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大奇山森林公园一日游

游览行程安排

桐庐一日游】 浙江八大避暑胜地游览活动
【活动时间】2016年7月24日周日
【集合时间】2016年7月25日上午8时在萧山体育中心大门口集中出发。
【出行行程】自驾车出行,二辆车8个人。
自驾行程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长深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桐庐出口—直达大奇山森林公园。
自驾里程85.1公里,用时约1小时。
【游览行程】
上午二辆车自驾车队8时在萧山体育中心集中出发,自驾车队一路桐庐大奇山森林公园,在大奇山森林公园游览二个小时。中餐在巴比松庄园解决,下午在巴比松庄园活动,住宿巴比松庄园,晚上欣赏田园景色。第二天早上6时准时启程返回上班。
注意事项:
1、携带个人身份证件、换洗服装及洗漱用品。
2、穿旅行鞋,防晒帽、太阳镜等。
3、自驾车人员乘车注意系安全带。
【费用开支】自驾车油费、过路费、景区门票、住宿费、饭费、食品等费用,全部AA制,人均支出185元。

游览景点介绍

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奇山景区导游图

桐庐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   称浙江八大避暑胜地
大奇山一日游主要景点有石景源峡谷、金牛问奇居等。
大奇山,又名寨基山,形若莲花宝座,海拔600余米,位于桐庐县城5公里的富春江南岸。集江南山水与草原风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总面积40平方公里。

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
门票每人65元;美团购门票每人59元,飞猪网预订55元(要提前2小时预订)。通过网上预订有优惠。

公园有丰富的风景林木、奇特山水、珍稀动植物、古刹名寺资源和景观。公园内有木本植物和各类灌木近千种,属国家保护的植物有13种,兽类39种,禽类81种,还有松杉迎宾、金牛潭、观音尖、龙潭瀑布、十二生肖潭、玉屏飞瀑、竹园寻月、中日友好林、青青世界、雾泥岗、茫茫果林竹海等奇特的景观,都是大自然的杰作,就连这里的索桥、栈道、亭子和大奇禅院古迹等也和这些景观天然成趣,协调典雅,是游客登山戏水、观瀑赏花、探奇寻幽、野营度假、疗养避暑的极好去处。

境内山峦叠翠、峡谷幽深,浓荫蔽日,溪水潺潺,又有茂林修竹和平畴沃野相映带,整个公园有天然氧吧和休闲天堂之美誉。公园中有国家保护的动植物近百种,绝佳科普园地。

景区的游玩路线
由景区入口进入,沿左手边的游览步道(石景源大峡谷)一路往上走,走到山顶有个瀑布,返回路上遇知青渠往右,最后由中日友好林下山。沿途几乎没有其它岔路,顺着步道走一个顺时针的环形即可,基本不会迷路。普通游客两三个小时便能走完全程,比较轻松。

竹径通幽

进入山门,首先就是一大段竹林,走过竹林,来到山脚下一处叫青青乐园的地方,这其实是一处游乐场所,是孩子们的乐园,有很多挑战自我的项目,秋千、平衡桥、绳索桥等等,绕过乐园后就开始真正进入大奇山的灵魂深处,整个景区的精华就是石景源峡谷带,沿着山边的小路前行,一路溪流相伴。到了一处叫石屋头的休息之处,可以在此地休息,买个西瓜解解渴。

站在山脚,抬眼望去,一片绿海。过金牛潭、青青世界,入石苑谷,溪涧顽石累累,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千奇百怪。你看,这位美眉忙着用手机拍摄,要把美景留下来。

溪水似练如带,潆洄盘旋,凹处为潭,深不见底,似翡翠,如玛瑙。

大奇山系龙门岗余脉一隅,龙门岗自南向北走向桐庐,象一道弧形的屏障,怀抱着富春山水。粗看大奇山,山势平和并不张扬,如游龙走蛇,给茫茫苍穹划上一道曲折柔和的轮廓线。

细看之,远山如黛,近山如墨,活脱脱一幅水墨山水图,有一种含蓄隽永、耐人寻味的美。

山水潺潺,凉风习习,清新的空气,帅哥美女们争先恐后在这儿留下足迹。

峡谷幽深,溪瀑涓涓,修竹茂林,空气清新。以、风、石、潭、瀑、云、林取胜;以雄、险、奇、秀、旷著称。

公园在金牛潭边建有一处特色茶楼金牛问奇居
茶楼寓于森林以木架、木椅、木门窗、木珠帘、木质墙面、木阳台,通体木构形式,依茶园而建,前有宋.范仲淹诗刻“潇洒桐庐郡,青山半是茶”的题刻,内部陈设一律为宜兴紫砂茶具和武夷山根雕茶几、茶椅,透露出浓浓的茶楼风情。

茶楼泡茶之水是用高架镂空圆木引来的大奇山泉,山泉通过大木茶壶滴漏的形式,采用十五只吊桶七上八下自动转动方式将泉水源源不断输入茶楼,以达到名茶配圣水的境界。同时,吊桶、竹壶的转动为茶楼装饰增添独特风情。游客在茶楼上品茶赏景,谈古论今。犹如人间仙境一般。
许愿池
我们迈上台阶,来到茅房屋里,里面有一个许愿池。我们站在许愿池,许个愿:让中国梦尽早实现吧。

沿步道往上走,一路都有小溪水、小瀑布相伴。过小水库边缘曲折有趣的石板路,再摇摇晃晃走过悬索桥,一段柳暗花明之后到达山顶的天池。这里的潭水清得几乎能见底,水面尽是绿树的倒影,有几分九寨沟的姿色。再往里走,上山步道的尽头是最后一条瀑布,由此返回,不远便是通往知青渠的岔道。

这儿风景一年四季宜人,春季入峡,山花烂漫,桃李争妍;仲夏入峡,清暑宜人;金秋入峡,红叶满山,硕果累累;隆冬入峡,雪岭晶莹,冰瀑夺目 。

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开发一直本着林茂才能景秀的原则,以“寓旅于林,以旅兴林”为方针,森林公园向游人开放后,山水依然朴实无华,蓝天、碧水、茂林、修竹,楚楚动人,公园景色青翠、空气纯净、山泉甘洌。

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何谓奇,简言之,一是山奇。
它背负雾泥岗,面对富春江,左右各有一垛小山堡,大奇山活象一座太师椅。俯瞰桐庐城,如伏足下,放眼四野,一派小桥流水,平湖绿畴的江南风光。真是一处十分难得的登高揽胜的好去处。

二是泉奇
大奇山顶有一泓泉水,水质甘洌,清醇爽口,有碑记曰:“泉自石罅出,久雨不滥,大旱不涸。樵者饮之解乏,游者饮之清心,古有老者,蹒跚而至,棒泉而饮之,痼疾顿消,誉为圣泉”。

三是瀑奇
大奇山谷------石景源有天池,源深流沛,跌水成瀑,飞珠溅玉。每遇阳光折射,彩虹飞架峡谷,时现时隐,如梦如幻,堪为奇观。

四是茶奇
大奇山盛产苦丁茶,株壮叶厚,苦丁茶解渴清神,健脾强身。成为当今人们追求的自然绿色之佳品。

五是石奇
大奇山石景源怪石嶙峋,状若石镬、石磨、石鸡、石兽:相传石屋老人颇有灵性,樵夫进山砍柴,常备香烛朝拜以祈平安。

六是鱼奇
大奇山溪沟中有花石斑鱼、山鳗、石鸡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娃娃鱼叫声如婴啼,游人时有闻之。

七是松奇
大奇山的高山松,大多扎根石缝裂隙,虬枝横溢,仪态万千,山风吹来松浪涛声,若千军万马奔腾,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八是雾奇
大奇山朝雾夕霭,山雾自山谷冉冉升起又缓缓收敛,似绸带飘忽,弥漫山腰,宛若仙境。

九是花奇
大奇山有黄、白、紫、红、各色野生杜鹃花漫山遍野,山涧其它花卉春、夏、秋、冬各自争妍,尤其是春天,谷中幽兰芬芳,阵阵扑鼻,甚是沁人心脾。

十是兽奇
大奇山飞禽走兽有一百三十余种,大奇山虽离城区较近,由于森林植被覆盖率高:山中黑麂、山鹿、金钱豹、云豹、灵猫、穿山甲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时有出现,为游人增添乐趣:为此,大奇山之奇可称为是一处神奇的自然博物馆。

大奇山,史称江南第一名山。唐时建寺院,名“云栖精舍”,明时复建,改名为“大奇禅院”。

据传,大奇山的观音娘娘十分灵验,在浙江富阳桐庐建德带颇负盛名。大奇山又称寨基山,相传山上曾出过强盗王,听起来很是吓人,但他心地慈善,劫富济贫,强盗王竟是大好人,因而称“大奇王”。

大奇山脚下的那口水塘,人称金牛潭,据就这是金牛洗澡的水塘。

金牛修炼成精,能食草便金,因偷吃了大奇观间的神丹,观间娘娘责其白天为民耕地,夜间开挖富春江以疏通河道,这就是“金牛开出富春江”故事的由来。

乡人为感谢金牛食草而产金,挖河道以利民的“金牛”精神,遂将大奇山下沿江一带称为金牛乡。大奇山,神奇的山,充满了美丽传说的山。

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境现大奇山开放最主要的景区为石景源峡谷,景点开发是依托自然山溪、谷源、路、桥、亭、廊因地就势,巧妙结合,景点建设中坚持不破坏一草一木,充分利用想象力,注入了特色性与参与性的内容,使人们感到路即是景,景即是路,景区的亭子建设丰富多彩,沿途有石亭、木亭、廊亭、斜亭、方亭、半亭等,因地制宜,各得其所。

注意听口令,统一向后看!

游道的跨溪方式也十分巧妙,有丁步、石桥、木桥、索桥、网桥等等,人们在浏览中,跨溪沟,攀栈道、登索桥、过廊桥、跋山涉水,乐在其中。

咦,怎么出现一个日本娘门?

一路行来,还树荫凉快的地方,也有一小段路太阳要直晒,防晒帽还是要的,除非你不怕晒。

你看,小朋友们在溪水中玩耍。

今天天气有点热,我们来到石屋頭。这儿是一个休息喝苶的地方,哟,还有大西瓜供应,来一只大西瓜!

我们开始往山下爬了,知青渠走到底有个滑道(林中飞鼠),这儿有个林中飞鼠可以乘坐滑下来,这是要另外收费的哦。林中飞鼠的盘山滑道,滑道蜿蜒于秀美的大奇山内,全长900米,有惊无险。从这儿爬下去,路程不多,还是轻松的。只是有一小段台阶路稍有点陡,好在边上有扶梯,我们选择爬下来,很快就到下面了,走下来大概十多分钟。

我们从石台阶上往下爬,很快来到下面,你看,别有洞天到了!

别有洞天

别有洞天?你看,这些美眉们竟然来了兴致,一个个开始摆弄起来,拍摄师该干活了!

你上一个,我上一个。

真的别有一番风味

哟,一个比一个能摆弄呵。

上午,我们在大奇山森林公园游览,一个上午游览活动结束了。总的来说大奇山是座很容易爬的小山,山水景色不错,山路比较好走,二三个小时玩下来也不会太累。我们开车直奔巴比松庄园。从大奇山森林公园到巴比松庄园路程很近,就2.1公里路程,我们开车一会儿就到了。

巴比松米勒庄园
位于杭州桐庐县,占地1200余亩,是杭州千岛湖黄山国家级黄金旅游线上一个独具法国风情的大型度假庄园。它交通方便,位于杭千高速桐庐出口1公里处、距桐庐县城2公里,是杭千高速和桐庐县城区的接入口。

巴比松米勒庄园名称由来?
巴比松米勒庄园名称来自于巴黎南郊艺术小镇巴比松,巴比松(Barbizon)是巴黎南郊约50公里处的一个村落,这个地方引以为傲的是曾经诞生了一个巴比松画派。画派活跃于19世纪30~40年代,主张描绘具有民族特色的法国农村风景,其中的佼佼者就有诗人风景画家柯罗(J.B.C.Corot )、科学风景画家卢(The'odore ousseau )以及农民画家米勒(Jean Francois Millet)。

巴比松
紧挨着枫丹白露森林,1850年前后,这里还是一个偏僻的小村,没有教堂、邮局、学校,但它仅有的两家客店却住满来这里写生的画家,这里迷人的风景和纯朴的民风吸引了他们。先是卢梭从巴黎迁居于此,接着柯罗、米勒等大批画家也到这里居住,几乎成为一条“画家村”了,画史上被称为“巴比松画派”便由此开始。

今天天气有点热,下午还是有兴致的人出来游览,就在庄园内四处转转。

庄园里面有一个手艺品小商场

这家庄园看起来游客不算多,或许,由于天气热了,游客不出来了。

美食休闲小栈

晚饭后,我们一行人就在庄园田野上漫步,来到一个水库坝附近,此时,天渐渐黑暗下来,你看,一个帅哥率领一群美眉在表演呵,可惜,天色暗下来了。

第二天,一个早上我们就在庄园内漫步,你看,起早的人不少呢。

一位美眉向我们挥手致意,早上好!

桐庐的巴比松庄园种了近百亩的薰衣草,5月中旬薰衣草已开始初放。那不仅有薰衣草还有大片的向日葵,波斯菊,盛夏整个巴比松就是花的海洋……

青翠的群山环抱着这片紫色的花海,空气中散发着熟悉的薰衣草香,幽然而舒缓。仿佛被施了魔法,心灵一下子被沉淀了,好想睡在花田里,做一个紫色的梦。也许这就是薰衣草的神奇的效果。

初夏季节进入庄园,无论是谁必定都会被那扑面而来的熟透的薰衣草香所吸引,漫山遍野的薰衣草,如同阳光下普罗旺斯跳跃的灵魂,让人不禁沉醉于这纯粹的法国式浪漫美景。徜徉在那一片紫色的花海中,城市的喧嚣顿时消散,一种感动油然而生——那是被自然乡村的优雅所感动的恬淡心情,也是对于摒除忧虑后隐居生活的无限向往。

早晨,在庄园里面漫步,好一种惬意的享受呵。

卡米耶柯罗庄园酒店

巴比松宴会厅

庄园早晨空气清新,悠闲漫步好去处呵。

你看,一位美眉兴奋飞跃起来。

一群美眉一起飞跃起来了,我们要飞起来!

城。会。玩。

2016-12-30 13:2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1-02 14:54

引用 icylovelay 发表于 2017-01-02 14:54:22 的回复:

回复icylovelay:建议不错,我会多用点心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