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国之旅

2016-12-29 18:49 215/0

海中的小岛

不会掉的石头

夏日的普陀山被大海环绕着显得格外清净和爽朗,它像一个婴儿静静的躺在蔚蓝宽阔的大海妈妈的怀里。大海的对面是喧闹的集市,而普陀就是那与世隔绝的清净之地。
        从下船的第一秒就感觉自己被迎面的海风吹得特别清醒,好像刚才在船上的困倦一扫而光。阳光特别清朗,一点都没有对岸火气腾腾的焦躁感。进山后,瞬间被满山的绿吸引住了,光线透过密密麻麻的树缝,映在地上形成星星点点。
       普陀山真不愧是老山,佛山。四处都长着叫不出名字的古树,它们似乎都吹着海风汲取着这山间独有的灵气。它们既是这座山的儿女,也是这座山忠诚的信徒,千百年来守护着这小天地里唯一的真主。
        每座山峰都供奉着这座山所信奉的观音菩萨,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绵延不绝的将这种信仰传递下去。这里的山民都热情好客,他们会给你讲关于这座山开山菩萨不肯去菩萨那不愿渡海的传说。美好的传说给普陀多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到普陀正赶上观音庙会,成千上万的信徒千里迢迢从四面八方而来。他们怀着自己的信仰,怀着自己的美好的愿望来到这被上天护佑的小岛上,把自己所有的心里话都告诉这他们所爱戴的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佛顶山是这座山最高的山峰,是所有来这儿的信徒都必须要去朝拜的地方。  通向佛顶山山顶的这一千零八步阶梯,记录了所有信徒的虔诚,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三步一跪,一直跪到他们心中的天堂。
        潮音洞是普陀山的另一处必去之处,从寺庙的某一个地方看去潮音洞就是两座大山之间的夹缝。这个天然峡缝中不时传出滴滴答答水滴碰撞石壁的清脆鸣响声。听说有缘之人还能从那小小的夹缝里窥见美丽神圣的菩萨。住持说,我们心中信念不同,所看到的菩萨形象也就不同。正或许就是所谓的相由心生吧,所有的形象都来自我们心中所怀有的信仰。
        我们在普陀山上呆了三天,每天沐浴着佛光,聆听着寺庙里朗朗上口的经文,仿佛我们早已不再人间而通往了那人们口中的极乐世界,那里没有烦恼没有忧愁。那里有阳光有沙滩,有鸟儿的歌唱,花儿的芳香,有大海伴着微风哼的小调。一切都太过美好,使人不愿再回到尘世的纷杂,但我们终究是烦人,怎么也逃不过红尘。愿所有到过普陀的人都能记住佛国曾经给过我们的美好,都能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去面对我们的琐碎人生。
        佛说:菩提并非树,明镜亦无台。世本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愿我们都赤裸裸的来,清清静静的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