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雪山:葬爱殉情之地

题记

你问我怕什么,怕不能遇见你。是否你走过来我身边,恍恍惑惑一瞬间。黄粱一梦二十年,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恨。”——陈昇《牡丹亭外》

出发、玉龙雪山

从古城回来本打算就睡了,老板(也就是那个仙女)敲门问我明天去玉龙雪山吗,有人包车,可以拼车,价钱比外边便宜了不少,最主要的是并不是金杯小面包,而是GL8,说实话,我还真不知道明天要去哪,上次来到这里就直奔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对于这个在丽江大研古镇,几乎所有的房子的最好位置都不约而同的面向玉龙雪山,打开窗户就可以看见,但是我真的不熟悉,于是我爽快的就答应了下来,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觉。

第二天清晨是闹钟把我叫醒的,来到了云南五天了,还是第一次起这么早,在云南这块安逸的土地上被闹钟叫醒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因为要出去吃早餐,还要早点去雪山买票我也是拼了。
简单的洗涮过后就去小巷子里的早餐店吃上一顿美美的早餐。在清晨的丽江,阳光穿透枝枒,水边的柳条微微摇动著, 店主家的狗正在沙地打滚,主街上人潮来来往往,姑娘们穿的花枝招展,围巾各色各样,组成了丽江特有的颜色。丽江的美不在乎时间地点。

玉龙第三国

坐在舒服的座椅上听着老板给我们讲着关于雪山的故事:玉龙雪山一直是纳西族心目中的神山,纳西人坚定的认为他们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来到玉龙雪山,你一定会被这纳西人心中的神山所震撼。从山顶的皑皑白雪到山间的生机勃勃,一座山峰两个世界。
关于玉龙雪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对美丽的纳西男女深深相爱,却遭极力反对,伤心绝望的女子殉情而死,待男子赶来,已是阴阳两隔。悲痛之中他燃起熊熊烈火,抱着情人的身体投入火海,双双化为灰烬,女子死后化为“风”神,她在玉龙雪山顶上营造了一个情人的天堂:没有苦难、没有苍老、无比美好的玉龙第三国,而景区中的云杉坪,那块并不大的草地就是玉龙第三国的入口,在那块草地上也发生过无数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提起丽江也会想起来一部电视剧《一米阳光》,其实这个词是有故事的,民间传说,在丽江玉龙雪山顶上,每到秋分的时候,上天就会撒下万丈阳光,在这一天,所有被阳光照耀过的人们都会获得美丽的爱情和美满的生活。可这招来了善妒的“风”神的嫉妒,因此,每到这天,天空总是乌云密布。人们的所有梦想都被那厚厚的云层所遮盖。风神善良的女儿,因为同情渴望美好生活的人们,就在那天,偷偷的把遮在云层里给人们带来希望和幸福的阳光剪下一米,撒在陡峭的悬崖峭壁上的一个山洞中,让那些爱情的勇者,可以在那天得到那一米阳光的照耀,而因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而这,便是一米阳光的传说。

玉龙雪山景区

到了景区门口就需要排队买票了,还好现在是淡季,没有太多的人,分分钟就搞定了,其实有时候我还是觉得去景点游玩就要在淡季,人少不贵,否则熙熙攘攘的人群会让你体会不到雪山最本质的美,玉龙雪山一般要游玩的景点是冰川公园、蓝月谷、甘海子,耗牛坪,云杉坪,东巴谷,还有《印象丽江》和《丽江千古情》两个大型真人表演。
雪山上的气候千变万化,一般来说中午之前会相对稳定一些,所以为了能一睹雪山最美的那一面我把自己的路线安排成为:冰川公园(所能登上的最高点)——云杉坪——蓝月谷——印象丽江。至于两个大型的表演我不是很感兴趣,但是听很多人说他们都被看哭了。

红牛这个广告必须给个赞

坐索道穿越原始森林,向下看心里有些怕怕的,不愧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索道之一,坐上去的时候都颇有惊心动魄的感觉。

索道的起点就已经三千多米了

下了索道还要走一段山路十八弯的栈道,也能让游客更好的欣赏冰川景色,以及缓解下高原反应,这里不得不说高原反应真的是个要命的事情,所以我从昨天就开始吃了红景天,但是还是买了一瓶氧气以备不时之需。

一口气爬到了4680米的最高处,这应该是我迄今为止来过的最高的地方了,近距离接触雪域冰川,遇见霞光辉映的雪峰,到了这里你就会知道,来玉龙雪山并不需要太多理由,一条足矣。瑰丽的神山已近在眼前,壮阔的令人动容,虽然最高海拔只有5596米,但她还是一座“处女峰”,无数人仰望她的圣洁与绮丽,一次又一次拜倒在脚下,至今却无人能征服她的神圣与坚强, 她就像一位端庄的女神,与天同齐,静静的俯视着世人的欲望与梦想。

云杉坪、殉情之地

玉龙雪山下来,就可以乘坐环保车前往蓝月谷景区了。但是环保车会先经过云杉坪,你可以中途下车,在这里感受一下“玉龙第三国”的入口,也叫“情死之地”、“殉情谷”。也顺便听一听在这里发生过的虐心的而又美好的爱情故事,感受一下纳西族的爱情。

当年的云杉树早已不在,但是心中的信仰不曾遗落,满满的许愿风铃代表多少对爱情的美好愿望啊,愿天下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

蓝月湾、与九寨齐美

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河水为碧蓝色,并且因为山谷呈月牙形式,远远望去就象一轮弯弯的蓝月镶嵌在玉龙雪山下,故此得名蓝月谷。
远远看果然是碧蓝幽静的水面,其前身名为白水河是因为,湖底有白色淤泥,下雨后水会变浑浊,犹如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从前认为最美的水就是神奇的九寨,现在终于找到能与它媲美的水了,美的让我有些心醉,不知道醒酒药能不能解它。

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湾美丽的湖泊,据当地人说,夏天的蓝月湖更是美的如画,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印象丽江、感动丽江

《印象·丽江》以雪山为背景,汲天地之灵气,取自然之大成,以民俗文化为载体,用大手笔的写意,在海拔3100米的世界上最高的演出场地,让生命的真实与震撼,如此贴近每一个人。演员都是普通农民,当地人,整个演出时很少有划水的,几乎每个演员都在奋力的跳啊喊啊,感觉在用生命演出一样,很感动真的很感动,所以我很鄙视那些没演完就提前退场的真的很不尊重他们的演出,因为他们真的很努力,就算是这么冷的天他们穿的那么少,但是依然将这个伟大的舞台剧演绎的热情如火,而且是露天,舞台后面就是玉龙雪山,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这个背景更震撼的了,在结束让观众对着玉龙雪山许愿是我也真的很虔诚,人心中总是要有信仰的,或人或物或故事。
《印象·丽江》全篇分《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共六大部分。看完以后不能说你完全了解丽江,了解纳西族,但是至少你不再陌生。

看完全部的表演后心里依然是久久不能平静,我没有哭,但是却也是感动了。
《印象丽江》没有华丽的背景装饰,没有绚烂的灯光效果,在你面前的,是一群有着厚实肩膀的男人和清灵目光的女人,他们没有一个是专业的演员、舞蹈家、歌手,他们就是用最原生的动作,最质朴的歌声,最滚汤的汗水,在雪山下与天地共舞,与黑山白雪同声,演绎了一场荡涤灵魂的盛宴,带给你心灵的绝对震撼,以前在国家大剧院看过很多舞台剧,很多著名的剧团,但是只有这次,才会有心灵被震撼的效果,才能有思想被感动的感觉,真心的值得来看看,用最原始的动作演绎最高尚的情怀。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1-02 09: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7-01-02 09:56

漂亮

2017-01-02 14:33

2017-01-02 14:41

引用 huiiuhsiis 发表于 2017-01-02 09:25:04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huiiuhsiis:想出去玩很简单的  时间准备一周 有钱就正常 没钱就穷游 也不会花多少钱的,旅游主要看的是心情

2017-01-05 11:19

引用 hello_balajin 发表于 2017-01-02 09:56:3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hello_balajin:祝老铁一切顺利吧,回来写完游记可以@我

2017-01-05 11:19

蓝月谷景色跟我在九寨那边看的一模一样的感觉哈哈

2017-02-01 19:02

有那种感觉,海拔较高,所以看着比较干净

2017-02-07 09:02

2017-02-13 11:40

可爱的斗牛犬

拍得真好

2017-02-13 11:41

引用 寒情默默 的图片:

这个拍的太好了!好神奇的景观 !

2017-02-21 14:04

色彩太舒服了!

引用 寒情默默 的图片:

丽江我在08年时去过,那时候还没玩摄影,没留下什么好的片子,算是遗憾。

2017-02-21 14:05

引用 livanna1987 发表于 2017-02-13 11:40:49 的回复:

可爱的斗牛犬

回复livanna1987:我总觉得它傻

2017-02-21 15:19

引用 朱少校 发表于 2017-02-21 14:05:45 的回复:

回复朱少校:可以再去一次啊,丽江这个地方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以前也去过,最主要的是要看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去

2017-02-21 15:20

引用 寒情默默 发表于 2017-02-21 15:20:05 的回复:

回复寒情默默:恩,有机会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