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寒冬到盛夏~遇在普吉,闲在清迈,别在曼谷~

玉玉 LV.6
2016-12-29 18:22 1999/19
  • 出发时间/2016-11-16

写在前面的话

好久之前就开始策划这次蜜月旅行,之所以迟迟没有行动,一是顾虑泰国的天气 4-10月份是雨季,二是斯米兰10月份才开放,所以定在了十一月份出行,这个季节气温凉爽,降水量也相对少了许多。
之所以选择自由行,是因为个人更喜欢无拘无束的感觉,再有就是觉得自己制定计划,享受计划,参与其中,可以更深入透彻的体会当地的人文风情。

今年的冬天来的格外早,也显得格外冷。11月的北京,已迫不及待的进入了寒冬,在我们离开后的几天里,还降了一场大雪,所幸,LZ跟大潭哥当时正在南方艳阳的沙滩上晒太阳,遗憾的是,也完美的错过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言归正传,让我们进入正题吧。

预告片

行程

10日行程单:
Day 1: 普吉(普吉机场-卡塔海滩-骑大象)
Day 2: 普吉(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
Day 3: 普吉(普吉镇-班赞海鲜市场吃海鲜)
Day 4: 普吉(斯米兰一日游)
Day 5: 清迈(契迪龙寺-帕辛寺-LILA按摩)
Day 6: 清莱(白庙黑庙一日游)
Day 7: 拜县(pai一日游)
Day 8: 清迈(素贴山-双龙寺-蒲屏皇宫-宁曼路-长康夜市)
Day 9: 曼谷(大皇宫-卧佛寺-郑王庙)
Day 10: 曼谷(暹罗商圈-四面佛-河滨夜市)
Day 11: 返程

行前准备

据说落地签的旅客有可能会被抽查是否有带足够的现金(2万泰珠/人或等值的其他货币),提前办好签证的游客一般不会被抽查。为了以防万一我们还是在入境时带了在国内换好的20000铢以及4000RMB。之后在游玩途中我们又在泰国ATM用银联卡取现了两次。泰国这边的机器会收100泰铢手续费。ATM有个各种颜色,据说紫色的汇率更好一些,只要有银联标志的即可取款。见下图:

机票:
机票我是提前半年订的。众所周知,东南亚旅行,亚航价格比较低廉。但是亚航的出发地大部分在南方的一些城市,所以去程我选择在武汉转机,北京武汉段选择的国航,武汉至普吉,亚航。
亚航要求每位乘客允许携带一件机舱行李和1个笔记本电脑包或者1个手提包。主手提行李大小不得超过56厘米 x 36厘米 x 23厘米,重量不得大于7公斤。行李必须能够放入您的前排位置下方或者头顶行李架中,如果是自己买的机票,可以事先在亚航官网购买行李托运,价格便宜至少40%。亚航冷气较足,夏天最好也备一两件长袖。回程订的是香港航空,价格与服务都是不错的。
附几张出入境卡的填写方法,出境卡一定不能丢,酒店入住,出境都要用。

电话卡:
提前在某宝买了大家十分推荐的happy卡,7天不限流量的。电话卡价值299铢,内含100株花费和7天1.5G的上网流量。某宝上的价格在40人民币左右,比在泰国本地买划算。到达泰国后,我直接插卡就收到了短信,之后就可以使用了,如果收不到就重启下手机就可以了。网速不错,除了在斯米兰那儿信号不太好以外,其他时候信号都很稳定。我们的行程共10天,因为用的是7天卡,第8天时我们收到了服务停止的短信,但因为卡内还有话费余额,自动扣了我们49铢花费后,我们继续用了一天,也就是说我们总共用了8天。第9天终于不能用了,但酒店,机场到处都有无限网可以蹭,还是十分方便的。

旅游保险:
出国旅游,旅游保险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一旦遇到点意外,如果没有旅游保险,那损失就得自己承担了。我这次泰国之行买得是安联的畅享亚洲计划,给你们贴个链接https://www.allianz360.com/

衣物:
11月份的泰国温差较大,早晚气温较低,可带一两件长袖衣物,中午下午非常炎热,穿夏装即可。要注意参观寺庙时要穿长衣长袖,一般收费的寺庙景点是有工作人员监督的,服装不合格的话也可以租借景点的围布,但一般颜色比较朴素,拍照效果不好。免费的寺庙是没有人看管的,就要自觉一点遵守泰国的宗教习俗。泰国室内的冷气比较强,也可以带些薄开衫或围巾。

生活用品:
防晒、晒后修复、驱蚊水等是去泰国必备的东西,其实也可以到了泰国在便利店买,既便宜又好用。

酒店:
此行一共住了6家酒店,都是从booking上订的,booking的价格都是包含税及服务费的,而且预订不用付费,到付就可以。链接http://www.booking.com/
1、Phuket Sirinapha Resort(司隶纳帕普吉岛度假村 ),离机场很近,因为是红眼航晚,过渡性的一晚。
2、Chanalai Garden Resort, Kata Beach(查纳莱花园度假村,卡塔海滩),预订的海景房,离卡塔海滩很近,走路5分钟,早餐很好吃。
3、Baan Sailom Hotel Phuket (普吉班萨里奥酒店) ,这家酒店较小,但是离卡伦海滩同样很近,走到一条街便是。
4、BS Airport at Phuket (普吉岛BS机场旅舍) ,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坐飞机赶往清迈,所以找了一个离机场很近的酒店,服务人员会接送至机场。
5、Le Naview @Prasingh (乐纳优@普拉欣酒店) ,在清迈的4天都住在这一家,性价比很高,位置在古城内,离塔佩门不远。
6、Bangkok City Hotel (曼谷城市酒店),离地铁不远,走路10分钟的样子,离暹罗商圈2站地。

电子设备:
相机、SIM卡诺干张、充电器,充电宝

药:
创可贴、晕车药、藿香正气水,感冒药,止泻药等。最好在国内提前备好,因为在泰国买起来有时会语言不通没那么方便。

注意事项

1.在泰国打车,除了要求打表外,一定要坚持去你要去的目的地,不要听出租车司机的任何推荐。如果你去的地方他拒绝,那么就另外再拦出租车好了。听了推荐就等着被宰了。

2.在曼谷,只要是2个人以上,打车都比SkyTrain和Subway划算。前提是不堵车!曼谷堵车规律是周一到周五肯定堵,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周六堵不堵车看人品,周日肯定不堵车。

3.机场到达厅打车不要把回执交给司机。
在廊曼机场到达厅出租车柜台排队打车,柜台工作人员会把你要去的地方翻译给司机,然后给你一大一小两张回执,大的回执千万不要交给司机,否则他知道你是个菜鸟,就要为所欲为宰客了。(因为大的回执上有投诉电话,投诉司机用的)另外即使在柜台等到的出租车,也必须问他是否打表,如果司机拒绝的话就威胁投诉他。

花费

泰国的消费水平不高,尤其是泰北清迈,物美价廉。本次行程的大致花费如下,大家可做参考:

机票:5895RMB(含去程北京-武汉-普吉、普吉-清迈清迈-曼谷、返程曼谷-北京
酒店:3998RMB
当地一日游:2883RMB(含普吉骑大象、皇帝岛一日游、皇帝岛水下漫步、斯米兰一日游、清莱一日游、拜县一日游)
餐饮:2035RMB
门票:280RMB
泰国交通:310RMB
娱乐:835RMB
购物:1820RMB
共计:18056

Day1 普吉初印象、骑象 ATV半日游

因为坐的是红眼航班,所以到达当地已是凌晨三点多。下了飞机,插上提前买好的happy卡,时间调慢一小时,然后去办理入境手续,虽然已是这个时间,但是机场里办理入境的还是人山人海,排了一个小时的队,终于办理完入境,睡眼朦胧的我走出机场,一股热意袭来,顿时清醒很多。

第一晚订的是普吉机场附近的:司隶纳帕普吉岛度假村 (Phuket Sirinapha Resort),位置较偏,好在服务人员会接送,到达酒店已将近五点,带着点小兴奋与倦意睡去。

一大早醒来,迫不及待的拉开窗帘,看到外面久违的蓝蓝的天空,心情顿时好起来。
因为订的懒猫家的斯米兰一日游,可以享受加29元的接机服务,所以让酒店老板送我们到机场。按约定好的时间,接机师傅准时到达,然后我们赶往下一个预订的酒店。

普吉的道路多是崎岖的弯路,但对于当地司机师傅来说游刃有余。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我们将要入住的酒店:卡塔海滩的查纳莱花园度假村(Chanalai Garden Resort, Kata Beach),这个酒店离卡塔海滩仅有五分钟的路程。站在阳台上,即能看到美丽的卡塔海滩。

放下行礼,出去觅食。

卡塔海滩相比热闹的芭东海滩,安静不少,这里的海浪较大,外国游客较多。
酒店附近餐厅很多,介于奔波了一上午,我们决定就在酒店旁边的小店里解决。点了一个香蕉饼,一份芒果糯米饭,一杯现榨的芒果汁,还有新鲜的椰子汁。

吃饱喝足,在酒店大堂里等待提前在浪花朵朵上预订的骑大象、ATV半日游的师傅来接。
大约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半,师傅来到酒店,会叫你确认单上留的名字,提前拿好确认单等待就可以。

去往骑大象的地方不远。但道路依然跌宕起伏。到达目的地,会有专人安排。先是去骑象。牵象师傅会指挥大象沿着陡峭的山路走一段,骑象的过程中可以远远的看到海景,然后师傅会给你拍照,当然最后要给师傅小费。泰国几乎是东南亚这些国家里面旅游最发达的国家了,因为旅游业的发达使得泰国人非常习惯于小费这个事情,有一点点和礼貌相关了,虽说关于小费的事情从没有过明文规定,但是大部分的泰国人还是认为这是个约定俗成的规矩,是对于他们提供服务的一种认可,所以在泰国如何付小费的问题,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这里没有硬性规定和标准,全凭个人意愿和喜好。

骑完象,去参加ATV,会有专人在前面开,引领你怎么走。路线大概是从骑象的位置,开到山顶大佛,中途可以参观一下大佛,然后再开回来。

兴奋的体验完ATV,师傅带着去参加最后一项活动:猴子表演。可爱的猴子会在专人指挥下,骑自行车,举重,做俯卧撑及各种运动,还会跳舞,惹的我们笑的合不拢嘴。

骑象行程结束,回到酒店休息片刻,然后出去觅食。我们从大众点评上看到附近的一家餐厅评价还不错,于是决定晚上去那里解决。来了泰国怎么能不尝尝冬阴功跟咖喱蟹呢?幸运的是味道还不错,冬阴功汤很鲜,炒粉也非常符合我们的口味儿。

吃完饭,天色已黑,回去酒店的泳池旁的躺椅上休息片刻(因为我们都是旱鸭子,只能看别人游,哈哈),这一天就结束了。

Day2 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

第二天,预订了浪花朵朵的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游。

皇帝岛在普吉岛的南面,相距12公里,快艇需要30-40分钟左右。与普吉岛其他热门或不那么热门的景点相比,皇帝岛算是一个非常新的面孔。岛上不仅有优美完整的天然热带岛屿风光,珊瑚礁的海岸景色同样让人难忘。由于开发较晚,到此的游客数量比较少,与喧闹的普吉岛相较,这里沙滩的环境格外清幽,附近只有零星泳客、滑浪发烧友和耳畔传来的浪涛拍岸声,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珊瑚岛位于普吉岛东南部,距离普吉岛9公里。小岛从东到西长约3公里,但从南至北宽度仅约800米。
岛上除了渔村,其他许多地方均为丛林所覆盖。珊瑚岛因丰富的珊瑚群生态而得名,小岛的周围环绕着各种色彩缤纷的珊瑚礁,风光优美,是普吉岛区内最适合滑水、浮潜、冲浪和航行等水上活动的最佳选择地点之一。

珊瑚岛沙子细腻,皇帝岛海水清撤,都保护的相当不错。我们选择了一个自费项目:海底漫步,人走在海底,与鱼群互动,别有风趣。

结束水底漫步,去吃午饭。午饭是泰式的自助团餐。吃完饭,休息片刻,前往皇帝岛,开始重头戏,浮潜。
因为是第一次在海里浮潜,有点怕水,也有点抵触。好在会有教练教你,慢慢的适应了在海里飘浮的感觉。

浮潜完,就要回程了,躺在帆船的甲板上,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欣赏着异国的日落,心中感概万千。over。

Day3 普吉镇、班赞海鲜市场吃海鲜

今天要换到卡伦海滩上的另外一家酒店:普吉班萨里奥酒店(Baan Sailom Hotel Phuket),这家酒店相对较小,但是离海边依然很近,走路五分钟的样子。酒店对面即是一家可以租摩托的地方,押上护照,250泰铢,可以租一天。

今天的行程比较自由随意,决定先骑着摩托去普吉镇里逛逛。然后去班赞海鲜市场吃海鲜。

普吉镇位于普吉岛东南方,是普吉府的省会,也是普吉地区政府机关所在地。镇上观光人口不如海滩附近多,走一趟老城区,逛一逛周末市集,坐一下普吉餐厅,质朴的当地生活呈现的是与海边光鲜印象迥异的人文风情。

行驶的道路依然崎岖,我跟大潭哥相比起其它泰国人骑起摩托的速度与架势,就像一只小蜗牛一样,一起步,他们就消失的无影无踪。这样的道路对于他们来说太轻车熟路了。

普吉镇里寺庙较多,好多建筑都比较古老,浓浓的复古味儿。

转完普吉镇,开始向着班赞狂奔,这边海鲜新鲜又便宜,味道也符合口味。

地理位置:
普吉岛巴东海滩旁边的江西冷JUNGCEYLONE大家肯定都知道吧!在它靠近BIG C超市的那边外面马路斜对面就是BANZAAN海鲜市场啦!很好找!!

开放时间:8:00-19:00
注意事项:如果晚了,一定要在19:00前冲进去火速楼下买好海鲜,火速上楼去加工。不然楼下海鲜就算还有,楼上加工的就可能关了!

关于价格:
价格按照KG来报的,1楼有水果、蔬菜、海鲜、鸡鸭肉类、酱料、配菜、杂货这几个品种。
海鲜的价格浮动很大,有谈价余地。其他的就看个人情况啦~

接下来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海鲜啦!
1、龙虾:一般在1300~2200一公斤不等(报价)当然还价是必须的!
单有的会直接拉一只龙虾来告诉你这只价格。一般中小的都在600~800泰铢/只。或许几只小的会更便宜咯!但是!!!!
经验下来觉得,小的不划算哦!!!!肉少、都是壳!加工费另算哦(后面会提到)!

2、濑尿虾/皮皮虾(活的):我的最爱!必须椒盐味!超大只超好吃!!
按照个头分,标价也都在1300~1800泰铢不等,一般店主会直接报给你个价格,比如他标1500泰铢,他会给你说1000一公斤,你再还掉个一百块。也是可以的~按照个头哦!

3、蟹:有很多种、青蟹个头比较小。300块2~3只神马的。另外还有梭子蟹~梭子蟹更好吃点~个头也超大,肉很足,新鲜和冰冻的都有,价格不同。个人感觉肉都很足!碰到卖家比较好的,也会帮你选,屁股圆润的母蟹都是很好的!还带籽~如果要清蒸可以买活的,如果咖喱就买冰冻的就好了,他们都是当天新鲜进货的。

4、喝的:
二楼加工点中间有家饮料店,一般水果shake都40铢左右、啤酒50铢 一杯、椰子35铢一只。
如果觉得贵,晚上夜市摊出来可以买到25左右一杯的水果冰沙,反正都是超好喝的!我觉得比果汁更爽口。
一般芒果shake都是40泰铢左右,夜市摊上的话,芒果40,其他25铢,例如西瓜、菠萝、香蕉等等。好喝就对了!想说喝珍珠奶茶的价格可以喝到水果冰沙是真心爽啊!

关于二楼的加工店和价格:
加工店非常多,看到攻略最多推荐的是your kitchen!于是乎就选了叫:your kitchen!的店,咖喱不错~价格也还可以。

关于加工费:
龙虾:按照大小不等100~300泰铢左右!
一般一顿带龙虾、带螃蟹、等等的加工费都在300~600泰铢咯!

另外想吃其他菜都可以点,例如:菠萝饭120~150泰铢不等,冬阴功汤,炒粉神马的!不吃海鲜也都OK的啦~

美好的一天就在海鲜大餐中结束了,安~

Day4 踏上斯米兰

斯米兰群岛(imilan Island)位于位于普吉岛西北90公里的安达曼海(Andaman Sea),是一片由9个群岛所组合而成的区域,在1982年被指定为国家公园。是世界十大潜水圣地之一。岛上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开放时间,每年的4月30日是最后的登岛时间,其余时间是不允许登岛的。

我们提前在懒猫旅行上订了斯米兰一日游。早上会有车到各个酒店去接游客,然后到达码头,用早餐,9点准时出发。因为斯米兰较远,快艇行驶2个小时左右,建议晕船的朋友提前服下晕船药。

到了地方,才会知道,美好的东西,都是值得等待与付出的。

Day5 慢节奏生活-清迈古城

清迈是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地方,这位奇女子把生命的最后一刻留在了这里。这座小城安静,淡雅,空气干净清新,呼吸就像在亲吻恋人的脸颊。 这里没有消磨时间的温柔海滩,没有疯狂血拼的豪华商场,有的只是近乎于凝固的时间和让人心情无比舒爽的安静。你可以毫无目的地在古城中放空漫步,也可以穿越丛林跋山涉水,更可以在周末夜市疯狂血拼,喧闹和安详都自然的结合在这个城市。 来清迈,体验曾经兰纳王国的独特文化历史,细嗅这朵清雅的泰北玫瑰。

清迈机场离古城不远,打车20分钟左右的样子,如查不想打车,也可以选择坐双条车,扬手即停,红色的路线不固定,随叫随停类似taxi;黄色的则是有固定路线的,类似公交小巴。古城内一般都是20B/人,只有去机场或者机场到古城,需要讲价。
tutu车,也是扬手即停,需要讲价,根据远近费用不同。我们在清迈没有坐tutu,全程打双条来着,因为双条更便宜
租车,只有从机场到酒店坐了一次,平时在古城里很少看到。

古城地图:

整个清迈古城不大,城内的各个寺庙和景点基本都可以步行到达。小清新聚集地清迈大学和宁曼路从古城坐双条要20分钟左右,城外的素贴山蒲屏皇宫双龙寺则更远,从清迈大学出发要30分钟。这几个景点都位于清迈古城西北方向。古城外东边有屏河和夜市以及市场,有时间也可以过去看看,大概二十分钟可到达。
塔佩门周边及古城内和宁曼路是比较热门的住宿地,塔佩门附近酒店十分密集,选择很多,逛古城和周日夜市十分方便;宁曼路则有很多极具特色的小清新民宿,周边较为安静,但离古城有段距离会略不方便。选择住在哪个区域就看各人喜好了。

我们今日的行程是步行逛帕辛寺及契迪龙寺,然后去LILA体验一下当地的泰式按摩。

帕辛寺是清迈城内规模最大的佛寺,兰纳式建筑的完美典范。帕辛寺建于14世纪,具有悠久的历史。据说寺院是模仿清迈的普拉新寺院而建的。寺内供奉着Phra Singh的佛像,殿堂里的壁画以当地古代服饰和风俗为内容,被认为是泰国北部传统艺术的代表作。每年4月泼水节期间,是人们庆祝的主要地点之一。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又称大佛塔寺,是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与帕辛寺同为清迈等级最高的寺庙。
寺庙始建于1411年,之后经过数次增建。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现在的寺庙是后人重新修复过的形象。
契迪龙寺属于典型兰纳(古泰族王朝)风格建筑,由主殿、小佛殿、僧房组成。寺庙门口点缀着蛇和孔雀的装饰,进入内部则能看到巨大的佛像。 在正殿的后面则是这里最重要的景物大佛塔,塔身高达90米。
大佛塔是寺内最古老的建筑。1545年清迈大地震后,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所以现在所见的佛塔为平顶。塔身有六座象头雕塑,其中左侧五座是用水泥修复的赝品,最右侧象头才是为砖砌古迹。
温馨提士:
古佛塔只有一面修有台阶,其他三面皆为斜坡,游客不能登塔。
进入大殿时必须脱鞋,可以拍照,女性尽量避免穿短裤和背心。

这两个寺庙都位于古城内,到达景点可选择乘坐双条车或步行即可。

午餐决定在塔佩门附近一家大众点评上很火的餐厅解决。

家餐厅很受中国游客的喜欢,有很多同胞在这里就餐。炒饭味道很赞,符合我们的口味,芒果糯米饭有很浓厚的椰奶味儿。

LILA位于塔佩门附近,看到好多网友推荐,并且不用提前预约,于是决定来这体验一下泰式的马杀鸡。
他们这有当地的草药包,敷在身上,有一种独特的味道。我们选择了一个全身按摩2个小时的套餐,两个人1100泰铢。按完整个人都舒爽了很多,之前的疲惫感烟消云散。

Day6 一路向北-白庙黑庙

今日的行程是清莱白庙黑庙。提前从AYA上预定了白庙黑庙一日游。一个人是650泰铢,不需要交付定金,当日付款即可。AYA的微信公众号是:ayaService,微信上即可预订。

泰国清莱灵光寺(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洼龙坤、白龙寺或俗称白庙)位于泰王国清莱府,是由泰国的知名艺术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出钱出力、设计建设的。
这栋充满现代化风格的佛寺庙堂外部装饰着镜子的碎片,山形窗边则装饰着Nagas(多头蛇和幽冥世界之神祇) 以及大象和伞等形状。内部有Khositphiphat手绘的巨幅佛像壁画。这些建筑、用雕塑诠释了佛教的含义、佛教的精华、佛教的智慧。除了佛教,还看到了其他宗教的影子和人物,表现出佛教的包容与博大。

泰国的寺庙大多是金碧辉煌、金光闪闪的,清莱的灵光寺(Wat RongKhun)却以它的纯白独树一帜, 别具特色。阳光下,这座白色的庙宇徜徉在蔚蓝的天空, 闪着炫目耀眼光芒,就像一件美丽的艺术作品。
泰国清莱灵光寺建于1998年,由泰国著名建筑师(原为画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设计建造,建庙资金来自他二十年来的积蓄,以及有心人的捐献,他在建造中间曾经几次修改图纸,工程做的特别慢。但也正因为他对佛祖的 忠诚 ,还有对建筑设计的执着,造就了这么一个精细,完美的寺庙。这座寺庙为什么要为白色,他说:白色代表了纯洁,闪闪发光的玻璃片是智慧的象征。

除了著名的白庙,清莱还有一座让人震撼的黑庙。黑庙并不是真的庙,只是因为整体色调是偏黑色,再加上清莱有座著名的白庙,才被人称为黑庙。
与白庙代表的天堂相对,黑庙代表的是地狱。

黑庙里布满各种动物的遗骇和其他死亡元素则被大众默认为表现地狱。

Day7 小清新的狂欢盛地-pai

来泰北旅行,拜县绝对是众多小清新们和文艺青年们不容错过的一个朝拜胜地。这里有朴实自然的田园风光,浪漫优雅的黄色小屋,有温馨宁静的恋爱咖啡馆,有视野开阔的云来观景台,有清新唯美的二战纪念桥,更有浓妆艳抹的海盗船长。总之,一切与我们所向往的美好事物都会在这里找到踪迹。

LZ后续有时间会持续更新哦~请持续关注

谢谢

2016-12-30 09:33

2016-12-30 10:35

在普吉岛 现在穿红色或者其他鲜艳颜色的衣服 没有什么关系吧?正准备去

2017-01-01 00:06

ATM不是50泰铢的手续费吗?

2017-01-01 22:13

引用 柒柒妖三 发表于 2017-01-01 00:06:38 的回复:

回复柒柒妖三:没事儿,曼谷那边穿黑白衣服的多一些,普吉还好

2017-01-01 22:1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1-02 11:57

引用 李宁丽 发表于 2016-12-30 09:26:27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李宁丽:我也想再去,第一次有个地方去了还想再去

2017-01-04 15:02

引用 nanaheronana 发表于 2017-01-02 11:57:13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nanaheronana:这是在夸我嘛

2017-01-04 15:03

引用 燕燕 发表于 2017-01-01 22:13:35 的回复:

ATM不是50泰铢的手续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