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滑雪的愿望:哈尔滨 - 雪谷 - 雪乡 - 亚布力

2016-12-30 02:29 642/5
  • 出发时间/2016-02-24

写在前面:

作为一个重度拖延癌晚期患者终于来交作业啦,前几天小伙伴叶总跟我说,我机票都订了,你的东北游记呢!!?限你在今年给我......!!!好吧~~~

2016年初去了一趟东北,游览了哈尔滨和周边,还在亚布力滑了雪,回来一直想记录下来的,小伙伴们也对我的行程非常感兴趣,对于很多南方人来说东北是块未知的土地,希望我能把它写出来作为参考。可回来以后一拖再拖,眼见一年冬天已经过半了,这可不能再拖下去了,就此赶紧写出来给大家一点小小的参考。由于过了大半年再写这篇,可能很多细节记得不太清楚,还请见谅~~~

话入正题,先说说本人的情况:本人打小就喜欢带速度感的运动,小学那个年代开始玩铁轮子的溜冰鞋,高中时玩木地板的滚轴,工作后在上海八万人体育馆玩直排轮,还兼职过直排轮教练;而滑雪一直是条件所限,在单位组织去过室内雪场滑过一次后,就再没有机会接触,但真正的去滑雪的这团火的小火苗一直在心里保留。

2016年假期很多没用,春节去了趟越南岘港,回到湖北过了元宵节后,就下定决心动身去东北,燃起了心中的那一团火。

行程:

20160224 上午8点武汉出发
20160225 上午8点到达哈尔滨(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
20160226  哈尔滨市内(老道外,德云社)
20160227  哈尔滨到雪谷(雪谷)
20160228  雪谷穿越到雪乡(羊草山,雪乡
20160229  雪乡亚布力(青山镇)
20160301  亚布力(青山镇,新濠阳光雪场)
20160302  亚布力(青山镇,新濠阳光雪场)
20160303  亚布力末班车到哈尔滨(青山镇,新濠阳光雪场)
20160304   哈尔滨市内(市内闲逛)
20160305  上午返程

Day 1:武汉出发

由于出发时是元宵节后两天,正好碰上北上的返工潮,随便就买了个最快到哈尔滨的车几站就上车了,到时候再补,结果没补到卧铺【囧】,餐车吃了不少难吃又贵的东东。这次出发毫无路线准备,只是抱着去滑滑雪的想法就上路了,一路上在无线网络断断续续中查看了许多攻略,定了当天的青年旅社和第二天的行程:

Day 2:哈尔滨 道里

第二天早上起来了,已进入冬天,冰花上按个手印。话说从越南湖北再到东北,感受是从夏天回来,春天呆了几天,然后就去到了冬天

冬天的清晨,这张应该是在长春附近拍的:

室外温度已经到了零下16度了:

下了火车,随便找了个公交,往中央大街方向就行,这个城市所有都等着我去探索,11路公交,真是11路。。。。
顺便说一句哈尔滨西站简称哈西,哈尔滨站简称哈站,打车问路时别混淆了:

已是工作日,正值早高峰,一路观察了下上班人群和基本市容,倒数第二站看到了博物馆,赶紧下车,博物馆免费,凭身份证领取门票:

黑龙江省博很小,看了一圈我觉得黑龙江的故事情节是气候严酷,生存不易,文明隐隐一线,直到出了后金,入关建立清朝才打出个小高潮(恕小弟历史知识浅薄)
这个东东还蛮好看的,这个应该不是玉玺吧,不记得了:

看完省博,步行来到中央大街:

找到攻略上的老字号吃个哈尔滨红肠,可能是旅游量产货吧,不好吃;对比起来,倒是以前在浦东碧云家乐福里面有个哈尔滨红肠柜台的红肠要好吃的多:

中央大街为主干,旁边有很多分枝的小街,里面隐藏了很多美食:

由于肚量有限,就只按照一些攻略上说的只吃了几样,格瓦斯:

马迭尔冰棍,5块一根,奶味香浓,接近于原味冰淇淋的味道:

锅包肉,酸甜口的炸肉,热量巨大:

防洪纪念碑:

松花江上:

马拉爬犁:

天气快慢慢转暖了,此时还能冰上横穿松花江,从亚布力回来后(3月初)已经不让上冰了:

从防洪纪念碑的松花江冰面上走到对面的太阳岛,这里也是一个好多A的旅游区,介绍戳图片定位,不过季节也过了,看内容没啥吸引我的,随便转了下就直奔冰雪大世界了:

冰雪大世界对于南方人来说还是一个独特的东东,有巨大的冰雕,所以一定要来看看:

不止有可欣赏的冰灯,还有滑雪单板,双板的表演,舞台上定点也有表演:

还有一些冰上活动项目,排队最多的是一个大滑梯,为了节约时间,没有玩,体验了下冰上自行车:

冰上爬犁(应该这么叫吧):

另外还有滑真冰当然少不了了,随便玩不限时,不过没拍图。
小结一下:
1、如果来冰雪大世界的话,要尽量早点来,先趁人少时玩热门的冰上项目,如大滑梯;
2、好多项目都可以花好多时间玩的,如冰上自行车,滑冰
3、到了晚上再欣赏冰灯

大世界归来,顺便去了索菲亚大教堂,随便来一张吧:

Day 3:哈尔滨 道外

第二天早起,青年旅社的公共区域一般都不错的:

今日去老道外,路过中央大街顺便来个粘豆包:

到中午了,找了个当地人吃的馆子,森林街的王记酱骨,来了份肘子,才不到30块,好大一份,一边听着其他顾客大声的东北话聊天一边吃肉质酥烂肘子,下图是吃了一半的状态,吃不完打包:

老道外地界了:

顺便解释下道里和道外的意思,来自网络:
道里区构成于1898年,当时因修筑中东铁路,将道里松花江南岸划为铁路附属地,称为埠头区。1946年哈尔滨解放,埠头区改称道里区。当时就是以中东铁道为界,铁道西部俗称“道里”,由此定名。
而道外区是哈尔滨构成较早的老城区。因此我的理解是道外才是哈尔滨最有历史特色的地方。

关东

又到松花江边:

又回到老道外,快要废弃的老道外建筑:

老居民区:

来碗羊汤和羊肉烧麦,和老板聊天中得知老道外这边还有个德云社,老郭的场子咱得捧捧:

应该是林蛙吧,就是雪蛤:

先到德云社买个票,踩个点:

东北的水果摊:

老房子:

七十年老字号,“同义清真饺子馆”门脸没那么商业(或者说很破):

炒三丝,量大,手艺也不错,在这里吃的都是当地人,氛围相当好:

改造后的老道外:

商业化的老字号:

老道外逛完,时间也差不多了,该去听相声了,从小就爱听相声,这算是我第一次听现场:

听完回青旅,看到江边这新手违停的牛B:

Day 4:哈尔滨到雪谷

昨日在青年旅社定了去雪谷的车,今日一早6点多到青旅来接,非常方便。
今天运气不错,路上看到了树挂:

雪谷:

其实天气也转暖了,雪谷屋顶的雪都化了一些:

房前挂的玉米,应该是给游客看的装饰,看一些没做家庭旅馆生意的人家房前都有很大的装脱完粒的玉米棒的大筐,估计是当燃料的:

雪谷以前是东升林场,50多年前的照片(如有冒犯请通知本人撤下该照片):

去了趟雪谷东升青年旅社,淡季歇业了,没人。。。。于是入住雪谷马华家,一人睡5人大炕:

雪谷就是这样一个宁静的小村落,有一些游乐设施,但不高大上,本地没有滑雪场,需要车来接到其他地方去滑:

农家晚餐,貌似是6,70块住宿还包饭的,性价比超高:

晚上没事还去和阿姨聊了会天,阿姨的儿子在哈尔滨,阿姨说这么努力就是为了给儿子挣买房子的钱,可怜天下父母心,然后我就买了些木耳山核桃表示支持,能直邮到家,还挺方便。
电炕,不是火炕:

Day 5:雪谷至雪乡徒步穿越

清晨,偶遇长睫毛的小马:

今日的行程是雪谷羊草山穿越到雪乡,出门左拐,一路标志清晰:

BMW停在路边:

到了山上一点了,这边的雪明显多了些:

再往上爬,温度更低,头发上的汗都结冰了:

携带的白开水也结冰了:

不过负重有20多公斤,爬起山来还是满热的:

山顶:

进入雪乡地界,是需要买票的,后面就是售票厅:

路上偶遇两个小朋友,一路聊天走路,其实随身还带有个滑板,这条路淡季没什么人了,如果是一个人一下就滑下去了:

翻过羊草山,到达传说中的雪乡

随便找了家入住,淡季50块一晚,放好东西出去转转,文化展览馆,讲了雪乡的历史,也就是伐木工人的故事吧:

看看雪乡的雪场,想滑了:

到了晚上,又开始下雪了,雪乡确实是块神奇的地方:

Day 6:雪乡到亚布力

第二天早上有点时间,昨天定好的去亚布力的车(100块)要12点才来,先滑个雪热下身,5,6年前公司组织在上海的银七星室内雪场滑过一次,2个小时大致到了能从最顶的坡上冲下来的水准(其实就是内八不断减速【囧】),也算有点基础了,雪乡这个雪场的难度也挺适合我这样的初学者,一会儿就找回了几年前的感觉了:

滑完赶紧去赶车啦,白白了雪乡

雪乡确实是块神奇的地方,基本上是一言不合就下雪,晚上下了,白天滑雪的时候天阴下来又开始下了,到中午出了雪乡的大门,往前开了一段后就没雪了,不知道是不是出了那块地界的缘故,天气超好:

一路前行,都是下坡,慢慢马路上的雪也没有了,看来雪乡的海拔要挺高的,应该是高海拔和特殊的地理环境共同造就了雪乡这个独特的地方吧:

亚布力和回哈尔滨是同一辆车,直接让司机把我丢在滑雪场近的可以住宿的地方,这才发现是误打误撞搞对了,幸亏没去亚布力镇,雪场聚集的地方这个镇子叫青山镇,而亚布力镇则在20公里外,有些游客不知道,来之前订的亚布力镇的酒店,结果去雪场的话每天来去都要多跑20公里。

下了车碰到一辆小面包,貌似是拉客的,反正先聊着,就上了他们的车,先带我到雪场的方向兜了一圈,由于他们家是别墅,我要求的住宿价格是在和他谈不拢,转头他把我送到了村里的另外一家瑞丰农家乐:

放好东西,出去逛逛,先上两张图,有个大致了解,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全景图:

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导览图:

亚布力南站,注意不是亚布力站!亚布力南站离雪场很近,每天只有早上两班从哈尔滨来的和晚上两班回哈尔滨的,因此住哈尔滨亚布力来滑雪的一日游还是挺方便的:

雪雕:

冰雕:

三锅盔山顶带状白色的条就是滑道了:

太阳偏西了,光线柔和:

亚布力标志物:

亚布力标志物,云和光都配合的很好,可惜只有手机拍拍:

顺着亚雪公路往三锅盔山走,路口,往左是去新体委雪场,往右是去新亚布力和阳光雪场:

往右有两个,就往右吧,先到走路最近的新亚布力雪场看看:

雪场看完,太阳落山了,冷:

晚上瑞丰的阿姨帮我做了一碗饺子,量真大:

吃完了还尝了一碗阿姨自己的晚饭黄面条,味道也不错:

吃完饭和阿姨聊了一两个小时的天后,赶紧上炕看滑雪教学视频去了,临时抱佛脚希望有用。

Day 7:亚布力滑雪

第二天打了昨天那个小伙的电话,让他带我去雪场,据说买票还可以便宜点。一路上他想我介绍了亚布力的雪场,如果是普通的雪场如“大青山雪场”,就是大道旁边的小雪场,是他们熟人开的,不到一百玩一整天都可以,如果初级的,入门的这种小雪场应该就可以先学习一下了,学好了再去大雪场。
大雪场主要就是有三个锅盔山上的滑道的雪场了,主要是新体委,新亚布力和阳光雪场。听说新濠阳光雪场最高级,今天决定就去那儿了。入场有高山和非高山的,时间上还有2小时和4小时之分,非高山的就是在山脚的初级道,高山则是可以进入缆车区域,坐缆车到山腰或山顶。要来咱就来专业的,高山吧:)顶配~~~阳光雪场雪具大厅出入口:

拿到鞋就发现高山的是专业鞋,带四个扣的,和雪乡的休闲鞋是不一样的,那个没扣:

先去初级道,初级道使用的和雪乡雪场一样是魔毯(传送带)把人送到坡顶然后滑下来:

有昨天的热身,练了几趟初级道,基本熟悉了,咱去中级到玩玩,上缆车:

新濠阳光的客房,在这里住房卡可以直接进雪场(全天不限时但不包雪服雪具):

上到中级道后练习几次能顺利滑下了,也不需要时时刻刻都犁式(内八)刹车了,可以稍微左右控制重心来掌握滑行的方向。这个时候昨晚看的教学视频就起到作用了,一边滑一边体会昨天看的教学视频里面说的一些技巧。
在雪场学习滑雪的过程中帮助最大的是在缆车里面的时间,由于没有找教练,学习的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只有在坐缆车的时候看到有高手就厚脸皮问,因此也碰到了好多热心帮助的朋友,而高手的一句话可能立马就把我点醒,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不断进步。
中级到滑了几次,心有点痒了,又听说山顶也有条中级道,不过可能比山腰的这条稍微难一点,而我就抱着侥幸心理上了山顶:

雪域麦加

天气不错,山顶上对亚布力一览无余,阳光雪场这边是三锅盔山顶:

有路牌:

有地图:

还有各条雪道的参数,我能滑的就是第一条A1幸福大道了,长度:3842米;平均宽度:25米;平均坡度:17度;最大坡度:31度(此时我对31度的坡度还没有概念),落差:518米:

上面这张图的信息量非常大,三大雪场的雪道参数都在这里了,从这些数据可以大致看出:
1、新体委的初级道条件最好,星光大道长1.4公里,这个比魔毯上去的初级道条件要好得多,难怪网上很多都推荐初学者去新体委;
2、新体委得雪道都较宽,看数据只有一条是30米的,其他都在50米以上,要优于其他雪场,着实不错的;另外据说最陡的专业道也是在新体委;
3、新亚布力(亚雪公司)雪道的数据则比较保守,中级道较多,平均坡度和和最大坡度都比较中庸,偏向中级玩家;
4、阳光的雪道则偏高级,最大坡度陡较大,偏向的是高级点的玩家;
另外,除了数据外,阳光的酒店是由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运营的,因此还会有一些国外玩家和一些高端人群,在阳光时教练就和我讲述过某互联网大佬和某房地产大佬在阳光的滑雪经历,还是挺有趣的:)

幸福大道,初看很美好:

到了31度的地方,我那个去啊,这要人命啊,太陡了。。。。。(此时没拍照),鼓起勇气鼓了几次,评估了自己的能力确实达不到这个水平,要回去也不可能了,从山顶滑下来起码也快两公里了,拿掉雪板在厚厚的雪地上上坡走回去都估计要半小时一小时了。。。。
正在踌躇,来了个背心上写着救援二字的小哥。小哥了解了我的情况后,在婉转的说明了他的难度很高,过程是不容易的(小费的可以有)后开始实施帮助,他让我膝盖并拢,呈半蹲装,手扶膝盖向前滑,他则面向我倒滑,双板外八的推雪,由于坡度比较大,为了抵消我的推力,他基本上人都快和坡面平行了着来倒推了。
由于坡太长了,这样推一段休息一段,半天才搞了不到三分之一。救援小哥看这样下去也挺困难,要到山下得把他累死,于是他停下来和我沟通了一下决定交我一招,看看我的悟性能否自己滑下去,这招后来从视频中看到叫做犁式转弯,和犁式滑行类似,就是内八一边不断的减速,一边在坡上以之字形的轨迹来对抗大的坡度,而难点就在“之”的转折处,转弯处需要身体带动腰,腰带动膝盖,最终带动雪板转过来。
慢慢的这个动作我算是熟练了,在他的引导下一会儿就到了山腰中级道的缆车出口附近了,在道谢之后我也识趣的使用RMB表示了感谢,其实这趟下来比请教练要划算多了,算是双赢吧,看看教练的牌价:

滑雪的各项收费:

雪场关门,还未天黑,小哥把我送回瑞丰农家乐,我再出来逛逛青山镇:

昨天的黄面条好吃,今天和阿姨提出晚餐要吃黄面条,以一毛钱做参照物,这个碗的巨大:

吃完继续和阿姨聊天和看视频教学,接着昨天的视频看,结果正好就是犁式转弯,哎,昨天怎么没多看个十五分钟呢,那就不用那么囧了。。。。。

Day 8:亚布力滑雪

由于滑雪第一天的体力消耗比较大,今天就想先逛逛,看看几个雪场的区别,新体委雪场的专业滑雪学校挂牌:

初级教学:

通过新体委的缆车还可以直接到新亚布力雪场:

亚布力雪场里面还有个租自行车的地方,在没有雪的季节租一辆这种宽大轮胎的自行车来个山地速降估计也很刺激!这种上万的自行车日租金大概百来元:

经过对比,感觉亚布力几个大的雪场区别如下:
1、新体委雪场的特点是初级道非常长,很适合初学者,一次缆车上去可以滑很远,非常适合初学来进行联系基本动作;
2、新亚布力则介于新体委和阳光的中间,我没有发现有啥特点,但在雪道的参数表上显示,这个雪场的中级雪道较多,资源也是很丰富的;
3、新体委和新亚布力雪场的缆车都是吊椅式的,阳光的是轿厢式的。
这一对比还是阳光雪场最适合我,缆车轿厢就是我最好的答疑地点啊,昨晚看的视频,今天好多问题要到缆车中去问呢,赶紧打小伙电话,再到阳光约一场,今天的目标是巩固基础。

下午天气陡变,风雪交加,在南方来说算是大雪了,在风雪中向前冲更有速度感,技能方面也慢慢从犁式向平行式进化,经过第二天技能的巩固,我有信心第三天战胜高山了!

Day 9:亚布力滑雪

山顶,我看看高级道,好陡:

来到了第一天不敢下去的地方,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

竟然还有父母带着小朋友!!!从娃娃抓起啊:

准备下坡:

今天上下了几趟,到后面已经不是技能不能滑下去了,而是腿部经过这几天的运动已经实在没有劲了,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控制腿部动作,导致我在雪坡上摔了不少跤,但其实在雪地上摔跤其实不疼的,但摔跤的时候要注意这几点:
1、雪软不会摔伤,不要怕摔;
2、摔的时候要顺其自然的摔倒,不要用力强扭,不然还容易扭伤,特别是雪板较长,腿部乱动的话很可能扭到或戳到哪里;
3、摔倒后及时观察山上,注意避让;

上面第一点提到“雪软”,这点顺便说说雪质。昨天下午的风雪带来了厚厚的新雪,加之没有压雪机压过,只有玩家滑过,总体上还是比较松软的。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就是在其他文字中看到的“粉雪”,松软无冰,搓雪会扬起来,摔在上面都感觉很舒服。。。。

滑完实在是没体力了,要恢复的话估计得个一两天,时间不够了,那我就回哈尔滨休整下吧,当天滑完后与瑞丰的阿姨告别,阿姨还送了我一大袋野生的榛蘑和野生核桃,然后就坐火车回到了哈尔滨

这次住的老道外的麦田青旅:

Day 10:哈尔滨市内

话说在麦田住的四人间,开始只有我一个人,我一觉睡过去早上起来发现又多了2个人了,青旅就是这点好,可以交到好多朋友,这两个人有一个竟然是武汉的老乡,是个警察叔叔;还有一个是在厦门开青旅,刚从北极村回来的户外达人,正好今天结伴而行啦!
坐了哈尔滨的地铁:

吃了老道外的老字号张包铺:

黑龙江卫视电视塔龙塔:

逛了文化公园摩天轮:

晚上又去看了德云社的演出,哈尔滨的节目到此谢幕。

Day 11:返程

早上的火车,第二天回到武汉,回到了春天,小区里面已经是繁花似锦了,直到置身在此,才觉得冬天是真的过去了,但想到瑞丰的阿姨还在等一个月后雪的化去,才能去照料她的小菜园,不得不感叹北方人民的不易: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2-30 15:26

哈尔滨雪谷雪乡雾凇岛长白山游客自由行交流

2017-01-02 09:5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7-01-02 11:57

引用 yuling 发表于 2016-12-30 15:26:34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yuling:哈哈加油↖(^ω^)↗

2017-01-08 20:00

引用 微笑的眼药水 发表于 2017-01-02 11:57:42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微笑的眼药水: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