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

Lemon (北京) LV.9
2016-12-29 23:01 213/3
  • 出发时间/2016-10-09

北京待的第六年了,才把国博之旅落实,还要依赖之前给对象许下的诺言(为了假装是个有文化的人也是不容易。
    国博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与人民大会堂遥遥相望,或许意在不忘历史。和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纪念堂四足鼎立。建筑外围是高大的方形立柱,十分庄严。走近展厅,可以租借导览器(不过是用三星手机改装的,很容易没电还要四十元之贵,也不能随到随播还要自己按键,差评啊。国博分南北两个展区,一共四层楼,有许多展厅和报告厅。我们这一天主要停留在了地下一层的古代中国展区。
    古代中国是按照编年的方式,将我国民国之前上下五千年的文物按时间顺序分成了几个部分展示。每个部分又按照历史书的套路,分成了历史、文化、经济、科技等方面展示,每个主题都有一些典型的文物。
    先祭出国博藏品欣赏网址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欣赏我发现导览词上面都有:)
    一开始走错了所以一下子就看到了晚清时的电话,对象拉着我一路从明清走过唐宋再走到了史前,其实有时间的话快速浏览一遍也是很震撼的,宋的木塔,唐的桅杆,汉的陶俑,一直到史前的石器,有一种穿越了的错觉。就历史而言,春秋战国波云诡谲,引人入胜,秦汉气象万千,两晋风流,隋唐盛世景象,宋的儒雅,明清太近了总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想从实物找寻一些自己对历史看法的佐证,而看完一遍却好像有了不一般的感觉。
    看文物的时候,石器时期以及商周时期的文物就已经让人赞叹不已了,周礼繁复,各种煮饭煮菜煮肉的器具都有了祭祀礼仪的含义,鼎、尊、盉(he,酒器)等等等等,感觉好神奇,上面还有字。贴两张图,一龙一凤,真是美呆。玉龙圆润和谐,凤佩洁白优美,线条流畅,静谧而又有着动态美。

春秋战国,看到了吴国夫差的青铜剑,楚国的编钟。导览词说,”西周时期贵族的音乐,主要是配合礼仪演奏的,曲调讲究严肃、平稳,伴奏的乐器以钟、磬、鼓等打击乐器为主,被称为‘金石之音’。《荀子·乐论篇》中谈到各种乐器之音在礼乐中的作用:鼓似天,钟似地,磬似水,竽、笙、管等似日月星辰。礼乐在春秋战国时期被称为‘雅乐’,可在庙堂上制造出一种天、地、人浑然一体的庄重气氛。”日月星辰!顿时感觉音乐和自然浑然一体了- -秦汉的话对琅琊石刻印象比较深,秦始皇还真是会夸自己啊。而且唐宋之前的艺术品想象力与逗比齐飞,非常的活泼可爱。

两晋南北朝开始有多民族的多元文化相互交互融合,到了隋唐,国力鼎盛,作为世界闻名的大都市,长安城也有许多的歪果仁传教游历。到了宋元明清,藏品丰富而精美,玉器、瓷器、书法都美不胜收(尤其是瓷器,贴一张最爱的。

不过明清藏品更喜欢故宫一些,紫禁城里摆放着皇家珍品,就如同卢浮宫大画廊挂满了文艺复兴时期油画和谐,与建筑环境相得益彰。
    一天的时间走马观花,不过还是见识了很多历史书上的文物国宝,作为中国人还是很自豪的,以后有机会再去~临展、佛像神马的也木有看,以后有机会再补吧~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

2017-01-14 15:59

哇 赞那个龙凤虽然照得实不怎么样

2017-03-02 14:31

引用 萌萌梦 发表于 2017-03-02 14:31: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