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的夏天,我们一起去了甘南川北

在最美丽的季节去看最美丽的风景,甘南川北这一路的风景,既有湿地、草原、湖泊,又有高山、峡谷、森林,可以看到藏传佛教寺庙等人文景观,也可以感受藏民族的民俗风情,还能去归来不看水的九寨沟。于是这一年的夏天,我们一起去了甘南川北。这篇游记没有丰富的风景描写,也没有精彩的摄影照片,只为记录下我们发生的事情,在若干年后记忆模糊时能拿出来回忆下我们在这一路上的的快乐时光。游记从九月开始酝酿,断断续续的一直到十二月底才写完,不管怎样总算是在2016年底完成了这篇游记,总比不写要强一些吧。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约了几个同事一起给孩子过最后一个儿童节,三个孩子正在上小学六年级,下半年就要进入初中了,大家在吃饭时一拍即合,今年为孩子们来一次毕业旅行吧。又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共十七个人,六个家庭,包括十个大人,七个孩子,从几条自驾游线路中选择,最终我们选择到甘南,算是把这次自驾游定下来了。
  这次行程有3200公里,其中有几大亮点:世界藏学府——拉卜愣寺;东方的小瑞士,小资天堂——郎木寺中国最美湿地——花湖;民风淳朴的世外桃源——扎尕那石城;九曲黄河第一湾——唐克西北高原绿洲——若尔盖大草原;人间仙境——九寨沟
D1:襄阳——十堰——陕西西安——甘肃平凉——定西,宿定西怡和酒店。总路程1038公里。
D2:定西——兰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夏河,宿夏河平安快捷酒店。行程337公里。
D3:夏河——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宿达仓大酒店。行程185公里。
D4:郎木寺——扎尕那——若尔盖县,宿若尔盖县。行程250公里。
D5:若尔盖——九寨沟景区,宿九星缘酒店。行程229公里。
D6:九寨沟景区,宿九寨沟县,宿大唐扶州酒店。行程42公里。
D7:九寨沟县——广元昭化古城,宿杨家客栈。行程241公里。
D8:昭化古城——剑门关——汉中——安康——襄阳。行程810公里。

D1:因为孩子要上补习班,因为有各种各样的事情,终于迎来了我们计划好的日子8月10日,清晨6点半,集合在楼下装行李,快七点我们出发了,今天一路向西,经过十堰西安平凉,于十点左右到达定西,临时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一家宾馆,安顿好后,一大群人就跑到街头去吃小吃。考虑到今天找宾馆时,花了半个小时左右才找到,不少宾馆人都满了,而我们人多又要六个房间,所以我和我们队的会计李静决定不吃饭了,坐了一天车也没什么胃口,就回宾馆把明天夏河的住宿预订下来。吃饭的人回来后说羊肉串好好吃,孩子们都抢着吃呢。

我们走过的最长的隧道,六盘山隧道,有9480m,隧道里还是很漂亮的,有图为证。

D2:8月11日早上8点我们从定西出发,经过兰州临夏回族自治州,经过土门关,于三点多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夏河县。因为我们从高速下了后,需要从兰州城区穿过后上高速,兰州市区车真多,可能这里是个旅游中转站,可能有些地段正在修路,导致我们像蜗牛一样在兰州市内行走,走了一个多小时。

横穿兰州市区,历时一个多小时,有这个时间真不如下去吃碗兰州牛肉拉面了。

兰州出来上了高速,经过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地区可随处可见到清真寺,一过土门关,进入甘南藏族自治州,就发现建筑风格截然不同。土门关,一个小小的关口,关口这边是回族居住地,时不时冒出些尖尖的清真寺,伊斯兰文化十足。关口那边是藏民族居住地,喇嘛寺院林立,藏文化浓郁。中途赶路,过土门关时也是一瞥而过,没留下照片。在临夏地区的一个服务区,看到一场两帮人的纷争,其时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一辆自驾游的车为了加油把车停在侧边等待,等前边的一辆车加完油开走后,后面正好有一辆回族人的车开过来也要加油,自驾游车上的女子就下车挡在后来那辆车前,说他们不守规矩,口气也比较冲,后面那辆车的人就说对方不好好停车,并要开车向前撞,这样就惹火了自驾游车上的男子,立马叫了一帮同行者,把那个中年回族人打的头破血流,回族人就跑去坐到他们的车前,不让他们走。我们怕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所以在旁边的加油处加完油就立刻开出服务区。本来一件很小的事,结果双方火气都太冲,导致发生这样的事情。

下午三点多到达夏河,我们在拉卜愣寺附近的餐饮点了两桌丰盛的菜,有手抓羊肉、羊杂汤、藏包......还有其他很多菜,味道真棒,得赶紧吃了,要不等会没了。

拉卜愣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境内,它与西藏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合称为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院。拉卜楞寺的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这个具有6大学院,48座佛殿和昂欠(活佛住所),500多座僧院的庞大建筑群体,列居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据镇上的人说,相当于藏传佛教里面的北大清华,很自豪。
  四点了,餐馆对面就是游客服务中心,是寺院的东侧。其实拉卜楞寺本身不需要门票,只是里面的几个大殿是需要门票的。这座寺院是开放式的,没有闭合的围墙,很多地方都可以进入,但是只有这里可以买到进大殿的门票每人40元,40元的门票包含僧人讲解服务,一定要记得听讲解,毕竟藏传佛教的建筑布局和供奉的佛像与汉传佛教不同,如果不讲解还真不容易搞清楚。买完票穿过服务大厅就看见一整排的转经筒,我们立即加入转经的人群当中。

转经,不求今生,求来世,转去今生的苦难,转来来世的幸福。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很是壮观。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之路。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示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

藏寺的美,不仅仅是建筑风格的别树一帜,艳丽的色彩搭配也让它更加的醒目。在拉卜愣寺,随处可见的便是“活力红”、“神圣黄”、“深邃蓝”、还有“纯洁白”。

我们唯一的一张大合影,还差一个人呢,原来是摄影师给我们照相在。

这里的喇嘛住的僧舍,有些像北京的四合院,听说这些住房都是这些僧人家里自己捐钱盖的,所以有钱人家盖的就漂亮多了。

红衣喇嘛随处可见。

五点左右,刮起风来,温度降低,寺庙也要关门了,我们冷的不行,赶紧回到宾馆。

我们住的是藏族人开的一家宾馆,名字是夏河平安快捷酒店,就在拉卜愣寺旁边。回去后休息了一个小时,就加上厚衣服又出门准备看拉卜愣寺的全景。孩子们要留在宾馆里玩,我们就随着他们的意了。

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原名现见解脱大金塔,因塔内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阿弥陀佛)像而享誉海内外。

晒佛台是用于每年“毛兰姆”祈愿法会晒大佛仪式的,“晒大佛”是藏传佛教寺院所举行的传统法事活动,流行于西藏自治区、甘肃青海四川等地农区。拉卜愣寺的晒佛活动在每年一度的正月“毛兰姆”祈愿法会上举行。可从晒佛台这里爬上去,可以看到拉卜愣寺的全景。可能天已晚,我们看全景时没注意到晒佛台。有很多游客会赶着日出或者日落看日照金山,非常漂亮,可惜我们没赶上正确的时间。

D3:8月12日早上八点半我们集合出发,今天准备去朗木寺。沿途游玩桑科草原、尕海。幸运的是昨天夜晚下大雨,一早起来地都干了,虽然是阴天,但是阻挡不了我们美丽的心情。

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位于夏河县城西南1公里处,是桑科乡达久滩草原的一部分,为四周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的高山草原。刚出县城一会,我们就被美丽的风景留住了脚步。

几个熊孩子爬到了对面的挂有经幡的山上去了。

在桑科草原的一个跑马场,大家都想策马奔腾,可是马儿喜欢悠闲的散步。

我们的小朋友前面是一个藏族小姑娘,又听话又勤劳,她妈妈主要管理这个跑马场,50元跑了三圈,刚开始小姑娘坐着后面带着小朋友,让马儿跑起来,惹得我们纷纷要让小姑娘带我们骑马,几圈后,可爱的小姑娘不肯带我们了,原来是屁股磨痛了。小姑娘的妈妈很自豪的跟我们说,她还有一个十四岁的儿子,十岁的时候送到拉卜愣寺当和尚,可能怕我们听不懂吧,没有说当喇嘛。

天气渐渐变晴,蓝天白云出来了,途中遇到一条小溪,又停留下来休憩了一会。我们七个孩子正在溪边玩耍。

整个草原碧绿如茵,鲜花盛开,繁花似锦,牛羊遍野,蓝天、白云、绿草浑然一体。

通过数据来看看草原上的空气多么清新。PM2.5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颗粒物的含量,这个值越高就代表空气质量越严重。虽然车内指数是6,但这是车内用了净化器,车外没有用净化器就达到11。

我们出了夏河,进入碌曲的地界了。

下午一点半我们到了尕海,停了车,我们就在附近餐馆吃了饭,在二点半开始进景区,坐了电频车到了栈道边,大约玩了一个半小时,于四点半出了景区。尕海湖位于碌曲县境内海拔3400米的尕海草原上,为甘南州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现在门票50元,电频车20元,大门离尕海的栈道还有一定距离。

如意,哲哲、琦琦、瑞瑞、冉冉五位从小一起玩的小朋友,若干年后肯定有个美好的回忆。

可爱的孩子,摘下格桑花,一会出去送给有高反而没能进景区的妈妈。大家在景区附近的饭店里点了餐,我和燕用这个时间先买景区门票和车票,敏去车里拿东西,就分开二三分钟的时间,只见敏慢慢走来,脸色苍白,扶着柱子跟我们说站不住了,高反来得也太猛烈了吧。我们扶着她走到饭店,吃完饭还是头晕站不起来,于是就留在饭店休息了。

小伙伴们聚在一起,一路走一路聊一路玩。

要出景区了,在这儿休息片刻,在感受下高原明珠的魅力。

从尕海出来,我们一路直奔,大约在五点半到达郎木寺,因为在高原上玩了一天,特别是司机,真是很辛苦,所以找到宾馆后大家都先休息休息,做好调整在去逛。
郎木寺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 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名“白龙江”。溪北是郎木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四川的“格尔底寺”在这里隔“江”相望。 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如今郎木寺所处的四川甘肃交界,自古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藏传佛教兴起后,在那里建寺已历千年,但仍被命名为“虎穴仙女寺”——郎木寺。而且,这地跨两省的大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那是圣地中的圣地。洞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

当地的牦牛酸奶,5元一盒,好酸好酸,多放点糖就好了。

看到对面的红色山崖了吗,这就是出名的红石崖,据说傍晚落日返照红石崖,会呈现不同的色彩,美不胜收。当时我还觉得没找到红石崖,谁知早已在我的照片里。

晚饭就在这儿了,孩子吃的好香,供不应求了。

这是通向四川的朗木寺,叫格尔底寺(银顶),全称为达仓纳摩格尔底寺,始建于公元1413年,是四川阿坝地区格鲁派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寺院之一,辖有18座分寺。因为寺内供奉着该寺第五世活佛的肉身灵塔,格尔底寺在藏区声名远播,这据说是所有藏传佛教寺院中唯一的拥有活佛肉身的寺院。 夜色已晚,我们没有进去,但同行的朋友进去后看见了喇嘛辩经。我们遇到几个小喇嘛正要出去,于是聊了一会天,他们上四年级了,今天休息,明天就要上课了不能出来,所以现在去买点东西。这时有一个小喇嘛经过时,好奇地问我们在干嘛,然后介绍自己,真是一个可爱的孩子。

在格尔底寺附近还有一座清真寺,大门色彩明艳,高塔重檐绿瓦。

D4:8月13日,从朗木寺出发经过94公里,3小时至达扎尕那,从扎尕那出发经过150公里,3小时到达若尔盖,总距离250公里。
昨夜十点开始下大雨,晚上老担心着,一大早起来,打开窗户,晴空万里,心情立马也变得跟天气一样。早上起来有几个同伴说昨天晚上头疼的睡不着觉,看来这是高反反应了,朗木寺的海拔有3300M左右,不过还好了,早上起来高反症状也渐渐消退了。

达仓大酒店,我们住的酒店。到郎木寺后见到的第一家酒店,进去看了下挺不错的,就定下住这儿啦,二百五十八一晚。回去后我们一个同事看到我们住的酒店说去年也是住的这个酒店,因为时间比我们早点,所以是五百多的费用,顿时觉得自己占了好大的便宜。

我们少数人一大早起来去看了喇嘛上早课,多数人窝在宾馆里等待八点集合出发。由于昨晚没来得及逛完郎木寺,我们的黄领队决定十点出发,大家在走走逛逛。于是我们就来到甘肃郎木寺参观,这个寺院叫做郎木色赤寺(金顶),全称叫安多达仓郎木寺,原寺在文革中被毁,1980年重建,主持声望出奇的大,据说在藏区活佛中地位仅次于达赖和班禅,也因有四百年历史的天藏台而著名。

这里的郎木寺通往天葬台,据说有时会有,有时没有。我们就是远眺一下,不敢打扰这神圣的天葬。

十点我们告别了朗木寺,准备去世外桃源扎尕那。开出郎木寺镇没多久、大概5km左右,有一个分岔,往右下就是通往若尔盖花湖的213国道,往左过桥就是红星镇,就是通往扎尕那的道路。

一路山路,大约一点到达,甘肃迭部县益哇乡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除了逛扎尕那的四个村庄,还有两条路线还参观:一条是仙女滩-仙女湖线,一条是当地人说的扎尕那峡谷、也就是老虎嘴-一线天-瀑布-神王庙-石林路线。这两条线路都在东哇村侧对面的山上,出发点都在一起,就在东哇村桥边上的一个小牌楼那里(停车场),门票是以垃圾清理费的名义收取的10元。我们选择了峡谷,走到一线天,也不知道后面还有多远,实在很累就返回了。

咱家的熊孩子爬上山去,棒棒和旺旺爬了一会就下来了,他居然一个人又朝里爬,这可是人生地不熟,人烟稀少的大山啊,还好带了手机,打了电话后十几分钟后下来了。

于四点十分离开扎尕那,经过红星乡到花湖,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被称做中国最美的国家湿地草原。由于已到六点半左右,看来无缘花湖了,不过听说花湖是六月底的时候鲜花盛开,所以我们也就无遗憾的继续向前。

刚出大山,就看到这一片草地,真美啊,没有被牧民圈起来,也没有被放牧的牛羊吃掉,有的是成片的格桑花。

我们的四辆车陆续开了过来。

我们进入若尔盖草原,若尔盖草原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湿地,连绵的群山、广袤的草原、蜿蜒的河流,造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若尔盖

虽然来草原想要吃一顿烤全羊,但是没有具体计划到哪儿吃,在宽阔的若尔盖草原,人的心情也瞬间开朗起来,临时起意决定就在若尔盖草原啦,黄队一呼百应,于是沿路找了一家藏家乐。

这个藏族女孩只有十五六岁,骑了她家的马,还问我们要不要唱歌跳舞,因为时间已晚也就没要了。

瞧,我们远远地向花湖望去,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

我们选一只2000元的羊,历经二个多小时,现杀现做的全羊好了,一羊三做,手抓羊肉、烤羊腿、羊杂汤。大家一窝蜂涌上去,也顾不上什么形象啦。

吃完饭,大家兴起,还唱了一会儿歌。十点十分我们离开若尔盖草原,在夜色中驶向若尔盖县城,等现找到宾馆已经十一点二十了。

D5:8月14日早上8点集合准备出发到唐克黄河九曲十八湾,离开宾馆时随口问了一句去唐克的路怎样,却得知上午是八点限行,早知道在修路,路不太好,却没想到要限行,如果昨天晚上住宾馆时就打听下,我们就可以7点出发。之前知道在修路,所以还在商量是去唐克还是玛曲,不想错过黄河这个景点。说多了都是泪啊,我们只有留着遗憾地直接去九寨沟了。一路不慌不忙地,到四点我们进了预定好的宾馆。

所谓九道拐,就是自山顶而下连着九个180度大转弯,很危险。九道拐又是进入九寨沟风景区的标志,过了它,九寨沟就近在咫尺了。

下午四点到达已经预订好的九星缘酒店,在酒店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就出去订明天的门票,吃晚饭。九寨沟的门票220元,景区车90元。

D6:8月15日,我们五点半就集合出发,到九寨沟景区门口排队。七点开始放行,如果不能在七点前排队的话,就要在等一二个小时了。

九寨沟隶属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有9个藏族村寨(又称何药九寨)而得名。九寨沟主景长10余公里,面积6万多公顷,主要由岷山山脉中呈“丫”字形分布的日则沟、则查洼沟、树正沟三条沟谷构成; 沟内可分五大景区:树正景区、日则景区、长海景区、宝镜岩景区、原始森林生态景区。 九寨沟所有景点之间都可以通过观光车穿梭,也可以通过贯穿的栈道步行欣赏。树正沟区段为主沟,主要景点有盆景滩、芦苇海、火花海、树正瀑布、犀牛海等,被誉为“树正群海”,树正群海由二、三十个大小海子呈梯田状群集而成,前后连绵数里,上下高差近百米。日则沟区段是从诺日朗瀑布至九寨沟原始森林这一段,全长18公里。日则沟有诺日朗瀑布、镜海、珍珠滩瀑布、孔雀河道、孔雀海、老虎嘴、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瀑布、箭竹海、原始森林等,其中以珍珠滩瀑布、孔雀河、孔雀海、五花海最为有名。有着“九寨精华”及“九寨一绝”的美名,站在五花海最高点,即老虎石上俯视,可一览五花海全景。此处也是九寨沟最佳取景点之一。查洼沟线有长海、五彩池。诺日郎瀑布的特点在于雄伟。宽达300米,落差20米的瀑布呈多级下跌趋势。

我们从九寨沟门口坐了景点车一直坐到原始森林,一下车,温度降低,有人立即买来披肩,衣服穿上。可能海拔高,又是早上,所以格外的冷。九寨植被,阳坡下部油松、栎树、云杉茂盛,阴坡下部铁杉,戚树,桦木,冷杉成林,上部都为高山灌木和高山草甸。我们只走了一会就没走了,时间有限,来了多看看水吧,于是坐景点车下到箭竹海。

箭竹是大熊猫喜食的食物,箭竹海湖岸四周广有生长,是箭竹海最大的特点,因而得名。箭竹海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倒影历历,直叫人分不清究竟是山入水中还是水浸山上。箭竹海中,有许多被钙化的枯木,形成奇特的珊瑚树,而在腐木上又可见一些新生的树,这被称为腐木更新,或叫枯木逢春和再生树。无风的时候,可欣赏到箭竹海的倒影。

可爱的小熊猫来了。

箭竹海的水流进森林,林中有崩塌作用形成的堤坝,流水被堤坝分割成许多束,并顺着堤坝下跌,形成了箭竹海瀑布。箭竹海瀑布的跨度很大,落差较小,为弧行瀑布。在这里,碧蓝的海子、洁白的瀑布、飞舞的花絮构成了一个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结合,蓝白相间的奇景。

熊猫海瀑布干涸了

熊猫海在箭竹海下坡不远处。大熊猫被视为吉祥之物,深得九寨沟藏民的喜爱。据说九寨沟的大熊猫最喜欢
来这里游荡、喝水、觅食,因此这一片海子被叫做熊猫海。

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的五花海,位于四川九寨沟日则沟孔雀河上游的尽头。沿著幽林栈道,一路下坡而去,穿越幽林,不久便到达五花海。绕过五花海的西侧,有一段栈道是欣赏水光秋色的绝佳点。

找一块空地,席地而坐,开始吃午餐。在这里还遇到我们襄阳老乡了

珍珠滩布满了坑洞,沿坡而下的激流在坑洞中撞击,溅起无数朵水花,在阳光照射下,点点水珠似珍珠洒落,"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横跨珍珠滩有一道栈桥,栈桥的南侧水滩上布满了灌木丛,激流从桥下通过后,在北侧的浅滩上激起了一串串、一片片滚动跳跃的珍珠。迅猛的激流在斜滩上前行200米,就到了斜滩的悬崖尽头,冲出悬崖跌落在深谷之中,形成了雄伟壮观的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游完,我们直接坐上景点车到诺日朗,又转景点车到另外一条线路的终点长海,海拔3060公尺,长约五公里,宽约六百多公尺,面积达到93万平方公尺。长海四周森林珠翠,站在长海观台上看去,蓝天白云,皑皑峰雪尽收眼底,感觉山和天互相连接在一起,没有距离,这也是长海的一大景观。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的了。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九寨沟五彩池能呈现不同的颜色。同一湖泊里,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湾汊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变化无穷,煞是好看。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池子却不冻冰,甚为奇绝。

来一张自拍吧

看完五彩池,准备下去坐景区车到诺日郎中心,途中坐下休憩,一群牌迷又玩起来了,我们就补充体力吃起零食来。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落差20米,宽达300米,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中央电视台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尾拍摄地。

我们一直到下午五点半才离开景区,晚上我们赶到九寨沟县城去住,最辛苦的是司机了,我们累的酣睡,他们却要开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于七点二十在县城找了个宾馆,大唐扶州酒店。大伙吃完饭们,七个孩子在我们住的那层走廊里玩摸人的游戏,有的直接在地上打滚,后来又在房间里玩到十一点,才被催回自己的房间,看来这才是他们最开心的时间呀。

D7:8月16日早上九点集合,一路山路,穿梭在四川甘肃之间,路上风景无限好,只是在高山峻岭之间,只顾着小心赶路了,经过五六个小时,终于上了高速,于四点半到了广元昭化古城。一路上感觉温度上升,一下车热浪袭来,让我们游玩的兴致都降低了,甚至想一路赶回去,能走多远是多远,不在停留游玩。还好黄队果断地做出明智的决定,今晚留宿在昭化古城,孩子们也都不想急着回家,不是因为观赏风景,而是想聚在宾馆里一起玩。

我们把车停在古城边上的停车场,立刻就有精明的旅店老板过来招徕生意,我们跟着他来到杨家客栈,一进大门就看见一个三层楼的庭院,非常干净整洁,院子里摆着十几盆花,还有个别致的后院,接着我们又进了房间,虽不大,但是也样样俱全,孩子们欢呼雀跃,兴奋不已,而且双人间只需要八十元,我们立马订下房间。大人们拿行李整理房间,孩子们集合在一起开会商讨他们等会怎么玩。

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开始逛古城了。昭化古城,古称“葭萌”,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是一座保存完好的三国古城。

古城很小,人也不多,很清静,逛了一个多小时基本上就逛完了,我们返回客栈,在城边的一家饭店吃饭,今天是最后一个晚上,明天就要到家,在高原上也不敢喝酒,今天回到平原,大家都很放松,吃着美味的川菜,喝着啤酒,不知不觉竟有些晕了,旅途虽然有些辛苦,但是美景美味,还有大家相聚在一起的缘份会让我们记忆永久。

吃完饭已经八点半了,我们各自活动了,爸爸们找他们自己的活动,孩子们也聚在后院里打牌玩,妈妈们去听评书,等到我们赶到昭化评书馆,此时正在讲《张飞夜战马超》,我们支付了一人20元的费用,进去找个位置坐下来,喝着茶吃着瓜子听着评书,惬意呀!十点多终于结束了,我们漫步在古城的夜色中,走回了客栈。

D8:8月17日早上八点集合出发,九点四十准备进剑门关景区。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美誉的剑门关位于广元剑阁县城北30公里处,是去广元最值得推荐的景区。它居于大剑山中断处,两旁断崖峭壁, 直入云霄,峰峦倚天似剑;绝崖断离,两壁相对,其状似门,故称“ 剑门”。享有“剑门天下险”之誉,俗称“天下第一关”。景区主要有鸟道、玻璃栈道、梁山寺、关楼。门票115元,有些偏贵,我们找了一个当地卖票的,一人花了90元带我们进去的,孩子都可以免费进,但是要买10元的保险费。随后我们又坐了50元的索道直接到了鸟道下。

鸟道,指的是“只有鸟能飞过的地方”。从这里感受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悬空玻璃栈道,上去要穿鞋套,向下看不是特别透明,所以不是很吓人。

关楼,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下午一点出了景区,景区附近很多卖豆腐的餐馆,来广元有句话叫:不吃剑门豆腐,枉游天下雄关。我们今天要赶着回去,就一路略过了,直接上高速回家,一直到夜晚十二点多,安全回到家。

这里是自然和文化元素多样并存的地方,有高原、有峡谷、有雪山、有湖泊、有草原、有湿地、有黄河、有村庄,还有成群的牛羊在转场;同时这里又有白塔、有经幡、有佛像也有清真寺的宣礼楼,还有僧侣随时在街巷出现,多地貌、多景观、多民族、多信仰融合在一个地方,让我真正明白了为何这里被称为九色甘南

引用 海蓝蓝 的图片:

2016-12-30 12:2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2-30 19:25

2016-12-31 23:3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