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量子号 完美体验】一个邮轮爱好者眼中的巨轮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9

前言

作为一个资深邮轮爱好者,虽然我只有二十几岁,但从初中开始我一直对邮轮保持着热切的憧憬和期待。至于是怎么发展为邮轮爱好者的,已经无从追溯,或许是因为对大海的热爱,或许是因为对船的喜爱,或者两者兼具。
  第一次认识邮轮是小时候看的电影《泰坦尼克号》,从那时起就对邮轮有种莫名的向往。于是自己便开始关注各种全球豪华邮轮的新闻。2004年,Cunard公司的“玛丽女王二号”(Queen Mary 2)首航,是当时最大最豪华的邮轮。2009年,皇家加勒比公司“海洋绿洲号”首航,吨位达到了恐怖级的22.5万吨。2014年年底“海洋量子号”下水,16.8万吨的吨位并没超越自家的绿洲号,却有着世界上最高科技的邮轮的称号,自称“来自未来的邮轮”。相比之下,100多年前4.5万吨的泰坦尼克号真是小得可怜。
  现在这个年代,邮轮早已不再担负100年前交通运输的“邮”字任务,而是专注于旅游度假。在欧美,邮轮旅游业已经发达成熟,邮轮母港众多,航线密集。其中不乏世界经典的邮轮航线,比如加勒比海航线、地中海航线、阿拉斯加航线等。中国的邮轮业处于刚起步阶段,航线少、邮轮母港更少,但是发展态势凶猛,相信几年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著名邮轮到访中国,并以中国为母港来拓展航线。
  现在,乘坐邮轮是一种度假方式,自从你登船那一刻起,你就可以放下所有杂念,不必为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住所和餐食发愁,而是专心享受海上旅行的美妙。

关于行程

今年五一小假期,和室友们提前商量好,构思并策划了这一次旅行。
  说是“策划”,其实邮轮旅行根本用不着策划,因为在船上吃、住、行、玩基本是一票全包的,最多就是选选房型、办办材料、准备一下出行物品。
  我们选择了无遮挡海景阳台房。因为时间原因,提前10天才预订(建议提前1~3个月预订,价格便宜),还好是淡季,没怎么涨价。航线是上海-釜山-上海的5天4夜航线。去年新规:持中国护照乘坐邮轮进日韩不需要办理签证,因此方便了很多,材料也很快办好。关于出行物品,提醒以下几点:
  1、不需要带吃的,邮轮上每天提供5顿饭(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宵夜),即使不是用餐时间,也有24小时开放的免费咖啡厅提供餐饮。海洋量子号更是有19个餐厅供你选择,我们根本没把这些餐厅吃遍。
  2、房间不提供牙具,需自备。
  3、如果电子用品较多,可考虑带个小插排,但记得带转换器,船上的插座是美标和欧标的。
  4、如果你也乘坐海洋量子号,那就提前下载手机app,叫“Royal IQ”,上船后可用它浏览今日活动、预约项目、预约餐厅、查账单等。
  5、早点上船,早上船早享受。
 ☆6、上船之后马上预约这几个热门项目:甲板跳伞、北极星和星海传奇,登船那天的晚上就全部预约满了。
  7、带一身正式一点的服装。
  8、邮轮很大,提前查一下邮轮的每一层平面图,有个大概印象,免得迷路。携程邮轮频道对中国母港的几艘邮轮都有做了相应的主页,里面有平面图。
  9、邮轮一般都是中午11点左右开始办理登船手续。我们于登船的前一晚飞往上海,以防航班延误产生很多麻烦。
  10、事先准备两张护照复印件。
  11、在码头办理登船手续的时候就可以绑定信用卡了。也可以登船后再绑定,但要排队。
  12、想到再补充……

游记部分——

因为邮轮旅行的高度休闲性,本文不严格按照时间顺序写,而是时间和地点相结合的顺序来写。

第一天:登船!

我们中午12点抵达上海吴淞口邮轮码头。码头距离市区有点远,所以要留出足够的时间。大部分邮轮都停靠在吴淞口码头,只有一些吨位小的邮轮能够过桥、停泊在市区北外滩的国际客运中心码头,所以一定要提前搞清楚在哪个码头。
  可以直接打车前往码头,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地铁3号线在宝杨路站下车,然后转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前往码头。
  到达码头,就看到了这巨无霸。这艘船真的很大,不愧为世界第三大邮轮(哦,现在已经变成第四大了)。在码头大厅办理登船手续、托运行李,拿到属于自己的船卡,上面印有自己的名字、逃生集合区和用餐时间。这张房卡非常重要,不但是房门钥匙,而且是你在船上的身份认证,绑定了信用卡之后便可直接刷房卡在船上消费。丢了要及时挂失补办。

我们的舱房(邮轮8层)

办理完登船手续后,根据码头大厅的指示,过检验检疫、海关、边检、安检,便达到了登船廊桥,此时已经能感受到这艘巨轮的气场了,像一栋巨大无比的建筑物横栏在面前。能看到已经登船的乘客在阳台看风景。上船之后马上预约了几个热门项目,然后去客房,这时行李也已经送到了。
  因为是新船,房间内饰崭新干净,风格清新简约,布局合理,每一寸空间都得到了充分利用。客房服务员会把每天的《航程指南》和《今日活动》于前一天晚上送至房间。这两份材料相当于第二天的活动概览,里面的信息包罗万象,既有今日行程、天气预报、日出日落时间、风速、紫外线指数、着装指南等基本信息,又有各个餐厅和游乐设施的开放时间、船上的免税店优惠活动、很多酒吧举办的各种有奖比赛、一些特殊的推荐活动等介绍。尤其是《今日活动》这一页,正反两面印得满满当当,把这一天从早到晚所有的活动的时间和地点全都一一列出。你可以睡前在这张纸上勾选几项自己感兴趣的活动,第二天把它带在身上随时参阅,既能有效利用时间,又能避免忘记地点。

帆船自助餐厅(邮轮14层)

简单收拾一下后马上赶往14楼船尾的帆船自助餐厅吃午餐。这个餐厅是船上最大的餐厅,能容纳将近1000人同时就餐,占据了14楼整个船尾区域。因为是自助,所以菜的口味也很广泛,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味道。入口处有海洋量子号的模型,每次经过都会端详很久。靠近船尾有一小片露台区域,去得早的话可以在那里就餐,体验肯定很棒。

下午四点钟是强制性的逃生演习,每位乘客必须带着房卡来到指定区域参加演习。房卡上用最大的字体标注的就是每位乘客被安排的逃生区域,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要来到对应的区域。
  逃生演习很快结束,不知不觉中邮轮已经开动了,真是没有一点感觉。记得《泰坦尼克号》里有个场景:邮轮起航的时候大家都跑到甲板上跟岸上的人挥手告别。现在这种情景已经彻底不存在了,一个原因是现在的邮轮已经不负责交通运输,从哪儿走还回哪儿,没啥可告别的,还有个原因是船上时间有限,大家都忙着体验各种项目去了。
  此刻在长江入海口,海水一片浑黄,甲板上也看不到什么美好的景色,于是我们今天把剩下的时间用来参观邮轮,也正是我最想做的事。

日光浴场!(邮轮14层)

这里列举几个我喜欢的场所吧。
  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日光浴场!它位于14楼最前方,可俯瞰船艏,18岁以下禁止入内,是专属于成年人的休憩场所,因此没有熊孩子的吵闹声,正合我意。日光浴场里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几个小泳池,还有很多形态各异的沙发床和躺椅。在这里点杯饮料,一边听着喜欢的音乐、一边欣赏一望无际的海景,真是舒服极了!

270度观景厅(邮轮5~6层)

整艘船上我第二喜欢的地方:270度观景厅!位于5、6层船尾,顾名思义,配备了两层楼高的落地玻璃,可以270度观景。白天可以在这里观赏海景和船尾螺旋桨激起的浪花。隔壁的270Cafe提供小吃,可以拿份早餐、端杯酸奶一边观海景、一边看电影、一边用餐。中间还有几个小舞台,有时候会有脱口秀和免税品促销会。晚上,这里完全是另一番场景:这些落地玻璃摇身一变成为巨大的舞台背景屏幕,中间的舞台高低错落相互配合,用全新的舞台形式演绎一场歌舞剧——《星海奇缘》。这部剧是量子号的娱乐招牌之一,非常热门,我们一上船就预约,却只预约到第4天的场次……

皇家大道(邮轮4~5层)

接下来介绍这艘邮轮商业部分的核心场所——皇家大道,位于4~5楼中部。邮轮上的商业部分主要集中在3~5楼,因此皇家大道是在船上处于枢纽位置,乘客们每天都会经过好几次。登船的时候最先踏入邮轮的部位就是皇家大道。皇家大道周边聚集了多家酒吧、几乎所有咖啡厅和付费餐厅,还有客服中心、各种免税店以及画廊、休息室(有一家披萨屋很好吃!)。另外,量子号上的船长见面会也会在皇家大道举办(按照邮轮传统,在起航的第二天船长和其他重要成员会与乘客见面,大家都穿着比较正式的衣服一一与船长合影)。在平时,皇家大道的中庭总是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免税品供大家挑选购买,有些比日韩的免税店还便宜。西铁城的手表最便宜,最后一天打了65折。因此这里从早到晚一直吸引着大姐大妈们抢购。

酒吧、音乐厅、图书馆、画廊、赌场等……

其他室内场所不详述。3楼音乐厅时不时会举办一些活动和比赛(提前看好《今日活动》)。3~4楼的皇家大剧院每晚都有精彩的演出(我去看过一场,确实不错),剧院位置充足,不需要预约。3楼的赌场驶入公海后就开放,航海日的赌场总是很热闹。总能看到这种景象:大叔们在赌场嗨,大妈们在皇家大道买买买,孩子们在顶层甲板玩各种项目,文艺小清新们泡吧……皇家大道旁边有一家酒吧很有特色,由两个机器人来调酒、然后用机械臂送到面前。6楼的图书馆里有一些藏书可以带回房间看,也有各种国外的棋类游戏可以玩,有几台iMac可供上网,每天还会提供不同的数独游戏。

以下几图是Vintage酒吧:

音乐厅:

赌场:(船到公海之后才开)

机器人酒吧:

画廊:

图书馆提供的数独游戏:

走廊与电梯间(邮轮3~15层)

量子号的公共空间设计得很人性化,也很有特点。每个电梯间都会有指示牌,详细说明船上的每个场所所在的位置,5楼皇家大道入口处更是有个立体的平面图(可见,商业场所主要分布在3到5楼,运动娱乐设施主要分布在13到16楼)。船中的电梯间很宏伟,挑高的中庭从5层一直向上延伸到15楼,中间是一道10层楼高的蝴蝶墙,两侧便是穿梭的观光电梯。14层到15层之间有一个玻璃地板(下面第4图的女生所站之处),站在上面可以看到5楼的皇家大道……

中庭的蝴蝶墙,从5楼延伸到15楼:

公共区域的沙发(邮轮3~15层)

量子号太大了,从一个地点走到另一个地点难免会累,因此量子号的公共空间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沙发供乘客们休息。

还有一点忘了说,如果喜欢喝饮料,上船后可以购买Drink Plan,最便宜的每天19美元,可获得一个杯子,杯底有芯片,放在公共区域的饮料机上便会感应,然后选择饮料。饮料机就跟美国很多快餐店里的那样,饮料的种类和口味还蛮多。如果不喜欢喝饮料,可以随时去4楼皇家大道咖啡厅喝水、牛奶和咖啡,24小时开放。房间里也有热水壶供乘客烧水泡茶喝。

GRANDE正餐厅(邮轮3层)

晚饭时间!
  船上有5个免费的正餐厅,其中有一个专供套房乘客,剩下的四个一天吃一个~ 今天晚饭去了Grande餐厅,一个复古的欧式餐厅。官方介绍:“欧式氛围是格蓝迪的象征,惠灵顿牛排、香橙烩鸡、烘烤扇贝、杏仁鳎鱼,来自欧洲的经典佳肴汇集于此。水晶吊灯映衬下的格蓝迪格调非常高雅。与其他主餐厅一样,每晚提供不同的中式菜肴。”我的感受:装饰复古,典雅精致,有贵族范。菜品以欧式为主,有些菜吃不惯。上菜按照开胃菜、主菜、甜点的顺序。

甲板夜景(邮轮15层)

饭后,在甲板散散步、吹吹风。顶层甲板的露天泳池旁边有一块很大的电子屏,每晚都会放映大片,乘客们可坐在泳池边的躺椅上观看,取其名曰“星光影院”。4月底的海风冷飕飕的,转了一会儿就回室内了,去日光浴场里的温泉池泡了个澡,洗去一天的疲乏。

回房间后发现了惊喜——客房服务员每晚除了会在房间放置第二天的《航程指南》,同时也会把房间里的毛巾折成各种小动物的造型,萌翻。现在已经成为了邮轮传统,也是客房服务员必备的技能之一。这几天分别看到了小狗、小兔子和小猪……

客房电视有几个固定频道:有个频道循环播放安全逃生注意事项;有个频道播放某些公共区域的实时画面(下图);有个频道是量子号上的咨询台,有个主持人会对当日进行总结并宣传第二天一些特色活动;有个频道是邮轮公司的广告台、循环播出各种诱人的航程(比如加勒比海地中海等等);有个频道是客房服务专用频道;然后就是国际和国内的一些主流卫星电视频道。
  客房24小时提供送餐服务,晚上11点到早上6点间收取服务费。白天玩得太嗨,晚上10点钟有点饿了,于是便尝试了一下送餐服务。在量子号上,客房点餐的方式很多,可以打电话、用Royal IQ手机app、或者用电视上的客房服务频道。点餐之后大概半小时便会有服务员送上门来。

睡前将时钟拨慢一小时,进入韩国时间。

第二天:海上巡航

一早醒来,拉开窗帘,看到阳光洒满一望无际的海面,听到海水拍打船身的声音,感觉很美妙~ 很开心的是在房间阳台上看到了海上日出(航程指南上写着日出时间是北京时间4点多,本来没打算起床看日出。夜里上厕所的时候刚好看到了这一幕,幸好我们房间的朝向能看到日出,运气还是很好的)今天是海上巡行日,去5楼270观景厅吃了早点,便直奔15楼甲板。

运动甲板(邮轮15层)

15楼甲板又叫做Sport Deck运动甲板,一来到这里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一个黑哥哥带着一群中国大妈跳广场舞……(你们找到黑哥哥了吗 )看到了高耸入云的北极星(前面介绍过了)。14层甲板是Pool Deck,从前往后依次分布着日光浴场、室内游泳区和室外游泳区,每个游泳区都分布着大大小小几个泳池。泳池旁边有几个酒吧,但是中国人光顾不多。
  在15层甲板转了一圈,可能是太早的原因,风有点凉,人不算多。也正是因为人不多,所以才心情比较舒畅惬意。在船尾能看到螺旋桨搅起的水花,随着船的行进,拖着长长的一条尾巴。
  15层被叫做运动甲板是有原因的,不但因为有三个游泳区,还有很多其他重量级项目。15层船尾有海上攀岩墙、甲板冲浪和甲板跳伞;靠近船尾的地方有SeaPlex(海上多功能运动馆,下段介绍);15层船头有一个健身房和水疗中心,里面的设施比较全;整个15层甲板有一大圈慢跑径,可以来这里绕着甲板晨跑。

船艏甲板(邮轮14层)

在船头角落里发现一块袖珍的小甲板,位于驾驶室正上方,向两侧凸出,因此站在这里能看到邮轮侧面全貌。这时远处看到了另一艘邮轮经过,用镜头拉近一看,是歌诗达邮轮公司的赛琳娜号(下面第3图)。赛琳娜号是Costa公司在中国部署的最大的邮轮(10万吨),但比起量子号还是小了不少。下午四点多,路过济州岛,远远地看到了汉拿山(下面第4图)。

刚刚提到的歌诗达邮轮公司赛琳娜号:

路过济州岛,远观汉拿山:

海上多功能运动馆(邮轮15层)

下面介绍SeaPlex,在攀岩墙旁边有个红色巨大北极熊,他的两腿之间就是海上多功能运动馆的入口(有点囧……)。里面的场地可当篮球场、旱冰场、小型足球场和碰碰车场。大场地的旁边有乒乓球台、XBox360、桌上冰球、桌上足球等等(这俩人玩得多嗨)。还有个电玩室,小孩子比较多。
  中午玩饿了,SeaPlex里就有个热狗屋SeaPlexDogHouse,可以自由搭配食材和酱料。

救生甲板(邮轮5层)

下午在皇家大道有船长见面会,要求穿正装出席。同行四人中有两人依旧在顶层甲板玩耍,我和室友两人坐电梯下到皇家大道。有侍者免费为乘客提供香槟。人太多了……我们看到乘客们在排队与船长合影,就喝了杯香槟离开了。从5层皇家大道出门,便是救生甲板Boat Deck。相比顶层运动甲板和泳池甲板的热闹喧嚣,救生甲板显得清净很多,很适合散步聊天,也适合躺在椅子上晒太阳,时而会遇到一排排整齐悬挂着的救生艇、时而会遇到一个玻璃房子休息室。抬头看看,能看到6层到13层的客房阳台。总之这里和日光浴场、270一样,是个适合文艺小清新发呆的地方,画风如下:

傍晚,在船尾顶层甲板欣赏了落日。

丝绸之路餐厅(邮轮4层)

晚饭时间!今天选择SilkRoadRestaurant丝绸之路餐厅。这是一家亚洲主题餐厅,官方介绍:“并蓄了中、日、泰、越南韩国的文化与美食多元化,如慢炖咖喱羊肉配姜黄根、莳萝配红辣椒,脆皮金枪鱼配芝麻姜末,清酒三文鱼、日式串烤牛肉,延续了丝绸之路那蜿蜒多姿的远东神秘。”我的感受:很可口,味道确实很容易接受,装饰很有亚洲风格。

皇家大剧院(邮轮3~4层)

晚餐后去皇家大剧院欣赏歌舞剧《声韵奥德赛》,这部剧是量子号的亮点之一,典雅华丽又不失现代元素。最引人注目的是舞台上的“大地竖琴”,每一根琴弦都从舞台横跨整个剧院、延伸到对面天花板上,舞台效果很奇特。完美的和声配上各种新奇的乐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整场音乐剧很精彩,每天晚上都人满为患。

第三天:釜山岸上游

今天抵达韩国釜山!根据船方安排,我们早上7点钟来到皇家剧院集合,然后统一办理离船手续,下船游览。讲真,釜山之行并不是本次邮轮之行的重点,选择航线的时候只是考虑了日期合适,对目的地并没有特殊要求。但既然来了,那就下船看看吧。(事实证明,很多人都没有下船,而是继续呆在邮轮上玩;下船游览的乘客多数是冲着免税店去的。)
  釜山的自然风景个人感觉跟威海大连一带很像,所以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惊喜。但作为一篇游记,还是要大概讲讲今天的行程。
  量子号太大了,无法停泊釜山的邮轮码头,所以停在大桥外面的货运码头。货运码头对于邮轮的配套设施并不完善,没有高架的登船廊桥,所以我们直接从二楼Gangway出来了。这样能够更直观地看到量子号,我们也被着实震撼了一下——又高、又长、又大。上海码头因为有廊桥,所以没有这种震撼的感受。
  我们依次去了太宗台、国立海洋博物馆、BIFF广场、在南浦洞解决了午餐、海云台、最后去了免税店。免税店里买的韩国商品可直接带出来,国际商品需要在码头提货。
  放一波图⬇️

釜山货运码头

太宗台

釜山国立海洋博物馆

南浦洞

海云台

奇客餐厅(邮轮3层)

我在凛冽的寒风里站了半个多小时才提到货……赶紧上船休息。
  随后在邮轮上的CHIC奇客餐厅用餐。官方介绍:“现代美食的水准在奇客餐厅登峰造极,来自野外的最新鲜食材演变成现代的味觉,不容错过的鱼肉类佳肴安格斯肋眼牛肉、羊排、地中海鲈鱼洒上后厨现做的酱汁儿,在金碧辉煌、水晶剔透和乳白似玉相间的精致三维空间里,海盐、法式奶油、松茸和着香槟一起品味。” 个人感觉这个餐厅是主餐厅中味道最好的一个,味道比较丰富,食材也很棒。

第四天:海上巡航

今天又是个海上巡航日。我们登船时预约的项目基本都在今天,所以必定是充实的一天 。

甲板跳伞 iFly(邮轮15层)

去14楼船尾的帆船自助餐厅吃过早饭后,上一层楼就到了甲板跳伞的场地。凭房卡check in,换衣服,接着每组的教练教本组成员基本的动作要领(全程英语,做好心理准备)。然后依次进入这个玻璃罩子里体验飞行。飞的时候那叫一个酸爽……下方的风洞不断产生强大的气流,强风持续吹在身上、脸上,然后借力飘起来。教练会帮你调整身体姿势来保持平衡。很难忘的体验……发现一个规律,小孩飞得最高,年轻女性飞得最协调。每组成员飞完后,这组的教练会自己在风洞里秀几组高难度动作。飞的时候摄影师在旁边照相,飞完便可以去旁边的电脑看自己的照片。当天搞活动,打印iFly的照片仅需10美元一张,我们4个各印了一张。

以下三张是教练show time……让人惊叹不已。

北极星(邮轮15层)

玩完甲板跳伞,在甲板上散散步,便到了北极星的预约时间。同样凭房卡check in,排队走进玻璃球。玻璃球里大概同时可以载10个人。机械臂擎着玻璃球缓缓上升,邮轮全貌便在我们脚下展现出来。很新奇的一次体验,邮轮在脚下就像个玩具模型一样,被我们俯视它的全貌。这种体验有点像陆地上的摩天轮,但当你抬起头来,环顾四周,浩渺无垠的海面映入眼帘,便会瞬间觉得这种体验绝非陆地上能够模拟。目前世界上只有量子系列的3艘邮轮能够实现这种体验。

美国爱肯烧烤餐厅(邮轮4层)

中午,我们尝试了4家免费主餐厅中的最后一家——美国爱肯烧烤餐厅。餐厅装饰风格很有美国公路餐厅的感觉,官宣:“赋予了浓郁的美国特色,著名的新奥尔良秋葵汤、新英格兰蛤蜊汤、南乳炸鸡,加之好客随和的服务,不禁令人回想起好莱坞的韵味。”个人感受:毫无前3个主餐厅那种典雅豪华的感觉,很有美国范,食物不难接受,小朋友们应该比较爱吃爱吃薯条、炸鸡、汉堡、烤肉、热狗这类食物。味道比肯德基好一些。

James Oliver餐厅(邮轮5层)

下午继续在甲板玩,排了两次攀岩墙都没排上,室友干脆去玩甲板冲浪了。
  晚餐提前预约了James Oliver意大利餐厅(付费餐厅都需要提前预约,可以通过打电话或用手机app预约)。官宣:“明星主厨詹姆斯・奥利弗在海上开设的第一家专属餐厅。只选用当季时令食材,手工制作出托斯卡纳豆卷、纯正的意大利面、南瓜意饺及各色意式风味的主食、烧烤拼盘与甜品。”在热情的服务员的推荐下我们点了几个特色菜。菜品精致有特色,味道丰富饱满,是视觉和味觉的盛宴。

270度观景厅(邮轮5~6层)

晚上提前预约了歌舞剧《星海奇缘》,地点在船尾的270度观景厅(前文介绍270厅的时候介绍过)。这部音乐剧是量子号上的招牌项目之一,果然名不虚传,舞台元素丰富,舞美华丽,机械臂和背景屏幕特效相结合,再配上歌舞和杂技,整场下来一点不觉得单调。全程1小时。

第五天:返航

一大早,量子号就已经抵达上海吴淞口邮轮码头,我们吃过早饭后在船上转了转、留念了一番就办理离船手续。出关之后码头有免费大巴车前往地铁3号线宝杨路站。

旅途结束了,有些意犹未尽。总结了一下,邮轮上确实不必为吃住行玩发愁,但是航程太短,每天要安排好日程,充分利用时间。量子号很现代化,船上已经完全没有了泰坦尼克号那个时代的特征,这可能会变成一个永远的念想。期待下次邮轮之旅依然能够坐上自己喜欢的船、行驶在一片更美的海上、有更长的时间去体验海上之旅。

END

很不错

2017-01-02 02:3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1-02 09:2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1-02 11:5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1-02 02:35:43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支持~

2017-01-19 12:24

引用 mermaid 发表于 2017-01-02 09:25:04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mermaid:谢谢支持~嘿嘿

2017-01-19 12:25

引用 nice_jie 发表于 2017-01-02 11:57:51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nice_jie:谢谢建议!邮轮旅行比较省心,所以没有用大篇幅讲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