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绝:雁荡山

菜哆哆 (杨浦) LV.12
2016-12-29 22:05 963/12
  • 出发时间/2016-10-04

2016年10月4日,开启三山五岳之行第三站:雁荡山。出于雁荡山的山奇水灵,让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神启,我把此行雁荡山命名为“东绝”!!!
很抱歉各位,这是一篇迟到的游记,原因就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借口,一个字来概括:懒!
好在赶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星期,全景云南归来,终下定决心,两篇游记一起搞定~COME ON!!!

一夜黄梅雨后时,峰青云白更多姿,千条飞瀑万条涧,此时雁荡第一奇。说起雁荡山,奇山灵水相依相称,虽然没有泰山的雄、华山的险、嵩山的俊……但是别有洞天,素有“寰中绝胜”、“海上名山”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故此位列三山五岳,名不虚传~

雁荡山自北向南分北雁、中雁和南雁,我们通常所说的雁荡山狭义上仅是指北雁,位于乐清县。2016年的十一恰好去一个温州的朋友家玩,耐不住诱惑,抽出一天,游览雁荡山

之前看好了路线,想到只有一天的行程,与其走马观花游览全景,不如放下贪心,细心品味山水的神奇。北雁7个大景点,最终决定走4个,依次是大龙湫、方洞、灵岩、灵峰,其中“大龙湫、灵岩、灵峰”素有“雁荡三绝”的美誉,所以必去,方洞是多数人认为最好玩的地方,所以光荣入选;放弃了小龙湫、三折瀑和净名谷,原因么:小龙湫就不用说了,大龙湫都看了……三折瀑分上、中、下,景观不错,但与其他地方的景观略显重复……至于净名谷,原因未知,只是看到很多人写的游记中都不曾提到,所以果断成为了第一个被pass的。

关于行程,因雁荡山开发比较透彻,有高铁站且车次很多,火车站有直通各个景点的公交,至于私家小车、三轮车、蹦蹦车……无数!住宿可选择响岭头,小镇虽小,五脏俱全。具体行程安排有三:
(1)一日游,最好早上8点前到,游览路线依次是大龙湫、方洞、灵岩、灵峰,只要体力一般,可以玩的很轻松,也能体会到雁荡山的奇石灵水;
(2)二日游,可以晚上到,直接去灵峰看夜景,夜宿响岭头,第二天依次是大龙湫、方洞、灵岩,再加1-2个任意景点,是最完美的游览路线;
(3)三日游及以上,雁荡山全景不敢说,7个主要景点随意安排吧,这年头有时间的人才是真正的豪!

关于装备,简单带点防晒、干粮、水就好了,到处都是补给,价格也不是很高。

正文开始:

先大致看看雁荡山的导游图,心中有盏灯,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星,指引你前行~

看到百岗尖了吧,那是雁荡山的最高峰,海拔1150,别看不高,要是上去的话也不容易,春秋山中多虫蛇,最终还是放弃吧,我怕虫,更怕蛇~

早上8点到达雁荡山站,直通车半个小时直接到大龙湫景区,人很多~排队买票(雁荡山的景点门票都是分开卖的,喜欢收集门票的朋友有福了~)。

大龙湫景区不大,进去没多远就有个岔路,右进左出,只要头不晕就应该不会走岔的。

雁荡山的一绝,就属移步换景了,通俗点说就是同样的一块石头,走着走着就变了样子,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移步换景,至于怎么换,就需要各位自己去想象了,不过雁荡山常年人都比较多,任意一个景点周边都会聚集着几个甚至10几个导游,可能不会给你想象的时间。。。不过为了安全着想,千万不要试图戴耳塞,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雁荡山的岩石称流纹岩,由火山喷发而成,因岩石上有海浪一样的波纹而称为流纹岩,仔细观察,增长下见识,顺便脑洞大开:火山在哪里?

这个景是什么忘记了,不过山体上有个“虾”字,是怎么来的?

景点3,类似的画面灵峰那里还有一个,比这里的更壮观,这个应该是小弟吧~

景点4,不得不说,我真想把此行命名为“石头记”,不过出于对曹老先生的尊重,也就想想好了~

还记得那时入口不远处的一大块石头么?
阴影下的手机摄像头,没有补光。。。

走两步,这是一帆峰,移步换景的最终形态。

从入口开始,很悠闲的逛逛,20分钟,就到达了大龙湫,最近水少,就这么一丁丁水了。

下面好多人,80%的人在拍照,20%的人在准备拍照。。。
水很清!

隐约看到了彩虹~

山体上的题字,吸引了众多的拍照君~

拉近摄像头,水面由清澈到碧绿,一帘水瀑点缀其中,心情舒畅~

阳光下的大龙湫,光芒四射~

这样看,水还是蛮多的~

休息片刻开始下撤了,遥望,心旷神怡!

很带感的山体墙壁,脑洞,大开!
悄悄的告诉你:找马~

距离出口不远处,由大龙湫至方洞的高空走钢丝表演,据说在方洞可以买票观看。

拉近看看,被吊着的那个人,感觉好孤单~

临近出口的路上,依旧奇石林立~
说实话,时间太久了,加上奇石太多,已经记不住了哪是哪了,大家自己

这个好像和青蛙有关~

依旧是那片山,移步换景又出现了~

不知道是不是受G20的影响,天很蓝,空气很好,群山环绕,赶紧把嘴张到最大,尽情的吐纳~

看到这样的景色,是不是所有的烦恼都一扫而空,想想大山,人无论高低贵贱,都是平等的,还有什么好烦恼,珍惜当下,快乐每一天~

大龙湫40分钟左右就能走完,出了大龙湫,下一站方洞~
方洞据说是最好玩的,距离大龙湫有点距离,景区车此时已经人满为患,果断和一对老夫妻拼车,5块一个人,出门在外,珍惜每一分钟,节省体力,有朋友担心黑车太黑。。。其实还好,都是出来赚钱的,这年头黑车竞争也激烈啊,所以价格不会很高,多问几个你就会发现,大部分都一个价,放心好了~
不过要注意,要提醒师傅把你送到山上,方洞的入口是在半山腰,有盘山公路上去,如果你不说,他会把你放到方洞景区的牌子那里,山脚下。。。不要试想走上去,车来车往不安全,而且有点距离~如果打车上去,依旧是5块,另收~

走进方洞,就是一段栈道,整个雁荡山景区,没有太费体力的,都是这样的坡度~
个人感觉还好= =

第一个景点,天然形成的一个大洞,据说雨季这里会有大量的水帘,很漂亮~

开阳光仔细看看,此时仍能看到水珠,山风吹来,夹带粒粒水珠,很是

很喜欢这样的栈道,虽然栏杆修的太密集影响了视觉效果,但是依旧很不错~

小洞很有感觉,可惜护栏做的太煞风景,不过考虑雁荡山有很多小盆友光临,还是安全第一~

方洞~方洞~

走过一段栈道,

炒鸡多的小洞~
不知道洞里有什么,好奇的朋友去的时候可以手伸进去摸摸= =

青山做席,蓝天为被,此刻,须尽情的享受大自然~

原来还有一段下坡的栈道,人好少,阳光好足,多晒太阳,补钙~
这里,到处都是巨能钙= =

走过栈道,又看到一个大洞。。。
其实这是有名字的,时间太久已经忘了,只能叫它“大洞”了

栈道尽头是一个很大的平台,走进去,是一大片的石头,这里面有至少5-6个景观,我还记得的有“白龙马(蹄儿朝西),(驮着)唐三藏(小跑)三徒弟”!
还有一些想不起来了,大家去看过,如果方便可以给我补充一下,先送各位三克油

这里的每一块大石头都是有故事的。。。石头~

巨石中间的那条线,那是亿万年前海水留下的痕迹~
沧海桑田,再次感受到人类的渺小,珍惜当下,修福来世,感恩大自然~

出了这块天地,可见远处有一座小吊桥,链接着两山~

走不到5分钟就能到桥头,不用恐高,实际上桥很稳,只有轻微的摇晃,周边护栏很紧密,上下用钢索连着,很牢固~

走过吊桥,回望来时的路,顺便看看大山,层次很分明,这是地球的历史痕迹~

这边就是下山的路了,可以看到一个小亭子,那里可以下山~
路上出现一根孤零零的石头,没有名字,默默地守护在这里,像个哨兵,一边站岗,一边为人们指引下山的路~

就是这个小亭子,坐满了休息的人,一波离去又会有新一波的到来,似乎她永远不知疲惫,默默的为来往行人提供一个遮阳休息打趣拍照的地方,这叫无私~

下山的途中有个小胡,具体的名字忘了,据说以前每到大雁飞过的时候,都会落到这里饮水~

下山的路不是很好走,很滑,要注意~
不过,阳光从树叶间洒落下来的样子,让人很温暖~

下山的路~

不知不觉,已经中午了,烈日当头,这里要说下,方洞景区内没有看到补给,所以水要带好~
人可以7天不吃饭,但是3天不喝水,就挂了~可见水是生命的源泉,是有道理的~

离开方洞景区,中午11点半左右,算算时间,方洞停留了1个半小时。
下一站灵岩,距离方洞出口很近,大概3公里左右,按我的速度,走过去半个小时,当然我还是建议大家拼车或旅游专线过去,节省体力、节约时间,关键是:这路上灰太大。。。

徐老先生的雕像,向几百年前的旅行老前辈致敬~
中国户外第一人!

灵岩开始,奇石林立,能让你看到头脑发热

这个很壮观,叫“青蛙聚会”,就是一群青蛙聚在一起向往着蓝天,可惜现在大气污染严重外加人类大肆猎捕,已经没有老鹰可以带它们飞了~
这是一个忧桑的故事!

灵岩里开始有比较多的台阶路了,一路上行,人渐渐多了起来~

这个洞不知道用来干嘛的~

绕过这块石头,别有洞天~

似乎哪里见到过~

简单拍拍照就出来了,走出来后再回头看看,更有感觉~

我还是喜欢这样的山路~
拥有一颗喜欢受虐的内心~

补一张图吧,这是下面的水,貌似也在哪里见到过~

灵岩的石头,大气、磅礴!可惜就是忘了名字~~~

又一个移步换景~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
走过这些山,发现每一座山都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庙。古人没有飞机坦克大炮,他们不懂得什么叫可持续发展,却知道敬畏自然;现代人不一样了,有了火箭飞船原子弹,口号是人定胜天;熟不知,人类在地球的发展史中,说沧海一粟都略显夸大了~
所以我每去一座山,见到庙宇,可以不进不跪,但是一定会拜~我信,我敬畏大山,大山会保佑我和我的家人、朋友~

啰嗦了一下,拜完山神,继续赶路,可以愿望山壁上有条栈道~

旁边的石头都是有故事的,实在想不起来了~回来的路上还能看到,先上山吧~

看到石头上有两个字,撑天的石柱

依旧是忘记名字的石头~
不过,其实没必要把每个石头的名字都记住,爬山更重要的是要感受自然、感悟生命,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来到雁荡山,心中要怀有对他的敬畏:山奇水灵,是大自然赋予她的;形态象征,是人类形容她的;所以,对待雁荡山,就如小乘佛教一般: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留在我们心中的是她的奇与灵,而不是人类给每块石头起的名~

经过一段比较陡峭的栈道,到达了山腰的一段玻璃栈道,去过张家界的朋友在这就不用多停留了,你们懂得~

那边好多人在拍照~!

走多了,就会发现,但凡有小莲花、小观音的地方,都是硬币的投掷对象,真不知道这是祈福还是对观音的侮辱,反正我是从来没有扔过~

水很清,山体映在其中,水是清中透着绿~

一个天然风化的洞~

绕过小湖,还有一段上山的栈道路,不知道上面会有什么~

这段风景很好,大量的游客都在这里拍照,枯水期水量不是很大,如果是雨季应该会更好~

水中倒影很漂亮,不过因为光线问题,手机拍不出效果,好可惜~
不过看过就好了,大家去的时候路过这里要留意一下就好了,真的很不错~

最后一段栈道路了,有点小累,很多人感觉上面没什么东西,就不上去了,为他们感到可惜,都走到这里了,路又不是很难走,咬咬牙就能上去的,哎~
不过人各有志,强求不得~

。。。。。。不知道该如何表达!

当时的我,真的是一脸懵逼,看了半天没看懂~

有点感觉了,中间有块牌子“晁天王之位”,怎么有点水浒传的意思,但是水泊梁山应该是在山东啊,这隔着将近1000公里呢,怎么跑到这来了???
后来想到了,可能是打方腊时路过这里吧~

。。。要是猜错了,和水浒传没边,别笑我哈~

。。。好吧,我承认,这个我有点邪恶了,对着拍了好几张,引得旁边无数妹子侧目~

邪恶完毕,该下山了,被香火熏得难受!果然草莽英雄走到哪都是惊天地、泣鬼神!!!

下山路过了神雕侠侣的拍摄地,断肠崖~

断断续续的下山人~

不再断断续续。。。都积压在这里了。。。有点危险,要小心~

走下栈道,又回到了小广场上,路上看到一个牌子,小龙湫的指示牌,好吧,我想起来了,原来之前看到了并不是,天色已不早,还有个最重要的灵峰,想想小龙湫还是算了,原本就不在计划之内~

灵岩出来,不远的地方就是灵峰,作为雁荡山景区最重要的一处,我决定,好好玩~

一进灵峰,感觉来了,都是我喜欢的大石头,而且是连成片的。。。

这是另一边~

据说青藏高原有日照金山,这里有日照大石头,也不差~

每一块石头都有自己的象征意义,名字都不错!
可惜。。。我就不说了~

灵峰景区有很多洞,这洞、那洞、北斗洞、观音洞啥的,感觉看看也就好了,早已失去了最初的意义,现在干啥都离不开一个“钱”字~

不过这个洞和钱无关,也是天然的洞~

上山的路上,又遇一个小水潭~

这条路我忘了,貌似上面并没有路~
雁荡山很多地方虽然有路,但是上面都是禁止通行的,可能有蛇吧。。。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雁荡山上静悄悄!!!抬起我疲惫的两条腿,向着那~山~上~的洞前进~

一段石头路,很低,要蹲着过去,走过去,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远处又见一座山神庙~

向着山神庙前进!!!
路上的风景很不错,太阳要下山了,逐渐凉快起来~

这里有个小亭子,不过没有人,走到这里要走很多台阶路,很多人都不走了~

雁荡山上有很多题字,说实话感觉不到历史文化的气息,因为不知道真假,更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写上去的~

风洞,这应该是看到的第一个洞~
贴近了,没有风~

云雾洞,应该是洞里的水汽比较多,像云一样吧~
可是看到了“许愿池”三个字,秒懂~

还记得我前面说过的吧,有小观音和小莲花的地方。。。
就是扔钱的地方~
默默的走过~
不留一丝遗憾~

灵峰古洞,其实还是一个洞~

继续向上,不知道上面还有什么。。。洞

很喜欢这块石头,很多雁荡山的宣传画面,就是这块石头,准确的说,应该是这两块石头~

找洞的同时,不能忘了看风景~

应该是最大的一个洞了吧,观音洞~·

好多人!其实里面有啥就不用我说了,为啥没照片,前面也说了,拍照可以拍寺庙,但是不能拍佛像,拜了观音,继续赶路~

北斗洞~

又是一些有故事的石头~

雪洞,没有雪的洞~

继续向前,好大一座寺庙,沿着里面的上山小道走了好久,已经没有游客了,走到尽头,别有洞天,大家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 =
应该能猜得到~

前面那个大叔,其实他就走到那里,后来就不走了~

台阶有点陡~

时间已经不早了,下山的路上,又见题字~

山脚下,距离出口已经不远了,这一路是灵峰夜景的主要观赏路,一路上都是故事~
下面我就不一一说了,反正这里离出口不远了,仔细的看,慢慢的赏,不用着急了~

离开灵峰,我的三山五岳之行第三站也圆满结束了,去火车站半个小时左右,好好休息吧~
雁荡山的火车站~

走过的雁荡山,应该是三山五岳中最轻松的一个吧,不过能位列三山五岳自然有她的道理,果然名不虚传,这是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一座山,在这里,你能感受大自然的力量与神奇,也能感受到古人探索自然的愿望与决心。时至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了一处休闲、旅游、度假的圣地,雁荡山应该是三山五岳中最适合老人和孩子来的了,这也能看出雁荡山的海纳百川、荡气回肠!!!

结尾:还是那句话,我为什么喜欢爬山?因为山就在那里!最近又从一位老大哥那里学来一句话:人为什么要旅行?因为人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但是旅行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

哈哈哈,哆哆的游记永远是那么好玩儿,逗比,充满青春的活力和情趣,这是态度!文笔是相当的优美,这个我是学不来的啊,而且游记本身图文并茂,除去自己游玩的细致和全面记录之外,还旁证左引,补齐资料,以方便更多旅友,不像我那么流水账,真的是精品!顶了,大赞!

2016-12-30 17:24

引用 阿毛 发表于 2016-12-30 17:24:17 的回复:

回复阿毛:哈哈~每次阿毛兄都看的那么仔细,感动啊~

2016-12-30 21:21

好好

2017-01-06 11:39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7-01-06 11:39:00 的回复:

好好

回复地球:谢谢夸奖😄

2017-01-06 12:59

一天的行程,请问那些可去

2017-01-12 23:00

引用 他日扁舟有故人 发表于 2017-01-12 23:00:51 的回复:

回复他日扁舟有故人:一天的话还是有点赶的,我走的是大龙湫,方洞,灵岩,灵峰,这几个都要去的,要早点去,然后每个景点之间尽量打车,节省时间,一天还勉强可以走下来~

2017-01-15 11:06

楼主的游记写的真好,果断收藏

2017-03-23 15:27

引用 指点江山 发表于 2017-03-23 15:27:25 的回复:

回复指点江山:谢谢夸奖😊

2017-03-23 15:37

引用 菜哆哆 的图片:

非常给力的游记!收藏了。

2017-03-23 19:04

引用 里能来客 发表于 2017-03-23 19:04:56 的回复:

回复里能来客:谢谢夸奖~

2017-03-23 19:16

不错,过几天去了,应该会很有帮助,谢谢楼主啦~

2017-04-05 10:17

引用 永康梦达烧烤网厂家 发表于 2017-04-05 10:1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