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西北大环线——西行漫记

• 出发时间/2016-11-16

为什么去西北
    今年五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第一次接触王家卫电影,十分的着迷于极具他的个人风格的文艺情怀。顺着王家卫的脚步,让我有机会看到一部一直让我记忆深刻的电影《东邪西毒》,也向往走进沙漠戈壁深处,去感悟“旗未动,风也未吹,是人心自己在动”。今年第一次看三毛的书,一直不愿意去接触三毛的作品,都说看她的书看出了忧伤,而看的她的第一本书《撒哈拉的故事》看到的她是一个善良感性却又极爱冒险的一个女子。想着有机会也一定要看看沙漠。

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在别人看,是浪费时间,她却觉得很重要。
                                                                                          ——《东邪西毒》

面对一望无际黄土飞扬的沙漠,此时浮躁的心会被被一望无垠的留白所抚平,重新思索人生,感悟生命的美好与奇遇,九天的旅程是一次心灵的净化旅程。

西北路程第一日,经历3.5小时的航程从广州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坐机场大巴到达市区,一路上看到了苍茫的由黄土堆积的山想着许多年前这里都是湖泊,那些曾经只是在地理书上看到的图片,如今真实的置身其中觉得有些相见恨晚。

吃完午饭下午去了甘肃省博物馆,看到了曾经在语文教科书中提到的马踏飞燕以及一些东汉的青铜器,还有介绍丝绸之路的起源和发展。当然还有一些意外的惊喜,保存完整的精美鱼化石和植物化石。清晰的纹理让我们不得不惊叹岁月将这些生物跨越,那些溶于水的流畅线条。博物馆里还成列着丝绸之路东西方往来贸易的一些物品,许多物品在如今看来也是非常精美的。

第二日,从甘肃兰州经过两小时车程到达青海西宁市,先去了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据统计西宁回族人数占整个西宁省的三分之一。东关清真大寺也是当地最大的一个清真寺,建于明代,下午我们跟着讲解员进入了寺内,了解关于伊斯兰风格建筑的特点,还有穆斯林他们的习俗。每逢周五整个街道,院内都是做礼拜的穆斯林,场面极为壮观。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机会目睹穆斯林做礼拜的场面有些遗憾,开车师傅小王哥是回民,听说后给我们看了周五他的朋友在东关清真大寺做礼拜现场录的视频,也算让我们了却了没有亲自去看的遗憾。当晚我们去了水井巷,听说是当地的小吃一条街,有各种特色小食,有如各地的户部巷一样,所以也去逛了逛。

初来西北,在饮食上,对于吃惯了清淡蔬菜的南方人确实是有些不习惯。西北的菜肴味道比较偏重香辣,肉类为主,喜欢吃肉的朋友可以过去尝尝饮着雪山水,吃青草长大的羊肉和牛肉,吃素的朋友选择性就比较少了,可以试试烤馍,非常香酥。

在交通上,兰州西宁的交通都比较便宜,公交车统一价都是一元,的士起步价六元。西宁整个市区并不大但是却很繁华,城市也非常整洁,昼夜温差比较大,所以白天在市区多逛逛市区,晚上早早就在酒店休息,准备接下来的六日大环线之旅。

环线第一日:西宁--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拉脊山(最高海拔4832)--日月山--青海湖(高原蓝宝石)--黑马河(宿)
环线第二日:黑马河日出(青海湖最美日出)--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中国玻利维亚)--穿越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大柴旦(宿)
环线第三日: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亚洲最大的雅丹地貌群—阳关景区(西出阳关无故人遗址)--敦煌市(宿)
环线第四日:敦煌--莫高窟(世界文化宝库,东方卢浮宫)--鸣沙山月牙泉(长河落日,大漠孤烟)—沙州夜市—敦煌市(宿)
环线第五日:敦煌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宿)
环线第六日:张掖祁连山祁连大草原(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万里油菜花海--黑泉水库—西宁市(结束)

行程中慢慢向高原深处走去,主要说说记忆深刻的地方。
    沿着山路一路蜿蜒,拉脊山上飘着五彩的经幡,风在雪山顶吹着经幡呼呼的作响,犹如阵阵诵经声。据说虔诚祈福的人们将经幡放在山顶高处风最大的地方,每次风吹过都是在向神诵读,祈求上天的庇佑。

经过日月山的时候由开车的小王哥给我们介绍了下关于日月山的来历,那是关于文成公主的故事。抵达青海湖,因为是十一月湖边的风很大温度也很低,所以我们拍了些照片就赶紧钻进车了,进行接下来的黑马河的住宿了。我想青海湖一定要夏天来,不然太冷了,湖边七八级的大风只剩下小绵羊和白龙马了。可能是因为黑马河海拔太高,细心的开车师傅小王哥在前晚特地嘱咐我们睡觉时枕头需枕的高一些,可是还是我们还是一宿没睡着,慢慢适应着高原的气候。

天空还是朦胧的蓝黑色,有一两颗星星在天空中闪着光。
 八点半左右我们去看了黑马河的日出,没想到湖边已经聚集了许多架起脚架的游客和背包客,大家都是想看看高原上美丽的日出。
 第一次的认真的看了一回日出,还是在西北

在黑马河的小镇上吃了早饭便往茶卡盐湖行进。汽车在高速上驰骋,一望无际的远方有一条银色丝带在阳光下闪动,小王哥告诉我们那就是茶卡盐湖了。青海大大小小的盐湖都有三百多个,因为从十月开始茶卡盐湖就已经开始停休整顿了,所以我们去了盐湖旁的漠河盐场,它同属于茶卡盐湖,由于来的人不会特别多,所以拍照是很合适的。由于是冬季所以盐湖的水位会略高,在进去的时候我们租了鞋子,可以走进湖水里。湖边上有许多巨大的白色结晶,阳光下和雪一般晶莹,在这里待上了小半天,很是新奇。

吃过午饭,我们慢慢的向戈壁走去,阳光很美,路途有些遥远,但沿途的风景却奇妙的变幻着,一望无垠的戈壁裸露的灰褐色的土壤上,有一些黑荆棘依附在表面。司机小王哥告诉我们,当风沙大的时候那些黑荆棘便会像滚雪球一样随风在土地表面任由风玩耍。此时,在远方晴朗的天空中起了一些灰色的霾,小王哥开着车告诉我们前方已经下雪了,我想高原上的天空真的是变幻无常,接着我们看到从我们对面驶来的大货车上都堆上了层层的积雪,看着松软像奶油。慢慢的我们向雪的深处驶去,2016年快结束了,这可是今年看到的第一场雪,在西北

望着窗外飞舞的雪花,我们车里放起了南山南这首歌,为了呼应景色。“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我们将车停在路边,深吸两口凉气,捧起了一些雪向远处扔去。抬起头,看着深沉而高大雪山近在咫尺,有着莫名的感动,眼睛有些湿润。似乎雪山上的雪下的更大些,想着自从来到广州读大学后,每年能看到雪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望着远方,不知在大雪的深处有什么。
    渐渐的越过一段路程,太阳又出来了,或许太阳一直在。虽然太阳出来了,可雪还没化完,在路面上停着很多拉煤和运货的大卡车,有些司机已经下车开始铲雪,由于大车的灵活性不够好,再加上拖上了很重的货物,遇上了这种大雪天气就只能等待雪化了,不然出意外的可能性就非常的大。司机小王哥小心翼翼的行驶着,讲述了他曾经也是开过这种大货车,走去可可西里,在途中遇到很多新鲜奇怪的事情,很辛苦,如果因为事故那趟路可能就白跑了,走到人迹偏远的地方温饱都是问题。不得不说此时的小王哥娓娓道来的那些岁月,告诉我们那时候生活虽然是很辛苦,但是却也看不出他的不开心,一切对于他来说经历这些都是快乐的,感恩现在的拥有。

此时的远方有两个湖泊,据说一个淡水湖和一个咸水湖,那是关于一个很久远的的具有神话色彩凄美爱情故事,每一处的景物都有人们赋予它一些情感。黄昏,车子前方有一群小骆驼,小骆驼们在路边零星分布着,夕阳下的骆驼们睫毛间透着暖色的光芒,温柔又可爱。

车子驶向大柴旦,夜晚的我们睡在雪山下。第二日的雅丹魔鬼城是在整个行程中特别喜欢的一处,具体的美可以看照片了。在魔鬼城我们拍照的时候会觉得有点累,走快几步就觉得是在百米赛跑气喘吁吁,风也特别的大。因为风特别大温度也低所以不能像以往一样慢慢拍,尽量提高效率。

从雅丹魔鬼城向敦煌出发时候,沿途经过一条美丽的公路,小王哥告诉我们这条是青海的“最美公路”,也许人工修建的公路在中国有无数条,然而在青海人民的心中就是最美的一条。

经过了最美公路,我们又向甘肃省出发,这是又一次经过陡峭的高山,在山崖上前行,每间隔小段路程路上有一些应急缓冲车道,以防车子在沿途出现故障不能及时停车,进入甘肃省我们先去了阿塞克九层妖塔的拍摄地,一座废弃的小镇,整个镇子上有一种荒凉感,远处有废弃的白色的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小学,守着废弃的小镇的就只剩下了直直挺拔的新疆白杨了。

敦煌的第一晚天气特别的冷,夜晚的温度真的是特别的低。
     在敦煌待了两晚,进敦煌市区前我们先去了敦煌的影视城,当时正好有一个剧组在拍戏,群众演员们正在换戏服,买完票我们就进去拍摄了,去的时候正值夕阳西下,站在城楼上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越临近夜晚温度下降的很快,我们简单拍摄了一些照片,在影视城里面溜达了一圈,便向市区进发,当晚小王哥请我们吃了大盘鸡,味道很棒,因为西北的菜式主要以肉食和面为主所以这边面与肉食有别于南方的清淡,但依旧好吃。

第二天下午要去敦煌的鸣沙山拍照,早上六点便起来做造型化妆,室内暖气很足,室外风沙很大,早上上车前,小王哥的车上都附上了一层厚厚的黄沙。上午在敦煌的参观了十二个洞窟,听说旅游旺季开放的洞窟特别少,这个季节有幸能看到更多美丽的壁画,让我们觉得再冷也值得。讲解员告诉我们敦煌的每个洞窟内都有湿度和二氧化碳监测仪,一旦超标洞窟将会封闭起来。看到许多保存完整的壁画和雕塑,不同时期的绘画和雕塑风格,确实非常让人惊叹。在千年前那些不远万里带着虔诚前来祈祷的人们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然而洞内也有许多壁画在慢慢氧化,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能保存下来的壁画就越来越少了。洞内不能拍照所以在敦煌观看电影时拍了两张电影画面,洞内360度的球形荧幕非常震撼。

中午吃的是手抓羊肉,味道非常鲜美有别于以往家乡的山羊肉,喜欢吃肉的朋友可以特地尝尝。下午去的是鸣沙山,买完票进去的时候已经五点左右了,买了鞋套背上相机就进去了,由于低估了这里的风沙,相机也进了不少沙子,鞋子背包口袋都是沙子,站在高处的沙丘上感受着五六级的大风,拍摄大概二十多分钟就结束了,太阳也渐渐落山了。我开始往高处的山丘顺着梯子爬上去。正向上爬的时候,看到另外两个小伙伴程程大长腿们正走了下来,告诉我,上山可能要一个多小时,下来就一分钟,走梯子上去更快些。看着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发现还在上爬的人也不多了。由于是淡季人本来就少些,另外临近夜晚更冷了大家都选择回去了。由于是爬梯子速度快很多,不到一小时就上去了,中途歇息了很多次遇到了中途折返的人。最后到达沙丘顶部,回头望过去身后一直都是连绵起伏的沙丘,凉风吹来,看在远处还有一对老夫妇还在向更远处走去,不禁让人感慨颇多。

清早,天朦朦亮,我们向张掖出发,途中经过嘉峪关,在一家清真餐馆吃的午饭,嘉峪关已经下了一夜的小雪了。正值中午,店里老板的两个读小学小孩放学了,两个可爱的小朋友红红黑黑的小脸颊,一点也不害羞,看着屋里的我们他们并没有惊讶。小男孩坐在凳子上吃着一碗比他的脸还大的一碗面条,边吃边看着电视里的动画片,吃累了就咕咕喝着大瓶的矿泉水,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小女孩则是吃着几个干干的西北烤馍,让他父亲帮她打包了几袋拉面,拎着拉面就出门了,或许手里的几袋面是帮班上的同学打包的。小小的手拽着几大袋子装有汤水的面条,步子稳重,小小的身体向雪地的深处走去。小孩们是纯粹的,简单的犹如高原上的蓝天一样,干净透明感染我们每一个旅人。记得林清玄说过“为什么现代人不能过清欢的生活,反而以浊为欢,以清为苦”,现代人以为浑浊放逸的生活是欢乐,而不知什么是人间有味是清欢。

在张掖,除了美丽的丹霞山地貌,完善的景区建设,让我们深深感动的是在走大环线途中偶遇的一对年过六旬老夫妇。我们在丹霞山再次偶遇,老人给我看了他们拍摄的夕阳下的美丽丹霞,在鸣沙山他们爬上了最高的那座沙丘。此时让我想起在我独自顺着软梯向上攀爬的时候,走在我们前方的一对年轻情侣,爬到山丘的一半然后选择折返。我问为什么,他们说在这里就够了,还有一半的才能爬上去,上面也许和这里看的感觉差不多。然而当我独自一人爬上顶峰我望向另一座山峰,我看到了两位老人他们站在最远处的山顶处。旅行不只是以到此一游的心态去直奔终点,定位拍游客照,在旅途中看到的人和事才会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书上为何这样写,很多事物用语言和文字难以形容的,就好比对于没有看见过雪花的人,我们用尽一切办法告诉他们,远不如让他们去雪中感受一番。再美的菜肴也无法用文字来比喻它的独特,形容它的分子状态。

关于冬季的祁连山大草原,像哈尔的移动城堡里哈尔童年居住的地方。低矮的房屋,星星点点牦牛,雪山下的草原更是安静不忍去打扰。岗什卡雪峰上很多小车滑进了路旁的围栏下等待救援,在雪山上行走需要格外的留意,感谢小王哥一路上给我带来的快乐平安的旅程。此时的门源油菜花海没有见到,却让我们看到了终于安息的裸露的深褐色土地,此时的它才真的属于高原,没有了熙熙攘攘的大片游客,此时的土地深沉而祥和。从青海出发到达甘肃,再从甘肃回到青海,经过黑山水库,此时已经是夕阳西下,清澈的水面上萦绕着薄薄的水汽,增添了些许的神秘。夕阳下车子穿过山下的丛林,山上有许多低头吃草的山羊,在山间零散落分布着。西北的大部分的山上只有薄薄的一层草,而这里的山上还有一些白桦树,可能因为这里的山靠近黑山水库,有足够的水可以滋润。北方的山远不像南方的山上的树品种繁多而密集。这里的山像极了画家们水彩画里景色,没有杂色,只有阳光下的发白的树干和金黄的叶片。

旅行的终点抵达小王哥家中,热情好客的小王嫂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特地为我们准备了可口蔬菜和牦牛肉。我想此次旅行让我们收获了许多。小王哥一家身上有很强的幸福感,非常淳朴,真诚。和他们在一块特别快乐,虽然环线小王哥每月最少都要走三次,但是却依旧保持着新奇,比我们都要兴奋,让我们去拍照,帮我们留影,对他来说也许这不是工作,开车的路途虽然累,但是小王哥却乐在其中,带着热情在高原上行走。相信许许多多的人都十分羡慕他,人与人之间的美好,互相信任理解让我们更加轻松自在。为什么许多人在工作中缺乏热情的时候向往去旅行,也许是感觉孤独了缺乏幸福感了,身在人口密集的写字楼里,摩肩接踵的地铁里。虽然高原上人口稀少但这里的人们却是幸福感很强,他们有着自己的信仰,内心纯净美好。

好久不写点文字了,许多人和我一样,长大了会觉得有些感觉文字难以表达。小王哥说,来了西北这么久了,还是要写游记啦,想着途中的故事太多,写着这些,想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程程和她的弟弟,一路同行的欢欢,热情小王哥一家和热情接待我们的美好人们。

小王哥和长腿程程

长腿程程和她弟弟

2016年即将结束了,想着旅行因为书本和电影开始,也想用今年看过的一本风光摄影师姚璐书中的一句话结束,“每一天的努力,只是为了让远方变得更近一些”。

喜欢摄影的可以关注我Weibo:娇娇CHOO

(到西北旅行包车拼车,特别推荐小王哥车队,可以电话微信联系他:1370971992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7-01-02 01:02

引用 思念lin 发表于 2017-01-02 01:02:49 的回复:

回复思念lin:算不上真正的游记,只是旅途中的一些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