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蓝天、白云、青草、溪流~~~我心中的呼伦贝尔

• 出发时间/2016-07-21

笑傲此生无厌倦 ;藤树两缠绵
天苍苍野茫茫 ;应知爱意似是流水
万般变幻 ;斩不断理还乱
身经百劫也在心间,恩义两难断

自从儿时看了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以后,每每听到这首歌,就梦想有一天一定要到草原看一看。

这次终于有时间来到了我心神向往的大草原——呼伦贝尔

草原的风景验证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一路景点并不是很多,美丽的风景就是沿途的草原。

关于游记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旅行的人,虽然走过一些地方,但苦于肚中的墨水不多,所以游记写的很少。可是静下来的时候自己细细想想,每一次的出行,自己都是很有收获的。这一次是和家人一起出行。老、中、青三代人,特别是老父亲,他已经是年近八十的人了,可玩心还是很重(这一点他遗传给了我)。因为此次是自驾行,有的地方路况不是很好,我真的有点担心怕他承受不了,到此行结束时,我方知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能和亲人们有这一场旅行,此生也无憾了。

准备

1、 交通:我们走的都是大路,所以姐姐的本田飞度还是可以应付的,出行前检查车的机油、空调、防冻液、玻璃水、悬挂、轮胎等等。
     2、药品:感冒药、止泻药带少许就可以了,因为距离城市也不是很远。都可以买到。蚊子不多,带一些防蚊的药品就好。
     3、7月的草原早晚还是很凉的,建议带上外套和长袖衣物。

关于行程

DAY1:
白天:哈尔滨——呼伦贝尔
晚上:夜宿海拉尔
DAY2:
白天:呼伦贝尔——金帐汗景区——额尔古纳
晚上:额尔古纳城区
DAY3:
白天:额尔古纳——恩和——室韦——额尔古纳
晚上:休息
DAY4:
白天:额尔古纳——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
DAY5:
白天: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
晚上:游览阿尔山城区
DAY6:
白天:阿尔山——哈拉黑
晚上:休息
DAY7:
白天:哈拉黑——乌兰浩特——查干湖——哈尔滨

第一天:呼伦贝尔我来了

感叹祖国土地的辽阔,第一天就跑了800多公里。从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老父亲说很多年没有来齐齐哈尔了,我们就在齐齐哈尔市区内驶过,让他看看齐市的街景。在甘南服务区吃完午饭,我们就出了黑龙江省进入内蒙古了,沿着G10(限速110)驶向呼伦贝尔市,中途我看见国道301就在高速的旁边,而且路上的车也不多。还可以节省高速费,我们就在中途的服务区下了高速,沿国道301(限速80)行驶。回家后,一查有两个违章,罚款200元,一点没省下。

来到内蒙古必须先来顿涮羊肉,海拉尔区名都晓荷塘,经济实惠,很不错。(哈哈)

第二天:体验游牧部落、闲游内蒙最北城市

呼伦贝尔市出来没有行驶多远就在修路,好在到额尔古纳不是太远。一共是130公里。途中路过金帐汗景区,自驾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只是今年这里有一些干旱,草有些发黄了。

嘿嘿!来一段蒙古舞和雕塑中的动作像不?

以上是呼伦贝尔市附近新建的景区,还在建设中。都是免费滴!!!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这里大部分景点都是免费的,只是大帐内部是收费的40元。今年雨水少,所以草黄、河水也不是很大。

美女飞的蛮高滴吗!

帅哥与美女,哈哈!!!

小美女的降龙十八掌已练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了。好厉害!!!

不知道真正的蒙古包是不是这样建造的。

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曾是成吉思汗的二弟哈撒儿的领地。

额尔古纳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后又逐渐把它修饰为“奉献”之意。

很喜欢额尔古纳这座小城,很干净、很安谧,简静。人不多。此刻,心是清宁的,抬头眼望,天边一朵悠悠的云,闲适自由,自眼帘淡淡的飘过。

来内蒙古就一定要吃牛、羊肉。先来顿烤羊腿再说。哈哈哈哈民以食为天。

我们住的是额尔古纳白桦路远连宾馆,标间90元。很干净。最主要的是宾馆离早市很近,本人是很喜欢逛早市的。可惜忘记留个影了。

第三天:恩和、室韦边境游

今天的行程原本应该是到室韦小镇之后,沿着国境线去满洲里,但是由于修路车过不去,只能原路返回了。

边境线,对面就是俄罗斯,不知这中间两米宽的地方归谁管辖呐?

偷越国境。

爷俩的走路姿势像不像?

后面就是俄罗斯的小村庄。

看看爷俩谁跳的高(当时吓死宝宝了,真怕老爷子有个什么闪失。)

从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再到室韦边境小镇大约165公里,所以来回300多公里,回到额尔古纳是下午4点多,还有时间我们就去了根河湿地保护区,票价65元,保护区不是很大,来回都有电瓶车。爱徒步的蜂蜂们可以走到景区顶部,大概半小时左右,整个景区游完2个小时吧!

根河湿地保护区——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这里的根河像一天玉带,在辽阔的湿地上大幅度的扭捏起来,每一曲河弯河套,都弯成了马蹄形的小半圆,犹如一个个开口的银耳环、银项圈。在夕阳的照耀下,闪闪发亮。

身后便是额尔古纳市。

玩了一天了,好好吃上一顿儿,来一个烤羊排,味道还可以,就是肉太少。

吃完饭,休闲一下,和小美女切磋一下球技。哈哈!起码姿势还是不错哦!

第四天:最美的草原风光

这一天看到的风景是我认为本次旅行中最美丽的部分,也许是天气好,也许是草的长势好。总之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从额尔古纳满洲里的一条公路(s201、x0945)眼前是一大片、方圆几十里的碧绿山丘重重叠叠,一层一波的山浪,一直涌向远方,于天际的云海相汇。山坡的青草像是修剪过的地毯。整整齐齐、碧绿碧绿的,美极了。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爷俩也来个时尚的,来张背影。

这家伙无论你怎样呼唤,就是低着头一个劲地吃啊!!!

别小看身后的小二楼,那里是中国海关,1992-1994四年间无数次在这里过安检,穿梭于中俄之间。弹指一挥间24年了,楼还在,人却老了。

老父亲身后的国门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它只是众多国门中的一个,没有什么稀奇的。但对我而言它却承载着太多的记忆。还记得1993年初第一次从俄罗斯回国,当列车驶过这座国门时,看到门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同时车下的武警战士一起向列车敬礼,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回家了。

如今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了,身在异国他乡的华夏儿女们脊梁更加挺直了。这是多么的不容易。
        所以身在他乡的人们无论你是经商、留学、工作还是旅游都请你注意你的言谈举止和行为。因为你代表的不是你个人,而是——中国人。

到满洲里我们的行程——呼伦贝尔大环线就走了一半了。从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是125公里,天色还早,我们就继续赶路,在下午6点左右到达新巴尔虎右旗

第五天:在路上。。。。。。阿尔山市

从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西旗)——新巴尔虎左旗(东旗)一路都在修路,路况非常不好。不过蜂蜂们放心老路旁边刚刚修了一条新路,柏油都已经压好了。再去草原的话路就非常好了。

第六天:阿尔山景区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公园内的河流有三条,即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如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
        门票 旺季:180      淡季150      观光车票105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很大,必须乘坐观光车。作为龙江人对于森林(大兴安岭)、火山(五大连池)、天池(长白山天池)、湿地等景色实在是看得太多,所以个人认为285的景区票价太贵了,不值得。

游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下午的4点左右,我们就决定继续前行,这个决定差一点没让我们露宿草原。行驶了好久,天马上就要黑了,才到达一个叫哈拉黑的小镇。找到个旅店,还不错。环境很干净。

草原的黄昏,在公路上行驶,远离灯火阑珊处,听着音乐与路边的草木说说心里话。

第七天:查干湖、回家的路

结束语

我们一生忙碌,求的就是幸福。遗憾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在匆忙中,忘了初心。而当你真的沉静下来,你会懂得:有健康的身体,有家人的陪伴,有朋友的关心,这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事。

迫不及待的欣赏了作者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所见,所感。仿佛跟随一同前往,文中流淌着浓浓的亲情,感人至深。秀丽的风光美景,独特的风土人情,心中涌动着前行的冲动,呼伦贝尔等着我……

2016-12-30 10:54

化不开的除了那青草的油绿,天空的湛蓝,浮云的棉花白,更有那扑面而来的亲情,浓浓的,在景色中飘散开来,幻化成童年梦幻的色彩… 选一个让心飞扬的季节,带着亲情,带着爱自然,爱生活的初衷,让我们一同到草原去体味美好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