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行走川渝】九寨沟成都重庆6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29

写在前面

每次旅行,都会跟小伙伴提前半年计划,这次选择了四川重庆。但是想想,到了四川,怎么能不去一趟九寨沟呢,随即把九寨沟加入了旅行计划。
        于是,赶在了九寨沟淡季的最后一天,再加上清明节的三天小长假,我们开始了这段川渝之旅。
        我们之中因为有一个小伙伴请不到假,所以九寨沟是二人行,成都重庆是三人行。先来一张小伙伴的合照吧。

行程安排

DAY 1 上海成都,晚上的飞机
DAY 2 成都九寨沟,跟团游,沿途景区:牟尼沟
DAY 3 九寨沟,自由行:日则沟--则渣洼沟--树正沟
DAY 4 九寨沟成都,跟团游,沿途景区:松潘古城
DAY 5 成都,自由行,吃喝玩乐:大熊猫繁殖基地--明婷饭店--宽窄巷子--锦里--呀尖舌怪--春熙路--太古里
DAY 6 成都重庆重庆自由行:花市豌杂面--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朝天门火锅--长江索道
DAY 7 重庆上海重庆半日游,晚上飞回上海磁器口--洪崖洞--刘一手火锅

DAY 1 上海到成都,晚上的飞机

我们下班就异常兴奋的赶到机场,因为能出去玩了呀~~迎接这个期待已久的旅途。
为了节约旅途时间,我们出游一般会选择下班以后的交通到达目的地。

到达成都,一下飞机小伙伴就说,扑面而来的都是满满的火锅的气息。
已经11点多,我们打的到了酒店。
因为第二天有九寨沟的行程,而且早上6点多就有旅游团的车过来接了。所以我们随意找了个二环的快捷酒店稍作休息。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旅途。

DAY 2 成都到九寨沟,跟团游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来到酒店门口等旅游团接人的车。
我们去九寨沟是报3天2晚游的团,这样可以省去很多事情。不是自驾游的话,去九寨沟还是蛮麻烦的。
九寨沟要有8个小时的车程,几乎是往返两天,在九寨沟玩一天的安排。往返过程中,由于是跟的旅游团,所以会去逛一些景区和购物城。

上一张酒店门口等车的照片,天才蒙蒙亮,我们就已经在路上。

天气很好,阳光晒满大地。
去往九寨沟的路上,很多美景,也有很多疮痍,当年地震留下的。已经8年过去了,当再次看到这些遗迹的时候,当年发生的事情仿佛又浮现在眼前,心情有点沉重。

这是汶川县城,已经重振了。

虽然已经掩盖了当年的模样,但是抹不去人们心中的悲痛。

穿暖花开,远处的雪山还依稀可见。

到达中国古羌城,稍事休息。
这些建筑,是羌族人们的文化,民族独特的气息扑面而来。

一路上都是在走山边的公路,能看到各种湖泊河流,还有山体滑坡。导游告诉我们,晴天走这条路还好,要是雨天走,就要当心了。因为会有落石。

在这个旅途中,盘山公路和几连弯是再平常不过了,果然海拔很高。。
阳光明媚,气温却很低。

到达旅途第一站,牟尼沟景区,主要是里面有一个高海拔的扎嘎瀑布。

在高海拔地区,这样的蓝天白云还有紫外线,随便拍拍都是美景。

各种海子,水很清,在水里的各种生物和树枝都能看到。导游说,这边的海子没有九寨沟的美,来这里主要是看瀑布的。好吧。。我们只能走马观花了。

上一张跟小伙伴的合照。

这就是传说中的扎嘎瀑布了。。海拔3200m+,瀑布高100m+。

穿这么点在雪地里玩耍,我也是拼了。

导游跟我们说这个雪顶是很神圣的地方,具体是干嘛的已经记不清了(写游记一定不能有拖延症啊,不然好多东西不记得了)。。常年积雪。。

路过松潘古城,导游说这即将是我们第三天要来玩的地方。结果第三天来,是购物的~

因为九寨沟是羌族和藏族的聚集的圣地,所以在路上,导游跟我们讲了很多注意事项,也教我们学了几句藏语,到现在只记得扎西德勒了~
到达九寨沟已经是下午5点多,来到了格桑藏家,准备吃火锅晚餐。

藏家的颜色都很鲜艳,人民也很热情,还用了圣水和哈达迎接我们。

我们一个小团在一个屋子里面吃饭,很热闹也很温馨。

吃完饭以后,和藏族朋友们欢歌载舞,也体验了一把民族风情。

九寨千古情的表演现场,也算是跟团游的一个特色吧,看看表演还不错~

DAY 3 九寨沟景区,自由行

又是一个明媚的早晨,带着明媚的心情,来到了九寨沟的沟口。导游给我们发好票,我们就自由活动了。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淡季的最后一天,3月31日,比旺季的价格便宜了一半呢。然而...请听下回分解。

然而...这就是淡季最后一天,小长假前夕的场景。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我人人人小伙伴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再给你们感受一下什么叫中国人的假期!
这是排队乘坐沟内公交的。因为整个九寨沟很大,走路是不可能的。所以每个海子之间有公交可以坐。也为游览节省时间。

下面是九寨沟景区的导览图。
我们是按照人流量的分配,先游了右上日则沟,再游左上则渣洼沟,再回到诺日朗中心,然后往沟口的方向步行游览树正沟。
我们最后是走到沟口!走到沟口!走到沟口!重要的事情说3遍。走到人都要虚脱了。
因为下行的时候,公车很远才有一站,这点要注意的。要是想走路游览的话,要量力而行。
因为是淡季和气候的问题,原始森林不开放,上、下季节海是没有水量的,所以在这些景点都没有参观到的情况下,我们还要走马观花的玩,才马马虎虎看完主要的海子。

箭竹海,湖畔箭竹葱笼,杉木挺立;水中山峦对峙,竹影摇曳。虽至严冬,一汪湖水仍波光粼粼,充满生气。树在水中生,水在林中游。
箭竹海与熊猫海相邻,有熊猫必定有供熊猫食用的箭竹。

熊猫海,在箭竹海下坡不远处,这里常有熊猫活动。海水澄澈,倒影清晰,与箭竹海相似。在风和日丽的晴天,湖上蓝天白云,湖畔群峰静立,倒映水中,一片迷人景象。熊猫海的水有些蓝绿色,在太阳底下非常漂亮,有一种深邃而沉稳的感觉。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驻足观望片刻,已经被这美丽的景色和恬静的气息深深吸引。

五花海,是九寨沟诸多景点中最精彩一个,独霸九寨,绮丽无比。含碳酸钙质的池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湛蓝、墨绿、翠黄。岸上树林,赤橙黄绿倒映池中,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彩叶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一株株彩叶交织成锦,如火焰流金。一片色彩斑斓,其美尤妙。

看到此番美景,让小伙伴帮拍了一张伪文艺的照片~来与这样的景色吻合。

大自然赐予的美貌,五花海真是展现得淋漓尽致。

随便拍,都是一处与众不同的美景。

波光粼粼的五花海,让人看了真想跳下去游泳~

镜海,呈狭长形,是九寨沟著名景点之一。镜海的倒影独霸九寨沟,它就像是一面镜子,将水上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水下来。来游九寨沟的宾客,莫不为镜海倒影的传神而赞叹。
我们到镜海的时候已经是11点多,并不是观赏镜海的好时机。据别的游客说,观赏镜海最佳的时间在早上8点钟,此时的镜海风平浪静,真的像一面镜子一样倒影着各种美景。

游完日则沟,我们乘坐公交到诺日朗中心,换乘到长海的公交。

长海,是九寨沟最长的一个海子,长达四公里多,因为它呈“S”形分布,所以只能见到一部分。长海所处的海拔也是九寨沟所有景点中最高的,在冬季的时候长海会结六七十厘米厚的冰层。长海是远古冰川的儿子,四周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长海从不干涸,也不溢堤。
我们到达长海的时候,感觉到了一股深深的寒意。马上拿出带着的羽绒服穿上。而且在九寨沟里面,有日照的地方和没有日照的地方,温差很大。
我们运气也挺好,碰到了还没融冰的长海,在九寨沟也领略到了几个季节的景色。

五彩池,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一样藏在密林之中,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同一湖泊里,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湾汊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
我们站在游步道上面走,每走一段距离,看到的就是不同的颜色。图片只能显现出一个角度,其中蕴含的变幻,只有实地考察了~

由于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都没有水,所以我们从五彩池坐车回到了诺日朗中心。

诺日朗瀑布,西游记中取景的那个瀑布。我们去的时候水量不大,所以看不出它平日的气势。

据说是这样的,四季变换,昼夜迥异。春天的诺日朗瀑布,宛若一个刚刚苏醒的孩子,欢呼雀跃地奔流在苍翠欲滴的山谷崖壁上,给以人的是一派空灵翠绿、生机勃勃的景象;而当夏日来临,瀑布水量增多,声势渐壮,水流跌落在瀑下岩石上,激起水花万朵,如银珠万斛,四处抛洒。金秋季节,山谷坡地,万紫千红,若一幅浓重的油画,诺日朗瀑布在一片片红叶、黄叶之中,分成无数股细流,飘然而下,景色最为迷人;若至隆冬时节,瀑布早从流动状态,转变成固体状态,诺日朗瀑布成了一幅千姿百态的冰瀑画卷

记不清这个海子是犀牛海还是老虎海了。
清澈见底的海子,淡淡的蓝,怎么能让人不爱?

树正瀑布,这个瀑布的水量还是挺大的,据说是几个海子的水汇聚到此,奔流而下。

九莲台,这是在寨子边上的,也是藏族和羌族人们的精神向往。

芦苇海,芦苇丛生,随风舞动,是水鸟栖息的家园。在芦苇海中间有一条飘逸的水带,蜿蜒穿行于芦苇海中,把芦苇海平分成两半。这条水带有着美玉一般的光泽与色泽,也被称为玉带河。
走路游览到这里,已经是下午4点了,距离沟口关闭的时间也不过2小时,我们加快了脚步,但是也要欣赏美景,不留遗憾!

结束了一天九寨沟的行程,也没有了早上的拥挤,被今天所有的景象折服与感动。
大自然给人类创造了如此精致又震撼的景色,何尝不是让人们来此驻足,感受,以此番清澈照亮人心,让人们洗净自己的心灵,提升自己的境界呢?
如果有机会,会换个季节,再来一次。

歌唱一曲:
噢 人间的天堂
你看那天下的人儿
噢 深情向往

DAY 4 九寨沟到成都,跟团游

早上起来,准备返程回成都
在回成都的路上,导游带去了两个购物的地方。
第一个就是下面的藏寨,先去一个藏族人家喝喝茶聊聊天,然后会带游客到他们卖藏银的地方进行选购。
我们的导游没有强制的购物要求,也跟我们说自己看着好再买,不要被忽悠。看来还是业界良心啊。
上几张藏寨的照片。

转经筒,有好运哦。

这是在一个专门卖牛肉的超市外面拍的。天空中的云朵有没有很像棉花糖!真想揉一揉~
话说在松潘古城这里买了点牛肉,给导游拿点回扣。车上的游客几乎都买了,也是为了带点纪念品。

历经8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回到成都了。
跟第二个小伙伴汇合之后,我们到春熙路上的龙抄手店,品尝成都的特色~

鸡汁龙抄手,看看就已经流口水了~

第四天在车上度过,吃饱喝足之后,也要回到酒店洗洗睡了。明天还要在成都逛吃逛吃呢。

DAY 5 成都,自由行,吃喝玩乐

一大早起来,查了下成都的推荐小吃,找到了这家谭豆花的店。点了豆花面和咸豆花,味道很棒!

吃过早餐,来到熊猫繁殖基地,接下来就是萌物登场。

天才小熊猫的迷之背影~

熊猫说:你盯着我看干嘛~

又一只的背影,好想上去揪揪它的耳朵~

几个月的熊猫~一个打哈欠,一个在酣睡~好惬意~
面对众多的游客也会卖萌~

熊猫说:以我最妖娆的姿态在吃东西~被我迷到了嘛?

熊猫说:咦,偷吃被发现了呢~

同行的小伙伴说,被下面这只小熊猫给帅到了~

熊猫繁殖基地玩好之后,我们找了当地一家比较出名的大排档,吃了个中餐。
大排档的名字叫:明婷饭店。
非常地道的川菜。

双椒鱼

爆炒排骨

麻辣豆腐脑花

辣子鸡

温馨提示:以上菜品都很辣噢,不能吃辣的小伙伴要提前跟老板打招呼。

吃好饭之后,我们准备逛宽窄巷子和锦里。
意料之中,都是人人人。

宽窄巷子的文艺气息还是挺浓的,可以坐下来拍拍照~装装文艺。

来到锦里之后,走得也累了。我们找了个地方喝茶,店名叫:青衣美人。

跟比较文艺复古的店门口合了影。

因为人实在太多,而且小吃也并不是很吸引我们,随即就坐到了吃完饭的时间。
中午去明婷饭店的时候,我们问打的的快车美女阿姨,哪里的串串比较好吃。她推荐了成都人会经常去吃的呀尖舌怪。
我们去的时候人爆满,生意也太好了。最后点的东西都是微辣,可是还是辣哭了~味道炒鸡赞!

成都的旅程基本告一段路,要收拾收拾,明天要去重庆了~

DAY 6 成都到重庆,重庆自由行

在出发去重庆之前,我们把美食列表里面的军屯锅魁给找到了,味美量足,不愧是推荐的啊~等了15分钟才吃到呢~

乘坐高铁到重庆,来到酒店之后,不得不感叹山城的奇妙。
我们住在红璞礼遇公寓酒店,从1楼进去是平地,22楼出来还是平地。
下图是酒店的22楼往下拍,还在22楼架了个桥方便出行,真是奇妙~
不得不承认,在重庆,电梯比车管用~
从我们的酒店1楼平地到22楼平地,绕绕路应该要15分钟的车程,然鹅,电梯1分钟搞定!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后面我们要从洪崖洞赶去吃火锅,坐了一辆电梯,帮忙减了好多路。
所以我们又发现了一个特色,开启电梯要刷房卡,可能是防止外人过多来使用电梯吧~

按着美食排行榜,我们开始行动了~
第一站是花市豌杂面,味道真是入口难忘,之后吃的豌杂面好像没有能跟它媲美的~生意很好,还有很多人是捧着碗在门口吃的~
搭配豌杂面的饮料是唯怡豆奶,这个一定要喝一定要喝一定要喝,说三遍!
喝了第一次之后,我在重庆的饮料几乎都是它。

吃完豌杂面之后,去纪念碑逛了逛~也就是商城,没啥意思。我们决定漫步山城,走向朝天门

当走到这座桥的时候,被告知通往朝天门的路在修,过不去。于是我们沿着这座桥往洪崖洞走去。

大桥夜景

路过的一处,感受一下重庆夹缝中间楼梯的厉害~

各种角度拍洪崖洞,白天和晚上,同样的楼,不同的风景~

拍完洪崖洞,我们还来不及逛,已经要去吃火锅了。本以为吃火锅可以很快吃好,然后坐索道去南山一棵树的。结果还是没赶上去南山一棵树。因为火锅太多人排队!排队!哎,凑节假日的热闹,还是要背锅的~

赶上了长江索道的最后一班,体验一下索道,看看重庆的夜景,也不错~

又是一天满满的行程,走了很多路,在重庆,导航好像也没什么用~全靠瞎走、电梯和打的~

DAY 7 重庆半日游,晚上飞回上海

旅途的最后一天,安排在磁器口,也是逛吃逛吃的节奏了~
人太多,要吃只能靠抢的,要逛只能靠挤的~

文艺的小店铺满街都是,随意拍排随意逛逛就好~

等某个人茶店,结果卖了串串~
与下面一个 等一个人 酒吧是不是有一腿

磁器口逛完回洪崖洞吃火锅的时候,碰到了一行人,感觉像阿拉伯的权贵,身边一群保镖和随从~真是开了眼界~保镖和权贵都好帅啊~很多人举起了手机~

井盖,有没有很像大白~(●—●)

昨天吃的是“朝天门火锅“,今天在它楼下吃了”刘一手火锅”,重庆的火锅麻得真是太爽了~

以一顿火锅结束了川渝之旅,回到酒店打包去机场,结果飞机晚点了~结果就是,回到上海已经凌晨1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