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2016留个回忆——记一段蒙晋游的流水账

这是一场纠结了很久(一周)但是充满惊喜的旅程。从刚开始的京津游到之后的津晋游再到最后的蒙晋游,百转千回。幸好这是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不然该挨揍了吧。九月的头上,恰逢小雪(大学室友)在呼和浩特出差,而我耐不住全程一个人的寂寞,最终改签到呼和浩特,和小雪共度珍贵的一天。
        路线设计很顺利,想好特别想去的几个地方——草原、云冈石窟大同土林、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壶口瀑布,地图上一搜,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安排整个行程:
D1:上海呼和浩特   伊斯兰风情街、清真大寺、塞上老街、大召寺、昭君博物院
D2:呼和浩特—卓资—辉腾锡勒草原—呼和浩特    黄花沟、内蒙古博物院、万达广场
D3:呼和浩特大同   悬空寺、大同土林
D4:大同灵石       云冈石窟、昊天寺、火山群、凤临阁、鼓楼、华严寺、九龙
D5:灵石平遥古城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D6:平遥古城—壶口瀑布临汾太原南   壶口瀑布、柳巷
D7:太原杭州

1:风情呼市

小雪放弃了和同事一起游呼市,特地等本宝宝到了一起晃,为了最大限度抓住和小雪短暂的相处时间,订了早上7点不到的飞机。10点左右到达呼市后,立马奔赴市区,和小雪在格日勒阿妈共进中餐。

置身于蓝天之下,没有谁认识自己的感觉还不错。一路上小雪拍个不停,插一句小雪真的太会拍照了!!兼具摄影师和造型师的潜质,而我就用眼睛欣赏,然后,现在回忆起来,默默地,后悔。在接近伊斯兰风情街的地方我们看到了“艾博伊和宫”,一幢眼前一亮的建筑。

再向前走就是伊斯兰风情街,清真大寺就在伊斯兰风情街上。我们觉得伊斯兰风情街没啥意思,就直接进入街边清真大寺,门口有好多款式的头巾,我们穿着保守,应该不需要用到,所以直接走了进去。清真大寺不大,而我,只要看到“游客止步”那幢建筑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接下来就打算去大召寺,路过一面红墙,又停下来拍拍拍,不得不说红墙真的好适合拍照!拉上小雪继续前进,看到好多彩色经幡,拍个照应该没事吧。在这些经幡的一边是塞上老街的入口,另一边是大召寺,也叫无量寺。看着塞上老街的架势,应该就是买买买的地方,不感兴趣,拍照到此一游。

接着就去了无量寺,没有在里边上香,走一圈感受一下呼市的寺庙就出来了,无量寺逛得比较着急,因为马上就要到了预约的租车时间。

这次的旅行为了方便一共租了两次车,一次在呼和浩特,一次在大同,都是提前在网上预订,呼和浩特租的是两厢斯柯达,大同租的是雪佛兰,选车的标准就是自动档、小巧、便宜。

在办提车手续的十几分钟里,我们纠结了接下来的行程,最终冒着景点关门的风险决定前往几十公里开外的昭君博物院。一路向前,虽然开着导航,还是有点忐忑:呼市的街道也是有点挤啊,车道也是有点难懂啊,昭君博物馆到底有多远啊。问了一个路边遛狗的大爷,终于知道经过一个收费站就到昭君博物院了。不幸的是,昭君博物馆关门了;幸运的是,售票处的大爷还是半价让我们进去了。没有进入真正的昭君博物馆,但爬上山头,在异地看看日落也别有一番味道呢~

等看完日落回到宾馆停好车,在房间休整了下,搜了搜附近的美食,选择了。。永和大王,吃面。永和大王就在宾馆对面,也就是呼和浩特火车站同侧的附近。小雪带上她在巴彦淖尔买的蜜瓜,去了永和大王,具体吃了什么我已经忘了,只记得,蜜瓜是真甜。

第二天小雪就要回杭,我也即将开始一个人的旅行,有点点舍不得,更多的是期待,期待一切未知。

2:放飞青青草原

第二天起了个早,开着小斯出发!去程走的是110国道,在110国道上一路空空旷旷,新手最喜欢空旷的道路了,但兴奋的同时略有一点点担心,因为周围除了山,还是山。借鉴小雪和小伙伴们去黄花沟的路线,中间去了卓资县,买完有名的李珍熏鸡,继续前进。

快到草原的时候,来往的车辆稍稍多一些了。辉腾锡勒草原的特色应该算是风车了吧,到了草原,看到满眼的风车,幸福到飞起(风好大!)。沿路可以看到有明显的黄花沟的标志,因为自己是个比较懒得做攻略的人,刚开始去的时候将信将疑,不太确定那里是不是入口,所以继续向前开了好一段路,事实证明犹豫有时候会带来意外惊喜,到达一个高处,往下看,根本就是自己喜欢的样子,田里有黄绿撞色、有层次分明的红绿反差。

从高处翻越山头到达一处山村,远处可能还有美景,但已经超过这次旅行的期待了,不能太贪心了是不是。回程,探秘黄花沟。逛完黄花沟大概花了近三个小时,九月的草原细细看去稍稍有点点黄,整体看去还是满眼的绿,听说来的早一些时候就可以目睹满山的黄花了。在景区,坐了小火车、缆车、马车、景区电瓶车、吉普车,交通工具样式真丰富。

回到入口之后就踏上归程。回呼和浩特走的是京新高速,一路顺利。回到呼市还完车,还不满足,搭上公交去内蒙古博物院,希望侥幸能进去看看,可惜确实有些迟了,就在外围观望观望。博物院的对面,就是万达广场,就顺便去吃个晚饭,再顺便买了两双鞋,佩服自己,之前去成都、台湾也都买了鞋,也不是多美好的鞋,不懂这是什么执念。。

3:慢游大同?

乘上呼和浩特大同的火车,三个都小时到达大同站,准备先办入住,订的火车站边上的青旅,千辛万苦找到青旅的楼,背着行李上了几层之后,被告知最近几天因为警察叔叔要查楼,不能住人,哭到昏gucci,然后又神奇的在青旅和小妹聊了一个小时,顺便才订好晚上的住处。原本要省着点花销,一个人出游,住住青旅就好了,好不容易挑好一家又不能住,这不是本命年之毒吧,索性奢侈一把,订了炕,房间内部还是很满意的,看官请看图,但是价格不满意啊/(ㄒoㄒ)/~~。

大同的整个行程没有仔细规划想走一步算一步。因为第二天坐的过夜火车,所以想着第二天下午及晚上可以在市区逛逛,所以第一天还是觉得去悬空寺和土林比较合适,两个相对在同方向的地方。马上修改订单,多租一个半天的车。不想租车的亲,也有恒山悬空寺土林的包车或者拼车,酒店肯定有电话的。
等拿到车直奔悬空寺,经过二广高速、孙右高速、天黎高速,从浑源西高速口下。这应该算是宝宝有生以来第二次上高速,第一次是在呼和浩特,然后在第二次就见证了160KM/H的限速,当然,我不敢小车车也不允许开这么快。新手毕竟是新手,在一路摸爬滚打,终于在停止进入悬空寺之前半小时到达,看看票价,有些退缩,就在悬空寺下远远瞻仰一番,并180°拍摄悬空寺留念。

为什么要去土林呢?看看百科介绍,看着其他游记里边的美图,怎么能不心动。

一直想去张掖而难以成行,这回到大同有机会见识见识土林就当先填填肚子。跟着导航+路标,绝对能找到土林。好多游记说,欣赏土林或者拍摄土林最好是在日出或者日落时,我不能确定正午时,土林是否熠熠生辉,但我确定如果在我到(18:00)之前半小时一定是美到让人不想停止按动快门的。

4:漫游大同?

为了对得起自己的奢侈,这一天就起得迟了些。今天主要要去的就是云冈石窟和火山群。

云冈石窟很大,门票上似乎有地图,足够了,不需要另行购买。一个人漫无目的的走近石窟参观。走马观花的人如我,除了惊叹古人的鬼斧神工,难有其他什么感悟。看到有人带着书变走边看,觉得自己过分懒惰,旅行的攻略指的不仅是安排交通住宿路线,更多的应该是对目的地人文地理的了解,哪怕是粗浅的了解,希望自己能进步。

下一站是火山群,很想近距离看看火山,毫不犹豫地起步。去火山群的一路太惊险的赶脚,跟着导航好像走到了一条旧的道路,一路上全是大卡车,还有一小段路上前后被大卡车夹击,边上没有一辆小车车路过。终于在灰尘漫天的路上龟速前行之后可以从这条旧路转到新路上。在到火山群之前,会经过昊天寺(其他游记里这么说),但是我找到了昊天寺,看到了火山就在远处,也尝试着沿路去靠近火山,但总是在半途被堵住。昊天寺在山上,路可以一直通到顶,但是比较弯弯曲曲,对于新手来说有点考验技术。到达山顶,放眼望去一片开阔,近处是一幢幢红房子,我夸张地称作“小色达”,远处是心心念之几座火山。如前面所说,下山后沿着小路靠近火山,但是要不半中间是没有水的河道,要不半中间路变窄,最终因为附近没什么人气,小女子还是失去了继续找路的勇气,选择返回市区。

还完车先带着行李到火车站寄存,有个卖零食的地方可以寄存行李,大概是十块钱。市区的几个地方我都是通过公交+步行完成的,没有哪个具体进门过,都只是路过瞻仰一下,因为都已经闭馆了。凤临阁确实很热闹,看看就好;鼓楼在装修,远观就好;华严寺,路过;九龙壁,几个字正在“镀金”。搭公交车回火车站,路上看到东方削面(青旅小妹推荐),马上下车。可能太饿了,吃完才记起忘记验毒了。吃完想等公交会车站,可惜等了半天不见有公交,只有打车去火车站,第一次打车,也是本次行程唯一的一次打车。

5:探寻古建筑

第四天的晚上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同一小车厢的其余5个好像是俄国人,简单的来了几句问答,发觉英语学习绝不能停。
灵石火车站市早上七点多,车站边上有小轿车在喊着拼车去灵石,本着争取公交出行的原则,问了问路人,坐上了7路车(应该是的,现在高德地图上查不出,可以问公交车司机),从下车的地方到王家大院需要步行一段路,但是尽管坐公交+步行过了好久,还没有到游客中心宝宝们的上班时间。入口附近晃了好一会儿之后,买票、寄存行李、租讲解器,粗发。因为吸取游览云冈石窟的教训,对王家大院没有特别了解,租个讲解器至少在当时帮助自己了解一些图案、建筑的寓意,了解一些王家的故事。

王家大院的入口和出口离得比较远,从出口出来我一直陷在迷路的状态,感觉永远走不到头,还是问了路人,确定了方向,成功取回行李,打上去灵石东站的公交。灵石东站是灵石的高铁站,查过地图之后发现从王家大院出发,坐高铁到平遥古城站比较方便。需要注意的是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虽然叫平遥古城,但是平遥站离平遥古城更近哦。

进了城墙门内,发现,路两边是买买买和其他古城相似度很高。还是先找到落脚点,平遥住的也是青旅,其实平遥古城主要街道上很热闹,但是有很多小路上有点冷清,比如通往青旅的路上,晚上的话小女子一个人的话还是慎重吧。我是房间里第一个入住的,怕天黑不安全,稍作整理马上租了自行车出门。在古城里绕了一个多小时没意思,就先回青旅把车还了。然后准备步行准备附近觅食,然后结束古城之行。就在准备出门的时候,第二个小伙伴到了,棒,结伴夜游古城。

6:初见磅礴气势之母亲河

查查路线,发现从平遥古城到壶口瀑布没有直达的火车,搭车也不方便。出发前一天问了问青旅老板,可以帮着预订第二天拼车去壶口瀑布的团。
第二天,早早地出发去古城北门集合。从平遥古城出发到壶口瀑布大概四个来小时,中间服务区休息了一下。从山西吉县壶口瀑布的好处在于可以下到龙洞,龙洞是一个天然洞穴,可以直接通往壶口瀑布下方,看黄河之水冲泻下来。龙洞是否开放需要看天气,在平遥青旅相遇的小伙伴前一天去没有开放,而我很幸运。一个人在陪了黄河母亲两个小时左右就去出口和其他人汇合。

回程我没有回到平遥古城,而是让司机送我到临汾火车站,从临汾直接坐高铁到太原。到了太原没有去晋祠逛逛有些可惜。晚上到了太原之后,找到住处就直奔柳巷,打算买些特产,逛了N圈,食物、时装店挺多的就是没找到可以带走的小特产,胡乱之下,终于找到一家,买好东西就舒了口气,带点食物,回酒店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