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冬天,相约台湾——记台湾东线10日游

专属夏天 LV.11
2016-12-30 11:50 658/2
  • 出发时间/2016-11-19

11月,北方已经开始下雪,而11月的台湾,仍然一片绿意盎然。在这个冬天,就到台湾来一场旅行,看看这里美丽的大海,看看这里清新的田野,去吃一碗正宗的牛肉面,租辆机车吹着海风慢慢的看风景。

这是我写下的第四篇游记,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记下旅途中的点点滴滴,与人分享旅行的体验,回头再看看这些年自己的成长与变化……
      塞班:http://www.mafengwo.cn/i/5522341.html
      日本http://www.mafengwo.cn/i/5515659.html
      杭州-乌镇-西塘-苏州http://www.mafengwo.cn/i/3143533.html

行前准备

1、两证一签
        今年台湾的签证比较严格,通行证、入台证、签注办理的时间虽不长,半个月左右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办下来,但还是提前准备比较稳妥。自由行的话必须是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才可以,否则就只能跟团啦。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需要到当地派出所办理,一周左右就可以下来,但是一定要办理G签注才可以自由行哦。
        签注可以找淘宝或旅行社代办。我们之前在淘宝上找的一家,可能不太了解当地的情况,说没法办理自由行签注,把楼主吓了一跳,机票酒店都已经订好,正在思考怎么办,又在当地同程咨询了下,三天出签,悬着的心这才落定。
2、机票
        11月已是淡季,机票相对便宜,在网上盯了很久的机票,一周之内乃至一天之内的机票价格都会有变化,找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入手就可以了。
        我们从郑州-上海上海-高雄台北-上海上海-郑州,全程机票下来一个人也就1500左右,这就是淡季出行的优势啦,哈哈
3、住宿
        台湾的民宿很有特色,发展的也比较成熟,所以到台湾去一定是要住民宿的。推荐几个定民宿的网站:Airbnb,大鱼,自在客。几个网站多比较下,就可以订到既舒适又便宜的民宿。
        我们的住宿基本上是在Airbnb和大鱼上预订的。对比了下这几个网站,Airbnb上的民宿比较多,但是要收10%的服务费,大鱼上的民宿价格相对便宜,但有些地方的民宿相对较少。
        Airbnb:http://abnb.me/EVmg/0VBkkBZ2qz 用这个网址注册还可以获得100元的旅行基金,在境外的话可能会更多。
        大鱼: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1318848454  新用户注册会有20元的现金券。
        高雄:位于捷运三多商圈附近的41+  , Airbnb预订
        垦丁:前两天在船帆石旁边的 VIEW民宿,第三天在垦丁大街的金洋丽舍,都是在大鱼上预订的
        花莲:火车站附近的欧吉桑家的民宿,Airbnb预订
        九份:位于九份山顶的热门民宿,Airbnb预订
        台北:位于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民宿,Airbnb预订
        桃园:位于桃园市区的一家民宿,Airbnb预订
4、手机卡
        可以选择上网卡、移动WIFI,也可以在机场办理当地的电话卡,各种套餐都有,我们办理的是台湾大哥大500台币10天的套餐,信号除了山区差点还不错,不过当地人会推荐办理中华电信,信号更好。
5、台币
        没有在国内兑换台币,到台湾以后取现就可以了,汇率会稍低点。可以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一笔境外取现免手续费,不过华夏银行的这项优惠从2017年开始就要取消了。在台湾可以刷卡的地方不多,支付宝都比信用卡普及,大部分地方都需要现金,如果想提前兑换的话还是需要多准备一些。
6、行李
       拍照设备:相机、镜头、三脚架、自拍杆
       充电:带上各种设备的充电线和充电宝就可以了,转换插头不需要
       衣服:以夏装为主,冬天北部会有些凉,准备个长裤和薄外套即可
        洗漱用品:台湾有些民宿的洗漱用品不是很全,有些不提供毛巾、有些没有牙刷、有些没有洗头膏沐浴露之类,所以还是自己备上比较稳妥。不过吹风机基本上都会提供。
        如果准备在垦丁下水的话记得带上泳衣,也可以带上自己的浮潜装备。
        可以准备个小本子,台湾很多地方都可以盖印章。
7、手机APP
        google Maps:出门必备神器,有了它,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走丢啦
        其他的下载之后作用也不大,就不推荐了

行程安排

这次的行程集中在东线,高雄进,台北出,一路向北。
11.19  郑州-上海,晚上住上海浦东机场附近的格林豪泰
11.20  上海-高雄   晚上逛六合夜市、三多商圈
11.21   高雄-垦丁  上午逛高雄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 下午拼车去垦丁
11.22   垦丁   上午船帆石潜水,下午垦丁东线:鹅銮鼻、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
11.23   垦丁西线:南湾、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湾、恒春镇、出火
11.24   花东纵谷线: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云山水
11.25   花莲    松园别馆、花莲环保公园、四八高地、七星潭、将军府
11.26   花莲-瑞芳 平溪线:平溪、十分、侯硐,晚上九份
11.27   瑞芳-台北  国父纪念馆、台北市政府、101、诚品书店
11.28   台北  故宫、士林官邸、西门町    晚上坐火车去桃园
11.29   台北-上海    上海-郑州

高 雄

两个小时的航程,从冬天过渡到夏天,脱下满身的冬装,换上短袖T恤,还是能感觉到台湾夏天灼热的气息,瞬间像是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走下飞机已将近下午三点,在机场办好手机卡、捷运悠游卡,取好现金,就搭乘捷运前往民宿。
        老板阿齐早早就在家里等候,详细介绍了前往民宿的路线,接到我们后又介绍了一些游玩的地方后就离开了。住的是41+的兰亭房,房间布置的很精致,打扫的也很干净,阿齐在门口就把鞋子脱掉,我们进门也立马换上拖鞋,在房间里小憩一会,便迫不及待的出门一睹高雄的真面目。
        迎接我们的是个阴天,去西子湾看夕阳的计划也只好取消。入住的民宿附近就是三多商圈,新光三越、SOGO百货就在附近,本想在里面补充点夏装,可没想温度还在二三十度的台湾商场里都已经换上了冬装,羽绒服也随处可见。饿了一天的我们在附近简单逛了下,便冲向六合夜市,准备一饱台湾的美食。
        从美丽岛捷运站出来,看着色彩绚丽的光之穹顶,拍照驻足了一会。正是下班的时间,可是捷运站里人不多,完全不像个换乘的车站,见惯了大陆挤得满满的地铁站,还真有些不适应,要知道,这可是台湾的第二大城市呢。

我们到的时候六合夜市才刚刚开业,人并不多。六合夜市的入口处就找到了有名的郑老牌木瓜牛乳,牌子上写满了各类名人的签字,50台币一杯的木瓜牛乳,味道很好喝,走的时候专程又去买了一杯。夜市跟大陆的夜市差不多,尝了几家小吃:杜小月担仔面、蚵仔煎,说实话有些失望,便一路走过夜市,查了下地图,去吃了之前有人推荐的正忠排骨饭,是个便当店,味道也没有想象中的好。

第一天的美食探索有些失败,回去找到之前想吃的寿司店却已打样,只好在便利店买了泡面弥补下。

高雄 —— 垦丁

这天早上起来有点水土不服,在民宿呆了好久,直到十点多才勉强出门。
        因为下午两点就要离开高雄,所以仅仅看了打狗英国领事馆和西子湾两个地方。
        打狗英国领事馆门票99一个人,出了捷运站前往西子湾的路上,需要爬到山顶,里面很小,不过有个欧式建筑还挺有特色。

中山大学就在西子湾旁边,在这里上大学英国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旗津半岛也在附近,可是因为时间有限也没有过去。在西子湾走了会,就搭捷运回去了。

中午在民宿附近吃了碗豚骨拉面,味道很棒,有点在日本吃拉面的感觉。店员很耐心的介绍细面和粗面的区别,还介绍吃法。

头天晚上通过房东阿齐联系了一位拼车的师傅从高雄垦丁,350一个人,跟淘宝价钱差不多,比当地稍便宜,关键还是出租车,只有三个人,可以到民宿接送。师傅很准时,开车技术也很好。车上还有贴有名字和照片的名片,后来知道这是服务比较好的车上才会有的。
        台湾人爱吃槟榔,所以路边都是大片的槟榔树林。
        到达垦丁已是四点多钟,欣喜若狂的住进我们的无敌海景大床房。
        民宿就在船帆石旁边,门口就是沙滩,一面阳台两面窗,坐在屋子里看着大海听着浪声,好不惬意。
        船帆路上的民宿很多,个个有特色,光看外景就让人心旷神怡。可是船帆路上吃饭的地方很少,晚餐在7-11吃了些便当买了些零食,回去在阳台上吹着海风喝着啤酒,海边的生活就该如此。

垦 丁

在垦丁当然是要租个机车撒欢跑了,可是我们没有国际驾照,只能租电动车。民宿附近租车的地方很多,我们在大仁哥家租了两天,8小时400,12小时600,第三天要搬去垦丁大街,还开车带我们过去。
        上午天气很好,大仁哥建议我们先去浮潜,我们自带了浮潜用具,在旁边租了件救生衣,换上泳装,就潜水去了。船帆石附近的海滩都是礁石,而且水很深,很多会潜水的人会背着氧气瓶来这里深潜。我们穿过咯脚的礁石,在岸边徘徊了很久才敢慢慢往海里游。海水很清澈,鱼也很多,在海里游了两个小时才恋恋不舍的上岸,而这次却是我们整个台湾之行中唯一的一次下水。
        中午骑着电车到垦丁大街解决午餐之后,就往东线奔去。
        下午一直在下雨,无奈时间有限的我们也只好冒雨前行。
        首先到达的是鹅銮鼻灯塔,这恐怕是到垦丁的必游之地,白色的灯塔,白色的建筑,与整个环境融为一体。

接着往东骑行到台湾最南点,在停车场停下车子,还需要走一段距离,那是一个标志性建筑,当然也可以看到大海。

到达龙磐公园天已经黑了,这是个很大的空地,视野很开阔,绝对是个看海的好地方,可惜天太黑,什么也看不到了。
        海边的风很大,小小的电动车怕要承受不住风的力量,感觉快要失衡了,再加上天已经黑下来,我们只好往回走了。
        晚上去垦丁大街吃了晚饭,还尝了下大肠包小肠,味道还不错。看到路边卖莲雾,之前没有见过,便买回去尝了下,味道并不怎么好吃。

垦 丁

今天垦丁依旧是阴天。早上起来就一直在下雨,一直到10点多才停。
        今天的行程是西线,景点比较多,一早就出发了。

先到达南湾,这是一个海滩浴场,有很多的香蕉船、摩托艇之类的水上项目。

中午左右到达后壁湖,大多潜水的都会来这里,我们已带好泳衣过来,可是发现这里是个港口,找不到下水的地方,附近很多潜水的店,老板可以带你过去,我们在附近吃了饭,发现时间不多,只好作罢。

这里有两家比较有名的生鱼片,一个辉哥,一个阿兴。辉哥家原来在港口附近,可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搬迁,于是到后壁湖入口处的阿兴家。这里的生鱼片很便宜,100台币20片,而且超大片的,吃着很过瘾,刚捞上来的虾很新鲜也很好吃,吃海鲜尽可以来这里大饱口福。

骑到猫鼻头的时候,碰到了很多的旅行团和当地学生团,和几十辆大巴车同时到达,于是这里所有的高地又被人群占领,之前一直感叹台湾的景点人好少,这下又回到了小长假旅游的感觉。

从猫鼻头离开,路边一大片草地,先来一组机车照。

白沙湾,少年派上岸的地方,不过电影里的场景毕竟跟现实肯定会有些差距,不过依然是那一片白沙滩,坐在这里看看大海,踏踏浪。

继续往西走,往恒春镇有一段距离,不过因为海角七号的原因,还是想去看看。阿嘉的家已经变成了一个景点,两层楼的建筑,二楼是当时的阿嘉的房间,需要门票才可以参观。一楼可以寄明信片。

在恒春古城简单逛了下,时间还早,就去附近的出火看了下。它是一个自然景观,因为地下的燃气泄漏出现的自燃现象,火倒不大,简单看了下就离开了。
        回去的途中有卖小杜包子,很大个的,30台币一个,味道还不错。
        晚上回去的途中电动车坏了,麻烦大仁哥过去修好,还完车以后给我们送到垦丁大街的金洋丽舍。
        放下行李出来悠闲的逛夜市,在垦丁大街尝了有名的一品卤味,有点像麻辣烫,自己选好交给老板煮,不过很多是卤好的东西,味道不麻也不辣,还有点甜,吃不惯。

纵 谷 线

提前在淘宝上找好了垦丁花莲的拼车,这段路的距离还蛮长的,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行程也有些匆忙。不过一路上风景还不错。
        第一站:多良车站。号称台湾最美的火车站,站台在一座小山上,从上面可以看到广阔无垠的大海,红色的栅栏、蓝色的大海,色彩很漂亮。观景台的有利地形已全部被占领,在这里等到一辆货车开过,大家就纷纷离开了。

离开多良车站,又走了好远,中午12点多,我们已是饥肠辘辘,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池上,准备品尝台湾有名的池上便当。台铁便当做的挺精致,一大块的肉覆盖在上面,味道还不错,对比大陆价格昂贵、味道难吃的火车便当,一下子甩了好远。

吃过午饭,又坐了一会车,今天行程中最期待的伯朗大道。一条笔直的道路伸向远方,旁边大片的稻田,光是看看图片就让人心旷神怡。下车时司机告诉我们只有40分钟的时间,而距离金城武树走路来回就要1个小时,只好租了辆双人脚踏车前往,价格一点都不便宜,300台币。骑到金城武拍广告的那棵树时间已过去了大半,只好瞪着脚踏车死命的往回骑,累的吐血,倒不如悠闲地在路上走走,享受台湾的田野风光,顿时对这天的行程失望了。

继续在车上颠簸,到达一个北回归线的标志建筑,10分钟的时间,下车拍了几张照片,看了下时间,又该上车了。

然后到了瑞穗牧场,一个很大的生态牧场,草地、蓝天、栅栏、奶牛、鸵鸟,农场气息十足。还卖有各种奶制品。

到达云山水时天已经黑了,司机又给了20分钟的时间,很多人干脆就没下车。我们顺着小路往前走了一会,远处是山,山上是云,山下是水,云山水的名字起得名副其实。景区应该很大,我们走了一小段就匆匆离开了。
        晚上到达民宿,房东欧吉桑很早就开始跟我们联系,问了我们的到达时间,因为有事还找人过来接待我们,给我们推荐了很多好吃的地方,还帮忙联系第二天的租车。房间依然很干净很温馨,桌子上有个本子,里面是之前入住的房客的留言,看得出大家都很喜欢这里和欧吉桑。
        民宿就在火车站附近,先去买了去瑞芳的火车票,从售票厅出来的时候又碰到了同车的东北大妞,一起去寻找炸弹葱油饼,走了二十多分钟,到达的时候已经关门,沮丧的在门口坐了一会悻悻离开。第二天又碰到这个女孩,她兴奋的告诉我们她终于吃到了这家的葱油饼,这家店只在下午1点到5点经营,很早就卖完打样了。我们只好离开,在花莲市区闲逛了一番。

花 莲

这一天的行程是在来到花莲之后才确定的,因为之前的做的攻略中大多会选择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的一日游,但是鉴于前一天拼车的经历,再加上太鲁阁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本以为这一天就要在花莲晃悠下去了,没想到租好电动车出发以后才发现花莲最美的地方。
      租车是头一天晚上欧吉桑帮忙联系的,老板早上到民宿接我们到店里,详细的给我们介绍了游玩的路线和景点比较漂亮的地方。据说这里还是爸爸去哪儿在花莲拍摄时租车的地方。
      地图+导航,出发探寻最美花莲
      第一站到达松园别馆,这是个很有诗意的地方,漂亮的建筑,里面陈列了很多的诗歌,还展示了太平洋诗歌节的作品和纪念品,相信来到这里的人都是喜欢诗歌的人吧。

中午在路边吃了一碗牛肉面,很小的店铺,100一碗的牛肉面,大块的牛肉,浓郁的汤,劲道的面,或许最正宗的牛肉面就是在这样的不起眼的小店里了。

沿着自行车道前往七星潭,路上的风景美极了。台湾的小清新在这里尽情展现。
       这条道路就在海边的高低上,可以看到花莲蔚蓝的海水。不过因为花莲是断崖地形,在这里下水很危险,巨大的海浪会把你卷入海底。

路过花莲环保公园,停下车,在这里拍照。旁边有个小小的白色灯塔,很应景。

路过四八高地,这里似乎是个军事训练场,很多学生在这里拍毕业照。坐在小小的屋顶上,看着下面的大海,久久不愿离去。

再往前走就到了七星潭,把电动车停下来充电,我们到鹅卵石堆成的海滩上坐了好久。海滩上摆满了许多鹅卵石堆成的石阵,似乎大家到这里都会堆起这样的石头。

回去的途中又去松园别馆附近的将军府看了下,日式风格的建筑,处处体现日式的细节控。

晚上回去品尝花莲有名的赖桑寿司,这是日式寿司的改良,会有很大个的寿司卷,一个下去已经吃的半饱。生鱼片很厚,不过倒不如日本的好吃,可能太厚也会影响口感吧。
        花莲的麻薯味道不错,可以带回去作为伴手礼。

平溪线 —— 九份

提前订好了花莲瑞芳的车票,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瑞芳已将近中午,把行李放在瑞芳车站,饭还没顾上吃就匆忙买了平溪一日游的车票坐车去了。
      平溪一日游的车票可以无限次乘坐平溪线的火车,不过火车一般一个小时一班,要看好时间,不然错过一班又要等好久。这一天的行程满满的都是人,几乎都是一步一步挪着走。
      坐上火车先到平溪,拍那些年的地方。这里有一条老街,可以沿着老街逛一会,路上买了个炸弹葱油饼,弥补下花莲的遗憾。又去吃了一碗牛肉面作为午饭。台湾这些日子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牛肉面。

接下来从平溪来到十分,这是个比平溪更繁华更热闹的老街和平溪一样,铁轨上很多人在放天灯,每当火车路过,大家都会拿起相机拍拍拍。车站旁边有一个小店在卖鸡翅包饭,排队的人很多,我们时间不多,就索性没去凑这个热闹。

来到侯硐人才相对少点,这里不像平溪、十分,地方很开阔。这是个有名的猫村,一下车就能感觉到这里是猫的天下。沿着小路到山上寻访猫咪的痕迹。天仍然在下雨,猫咪大多是躲了起来,只见到零星的几只。还有很多猫主题的壁画和雕塑,十分可爱。

回到瑞芳,民宿老板帮忙联系了出租车带我们到九份的住所。
        民宿位于九份接近山顶的地方,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九份整个的夜景,古城的灯光和远方的大海,一定是很漂亮的景观,可是又是因为阴天什么也看不到了。
        来九份日本人和马来西亚人很多,或许很多人是因为千与千寻而来,探访电影中汤婆婆的汤屋现在的阿妹茶楼。
        从民宿出来,老街的入口处就是阿甘姨芋圆,吃了一碗热热的芋圆,软软糯糯的,然后开始探访这个老街。古街比较繁华的地方大致是个十字交叉的街道,街道很窄,人很多,我们只好一步一步挪着往前走。晚上七八点,人潮开始散去,店铺也开始打烊了。

台 北

早上搭公车去瑞芳,站牌不远,我们顺着老街走下去,跟前天晚上的景象完全不同,看不到几个人。
        到达瑞芳在车站吃了早点,这里的油条很好吃,松松脆脆的。吃饱喝足之后,就乘坐区间车去台北啦。
        我们的民宿在火车站附近,全自助式的,全程没有见到房东。自己等级入住信息,放好行李就出去了。
        已是中午,我们决定先去吃碗牛肉面。台湾有很多有名的牛肉面,民宿附近有一家林东方,我们便走路前往。接近半个小时的跋涉之后,迎接我们的又是一个紧闭的店门。周日休息。
        之后我们乘坐捷运到达国父纪念馆,前一天晚上这里刚刚举办了金像奖的颁奖,据说来了很多的明星,那时的我们还在九份的夜里,与这一盛典又错过了。大堂坐着很大的一个孙中山的塑像,整点的时候在他的面前会举行交接仪式。看着身着白军装,身材挺拔的士兵慢慢的完成这个仪式,这场面十分震撼。

去往101的途中路过台北市政府,这里是可以免费参观的,没想到台湾的政府机构竟可以如此亲民。

101下面是个很大的购物商场,负一楼有个鼎泰丰,我们在这里晃悠了两个多小时,排队的人从未减少过。所幸排完号之后是可以离开的,我们就取了号码逛商场去了。两个小时以后,才吃上这里的包子,味道倒没有那么惊艳。
        从商场出来,准备去看看台湾的诚品书店。说是书店,更像一个百货卖场。一楼服装,二、三楼是书店,还有很多创意小玩意,店里的陈设很是讲究。书和CD都不便宜,但是当你看到这么精致的图书,忍不住买上一本。关键是,这里有很多大陆买不到的书。

信义商圈商场特别多,而且通过走廊天桥连成一片,不知不觉就从一个商场走进另一个商场。
        ALL 4 FUN的5楼全是各类日料,仿佛是来到了日本。找了一家坐下吃了碗拉面,味道可比日本差远了。

台 北

晚上的民宿在桃园,因为要赶第二天的飞机回去,我们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开始我们台湾的最后一天的漫游。
        先到故宫,这里的展品很多,每三个月会更新一次。进去的时候需要寄存行李,也可以借讲解器。

从故宫出来,坐车到达士林官邸,这是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住所。外面绿化很好,还有花展。走近官邸的时候才知道,周一公休,我们又扑了个空。
        最后一站:西门町。这是个小店林立的步行街,也有很多的小吃。
        在路边买了份豪大大鸡排,超大个的,很好吃,然后又去吃了碗乌龙面,解决了午餐,便在这里漫无目的的闲逛,一路又走回火车站。
        晚上坐火车区间车到桃园,Grace早已开车等在那里。
        Grace是我们在桃园的房东,可是给人感觉就像到了一个朋友的家里,非常热情。来之前再三确认我们的到达时间,自己开车去接我们,然后问我们需不需要买东西,带我们去超市购物,第二天一早起床给我们做了早餐,细心的用锡箔纸包好,又开车送我们去机场。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台湾和她自己的事情,就像一个分别了很久的老友的重聚,给这次台湾之行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后 记

对于台湾,我们有着复杂的感情。不同的人对他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就在出行前,因为两岸关系的紧张,家人不建议我们前往。不谈政治与历史,我们确实值得去看看与我们一海之隔的台湾究竟是什么样子,用一个不同的视角去看这个美丽的岛屿。台湾人的热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管前景如何,相信两岸之间会一直维系着这种牵绊与特殊的情愫,也希望民间的这种友好与热情可以一直维系下去。

楼主,我比较关心你的非G签在哪办到的自由行入台证,多少钱,望告知

2017-01-23 14:21

引用 恋之风景111 发表于 2017-01-23 14:21:33 的回复:

回复恋之风景111:我的是G签自由行签注,在旅行社办的入台证。非G签只能跟团游,或者办理医疗签或商务签,比较麻烦费用也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