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游日本10天❤(东京-富士-京都-大阪)

Catherine_Yu (佛山) LV.7
2016-12-29 22:03 1132/9
  • 出发时间/2016-08-19

Catherine想说...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促使我写游记的原因是我希望把曾经去过的地方都记录下来,是为自己而写的,所以写的比较详细,可能甚至有点啰嗦。之前去了很多其他的国家和城市,虽然还记得过程,但是很多细节都忘了。我觉得旅行真正的意义不是在于去过哪里,而是你在那里经历过什么,这也是我喜欢旅行的原因。
日本十天玩了三个城市,我觉得时间还是太短,不足以令我真正了解这个国家,旅途一直都很顺利,所以也没有过多和当地人有真正接触的机会。所以以后如果再有机会让我去日本旅行或者工作,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当地的人文文化,对这个国家的每个城市了解得更透彻些,才算不枉此行。

行前准备

总行程:广州 - 东京 - 东京(富士) - 京都 - 大阪 - 广州

机票:
我们是搭的全日空ANA来回的。考虑到去的时候是暑假,机票可能会涨,我们提前了4个月买,2900多元一张机票(来回)。去程直飞,返程东京转机一次。建议打电话去官网的人工客服买(要确保客服电话是官方的),其他代理公司都会比较贵。

签证:
是找广州熊猫国际(中介)签的,700元一本,比其他中介会便宜点,但是相对淘宝上400元一本的还是没得比,主要是和这个中介比较熟,考虑到资料涉及很多隐私,所以还是找这家中介了。不建议太早签证,因为日本签证有效期是3个月,是从出签日开始算起。

酒店:
是在BOOKING订的,感觉BOOKING比AGADA好,地址、价格和酒店交通描述都比较明确。纯粹个人意见

实用软件(排名按实用程度):
1. Google Maps(在街上行走必备!)。2. 换乘案内(搭乘交通工具必备)。3. 大众点评/ Tripadvisor(搜索周围美食必备,比较少用,因为日本的夜生活很丰富,有点像香港,基本上错过饭点都不怕没东西吃,实在没东西吃,在711买个便当也很新鲜。但是在欧洲就不一样,欧洲的口味千奇百怪,没有一个这样的软件会费不少脚力)。4. 景观案内,如果有打算上东京塔的朋友可以下载这个,听说这个的功能是当你上到塔上,打开这个软件对着面前的建筑物,软件就会介绍这个建筑物是什么。我没上东京塔,所以没试过。

换日元:
真心建议大家一定要换多点日元!不要想着可以刷卡,因为日本的交通工具和很多吃饭的地方都不能刷卡。

网络:
很多人推荐wifi球,但是我们想每天可以轻装上阵而且wifi球的价格比较贵,所以就在TB买了一张84元的日本十天4G无限量上网卡,平时就发个热点四个人用,十分好用!日本十天4G的上网卡比较难找,我也是找了很久才找到这家,如果大家需要可以问我拿链接。

转换插头:
不用准备,日本的插头和我们的一样。

语言:
日本很多字都和我们的繁体字很相似,而大部分日本人都英语不好(包括酒店前台),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在手机的键盘增多一个繁体字的输入法,必要时可以把想去的地方名用繁体字打出来给对方看。

准备好,基本上就可以粗发啦!

这次我们四个人带了两个30寸的箱子,去的时候特意各留半边箱装日本的手信。但最后还是悲催地超重了。蓝色那个箱套是爸爸买给我们保护箱子用的,实在需要又没有准备的话,可以在机场找人打包,50元还是100元一个忘了(白云机场)。

D1 初到东京

去程是14:15分在广州出发,19:45分到达东京
因为担心安检会很多人,所以早早就在家里出发了,中午12点就到了机场后,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虑了。

ANA的飞机餐还可以,很适合我们的口味,除了那个冷面。。之前听很多人说ANA的窗是可以调节光度,但是没研究出来,哈哈哈。知道怎么调节的朋友欢迎留言给我扫盲一下

广州出发,搭了4个小时到东京羽田机场。东京有两个机场:羽田机场和成田机场,因为羽田机场离市区较近,所以选择了羽田。

东京羽田已经是晚上7、8点了,一出机场就看见咨询台。把事前准备好的酒店名字、地址和酒店交通信息咨询工作人员,他们就会告诉你怎么到达。日本交通工作人员(除了巴士)英文都很好,不用担心不会日语,但千万不要问路人。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买了单轨电车的票,再转了一次地铁,共搭了30分钟去到离我们酒店最近的田町站,再用google map步行10分钟去到酒店。

我们在东京住的这个是“东京田町芬迪别墅酒店”,我们住了4晚 x2间大床房= 100,800日元,平均700多人民币一间一晚,在东京靠地铁口的酒店这个价钱不算贵,推荐大家去。而且酒店还送双早,早餐虽然一般般,但是起码不用每天早上找早餐店,节省很多时间;房间里面很干净,酒店在房间里赠送的泡浴肥皂很好用,回国前爸爸还大量屯了好多这种肥皂;唯一的缺点是房间内的虎牌烧水器,烧水非常慢。

这个是酒店浴室里面的镜子,很人性化,镜子有一部分用了感应加温处理,以便于客人们洗完澡后不用擦开镜子上的雾就可以照到,非常方便。(我没有收广告费

把东西整顿好已经到晚上9点多了, 我们还没吃晚饭,就在前台问了下周围有什么吃的,妈妈想吃寿司。最后前台推荐的店没找到,我们误打误撞找到了一座全是居酒屋的小矮楼。

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星期五,一群像蜡笔小新爸爸这样的上班族穿着衬衣在居酒屋抽着烟喝着啤酒吃烧烤。我们找了几家店服务员都说着日语摆出交叉的手势,我们猜是说没位置了,最后才找了这家。

这家也不错,服务员一听我们说英文就立刻找了个会中文的服务员来,这位会说中文的服务员其实也是日本人,只是在台湾工作过几年,不过交流起来还是很费劲

餐牌上大部分都是烧烤和啤酒,烧烤大部分都是烤鸡,还有烧鸡皮、鸡屁股的。。看来日本人很喜欢吃鸡啊。最后,我们点了几串烧烤,两碗泡饭,还有妹妹指定的炸薯条。

感觉日本的居酒屋好像都不是很介意室内抽烟这件事,我们那几天去过几家居酒屋都乌烟瘴气的。

D2 银座、皇居、筑地、东京塔

今天的安排:(搭地铁)银座 - (步行)皇居 - (步行)筑地市场 -(搭地铁)东京

行前我根据要去的地方做了一张地图

今天一起来就下了很大的雨,我们原计划今天是先从酒店徒步到东京塔的,但还是改变计划先搭地铁去银座。

我不想再想起第一次买地铁票去银座的感觉了,那一次真的深切地感受到为什么大家都说日本地铁很复杂。它的复杂在于它的地铁是分三家运营公司的,不要以为在地图上找到你所在的站、找到你要去的站,然后在机子面前买票就O了。

正确做法:1.首先你要选对售票机,知道哪个是买地铁票的(不要以为是废话,这个很重要)。
2.知道你现在的站是属于哪个公司的,再看售票机上面的灯箱地图,看这个公司的地铁能不能直接去到你想去的站,如果不能就先买转线的票。机子不能选站,你要看灯箱地图你去的站是多少钱,直接塞钱买票。
3.去到转线的站,如果不是同一家公司,要先出车站,再买票,再进入另一家公司的站台乘车。通常不同公司转站是很难找到的,必须要问工作人员,不能问路人,他们不懂英语,这时工作人员就会用臭脸不耐烦地回答你。(我已经尽力把过程告诉你们了,希望你们不要走我的弯路

听说日本的女学生如果裙子在膝盖以上就是高中生,如果裙子在膝盖以下就是初中生。

经过艰难的学习买地铁票和转线的过程,终于来到银座。本来下大雨的天也放晴了,就好像我的经历一样,之后几天在东京也无惧买地铁票了

日本的银座、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和纽约的第五大道并列为世界三大繁华中心。我没有去过纽约第五大道,香榭丽舍大街去过两次,银座与香榭丽舍大街相比,感觉银座会更有商业气氛,高楼林立的感觉,可能也是欧洲亚洲的商业气息不一样。而我更喜欢银座❤

不得不感叹日本的街道真的很干净,重点是没有一个垃圾桶,也没有看到扫地工人,仍然可以保持整洁,的确值得我们学习。提醒下日本道真的找不到垃圾桶,就算公共休息室也没有。可能你会很容易在自动贩卖机旁边找到垃圾桶,但是那个垃圾桶只可以扔饮料瓶子,所以还是建议大家随身备个垃圾袋。

从银座步行至皇居东御园。皇居的门票是免费的,但是要提前预约:http://bbs.qyer.com/thread-935063-1.html 因为它每天要限定人数进入参观的,所以大家定了时间就立马上网预约,我那时候就是太松懈了,提早了一个月预约都订不了,只能去皇居东御园。

东御园就好像一个大公园,没什么看的,里面有个休息室里面放录像是介绍皇居的。皇居是以前天皇的住所,和故宫差不多。我们在故宫里面可以看到很多珍贵的首饰、皇宫用品、精致的建筑等等,而东御园相比起来,没有金碧辉煌的建筑、没有名贵的首饰,只是一个简单的公园。

皇居是一个很大的范围,它不像我们故宫那样有一个明确的入口,反正我们当时用google map找了很久都找不到二重桥和皇居的正门。后来逛完东御园回银座的时候恰好遇到一个也是去二重桥的旅行团,跟上去才找到。

二重桥其实就是两条桥叠在一起,照片上没有很看得出来。

逛完以后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我们已经好累,皇居真的很大,我们是8月底的时候去的,那时候太阳十分猛,而且一路上没什么遮阳的大树。我们决定走回银座吃点东西顺便休息一下。

走回银座的路上,看见有对新人在酒店门口拍照。新郎很帅,新娘很美,不知道新娘身上的衣服有什么讲究呢?为什么新娘不穿和服呢?

最后我们选了在这家寿司店吃午饭。里面的服务员是穿得很正式的三个老婆婆,她们英文很好,有可能是在市中心工作的原因吧。这里的寿司都是一个个套餐卖的,每个套餐配一个汤。

吃完饭后,我们打算从银座步行去筑地,顺便逛逛银座。

到了筑地市场后,大概下午4、5点了,如我们预想的一样,很多店都已经关门了。这里最有名的店:寿司大,大和寿司,大定(玉子烧)。客人通常都是早上5、6点来排队,店内的寿司一般是一人一套卖,一套十件一汤,100-200人民币一套,售完关门。

我们没有这种勇气这么早起来,只是想感受一下日本最大的鱼市场是怎么样的。其实就是几条充满鱼腥味的小巷子里面开着各种卖寿司的小店。我们用google map搜了一下最有名的寿司大也没找到。听之前来过的朋友说他们也是走错了几间店才找到的,所以有计划要去的盆友们记得提前去找哦。

瞎逛的一下以后,我们搭地铁去了东京塔。

听说照东京塔最好的地方是,从地铁站走去东京塔的那条马路上,但是那张照片太背光了,没照好,所以就不放上来了,哈哈哈哈。

我们打算过两天上六本木看夜景,所以就没上东京塔了。听说在东京塔上看海星路夜景很美,原本以为在六本木上也可以看到,但是没有。如果很热衷看海星路夜景的朋友记得不要错过东京塔。

东京塔下有个很大的商场,还有个卖海贼王纪念品的店。

从六本木的商场出来已经天黑了,今天看似没有去什么地方,但是走了很多路,景点基本都是靠步行的。我们在东京塔附近逛了一下就搭地铁回酒店了,准备明天的旅程。

D3 浅草寺、晴空塔、上野公园、秋叶原

今天的安排:(搭地铁)浅草寺 - (步行)晴空塔 -(搭地铁)上野公园 -(搭地铁)秋叶原

今天天气好好啊!昨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下雨。
一出酒店就捕捉到两个穿和服的路人,爸爸和妹妹都觉得她们穿得是工作服,准备去上班。这样走在路上应该很热吧?

(图片来自网络)来日本之前就听别人说,日本人搭扶手电梯都是靠左边的,其实不完全是。在东京我们都很守规矩地站在左边,但是去到京都我们发现大家都是靠右边站的。最后才知道,原来在关东乘扶手电梯都是靠左,在关西则靠右。

经过昨天以后,今天买地铁票顺畅多了~ 随手一拍就是一个动漫镜头啊。

我们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浅草寺,下了地铁以后问了路人,大家对“”怎么去浅草寺“”这个问题都有不一样的意见,最后我们只好跟着直觉和路牌乱走。

出地铁后约步行几分钟到仲见世大街。其实正确的走法是雷门 - 仲见世大街 - 浅草寺。但是我们出地铁的时候没走对方向,直接从侧面进入仲见世大街。

浅草寺是免费进入的,加上又是著名景点,自然变成旅行社的最爱,之前看攻略说最好下午偏傍晚的时候去,人没这么多,但是我们还安排了其他行程所以没办法只能人挤人了。

仲见世大街最出名的是人形烧,这条街里面还有很多卖吃的还有纪念品。这里有个很奇怪的规定,就是买了东西不能边走边吃,要不就打包拿回家吃,要不就站着吃完。

我们还是执着地决定要从雷门开始走起。

在仲见世大街看见晴空塔。

走完整条仲见世大街,来到浅草寺门口。

浅草寺是东京内最古老的寺庙,“浅草”的意思是观音居住的地方。据说寺内有一座在公元628年偶然被当地渔民打捞上来的观音金像,每年都有许多人前来寺庙祈福保平安。正因为是渔民打捞起来的,所以在浅草寺大门的后面挂起一对大草鞋。江户时代将军德川家康把这里指定为幕府的祈愿所,是平安文化的中心地,其作用应该就像我们中国的天坛吧。

刚进浅草寺门口没多远,就有求签的地方,我和妹妹都求了上吉签。如果看到不懂签文,可以上百度搜索“浅草寺解签”,如果抽到的是“凶”,可以把签文绑在木架上以化解。

日本每个寺庙前都会有一个洗手的水池。舀起一勺水,分别洗完左右手,然后再漱口,才可以进入寺庙。

浅草寺没有很大,就一个寺庙,旁边有个院子。爸爸对这些一向不感兴趣,而且庙子里面人实在太多,我们随便逛了逛就去了晴空塔。

晴空塔(天空树)离仲见世大街很近,大约步行5分钟就来到靠近晴空塔的河边,但是要上塔还要过桥到对面才能上。晴空塔是目前世界第二高的建筑物,高度634米,仅次于迪拜的哈利法塔,于2011年11月17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塔”。

背对着晴空塔看这片街景也很美~

旁边有个地铁站,在这里搭地铁去上野公园就1、2个站。

来到上野后,爸爸和妹妹都饿了,我们在地铁对面吃了碗拉面。这里的拉面味道还可以,至少不难吃,就是酱油味重了点。。

没错,你看到的就是我这张照片想表达的

吃完面后,在旁边的全家买了两包WeiShengJin和一瓶果汁,收银的小哥很贴心地把两包WeiShengJin放进纸袋里,再把纸袋和果汁放进塑料袋里,虽然很小的举动,但是真的感觉很贴心!❤

上野公园很大,从里面的环境和设施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有一定“年份”的公园。
这里是赏樱圣地,应该在3、4月份来的时候会很美,但是我们来的时候是8月份,所以觉得没什么看头。逛了一下就离开了,直奔妹妹这几天一直碎碎念的秋叶原。

妹妹是个超级动漫迷,从知道暑假要来日本就一直说要来秋叶原,每次看我在做攻略都会问我们是不是去秋叶原啊?我们第几天去啊?后面我们还会去吗? 这次姐就让你逛个够!

刚出地铁的时候没找对出口,出来完全就不是之前在网上图片看的那样,只有一条很安静的街道,也没有动漫人物的大海报。后来问了很多人秋叶原在哪里?都说这里就是秋叶原啊。机智的爸爸立刻上网找了一张秋叶原很繁华的照片叫我问下别人这栋楼怎么去,结果那人一看图片就知道我要去哪里,然后终于找到我妹妹每天心心念念的地儿~

日本的动漫产业真的发展得很好,一来到这一块地,整个置身于二次元之中。整条街都放着二次元的音乐、穿着女仆服装的人、满大街的宅男。。

到了饭点,我们都饿了打算找个女仆餐厅看下是怎么回事。结果。。。进去以后完全不是我们可以安静吃饭的地方。(里面不给拍照)首先女仆把我们带上了4楼,进去以后里面有个完全被粉色灯笼罩着的小厅,大概30平米,里面放着5、6桌小圆桌,每桌有两、三个男的,戴着那个兔耳朵,然后每桌还有一两个女仆陪他们聊天,在厅的右边还有一个扇形的小舞台,上面一个女仆不知道说什么,然后很开心的拉了两个男的上去唱歌。菜单上没什么吃的,都是做的很可爱但是不能填肚子的小分量的饭或者面,一看就知道这不是吃饭的地儿,最后我们放弃了就下楼吃了碗拉面。

发现日本很多吃拉面的地方都是这种自动售票的,你在机子面前选好你要吃什么,塞钱,然后拿着票子到拉面师傅面前,等他做好以后,你就去前面拿就可以了。桌子上有一块小布,就是吃完饭以后拿来擦桌子的,擦完桌子再把吃完的碗拿去回收处。

从白天逛到夜晚,妹妹买了三个手办和两本她自己都看不懂的书,意犹未尽地回酒店了。回国后妹妹每次提起秋叶原都觉得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不是很懂这种感觉

昨天在银座感叹日本的街道很干净,今天在秋叶原感觉有些街道还是挺脏的,商店的垃圾虽然用塑料袋装好了,但是因为没有垃圾桶,都把垃圾袋堆在人行道;然后因为街上没有清洁工,大风把一些碎的垃圾都吹到地上了。

D4 涉谷、六本木之丘、新宿

今天的安排:(搭地铁)忠犬八公 - (步行)涉谷109 -(搭地铁)六本木之丘 - (搭地铁)歌舞伎町一番街

今天是来日本的第四天,也是在东京市内的最后一天,没错,明天就要去富士啦!
一大早在酒店吃早餐的时候就看见外面大风大雨的,吃完早饭雨还是没小,爸爸提议等雨小一点再出门,所以我们都回房间睡觉去了,结果一睡睡到了12点才起来,就当是这几天大家都累了,休息一下吧。

去到地铁站看电视才知道原来是台风来了,看来我们早上没出门是正确的,唯一担心的是今天行程里有去六本木看夜景,担心天上云太厚会看不到景。记得之前在英国就试过一次,早早在网上订好了去碎片大厦看夜景,结果那天却下了雨,白白浪费了门票。

一出地铁八公出口,就看见很多等着和八公像拍照的游客。八公像后面有一排不锈钢椅子,是供市民休息的,很多当地人为了不影响拍照的游客,特意不坐那一排椅子,而是都堆在一旁看手机、看报纸、抽烟,这种素质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

八公像的旁边就是传说中人流量最大的十字路口 - 涉谷十字路口,听说有很多日本的电影都有在这条十字路口取景。涉谷是潮流的起源地,因为时间的问题,我们那天逛了比较出名的涉谷109百货(SHIBUYA 109)。

涉谷109里面的衣服都是可以直接免税买的,只要你出示护照,必须是原件,因为售货员要把购物单钉在你的护照上,方便海关抽查,所以有准备买买买的朋友,在每次出门前都记得带上护照哦。

涉谷109里面的衣服不算很贵,和国内的价格差不多,当季的衣服也就税后200-300RMB,有些贵一点的牌子税后600-800RMB一件。而且售货员很贴心,那天正好是台风天,为避免装衣服的纸袋被雨水打湿,她们会用两个透明塑料袋套住纸袋,小心地包装好再交给客人,非常细心。

逛了几个小时以后,大家都开始饿了,就在涉谷109对面的吉野家吃个饭。在日本旅行就是好啊,肚子饿了又赶时间也没关系,随便在街上找一家店吃合胃口又不贵,特别对于我这种严重挑吃的人而言。

从涉谷站搭地铁去到六本木站,再步行5-10分钟就到了六本木之丘。因为那天是台风天,所以不出售露天展望台的票,我们只买了一般观望台票,如果有打算去露天展望台的朋友注意了,露天展望台只在晚上7点前开放。

之前一直很担心天气不好在六本木看不到夜景,卖票那位小美女还特意提醒今天天气不好,可能会影响风景。结果上去一看,夜景好美好美,而且那天还碰到宫崎骏的漫画展,妹妹爽翻天了,我们在看夜景,她就在看漫画展。

在塔上看完夜景下来看见一群群上班族在六本木之丘写字楼出来往地铁站赶,我们也意识到要吃晚饭了。就搭地铁去新宿找吃的,顺便逛逛歌舞伎町一番街。

还是那句话,出地铁站的时候找对地铁口很重要,导航不靠谱,我们一路问人才找到歌舞伎町一番街。

在歌舞伎町一番街找了这家一兰拉面也是之前有准备来吃的,听朋友说这里的拉面很好吃,网上也极力推介,真的很不错!
进店后先在右边这个自动贩卖机前买了拉面,然后拿着票在旁边排队等位置。我要了一个忘记是什么拉面+抹茶豆腐的套餐,很好吃!推荐!就是分量很少,要加面。这些机子都是不能刷卡的,而且很多店都用这种机子下单,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强调说要换多点现金,不然真的不够用。

后来我们在京都吃了博多一幸舍,那真的是我在日本吃过最难吃的拉面,差点吐了!我在国内没吃过博多一幸舍,不知道是不是和日本的味道一样,反正我不会再去了,一进去店里就一大股宠物店的味道,要不是一边吃一边用水咽,应该吃不完。

我们去到的时候正好是饭点,要排队等位置,和门口叫号的小哥聊了下才发现他是台湾人,是放暑假来这边打工的。其实我不是很懂他们的签证,为什么可以来这边打工。他说他在一兰这里打兼职的时薪是1000日元,按汇率算来和两年前我在英国读书的时候,兼职做waitress的时薪一样,当时是6磅/小时。

等了几分钟就轮到我们了,里面很小,就两排背对着坐,每个位置都用隔板隔开,这些隔板也可以打开的。每个位置都有张纸,就是你加面什么的就在上面填,然后座位上有个按钮,按了按钮工作人员就会拉开你面前这块布,收你的单子。

这个就是我点的拉面套餐,旁边这个抹茶豆腐一定要吃!这个面虽然很好吃,就是太辣了,不吃辣的朋友一定要提前说明。

吃完以后随便逛逛就回酒店了,准备明天去富士山

回来后有朋友问我东京地铁是不是暴多人?是不是都是挤着上挤着下的?其实不是的,多不多人是分时间段的,上下班高峰期真的很多人、很挤,但是平常时间地铁十分空,都可以找到位置坐。
今天是在东京市内的最后一天了,我和妈妈小小的总结了一下,如何省时省钱搭地铁玩东京。就是其实东京地铁是由三家不同的运营公司运营的,每次转站都要先出到地面找另外一条线的运营公司,再进站买票搭地铁。所以我们可以按地铁公司的线路来安排每天的行程,就不用花时间和精力在地铁上了。但是这样计划旅行对于第一次来日本的人来说有点难,因为东京地铁线本来就多而复杂。

D5 出发富士山,河口湖

今天安排:(乘大巴)富士河口湖站,(步行)河口湖。

我们今天首先要在酒店附近的田町站搭地铁到东京站,再从东京站搭大巴去河口湖站。

如果你也是打算在东京站搭大巴,墙裂建议一定要留充分的时间在东京站找大巴站!我们本来打算搭9点半的大巴,11点半到河口湖站,吃完中饭还可以去忍野八海看看。结果。。东京站真的灰常大,站内指示不明确(也有可能是我没看懂),加上语言不通,问了很多人,大家指的方向都不一样。我们拿着行李在站内狂奔,最后虽然被我们找到了,但是错过了时间,只能等下一班车。

东京站的大巴站售票处

这个是东京站去河口湖站大巴的出发时间,我们错过了9点半的车就只能搭11点半的了。

买好票以后,售票员会告诉你在哪个站台搭车,这些站台就在售票处门口。但是我们比较悲催,要多走几百米去到旁边一家酒店门口上车。

这班去富士山的大巴很少人,每个乘客上车前司机都会告诉座位号,大家按座位号坐。大巴很干净,两个小时就到河口湖站,很准时。爸妈和妹妹都在车上睡了个午觉,只有我一直不敢睡,怕坐过站,最后发现根本不用担心,因为河口湖是终点站,可以放心睡。

这里很多酒店都有接驳巴士的,统一停在面向车站休息室的左边。我们住的是富士豪景酒店,接驳巴士是一小时一班,是小巴,大概坐15人左右。旅行巴士停车处旁边有个旅客咨询站,里面有交通线路指引和游玩指引,里面有个老奶奶,她的英语是我在日本10天遇到过说得最好的一个,比酒店前台说的还标准。

那天去到河口湖站,刚问了咨询站的老奶奶在哪里等酒店车的时候,就看见酒店车开走了。我们就趁等下一班车的时间,在车站里每人吃了碗乌冬面。

我们在富士住的是“富士豪景酒店”,分山景房和湖景房、榻榻米和非榻榻米房。我们选择了湖景榻榻米房2间 x 1晚 =40,800日元。按当时的汇率是1,224人民币一间一晚,感觉这附近的酒店都差不多这个价钱。我们住的这个房间的格局和我后来看的“你的名字”这部电影中,有一个情节是男主和两个好友去找女主,他们住的那个酒店的格局一毛一样,我想会不会日本的小县里的酒店房间都是这种格局?
这种榻榻米房是不分有多少位住客的,他们给的房间大小都是一样的,只是收钱要按人头来收,然后服务员就按住客多少来铺床。

这个酒店也不错,负层有免费泡澡堂。就是安排给我们的房间楼层低了一些,看不到湖景,都是树。服务生都很热情,亲自把你送到房间,细心地讲解如何使用公共泡澡堂,怎么穿浴袍等等。在日本要去公共泡澡堂首先要穿上酒店提供的浴衣和专用拖鞋,浴衣的穿法是很有讲究的,领口左右不能弄错,必须要右边领口在下、左边领口在上。进入澡堂之前有个更衣室,要把身上所有的衣服脱掉,放在更衣室架子上,一丝不挂才可以进入澡堂。进入澡堂以后不能直接下水,澡堂靠墙处有洗身的地方,住客们都要坐在凳子上洗完身才可以下水泡澡,不能站着洗。

其实河口湖附近有很多比这个更好的酒店,就是要提早订。我们原计划订的一家酒店就是房间阳台正对富士山,可以边泡澡边欣赏山景,人民币5,000多一间一晚,但是因为我们订的太晚了,已经没房了。

附一张酒店与河口湖站接驳巴士的时间表。

大家都很满意这个酒店的环境,主要是觉得很有日本特色,换了衣服摆拍了几张。拍完后时间已经到3点左右了,我们就准备去问问前台这里距离忍野八海和富士山远不远,最后一班回程的车是什么时间,看看能不能趁下午的时间玩完一个景点。

结果前台说不建议我们现在去,因为担心去到景点不够时间玩,而且去到天快黑了也看不到什么(后来我们第二天去完以后发现2-3个小时是绝对够玩一个景点的),最后我们决定就在酒店的花园里逛逛,然后去河口湖边走走。

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是8月份,天气很热,但是在河口湖的下午还是有点冷,风很大,温度会比市内低,上到富士山后,这种温差就更加明显。

我们绕着湖走了三分之一圈,爸爸感叹这里像英国的湖区,但是如果在湖区,这里一定有很多野外运动的人,踩单车、游泳。。感觉欧洲人会更注重运动,更加有探险精神。听说河口湖也可以看见富士山景,但是那天没看到,估计是云太厚了。

逛了一下以后,天快黑了, 我们步行回酒店休息一下就准备出去找吃的。用大众点评和猫途鹰发现饭店都离我们有一公里以上的路程。酒店外面没有路灯太黑了,而且都是公路不方便步行。后来在前台的小哥的推荐下,去了一个离酒店只有100米左右的小饭店,这附近也的确只有这个饭店了,但是真心不建议去。那个饭店只有一对夫妇在经营,老公负责在厨房煮,老婆负责下单和上菜,我们去的时候只有我们和另外一桌外国人,但是我们等了好久都上不了菜,感觉那顿饭我们都是在等上菜的过程中度过的。

我们吃了几个日式套餐,都不够饱,最后还点了这个寿喜烧(Sukiyaki),其实就是拿酱汁做锅底的火锅,感觉没有很好吃,还是我们国内的火锅过瘾,哈哈哈哈~ 十分不习惯把脚盘起来吃饭,我平时是比较喜欢盘脚坐的人,但是要我整顿饭都这么盘着坐还是不行,不知道日本人是怎么做到的。

吃完饭回到酒店发现酒店的服务员已经帮我们把床铺好了,还贴心地把窗帘拉上、灯光调暗。

今天是休闲的一天,晚安啦~

D6 富士山五合目、忍野八海、出发京都

今天安排:(出租车富士山五合目 - (公交车)忍野八海 - (新干线)京都

哈哈哈哈~ 今天的任务繁重是因为昨天错过了一班去河口湖的大巴。

今天我们的安排是在房间里吃完早餐之后搭酒店9:30出发去河口湖站的接驳车,再在河口湖车站搭车上富士山五合目。结果。。我们再一次错过了酒店接驳巴士的时间,下一班去河口湖的车在一小时后。考虑到今天行程安排比较紧凑,时间比较赶,我们决定乘土豪交通工具 - 出租车富士山五合目。

日本一些车场的出入口、修路的地方,一定会有人在指挥交通,感觉这一点很人性化。在欧洲,虽然很少会见到有人指挥交通,但是司机都很主动礼让行人和往来的车辆,在日本好少见到车让人。

这是我们在富士豪景酒店乘出租车到五合目的车费,那个附加费用是桥路费。

感觉搭出租车上山的这个决定还是明智的,节省了体力和时间,毕竟今天的行程比较紧凑,不能在一大早就耗尽精力。

下了出租车,我们立刻感受到阵阵寒意,还下了小雨,我们连忙跑去休息室避风。山上的气温和山下差很多,那天五合目的气温大概是18度左右。

第一次来五合目,之前也没有对这里做过什么功课,休息室正好有中文的解答员,我们就趁机咨询一下。解答员告诉我们,来这里大部分都是些登山爱好者,但看我们也没有登山的设备,不建议我们上山。不上山的话,这里除了看看山下和周围的风景其实就没什么特别的了,而且那天天气不好、雾大也看不到什么。所以我们就打算随便逛逛就搭公交车下山去忍野八海了。

刚走出休息室门口,妹妹不小心摔了一跤,留了血,我就带妹妹进休息室找医生包扎了一下,和妹妹留守休息室,爸妈就准备上山走走再回来和我们汇合。

这个是解答员提供的五合目和其他车站往返的时间表。解答员建议我们乘公交车离开五合目,去到富士山站再换乘公交车去忍野八海。

因为晚上我们还打算出发京都,所以顺便也请教了解答员怎么从河口湖站去京都站。解答员建议我们从河口湖乘大巴去到三岛站,再在三岛站乘新干线到京都站。

庙在日本就像教堂在欧洲一样,每个城市都有。在欧洲,教堂的大小就代表这个城市的地位,不知道寺庙在日本会不会也有这种说法。

粗发富士山站!在下山的途中,天气逐渐放晴了 好吧,富士山我会再来看你的,而且要在3、4月份的时候来。

富士山

大概坐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富士山站。我们在站里每人吃了个日本牌的汉堡包,就搭公交车出发忍野八海了。

日本的公交车都是从后门进,前门出的。之前看网上说日本的公交车是下车的时候才给钱,其实我觉得不一定,因为我也有看到有些当地人不是这么做的。我至今还是没搞明白,到底正确做法是怎么样,我在日本那几天都是下车前告诉司机我们是在哪里上车、有多少个人,然后司机告诉我金额我再投钱。求科普正确做法。

大概坐了20分钟左右的公交车,我们就到了忍野八海的入口了。忍野八海其实就是八个池子,池水是从富士山流下来的,所以很冰凉和清澈。

除了靠近入口的几个池子比较大和清澈以外,后面靠出口的几个池子都没什么特别了,感觉是为了凑够八个池才把后面几个小池带上的。旅行社的游客也全都扎堆在靠入口的池子边照相。这里当作是欣赏下小镇的风光也是不错的。

天气好的时候,在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富士山

游完八个池以后,我们也准备回酒店拿行李,踏上去京都的旅程了。

这里提醒下大家,乘公交车来忍野八海时,下车的车站位置和离开时上车的车站位置不一样。上车的位置要出了忍野八海的入口,再往东边走100米,当看到大马路的加油站时,上车的地方就是在加油站对面。如果不清楚的话,建议在忍野八海入口对面的旅游车停车场问问工作人员。

回到河口湖站,妈妈和妹妹在车站休息,我和爸爸乘酒店接驳巴士回酒店拿行李。
拿完行李后,我们大家在车站对面吃了碗面就开始出发了,河口湖站 - (大巴车)三岛站 - (新干线)京都站。临走前再拍一张河口湖站。

新干线的票,这是在最后一站清行李的时候拍的

新干线。日本人很多都很敬业,乘务人员每从乘客身边走到车厢之间的门的时候,都会转身向乘客鞠躬然后再开门离开,和乘客说话时也是边鞠躬边说。乘客也不会在车厢里面打电话,会特意走到车厢与车厢间的走道位置打。

大巴坐了2个小时,新干线坐了2个小时,终于在晚上时间来到了京都站。京都站真的很大!

这次我们在京都预订的是一个两层的house。2晚 x 1套house =52,000日元。约RMB3,120。

房东很细心,在我们预定后发了很多指引的邮件给我,所以我们下了新干线很容易找对出口,不然在车站里面绕肯定会迷路。

因为是租的house,用导航很难找到正确的位置。我们出了车站出口以后问了出租车司机,然后又结合房东发给我们的路线图,找到了房子。

本来我们要在reception登记入住并取钥匙的,但是因为reception的工作时间只到6pm,我们那天在晚上10点多才到京都,所以房东把钥匙放在house门口的小箱子里面,并告诉我们小箱子的密码。感觉这个箱子好高级啊,哈哈哈哈,之前我们在意大利旅行也是租了别人的房子,然后走的时候房东没时间来取,让我们把钥匙放在门口的地毯下面,那串钥匙有两三条,放在地毯下面超级明显,别人经过一看就知道下面有钥匙

房子虽然是房东自己经营的,但是卫生做的一点都不马虎,每个角落都很干净,包括厕所,没有一点水迹。这个马桶很环保,按下冲水的按钮以后,水箱上面的水龙头就会自动出水,把洗完手的水储存在马桶的水箱里面,方便下次冲水用。

我不知道日本是不是所有这种旧房子都这么不通气,全屋只有晒衣服的地方有一个小窗,白天的时候,二层又闷又热。

把行李都放好以后,妹妹留在家里休息,我和爸妈去京都站旁边的超市买点明天的早餐和今晚的夜宵。

吃完以后妈妈帮我和妹妹在一楼铺好了床,爸妈就睡在二层。
一天走了这么多地方,大家都非常累了,决定明天要睡到自然醒,在家里吃完中饭再出发。

D7 清水寺、八坂神社、祗园

今日安排:(公交车)清水寺 - (步行)三年坂二年坂 -(步行)八坂神社 - (步行)祗园

为了更清晰景点在京都的位置,我特意做了张地图

除了早上9点房东在玄关收垃圾的时候我被吵醒了一下以外,还是睡得挺好的,如愿睡到自然醒。我们在房子里吃了个中饭,又睡了个午觉,一直到下午2点多才出门。

在门前和爸爸摆拍了几张就出发京都站了,哈哈哈哈。京都站真的很大,它不止是个车站,里面还有餐厅、商场和酒店。在车站里面的酒店前台的指引下,我们很顺利地找到了搭公交车的地方。搭公交车去清水寺的人超级多,脚都快没位置放了,估计都是去玩的。每次到站,公交车内的小电视都会显示站名而且有中文报站,不需要担心坐过站。

公交车大概开了十五分钟左右就到了清水五条。一下车路边全是出租和服的店,而且价钱会比清水寺附近的和服店要便宜,还包化妆。当时考虑到在清水五条还要走15分钟的上山路才到清水寺,穿和服有点不方便,所以还是决定在清水寺附近租。

上清水寺的山路。

走完一段坡路,就到了三年坂二年坂。这里有很多精品店,整条街满满的都是游客。我们除了看见冈本织物以外就没有看见其他和服店了。那时候我们下午三点多到的,店里面还是很多人。店员告诉我们六点半必须要还和服回来,如果来不及可以还给酒店前台,但是要先交押金。考虑到我们是租的house,没有前台,而且穿三个小时感觉也够了,因为穿和服真的不舒服,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六点半归还和服。

之前听说冈本的和服要上网预订,其实不需要的,去到直接选和服就可以了。流程是这样的:选和服/浴衣 - 选腰带 - 选手提包 - 选腰间的配饰 - 店员帮你换衣服 - 帮你弄头发 - 选木屐,总耗时不到1小时。来之前最好上网参考一下日本人大多选的是怎么样的和服配什么颜色的腰带,我们来之前对这些一点都不了解,只能乱选,也不知道出来效果好不好,反正就是想着要选个鲜艳一点的颜色,为了拍照好看。

因为天气太热了,我和妈妈都是选了浴衣,穿浴衣的过程其实也没有很复杂,就是系腰带有些复杂,店员和我说年轻的女孩的腰带要系上一些,系得越上越年轻。整套下来约300人民币。

爸爸说他发现在这里穿和服的大部分都是游客,很少当地人,哈哈哈哈。脱了浴衣以后,才发现自己的腰全是汗!穿浴衣的时候,店员帮我在腰间裹了一层毛巾,不知道是吸汗用的吗?还是为了看起来厚实一点?

还了浴衣以后,三年坂二年坂很多商店都已经关门了,路上也没什么游客了,正好可以照照相。家庭套装来一张~

日本,“坂”其实就是坡的意思。顺着三年坂二年坂,我们一直走到了八坂神社。

晚上的八坂神社显得格外的宁静,这才是神社该有的状态。

八坂神社的前面就是祗园,我们打算顺着祗园去先斗町吃晚饭。祗园是京都最大的艺妓区,之前看别人的游记说晚上在这里可以碰见艺妓,但我们没看到。

在去先斗町的路上偶遇大学生示威,后来听饭店的老板娘说是京都大学有四个大学生参加了反战争活动,被强制停学,他们不忿来示威。

先斗町就是一条很窄的巷子两边开满了美食店。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饭点,到处都要等位,我和妹妹实在太饿,就找了一间不用等位的烧烤店。我们进去的时候还有点犹豫,外面这么热闹,唯独这个饭店没有一个客人光顾。但是这个烧烤店的东西真的很不错!又便宜又好吃,环境也很干净,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会没有客人。

吃完以后,打开导航发现这里离我们的房子有5公里的路程,我们想仔仔细细看看京都,决定走!回!去!其实最坚强的是妹妹,昨天才在富士山上摔了跤,膝盖上的伤还没好,还是坚持走完了5公里

京都就是以前的东京,在京都你可以看见以前的日本,而在东京你可以看见现在的日本。走在京都的路上,我们发现京都真的很多寺庙,难怪说京都的交通工具大部分是公交车,很少地铁,就是因为不想破坏了这些寺庙。京都除了景点的地方比较热闹以外,其他的地方都很安静很少人的,我们步行离开了祗园大概1公里之后,就发现街上基本上没人,也没有商店,我们就这样慢悠悠地走了四公里后去到京都站,才稍微有了些人气。

快到京都站的时候就看见京都塔了,但是一直没找到它到底在哪,我们围着这附近绕了很久,最后发现它其实就在我们今天早上搭公交车的对面,只是今天早上一直在赶路没看到。

D8 金阁寺、伏见稻荷大社、出发大阪

今日安排:(公交车)金阁寺 - (公交车转地铁)伏见稻荷大社 -(JR)大阪

今天我们九点就起来了,因为我们十点要退房,房东要求我们退房之前要把房子收拾干净,加上我们还要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大阪

十点钟按时退了房以后,我们把行李存放在京都站的行李寄存柜里面,寄存3天内是100日元还是1000日元忘了,超过了3天再按小时算钱。这个寄存柜让我脑补了很多杀人案件,哈哈哈哈~ 东野圭吾看多了。

按照昨天的经验,今天很顺利地找到了公交车站,大概坐了半小时的公交车到了金阁寺。

金阁寺原为足利义满将军的山庄,后改为禅寺,里面有三层,供奉着弥陀佛和观音。我们游客只能在阑珊外面看,不能入内。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个台湾的旅行团,去蹭了一下讲解,讲解员说金阁寺以前曾经遇到过一场大火,把这个寺都烧了,现在我们看到的都是后来重新修建的,唯独塔尖的凤凰没烧掉,一直保留至今。

遇到一群中学生来参观。金阁寺公园很小,我们大概1小时不到就逛完了,基本上也没什么好看,拍了几张照片,买了点纪念品就去刚才下车的地方搭车去京都站。

京都站就已经是午饭时间了,之前看网上介绍,京都站的拉面小路有很多好吃的拉面,很多网友说十分推荐博多一幸舍,事实证明这个真的不合我的口味。

吃完拉面以后,我们就在京都站搭地铁到伏见稻荷大社,好像两个站就到了。

下了地铁以后,找到这个牌子的出口,就可以到伏见稻荷大社了。大社和车站就隔了一条马路,十分容易找到。

这张照片是我爸爸站在车站的出口帮我拍的,可见车站和大社之间的马路真的很窄,而且还是那种机动车马路。

伏见稻荷大社供奉的是稻荷神,稻荷神就是狐狸神,被认为保护五谷丰收,衍生为商业繁荣。这里最大的看点是4公里长的鸟居 - 千本鸟居。这些鸟居都是个人或企业捐赠的,是很多电影的取景场地。在日本的神社有很多鸟居,其实鸟居就是隔开人和神的门,当你进入鸟居,就代表进入神的领地。

在千本鸟居的入口位置有很多游客照相,但是走了差不多100米,人就少了,所以不必急着在入口处拍照。我们大概走了一半就没有继续走了,越往上走空气越清新,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可以继续走走。

离开伏见稻荷大社之后,在京都站大概坐了一个多小时的JR到达新大阪站,然后再转地铁去到阿波座站,步行5分钟到达酒店。从京都去新大阪的JR真的不要太多人!站的位置都没有了,估计有很多人上班都是京都大阪两边跑。

我们这次住的就酒店是“天然温泉超级酒店”。2间双人房 x 2晚 =51,000日元,约3,060人民币。酒店的双床房很小,房间也很小,妈妈怕我和妹妹睡太挤,就又加钱换了间大一点的房。听说这个酒店的温泉是大阪市内唯一的温泉,冲着这一点,我们都决定要来试一下。

酒店有一个特色是可以自己挑选枕头的。Check-in完以后,前台小哥就带我们去一个架子前面,架子上分别放着硬、软、高、低的枕头供住客挑选。

酒店没有门卡,只有开门密码。

把东西都放好再休息一下以后,就到晚上9点了,我们就开始出去找吃的了。日本有一个很好的就是,它是一个不夜城,无论你什么时候出去都能买到东西、吃到东西,这和我们中国有点像,但是在欧洲的国家,商店早早就关门了,错过饭点也只好买三明治。

最后我们选了这家居酒屋吃烧烤和寿司。这一顿真的吃的很痛苦,周围都是抽烟喝酒的人,小小的空间乌烟瘴气。周围的食客还挺热情的,我们不知道菜单上面写了什么,服务员不会英文不能给我们介绍,我们只好看看周围的人吃什么然后再点,旁边一桌客人看见我们在看他们的菜,一定要请我们一起吃。

D9 心斋桥 买买买

今天是最后一天在日本了,明天就回国。按照以往的旅行经验,到第八天以后就开始审美疲劳、身体也开始累了,所以在大阪这一站也没有特意安排要去哪个景点。果然到了这一天,大家都决定要睡到自然醒,而且就只去心斋桥买点手信。

问酒店前台拿的大阪地铁图。我们住的地方在阿波座站附近,阿波座站离心斋桥很近,就一条线两个站,在本町站出地铁后走5分钟不到就到了。

我们一出地铁站,立刻感受到了旅游区的气氛!到处都是人,应该是游客居多,每走一步都感觉会打扰到在照相的人。

午饭是寿司。我们在心斋桥长廊里找了个商场吃午饭,感觉这里的饭店都挺贵的,大概因为市中心吧。

吃完又继续买买买。去心斋桥购物的朋友们注意了,一定要带护照,排队记得排免税柜台。结账时工作人员会把你的货品装在一个塑料袋里面封好,出关前都不能拆,否则不能退税(在柜台已经是免税价买的);然后工作人员把购物单订在你的护照页上,不能自行撕掉;还有听说每本护照的小票加起来不能超过5000元。但是我和其他去过日本的朋友都没有被查过。虽然我觉得海关都不会这么严去查这些,但是还是要以防万一。

强烈推荐大家试下Tsubaki的护发水!本人平时十分喜欢折腾头发,搞得头发很枯燥,之前一直在用深受好评的摩洛哥发油,用了很多年了,但是一直觉得只是寻找心理安慰,根本没有用。直到我用了Tsubaki护发水,那真的是停不下来。
还有日本的酒店的洗发水都是用花王和资生堂的,也非常好用!后悔当时怕行李超重没买几瓶回来。
涂脸的买了一些,暂时只用了大家都热捧的雪肌精,买了保湿套装。不是很适合我的皮肤,爽肤水很大酒精味,很刺激,用了套装一段时间长了一脸痘。

再从长廊走出来就已经是晚上了,晚上的道顿堀更热闹!人更多了,还有在河边唱歌的,歌声覆盖整个心斋桥!
晚饭本来想来蟹道乐吃的,但是门口的服务生说目前的话要等到9点(当时是7点左右),然后问我们介不介意买外卖。之前看网上就有说这间蟹道乐是特别多人的,常常要等位,其他分店会相对少人些。

妹妹买个章鱼烧解解馋。这一家的章鱼烧比国内的皮要厚一些,有糯米的味道。

从热闹的心斋桥回到安静的阿波座站,在地铁出闸口看见一个“铃虫的小舞台”,突然有种很心安的感觉,然后想起明天就要离开日本,结束旅程回归工作,就觉得活着真好,结束意味着下一段旅程的开始。

回到酒店后就和爸妈风风火火地收拾衣服了,两个30寸箱被塞得慢慢的。收拾好行装,我和妹妹就回房睡觉去了,爸妈则到酒店的温泉池放松放松。

D10 出发大阪机场 回国

今天就要离开日本了,我们的飞机是14:10分在大阪机场起飞。我们一早起来吃了早餐,就去酒店前台咨询怎么去机场。前台小哥说从阿波座去到机场要转两次线,本町站 - 千里中央 - 机场,他估计总共每人700日元,他这个估计真的很准确,刚刚好每人700日元去到机场。
我考虑到我们人比较多,而且行李重,问他打出租车多少钱,他说不建议打出租车,出租车要10,000日元以上。最后我们选择了地铁,但是地铁真的很方便,没什么人,都有座位坐。

End~ 谢谢大家~

银座的寿司店叫什么名字

2016-12-30 14:0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2-30 19:25

引用 讨债拉娘 发表于 2016-12-30 14:02:39 的回复:

银座的寿司店叫什么名字

回复讨债拉娘:那个是日文字,我也不会念,你看看我在那个寿司店门口拍的那张照片就可以看见店名了。但其实那家寿司店没有很好吃,我们那时候是太累不想走了才随便找了家吃的

2016-12-31 00:40

引用 大队长的太太 发表于 2016-12-30 19:25:53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大队长的太太:是的,任何地方都值得去一次

2016-12-31 00:41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1-02 14:54

引用 Catherine_Yu 发表于 2016-12-31 00:40:25 的回复:

回复Catherine_Yu:好的,谢谢

2017-01-02 15:58

引用 zzlycc 发表于 2017-01-02 14:54:26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zzlycc:谢谢!最重要是你们觉得有用❤️

2017-01-04 22:07

引用 Catherine_Yu 的图片:

写的很棒的游记 收藏了 O(∩_∩)O哈哈~  感谢分享 可以留个微信或者微博吗 想多沟通一下

2017-03-16 16:05

引用 沨沨 发表于 2017-03-16 16:05:23 的回复:

回复沨沨:好的,私信给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