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藏地雪域的初次亲密接触~

tcxm (上海) LV.26
2016-12-29 19:31 295/2
  • 出发时间/2016-09-2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2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8日-10月8日,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净化~净化一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西藏对于每个热爱旅游的同志来说应该都有着里程碑一般的意义~
去年就和一个朋友早早说好今年要一起走一程~终于也在国庆十一一起完成了这个夙愿~
对高海拔地带不是很放心两个人自己做攻略又不够经济实惠最后选了一直很信任的稻草人旅行社~
火车票抢不到~假又不敢请得太奢侈~提前两三个月买的机票没想到往返已经要6k多~比去次欧洲还贵呢...

和同行的小伙伴不在一个城市~我们相约拉萨贡嘎机场~
贡嘎机场估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了吧~这里海拔3600多米~没想到初到感觉还好~
机场非常小出了航站楼就是行李提取处再外面就是出口了~
机场大巴到市区30块~车程约1.5小时~
终点是民航局~可以看到不远的布达拉宫~
民航局门口车不太好打~倒是有很多拉车的大叔...挺缠人的~开价都30~(打车可能只要10块)
有一个还嬉皮笑脸半开玩笑要把我箱子拉走有点让人受不了- -
还好后来百度地图查到到我们住的云端国际酒店正好有公交才摆脱掉~

酒店是我们的团队集合地~应该也算当地4星了吧~环境设施都还不错~房间安静舒适~
步行到罗布林卡或布达拉宫都10分钟左右~地理位置挺好~
可能因为地处高原~房间里还配备有加湿器和吸氧设备~相当齐全~
拉萨也是国际性大都市啊~现代化程度还是蛮高的~

西藏第一晚~领队再三叮嘱要吃清淡点~
我和朋友两个人很乖地在附近寻觅简单易消化的食物~
没想到附近一条街都是川菜重庆菜的~西藏人民口味好重啊~
好不容易看到家泡椒牛肉面店有粥和清汤面的就他了~
皮蛋瘦肉粥15块蛮大一碗~味道性价比还不错~

第二天一大早自由活动时间~
我们决定去布达拉宫转转~这里是拉萨的绝对地标~没有之一~
这座位于红山顶上红白相间的雄伟建筑~
最早由藏王松赞干布修建~现在则作为达赖的冬宫~有政治及宗教双重意义~
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显得相当孤傲美丽~
白天和夜晚各有千秋~可以从对过的药王山观景台找到最好的角度~
如要参观内部可以提前在官网或旅行社预约~前者200较难约后者300较方便含导游~
由于第一天到也不知道体力如何我们没有进去~就外面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不远有个邮局可以寄明信片~

下午在拉萨的步行街八廓街集合~终于可以开始大部队活动啦~
这里每天围着大昭寺转经的虔诚之人多不胜数~
走累了可以来一杯奶香浓郁的甜茶~简直是休憩复活神器一般~
推荐下罗布桑布茶馆或最古老的光明甜茶馆~8块钱一壶喝到饱还能外带~
还有网红传说的玛吉阿米~追寻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足迹~
这栋在整个白红格局中非常显眼的明黄色小楼阁~午市要11点才开门~
环境挺好的~2楼充满了异域风情~3楼是个大棚~靠窗可以俯视八廓街的街景和人流~
我们点了推荐菜烤蘑菇和烤羊肉~味道都不错~就是羊肉筋筋拉拉了一点~青稞千层饼也很香~
在八廓街想要买小玩意藏饰藏香的也绝对不会失望~只要有耐心和眼光一定会满意而归~

下午的重点行程是大昭寺~
俗话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
大昭寺处在整个藏地的心脏位置~相传为了镇住罗刹魔女而建~
每天都有大量的信徒不远万里过来转寺朝拜~
寺庙大气辉煌~整个建筑也相当有当地特色~非常值得一去~
寺内壁画塑像数不胜数~话说藏传佛教里的神佛实在好多啊有点分不清楚~
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文成公主从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晚餐在不远的老鱼饭局吃开团餐~
环境不错~有天台~最惊喜的是包房落地窗还能看到布达拉宫的全景哦~
菜系以川菜为主~口味偏辣~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这里有很大的包房~很适合多人聚餐~附近有个很大的乐天超市~

第三天从拉萨坐车10小时翻越5013海拔米拉山脉到林芝~
一路高反头疼+颠簸反胃感觉快挂了...
然风景壮丽不虚此行~果然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途中午餐领队推荐了路边的小店温暖的茶馆~
虽然环境是不怎么样啦~但是一壶酥油茶下去瞬间好了很多~10块钱喝也喝不完~
28块畅吃的牛肉汤和饼一点也不油腻~牦牛肉非常鲜美~价格实惠~
老板感觉非常热情实诚~本来回程还想去吃的没想到关门了...
不远的扎西藏餐菜品口味价钱什么的也差不多~也可以考虑哦~

折腾近一天终于到达巴松措景区~
这里属于林芝地区海拔较低才2000多~绿树成荫空气温润宜人~不愧是西藏江南~
在这里我们选择环湖巴松措~徒步11公里体验神农尝百草~
认识了解了玫瑰果美人果青冈毒星党参等等有趣的植物~
ps很多汉地吹得神乎其神的药材其实多少也有些夸大其辞~
藏人从小接触大自然城市的孩子不是ipad就是补习班~真是可怜...
知识渊博的向导江措大师说我们运气非常好~天气很帮忙~
感谢美人鱼神保佑让我们有幸看到了一路的美景以及乌云后的国王雪山~
此外湖心还有个空心的悬浮岛~上面有一些神迹~有时间可以去转转~
巴松措度假村新开不久~就在景区中~环境设施非常好~吃套餐人均50左右~

林芝第二大目的自然是女神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名字意为指向蓝天的战茅~
被评为国家地理中国最美雪山~峰顶造型如同一位仰躺的女神~终年积雪云雾环绕~
去之前领队就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据说想要看到其美丽的全貌非常困难~
然而这位轻易不露真容的女神却为我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实在太感动了~~~
高峰与经流的雅鲁赞布江交相辉映~形成壮丽的大峡谷~
这一天我和几位小伙伴成立了大蒜女神教~还摸到了可爱的藏香猪~吉祥之日~扎西德勒~

晚上就在附近的八一镇落脚~这里的石锅鸡和腊排都不容错过~
推荐这家云南石锅腊排~量足味美~人均46感觉还是满实惠的~

走完前藏中途回拉萨休整~
经过这几天肠胃比较适应了~决定去旅馆附近的王大爷串串香胡吃海喝一顿~
这家店菜品丰富~肉质还是比较新鲜的~价钱也较适中~最喜欢鸡鸭血牛百叶和辣鸡心~~~
一行人各个吃得扶墙~甚至最后不得不通过玩游戏的方式努力把那些多拿的串串消灭掉~当然~最后实在吃不掉的还是退掉了~
店员是用很原始的数签方式结帐的~几百根数得也是心累啊...人均65还是满划算的撒~

休整后我们一行又去了羊卓雍措和卡若拉冰川~
羊卓雍措又称羊湖~与纳木错和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她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海拔4441米~
羊卓雍措意为上天牧场的碧绿湖泊~湖域狭长~据说从天上看呈蝎子形~
阳光下的湖水呈现出一种孔雀蓝似的色泽~相当秀美~
拉萨过去车程约2小时~一路的风光也是很不错的~

去羊卓雍错的时候顺便经过了卡若拉冰川~
位于喜马拉雅最南端乃钦康桑峰卡若拉属大陆型冰川~
冰川雪白壮观~而且离公路非常的近~
中间的缺口据说是拍红河谷时炸开的已经无法恢复...
而且每年都在迅速融化估计十几年后就会消失...令人觉得非常惋惜~
不过这附近最近比较商业化有拍照收钱点还有硬凑上来要和你合照收钱的当地人要注意一下不要破坏了出游的心情~

去后藏的路上经过了拥有六七百年历史的古城江孜~这里内陆游客不多老外倒是不少~人民非常淳朴~
目测现在离商业化还很遥远~白天的街道非常安静只有当地人往来的痕迹~
不过相对的住宿条件等就比较低了~超市餐饮什么的还算健全~
我们晚餐去了一家江孜厨房还挺不错的~食物很有特色~人均50左右~
这里有见证英军侵略的宗山古堡~就是红河谷中的拍摄地~

还有藏教三支共存的白居寺~其艺术造诣也极高~
寺内有各色宗教殿堂已经精美的塑像和藏经阁~非常令人震撼~
支付一些费用的话是可以拍照的~供一盏酥油灯30块~
二楼还有神奇的能言度母~当然只有有缘人才能听到她说话了~
寺庙后方还有座个人感觉壁画不逊于敦煌的千佛塔~相当值得一去~

离开江孜来到位于日喀则的后藏第一大寺扎什伦布寺~同时也是班禅的行宫~
扎什伦布寺占地辽阔~建筑雄伟庄严~偶尔才有几个僧人走过~显得宁静肃穆~
这里有5-10代班禅大师的灵塔~还有尊相当巨大的弥勒佛像~藏地的弥勒佛和中原身宽体胖的形象差很多~
我们这次运气非常好~碰巧还看到了藏戏和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大师出行~
大师很年轻感觉充满了圣光~虽然不是信徒但是看到真人的那一瞬间还是觉得非常激动~~~
第二天清晨还跟着向导去转寺看日出~在源源不绝的转经筒和呢喃声中放空~非常难忘的一次体验~

ps推荐下扎什伦布寺附近一家美味又实惠的藏式火锅~丰盛藏餐~
整个用餐环境非常有当地的风情~满满一锅菜+若干配菜套餐才280~
最搞笑的是当中还插了根胡萝卜...是不是很有特色?
味道也不错~还有甜甜的甜茶和酥油茶~
一桌10人吃到撑人均44性价比非常之高~
餐馆马路正对过有家尼泊尔饰品店东西价廉物美~~~

后藏回来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纳木措及那根拉山口~
纳木措位于藏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这里海拔高又风大要注意保暖~
湖水蓝得像宝石~却又无比纯澈~相比于羊湖更有一种波澜壮阔的美~
圣湖纳木措&念青唐古拉山脉就是一对夫妻~两者遥相呼应~让人简直移不开目光~
不远的扎西半岛风景也相当优美~
景色虽美~但一路车程也甚是艰辛~路上听领队说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向所有为青藏铁路付出汗水与性命的人们致敬~
同时也感谢所有一路陪伴的小伙伴们和美好的天气~以及山神湖神的眷顾~

晚上回拉萨吃了顿麻辣火锅作为西藏行的散伙饭~
团队行就这么结束了~当天还为两位小伙伴过了生日~大家都有点依依不舍~毕竟就要各奔东西了...
本次领队认真负责~每天按时为各位队员测血压血氧~非常有原则性~游戏破冰组织得也很不错~
对当地风土~尤其是佛学方面的知识相当渊博~乐于分享~给大家带来了很好的体验感~
百年修得同船渡~一路相伴笑与泪~善良的小伙伴们~人生是场漫长的修行~愿各自安好~有缘再见~

启程回家那天还有一个早上~几个没走的小伙伴们略一商议决定去达赖夏宫罗布林卡走走~
这里绿树成荫~还有许多奇花异草~相对北寒藏地的佛教氛围弱了许多~
其实倒是和江南园林有几分神似~在拉萨也算是个比较特别的存在了吧~
这是一个适合安安静静凹造型的地方~作为本次旅行的终点~从热闹归于平静倒是也十分契合~
除了达赖起居与待客的诸间颇章外还有唐卡的展览可以看~门票60~可以逛2小时左右~
ps在这里遇到了一只媚眼如丝的猫~~~

pps布达拉宫后面的一个小巷子里有家田村笋子鸡~我们在这里来了顿小范围散伙饭~
笋子鸡好大一锅~里面料也很足~味道鲜美~还送了很多配菜~六个人吃绝对妥妥的~
老板娘也非常热情爽气~给了我们不少优惠~价钱也实在~
最重要的临走还能再来那么一杯暖暖的甜茶真心很幸福啊~

回程我们3个人拼车从布达拉宫附近去机场200块~
由于飞机延误就睡了四小时…但第二天破天荒精神暴好…完全没有传说中的醉氧~
西藏印象这条线路走的还是比较周全的~除了条件更为恶劣的阿里墨脱以及珠峰大本营基本常规路线已经全部涵盖了~
虽然一路还是小小自虐~但是收获满满~虽然没有达到净化灵魂那么夸张~但是确实感觉获得了一些力量~
看到了南迦巴瓦~看到了班禅大师~还有这么多珍贵的回忆~感觉这次出行把我今年所有的运气都要用掉了~
与雪域的初次亲密接触就此结束~回去继续面对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