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rave girl traveling in Siem Reap

• 出发时间/2016-12-08

前言(Preface):

等很久了,都未能等到结伴同游的小伙伴,我最终还是决定即使一个人也要上路,寻找传说中的微笑。为什么会选择 Siem Reap,也许只是刚好那一眼的眼缘。

我的行程路线及费用

1、12月8日:福州-广州-暹粒
2、12月9日:暹粒市区一日游(吴哥博物馆-免税店-市区闲晃)
3、12月10日:吴哥窟小圈
4、12月11日:吴哥窟外圈
5、12月12日:吴哥窟大圈
6、12月13日:暹粒-广州-福州
此次的柬埔寨暹粒之行一共花费4000左右RMB,主要是购物较少无其他额外开支,都是吃简餐,无胡吃海喝四处觅食。(其实主要是医生叮嘱近期一定要忌口(>﹏<。)~呜呜呜……这对于爱吃的人来说简直是折磨)。

部分费用:南航机票来回1876RMB、签证240RMB、电话卡25.8RMB、住宿54美金、三天嘟嘟车包车65美金、吴哥窟三日景点门票40美金、热气球20美金、吴哥博物馆11美金、马戏团18美金、崩密列门票5美金。

包车这个是驴友推荐给我的,小文司机的微信(angkorspecialdriver),个人对他接送服务表示很满意,很贴心的一个小伙子。

第一天 Fly to Siem Reap

怀着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属于一个人的旅行,第一次一个人旅行说不担心那是假的,因为人对于未知的事物怀着本能的恐惧。在出发之前又看到一个在马蜂窝认识的妹纸因抢劫滞留在暹粒了,这次旅行还是有点小怕怕滴。怕旅程孤单的我,带了个小保镖—白武士。Let's Go!抵达暹粒前,在飞机上看到了暹粒落日的壮观景象,天空被晚霞染红,一轮红日缓缓落下,周边的云海翻腾,呈现沙漠般的倒影,十分震撼!可惜在飞机上没拍。

La Maison du Passant 是我在booking上提前预定的,好评在9分的一个家庭式小旅店。老板很热心很好相处,在接下去的几天都受到了宾至如归的招待。住房很有当地柬埔寨风格,老板夫妇还会画很多生活画来装饰房间,很有艺术气息。(房间条件比不上酒店,但是住的很舒心)

坐飞机的时间是漫长的,在路上的时段耗费了大量的精力,所以到达暹粒酒店后并没有安排行程,一个人摸黑去四周瞎逛逛,去超市买点饮料就回旅社了。(现在想来我真TM太大胆了,黑漆漆的路敢一个人摸黑出去溜达,还好记得走回去,谁会知道我第二天骑车的时候方向弄反了几次,找不回去了)回旅社窝在床上打了几盘王者荣耀就睡了。(酒店网络打游戏还是有点卡的,坑了好几次队友,果断放弃。)

第二天 市区一日游

骑着酒店的自行车,开启了暹粒市区一日游。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吴哥博物馆(因为来之前未了解吴哥窟文化,因此打算去博物馆直接现学现卖)、市区、老市场、夜市、超市(老市场夜市是shopping的好地方,好多游客都会在这里买纪念品买当地特色衣服)。酒店就在吴哥博物馆附近,一上午就在博物馆里泡着,吹吹空调看看宣传视频。暹粒当地气温34°,这对一个刚刚从十几度湿冷城市飞过来的人来说,就像从冬天一下子跨度到了炎热的夏天,裹着羽绒服上烤架的赶脚。吴哥博物馆旁边就是Angkor Duty Free Store,这个购物中心很小,货少人也少。

博物馆和购物中心逛完有点小饿,开始觅食。暹粒是个很小很小很小的城市,骑自行车大半天就可以逛一圈,不过尘土飞扬建议戴口罩,做好防晒措施再骑车。想来也是好笑,找餐厅不难,可是不知道是什么牵引着我,居然先去了暹粒的两大菜市场。

因为刚好正午,好多人买菜,我就走马观光骑着自行车匆匆而过。菜市场上看到很多特色的小吃,不过都是腌制重口味的样子,看着倒是蛮有色相的,可是忌口。后来在街对面的一个市场内看到好多当地人聚在一家小饭店里吃饭,于是就鼓着勇气进去瞅瞅了。看不懂菜单的我随便点了一个,没想到点了一盆饭>_<|||+青椒炒肉块+冰茶。

吃完就骑着自行车去超市逛逛买些牛奶和饮料喝喝,在超市看到很多中国牌子的东西,这价格我只能用呵呵呵来形容了,有的日常用品相比国内来说还是蛮贵的。

在寺庙旁拍到的小商贩和虔诚的信徒,母亲一边教导小孩一起拜拜,一边虔诚得叩拜诉说着心声。

太阳有点毒,所以我饭后在市区闲晃一下就骑回旅社午睡,闲晃的时候,遇到好多中国游客聚在小摊贩面前买买买,中国人的购买力真是杠杠滴,走到哪买到哪。在公园拍照的时候有个小插曲,一个自称是暹粒救助孤儿的老师上来找我搭话,给我看学生的照片,问我是不是也是老师,想让我也捐助这些儿童。我不是一个爱心泛滥的人,而且在公园里找游客救助这事本身给人感觉就是个大忽悠,所以我委婉的拒绝他,直接告诉他我也是学生。(此时不装嫩更待何时?)

下午16点多出门,打算先去小圈逛,提前感受下吴哥的日落。攻略上说5点以后是不需要门票的,所以我就想打个擦边球,可是门卫可不会那么友好。硬是要安排嘟嘟车带我去买票,我想着进不去就算了,明天去也一样。回骑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条小道,就穿过小道来到了另一条道路上(这条道路也通向吴哥窟),我在这条小道的荷花池边上看到了日落。

景点门卫还是守着,所以我就往市区骑,偶然来到暹粒的death house(这里是他们祭拜逝去亲人的地方),看到了蓝色的石雕。

晚上计划逛老市场和夜市,老市场和夜市离得很近,这里很像昆明南屏街老市场,都是些民俗特色产品、纪念品。出来玩还是要穿点当地特色的衣服拍照留念的,所以就买了T恤、长裤、丝巾。朋友说柬埔寨一条裤子1RMB,我真心想笑。因为逛的时候听到市场里的商家喊1块1块1块,商家还问我1块不就是1美元么?
旅游购物的地方,价格都是虚高的,老市场、夜市里的东西请一定要多多砍价,往三分之一价格砍,你懂得。(懂是懂,可是我一个人喊的时候太过善良温柔了,然后被宰了几刀,怪我声音太软了。(>﹏<。)~)
骑了一天的车,中午那盆饭也就吃了几口,可是就是不怎么饿,晚上吃个鸡翅点个薄荷苹果汁当晚餐。

第三天 吴哥窟小圈+日落

行程:门票购买-热气球-巴戎寺-巴芳寺-空中高殿-古戈象平台-癞王平台-周萨神庙-托玛依神庙-塔胶寺-塔布笼寺-巴肯山看日落

暹粒最著名的也就大隐隐于森林里的吴哥城, 它建于公元12世纪,早在第九世纪到第十五世纪期间,住在湄公河岸边的高棉人,创建了坚固丰富的高棉文化。12世纪时,一位神王苏利耶跋摩二世皇帝建造了这个巨大的吴哥寺。吴哥寺是奉献给印度教神灵毗瑟拿的,它既是一所寺庙又是苏利耶跋摩一世的陵墓。15世纪后,吴哥窟逐渐荒芜,直至淹没于林海之中,19世纪末才被重新发现。

暹粒吴哥的历史故事道不尽理不清,作为一个历史门外汉,无法真切的去感受那段被掩埋的历史文化。此次的暹粒之行纯粹只是去放松,去惊叹古人的伟大,去感受被风沙侵蚀的那段无法愈合的石痕,去感受那种被破坏的残缺之憾。

第一次坐热气球感觉和自己想的不一样,电影里不都是一个大大气球下四四方方的箱子?好吧,这次的热气球是椭圆形方便多人环绕似观看吴哥窟。高度适中一点都不可怕,到空中你会希望它再高点的。因为较早出发坐热气球,这时只有一对日本夫妇和我一起乘坐,上升过程中都听到那位日本女士在喊着すごい、すごい,大概能听懂他们在讨论吴哥窟的建筑十分了不起。下降的时候日本女士还问我是不是自己一个人来玩,すごい!

早上的吴哥窟笼罩在雾气中,为它的神秘批上了一层薄纱,难辨身影。建议是选择10-17点之间来乘坐热气球,7点左右可以看日落。在巴肯山看日落的时候还拍到热气球,感觉在热气球上看日落更有情调。

热气球下来正式开始逛寺庙,关于寺庙的介绍都是边走边听导游介绍,偶尔会遇到会中文导游就屁颠屁颠跟在后面旁听,要是遇到英文的导游就蛮听听,虽然听不是很懂但是假装练听力。遇到会韩语或日语的团就随便看看,好多拍照的角度那些导游们都会教跟团的游客,我就在旁略微借鉴。至于我为什么没请导游讲解,我想我当时只想一个人慢慢走慢慢看,不想有人跟着。现在回想起来,我也许是想自己去彻底体验一回,一个人的感觉。

吴哥窟到处都是观光游客和导游,拍照都是各种选角度尽量避开人流。人流太多的照片就不多放了,以下照片都是自拍杆+手机+微单完成,无处理过。

巴肯山日落据说蛮出名的,不过要提早来排队,因为观看的很多,观看点只能容纳300人,只有上面的人下来了,下面的人才能上去。(“▔□▔)排队排了快2个小时才上去,我也是醉了。17点多能看到落日的尾巴,也还算幸运了。

个人觉得巴肯山真心不高,可能就是座小山,日落的效果和气势没有我国山峰日落来得气势恢宏、场面瑰丽,但是有种淡淡的闲适感包围全身,觉得时间都被放慢了,静静欣赏日落的瞬间。

晚餐在夜市吃的,不知道吃啥的我点了面条和啤酒,突然很想尝尝看这边的啤酒和我们那有差别不。点了吴哥啤酒,放了青柠檬在瓶口,味道棒棒哒!

第四天 吴哥窟外圈+马戏团

行程: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马戏团

原计划外圈是去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洞里萨湖,不过个人觉得洞里萨湖对于我这个沿海城市的人来说吸引力不大,于是取消了洞里萨湖的行程。早上去了女王宫和高布斯滨,后来因为小文司机的车出了点问题,所以罗洛寺没去,直接去了崩密列。

外圈我依旧选择了嘟嘟车,可以悠哉悠哉得欣赏沿途的风景。

女王宫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但是女王宫很小一下子就走完了,觉得它的美不应该如此短暂。在女王宫印象最深的事就是遇到5个拿相机爱拍照的阿姨,各种姿势轮着拍。因为觉得我的姿势不错,要求我继续站着让她们拍。当时觉得要是等我老了,我也要凑齐闺蜜来一次有说有笑的闺蜜之行。

高布斯滨(Kbal Spean)也译作戈巴斯宾,又名“林迦”雕塑,是典型的生殖崇拜遗迹。建于11世纪至13世纪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Ⅱ)和阇耶跋摩五世朝代,又名“林迦”雕塑。一般旅游团不会带游客来这里,所以来这里的大部分是当地人和自由行游客。

小文司机带我爬Kbal Spean我表示蛮意外的,因为之前他都是在景点外等我。小文司机会点中文,遇到些人或事他还可以给我翻译下,个人感觉这个司机还蛮好的。爬山的途中遇到一些小青年爬山野餐,路上还在猜我年龄,猜我22岁。于是我就顺理成章的又开始装嫩了,ㄟ(⊙ω⊙ㄟ)哈哈。在高布斯滨又是爬山又是爬树的,完全抛弃我淑女形象。额(“▔□▔)好像我也没有啥淑女形象,无所谓了。

景区吃饭要做好心理准备,首先你的饭不会多么丰盛,而且价格相对市区会贵很多。这次旅行以简餐为主。而且我发现我真的饭量变小了,吃的越来越少,就点了芒果汁和河粉。

在去崩密列的路上小文司机的车子出了点小故障,在路上耽搁了一两个小时,所以罗洛寺没去成,直接去崩密列。意外总是突然降临,当时心情糟糕透了,因为感觉自己浪费了大好的时光,可是后来想想又觉得自己不是在赶行程,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顺其自然停下来欣赏下沿途的风光未尝不可。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里成为了电影导演们的最爱。(《古墓丽影》就是其中之一)。

很难以想象当年的崩密列原来是什么样子,曾经的辉煌都埋藏进土里,这里曾经发送了什么不得而知,留给世人的不过是那残躯。很多人问石头有什么好看的随处可见,非要大老远打飞滴过去看?我的答案是为了我脑中天马行空的YY,来之前对我来说这里只是一个废墟,来之后这里是我记忆的片段,我来过看过想过。这一角落曾经有个停留的侧影,我存在过。有时候还会想,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不是也有某个故事在慢慢发酵?

因为订了今晚的马戏团表演,结束完崩密列的行程快马加鞭的赶回市区。小文司机送我去马戏团,晚上9点多了还等我看完马戏团送我回旅社。对小文司机点个(°Д°)ъ赞!一般司机除了景点的接送外很少会接送你去其他地方,更别说特意等你看完演出还送回旅社。

暹粒的马戏团场地很小,但是来看表演的人蛮多的。我也是被机场上认识的妹纸推荐来这的,她昨天刚看过觉得很棒。个人觉得暹粒的马戏团还是值得一去的,档次没法和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表演相比,但是他们的马戏团是融合当地的音乐和文化进行故事性表达的,蛮逗趣的。在观众席上O(*≧▽≦)ツ我还看到好多养眼帅哥美女,颜值高真的是优势,一眼就看到了。

第五天 日出+吴哥窟大圈

行程:小吴哥看日出-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班蒂碦黛寺-皇家浴池-老市区夜市闲逛

今天换小文司机的哥哥当我司机,为了看小吴哥日出我凌晨4点就起床了,真的是乌漆嘛黑的夜色赶去蹲点看日出,完全没睡醒的我连连打哈欠,导致我当时只记得司机的车座位是金黄色的,其他都没记住,结束日出行程后找不到司机哥哥了。还好在吴哥寺庙前有信号,联系上小文,找他要司机电话。

日出我还真没拍到啥好看的,今天的云层有点厚,太阳害羞遮掩起来了。而且密密麻麻的人围着荷花池蹲点拍照,想拍好真心不容易。我前排的都是带着专业摄像机来练习拍照的,边指导边试拍,坑爹的是指导拍摄的是个大光头一直抢镜,拍到好多张他光亮的头。我旁边的广州妹纸就很郁闷,用广州话在说前面的光头实在是太讨厌了。天渐渐亮了,我挤出人群在四周随意溜达了下,出寺庙找司机去了。

找了一圈都没找到司机,当时有点担心我将面临走失这囧境,虽然脸上有点担心焦急,但是心里还是坚信能够找到司机的,因为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的。
找到司机后就开始了我的大圈走走走拍拍拍o((≧▽≦o)!!!

不知道是我太有效率还是大圈看的点真的很少,看多了寺庙都有些麻木了,一个早上就结束了大圈行程。中午回旅社补觉,玩了几盘游戏后在市区溜达了一会,想着明天要回国了,给闺蜜们带点纪念品,去了暹粒几家大型的免税店(当地大型,对我来说还是小),但是感觉都没啥东西,于是晚上又去老市场夜市逛逛。

晚上是小文司机从旅社接我过去又送我回来的,他说我的旅社比较偏,怕其他司机找不到。小文司机的服务还是蛮贴心的,很感谢他这几天载着我东奔西跑,还给我当翻译教我暹粒话你好,服务还是很周到的。有去暹粒的朋友可以加他微信(angkorspecialdriver)咨询。

第六天Goodbye Siem Reap

在外面浪了这些天,是该收收心回去了,打包好行李开始撤退。对暹粒的城市印象都蛮好的,唯一的缺憾在去机场的路上。拖着行李箱离开时,在路上碰到旅社老板,于是热情肠的老板帮我叫了辆嘟嘟车,没问清楚价格就直接上车的我也是醉了,对小文司机的印象太好了,导致我觉得这边的司机都比较好。到机场被嘟嘟车司机收了双倍的钱,司机还和我装穷!(“▔□▔)这演技我给跪了。想来也是我自己的问题,反思反思。这段旅程结束了,准备筹备下一个旅行!我要好好学习旅游英语!!!!

2016-12-29 22:3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2-30 09: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7-01-02 01:0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7-01-02 09:55

写得真好!虽然只有一个人,但这却是美好的经历!用文字记录,照片也拍的很棒!

2017-01-06 09:28

引用 米唐米唐 发表于 2017-01-06 09:28:18 的回复:

回复米唐米唐:有机会一起出游玩~!

2017-01-13 15:36

引用 shuaishuai 发表于 2017-01-02 01:02:53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shuaishuai:绝对多~很挤,建议就算大假去,也尽量避免人流多的时段

2017-01-13 15:37

引用 小米一箩筐 发表于 2016-12-30 09:26:18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小米一箩筐:积蓄能量,期待你的爆发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