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没有卡斯特罗的古巴(外加墨西哥坎昆瓜纳华托)墨西哥古巴15天详细攻略

El nino (圣迭戈) LV.4
2016-12-30 06:39 2199/9
  • 出发时间/2016-12-09

序言
虽然本人很喜欢旅行之前也走过很多地方,但是真真正正回来之后写一篇完整的游记还是第一次,所以请大家多多指教!因为是自己第一次计划长达15天的旅行,圣诞节的行程从暑假就开始看攻略和订各种机票车票和住宿。由于古巴过去和美国的关系和墨西哥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会选择这两个国家度假的人相比起其他圣诞节的热门目的地少之又少。这15天的行程能合理安排下来大部分要归功于前辈们写下的几篇游记,所以我也打算这一趟走完不能白走,也要留下一篇不求华丽但求实用的游记。

墨西哥:这次行程考虑到墨西哥本来是用来转机的因为美国直飞古巴的航班较少而且都在东部。但是看完游记后对墨西哥城北部的小镇瓜纳华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坎昆这个地方一直也很有名,恰好这两个地方都有飞往古巴哈瓦那的航班。去了墨西哥之后彻底打破了对墨西哥以往脏乱差和的印象。瓜纳华托的建筑风格和当地人的友好让我一度感觉自己在欧洲! 正宗的墨西哥菜比美国的好吃一百倍而且物价很低!

古巴:本次行程的重头戏。对这个加勒比岛国的感情很复杂,从城市建筑可以看出来这个地方曾经富有过,有着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和加勒比海最美的沙滩;但是美国的经济封锁又把这里变得很贫穷,所有基础设施都很落后。源源不断的欧洲加拿大游客导致古巴人民的贫富差距逐渐变大,一些旅游区的人心也在变的贪婪。所以对古巴感兴趣的朋友们建议尽快在古巴完全变化之前去感受真正古巴的淳朴!

出行时间建议:建议冬天出行,最好能避开圣诞假期,冬天古巴墨西哥的气候温暖且以晴天为主。据说夏天热而且经常下雨。

下面是我的具体行程
12.9
洛杉矶乘坐三个小时的航班直飞墨西哥城北部的小镇瓜纳华托,其实如果从圣地亚哥出发的话可以直接过境去蒂华纳的机场坐墨西哥国内航班又方便又便宜。蒂华纳机场就在边境线上,可以在美国这边办完登记手续,过一座桥就能进入机场,很安全!这次行程我们分别选择了美联航和墨西哥航空,之前还对墨西哥航空有一些犹豫,后来亲身体验证明墨西哥航空比美联航好很多。墨西哥航空不管国内还是国际托运行李不收费,座位宽敞,有充电插头和电影看。短途航班虽然没有餐食但是提供丰富的免费饮料酒水,空乘热情!美联航飞墨西哥的国际航班(洛杉矶坎昆要五个半小时)不但托运行李收费而且作座位很挤,电视节目,酒和餐食都要收费,服务态度你懂得。另外如果手机卡是美国的AT&T 15GB以上的shared value plan,只需要打电话开通一下服务,可以免费在墨西哥使用在美国的流量。冬天的瓜纳华托比加州还要冷一些,因为城市在山里。进城第一眼就完全打破了过去对墨西哥的印象,跟airbnb房主聊到了之前去过有点乱的边境城市蒂华纳,房主说在瓜纳华托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还开玩笑的说we are more civilized than Tijuana. 整个小镇有三座教堂,街道也是很漂亮的西班牙式建筑。我们这次在瓜纳华托住在一家半山腰的airbnb。房间很干净,房间里的装饰是墨西哥风情的,房主很热情英语说的也很好,一晚上只要三十多刀。这家airbnb的地理位置很好,走到老城区里任何一个景点不超过10分钟,顶楼阳台还能看到瓜纳华托的景色。

这家airbnb叫Casa del Perro,他们家还有几间叫别的名字的房间,在airbnb网站上都能搜到,房主叫Manuel。如果飞到瓜纳华托机场的话可以跟房主预约接机,从瓜纳华托机场到老城区半个小时收30美金,出租车差不多也是这个价格。不过在墨西哥还是推荐打uber,价格低廉。
地址:Callejon Perros Muertos 50-A Mexiamora, Guanajuato, Guanajuato 36000, Mexico
他家的链接:http://abnb.me/EVmg/jMAbdXAovz感兴趣可以去看看

airbnb阳台上看到的景色

12.10
徒步游览瓜纳华托老城

到了瓜纳华托,就感觉到了西班牙。这里的墨西哥人要比之前去过的边境城市蒂华纳友善很多,上来卖东西的小贩只要你说一句”No gracias“或者是“Estoy bien”(I'm good)他们就不会再缠着你了。(这一点要比古巴街头的小贩素质高很多!)

从住处走了10分钟来到Plaza de la paz的大教堂,从早饭就开始感叹墨西哥的物价。一个bagel三明治,一个muffin和一杯咖啡只要4美金左右。随后我们步行到了Callejón del Beso(Alley of kiss)这里的两幢房子之间的距离很窄,两个阳台之间的人可以亲到对方,这条小巷因此得名。还看到了两个墨西哥大叔一边亲一边自拍...

瓜纳华托真的很小,任意两个地方走路都超不过10分钟,道路很窄一般都是单行线所以只推荐步行。午饭我们是在一个很大的市场里解决的,叫做Mercado Hidalgo。吃的是taco,taco里面加的馅儿多以肉为主。这家市场里夹的肉都叫做Carnerita,类似于卤猪肉切成小块配上墨西哥salsa,可以选择夹在玉米饼或者面包里,还有炸猪皮可以吃。

再一次感叹墨西哥的物价,这一顿点了两个tacos de carnitas和一个torta carnerita一共也就五刀左右。
随后去山顶的Pípila观景台看瓜纳华托全景。我们先后去了两次,爬山上去的有些累,第二次是坐缆车上去的往返票50比索。

Pipila观景台

推荐这个角度照相

大教堂

Plaza de la paz

Pípila观景台夜景
晚饭强烈推荐一家叫Santo Cafe的店,环境很好,同样价格低廉,Quisadilla de arrachera很好吃!

12.11
告别瓜纳华托坐四个小时大巴前往墨西哥城
这里要给我们选择的primera plus大巴公司点个赞!四个小时的大巴一张票只要500比索合二十多刀,最重要是很舒服。座位很宽敞可以躺倒,车上有充电插座wifi和洗手间,还送饮料和零食!

到了墨西哥城感觉回到了久违的大城市,街道上人挤人。这样的大城市除了吃,景点对我倒真没有什么吸引力。只去了最有名的宪法广场Zocalo和Torre Latinoamerica的观景台。这两者之间有一条步行街相连,而我们选择了去体验地铁。

墨西哥城地铁

宪法广场Zocalo

宪法广场

高楼大厦和远处的西山,想北京了...

拉丁美洲塔观景台Torre Latinoamerica

久违的电车

不得不说墨西哥城的taco真好吃,比瓜纳华托的还要好!在美国被美式墨西哥餐毒害的我们感觉到了天堂。
强烈推荐一个叫Los Cocuyos的taco店,我们先去吃了两个taco,快走回家的时候又决定走回去再吃几个。最后我一顿饭吃了9个taco!
地址:7ᵃ̵ Calle de Bolívar 54-56, Cuauhtémoc, Centro Histórico, Centro, 06000 Ciudad de México, CDMX, Mexico
我们吃的是夹炖肉carne、香肠chorizo和猪大肠tripa的,都很好吃!

最后吐槽一下墨西哥城住的airbnb,亲身体验,大家以后去墨西哥城千万不要住他们家!房主叫Bernardo Rivera,由于大巴晚点和行程安排,我们下午三点多才到达墨西哥城而且早上要赶七点的航班去古巴。于是当时就在网上订了一间在城里的bnb。住的条件还勉强说得过去但房主人很不好!第二天走之后我在airbnb的网站上给了房主一个好评,说他房子位置好,热心给我们提建议还帮我们订一大早的出租车。刚一评价完却发现他给我了一个差评???原因是嫌我们住的时间太短说我们为什么不去住宾馆??大家都知道airbnb是必须房主和住客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预订成功的,如果您嫌我们只住一晚妨碍了你接待住时间更长的客人(赚更多钱),当时为什么不直接拒绝我们?? ”头一次见房主给出这么不客气的评价。这之后还有更气人的,这人竟然我们洗澡洗了多久还记了时,说我们浪费水??首先我们不是白用你的水,其次我们也不是看不是自己家水故意浪费,如果你连个洗澡水都跟客人计较半天,趁早就关门吧!

差评千万别住他家!

12.12
离开墨西哥前往古巴

古巴的货币
古巴的货币分两种CUP(Peso Nacional)和CUC(Peso Convertible)。CUC是给外国游客的外汇券,政府强行把CUC和欧元汇率定为1:1但是如果用美金兑换会收取10%的手续费很不划算。所以我们提前换好了加币(用欧元和墨西哥比索兑换也可以)。CUP是当地人用的货币汇率很低,24CUP=1CUC,外国游客大部分时间只能用CUC,有时候去小商店或小饭店吃饭的时候可以使用CUP。外国游客在银行只能兑换到CUC,CUP可以向Casa的房主兑换一点备用或者花CUC的时候让商家找回CUP的零钱。CUC的纸币上印的都是景色,还会写着Peso Convertible,CUP的纸币上印的都是人物,注意区分!

古巴的住宿
城市里有两种住宿方式,一种是国营的酒店,住酒店很贵旺季一间房一晚大概要80-90CUC,而且由于古巴基础设施落后,住个四星级酒店也就是个普通三星级酒店的体验很不划算。我们选择了第二种住宿方式--民宿(Casa Particular),这样不但省钱还能更贴近古巴人的生活。在古巴,只有富人才开得起民宿,因为政府会从民宿每晚的收入中收取大量的税。开casa的家里一般都是医生律师或者政府官员,人都很热情,会给很多出行的建议。卫生和安全都不用担心,只要是政府许可(门上会贴一个蓝色的标志)的casa都可以放心住。价格每晚20-40cuc不等大多数都有空调和24小时热水,最好发邮件确认一下。casa都会提供丰盛的早饭,一个人另收5cuc。我们这次住的casa感觉都不错,我在后面会有推荐。由于古巴的网络很落后,这些casa我都是在trip advisor上查到评分比较高的,然后给他们发邮件询问availability和价格。他们回邮件的效率很慢而且好的casa会很早就被订满所以一定要早点开始联系!casa不用提前付定金,都是当场付现金的,所以一定要做到诚信,有变动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房主!

古巴上网
古巴唯一的上网方式就是去国营的酒店大堂买网卡,哈瓦那酒店网卡大概5cuc一小时,很多酒店网卡一来就会卖完,我们一直在一家叫Iberostar Parque Central的酒店上网,就在Hotel Ingraterra斜对面。特立尼达只有一家酒店能上网,网速不快而且必须要买一杯饮料才卖你网卡。Cayo Largo的网卡很便宜只要2CUC一小时。

出行
城市之间出行可以选择大巴,只有一家给外国游客开的公司叫viazul,在各大城市之间都有,可以在网上提前订票,哈瓦那特立尼达25cuc。viazul用的是中国宇通的车,不是很舒服。如果不想提前买票可以坐collective taxi,相对时间宽松一点。如果人不够司机会帮着凑齐一车人,每个人的车费跟大巴也差不多。古巴国内的飞机基本上都被旅游公司承包,自己买票的话很贵而且飞机很老不太安全,所以不推荐。
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必要租车古巴租车主要以中国吉利和一些韩国车为主,路上车不算太多但是城市里街道比较窄而且道路的状况不是很好,第一次去人生地不熟还是坐大巴或打车比较好。
强烈推荐出行之前下载一个叫做city map to go的离线地图,并下载好古巴的离线地图包,因为谷歌地图无法使用。在古巴的这8天找路就靠它!

由于行程安排想订墨西哥城-哈瓦那哈瓦那-坎昆的多城市联程票,但是发现太贵所以在墨西哥城-哈瓦那之间多加了一程到坎昆一个多小时的中转。因为需要转机,要赶早上七点从墨西哥城坎昆的飞机。墨西哥城机场很大,早上不到六点就有很多人在候机了。从墨西哥城出发的航班和到坎昆转机的航班还算顺利,墨西哥航空给个好评!两个小时的航班很宽敞还有每个座位都配有个人电视和充电插头。

起飞之后俯瞰坎昆酒店区

到达哈瓦那
带着满心对古巴的期待到达了哈瓦那,可是刚下飞机古巴人的工作效率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从进海关开始工作效率就特别低,而且态度很差,海关的工作人员还有穿便衣的...最不可思议的是,只飞了一个小时的航班,等行李等了两个小时!!!对你没听错是两个小时!!!所有到达航班的行李都被放在两个行李转盘上,我们反复向工作人员询问行李的问题,同样态度很差,只说让我们等着吧...后来才听说不止我们,大部分游客都受到了同样的待遇。拿了行李出来机场大厅就感觉进了旅游景点,全是旅行社和出租车在拉客,换了钱,打了25CUC的出租车去市区。从墨西哥到了古巴感觉很不适应,大街上弥漫着老爷车的汽油味和尾气,躲都躲不开。随便走进了一家装修不错的餐厅,随便吃了两个菜就17CUC...哈瓦那的景点主要集中在老城区(Habana Vieja),这里的房子比较老,但是因为地理位置好所以casa的价格比较贵。老城区旁边是中心城区(Centro),这里的房子比较新,casa的价格比较便宜,离海滨大道(Malecon比较近)。我们住的地方在Habana Vieja老城区。

窗台上的景色

住在老城区里出行很方便完全不用打车,各个景点之间步行就可以。走累了可以坐坐人力三轮。

Malecon海边的日落

12.12哈瓦那一日游

推荐坐老爷车游哈瓦那,25cuc左右大约1个小时能带你转遍哈瓦那所有的著名景点。国会“El Capitilio”门前就有很多好看的老爷车可以坐。
推荐我们在哈瓦那住的casa位置好房间干净漂亮房主热情!
如果想预订提前给他们发邮件就可以很方便 不用交定金 当天入住交现金即可

革命广场前的切格瓦拉和卡斯特罗像。革命广场不在城里,从机场出来会路过。我们坐老爷车过来司机给了我们十分钟在这里照相

国会对面的彩房子,旧版lonely planet的封面。

虽然古巴的经济状况不好,但古巴人的生活总是很悠闲。

3CUP纸币上的切格瓦拉

切格瓦拉无处不在

海明威酒吧和他最爱的mojito

海明威最爱的mojito

古巴的老爷车,也是这个国家曾经富有的象征。但是车除了能开,其他的零件全是坏的,有的车就连车速表都是坏的,反正也开不快...

坐的就是这个大叔的老爷车

老城广场 Plaza vieja上的小学生正在做早操,古巴的小学生也是带红领巾的!

一直在维修的国会大厦

12.13哈瓦那-特立尼达

哈瓦那的casa打车去viazul车站,车票怕买不到提前在网上买的,把车票打印下来提前半个小时去checkin很方便。大巴车是中国宇通的,车上条件跟墨西哥的大巴比就要差一些了,中间停了几站,六个小时之后到达了特立尼达

特立尼达住的casa叫做casa meyer,就在车站旁边很方便,casa的主人是个律师。整个镇子已经有五百年的历史了,他们的房子是西班牙殖民时期留下的保护文物。
联系方式:hostalcasameyer@gmail.com

最上面的蓝色标志就是之前说的政府许可证。

客厅很漂亮

早饭很丰盛,有面包咖啡火腿果汁和各种水果!还有一条狗和两只猫跟我们抢早饭吃。打理家务的应该是房东律师的太太,人很热情,脸上总是挂着微笑。

特立尼达加勒比海边上的西班牙殖民地小镇,小镇不大,半天即可徒步游览完毕。主要景点有Casa de la música钟楼可以看小镇全景,钟楼下午四点四十五关门,每个人收1cuc。还有14公里以外的海滩playa ancon。

之前提到的钟楼

钟楼前面有个广场叫做plaza mayor

突然发现这面墙很像新版lonely planet的封面,没有吉他只能扛书包了...

能感受到与哈瓦那相比,特立尼达的人民更加淳朴和热情。这个黑叔叔看我拎着相机主动让我给他和黑姐姐照相。而在哈瓦那,街头的小贩看到你是游客,先会装作热情的跟你打招呼,问你是哪里来的,套完近乎之后就会问你要不要打车或者买雪茄,你要说不需要的话他们直接甩给你个黑脸就走。

这个大叔也主动让我给他照相。

推荐San José餐厅的古巴黄焖鸡米饭

麻将?

总体来说对特立尼达比对哈瓦那更有好感,这里的城市给人感觉更安静,这里的人民给人感觉更纯朴。

12.14

特立尼达的第二天我们选择了骑马和去看加勒比海的日落。骑马去找当地的旅行社预约第二天的行程即可。我们找的是cubatur,在镇子里有一间office。骑马整个行程早上九点到下午三点每个人25cuc不算午饭。25cuc骑到腿抽筋真心很超值!我们早上九点在casa门口被一辆马车接到了山脚下骑马的起点

每人分了一匹马后便可结队进山,马夫只会在后面跟着,有人的马掉队了会帮着赶一赶。

西语里的“驾”就是Vamos或者vamonos(Let's go),可以让马跑快一点。

中间会安排一个小时到山间的一个瀑布下游泳

中间休息的时候点了一杯鲜榨甘蔗汁,甘蔗汁再加上一点柠檬汁和朗姆酒好喝极了!
午饭吃的鸡肉和紫米饭,紫米饭是浇过汁的很好吃,加上一下小菜一个人10cuc
骑马很晒一定要抹好防晒霜!

社会主义大农村

下午打车去附近的playa ancón看了加勒比海的日落,打车过去单程20分钟左右8cuc。

加勒比海的日落

12.16

大巴返回哈瓦那
早上七点在casa meyer吃完一顿丰盛的早饭之后去车站同样是坐五个多小时的viazul大巴返回哈瓦那。大巴走走停停,司机开着开着会停下车在路边接个熟人之类的,之后竟然拐下了高速停在一家小商店门口十分钟买了半头猪扛上了车!这算不算是利用职务便利哈哈哈。来到哈瓦那的casa,这次我们选择了住在中心城区centro。房子也像老城区一样老不过街道宽了一点,街上也少了一些拉客的商贩。房主是个很热情的黑叔叔,他们家里摆放着很多中国的装饰品后来聊起来说他以前在古巴中国使馆工作。黑叔叔很热情,虽然我们已经之前在哈瓦那已经呆过两天了,他还是很耐心的给了我们很多建议还帮我们给旅行社打电话确认第二天去cayo largo的航班。

黑叔叔家

大家有兴趣可以联系他,他们家在trip advisor上评价也是很高的。家里很干净很漂亮,虽然不在老城区,走到各个景点距离也不远,离海边特别近,因为不在老城区,房间价格便宜一晚上主要30cuc。

再来聊聊古巴开casa的制度,在古巴只有中产阶级以上才开得起给外国游客住的casa。每天晚上价格20-40cuc不等,一般家里都会是公务员,医生或者律师,这在古巴都算有钱人,虽然工资也并不算太高据说医生一个月只能赚25cuc。casa一个晚上的的收入大部分要上交给国家,所以casa一般都会只向国家上报一间屋子,另外一间的收入全归自己。这样一来,这些casa和餐厅天天赚cuc的人和那些只赚cup的农民和工人一比,古巴的贫富差距将会越来越大,注意cuc和cup的比例是1:24。在哈瓦那当地人买冰淇淋的小摊可以花1cup(相当于4美分)买一个冰淇淋,而到了专门给游客开的餐厅一个冰淇淋则要2cuc(相当于2美金)!!!可想而知用这两种不同货币之间更多生活成本的差距将会更大!

12.17

哈瓦那---Cayo Largo
古巴国内各种小岛飞机票是不能自己订的。可以到了古巴之后去旅行社购买机票+酒店的package。因为12月份是旺季,我们选择了提前给旅行社发邮件买机票。哈瓦那往返cayo largo机票一个人三百多cuc,短短一个小时的航班还是挺贵的,但是不像cayo santa maria 和巴拉德罗,cayo largo是古巴本岛南面的一个独立小岛,所以只有飞机一条过去的方式。cayo largo就是加拿大人的后花园,虽然很小岛上只有三家酒店没有常住人口,却有个国际机场有来自加拿大的定期国际航班。这次起飞的机场在哈瓦那西面叫playa baracoa,是个特别小的机场,到了那就被惊呆了,还没个车站大!

进去直接办登机手续上飞机,登机牌更是任性,不安排座位上去随便坐。

手写的登机牌

第一次坐螺旋桨飞机,还是毛子产的,满足了一个飞友的愿望!

飞机上有一股博物馆里飞机的味道,有年头了!

候机室,只有一个出口,检票的人从外面过来发现门打不开还是我帮忙把登机门打开的...

半个小时后到达cayo largo。到了机场之后被机务人员带着从旁边的小铁栅栏门走出机场随后行李被拉了出来随意认领。这次住的酒店叫sol cayo largo,岛上还有一个酒店还有一个叫ole playa blanca,要比我们这家便宜一些条件差一点。这两家酒店都可以在网上预定也可以找旅行社预订。这两家酒店都是all-inclusive,住店期间一日三餐和酒水饮料全部免费!早餐午餐一般是自助餐,晚餐是a-la-carte的形式,不可以穿泳衣进入餐厅。

酒店的海滩playa paraiso,海浪有点大。

看着加勒比海,喝着cuba libre,爽!

12.18

Cayo Largo上的处女海滩Playa Sirena
古巴玩的各位,请不要去巴拉德罗浪费钱了!花同样的钱来cayo largo看看最蓝的加勒比海吧!巴拉德罗和cayo coco在古巴的北面,实际上算是墨西哥湾,而南面的cayo largo才算是真正的加勒比海

先上一张图让大家感受一下,没有加过滤镜的!这里的海不但蓝,相比起巴拉德罗人还少!Cayo Largo由于每天的航班有限,岛上只有三家酒店,来到这个海滩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酒店门口的海滩沙子很细但是海浪的大不适合游泳,建议留出一天时间从酒店坐shuttle和游艇来这个playa sirena,往返shuttle加游艇一个人5cuc价格还挺公道的!但是班次比较少早上有8:45/9:45两班,下午返回一点三点五点,可以直接到酒店大堂买票。

驶向playa sirena

码头旁的海豚

沙滩上一个凉棚和躺椅2cuc可以租一天

找海星攻略:沿着一开始到的可以租躺椅的沙滩一直往远处走(只有一个方向有宽沙滩可以走),虽然很晒很热但是不要放弃,尽量在海浪冲刷的地方走会轻松些,走走停停大概15分钟,绕过一两个突出的沙滩后看到一个延伸到海里的浅滩,而且前面没有沙滩可以走了,那个浅滩里便能找到很多海星!海星表面很粗糙,可以用手抓但是要小心!最好用块毛巾裹在手上抓!

12.19

Cayo Largo返回哈瓦那

早上八点的航班坐小飞机回哈瓦那,将落后才惊奇地发现回的不是上次的小机场而是哈瓦那的国际机场。降落后摆渡车把我们拉到了老的航站楼。
每次到哈瓦那机场我都怀疑自己来的是机场还是民航博物馆...停机坪上停的全是古巴航空的前苏联造老飞机,古巴不但有老爷车还有老爷机!飞友们肯定会感兴趣的!

伊尔86/96

伊尔62

图204

737-200

普京的伊尔96?
进城后我们去Obispo街买了朗姆酒和雪茄,朗姆酒在当地人买东西的超市(mercado)买的,大瓶的白朗姆5cuc还挺便宜的,雪茄在一个小卖部买的1cuc一支,也看不出来好坏就当买着玩了。
还去obispo街的邮局寄了个明信片,20张加上20个邮票31cuc好贵!

12.20

哈瓦那-坎昆

航班是下午两点的,早上起来吃了早饭去老城里再买些雪茄和酒。在海明威酒吧旁边有一家雪茄专卖店,每根价格在7cuc左右,好一点的好10cuc,包装很好适合送人,比我昨天在小卖部买的要好。havana club的朗姆酒在任何一个超市(mercado)都能买到,大瓶的白朗姆5cuc,金朗姆8cuc。中午体验了一下当地人的餐厅,有点像食堂,第一次进去的时候有些害怕,第二次进去的时候才敢吃。吃了第一口才发现太好吃了!强烈推荐炸鸡腿配米饭(pollo frito)炸鸡很好吃,米饭是炒的里面还有牛肉粒。

这么一份只要4cuc 很便宜!
这家店在老城Obispo和Habana街的交界处,不要被他的外表吓到其实很好吃的!古巴除了龙虾以外真的没有什么其他的美食了,毕竟物资匮乏。当地人每天也就吃炸鸡和汉堡...

下午四点到了坎昆机场,都说坎昆不是墨西哥,从机场就能看出来,如果说古巴加拿大人的后花园,坎昆就是美国人的后花园。坎昆地区消费也比墨西哥其他地区高很多而且是可以用美金的。我们前两天住的地方叫playa del carmen在坎昆南边一个小时的地方。来坎昆玩如果想省钱的话可以选择去奇琴伊察玩的一天住在playa del carmen,这里不管是酒店还是airbnb都要比坎昆便宜,住在坎昆的酒店区很不划算,因为去奇琴伊察需要早出晚归。这个地方也很繁华,海边的步行街有很多好吃的和大的购物中心,光星爸爸就有三家!
推荐playa del carmen的airbnb,房主Lesley是美国人,Jesus是墨西哥人,他们出租四个独立的apartment,每一个都是一间卧室,带一个小客厅和厨卫,早上可以自己做早饭,价格很便宜,虽然装修简单但是干净漂亮。
链接:http://abnb.me/EVmg/0UGmaYpLvz

12.21
玛雅金字塔一日游
金字塔(奇琴伊察)一日游我们选择了一家叫做easy tours的旅游公司,他们家很大,早上有很多大巴车开过去。价格还可以坐大巴一个人50刀(含门票和午饭),但是同行的人很多,坐面包车人少一些一个人65刀。如果三四个人去的话也可以选择租车,不算太贵而且可以自己掌握时间。墨西哥的路况还不错跟美国差不多。感觉我们这次运气不太好,这个导游虽然态度不差但是跟别的车的导游比不是很热情。因为奇琴伊察距离卡门海滩有三个半小时的车程,早上七点二十就要集合。注意奇琴伊察所在的Yucatan省和坎昆所在的Quintana Roo省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早上十点多我们先被安排到一个溶洞里游泳,据说这个地区有很多这样的溶洞,可以试试在溶洞里跳水。

换衣服加游泳只给了一个小时感觉不是很够,所以还是建议租车去。游完泳被拉去吃午餐自助,很一般,还有服务员来要小费。吃完午饭去奇琴伊察,其实只是为了金字塔旁边的一张游客照但是在这里被安排了三个小时!(建造奇琴伊察的玛雅人其实是蒙古人的后裔,他们是很久以前蒙古人从亚洲横跨白令海峡迁移过来的,所以玛雅人的长相和亚洲人很像,而且墨西哥人大多数都是当时的西班牙殖民者和玛雅人的混血,所以才长成现在这个样子)

12.22
体验坎昆all inclusive酒店
在近两周的舟车劳顿之后我们决定在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体验一下坎昆酒店区的all inclusive全包酒店。这种酒店在古巴墨西哥很常见,通常是四星级或五星级,价格比较高,但是入住期间全部酒水和三餐都被包含在房费之内而且很舒服。我们这次订的是一家评分很高也比较贵的酒店叫做secret the vine,价格为472刀一晚,住的天数越多平均下来每天越便宜。虽然价格不菲但是体验之后真的感觉物有所值。

一进房间就摆着一瓶香槟

海景浴缸

酒店的自助早餐品种很丰富,午餐有自助餐,也可以去零点的餐厅,如果觉得一顿吃不饱,可以一顿饭分成好几个地方吃都可以。晚餐全是零点的形式,一般可以从头盘吃到主菜一直到甜点足以吃饱,如果还吃不饱可以换一家餐厅接着吃,没有任何时间和数量限制。晚饭的餐厅都是要穿半正式的,其实只要不穿拖鞋泳衣,男士不穿背心就可以。整个酒店一共有八家餐厅,因为只住了一晚所以体验的有限。晚餐推荐Blue Water Grill的牛排和三文鱼。酒店的每个餐厅,Bar和大堂都是可以点饮料喝的,而且跟古巴的all inclusive相比,这里的服务员态度更好,会追着你问要喝什么。在这里我想推荐一种叫pina colada的鸡尾酒,菠萝冰沙加朗姆,很好喝!还有就是我最爱的朗姆可乐,也叫做Cuba libre。

酒店的海滩。虽然也很蓝,但是跟Cayo Largo的相比还是差了点。所以说看海去古巴,享受生活来坎昆

12.23
在酒店吃过午饭后意犹未尽准备返回洛杉矶。好酒店就是不一样,虽然我们已经办了check out准备出发去机场,但是酒店的自助餐厅会向客人提供塑料餐盒可以把食物打包带走,这在我吃过的自助餐里还是第一次!

再见坎昆!再见墨西哥

后记:第一次写游记,首先感谢大家耐心读完!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到对墨西哥古巴感兴趣的朋友们!尽管墨西哥给人们一贯的负面印象和古巴落后的经济状况,这两个国家更多留给我的还是很多美好的东西,很多在中国美国感受不到的东西。古巴的改革开放和卡斯特罗的离世正在加剧这个加勒比岛国各方面的的变化,不管你是喜欢哈瓦那的老城风光,特立尼达的田园风情,加勒比海的沙滩还是迷恋切格瓦拉的革命精神,只要你也对这个加勒比岛国产生了兴趣,那就抓紧去走走吧,在古巴完全变化之前去感受她的淳朴和自然!

如果喜欢这篇游记或者有任何疑问可以关注我的instagram:jerryyang_elnino

2016.12.29写于美国加州圣地亚哥

引用 El nino 的图片:

酷!!!!!

2016-12-30 19:1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2-30 19:26

引用 yenasu 发表于 2016-12-30 19:26:07 的回复:

回复yenasu:那边冬天天气都不错的,不算太热也不下雨!

2016-12-31 00:5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7-01-02 09:56

请问楼主预定cayo largo的旅行社联系方式!拜谢😆

2017-01-18 19:31

引用 钱荻 发表于 2017-01-18 19:31:58 的回复:

请问楼主预定cayo largo的旅行社联系方式!拜谢😆

回复钱荻:comercial@opcional.cbt.tur.cu给这个地址发邮件就可以 会英语的

2017-01-21 09:27

嗨,文章写的很好,正是需要看到的内容,非常有帮助,西语零基础,英语还可以,你觉得在古巴墨西哥自助游有困难吗?

2017-04-13 09:26

引用 hello锦一胃 发表于 2017-04-13 09:26:48 的回复:

回复hello锦一胃:哈喽谢谢!这两个国家大城市英语都没问题的!到了小地方就要碰运气了,建议学一点基础的。

2017-08-12 17:19

引用 El nino 发表于 2017-08-12 17:19:54 的回复:

回复El nino:收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