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半日游~ 达濠凤岗

Dizzy (广东汕头) LV.19
2016-12-29 22:34 152/6

简介

汕头市濠江区凤岗古村落建于公元1319年,现存古建筑主要为清末、民国时期,基本保存完好。地处濠江马滘街道东南部,乡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居住人口7000人左右。2013年1月,凤岗古村落被列为广东省古村落。2014年1月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古村落”。凤岗村形成可远溯至700年前。据《汕头市濠江区地名志》记载,“元延祜六年(1319),有郑姓人家到此定居,蕃衍成乡。”凤岗村,古称“鸡冈”、“鸡岗”,山形似飞凤,因山而得名,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达濠城建成重新核登地名时改“鸡”为“凤”。                   ——以上文字来自百度

停车问了村民,慢慢的找寻古村。穿过新房向山走去。原本的凤岗古村依山而建,所以屋子沿着石板路向上坐落。走到较高处,一条台阶向下伸展,就到了水边,水边有座凤岗古庙,香火旺盛。在濠江(原叫达濠),处处有拜拜的地方,这也是因为靠近海边,自古渔民出海,靠天吃饭,所以对各方神明十分虔诚,希望保家人平安。
      从古庙望去,水域有一片养殖区,时不时有渔船回来。远处望去,拜拜的热心阿姨想我们介绍,左边的是“龟山”,前面那高大石块是“龟牙”,右边的是“蛇山”,这就是当地有名的“龟蛇守濠江”景观。

村子的一侧是凤岗妈庙,凤岗妈庙座落于凤岗山北侧,面向村居背依濠江,庙不大,也称“珍珠娘娘庙”。最近正在修整,准备建一个文化广场。庙前有井,水井之侧有两巨石,高逾二丈,这就是两那块巨石。

古村落很小,而且由于长期无人居住,屋子很多都荒废了。这些屋子都是红的瓦,所以从高处看下去,绿树红瓦还是挺漂亮的。

古村多是这样的石板路

有一处房子被当成油画基地,大门锁着,从门缝里往里看,里面的房屋虽然没人住,但是依稀可见当年的精致(上图)

房前屋后有统一修整的痕迹,铺了一些草皮,种了一些绿植、果树。

凤岗村在建造房屋时,靠山取材,墙壁多用大小不一的石块垒成,遇有天然巨石,一般不会破毁,因此就出现房屋里赫然躺着庞然大石的“石头厝”,当地人也称为“石布厝”。
        现在越往高处的房子越没人居住,村民慢慢想山下迁移定居,起了四层楼房,不过新建的楼房方方正正,就失去了很多特色。较早期建的房子则在“厝角头”和窗台四周还是用了心思。

真正漂亮又有特色的是几个祠堂,镶嵌了大量的潮汕嵌瓷,工艺细致,题材多样,美轮美奂。

百度下潮汕嵌瓷:嵌瓷是广东潮汕著名的汉族传统手工艺,普宁人俗称“聚饶”或“扣饶”。主要材料是选用各种颜色的精薄瓷器剪取成所要表现对象的瓷片,也称“饶”片。起初的嵌瓷主要用在祠堂、庙宇及民居“四点金”、“下山虎”等建筑物的屋顶装饰。据《广东工艺美术史料》记载,嵌瓷的出现可追溯至明代万历年间,盛于清代,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明代嵌瓷的图案、色彩比较简单。到了清末,瓷器生产作坊与工匠紧密配合,专门烧制各种色彩的低温瓷器作为专用材料,无论是工艺品或建筑装饰,大大地丰富了嵌瓷的色彩、构图。像凤岗,还有熊猫的图像出现。
        嵌瓷几个步骤:1.塑胚胎,俗称“缚瓦骨”。是用砖条、瓦片剪切成所要镶嵌对象的棱骨构件(立嵌则要先用铁丝扎好的骨架),配上用石灰、红糖和草纸调匀而成的灰浆塑好雏形;2.剪取瓷片,俗称“剪饶”。熟练的工匠常把完整的瓷器往硬地一甩或用钳子敲击,依据裂开瓷片的形状用钳子加工取“饶”;3.镶嵌瓷片,俗称“贴饶”,也就是“嵌瓷”。施工者要有一定的造型和色彩基础,作品的档次、水平决定于这道工序;4.综合调整,从整体构图、设色、层次、疏密、动态、造型等作各个角度斟酌,该增该减反复调整(室内部分和单件工艺品加以贴金、描银、钩线,有的还用玻璃珠,胶片点缀)。

路线

自己开车的话在百度地图上直接搜索“凤岗”,汕头市濠江区的,跟着走就行。会导航到村口比较宽阔的地方,建议先停车,然后向山的方向走去。村民都很好客。村口有汤粉店,还有肠粉,因为是新房子,所以也算比较卫生。

凤岗线和达濠古城线可以并在一起游览。

2016-12-30 17:43

2016-12-31 08:32

引用 Dizzy 的图片:

最喜欢这种嵌瓷装饰了,是建筑装饰里最明快鲜亮的色彩了

2016-12-31 10:32

引用 Dizzy 的图片:

精美!送上第7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