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游东南沿海2——潮汕与珠江三角洲

勇者 (武汉) LV.6
2016-12-29 23:15 235/1

——汕头汕尾
广东潮汕地区主要是指汕头汕尾汕头广东的东部,而汕尾广东的南部。说起汕头,不知道人很少,因为她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开发特区,经济实力相当雄厚。而说起汕尾,可能知道的人甚少,我也是这次骑游到这里才知道的,她是我国重要的开放港口,是在原来的海陆丰市的基础上建立的。汕尾紧邻深圳和珠江三角洲,如果说,近水楼台先得月,那么,汕尾应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发展的速度应更快。但事实恰恰相反,汕头发展的更快,而且,从城市面貌上看,汕头好像更现代化些。襒开中心城区不谈,就说郊外的潮南区和紧邻的归汕头管辖的普宁市,国道324穿这二个城区,路两边都是城市居民房或商业楼房相连,绵绵几十公里。而到汕尾则完全不是这种状况,其农林业好像更重点,商业的气氛要淡些。汕尾虽然有较长的海岸线,但山区和丘陵占的比重较在,地理因素是否对经济的发展造成了更大影响。
我对观光汕头汕尾的城市外貌,并不太感兴趣,因为,他们都没有什么特色。吸引我的只有汕头大学,虽然,汕大并没有什么名气,但,她仍不失为汕头城市的一张名片。另外,还有我是一位老师的原故吧。
汕大处于市郊,远离城市的喧闹。当我来到汕大的大门时,我简直不感相信,大门前冷冷清清

汕头大学发展的有声有色,自己限制招生规模,办特色专业,学生还蛮有自豪感,实属难得!

汕大后面的水库,风景一般,但是是学生休闲散步,野餐幽会的好地方。

这是汕头一座颇具规模的水库大坝,但名称不知。

这是汕尾的街道夜景,谈不上繁荣。

——珠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大大小小的城市不少,而且几乎连在一起,城市之间的边界在行政区划上是明确的,但在城市的表象上似乎越来越模糊,首尾相连已很难区分。
沿着珠海绕了一圈(除了深圳没去,以前去过,而且大家都太熟悉),骑游的主要城市有:惠州东莞广州顺德中山珠海等。
3天骑游将近450km,时间如此之短,只能走马观花的瞧一瞧。尽管是表面,但,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可能更客观点。
我对东莞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市容市貌能够佐证这一点,我原以为珠海在这点上,应该强过其他(原来听说的偏多),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我看来,珠海真是一般,我还多骑了40多km(来回),到著名的“珠海渔女”风景点看了一下,其实就是一个海湾沙滩,沙滩的沙并不是自然形成的,是人工搬沙堆积而成,渔女也是用水泥浇铸或石头雕刻(未到跟前详看)。可能是我刚到台湾东海海湾,看到了天然海滩,对珠海真得未产生兴趣。另外,虽然珠海城市的建筑还比较统一协调,比较整洁,而且交通秩序较好,市民基本遵守规则(这点在国内是很难得的)。但东莞对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一进行入主城区映入眼帘是路中央和路两侧漂亮的,有不同花卉和绿色灌木组成

这是进入东莞市区的迎宾大道,园林绿化非常好,主题鲜明,多姿多彩

东莞篮球队的主场馆,是东莞标志性建筑

广州电视塔,广州的地标性

这是顺德一个村的街道夜景,由此可见,其城镇化建设已具有相当规模,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这是珠海的渔女海滨,海滨大道和海滩是珠海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