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香港麦理浩径(三)

黄杰jarry (深圳) LV.12
2016-12-29 22:42 401/2
  • 出发时间/2016-12-24

我们曾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我们曾计较付出的回报,到最后才懂得,一切得到终将失去的,只能空留一抹浮名。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

又是一个周末,背上行囊开始暴虐的两天。

这个周末非常不巧的赶上了圣诞节,关口人山人海的向香港涌入,像极了农村赶集。难怪人家香港会反感大陆,一个小小的城市哪儿能装下这么多人?而且不得不说的是很多大陆同胞的素质真是有待提高,感觉走到哪里都是乱糟糟的,毫无秩序可言。也难怪,在大陆完全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一方面是人口太多,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另一方面还得归咎于我们ZF的宣传、教育、引导及处罚方面做得还非常不够,比如:乘坐电梯靠右站稳,留出左边为过道;搭乘公交车、直梯、购物付款时按顺序排队;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尽量小声交谈;不要占用公共过道休息或交谈等等。这些最基本的行为习惯,貌似在大陆完全被忽视。几十年养成的这些坏习惯,哪儿能换个地方就改掉?所以出现了非常多的不文明现象,别说香港人了,我看了都十分反感。这种只考虑自己不顾及别人的行为得改改了!中国人现在不缺钱,缺的是档次!

同样搭乘地铁到彩虹站C口出,但是这一次我没有选择乘坐92路大巴,而是改坐1A到西贡码头,然后再换乘94路。在这里要提醒大家96R只有周日和节假日才有,别和我上周六一样,傻等半个小时候。这边有许多到西贡码头的中巴车,但是一旦坐满就不再上乘客了。

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这次在西贡码头先吃饱再转乘94路。忘记是什么面了,加个鸡腿也才二三十港币,比北潭涌的士多便宜多了。

上周末走完一二段,所以这周末直接坐车到北潭凹——3段起点,完成三四段的目标。
麦理浩径三段:北潭凹至企岭下(10.2公里,4.0小时,难度:***)起点在远足集散地北潭凹。由颇为费劲的石级登山,一直攀升至牛耳石山。途中既可眺望赤径口,亦能观摩西贡海,自此路径暂趋平坦。绕行岩头山至嶂上,饱览群峦葱木后,再登上画眉山。及后下降至一十字口,复又上走至雷打石山腰。由此便要下降深谷,继而急升稍陡峭的山径至鸡公山。
登临鸡公山,眼下是企岭下海的泥滩海岸,不远处耸立着马鞍山。路线最后沿山径下降,后段转入林荫下的山径,续下走至水浪窝毕。

麦径三段一开始便是长长的一段爬坡路,虽然略有些陡,但毕竟刚起步,尚能精神抖擞脚步稳健,但没料到才爬500米便已汗流浃背,这哪里是冬天啊。麦径每500米立一个标距柱,这给了行人极大的鼓舞,尤其是在爬坡的时侯。

越往上走,山坡上高大的乔木不见了,全是低矮的灌木林,路上没有了林阴,但视野却变得极为开阔,无论是向前看还是往后看,都是连绵不断的一层一层的山!山的下面便是海湾,一个接一个的海湾!西贡的地形实在太复杂了,而这便成就了西贡郊野公园独具的特色,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能看到如画的美景。只可惜天阴起雾,拍不出美丽的照片。

麦径三段虽然全是山路,但全是我所喜欢的原生态的土路,平缓弯曲,踩着路上的落叶、松针、树根和沙土,极为舒适。陡峭的地方,为了防滑,便因地制宜地选取路边的石头铺成高高低低并不规则的台阶,修得不露痕迹,让人极大限度地享受着山林野趣。不象内地公园里的路径那样,全都是用一条条的打磨平整的石头修砌成整齐的台阶路。殊不知那些花了大量人力物力的打造的笔直陡峭的台阶路其实并不适合走路,它们太伤关节了!对于想要在山野公园里健身尤其是长途跋涉的人来讲,原始的土路才是首选。如果说花大量钱财在山林里修台阶路与腐败无关的话,只能说内地那些公园或道路的设计者们中缺乏徒步爱好者,否则,很难理解为什么要把土路翻修成台阶路。表面上看,精心打磨的台阶路更高端大气有档次,可这样的台阶路并不接地气,它不适合锻炼用,真正爱走路的人并不喜欢它!

路上遇见两头“拦路牛”,从上周末再到这周末,一路伴随我的除了麦径的美景,还有的就是满山遍野的牛粪了,今天终于见到"铲屎君"了!

在55号标距柱的位置,也就是走了3公里山路后,到达嶂上营地,此处有 士多,可供补给也可露营。不过今天的目标是水浪窝,而且仅仅走了3公里,水和食物都很充足,所以没做停留,继续赶路。

麦径三段虽只有十公里多,但却要翻越四座山——海拔452米的牛耳石山、391米的画眉山、379米的雷打石山和399米的鸡公山,这些山彼此相连,相对高度并不高,以至于翻过了山顶还未感觉到山的高度。回首眺望,只见所走过的山路在连绵的山脊上时隐时现,直到天际,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也许这便是徒步的乐趣吧!

天色渐黑,也终于走到了水浪窝,这里是第三段的终点、第四段的起点。今晚准备在此安营扎寨。

本以为营地点就在眼前,没想到居然还要继续走一公里多山路,而且都是大爬坡,有一种胜利在望,却又遥不可及的感觉!

扎好帐篷,开始四处溜达,顺着香味儿看到有人在烤鸡吃,口水哗哗的流,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我却只能可怜巴巴的回帐篷啃火腿和饼干。今天是平安夜,许多香港人都选择避开人群,来到这里野炊露营。在这急功近利的社会,选择不同的生活态度,别有一番风味!
未完待续······(每周四、五更新)
敬请期待下一期: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香港麦理浩径(四)
想交流的朋友也可关注本人新浪微博:@黄杰jarry (

写的不错,给你点赞,欢迎交流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谢谢支持

2017-01-02 00:0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7-01-02 00:04:4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