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旅,不仅是身体之旅、眼界之旅,更是心灵之旅!| 滇藏行-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物/其它

前言

不曾到过西藏,你不知道站在海拔5000米的土地上,云有多低,天有多近。
不曾到过西藏,你不知道自驾苍茫的蜿蜒天路,沿途的风景有多妖艳,湖泊有多湛蓝。
当开启这段西藏之旅,踏上这片澄净的土地,你才会知道你离天堂是如此之近。
西藏之旅,不仅是身体之旅、眼界之旅,更是心灵之旅!
西藏,不是拉萨,大美西藏在路上!

行程时间:
2016.9.9-9.18  共10天

每个人都有西藏情结,念叨了2年的西藏行,今年终于有时间踏上这片澄净的土地。8月初,开始查找各种自由行线路,相互对比参考,终于定下藏地行户外俱乐部,然后就是召集队友,在焦急等待了1个月,队员召集完毕,定于9.9日出发,激动!于是开始了紧张的准备中,受网上传言影响,很担心会有高原反应,于是提前开始身体锻炼,也当减肥,出发前提前10天喝上红景天粉冲的水(由于是纯粉冲兑,超级难喝),但每天坚持,仍不放心,又备的葡萄糖粉、板蓝根、消炎药等等,在现在看来,都没派上用场,根本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严重的反应,所以朋友们不用过多担心。
收拾好行囊,出发!

第1天:丽江>香格里拉

9.8号,抵达丽江三义机场,蓝天、白云、纯净的空气迎接我的到来,好兴奋!

2014.5月来过一次丽江,鲜花之城,这次又见古城,依旧古朴繁华。

8:30分,队员集合完毕,滇藏行正式开启。上图是丽江香格里拉途中游览奇雄险的虎跳峡
虎跳峡,全长18公里,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峡谷东面为玉龙雪山,西面为迪庆哈巴雪山,垂直高差3790米,江流最窄处仅约30余米,江流湍急,江水瞬息万变、旋涡漫卷、狂涛汹涌、飞瀑轰鸣,虎跳峡以奇、险著称,中虎跳为最经典的路段。

小中甸牧场
随处可见藏香小猪猪,还有牦牛,马是让游客骑的。

这个小中甸牧场旁边的村子,被称作“进藏第一村”,当然不是到西藏了,只是从这里开始见到的基本都是藏式村寨。

这是今天目的地,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一些角落,相对比丽江古城没那么商业化,也有一些店铺,相对少一些,游客也少很多,显得冷清,但是我喜欢...

这是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世界最大转经筒,要转动它,需要多人合作,当地朋友说转经祈福要顺时针,圈数要转单数哦,你记住了吗。

亲自转经祈福,看到地板了么,祈福的人很多,石板都磨的很光滑了。

古城溜达完,也该饿了,晚上,我们来到藏民家做客,也叫藏民家访。在品尝藏族美食的同时,也能看看藏族小伙和姑娘表演,还是挺热闹的。

这是好吃的,哈哈,从上到下分别是糌粑、青稞酒、酥油茶、青稞面、青稞、(像油条一样但比油条硬,硬的我都咬不动,忘记叫什么了)、然后还有牦牛奶渣,这个没拍到,味道很酸,所以需要蘸些白砂糖吃,整体来说,我基本都能接受,所以,吃撑了...

这个我要重点说下,青稞饼加高原小土豆,吃的时候加一点点辣椒盐(就是辣椒面儿、孜然和食盐调的蘸料),然后包起来,捏一捏,再放嘴里咀嚼,超级好吃,一套都没吃够,本想再来一套,可惜每人一份!

吃饱喝足,走下楼来,围着篝火蹦蹦跳跳,haipi

我的小团队,从8月开始召集组队,9月初才组成,这只队伍太不容易了,我们很珍惜这份缘份!

第2天:香格里拉>飞来寺

第二天一早,同行的大哥在古城晨练时拍到的彩虹,把我们高兴坏了,好的开始啊,一天的行程心情都美美哒~

伊拉草原

身后是伊拉草原纳帕海,一个个的架子是晒青稞架,当地人在收完青稞后,在架子上晒,等晒好了青稞打下来当粮食,然后青稞的杆儿则用来喂牛啊羊啊那些。

为了走近草原取景拍照片,大家脚上沾满了泥巴,排排站擦鞋,我在偷拍他们,结果黄雀在后,把我们都拍了下来,呵呵!

纳帕
天气不大好,看不到蓝色的湖面。纳帕海藏语意思是泥巴海,雨季,地下水上涨加上雨水,草原被淹没,形成一片汪洋,旱季湖水退去露出草原。

继续前行,来到金沙江大拐湾。
金沙江大拐湾也叫月亮湾,在金沙江穿越峡谷,即将冲出川滇要塞时,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劳累,于是放慢脚步,围绕日锥峰画上了一个“U”字形的的大拐弯,不经意之间成就了一处天下奇观。

随拍-直多多的云带

接近白马雪山垭口了,蓝天渐渐露了出来,太美了!

这么美的景,领队将车停下,让我们拍照,话说他这车停的很要技术,右边就是悬崖,这组照片拍的很惊心动魄,有点怕怕~

白马雪山垭口 海拔4292米

白马雪山垭口 兔儿山

今天的目的地-飞来寺
晚上入住飞来寺一家宾馆的观景房,对面就是神圣的梅里雪山,期待明早的“日照金山”美景。

第3天:飞来寺>左贡

早早起床,等待看日照金山美景,尽管也只看到了主峰卡瓦格博峰,峰顶只看到几秒,已经很幸运了 ,一同等待日出的游客中,别的队队友大姐说她们等了十五天今天才看到,所以还是很感激的,为大姐的执着点赞!

神圣梅里-主峰卡瓦格博峰
日出前,有点小激动!

太阳升起,云彩也来凑热闹,白云的速度很快,还好抓拍到了峰顶。

日照金山美景被云彩彻底遮住了,但我还是觉的很幸运了,第一次就能看到那尽管只有短短几秒的卡瓦格博峰顶被阳光“镀金”的瞬间,太美了,真的太美了,美的想哭!

激动人心的时候到了,离开飞来寺后 11:56分 驶出云南省,正式进藏啦!我特意看了时间,必须记下这一刻,因为从此刻开始我们真正踏上了西藏的地界儿!

盐井已经中午了,领队带我们来到一家具有当地特色的面馆,“佳加面”馆,这可不是一般的面馆哦,一碗面的量大约有两口吃完的量,吃完可以免费加,每加一碗用一颗石头计数,直到吃饱不需要加面,然后再看桌上的小石头有几个,就知道共吃了多少碗。这家店的记录是147碗,老板也承诺,如果谁打破记录,奖现金500元,额外再赠送若干头牦牛,还送卓玛(美女)/扎西(帅哥),哈哈,奖品是不是很丰富,如果有喜欢吃面的朋友,可以去挑战下!

这就是一碗佳加面的量,真的没多少,面是青稞做的,肉是藏香猪肉,味道还是不错的。

这是用来计数的小石头,没错,我吃了14碗,嘿嘿~

这是当地习俗,如果吃饱了不需要加面了,要将筷子交叉放置在碗上,表示不吃了,然后老板就不给你加面了。

盐井盐田

这是骑行进藏的驴友,我们都为他们竖起大拇哥,点赞!

这是翻越红拉山垭口的蜿蜒山路。

继续向西,翻越红拉雪山垭口 海拔4448米

随拍

行驶到芒康,这里是川藏和滇藏的交界处,我们由214国道换成318国道。

这是在芒康,等待领队办理进藏手续时,抓拍到的,千万别问我它叫什么...

澜沧江

走到觉巴山山口,天色渐渐暗下来,月亮都出来了。

这是在觉巴山山口的观景台,车里放着音乐,然后就过来两个藏族小朋友跟随音乐跳了起来,呵呵~

随拍

继续前行,又翻越东达山 海拔5008米,过东达山口时天已经黑了,这是西藏返程时拍的,遇到雪景。

西藏返程时,在东达山拍的雪景。

第4天:左贡>然乌

今天继续转山,高低海拔不停切换,有些枯燥乏味,洗手间也随着海拔升高而涨价,感觉这里有商机,洗手间很少,有时候不得不上天然的,已经渐渐习惯。本以为今天可以早早收工,但离然乌还有一小时车程的地方堵车,海拔4000米,堵了2个小时,从白天等到了晚上...

业拉山垭口 海拔4658米

这是业拉山垭口的一处观景台,在这我要提醒一下朋友们,一路上观景台很多,观景台不要随便上,因为你不知道是否是免费的,在这里有很多游客上观景台时没留意,等下来的时候被要求买票,模糊消费,而且收费的是藏民哦,凶巴巴的,大家出来玩都不想不愉快。

天路72道拐
72道拐,99道弯,海拔1450米,长约12公里,直通怒江大峡谷,我真的有数哦,但是往返都没数清,弯太多了。

怒江大峡谷

峡谷旁边有个卖梨子的小摊,还有他家的小毛驴,蓝天白云,彩色的遮阳伞,这幅画面很美好!

高原的梨子很甜,就是皮有点厚,吃剩的梨核儿喂喂它,一点也不浪费,哈哈~

虔诚的朝圣者,三步一叩首,就这样磕长头直到拉萨,这就是信仰。

离然乌还有1小时车程,结果堵了,这里海拔4000米,方圆几十里都没有厕所,纯天然的哦,额......

第5天:然乌>波密

清晨早起,去看然乌湖,天有些阴,还是时候没赶对,领队说深秋的湖水是绿色的,山上的树也会变黄,会更好看。

然乌湖旁边的青稞

米堆冰川
从然乌湖回来,集合出发前往最美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从景区门口到冰川脚下,往返徒步三个多小时。

冰川湖水的倒影

这是我在米堆冰川旁边垒的玛尼堆,祈福家人平安健康。

从米堆冰川出来继续前行,拍到了徒步进藏的徒步者。

318国道路况

又逢修路,这次堵了三个小时,无聊的我们下车徒步在车前。只有真正走在山里才能体会到真正徒步进藏的人是多么不易,美景不是沿途都有,更多的是扬尘,真佩服他们。

仁青客栈
到达目的地天已经黑了,还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这是第二天早晨出来溜达时拍的,这家客栈值得推荐,环境超棒,而且价位很适中,很多驴友也住在这里。

站在客栈阳台上远眺

上面4张都是客栈周围的自然环境,然乌湖湖水还没完全变绿,有一半绿了,等深秋入冬,完全变绿,会更美。

第6天:波密>鲁朗>林芝

早晨按时出发,经过通麦天险,到鲁朗用午餐,尝尝当地特色石锅鸡,超好吃,然后继续前行,都说进藏之路不好走,果真是,路况不好颠簸不说,在林芝地界儿,车堵在山里,我们从山里走到林芝县里,5个多小时,18公里,今天是徒步最多的一天,累坏了。

通麦天险 迫龙沟大桥

鲁朗小镇

鲁朗林海

鲁朗特色,石锅鸡,正赶上下雨,喝着鸡汤,暖暖的~

午膳过后继续前行,途中遇到某公司进藏车队。

翻越色季拉山口 海拔4702米
从这个石台上蹦下来的时候,小心脏扑扑的,心跳明显加快,真是不敢剧烈运动啊!

没错,又是修路,又是堵车,我们本打算慢慢往前走着,等路通了领队的车正好接上我们,不用干等着,没成想,堵了那么长时间,看到这个路标了吗,我们硬生生从山里走到了八一县里,18公里,走了5个小时,要疯的节奏......

走着...

经幡
徒步时随拍,随风飘动的经幡,就像信徒们一声声的祈福

徒步时山里的小溪水,还有经幡。

走的无聊,路边捡的野果。

是不是也挺美的,西藏江南林芝,夜幕降临。
我们从山里开始徒步,又穿过了林芝八一县,走到林拉高速的路口,从白天走到黑夜,实在走不动了,停下等着我们的车,累坏了...

第7天:林芝>雅鲁藏布江>林芝

林芝西藏江南之称,领队说如果是三月来,林芝有桃花节,届时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粉色的桃花,圣洁的雪山南迦巴瓦峰,湍急的江水,景色很美。只是我们今天天气不给力,雾多云厚,没能看到神山,但是我从拉萨返回时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美的让人窒息。

林芝机场起飞的灰机,如果三月有想来看桃花节的小伙伴,可以直飞林芝哦~

在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路上,有一片沙场,就是上图,领队说沙子是刮风带来的沙子堆积而成的,纯天然沙场。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入口,有一个小岛,当地领队说这个小岛很诡异,上面没人敢去,被称为“魔鬼岛”。

这是一棵古桑树,当地领队说这棵桑树是雄树,就是只开花不结果,数龄很大了,所以树下挂满了人们祈福的经幡和哈达。

情比石坚
这个巨大的石头被一棵桃树一分为二,当地流传着一段桃树王之女与部落男子感动的爱情故事,春风化雨时节,夹缝中的桃花随风飘逸,向人们展示爱情神奇的力量。据说围着这棵桃树转几圈(单数)就可以交到桃花运哦。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领队说如果是三月来,赶上桃花节,届时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粉色的桃花,圣洁的雪山南迦巴瓦峰,湍急的江水,景色很美的。

雅鲁藏布江

看到白云的地方了么,白云后面就是神圣的南迦巴瓦峰,今天天气不好,云雾比较多,看不到神山。

南迦巴瓦峰
哇哈哈,本来还挺遗憾,在雅鲁藏布江没瞻仰到神山,但是咱的人品在这摆着,从拉萨返程时,看到了南迦巴瓦峰,太美了,心都醉了!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返回林芝的路上,由于修路,限时放行,堵了1个小时左右,这辆黄色的大卡车本想强行从便道上开过去,没想到便道上的土是松软的,加上卡车司机技术也不行吧,就有了上图,我亲眼目睹卡车歪斜的瞬间,卡车随时都有翻下去的可能,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真替司机捏把汗。然后被堵的车辆也沾这辆卡车的光,提前被放行,我们还得感谢他。

上面三图是堵车时闲来无聊拍的,挺好奇这匹马是怎么过去的,呵呵~

工布江达-十五的月亮
今天是9月15号,出行第7天,正逢中秋节,月是故乡明啊!本来打算早早结束行程,然后好好过个节,结果又遇上堵车,还好时间不算长。

同行大哥给我们每人买了一块月饼,女士是玫瑰的,男士是五仁的,有没有很贴心~

青稞酒
好日子、好菜、好月饼,怎能没有酒呢,青稞酒喝着,大家聊着天,虽然大家来自天南海北,聚到一起也是个小家庭了,团圆是最好不过的了!

第8天:林芝>拉萨

米拉山口 海拔5013米
翻越这个山口,离阳光之城拉萨更近了,小兴奋~

谁说高原不能跳了,我们要在海拔最高的山口跳跃,因为我们高兴!哈哈~

这个山口的风特别大,超级冷,冻的我的脸都是僵硬的,身后的高山草甸也是挺美的。

这个山口是一路走来海拔最高的山口了,而且离拉萨很近,于是我们请了一副经幡,写上对家人的祝福,悬挂在这个山口,给家人祈福。

孔雀山
从米拉山口下来,看到这个山体,很像孔雀的尾巴,所以叫它孔雀山。

拉萨
蓝天、白云、绿水,离拉萨越来越近~

拉萨市了!

拉萨藏式小街

人力车
我想,在这个阳光之城,坐在这个超级敞篷车里,晒着太阳,欣赏着街景,是何等惬意!

布达拉宫
当车子从布达拉宫广场驶过的时候,大家不禁感叹,庄严、雄伟、神秘的布达拉宫终于到了!
你见或不见,它就在那里!

布达拉宫夜景

大昭寺广场
吃完晚饭,溜溜达达来到大昭寺,此时已经22点了,广场上还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在朝拜。

八廓街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第九天:纳木措

由于明天要排队拿布宫门票的预约券,故将原计划到羊湖改成纳木措。
拉萨出发,翻越那根拉山,到达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纳木措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每到藏历羊年都有大批信徒来此转湖,以求灵魂超越。一望无际的湛蓝色湖水和无比清澈透明的蓝天,令人无法分辨出哪里是湖水,哪里是蓝天,远远望去似乎天连着水,水连着天,天蓝水更蓝。天湖像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路上随拍

念青唐古拉山

牦牛
这是牦牛模特,跟它照相是要花银两滴,单独拍它主人都会生气的,嘿嘿,我偷拍的~

那根拉山口

纳木措-神龟

这是队友拍的,可以当屏保了~

圣湖-纳木措

看着神湖,在这里坐上几分钟,什么烦恼都能忘却,心静了...

远处是座寺庙

随拍

走近圣湖,就像海水一样拍打着岸边。

倒影

第十天:羊卓雍措

得队友委派,跟大哥6点就到布宫门口排队领预约券,预约券凭身份证免费领取,可以代领,每人限制4张券(含本人),然后第二天凭券购买门票,淡季的时候免预约。清晨的拉萨还是很冷的,排队站两个半小时,冻的直流鼻涕,贴心队友给烧了开水还发放红包,呵呵。拿到券就赶往羊湖。

排队领预约券的人,天亮了才拍的清。

8点30分,开始准备发放预约券了。

布宫预约券

去羊湖路上,拉萨河沿途景色。

青稞杆垛子

去羊湖翻越岗巴拉山口,海拔4280米。

巴拉山口景色

这张是偷拍的,有当地藏民说这块标志性的石头归人家村寨,拍照要收费,无语。

圣湖 羊卓雍措 全景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随拍

我的队友,嘿嘿,又是偷拍的,嘘~

将“二”进行到底!

羊湖近景

走近羊湖全景

附加

最后一天行程结束,我们自行延长一天时间,要参观布宫内部,又起个大早排队买门票,连早餐都没顾上吃。布宫内部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只简单的拍了外面的宫墙。

走进布达拉宫大门,右拐,这是进到布宫拍全景的最佳位置。

黑色的帘子据说是用牦牛毛做的毯子,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上面的logo远比中国联通还早,讲解说佛家讲究博大胸怀,当联通用了这个logo的时候,布宫并没有追究。

德央厦
这个广场是达赖喇嘛看戏的地方和举行户外活动的地方。

栓马石

藏式旱厕
海拔最高的厕所,坑内落差为10.45m,建于山岩处,坑底完全是岩石。

布宫里的喵星人

宫墙外围的格桑花

在布宫俯瞰拉萨

The End

世间安得两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十天愉快的行程结束,仍感觉意犹未尽,最后一只小鸟是从拉萨返程到飞来寺随拍到的,大家在拉萨散团,各自踏上回程的路,希望大家今后像鸟儿一样越飞越高!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2-30 14:26

引用 luckioe 发表于 2016-12-30 14:26:05 的回复:

回复luckioe:谢谢!

2016-12-30 17:47

2016-12-30 21:28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7-01-02 01:0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