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青春赌明天】记泰国曼谷苏梅岛之行

freezing LV.4
2016-12-29 23:04 945/6
  • 出发时间/2016-09-11

第一篇游记,谨以此纪念泰国的行程,虽只有短短的八天,但却好像经历了无数的人间五味。
行走在路上往往能体会到不同的生活状态,看见不一样的风景,看到不同的人。人生也往往因为经历而变得丰富多彩。而这次,我是带着自己的心去旅行,是逃避,也是寻觅,寻找自己内心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更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意就能起飞。
所以,趁年轻,趁一切还来得及,去找寻一条人迹罕至的路。

关于行程的说明

首先,图片不多,因为同行的三人组没有人是摄影师,也没有人有相机,所有的照片均出自iPhone6,本篇只想用文字记录下旅行的点点滴滴,记录下属于自己的这份回忆。

我发誓,下次旅行一定要跟一个摄影师!

准备这一次的行程着实花费了我大量的精力,从六月份就开始决定这一次的旅行到9月份真正出发,期间的几个月一直处于激动和茫然的交替状态。激动的是好久没有如此的长途旅行了,茫然的是对于国外这个陌生的环境有点不知所措。好在几个月不断地搜集资料看攻略看游记,在出发前形成了本次近(reng)乎(you)完(yi)美(han)的行程安排。也由此体会到了充分的准备对于一次完美旅行的重要意义。

大致的游览路线是这样的:
【第一天】前一晚飞往曼谷曼谷的各大寺庙、老城区游走、湄南河航运和码头夜市,虽说大部分人对这些没多大兴趣,但是我觉得要感受一个城市的生活,就要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看见与众不同的风景,才能更加了解这座城市。第一天的行程非常充实,但是基本上体验了曼谷这座城市所有的特色。
【第二天】曼谷市中心休闲,为了弥补第一天的舟车劳顿,决定第二天采取休闲娱乐的形势。这一天是Siam商圈和四面佛。
【第三天】大采购,晚上飞往迷人的苏梅岛。这天去往Terminal21.
【第四天】是苏梅岛环岛一日游。在苏梅岛租一辆摩托车是非常有用的,因此骑摩托是一项无比重要的技能,当然要注意安全,毕竟生命诚可贵。
【第五天】乘船去往帕岸岛,体验世界三大电音派对之一的帕岸岛满月狂欢,来一次机会难得,如果时间恰好,可千万不能错过。
【第六天】继续乘船前往南园岛,南园岛上一定要在岛上住一晚上,VIP私人的感觉,住宿价格略贵但是非常值得。
【第七天】返回苏梅岛,由于时间的错乱不得不绕了一圈又回到苏梅岛,当然只需要在海边享受阳光和海风了。
【第八天】看完最后一眼苏梅岛的海滩和阳光,享受一场泰式传统的马杀鸡,就可以收起疲惫的心情打道回府了,和这次的旅行说拜拜。由于苏梅岛航线很少,我们转机普吉岛回到国内。

【曼谷】金碧辉煌的古朴与现代

来到曼谷,对曼谷的第一印象应该就是冰块和吸管了,这样一杯冰块再倒入冷的茶水,就成了一杯标准的招待茶。此后几天遇到的欢迎饮料也都是加了冰块的水。对于吸管的运用也是非常普遍,我想这可能便于大家分享一瓶可乐吧,分享这个主题词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可是到了这个年纪,似乎才懂得了分享给他人的其实也是分享给自己,是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当然,对于曼谷还有很多其他的印象,比如这是一座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国际化都市,这是一座到处充满寺庙和虔诚的人民的天使之城,是一个游客似乎比当地人还要多的地方。总之,很喜欢曼谷带给我的感觉。

金山寺】曼谷的第一站是比较小众的金山寺,地铁的终点站再转乘TUTU车到达。金山寺是曼谷最高的寺庙,需要爬十多分钟的山才能到达山顶的佛塔,在金山寺看到的是一条曼妙的360度无死角的曼谷天际线,近处的寺庙远处的高楼大厦似乎都在向你诉说这个城市古老又神秘的故事。站在这样的山顶,俯瞰着这座城市,听着旁边传来的佛经,感受迎面吹来的山风,放飞自己的心情。

曼谷老城区游船】这段行程本不在计划之内,而其来历也确实让人哭笑不得。在苏泰寺的门口遇到一位当地人,交谈一阵子后便无缝对接来到了一小时的游船上。船上只有我们三个人和三个老外,当然我也看到有的船上人更少,这样会有一种私人的感觉。路线大致在湄南河的西边水路上饶一个大圈,最后回到大皇宫附近的位置。看到的大概是曼谷的老城区,虽然破旧但是很有特色,河道两边的小楼,一个个都像吊脚楼一样伸展到水里,屋子上有五颜六色的装饰品,大多取材于生活中的废品,房子立在水中,电线杆也立在水中,要是水很清澈的话,还颇有一丝水上小城的感觉。虽然曼谷出名的水上市场没有计划去,但这里应该也有神似的感觉。虽然事后证明那位好心的当地人可能是拉人的,但却看到了不一样的曼谷,大都市里的安宁。虽然这个价格略贵(900B),但也有一份不错的经历。

【湄南河】来到曼谷自然少不了在湄南河坐船,感受曼谷这座城市的金碧辉煌。湄南河船运已经成为曼谷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交通船一共分为大致三种,橙色路线是比较当地人的路线,价格便宜停靠站多。蓝色线是旅游观光线,价格较贵。我们本着坐橙色船的想法却不知不觉上了蓝色的船,不过也无所谓了,蓝色和橙色在大多数时候都是共用码头,只是价格贵一些。航行在这条大河上,才能感受到这条河带给这座城市的灵气。渐行渐远的水面和两岸稀稀落落的高楼大厦,彷佛都在诉说着这座城市的过去和未来。

【Asiatique码头夜市】沙通码头,也就是BTS Saphan Taksin站,这里有去码头夜市的摆渡船(没找到),或者花20B坐夜市专用的船去,这个很快,来回都有,交通上来说算是很方便的。初入眼帘的Asiatique似乎不能仅仅用夜市两个字形容。整整齐齐的仓库式建筑,沿河岸富有情调的餐馆,一眼望去迷人眼的霓虹和不亚于市中心的车水马龙,一切都让这里显得很特别。感觉外围的餐馆都价格不菲的样子,一行人便往里面走去。内部也是个广阔的空间,有地标摩天轮,有塔楼,有小摊小贩,也有精致小店,总体感觉是一个上档次有格调的夜市,非常值得一来。为了阻止购物欲爆棚,草草结束了这里的闲逛,带着些许依依不舍。

【关于电话卡】出发前看了无数篇攻略,大部分推荐DTAC公司的Happy卡,这点毋庸置疑,事实证明效果确实不错,无论是网速还是通话。此外都提及机场的电话卡贵,在任意一家711购买即可。这里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尽管泰国大地上遍布着上万家711,但不是所有的711都有电话卡卖,我们辗转了不下10家店,并且度过了一天没有网络与外界隔绝的异国生活,终于第二天下午在一家大一点的711买到了电话卡(299B)。所以下次去最好提前通过某宝准备好,或者直接在机场买吧,价格无差异。

曼谷市中心这样三层的轻轨加天桥,显得非常壮观。

【SIAM商圈】曼谷也是一处绝佳的购物之地,来到Siam商圈,便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国际化。大型的商场此起披伏,一直从Siam站到Chit Lom站绵延不绝。如果时间比较充裕,这里必须要来看一看,可以看到多面的曼谷。Siam Paragon,Siam Center,Siam Discovery,三家商场挨在一起在马路的一侧,并且都由天桥相连接,可直通BTS车站,这几家都是传统意义上的有名牌专卖的购物中心了,可以买一些泰国特色的精油、香薰、泰丝等。其中Siam Paragon的负二层是暹罗海洋世界,据说是亚洲最大的水族馆(时间关系木有去)。马路的另一侧就是著名的暹罗广场Siam Square,我们来这里只是为了吃一次大名鼎鼎的建兴酒家,事实证明不负此行。不远处就是另一个著名的商场Central World。总之,来到这里,除了感受不一样的商场风格,体验各式各样的美食,更重要的是带给人的一种都市情怀。

四面佛没敢拍照,这里是四面佛旁边的道路。

【四面佛】位于central world 斜对面的这座“有求必应”佛大名鼎鼎,也是泰国香火最为旺盛的佛像之一。朋友是专程来还愿的,他说非常灵验。如果不是专程,在逛商场的时候顺便过来也是非常方便。虽然四面佛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宏伟,但是从络绎不绝的访客和虔诚的信众足以看出四面佛的神圣和极高的地位。虽然此时的我并没有太多的欲望,常保持一颗空悲的心,没敢奢求什么,但是来到这里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拜一下四面佛祈求好运自然是必须的。四面佛周围的地方共有7座神像,据说一天内拜完所有的神会有好运。当然在这里最重要的就是一颗诚心。佛语说心诚则灵,所以这也是一次净化心灵之旅。

【TERMINAL21】曼谷的最后一天,来到了向往已久的Terminal21,这也是一个商场,但是设计非常独特 BTS Asok站直接连通商场内。这是个以航站楼为设计概念的商场,每一层都是一个不同的国度,感觉是一个文青不得不来的地方。泰国有很多类似的小清新的地方,不论是设计理念,还是色彩的搭配都非常出众。在这里从负一层向上,你会从罗马来到巴黎,从东京伦敦,再到伊斯坦布尔,可以体会到不一样的风情。这里也是一个综合体,有商店,星巴克,餐馆,马杀鸡,甚至还有电影院,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可以待一整天的地方。奈何我们没有时间了,只是匆匆走马观花便去赶飞机了。

【苏梅岛】心中的碧海青天

来到梦想中的苏梅岛,真的和梦中的一样美。

【抵达苏梅岛苏梅岛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岛上有个机场,但是航线很少,基本只能从曼谷到达,所以票价也不便宜。还有一种到达方法是飞到附近的机场,再转乘汽车,再转乘船,也就是所谓的海陆空联运,这样会便宜不少但是得耽误一天的时间,而且不适合老年人或者身体不太好的朋友。

第一次踏上一个海岛的我,心里相当的激动,行走在海岸线上的无忧无虑,那个夜晚在沙滩上的漫步,那个一人饮酒醉的快乐的party,那场在海风中漫无目的的畅谈,一幕幕回忆都好似近在眼前。总之,一切都来得突然并且直击内心。

【查汶海滩】前两晚的住宿都在查汶海滩。所以第一天晚上就来到这片海滩漫步,月光下泛着银色光芒的沙滩,看不到远处的海浪,富有节奏和韵律的波涛声,星星点点的灯光,沙滩上有成排的酒吧和零星的表演,可以选择一个幽静的小酒馆来一顿海边的烛光晚餐,这里没有喧闹,却显得非常的平和。这一切都融洽地搭配在一起,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真的可以放空心情,什么也不去想。白天的查汶海滩比晚上要热闹一些,不过也不乏宁静之处,这里有很多水上娱乐项目,还有很多人游泳或者在海边嬉闹,或者只是简简单单的躺在沙滩椅上晒晒太阳、喝点小酒或者读读书,都是很惬意的生活啊。

对这次的住宿非常满意,酒店正面对繁华的查汶大街,可以轻而易举的到达特色餐馆,酒吧,星巴克,711超市等,非常方便。晚上的查汶大街也是异常的灯火璀璨,有很多酒吧放着节奏感十足的电音,还有一些人妖表演或者泰拳表演,车水马龙的大街可以满足一切夜生活。而酒店的背后就是海滩的核心区,玩累了就来这里放松一下心情,享受一片宁静,随时都有度假的好心情。

最后一天从南园岛返回苏梅岛时也住在这片海滩,不过咬牙选择了一家五星级酒店。就想在最后一天享受一下奢华的感受。泳池与沙滩是所有酒店的标配了,但是这里的早餐却极度丰富,我们闲来无事就在海边的早餐区坐到了11点,所以连午饭也省去了。

这里就是观景台,原谅我照相技术比较渣。

【拉迈海滩】第二天的行程是苏梅岛环岛一日游。酒店有租摩托车的地方,但是很不巧的是这家租完了,于是我们在路上找到一家租车行,事实证明这里比酒店租金要便宜。岛上的交通方式只有出租车和双条车,除此之外最便捷的就是摩托车。可见骑摩托是一项多么必备的技能啊。我们今天的主要目的就是前往岛上的另一处海滩,拉迈海滩。

从我们的住处到拉迈海滩是一路向南的旅程,途中经过了一处观景平台,这里是看海的绝佳位置。海水的颜色非常的蔚蓝,透露出一种迷人的深邃。得益于当天大好的天气,宽广的天空,汪洋的大海,海天一色在远处相交,这时候就需要有抛空一切的想法了,甚至有点感动的热泪盈眶。接下来就到了拉迈海滩,这里的海滩我觉得比查汶海滩更加迷人。沙子更细腻,远处的海水更蓝,近处的海水更清澈,游客也更少,可以肆无忌惮地在这里拍照,就像私家海滩一样,是一个难得的好去处。随后我们继续向南前进,不一会儿就到了传说中的S餐厅,这也是出发前就攻略到的一家餐馆,确实非常的美味,在泰国的每一天,我们都点了冬阴功,越来越喜欢这种特别的味道了。S餐厅就在苏梅岛阿公阿母石的旁边,吃完饭我们就来参观这个海角了。海角的地方都有很大的风浪,所以哪怕只是坐在石头上静静的听海的声音,也是一种无比惬意的享受。

之后我们去了岛上的一处瀑布。如果你选择岛上的一日游项目,这里还有鳄鱼表演,骑大象,四驱越野等项目。这处瀑布有些令人失望,首先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以至于最后没有机会看日落,其次是这个瀑布很小,非常不值得为了它去跋山涉水,耗费大量体力。自由行就是很容易在某一处浪费很多时间,但这也是自由行的诱人的地方,可以在喜欢的地方多停留,可以去探索别人不常去的地方,发现惊喜。

【Fisherman's Village】环岛游的这一天的晚上,由于错过了日落,便选择到渔人村看看,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来的时间不对,这天晚上的渔人村显得格外安静,这里依然是一个接一个的小店,酒吧以及餐馆,因为我们都已经非常疲惫了,所以只是在大众点评上随便找了一家西餐厅吃饭,吃完也就草草的回酒店休息了。对了,值得一提的是,泰国的山竹真的很好吃,我们买了很多,这还是我第一次发现山竹是如此的美味。

【关于船票】苏梅岛第三天的计划是出发去帕岸岛参加满月狂欢,这一路上我们要辗转多个小岛,关于船票我们都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的,选择了L公司(Lomprayah High Speed),从网上定好船票,临走时记得打印出订单,在码头可以换取船票,船票按照目的地的不同区分了不同的颜色,很直观也很方便,其中苏梅岛上还负责从酒店到码头的接送,非常的方便。不得不承认泰国在旅游方面做得比国内好。

【帕岸岛】一生一次的狂欢

帕岸岛是行程安排中最后考虑到的目的地,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每月一次的满月狂欢。由于太临时,酒店也不好定,幸好最后还有一家愿意收留我们的。满月狂欢这天晚上帕岸岛的酒店价格几乎是平时的2-3倍,而且非常抢手,有需要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订好啊。

出人意料的是,我们的酒店旁边是一处非常美的白沙滩浅滩,可以走进大海很远。我们在酒醒后的第二天早上就目睹了这样的美景。海水依然非常的清澈,而且这里的海水异常宁静,加上早上这里人烟稀少,和前一晚的疯狂比起来,宛如来到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Full Moon Party】著名的Full Moon Party在每月月圆之时上演,我想不必过多介绍了吧,总之就是一场肆无忌惮地狂欢。而我们的行程正好横跨中秋节,那么来到帕岸岛也是上天给我们的机遇。

狂欢在帕岸岛的Haad Rin海滩举行,海岸边是一排酒吧或者俱乐部,晚上都放着或相似或不同的电音音乐,但是都是很嗨的歌,会让人不由自主的跳起来。要想真正体会这场party有多嗨,一定要在后半夜来,从午夜12点到第二天的早上。这个时段是人数最多的时候,也是所有音乐和舞蹈达到高潮的时候。Haad Rin海滩附近有往返苏梅岛的船,也是需要提前买好往返的船票才行,在苏梅岛就有很多机构提供这项服务。大约每小时都有往返的船。我们考虑到是第一次参加如此疯狂的趴,为了防止发生意外,选择住在岛上。岛上的交通就是双条车了。

在通往海滩的路上,有很多可以商铺提供在身体上作画的服务,都是用的荧光颜料,在party的灯光下面会显得异常绚丽。我们只是简单的画了几笔,营造了一下氛围而已。

既然是嗨趴,就一定要有酒精的麻痹,这里的酒都是用桶装的,每一通都搭配有红牛,可乐,还有伏特加等烈酒,是一种混合饮料。不知道是因为混合的效果还是因为酒比较正宗,一向不善饮酒的我在和朋友一起喝完两桶酒后只是有些飘飘然,并没有什么不适的反应。而且由于酒精的刺激,刚开始还有些拘谨的我后面居然也热烈起来,音乐的节奏就是让你不断的跳。当然,来到这里,就是需要尽情的跳起来,尽情的疯狂,尽情的呐喊,把这辈子的不愉快都在这一晚上的疯狂中燃烧,释放。

【南园岛】与世隔绝的超然心境

【住宿】选择在南园岛住一晚上真的是这次行程中最令我满意的地方。南园岛是一个私人岛屿,白天会有很多浮潜一日游的游客登到,但是下午4点以后只有住在这里的人才可以留下来。所以说南园岛最迷人的时候就是傍晚到第二天早上。住在南园岛一夜真的是一种享受。南园岛只有一家酒店,一间餐馆,一个Bar,都是同一个老板的私人产权,因此价格就不会便宜了。

南园岛以其独一无二的人字形沙滩著称,这片独特的沙滩虽然不大,但是却链接了三座小岛,两边相邻了三片大海,特别之处就是走在这片沙滩上,两边都是海,确实有一种非常特别的感受。其中一座小岛的最高峰是一处观景台,爬上观景台的路途异常艰辛,但是当你看到曼妙的人字形沙滩毫无保留的出现在你眼前是,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里的海水也很浅,一遍向着外海,大海的宽广尽收眼底,一边对着不远处的涛岛,这里水比较浅,海底清晰可见,让这一片水域呈现出色彩斑斓的效果。南园岛不论是来浮潜,游泳,还是只是看看海晒晒太阳,都是最棒的选择。

由于第一天天气变化多端,很遗憾有没有看到日落。但是在岛上的那一晚真的是很难忘。吃过晚餐,沙滩上就只有我和朋友两个人了,天啊这就是真正VIP的享受啊,安静到只有海浪和海风的声音。沙滩上的灯光拖长了我们的影子,不用想昨天还有什么事情,也不用想明天会发生什么,就是这种安静。我们一起躺在沙滩上谈天说地,看天空的星星。这个时候会自动不去吐槽,不去想不开心的事情,一切都是追随内心最简单最单纯的想法。

岛上有一条木栈道,一直绕到岛的另一边,然后伸向海中央,这里可以看到海中央的大浪拍打着岩石,还有一望无际的天际线,真的只能用壮阔来形容了。站着这里很容易浮想联翩,所以,我们在两天都选择了来到这里放空,在这里发了一个小时的呆,真的希望时间就这样凝固,让我永远在这画中吧。

最后,以这张在栈桥上看到彩虹的一刹那作为结尾。人生在看似走投无路的时候,就该潇洒走一回,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看见善恶,经历生死,当你回过头时,一切的不如意也就烟消云散了。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2-30 13:26

请问南园岛上的酒店如何预定呀?

2016-12-31 09:10

引用 pingyy 发表于 2016-12-31 09:10:53 的回复:

请问南园岛上的酒店如何预定呀?

回复pingyy:是在南园岛的官网上定的

2017-01-02 01:1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