧!我惊呆了~

2017-01-08 00:47

2017-01-31 00:20

攻略棒~

2017-01-31 00:40

什么相机呢?照片超棒!

2017-02-03 21:50

引用 巴黎恋人 发表于 2017-02-03 21:50:36 的回复:

什么相机呢?照片超棒!

回复巴黎恋人:佳能5D3

2017-02-06 14: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28 22:51:47 的回复:

请我,签证信息现在也还有效吗?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效啊!!

2017-02-06 14:02

楼主 办理落地签 贴照片的那个表格 哪里下载的

2017-02-08 22:11

引用 小狗星 发表于 2017-02-08 22:11:56 的回复:

楼主 办理落地签 贴照片的那个表格 哪里下载的

2017-02-23 17:17

能发一下这首歌吗,网上找不到下载的链接

2017-02-23 18:05

大神 这才发现护照签发日期是2009年的 早于10年了……还能去吗 马上出发了…

2017-02-24 17:08

你好,乌克兰大使馆网站网站上写落地签还需要医疗保险和银行资产证明,不需要吗?

2017-02-25 15:50

引用 Beata 发表于 2017-02-23 18:05:07 的回复:

能发一下这首歌吗,网上找不到下载的链接

回复Beata:你知道这首歌叫什么吗?

2017-02-26 20:45

引用 en 发表于 2017-02-26 20:45:41 的回复:

你知道这首歌叫什么吗?

回复en:微信摇一摇歌曲,名字就出来了

2017-02-26 20:48

引用 Beata 发表于 2017-02-26 20:48:28 的回复:

微信摇一摇歌曲,名字就出来了

回复Beata:哈哈哈  我现在不方便弄  你知道这首歌曲吗?

2017-02-26 20:56

你知道这首歌叫什么吗?

回复en:pozovi menya tiho po imeni

2017-02-26 21:03

引用 Beata 发表于 2017-02-26 21:03:55 的回复:

pozovi menya tiho po imeni

回复Beata:谢谢~

2017-02-26 21:10

在乌克兰留学6年,都没有如此认真感受过它的美,遗憾,惭愧,怀念,佩服

2017-03-03 06:45

请问您的乌克兰航空的机票价钱是多少钱呢?

2017-03-10 17:19

还有您用的什么型号的相机阿?

骚尼的A7吗?后期是用什么修的阿?感觉超有质感诶,好细腻的色彩!

2017-03-10 17:22

看了好想去

2017-03-11 23:11

谢谢分享,会玩

2017-03-17 17:12

请问购物的话可以退税吗

2017-03-26 22:00

楼主胆子真大,敢去切尔诺贝利的地方。去一趟的多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