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沙巴,环滩岛,美人鱼岛,梦幻萤火虫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2-1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2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17日-12月22日,
我计划去沙巴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一切顺利

在寂静雾霾的夜里…车里放着我爱的那首陈鸿宇的《理想三旬》…这场匆匆决定匆匆启程的旅程正式开始…一切未知又惊喜…

我的随笔游记开始,此篇照片大部分为手机拍摄,水下拍摄和极少量照片为Gopro4,。两张萤火虫照片为偶遇伙伴相机拍摄。

为什么来沙巴,因为想要带老妈看看那淡蓝色的海。希望可以尽量多的带着妈妈看看这美好的世界。完成老妈的一个又一个心愿,这样在妈妈老去后,给她留下美好的回忆。

费用明细

机票+酒店:2599RMB/人(因为临时起意要去这里,查看了机票也要两千多,所以最终选择了穷游上的机加酒:马航、吉隆坡转机、城市快捷酒店、六天四晚)
签证:百程。定的时间晚了,不想办电子签,所以办了加急贴纸签(278RMB/人)因为有优惠券,最后178RMB/人
环滩岛一日游:某宝预定,279RMB/人(包含:酒店接送、两次浮潜、中午一餐、下午半小时海钓、丹绒亚路海滩日落)
美人鱼+Kawa萤火虫一日游:某宝预定,389RMB/人(包含:酒店接送、两次浮潜、中午餐、下午茶、晚餐、日落、长鼻猴、萤火虫)
车费:
从Wawasan百货到丹绒亚路海滩(16公交车、3RM/人)
丹绒亚路海滩到城市快捷酒店(打车:25RM)
水上清真寺到Wawasan百货(1公交车、1RM/人)
餐费:大茄来(吃了两餐,300RMB)
水上清真寺租衣服:10RM/人
水果:榴莲(20RM)、山竹(10RM)、龙眼(8RM).花的算少的,因为没有买到真正的猫山王(我是这么认为的)、后来换的钱不够了,所以只买了10RM的山竹
超市买礼物:200RM
最后不算礼物。人均费用大概为:3663元。

行程安排

Day1(12.17):01:30-8:00北京吉隆坡;9:15-11:50吉隆坡飞-亚庇,午餐,丹绒亚路海滩日落
Day2(12.18):环滩岛一日游
Day3(12.19):美人鱼岛+Kawa一日游
Day4(12.20):水上清真寺
Day5(12.21):Gaya街、0KM 13:25-15:50亚庇吉隆坡;18:25-00:20吉隆坡北京
Day6(12.22):抵京

各种贴士

转机:之前没有转机过,也是第一次到吉隆坡转机。一下飞机后就懵逼了。我也是对自己醉醉的,后来看大屏幕航班动态,问机场人员和服务台的人员。找到了转机的快轨、登机门。T_T

行李:我们的飞机是联程的,两程登机牌都是在北京打印好的。行李是直接到亚庇机场所以直接转机就可以了。回来也是一样的。如果是非联程的,行李、登机牌问题就要注意一下了。

签证:马来西亚签证,有贴纸签和电子签两种。电子签很快(有朋友走官网,提交完不到十分钟就出签了),出签率极高,代理应该是1-3天左右,直接打印就可以了。贴纸签,可找代理,加急是三个工作日,正常是5-7天,就可以出签了。

电话卡:在某宝买的五天电话卡。之前有考虑租个wifi。因为路程中有出海活动,所以为了方便,还是选了电话卡。300M3G+无限2G,国内国外通话。够用的,网速也还可以。后边几天没有3G,网速稍稍差一点,不过还算能接受。也可以买套餐的,也很便宜。根据个人情况定。

出行物品:防晒霜(必备)、晒后修复(暴晒的天气很重要)、洗漱(压缩洁面粉)、如果酒店是快捷级别的需要自带牙膏牙刷(不过到了买也是可以的)、充电宝、短裤、裙子、泳衣、浮潜用具(如果对卫生有要求得自带,因为涉及到入口,所以自己带了。)、摄影用具(因为比较懒没有带单反、所以本次摄像主要是手机和GO PRO4)、药品(肠胃方面、感冒、消炎类)、手机防水袋、墨镜、帽子、围巾(万能的围巾每次出门都会带一条,省地方用处多)

防晒:防晒(尽量买防晒倍数高的)和晒后修复都是在当地买的。香蕉船的。在便利店都有的。也有人会选择多加个椰子油(推荐指数4颗星,特别是长头发的姑娘,下海前涂在头发上,头发就不会特别涩)

榴莲:一般在沙巴有三种榴莲。当地普通榴莲(色淡,参考国内超市买的普通榴莲、价格相对便宜,有很多当地人把普通榴莲挂猫山王卖)、猫山王(色偏金黄、价格贵一般要50-75RM一公斤)、野生榴莲(红色、在水上清真寺看到过,也有人在当地早市看到过)

语言:对外主要为英语、讲中文的也是有的(部分)如果是一日游的,配的导游全部都中文导游。会中文的很多。

时差:同国内。

货币:马来西亚林吉特(国内无法直接兑换,需要先兑换好美元或是直接拿人民币兑换)、有华夏银行卡也可以直接ATM取(感觉随随便便就是一家银行)、拿着人民币也是可以去那边兑换的,换了几处,发现美丽华超市斜对面有一家兑换很划算。店名字忘记了。

购物推荐:美丽华超市(买特产、超市内的咖啡全部为速溶)、IMAGO Shopping Mall(听说这个是当地人常去的平价商场,小伙伴在哪里买了好多衣服)、我知道的还有个曙光(相对高大上一点,好找)、加雅周日市场(听说周末很热闹,我是在人很少的早上去转了转),还有要提醒的就是如果买的东西多的话,记得退税

吃食推荐:大茄来(也有叫大家来的、主要是海鲜,很好吃。甘香蟹、椒盐螳螂虾、奶油老虎虾、石头鱼,这几样是我吃东西比较挑剔的人推荐的)大茄来是很多店在一排街上,都是一家,所以在哪家用餐都是可以的。离他们不远有个海鲜小厨也是他们家的,味道一样。

交通:公交车(最方便的地方就是wawasan 百货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坐、有van的车还有稍大一点的。可以在路上看到后招手拦一下。价格一般都是1-3RM)、打车(一般都不打表提前谈好价格、看打车的距离)

行程感悟及建议

亚庇这里的、岛上的环保意识不是很强。在我们去环滩岛的海上看到好多漂浮的垃圾。所以希望去到这里的朋友们,多多注意一下携带的物品把垃圾都装到袋子里,不要留在岛上。如果你们想要给岛上的小孩吃食,也最好给一些环保包装的。

去看萤火虫的时候如果你可以抓到萤火虫,希望大家尽量不要抓,按耐不住内心好奇的话,看完记得放他们走。珍爱每一个小生命。

此图为同行伙伴所拍,此处借用。

主要是针对亚庇这个城市还有周围海岛的个人感悟,仅供参考。

几个重要的景点:水上清真寺、丹绒压路海滩、美人鱼岛、环滩岛、亚庇市零公里、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沙比岛、马穆迪岛、马努干岛、苏洛岛)、神山
其实只有前五个我有评论权。不过对后两个的感受我也说下,供你们参考。

水上清真寺

有单独订美人鱼或是Kawa看萤火虫的行程,里面应该都有水上清真寺的行程。因为我们是报的美人鱼+Kawa行程。所以没有近看到水上清真寺,最后一天特地去了一次。
交通:不在市中心,有公交车可以到(我们回来在路边拦的1路1RM/人),打车的话不打表20RM。
亮点:可以在围墙外拍到网上那种全景的照片。不过好像都是外国人,才到围墙边上拍。可以租借衣服拍照片。
注意:女生要在门口租衣服才可以进到房间里面参观。如果不需要进到最里面参观只是在建筑外参观穿自己衣服就可以。租衣服的话,女孩子最普通的5RM/件、漂亮一点的10RM/件。
进去参观的话,一定要记得拖鞋子,穿不穿袜子应该不管的。
进门后男生和女生走的通道是不一样的,女生在左、男生在右。
最里面的大厅是不允许非伊斯兰教徒进入的,是他们礼拜的地方。进门也会有会中文的管理人员跟你讲这个问题。可以拍照。

这里面是非伊斯兰信徒进入的,是他们礼拜的地方。

1路公交车上,大声放着欢快的音乐,感觉特别好。售票小哥也很帅~

就是类似酱紫的公交车。

丹荣亚路海滩

全部为手机拍摄,无修图。

海滩上都是这样的小球球,应该是螃蟹们为了挖洞留下的,密集恐惧症患者略过。

初到这里还以为看不到网上照片的落日,以为网上照片都是骗人的。哈哈哈

就是一个比较普通的海滩,像国内的海滨浴场,不过人比国内的海滨浴场少很多也相对安静很多。
交通:公交车,在wawasan有16路公交车(我们去的时候是3RM/人)、打车从wawasan那边应该是20-30RM左右(看砍价能力)可以到丹荣亚路海滩也可以到香格里拉
亮点:因为没有机会去到香格里拉看日落。个人觉得在这个海滩看日落也是极好的。太阳落山后半个小时是最美的。
注意:时间一般都是6:00-6:30期间。我们去了四个晚上,只看到一天晚上最满意的日落。也看运气。

美人鱼岛

都说去沙巴要去一次美人鱼。如果天公作美这个地方很漂亮。海水清澈,浮潜鱼群很多。海滩沙子细腻、海滩等级一般。
交通:去美人鱼貌似都要跟着这种小团过去,要开一个多小时的车、还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船过去(一般都是快艇)
建议:选择好天气、最好是两天一晚那种团。如果时间允许且想要感受这样的海滩生活。可以在岛上看日落。

老妈第一次浮潜,带着救生圈老妈适应的很快,也看到了很多小鱼。我说给你拍照片吧,很自然就酱紫了。

这个人美人鱼的导游,看我拿着相机,就给我表演了介个。他们真是棒棒的。

在美人鱼浮潜当天,天气有点阴,海上浪有一点点大,浮潜上来后,拍的照片。
特意说下防晒衣,经过长滩、泰国浮潜总结的经验,为了防晒,浮潜时候最好穿着点防晒衣,会减少一点晒伤和晒黑的概率。不过也可以直接买那种长袖潜水衣。

环滩岛

来这个岛纯属于巧合,本想去沙比岛的。后来听说这里平价很好,就选择了这里。我对这个岛的评价就是牛奶式的海水原始岛。
亮点:淡蓝淡蓝的海,海边水质不是特别清澈属于牛奶蓝湖相。海滩沙子很白,因为是比较原始的岛,也没有人居住所以海滩也比较原始,在这样的海滩拍照片也有另一番魅力。个人很喜欢。

这个是我们环滩岛的导游,阿乐,很温暖的一个男孩子,主动给我拍照片。点赞。去环滩岛的朋友如果遇到了阿乐,代我向他表示爱慕之情。哈哈哈

老妈一直很专注水下的风景。这也是我比较满意的我们两个人的照片。感谢自己感谢老妈,可以让我带着她看看外边的世界,带她感受这里。

长鼻猴+萤火虫

此图为同行伙伴所拍,此处借用。

长鼻猴:
我们没有看到长鼻猴,看到长鼻猴的很少。我们同一个酒店的伙伴说他们远远的看到了一只,想要拍出来只有单反了。岛上还有长尾猴,这个很多,都是可以看到的,也很活泼不怕人。
还有人说看到蜥蜴的,这个看个人运气还有就是导游了。(个人认为)
萤火虫:只要天没有下雨,一般也是可以看到的。注意关闭手机亮光闪光。船上的工作人员会模仿雄萤火虫亮光吸引雌萤火虫的。天气没风的话,萤火虫还会飞到船上。可以看到河边某一棵树上都是萤火虫。感觉很梦幻。

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神山

这两个地方没有去,把我在行程中遇到的人和同酒店小伙伴平价给我的感受说下:
一几个岛都离的比较近,主要是娱乐项目还有海边浮潜。相对之前的两个岛这里的商业气息应该更浓重一点。拖拽伞、香蕉船、海底漫步等项目。浮潜的话是不提供免费浮潜三宝的,所以去的小伙伴这个要注意一下。
神山:只遇到一个小伙伴去了这里,去三个小时车程回来三个小时车程,主要是为了滑翔。喜欢或是想要体验,可以考虑去这里。

遇到的其他

几个基本的景点介绍完了,接下来就是形成中其他部分,用照片和简单的文字分享给大家。:)

第四天去清真寺的路上,顶着大太阳,从酒店走到了水上清真寺。现在想想我真是勇敢。

在快到清真寺有一片海滩、一个公民娱乐的公园。我也坐下来吹吹海风。感受一下当地人愉快的生活。

去环滩岛的当天,回来后,司机带着我们又去了次丹绒亚路海滩,看了日落。只有第一日达到的时候日落很美。后几日的日落就比较一般般。不过看着也是赏心悦目的。

也许是猫山王吧,不过一个人吃了这么多,还是很腻很腻的。不过不会厌倦。

酒店不让带,我就只能在路上吃完,就走走停停把它消灭掉了。

在kawa码头,遇到一个小男孩,非常可爱,眼睛大大,睫毛长长。

在去看萤火虫的晚上,我们在附近的一片海滩看日落。遇到牛群,小牛十分亲近。

这个是最后一天走的时候,早上出门去Gaya街拍的,这个零公里就在Gaya街。很好找。

最后一天去Gaya街路上,遇到的出粗车站。

亚庇政府

酒店附近,1RM一杯,不是鲜榨。味道一般。

在异国还吃了顿M,价格便宜,有中文服务员。买了这个还送了个甜筒。

大茄来,桔子冰。偏填。里面梅子的味道很重。

大茄来,帝王苗,国人应该吃不惯这个味道吧,至少北方人吃不惯。

蒜蓉虾

16路公交车,是小面包车。3RM一个人。

去清真寺路上遇到的当地市场,感觉类似国内批发市场。

当地菜市场。

树上掉下来的小椰子。

清真寺摊位上的野生榴莲。红色的。

甘香螃蟹

美丽华超市。

感谢你看我的分享,希望可以带给去过的人回忆,没去的人经验。期待下一段旅程。

亲,你带的旅行箱是多少尺寸的呢

2016-12-30 12:35

引用 JOJo👼 发表于 2016-12-30 12:35:56 的回复:

亲,你带的旅行箱是多少尺寸的呢

回复JOJo👼:20寸哒

2016-12-30 12:36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2-30 14:26

亲我也是在吉隆坡转机,转机通道好找吗?

2017-01-01 18:25

引用 乖乖虎201012 发表于 2017-01-01 18:25:01 的回复:

亲我也是在吉隆坡转机,转机通道好找吗?

回复乖乖虎201012:好找。最便捷的方法就是出来就找登机门。直接问登机门在哪就可以了。下个值机app。信息也都可以查到。

2017-01-01 19:40

引用 麦_白白_ 发表于 2016-12-30 14:26:18 的回复:

回复麦_白白_:谢谢肯定。

2017-01-01 19:42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1-02 16:57

引用 chochoki 发表于 2017-01-02 16:57:33 的回复:

回复chochoki:因为靠近赤道,一年四季温差不大。10月到次年3月为雨季,不过雨下的快停的也快。我去的几天,只有一天下午下了几个小时雨。其他时间都还好。4-9月为旱季,雨量相对很少。个人觉得旱季会好一点吧。不过记得防晒哦:)

2017-01-02 17:20

很棒,姑娘很美

2017-01-09 16:37

你好~请问椰子油是在哪里买呢?我们问了一些店家,只有做饭用的呀,没有抹头发的呢

2017-01-15 11:46

引用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7-01-15 11:46:36 的回复:

回复上善若水:我没在沙巴买椰子油,之前去长滩时候买的。这次去没关注这个。不过一些便利超市应该就有,或是去美丽华问一下。

2017-01-15 11:53

好的,是要说明是用在头发上的是吗~

2017-01-15 22:24

引用 凡小亚 发表于 2017-01-09 16:37:25 的回复:

很棒,姑娘很美

回复凡小亚:

2017-01-16 09:09

引用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7-01-15 22:24:56 的回复:

好的,是要说明是用在头发上的是吗~

回复上善若水:椰子油有很多用处~如果要出海的话,头发沾过海水后会很涩。出海前涂在头发上,这种现象就会好很多。还有就是防晒,可以在出门前先涂一层椰子油,然后再图防晒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这个是外用那种椰子油哈,使用的就又有其他用法了。 不过有人也不太喜欢那种油油的感觉,根据个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