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阳光和蓝天下--记冬日丽江泸沽湖之行【更新中】

蓝色时分 (上海) LV.4
2016-12-29 22:18 338/3

由于总是屡屡见诸于各类与旅游相关的负面报道中,云南绝不是我心目中的首选旅行目的地。这种印象的改变始于年初的大理洱海之行,虽然只能算的上是蜻蜓点水般的短短几天,却让我发现了潜藏在嘈杂背后的一份宁静。其实,所有的印象和感受都受制于自己的心境,而云南那些大大小小的高原湖泊,温暖而又绝不刺眼的阳光,总能让你的心扉敞开,哪怕就是那么一小会儿。

记得离开大理去机场的路上,我夸赞大理文艺的气质和洱海清澈的湖水,司机却说到丽江古城要比大理漂亮,尽管商业化的程度早已尽人皆知,依然值得一看。这句或许无心的推荐促成了年底前往丽江的旅行。

由于是从昆明中转,到达丽江已经是凌晨12点半,虽然只是标准的支线机场规模,此时的丽江机场却依然忙碌着,最晚到达的航班排到了1点之后。接机的是个年纪才22的本地小伙子,热情的帮我提拿行李,30公里的车程,在一路的交谈中很快就到达了。

古城印象

我住的酒店在古城南门附近的一隅,由于已经入夜,周遭很安静,我却没有什么睡意,伴随着一杯葡萄酒才慢慢睡着,假期的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睡醒的时候已经快八点了。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微熙初露的气息,玉龙雪山静静的矗立在远处,投射了阳光的云雾则像镶了金边的裹腰似的包围着雪山的山脚,天空呈现出一种安静的浅蓝色,吸着初冬有些清冷的空气,晨醒的那一丝倦意一扫而空。

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当太阳终于挣脱了云雾的羁绊后,天色开始变得大亮,只有不到九点,阳光已经暖意十足,在冬日里又有什么比的上阳光的奢侈呢。

不出所料,丽江古城已经彻头彻尾的商业化了。一间间餐馆,客栈和商店紧邻着,卖品和食物的种类也大多非常近似。不过换一种眼光来看,每一间客栈都布置的错落有致,各有特点。当你走进一家咖啡馆,看着客栈门口种植的各色花朵在微风中摇曳时,那种在阳光下发呆放空的欲望就水到渠成般的浮出来了。 古城里最多的动物大概就是狗了,从各色柴犬,到各种叫的上的品种犬一应俱全。不一样的是,这些狗狗们不怎么怕人,也很少吠叫,让人忍不住想去抚摸一下。

因为没有特别想参观的地点,我在古城里走出了一个星形的路线,当从四方街后侧拾级而上,就登上了古城的高点-万古楼。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城全貌并远眺玉龙雪山,而另一侧则是丽江新城全景。然而万古楼是个收费的景点,五十元的门票价格不菲。这时,在万古楼周围大小咖啡店和餐厅又绝佳的展现出了古城商业化的一面:由于都分布在这个制高点的周围,只要进店消费也可以俯瞰古城,当然,即便是一罐可乐也要价30-40不等。

在距离丽江古城不到10公里,还有另一座略微僻静点的束河古城。若是骑着单车,从丽江古城可以沿着雪山路一路骑到束河来,雪山路面对玉龙雪山,路上车很少,随着视野的开阔,玉龙雪山也逐渐在眼前展开,蓝天下仿佛置身在拉萨的街头。

丽江古城相比,束河古城的街道更窄一些,而且可以选择骑马。在古城中心附近的很多餐厅,从三四点就开始有歌手驻唱,在我听来个个都有“中国好声音”的水准。这时,随意坐在一家咖啡店靠窗的座位上,一抹斜阳照在脸上,当一段可以叩响内心的歌声飘来时,你会真的期待时间就凝固在这一刻。

当天快黑下来的时候,我回到了丽江古城。不能免俗,我走到了四方街,这附近分布了几乎所有古城里的酒吧。而此时舞曲电音早已是震耳欲聋,我找到了一家相对安静的酒吧,却也是几乎坐满了人。酒吧里酒水价格绝对不低,半打科罗纳要价330,且不卖单瓶,而鸡尾酒都在60元以上。酒吧驻唱的歌手和乐队都是本地人,演唱水平很高,不过曲目则大多是汪峰,许巍和beyond。我花了100元点唱了一首王菲的催眠,伴着一丝微醺跟着一起哼唱,虽然内心此时伴着泉涌般的记忆五味杂陈,但一个假期的夜晚或许不正该是如此么?

骑行玉龙雪山

骑行之于我,不算一个爱好,但是却是一种可以让我达成一个内心目标的方式,在经历了前一天令人失望的拉市海游览后,我更是把向玉龙雪山的骑行看的有些“隆重”。从我租自行车的地点算起到玉龙雪山脚下,大约25公里,不到十一点的时候,我出发了。

前15公里的路,可以说是一片坦途,路面几乎没有什么坡度。离开市区大约7,8公里后,视野开阔了起来,路边两侧的景色有些类似于戈壁滩,由于是冬天,成片枯黄的草地和两侧的山峦互相映衬,是一种苍凉而大气的美。道路左侧是渐行渐近的玉龙雪山,右侧则是有些绿色的平缓山峦。雪山的相对高差非常明显,皑皑白雪覆盖在雪山裸露的岩石表面,当面对着这一串几乎是拔地而起的如同刀刻般的高耸山峰,那种震撼甚至会让人觉得有点窒息。玉龙雪山不愧于神山。

当经过东巴谷后,路面坡度毫无征兆的陡然增大,这时海拔还只有2600多米,距离雪山脚下3100米的这几百米高差就要在余下的10公里来完成爬升了。

与之前的路段不同,道路右侧的松林愈加茂密,风也更大。骑行的速度只好也就渐渐慢了下来。每骑行一段路,回头看看一段段坡度颇为明显的上坡道路,也算是给自己加油。

再向前行进大约3公里,就进入玉龙雪山的景区范围也就是甘海子了。道路坡度依旧却急弯更多,景色则更为壮美:这时的雪山已经被山脚下的松林所掩映,气势更显得咄咄逼人;另一边则是深谷,和远处低一些的群山。几个弯道过去,周围更僻静了,伴随我的只有风声和身边擦过的汽车油门的声音轰鸣声。这段路,我只能是推行和骑行并用了。

出发大约三小时,差不多了到了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度,道路终于开始下坡,这次骑行的目的地看来近在眼前啦。算是作为对自己的一种犒赏,我就住在了山脚下的一家酒店里,从房间的阳台上就可以正面一览玉龙雪山的全貌。

住进酒店的时间已经下午3点多了,尽管这时风力不小,可配合阳光所带来的体感却恰到好处。坐在阳台上,一场完美的下午茶才是绝配。

晚餐是丽江出名的牦牛火锅,火锅是最传统的铜锅加炭火。厨师说汤里的牦牛肉是一早开始炖煮的,啖下一块果然是酥软香糯。尽管在晚餐时间吃这样一顿“卡路里盛宴”并非健康饮食之道,但看着一锅锅被送往其他食客的餐桌上时,确实难忍美食诱惑。

由于冬季是云贵高原的旱季,清晨日出时分很容易看到一场由阳光导演的灯光秀: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是玉龙雪的招牌景色之一,通常的持续时间也就十分钟左右,这时,雪山从山峰起被阳光染成朝霞的颜色,随时间推进整个山体都呈现出这种温暖的橙金色。进而随着太阳升高,山峰的颜色会变浅,当太阳升起的高度超过东侧山峰的高度时,山体的颜色就变成白天看到的岩石色了。

泸沽湖

出发前往泸沽湖已经是中午时分了,多亏了11月份才开通的丽宁二级公路,从丽江泸沽湖的时间由以前的8-9小时缩短到了3-4小时,尽管新的路线依然是弯道频繁的山路,却很平整,这也就免去了老路的一路颠簸之苦。

泸沽湖是一个高山淡水湖,湖面海拔高度有2600多米。在我的印象里,只有在藏区动辄4000多米高度的湖泊才是美丽的,于是出发前我问司机泸沽湖和洱海相比,哪里景色更胜一筹。司机不假思索的告诉我:“当然是泸沽湖,你看了就知道”。毕竟要在湖边住两晚,我的期望值也很高,那就拭目以待吧。

随行的司机是一个在宁蒗县城长大的摩梭人,与我年龄相仿。提起泸沽湖和摩梭人,他总是满满的自豪感。一路他和我介绍了很多云南少数民族的风土,我这才发现其实生活在云南的少数民族都拥有和使用自己的文字,而很多固有的习俗和生活方式还顽强的保留着。一句话:神秘感依旧。

值得一提的是,宁蒗是一个彝族自治县,当车行经过县城时,我发现大多数路牌,店招都标记了彝文。而路灯的设计更是采用了彝族喜爱的颜色和图腾装饰。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彝文,也是第一次对云南的民族风情表示惊叹!

车程开过4小时的时候出现一个名为“阿夏”的隧道。司机告诉我,通过这个隧道后,泸沽湖就要一展芳容了。

当车通过隧道时,泸沽湖蓦然出现在右侧的视野里,湖面上泛着轻轻波纹,而颜色则是惊艳到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定义。因为泸沽湖的总面积并不大,在这个高度上几乎可以一览整个湖面了。在正对视线的一侧,一座几乎呈现出完美对称的梯形山峰静静地矗立在湖边,而这座山峰就是泸沽湖的最高峰:格姆女神山。

从高处俯瞰,泸沽湖的精妙在于除了点缀湖中的小岛,还有数个轮廓各异的半岛错落有致地伸入到湖面中。神山,圣湖,岛屿和民居,完美的组成了一幅山水大作。

泸沽湖周边的住宿还是很方便的,开发最早的当属大落水村。我这次选择住在了里格村。里格村位于里格半岛,开发相对比较晚,面积也比较小,但据说里格拥有最好的湖景,所以我也算是慕名而来。

到达里格已过了下午五点,从环湖公路到达里格大致经过了不止三个弯道。初识里格,第一印象不过尔尔:整个村落邻一条村道而建,村道离湖边颇有些距离,有些路段甚至还在修路。狭窄的道路一侧几乎停满了全国各地牌照的各色车辆。若不是抬头即可望见的高大的格姆女神山,似乎一切都与一个普通度假村无异。

晚饭过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步行至湖边,我才发现一场光影秀已经开始上演。在暮色的映衬下,对岸的山峰在湖面投下完美的倒影。而落日则毫不吝啬在天边留下一抹绯红。四周村落的点点灯光更如画龙点睛,将这场光影秀推向高潮。
随着夜幕更近,里格村里响起了各色歌声,然而邻湖的一侧却愈加静谧了。耳畔听到的满是浪花和风的声音。举头望向夜空,才发现早已是繁星点点,冬日的星空不如夏日来的热闹,至少银河的轮廓并不清晰。但亮度高些的行星和星座则愈发明亮,可惜我是个天文盲,只能是静静的站在湖边默默赞叹这绚丽的星空。“一闪一闪亮晶晶”,这是一句描述星空的歌词吧,可是城市中的我们,又有多久没有看到过对你眨眼的星辰,有多久没有这样一颗一颗的数星星了?

第二天睡醒的时,时间已经过了七点半,习惯性的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是几道还没完全挣脱云层羁绊的霞光,这时我才想起观看日出这件事情。说来也巧,我住的客栈虽然距离湖边还有些距离,但是每个房间都有一个露台,顺着露台很容易走到屋顶平台上,由于湖边的建筑都比较低矮,这屋顶平台恰好成了一个绝佳的观景台。虽说不是面向正东,但霞光万丈并不一定逊于正面的阳光。就这样,一场不期而遇的湖边日出就这样上演了。

随着天色放亮,我决定到湖边看看。此时的湖边已经很热闹了,大多数人都选择坐船一览清晨的湖面美景。乘船通常10-15元每人,船行至湖中时,水波荡漾,雾气氤氲,湖面被晨风泛着金色的波纹。泸沽湖就这样波澜不惊的醒来了。岸边也绝不平淡,靠岸的各色船只平行排列着,船身反射着初升的阳光,当凝视着清澈见底的湖水轻轻拍打着岸边时,似乎穿越到了夏日的地中海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2-30 19:25

引用 jason chan 发表于 2016-12-30 19:25:54 的回复:

回复jason chan:发出来呀

2016-12-30 19:32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