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里路云和月—记大西北环线

总体行程

时间:2016/10/1---2016/10/7                         地点:青海甘肃
        人数:4人                                                        人均花费:5600

我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
        最初是因为青海湖河和茶卡盐湖而对这个地方充满向往,真正到了之后,却发现最美的,不是具体的哪一个地方,而是一路上,路过的,无数的路途。是连绵的山脉,圣洁的雪山,一望无垠的草原,广阔的无人区,荒凉的沙漠,成群的牛羊,飞越山头的雄鹰,漫天的星光,层林尽染的漫山秋色,是有着深厚底蕴的西域文化,有坚定信念朝圣的人们,是在经历了数个小时漆黑的路途之后,抵达前方灯火辉煌目的地的欣喜。
        本来从年初就开始计划的青海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觉得都要流产了,没想到在临近国庆前又找到了新的旅伴,促成了一次非常高效率说走就走的大西北之旅。
        但是由于只有国庆假期,我们真正的行程只有五天,时间很赶并且雅丹魔鬼城、酒泉、额济纳等很多地方都没去,造成了不小的遗憾。
         花费方面,大西北物价不高,最大的花费就在机票、包车和住宿上。机票由于是国庆来回1800左右,延后两天的简直不要太便宜才1200那样…💔包车我们是五座5000,由于走的时候路程都一样我们包五天的价格和六天是一样的…住宿方面因为都想住得舒服点,才有力气好好玩,所以除了黑马河那一晚,基本上住的都是相对舒适的地方。最后平摊下来,全部花销一人大概5600左右。
        注意事项:
        1.西北的路况不是很好,并且那边人开车都很快,弯道高速超车是家常便饭,所以最好是找熟悉当地路况的老师傅,想要来这边自驾游的还是得小心小心再小心。
        2.这边日照非常强烈,空气很干燥,所以要做好防晒补水工作,我天天擦小金瓶回来还是被很多人说黑了一圈…
        3.大西北有些地方环境比较恶劣,游览时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车里,很容易吃饭不在饭点,建议备好高热量食品和充足的矿泉水。西宁的超市会选择比较多。
         4.西北以面食为足,就算有米饭感觉也不怎么好吃…吃不惯面食的南方小伙伴们要有心理准备。

1.西宁

赶了早班机过去~ 由于有一个小伙伴晚上才到,所以第一天安排时就先在西宁逛逛。

西宁的温度其实不算太低,大中午的还是艳阳高照,我们一路拖着行李找酒店也是出了一身汗。但是一到晚上风沙就特别严重,所以建议来到这边最好备上口罩。

非常正宗的羊肉串

我很爱的酸奶,但小伙伴们一个觉得太酸一个觉得奶味太重,都对它兴趣缺缺…

胜利会师后为了找青海土火锅真是历尽千辛万苦… 好不容易找的第一个店竟然排队排到没号了…经历了两次打车之后才能吃到。

在这里要特地说下我们的酒店。西宁订的是神旺大酒店,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喜。地理位置就在水井巷旁边,交通比较方便。到了之后才发现竟然是旺旺旗下的酒店,房间里都会有旺旺的小零食。而给我们落单的男生升级的单人豪华套间兼职不要太高级,我们三个真是羡慕嫉妒啊…

2.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去超市大采购一番之后,美好的旅程正式开始了~
        第一站是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六大寺庙之一。去到那边开始感伤到十一旅游季的威力… 基本上是人人人从从从众众众我众众众从从从人人人…某位小伙伴还险些走丢了…

拉脊山算是此行的一次惊喜。沿路上的雪山美得无可言说,不过海拔有点高,我们全部都明显感觉到胸闷和呼吸困难,有两个人半途放弃了并没有爬到最高点,而我们两为了跟雪山更进一步亲近,硬生生地爬了上去,虽然最后感觉也没有近多少…途中我的镜头盖还弄丢了…让我的相机接下来几天饱受风沙肆虐… 心疼死了

由于我们都很想在青海湖待得久点,所以路上的日月山和倒淌河都没去。事实证明不管去多早多晚都是一样的… 远远看到青海湖的那一刻内心是万分激动,蓝得真的很像一块宝石。青海湖很大,但是如果不从二郎剑景区进去,其他能进去湖边的地方也都是藏民自己修的路,进去都是要收费的。司机带我们去的那个口估计是跟各个车队约定好的,50元一人,不便宜但人多得不行,硬生生在尘土飞扬的小路上堵了大半个小时…好不容易到了湖边,同样是人山人海。这里要提醒的是注意下骑马的人。青海湖边可以花钱骑马和骑牦牛,但不知道为什么这边的马都没人牵着的,直接就从湖边走过,第一次我们被溅了一身水,第二次我朋友直接就被撞到了,真的很气愤,也觉得太不安全了。

3.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为了看日出,第二天晚上住在黑马乡。看青海湖日出也可以就近选择住帐篷,但由于我们怕晚上太冷,所以都没有选择帐篷,转而去黑马乡。料想到青海湖这边环境会很恶劣,果然这个晚上是最难熬的一晚。选择的是共和湖源商务酒店,国庆期间价格不便宜,由于订的是四人间,住的是旁边的小楼…水质很脏完全只能靠带过来的矿泉水洗漱。不过晚上没有想象中的冷,贴着暖宝宝的我感觉一晚上都在烤炉中度过……
第二天四点多就起了去看日出,路上完全是一片原始的漆黑一点都看不见,不经意抬头却看到了满天的星辰,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惊喜吧。事实证明我们起得太早了并且没贴暖宝宝真是最大的错误。这天早上应该是此行经历的最冷的两次之一,湖边非常冷并且等了好久都是漆黑一片,我带着相机手基本上冻僵的状态。后面直到六点多太阳要出来时人也逐渐多了起来,所以我们是为何要起那么一大早呢……不过太阳出来时还是很震撼,虽然被大西北人嘲笑了我们身为海边人为何大老远跑过来受冻看湖边日出…

看完日出洗漱完后吃了个早餐,就直奔茶卡盐湖。

路上遇到的蓝色的羊咩咩。只能说大西北真的是遍地是牛羊,经常在路边和大草原上看到成群牛羊,以及日暮西山时骑马把他们赶回圈的藏民们。

茶卡盐湖本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远看在雪山得映衬下简直有如仙境,但到了之后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天空之境。人仍旧是超级多,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季节关系,全盐湖都禁止下水,由于被行人踩踏太多,盐湖的道路都有点发黑了。还有我做了再一次失误的决定,竟然忘带墨镜了!!!太阳一照到洁白的盐湖上,简直是晃眼得不行,最后我觉得我真的眼睛都要瞎了…还有一开始我们没选择坐电瓶车,后面才发现景区入口离盐湖有很长一段距离,烈日下走真的很难受所以到后面好不容易走到也是没走多远,匆匆拍几张照片就走了,并没有走到人少的尽头。所以真是此行拍得最失败的一个地方。

后面觉得这么早出茶卡盐湖简直是个非常错误的决定!我们吃了个午饭后,便赶去大柴旦,但没想到,路上竟然被追尾了!被撞的瞬间我们简直是蒙逼的,比较危险的是前座的小伙伴没系安全带。不过还好的是这是连环追尾,我们是第三辆车,有第二辆车的缓冲我们不是太严重。但就是因为这次追尾我们硬生生地在公路边耗了四个小时!后面司机竟然还返回茶卡盐湖取钱了!就把我们和车丢在路边,从中午的烈日耗到晚上的风沙。大西北真的天一黑风沙就特别严重,后面暗下来起风时由于车窗没关,风沙简直是朝我们席卷而来……所幸没多久司机就回来了,真真是人在囧途。所以出门在外真的是安全最重要啊,能开慢点就开慢点,一定要记得系安全带,还有最好买个保险。

最后司机师傅简直是一路狂飙到大柴旦,能想像在漆黑的公路上以时速160狂飙转弯也不减速吗……我和小狮子一路睡了过去,但同行的两个小伙伴都就怕得不敢闭眼,后面还被他们吐槽心真宽一点都没有危险意识…所幸最后到达的大柴旦天成大酒店环境还不错,能让我们把黑马河一路上的疲惫和风尘都洗漱掉。

4.鸣沙山

第四天出发去敦煌,路遇一条适合拍照公路。在寒风中真的用尽了吃奶的力气拗姿势。

其实,大多数照片的真相就是我们永远不会同步在一个频率上,天知道我们跳了多少次,次次都是你升我落如此尴尬之结果…

到达鸣沙山的时候是大中午,今晚住的地方是亲的客栈敦煌百年曹家店,离鸣沙山入口很近。但是条件的话也就是普通的家庭旅馆的样子,并且还把我们安排在了一个小院子里······
鸣沙山的门票是两日内有效的,如果你想第二天去看日出可以在入口处录入指纹,就可二次进园。游客中心有租鞋套的地方,为了防止进沙我们都租了,个人感觉穿上之后在沙漠里也会相对好走路点。穿裤子的还好看着还有点像靴子,穿裙子的把鞋套穿上之后·······就一整个大脚怪··· 真的是一言难尽的感觉·········· 所以到最后拍照时直接受不了把鞋套摘了,才有点像样的照片出来。
鸣沙山最高点听说是看日落的绝佳位置,但无奈体力有限实在爬不上去。但半山坡上会有沙漠摩托车可以载人到最高点,一人200。我和小狮子因为盘缠告急所以都没去,其他两人去了,看他们拍的照片的确很美,主要是,上面没人没人没人啊啊啊!
很多人买了滑沙工具,我们是没看到在哪里有卖··· 不过后面看大家基本上都是滑不下去,因为路上很多脚印,整个都坑坑洼洼的,不怎么具备滑沙的条件,看来还是得有技巧的人来才行···
本来打算回程骑骆驼的也没骑,鸣沙山的骆驼感觉都很小,有效驼峰都没了···· 很多骆驼在休息的时候都直接头爬地上了,看着真的很累的样子······ 只希望饲养员们能多喂点东西给它们吧···

我们为了晚上去敦煌夜市,也怕太阳落山了温度会骤降,所以6点多就从鸣沙山出来了,也没等日落。
敦煌夜市上一路上看到的敦煌都是金碧辉煌的,虽然楼不高但是大楼基本都有外围灯光,就连甘肃本地的小伙伴也不免赞叹它建设得如此之好,甚至说觉得敦煌兰州都好·····
不过一路过来,敦煌给人的感觉的确跟其他西北城市有差,底蕴文化和现代建设完美结合。
敦煌也是也是非常热闹繁华,到处都是吃串的地方,二话不说大口吃肉!

5.莫高窟

今天由于莫高窟的票只能订到十点四十的,所以一天的行程有点耽搁,并且在莫高窟里面虽然只是看完了常规的8个窟,但还是感觉时间非常赶。所以大家如果能订早点就尽量订早点,因为觉得莫高窟真的是非常值得好好观赏的一个地方。
莫高窟的整个景区管理非常好,真的是文化底蕴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不能不让人感叹真是西北的一颗明珠。由于时间比较赶我们只参观了8个窟,可以说是个不小的遗憾。听别人说每个导游带去游览的窟是不一样的,可以跟完一个之后先不要归还耳机,继续跟着下一个游览。虽然说不是专门研究这一块的,但现场看到的感觉真的不一样,会震撼和感动于人类的力量,文明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6.张掖——祁连山

张掖住的是丹霞天宇客栈,就在丹霞景区北门入口附近,本来当初定这里的初衷是可以二次进园,打算第一天去看日落,第二天再看日出的,没想到现实是由于路程太远,我们参观完莫高窟当天根本赶不及下午去张掖,最后到达张掖也晚上七八点了····· 心碎
老板非常热情,到晚了会特地提醒我们路上小心,知道我们第二天要早起看日出还特地送馒头给我们。
张掖也是个给人感觉建设很好的地方,同样的金碧辉煌,夜晚一点都不灰暗。
今天由于其他两人一个要赶车回兰州,一个旅途太过劳累没有起来,最后就我跟小狮子早起去了张掖。但是,天公不作美,今天竟然是个,大阴天!!!!!!!
本来以为太阳很快出来,就不会冷了,然后又一次作死没贴暖宝宝,真的是硬生生给冻成了冰渣!再加上一直想等着看日出,所以一直耗在2号观景台,从人多等到人少,从5点等到8点,天都亮了,但是,就是没太阳!!! 然后,没日照的丹霞,没看出哪里七彩,就是颜色深浅不一的小土堆啊啊啊·····
后面看着照片,真的觉得自己就跟鹌鹑一样········
因为前面在2号观景台的时间待得太长,所以造成后面的时间比较赶。
总体感觉,2号和4号观景台可看性比较高,3号观景台我们去的时候不知为什么没有开放····4号观景台最美,但是人实在太多,就一条窄窄的栈道上去,远看真的好像贪吃蛇····2号观景台最大,有很多观景点,所以是相对比较适合拍照的地方。
以这次血淋淋的教训得出,张掖最好还是要在下午来观看啊,日落的时候阳光照射是最美的,才会是七彩的····

回程路过祁连山脉,又一次视觉盛宴,感觉一路上真的风光都无限好,已经词穷找不到什么语言来形容了,只能说,美,真的很美。其中有看到一个指示牌写着祁连草原风景区,我们都很有兴趣,没想到师傅说跟我们回程的方向不一样,只能遗憾做罢,最美的风景就用眼睛记录下来吧。

7天的行程不算短,本以为回来我们都会累成狗,但没想到并没有想象中的腰酸背痛,反倒只有慢慢的怀念和不舍之情,对于大西北还是有很多遗憾,期待以后能再次踏足那片土地。
感恩遇见。

沙发

2016-12-30 14:0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