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梦中,寻找失去的地平线

• 出发时间/2016-12-09

谨以此文,致我即将逝去的青春!此行中的许多第一次,或许是我以后轻车熟路再也不会有的心情。就像高中青涩的初恋,留下的是甜蜜,羞涩,令人啼笑皆非的过往和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而香格里拉带给我的宁静,是我即使千遍修改的语言也无法表达的意境。那是我经历过最为纯净、最安宁,最接近天堂的的地方。   《消失的地平线》是由詹姆斯.希尔顿著作的小说。讲述的是四名西方人闯入了神秘的中国藏区,经历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件。这部书最终造就了西方乃至世界的"世外桃源"。这里有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的宁静的湖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的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金碧辉煌的庙宇,这些都有着让人窒息的美丽。纯洁、好客的人们热情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这里是宗教的圣土,人间的天堂。在这里,太阳和月亮就停泊在你心中。这就是我此行的终点: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2016年12月9日,天气晴好,我把两套换洗衣物装入我的背包,踏上了去寻找洗涤心灵的圣地。从南宁火车站经昆明转车北上丽江,中途需要22小时的颠簸。我特意挑了一张靠窗的硬座,不想在通往神圣的地方因为慵懒而错过任何一处美景。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坐火车。列车中的情形比喜剧“人在囧途”中的略有出入,没有随时可以打开可以探头探脑的窗户、没有呼面而来的清风、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宝强。但有几点是没变的,那就是一路上热情的人们,他们耐心地给我解读着昆明大理丽江的风土人情,让我未到其地,先闻其音。也让我真真切切地掌握到第一手的当地真实资料。10号早上9点45分,经过了14小时颠簸的我终于到了昆明,我给母亲打了通电话报平安,她心疼地问我,而我却没有一丝的疲倦,因为我正对即将踏上的未知的路充满憧憬,激动的心情让我一秒都不想坐下来。

2016年12月10日晚上5点35分,我在丽江车站下车,这是我前往香格里拉的第一站。丽江的气温比我想象中要高一些,远眺可以看到一座半山白雪皑皑的峻岭,呈南北走向,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他就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有着13峰终年不化积雪的“玉龙雪山”。我并无心情欣赏雪山的壮美,初来乍到的首要任务是找到旅途中的落脚点。从拨通客栈老板的电话问路到来到客栈,老板都很热心地帮我解决困难,她让我感觉到丽江人的热情好客。

下榻的客栈就在古城旁,放下行李安顿好后,我兴致勃勃地背着刚买的相机向古城走去。夜色下的古城并不寂寞,除了漫天的繁星,还有喧闹的人群和令人心情澎湃的民族音乐。丽江,又名"艳遇之都",在这里,它被赋予了种种爱情的定义。这里是爱情的天堂,连空气中都微微散发着香甜的暧昧,夜晚的丽江梦幻而迷离,烛光摇曳的酒吧里浅酌低唱,灯光粼粼电池小河中,一盏盏承载美好祝愿的许愿灯,随水流逝...浓情蜜意只有在丽江才可以铺就这样的温柔旖旎。图片拍摄于2016年12月10日晚,丽江古城四方街,地上的石板坑坑洼洼,也许就是时间留给丽江最真实的印记吧。

丽江古城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历经近千年,仍保存着浓厚的传统文化。在这里没有一座现代风格的建筑,街上处处可见穿着民族服饰的纳西族民,片片的青瓦和摇曳的风玲向世人似乎正向世人展示着这个古老的城市的千年的风雨沧桑。图片拍摄于2016年12月10日晚,丽江古城四方街。街道两旁的商店中摆放着各种当地的民族物品,远处的建筑在月色和灯光映射下恍如空中楼阁,格外的美丽。

丽江古城有着绚丽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在古城随处可见。每到夜幕降临,善舞的纳西人民在音乐组扬起快活的脸,清清亮的嗓音穿过夜幕,回荡在星空下的庭院里。英俊的小伙子穿着像极了牛仔的装束,围在一起载歌载舞,神采飞扬。和一群陌生人在星空下的古城里彻底的放纵,尽情地舞蹈。图片拍摄于2016年12月10日晚,丽江古城大水车旁。一条围廊上挂满的满满的祈福风铃,收纳着来自世界各地人民的美好的愿景。

丽江的早晚温差比较大,冬日的白天达20几度,夜晚可能会低至零下几度。当第一缕朝阳从窗户射入我的房间,我看到了世间最宁静的早晨。古城在朝阳中慢慢苏醒,天空蓝的空灵,清风清的爽朗,飞鸟略过山巅,在片片的青瓦中留下一串淡淡的影子,格外的美丽。图片拍摄于2016年12月11日早,丽江古城云溪居客栈。

闻名遐迩的中国西部茶马古道是我在丽江的第一站,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佳线路,蕴藏着不尽的文化遗产。而我此次体验的仅仅是茶马古道中的几公里的一小段,时过境迁,古时茶马古道上往来的马匹载着的是满满的茶叶,而今天他们载着的却是我。图片拍摄于2016年12月11日早,茶马古道中转驿站。

圣水源。茶马古道线上的一汪清潭,潭中水草丛生,清澈见底,潭边的草上附着点点寒霜,捧起一掌潭水啜饮,其清、其寒、呼出一口凉气在空气中淡淡地散开。潭边的树木倒映水中,在阳光中将一湖潭水映的色彩斑斓。图片拍摄于2016年12月11日早,圣水源。

丽江段茶马古道的终点便是拉市海,"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拉市海水草肥美、湖色优美,被誉为生命的摇篮。如镜的湖面倒映着玉龙雪山,越冬水鸟或安然栖息,或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构成高原湿地特有的风景。图片拍摄于2016年12月11日下午,拉市海。

拉市海的水很蓝,比天空还蓝,远望犹如一块镶嵌与高原的蓝宝石;近看,湖底的水草和自己在水中的倒影结合在一起,仿佛置身于水底龙宫,把头埋进水中,清澈的湖水让水底水草在我眼帘一览无余,仿佛一片茂密的水底森林,在水流中向我微微招手。图片拍摄于2016年12月10日下午,拉市海。

时间安排的很紧凑,从拉市海回来才下午3点,传言白天的束河丽江更多一层的幽静,我便驱车前往束河故城束河古镇,在纳西语中称"绍坞",因村后的聚宝山形如堆垒的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村寨寨"。图片拍摄于2016年12月11日下午,束河古镇大门前牌坊。

束河古镇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古镇内随处可见马匹、马车。镇内没有一辆现代交通工具,青石的地板很平整,脚踩在那种磨砂感的凸起上,仿佛就在踏着历史的车轮前行。2016年12月11日下午,拍摄于束河古镇正大街。

束河比起丽江来说更为安静,人走进去就像走在一个宁静的小城镇一般,在这里的遇到的人朴实,看到的水清澈,听着巷子传来的传统小乐,空气中没有一丝尘埃的味道,地上没有一点现代的垃圾。仿佛时间静止了,定格在这一刻,连一片落叶都那么的缓慢。2016年12月11日下午,拍摄于束河古镇转角小巷。

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就是束河古镇的古称。如今我也走在徐霞客走过的桥上,面前便是传承几百米的古镇,不知当年徐霞客的在此心情是否与我一样,为这古镇的所动,为这美景所留。图为 2016年12月11日傍晚,拍摄于束河古镇涧石桥。

离开束河回到丽江时,夜幕早已降临。我爬上狮子楼登高望远,俯视丽江全景,夜色下的丽江灯火通明,由于丽江白天要收取80块的古城维护费,过了晚上6点便是免费时间。因此夜晚的丽江比白天更加热闹,也只有在夜晚才更能领略到丽江古城的风土人情。图为2016年12月11日晚。拍摄于丽江狮子楼下的丽江

《消失的地平线》是由詹姆斯.希尔顿著作的小说。主要讲的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四名西方人闯入了神秘的中国藏区,经历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件。这部书是终造就了西方乃至世界的"世外桃源"。因此丽江的外国游客特别多,图为 2016年12月11日晚,于狮子楼与一韩国朋友相识。相隔千里尤相见,为道缘来似故人。

夜色下丽江格外美丽,随处可见的霓虹的点缀着这个城市。丽江的酒吧大体可以分两类,一类热烈外露,俗称闹吧,喧闹活泼,以酒吧一条街为代表;一类低调隐蔽,特立独行,以大大小小分布在丽江古城各处的火塘吧和清吧为代表。丽江古城酒吧街一头连着四方街,一头通向古城入口大水车,是古城最繁华的所在,中间流水潺潺,杨柳垂枝,流水两边就是各个在丽江颇具名气的酒吧。白天这里很安静,流水、鱼群、杨柳、老街、三三两两的行人,完全就是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宁静景致,导致你很难把酒吧一条街这样喧闹的名称和它联系起来。图为 2016年12月11日晚,拍摄于丽江古城。

白天在丽江过了一天紧凑的生活,晚上和韩国的朋友在古城内迷路。第二天大清早我睡眼惺忪地早早爬起来,搭上了前往香格里拉的旅游团车。图为丽江古城大水车。 水车又称孔明车,是我国最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相传为汉灵帝时华岚造出雏形,经三国时孔明改造完善后在蜀国推广使用,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而丽江古城的水车仅仅是作为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是丽江旅游游客们一定要去拍照留念的地方。水车后为江泽民的亲笔题词的丽江牌坊。

从丽江香格里拉,前后共需4个半小时,我们7点上车,在云贵高原的盘山公路上绕绕圈圈,于上午11点半左右到达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独克宗又称为月光之城。它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了。图为2016年12月12日,独克宗古城。我们的藏民向导正给游客们介绍独克宗古城。

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伫立于香格里拉的独克宗月光广场龟山公园最高处的转经筒号称“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高21米,总重60吨,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藏传佛教认为人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因此3是非常吉祥的数字,我拉着转经筒转了三圈,当然也有些团友是拉着九圈以示功德圆满了。

香格里拉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四处可见藏传佛教建筑,当地民居也带有强烈的佛教色彩。香格里拉属于青藏高原,平均海拔3400多米,因此在这里每走一步都不能太急,否则会有高原反应的,在等上龟山公园的阶梯时,我看到两旁都挂满了经文,这是佛教徒最虔诚的信仰,密密麻麻直连到山顶。图为2016年12月12日中午,拍摄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街道以及龟山公园。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是香格里拉的的灵魂,由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之硕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是中国确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至今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最高海拔4159米,年平均气温5.4℃。该公园总面积601.1平方公里。徒步游览总长约7.5公里(碧塔海4.2公里、属都湖3.3公里),图为2016年12月12日下午拍摄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属都湖。

藏语称碧塔海为"碧塔德错"。"碧塔"意为牛毛毯,"德"为魔,"错"为海。我没去过青海湖,但我觉得高原明珠的称号也适用于碧塔海,碧塔海很大,徒步需要4.2公里,也可以乘船,但是我不想在此次旅行中匆匆而过,因此我选择在高原中徒步走完这4,2公里的高原之旅。

碧塔海湖面海拔3538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无论何时,走在湖边栈道旁,听不到一丝嘈杂的声音,仿佛到了天堂,到了人世间的净土,心灵是那么的纯净。如班得瑞的“初雪”,无论多暴躁的心在这里都会找到归宿,安静地只想跳动着属于她的旋律,那是一丝风吹树叶,海打淘沙的声音。

碧塔海很蓝,比拉市海海蓝,如果说碧塔海是海,拉市海就是湖,如果说拉市海是给游人旅行划船的公园,那么碧塔海就是给风尘仆仆的旅行者洗涤心灵的圣地,在这里天是蓝的那么空灵、水是蓝的那么透彻,她干净地一尘不染,使得我的内心也拥有了此刻的平静,忘记了来时奔波的疲惫,忘却了世间的种种烦心,仿佛聆听到了天使的吟唱,让人沉醉,让我痴迷。

走在这4.2公里的栈道上,我不想看到它的尽头,欣赏着这里的风景,每走几步都会不由地停下来,身后的游客一个接一个地在我身边经过,不是因为我累了,是因为我想在每一步都留下一个属于碧塔海和我独有的记忆,我从未感觉到自己的内心如此的宁静,凡间的一切功名,一切琐事似乎都已想不起,因为内心已经被碧塔海所占领,没有了一丝的空间容得下尘世。

不是山环绕的海,而是海里的山。碧塔海里的山,仿佛把她与尘世隔离开来,极目眺望,没有尽头,也没有多余,只有纯粹的,只有此刻,此刻是静。唯有风声,水声,树木梭梭声入耳。

有时候我也分不清,是蓝天化作了碧塔海,还是碧塔海变成了蓝天,他们都是这么的蓝,水里倒映着山的倒影,树木垂下身躯,让叶儿与她来个亲密接触,点在湖面上,漾起一圈的涟漪。

走着走着,我看到了草场,这是初冬的季节,草场早已泛黄,青的狂野随着夏日远去,留下了枯黄,与远处的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栈道边上的草结着厚厚的一层冰霜,那是溪水曾经的身影,没有了流水,却不让人有悲凉的感觉,反而更觉得安静,似乎参透了自然的规律,参透了人生的规律。或许我的晚年也想这副画卷,只希望我的生命也是春夏秋冬都有自己的独特的美丽。

不知道是哪一位调皮的游客,把自己的手套戴在了栈道旁的一颗枯木上,但却毫无违和感,似乎是这棵枯木想奋力长高往上爬,右边的手指还摆出了耶的姿势,是啊,谁说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开开心心的,让我在这里留下来深刻的印象,无论是谁,我都谢谢你 。

过了草场,又是一片汪蓝,蓝蓝的,只是湖面不再安静,一扎扎的水草在水底结成水网,又往湖面上突出头来,似乎不甘寂寞。一路走来,我用手机放起了天空之城的钢琴曲,悠扬的琴声似乎可以飘到很远的地方,在这空灵中传响,这是一个最好的音响,一个最后的音乐厅,一个最好的现场演唱会。

再往前走大约1公里,走到了湖面的尽头,在这个水陆相交的地方,湖面的水草长的好高,穿过了湖面突起来,远望好似落叶,满满的一层铺的整面湖都是。这里是湿地,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等夏天鸟儿飞回来了,再来这里觅食,嬉闹,在这里孕育生命。

一条弯弯的溪流流向碧塔海,证明我已经走出了碧塔海,我本不想回头,但是美丽的碧塔海总让我一次又一次回头,是因为相机永远拍不出她的美貌。依依不舍的远去的是我的身影,但是宁静却仍在心中。

这里的耗牛成群,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悠闲地吃着草,这时候我的心里有了想做一头香格里拉耗牛的想法,或许在这里吃肥了就要被宰了,但是能在这么美丽的地方看着日出日落,伴着青山绿水,悠闲地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多少人的梦想啊,原本人生的意义本就不该用生命的长度来衡量的不是吗?

从普达措回来,我们吃了一顿当地藏民的藏王宴,日落后的香格里拉气温很冷,下了车之后我瑟瑟发抖地走向饭店,一进门热情的服务员就给我戴上了一条哈达,白白的,代表了他们的祝福。坐在位置上,看着冒着热气的腾腾火锅,自己居然一点寒意都没有了,藏民们教会了我做糌粑、喝酥油茶。糌粑是用没洗过的手将青稞粉放在碗里,加点酥油茶,用中指水不断搅匀,然后用除了大拇指的四个手指把糌粑捏成团。藏民们都很热情,不够吃的都可以随便加,不过要记住哦,人家帮了你之后要说上一句“扎西德勒”,也就是感谢的意思。图为2016年12月12日拍摄于香格里拉藏王宴内。锅里的是正宗的耗牛肉,冒着滚滚的白烟,一层层耗牛的脂肪浮在了汤上。

也许是吃了自己做的糌粑的原因,也许旅途是太累了,那一晚在青藏高原上,我睡得特别的好。第二天天亮,我就精神抖擞地下去吃了一顿清淡的早餐,抱团的早餐都是大锅饭,要吃什么的都是自己拿,不管怎么样,能吃饱是最实在的。8点时,我们就去了香巴拉时轮坛城,这里是历代的达赖,班禅必来之地,里面有许多纯金的佛像,价值连城的天珠,珍贵的佛教的画卷,由于在内部不可以拍照,我只能在网上搜索下载了。图为2016年12月13日早上拍摄于香巴拉时轮坛城文化中心大门。

这其中最为惊艳的当属纯金的时轮金刚立体坛城以及纯金的时轮金刚佛造像,时轮金刚立体坛城是一个整体的宫殿,这座五层高的立体坛城直径约14米、高约8米,通体鎏金锻造,供奉时轮金刚及千余尊本尊、天女、神兽、勇父,耗资2000多万,使用纯金15公斤,并使用藏族传统佛像锻造工艺历时10年而成,其工艺价值可想而知,而时轮金刚佛造像足足有四层楼这么高的佛像从高俯视你,那种视觉冲击是多么的震撼,仿佛佛就在你面前,凝视着世人。我虔诚地跟着讲解员学着佛教的礼数,虽然我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图1为时轮金刚立体坛城,图2为时轮金刚佛造像。

离开了神圣的佛教地,我们驱车前往香格里拉最后一站,长江虎跳峡。虽说是枯水期,江底石头都露出来了。但威不减,出如呼啸,动如虎奔,扫如虎尾,击如虎爪,惊如虎魄。传说猎人追赶一头老虎至此,老虎踏着江心一块巨石一跃而起,由名虎跳峡虎跳峡位于中甸东南部,距香格里拉105公里,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共18处险滩。江水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海拔落差高达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之首。图摄于2016年12月13日下午,长江上虎跳峡

回到丽江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此次香格里拉之旅,我认识了两个来自陕西的小伙子,还有一位和我一样的独自出游的妹纸。晚上我把韩国的朋友也叫上去了一趟丽江的酒吧街,点了一打啤酒,在迷离的灯光和激动的音乐中享受了一个喧闹的晚上。疯狂过后,找一个酒吧的台阶作者,听着酒吧里传出的吉他声,河水轻轻地潺潺,星空与古城遥遥相望,一样的若即若离。什么都不想,将自己融入这片无尽的夜色中,把心事在流水中慢慢流去。

第二天,大家都各奔东西了,经过几天的游玩,我打算休息一日,偷偷溜进古城闲逛,是啊,本来出来旅行不就是放松身心、体验生活的吗?为什么还要安排这么紧凑的行程像像赶任务那样呢!白天的丽江古城大街上除了本地居民,是没有几个人在大街上的,可惜路痴迷路了,等我找到木府的时候,它早已经关上了沉重的大门。我隔着铁门看紧闭的木府大门,仿佛看到一本厚重的历史将我拒之门外,手摸到两旁的石狮,心里起了一丝的悲伤。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莫记年,看物是人非,叹花开几度。图摄于2016年12月14日,丽江古城木府。

丽江另一个著名的经典就是观音峡,她是一个融山水、湖泊、峡谷、瀑布、森林等自然景观和纳西村落、茶马古街、民俗风情、宗教寺庙、名胜古迹等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景区,被誉为丽江第一景。图为于2016年12月15日,摄于观音峡。

观音峡的景色与其他的地方景色不同,也许是由于地理原因,也许真的是有观音庇佑,她春意盎然,绿水环绕,俨然一座绝世的世外古村,观音峡不只是自然景观,更多的是人文景观。走在观音峡的路上,你会看到墙上有许多东巴的文字,这里气候温和,穿一件衣服便可潇洒走一回了。图为2016年12月15日摄于观音峡。

观音飞瀑,有河落九天之势,是观音峡的核心景点,飞瀑下有一道彩虹,虹边有一洞,名曰潮音洞,洞里还有站立的观音雕像,由此得名观音峡。观音瀑已是此路的尽头,随滚滚激流,我踏离合神光而返,顺石级登山,只见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花草斗艳,山风沁脾。图为2016年12月15日摄于观音飞瀑。

观音峡上有个玻璃栈道,上去的时候管理员会强制要求你购买一个防滑鞋套。因为带队的小老师强势不要,我也跟着不要了。走在上面看下去真的会有点怕怕的感觉,备注:我不是脚软。虽比不上张家界天门山,不过第一次走玻璃栈道的心情或许是以后走天门山玻璃栈道都不会有吧,毕竟第一次的新鲜感全给了她。

从观音峡回来,便是要去金塔了。从大门进去迎面就是一个弥勒佛像,佛身通体贴金,一手托着金元宝,腆着肚子满脸欢喜,偈曰: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这座寺庙的建筑给我的感觉就是印度或者缅甸式的,与印度泰姬陵尤其相似,它与中国传统的佛寺完全不同,神道两旁是狮子,灯塔等,其标志性景观是图中的东宝尊胜塔,为中国藏传佛教唯一金塔,鎏塔共耗黄金208kg。图片左侧为阿育王柱,后为玉龙雪山。蓝天白云,与背后的玉龙雪山照应,图为2016年12月15日拍摄于丽江金塔。

沉醉于金塔的辉煌时,天也渐渐黑了。我告别丽江踏上了去大理的路程。由丽江大理火车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大理车站后到古城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我拎着行李在大理的繁华中找了很久。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经历,原本以为青旅很脏、很乱,刚进去的时候旅馆的院子里还坐着不少人,他们都很好奇地嗑着瓜子看着我。我办好入住手续后,壮着胆子地走去与他们攀谈,他们热情地欢迎我,这里场景非常温馨,使得之前的各种忐忑一扫而光。我和他们说的很投缘,其中也有不少的是跟我一样独自出来旅行的学生。在这里我就不多介绍了。图为2016年12月16日早,摄于大理乐途青旅。

第二天,大家去古城跑了一趟,大理古城相比丽江而言,感觉还是丽江比较好看,但在陌生的地方和陌生的小伙伴玩的心情是不一样的。我们尝了当地特色的过桥米线,还有酸甜的豌豆粉,味道棒棒哒。
   不知不觉到了晚上,大家都各奔前程了。我也踏

上了去昆明的火车,等着坐飞机回南宁,自己的第一次远行之旅就此结束了。第一次一个人远行、一个人抱团、一个人看风景、一个人住青旅,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一个人坐飞机。最关键就是认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那种一个人面对未知的实践,这种心情真的很青涩,很难忘。而香格里拉的那段4.2公里自己独行给我带来的那种心灵上的宁静,至今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或将伴我一生。我坚信,不管将来如何,我都会给自己一个理由,再去一次香格里拉,再去一次普达措,再去一次碧塔海,在感受一次心灵的宁静....... 2016年12月18日
致即将逝去的青春。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2-30 15:26

引用 千与千寻oo 发表于 2016-12-30 15:26:20 的回复:

回复千与千寻oo:12月5日,游记写有

2016-12-30 15:3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千与千寻oo:一年四季都不同,毕竟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我还要去几次呢

2016-12-30 15:3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1-02 09:55

引用 echo_soso 发表于 2017-01-02 09:55:56 的回复:

回复echo_soso:你也可以呀

2017-01-02 09:58

很棒的游记

2017-01-12 18:40

引用 iPhone4S 发表于 2017-01-12 18:40: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