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戈壁滩上的雅丹部落

xuying1123 (北京) LV.18
2016-12-29 22:53 134/1
  • 出发时间/2016-08-02

大漠戈壁滩是那样的苍茫,那样的孤寂,又是那样的令人神往!

雅丹部落就是那柴达木茫茫戈壁滩深处的港湾,是令人去过就永远难忘的地方。尽管这已成为过去时,但萦绕在脑海的每一幅画面总是挥之不去……

雅丹部落因附近的雅丹地貌而得名,实际上他是一个供游人休憩的戈壁滩驿站,是由房车、帐篷构建的临时宿营地。

雅丹部落的意义不在于如何为游人提供吃住,而在于这是一个充满着激烈竞争的厮杀战场;是人们沙漠骑行的游乐园;更是人们不可多得瑰丽的人生体验场。

拼力厮杀的“汽车急速戈壁滩争霸赛”在这里如火如荼的展开,漫天的黄沙在车的尾部腾起,远远望去恍如那排山倒海之浪。

这方赛完,那方又起。“挑战雅丹秘境”大赛,这里是起点同时又是终点,赛手驱车十几公里,围绕雅丹地貌,在沙漠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茫茫戈壁滩上依稀可见的小树,被劲风吹得左右摇摆。尽管它们没有绿意葱葱,没有婀娜多姿的身材,但是他们顽强地挺立在沙漠之中,它们拼命地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进荒漠的深处,拼命地吸吮着来自地下一丝一缕的水汽,用自己舒展的身躯,用近乎干枯的枝叶向人们证明生命的凄美和宝贵。

风的杰作使沙漠成为静美的图画。我轻轻地从画面中穿过,留下了清晰可见的印痕。

蓝天,白云,戈壁滩上的车辙,画满波纹的沙丘,奇特的雅丹地貌……美,似乎已经无法表达我内心的感受。我感受到,天地间的寂静,只有耳边的风儿;我感受到,磨砺的沙石,布满小草的戈壁滩和如画的沙丘充斥在我的视觉中,久久无法散去。

夕阳斜下,伴随着落日余晖,参赛选手驱车探访了神秘的雅丹地貌返回部落。年轻人意犹未尽,开着摩托在草原上驰骋。人们开始安营扎寨,草原上升起了袅袅炊烟。

大锅炖羊肉,房车、帐篷,暮色中的雅丹部落,来自城市的我们新奇地拍着草原的一切。
吃过晚饭,天尚未黑下来,突然草原上的蚊虫铺天盖地地袭击着人们,引起大家的躁动。时间不长,草原上的风又将蚊虫吹得无影无踪。
我走出部落,仰望长空。银河!久违了很多年的银河竟然真真切切地呈现在头顶,我按捺着内心的激动,高声地唱起了《草原夜色美》
草原夜色美,琴曲悠扬笛声脆,晚风吹送天河的心啊,汇入毡房闪银辉……

从此,柴达木的雅丹部落,留存在我脑海深处:车手争霸,雅丹探秘,高原植被,部落夕阳,草原天河以及草原上曾经飘荡的歌声统统存储到记忆盘中。
这,就是我最爱的柴达木茫茫戈壁滩上的雅丹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