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大西北

玩 (苏州) LV.5
2016-12-30 12:47 199/2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十一一直在纠结干嘛,长三角附近肯定挤爆,去著名的景点肯定人也不少,想想呆在家里7天,肯定也憋屈,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日后也肯定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出去玩。所以跟婷宝商量去哪玩,泰国来不及,签证没办,最后在丽江大理青海甘肃徘徊。21号分工查询景点和路线,比较报团,最终在25号敲定去青海,相对于丽江而言,可能西北商业化会轻一点,而且大漠边疆,金戈铁马,丝绸之路,高原地貌也深深地吸引着我。自己包车出行,定好住宿和路线,多家比价,没有辜负我俩的职业-采购。后续在游玩的时候,我俩的职业病一直出现,无论买什么东西,都要去讲价,闹了好多个笑话。原来初定4人,由于出现了意外,2人退出,又有1人加入,所以这次旅游,就是我、婷宝、老姚和小马哥司机一起同行。

出发,南京-兰州

10.2出发,收拾好行囊,吃着重庆小面,叮,来短信了,民航局通知我们航班取消,看完整个人都疯了。还好婷宝淡定,赶忙去深航官网查询没有问题,只是晚点,这坑爹骗人的短信,像我这种白痴,绝逼会相信,只能吐槽现在的信息被窃取的太严重。低估了十一的客流量,去西北的还是很多,航线太满,整整晚点了1个小时。在西安停留了半个小时,欣赏了下西安的雾霾,到达兰州已经7点了。时间太晚,来不及赶上去西宁的高铁,所以只能在兰州留宿一晚,原以为温度极低,但是到达后感觉自己身体还是承受的住,所以也没加衣服,走过兰州大学,听着路边的民谣歌手的乐曲,步行10分钟,就到达了住宿地点,太空舱,个人感觉还是很棒的,放好行李,直奔正宁路小吃街。
一开始以为这条街是南北2条,去了以后才发现,就是一条长长的街道,全是小吃摊,所以街道也比较狭小。10点,本该是个准备睡觉的时间,这里却是人影如潮,灯光如昼,烟雾缭绕,吆喝遍地,感觉好像夜市刚刚开始一样。还没进去,烤串味就已经袭击我的鼻子了,奋力挤入人群,好奇地看着四周的吃食。主要是清真烧烤,面食饺子,特色的点心饮料,还有些常见的小吃美食。有特色的就是羊头、羊肠、羊杂等羊身上的部件加工成的各种吃食,还有个就是牛奶鸡蛋醪糟。这个我强烈推荐,特别好喝。而且做这个的,这是五步一家,而且都是马家。马姓应该是这边的大姓,我吃的饭店,我住的旅店,我买的小吃,基本上都是马姓,后续再西宁的夜市开逛时,80%的饭店都是马家的。牛奶鸡蛋醪糟听说在舌尖上的中国出现过,所以很多家都挂名自己是最正宗的,所有就会看到一两家都排着超长的队伍,价格不贵,10元,先加热牛奶、醪糟,然后放入鸡蛋开煮,最后放在盛满葡萄干等干果的杯子里,再撒上一撮芝麻,那味道,甜而不腻,爽口丝滑,让人回味无穷。喝着黄河啤酒,羊肉串,肚子饱饱的,12点了,人比原来稍微少了点,可惜肚量有限,不然还想吃糕点、喝个杏皮水,再来杯牛奶醪糟呢。

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起床时就发现自己身体不对劲了,嗓子干干的,感冒的症状,结果真的感冒了,想哭,早知道自己昨天多加一件衣服了。后来感冒一直没好,直到离开西北,回到家里,不吃药过了一星期就好,绝对是被冻感冒的。
兰州市真心不太大,从旅馆出发到火车站,也只需要10分钟的步行,所以我们悠哒的去吃了碗火遍大江南北的兰州拉面。这碗兰州拉面与平常所见非常不同,一半辣油,一半葱花,少许牛肉夹杂其间,还是很有视觉效果的。但是吃起来,简直辣哭啊,还好早上冷,就当取暖了。吃完去火车站,一点也不大,结构布局稍混乱,排队检票时也是乱糟糟的,还好及时赶上火车了。在这边看到了好多头批纱巾的漂亮姑娘,还有小白帽的大叔们,感觉自己才是异族人。火车装饰也蛮带感的,脚下是七彩丹霞的美图,头顶是青海湖宣传的小旗帜。人还是蛮多的,但是想想看南方此时的高铁,这里应该算是比较空闲。
拼命地喝着热水,想把感冒扼杀在摇篮中,结果没用,还把手机掉在座位底下,找了半天,愣是找不着。打电话,手机就在座位底下响起,这灵异的,我和婷宝折腾了半天怎么也找不到,惹得旁边的小哥笑着过来帮忙,最后把座垫拆了,才看到我那可怜的手机躺在坐垫中间,真不知道是怎么掉的,后来心有余悸,直接放包里,用相机来记录火车外的美景。
一路上经过的隧道极多,可见当时这边兰新铁路修建的艰难。周围都是山丘,植被非常少,偶遇农家,建筑都是典型的西北建筑,矮平房,还有绿油油的田地,泥石流滚滚的河流,真心怀疑这个水真的可以浇灌田地吗。以前霍去病、林则徐等人是怎么在这边屯兵种田的呢,还是那时的环境没有恶劣到今天这个地步。
仅仅用了1个多小时,便到达了西宁,一下车,整个人冻成了狗,西宁的气温明显比兰州低好几个级别啊,急匆匆地奔向站外,站在阳光下,身体的温度才提升上来。近看了下,西宁站先进多了,也比较大,有点省会的样子,难怪飞机票比兰州高那么多。
顺利和小马哥碰头,一上车就品尝到了美味的青海酸奶,这酸奶跟北京老酸奶不同,是黄色的,上面洒了一层牦牛油,微酸微甜,口感甚佳,那么大一碗,仅要5元,实惠到家。
简单唠叨后,直奔塔尔寺,距西宁市并不远,所以仅用了1个多小时便到了。由于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喇嘛教)的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最高佛学院,所以有很多虔诚的藏民过来祭拜,再加上国庆期间的旅客,所以塔尔寺的人比较多,但是想想后面的茶卡盐湖,这里简直是正常人数。
塔尔寺,是先有白塔,尔后有寺。白塔是纪念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所建,后来大家为了方便探讨佛法和娱乐,慢慢在这边兴建建筑,塔尔寺就出现了。这寺有三绝,壁画,堆绣和酥油花,由于时间很,地方又很大,所以我们逛的比较急,所幸在随便挑的一个大殿里便欣赏到了堆绣和壁画,可惜屋内光线昏暗,无法仔细欣赏,只是听导游解说,大体的看来了一下,确实层次感丰富,立体感十足,比十字绣的差别不是一丁半点。壁画略看,后来找了半天的酥油花,兜兜转转,问了僧侣,才在绕了很久的大金殿里欣赏。酥油花,是由酥油捏制而成,色彩艳丽,原是祭祀佛祖需要鲜花,但是在寒冷的西北怎么可能找到四季花开,于智慧的藏民便用酥油制作成花替代。酥油花的制作过程非常艰辛,酥油遇热而化,体温不行,故僧侣们将双手放入寒冰水中,直至手温降到0度,才能与酥油膏亲密接触,捏出自己心中的图案。为了表现对佛祖的虔诚,普通的工坊里的大众颜料是不能用的,信徒们有钱的买珍珠、翡翠,没钱的挖孔雀石,或者用牛羊交换宝石等,将这些颜色纷呈的奇珍异宝,被工匠们碾磨成各色的颜料。红色取自玛瑙,绿色取自翡翠,白色取自珍珠,黑色取自木炭,黄色取自黄金,蓝色取自孔雀石。为了保持颜色的持久性,还会用牛羊的肝和胆汁来达到粘合和着色的功效。这些仅仅是自己百度而来,但是料想酥油花的制作绝不是一件易事,后来张大千也过来学习过,酥油花也算是跟敦煌齐名的艺术圣品。要是赶上正月十五的灯会和晒大佛的活动,绝对精彩极了。
塔尔寺的建筑风格还是跟中国国代的宫殿很像的,但是色彩非常斑斓。楼底装饰没有像故宫、阁楼一样的仙人、兽、动物等装饰,但是它的风格就是比较整齐,一段一段,一线一线,就像图画里用尺子划出来一样,尤其是暗红色墙上整齐划一的窗户,还有窗户棱角装饰,给人一种非常好的视觉享受。房檐的装饰也精彩纷呈,仅仅是在粗糙的木头上,也能雕刻不一样的精彩,更别说那金碧辉煌的大殿,听说上面的金瓦,都是真金铺成的呢,再加上青海日照,那极其亮眼啊。寺庙不供柱香,只供哈达和酥油灯,所以寺庙里没有浓重的烟雾,只有淡淡的酥油香弥漫寺中。但是好像只要有寺庙,有个池子,大家都喜欢在里面投放零钱,但是青海这里却不通行硬币,所以我就看看到满满一墙的纸币。还有就是看到僧侣们在吹奏乐曲,基调都是那种低沉庄严的,用的是铜钦,非常响亮。虔诚的信徒们在这庄严的声乐中,恭敬地跪拜佛像。在参观的时候,看到一个藏族妇女携着2个年幼的孩子参拜每一尊佛像,孩子脸上的表情和手上的动作都非常认真、到位,没有一丝的懈怠。这真的是刻入在骨子里的信仰啊,难怪以前吐蕃都是以教治国,而且持续了那么长的时间。还有一些青年学者带着长塌,常驻在寺庙,应该是在修行吧。这次遗憾的是,没有深入了解藏传佛教的文化,听说藏族的医学非常神秘有效,所以藏药也一直很贵,真假掺杂,要是碰到合适的机缘,真想为爸妈求一副良药。
离开塔尔寺,我们直接出发,略去午饭,直奔青海湖方向,以为会很近,没想到却跑了将近4个小时,途径拉鸡山、日月山和倒淌河,我们只在拉鸡山稍作停留,拍了一些美照,以前不相信海拔高,温度冷,现在什么都信了,风特别大,所以温度也极低,还好有日照,不然真的是要冻疯了。日月山和倒淌河的传说基本上都是和文成公主挂钩,可见当时和亲对当地文化影响力之大,路边有当地藏民自己捣鼓的旅游景点,基本上都是大帐、骑马、射箭、饮食一体的,所以我们都没有去逛,而是直直赶向中国第一大咸水湖-青海湖。提一提日月山,这山属于祁连山脉,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重叠区,划分了季风区和非季风区带,而且还是内陆王朝抵御外族入侵的重要屏障,最重要的是是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的分界点。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说的就是倒淌河,其实一开始也是向东流汇入黄河,后来地壳运动,日月山隆起,河水才会往回流转,汇入耳海(青海湖的仔湖)。倒淌河镇上还有文成公主的雕像,在路上匆匆一瞥,却能想象其当时的美貌,有句话说的好,“自从公主和亲后,一半胡俗似汉家”,可不是此理。
远远地看见了青海湖,但是驾车1小时,沿着湖边走,才到达151基地的旁边的藏民自己圈的地界里。远远看见青海湖,感觉是倾斜35度的水面,就像正在靠近的水啸一样,正在卷起惊天波浪,随时向我们铺涌而来。蓝蓝的天空倒映在湖面上,让湖看起来像一条淡蓝色丝绸飘扬在这高原之中。看着头顶笼罩的乌云,担忧不会下雨吧,结果就在我们下车打算走到湖边的时候,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大雨狂至,如世界末日一般。我们飞奔回车,结果跑着跑着就跑不动了,上气不接下气,开始缺氧了,艰难的向车子挪去,结果司机竟然不在,我们仨就躲在车旁边,希望能避一避风雨的锋芒 ,注意此时,我已经穿上棉袄了,但是还是瑟瑟发抖。雨来的快,走的也快,不到5分钟,雨水已经向前移动,此时已经放晴,湖边还出现了一条长长的彩虹。太阳开始扯破这黑黑的乌云,将阳光洒向我们,不到一会,晒着晒着,温度都可以顿时提高,甚至热的脱棉服了。这诡异的高原天气,真是佩服那些古代穿越高原、戈壁的使者与商人。湖水清澈,拍向岸边时,带起的朵朵浪花,真的就会让人如若海边一样。湖水、雪山、蓝天、白云,色彩搭配地特别地漂亮,可惜人岸边人太多,也没有长堤,我们只能远远地凝视着这一自然界赐予的珍宝。
接着,我们就去路边上欣赏10月依然盛开的油菜花。这油菜花与南方的油菜花不同,仅仅是用于观赏,花朵也较小,藏民们都是养一块,砍一块。如果这个花旺期已经过去,开始呈现凋谢的趋势时,藏民就会毫不犹豫地砍掉他重新耕种,待另一块开始凋谢,那这块花地刚开始开放,所以青海湖边才会有长达半年花期的油菜花。前是山,后是水,中间夹杂着一大片的花从,纵马驰骋,放声高歌,畜牧深山,这不极妙吗?
青海湖在高坡上观看,又是别样的风格,这条蓝带围着祁连山脉跳动着,似乎要把这沉寂的高原搅动起来,让大地充满生机,所有的生物都躁动起来。渐渐地光线暗淡了,美丽的青海湖渐渐融入到黑暗中,待夜幕降临,星星与月亮出现,这里必定又是另外一种狂欢。
在8点时,终于到达留宿的地点黑马河,早已饥肠辘辘,挑了一家清真饭菜,喝了碗羊肉汤,整个人都是暖暖的,西北的菜虽然有点小贵,但是分量还是蛮足的,这点给赞。留宿的是一位藏民的家,大叔比较热情粗犷,我的屋子里竟然还有取暖的火炉,这个跟东北的炕、草原的火墙原理差不多,就是造型小了点,是独立出来的话,应该会比较好修理,也可以在上面烧水做饭,绝对实用,要是把这三宝随便弄一个在家,我冬天可不就舒服死了。
低估了自己的身体素质,最近的跑步锻炼也没有挽救我陷入感冒的困局,这时的温度已经到达零度左右了,头脑懵懵的,这时大姨妈又来凑热闹,衣服也带少了, 最后一点力气都没有了,说话都是轻悠悠地,早早地躺在床上,左边火炉,后面暖气,肚子上还贴了暖贴,就这样,半夜热醒,伸出胳膊,一会又冻醒,再放进去再拿出来,折腾了一晚。第二天醒来时,发现全身乏力,像散架了一样,想起以前似曾相识的情景,才知道自己昨晚发烧了。很幸运,早上自己降温了,这个还蛮好。
同宿的有一大批骑行爱好者,这个天气,我穿着棉袄都要冻抽的地方,他们还穿着那么少的衣服骑行,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内心就一个字,大写的服。跟我们一起睡的两个小妹妹竟然是考古的,我跟嫂子说去青海时,她就说我就应该去学考古,天天出去浪,结果这就碰到真考古了。问了两个妹妹,也就是整理一些文物,打打小手,一般都不能上前线,进墓穴的都是大学者,而且墓又是极少能勘探出来的,这绝对是靠机遇。

橡皮山-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大柴旦

早上定了闹钟起来看日出,还没起来,就听到外面藏族大叔热心地说今天阴天,没有日出了,我和婷宝面面相觑,最后为了那一丢丢的机会,还是毅然决然地起床了,随便洗漱下,穿上厚厚的棉袄,顶着凛冽的大风,一步步挪到黑马河边,没想到已经大批的人儿在等着看日出了,天气冷的很,有经验的人都披着厚厚的毛毯挡风,我们仨躲在土坡下面,好歹可以挡挡大风,甚至不顾形象蹲在地上,减少散热面积。等啊等啊,看到旁边还有藏民拦着路口,5元/人,方可进入河边观看日落,真是难为他们了,这么冷的天,还得想着赚钱,养家糊口。我们就在远远地观望着,等了10分钟,7点20的日出,在7点40,天空依然是灰蒙蒙的一片,看来是看不到了,再也抵不住寒冷,冻成狗的我们宣布撤退,在返回的途中,看到一轮白日赤裸裸地挂在天空中,这就是黑马河的日出,这运气是好呢还是坏呢。。。。回到旅馆,藏民大叔豪迈地指着自家的楼房,那边二楼可以看到日出,我们哭着上了二楼,发现楼上不仅暖和,视野也好,不仅可以看到那轮高挂的白日还有黑马河。回到房间,开始梳妆打扮,发现个有趣的事情,因为这边低压的关系,小支的隔离霜皮管暴起,拧开,不用施加任何压力,里面的霜就能源源不断地冒出来,收都收不住,虽然浪费了许多,这一现象就像物理书一样,特别有趣。
去付钱的时候,参观了下藏民的早餐,可惜我们没有吃到,跟内蒙差不多,恩,大列巴,牛奶,鸡蛋,没有我想象的青稞酒,糌粑和酥油茶。收拾好东西,我们在当地的面馆吃了点稀饭、花卷和鸡蛋,好歹身子暖和点。上车,赶去下一个目的地,感觉越发干燥,水杯的水早已不够喝,驱车2个小时终于到打茶卡盐湖。到了目的地,发现其实十一来西北旅游的人还是超多的,可能大部分人都集中这种赫赫有名的景点吧,售票处每个窗口都排了长长的队伍,我们等了将近半个小时才买到票。原来打算穿着新装备,好好去盐湖装逼拍照,刚一下车,就立马把衣服穿上,太冷。但是在观察排队的人儿看,都是被安利的年轻人儿,穿着都是以红色为主,从夏天的红裙子到冬天的红色羽绒服,还有一堆红色的披肩,我已经瞄到跟我围巾了好多同款的了,看来大部分都是来拍艺术写真,跟广东妹子聊了聊,看来都还比较抗冻。茶卡盐湖以前就名声大作,被称为人生中必去的55大地方之一,但是进去以后,却发现被开发过度,早已没有原来的唯美和空灵,天空也是灰蒙蒙的。只有凌冽的风吹着我乱糟糟的头发,光线不是非常强烈,但是在盐湖的照射下,简直要闪瞎我的眼睛,还好墨镜从未拿下来过。景区入口有一批美得窒息的图片,除了最常看到的天空之境,还有一些星空图,那才是美呆,难怪这边的门票时间设的那么晚,看来是因为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边拍星星啊。万里繁星倒影在盐湖上,感觉天地之间全是星星一样,要是有机会的话,也真的很想体验一番。昨晚没休息好,从门口步行1km才到盐湖,人还那么拥挤,感觉愈加费力,其实可以坐小火车,直奔终点,高估了自己的体力啊。一开始映入眼帘的是,庞大的盐雕,盐雕内容主要是卧佛、藏传佛教的神明、成吉思汗及其兄弟的群雕,还有一些建筑雕群。湖水没有照片上蓝,都是灰灰的,也不能进入盐湖,所谓的盐坑也很少,只能沿着道路吹风看景。周围都是拍照的人群,在我冻得都要死的时候,旁边穿着夏天红色薄群的性感姑娘,摆着潇洒无极限的动作,那璀璨的笑容深深的震撼了我,这就是追求美的境界啊,像我等胆小、怕冷之辈是压根就做不到的。不过闲来无趣,为了满足拍摄瘾,我们想着婷宝的眼镜老姚都可以戴,索性连围巾一并围了吧,于是一个妩媚的老姚就此诞生。围巾花纹偏华丽,老姚戴上,遮上半张脸,活生生一个贵妇,再娇羞的一笑,整个人都酥了。偏偏老姚还不让拍全脸,只拍一部分,特别傲娇,关键还翘着兰花指,笑死我和婷宝了。
盐湖中间有条火车的轨道,通向远方,湖四周有电线杆歪歪的站立着,偶尔还有一些木头,可供游人休息,大风刮过,湖水退去,就会显露出层层白亮的盐晶体,阳光撒射,璀璨万分。如果幸运的话,还能捡到好看的盐晶。用手摸着盐和湖水,感觉久了,手上一层一层白色的盐渍,腐蚀性大,好像就被腌制了一样。如果在湖水里放上一块肉,若干天以后,拿出来风干,是不是就能吃到美味的腊肉了?
往里走了很远,依稀看到有人穿着靴子下去拍照,可惜装备不足,无法下水,瞧瞧进来的时间,也不早了,风吹得头疼,踩着盐沙,跟着婷宝和老姚,相伴而归。脑子昏昏沉沉的,身体像被碾压过一样,吸着冻出来的清涕,迈着无力的脚步,穿越人海,一步一步挪动,感觉瞬间都能一下子倒在地上。胜利在望,前面的出口已在不远处,忽然人流涌动,聚集在一处,里三层外三层,应该就是小马哥说的盐雕吧。顿时和婷宝精神奋起,扒开人群,看到了好多惟妙惟肖的小盐雕,有一部分是可爱动物盐雕,还有就是一些白菜、貔貅、玉如意等吉祥物,这些全部是彩绘的,非常逼真,价格也不贵,小型的在10-20元左右,立刻伸手买了几个。这些很火爆,不一会就被一抢而空,旁边还有卖盐热敷包等特色性工艺品。当时很新奇,第一次听说海盐还可以热敷,从不知道它还有此功效,以前就觉得盐只能用来炒菜、腌菜、化化雪,竟然可以热敷,而且还是微波炉或者蒸汽加热,看着他写的功效,挺棒的,心动了,但是想着回去坐飞机带这个不方便,就放弃了,后来旅游后去万能的淘宝一搜,买了一些回来用,效果棒呆了。逛茶卡盐湖知道了这个东西,也算不枉此行了。从景区出来后,竟然有一个市场,除了瓜果、面皮、烤串等一些吃食,还有很多工艺品盐雕、玛瑙、琥珀、手串、海盐,心里又痒痒了。可惜琥珀的价格有点贵,差不多100元一两,而且还不知道真假,不然真想买点回来,融化后放入自己喜欢的东西,做成一个有意思的琥珀,送给自己爱的人儿,多妙呀。
时间不早,买了点蜜瓜,直接坐车往德令哈的可鲁克湖出发。原来干燥的嗓子,被甜甜的蜜瓜滋润后,整个人都舒坦了,虽然有点凉,但是阳光撒入封闭的车厢后,还是非常温暖的。头疼欲裂,稍微眯了会,走了许久,周围都是荒山草被,偶尔牛羊出没,不过走着走着,终于看到了一片小树林。 久违的树木啊,自进入青海以来,极少能看到树木,也许是这边大风干燥的天气确实不适合高大植物生存。已进入秋季,花青素堆积了差不多啦,一片黄灿灿的小树林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怎能不下去好好拍照一番。
原谅我的无知,不知道这个树的名字,这边的树偏低矮,周围也都是些低矮的植被。人站在树林里,恍若童话中的人儿一样,绚烂耀眼的黄色,整个人都沉迷进去了。老姚骚包地从树林深处走出,全程连拍,婷宝费劲心思脑力,却依然很少有其满意的,不过整个过程大家还是很high的,鬼畜般的笑声回荡在整个小树林里。
日落前驱车终于行至柯鲁克湖,途中路过了外星人遗址,其实什么都没有,遗址也不在这里,听小马哥说在水下丹霞地貌那边,又是一个旅游的噱头罢了。一下车迎接我们的,就是一堆的小咬,围着我们转动,快速移动到景区内,本以为会改善,没想到更多的小咬飞奔而来。未到湖便看到一大片的芦苇荡,这边的芦花比南方的芦花大很多,不像这边稀疏,比较浓密。在夕阳的照射下,似染了一层土豪金一样。芦苇荡美则美矣,就是大片的小咬围绕着你,亲吻着你,在如此热情的环境下,我们依然坚持拍了好多张照片,摆出了各种耍酷的姿势,这是要为艺术献身的节奏啊。也许地界比较偏远,这里的游人非常少,按理说会有大批的人过来垂钓,毕竟这边水产品产量很高的,想来是被这边的小咬吓怕了吧。其实可鲁克湖和旁边的托素湖是一咸一淡,都是珍稀鸟禽类的天堂,春暖花开,冰雪融化时,这里就是鸟类繁衍基地,难怪这边有那么多鸟在飞,还都是我不认识的,我老兴奋地说“看,鸟”,那两位活宝就像看傻子一样看着我。。。。。好了,就开始到凹造型拍照的时候了,强烈的光线特别适合拍剪影,于是我们仨费劲心思想到了能做到的姿势,虽然比想象差了点,但是成像效果还是不错的。旁边小哥摆出街舞的经典POSE,被我抓拍到了,哈哈哈哈。 书到用时方恨少,pose到拍时方恨摆啊。出门口时顺道买了一碗油炸的小黄鱼,酥软可口,赞!
上车奔往大柴旦镇,路程足有238KM之多,又是一段漫长的旅程。此时夕阳还没完全落下,一轮弦月早已挂在天边,零稀的星星徘徊在弦月,天空由原来的金黄渐至变紫,我们一直追逐着落日,希望能看沉入地平线的那一刹那,可惜山过了一重又一重,却一直没到平地,就这样,浪漫的紫色慢慢变成深沉的黑色,我们依然没有到达留宿地,路上依稀有几个骑行客陪着我们。终于8点多到达了旅店,这个旅店算是整个旅程中住的最好的一个旅店了,标间,配件齐全,再也受不了乱糟糟的头发,洗完后顿时觉得整个人都舒爽了,收拾完打个平安电话,就一头躺床上,这里的温度较黑马河高多了,在不开空调的情况下,都能睡个美美的觉。

野生盐湖-柴达木盆地--当金山-敦煌

一夜美觉,整个人都精神饱满,出了旅店,才发现对面是一个物流园区,虽然有点小,但也算不错,不远处就有几座巍峨的高山,还能清晰地看到山上的雪线,应该属于昆仑山脉。吸取前两天的教训,买点葡萄路上吃,竟发现这边不收硬币和电子支付,只能纸钞,看着自己手上越发少的现金,有点危险,必须要取点现金了。
还在吐槽坑爹的茶卡盐湖,小马哥说我们可以去野生盐湖,顿时心情激荡起来。小马哥也仅仅听说了野生盐湖的大体方位,后来兜兜转转,寻觅了许久,才终于到达目的地,刚停下没一会就吸引了不少车辆过来游玩。这里的盐湖非常干净,应该就是工业采盐基地,附近只有一户牧民,其他的都是挖掘机和货车。盐湖,是咸水湖的一种,是含盐度(以氯化物为主)高的湖泊,一般是蒸发量≤降水量,主要分布在干旱地区,内蒙、新疆青海都有盐湖的存在,其中柴达木盆地里分布的盐湖最多最大,察尔汗盐湖是世界第二大盐湖,仅次于美国盐湖城盐湖,以万丈盐铺的公路闻名,而茶卡盐湖就是开发最早的盐湖,早在西汉时期就已经有开采记录,这里已经成本中国钾盐的最大产地,厉害了,我的盐湖。(盐湖详细可见http://baike.so.com/doc/6043002-6256016.html)
我们看到的盐湖应该属于大柴旦盐湖,是卤水湖,就是水有点多,我们没有带靴子,无法穿行其中,也就拍不到走在天空中的感觉了,不过能欣赏到那么湛蓝的湖,也无憾了。
这里的湖水非常清澈,湖边盐块,似朵朵花瓣一样,绽放在湖边。盐水之下,藏着坑坑洼洼的盐床,如果夏天,在里面游泳会是什么感觉,盐人,哈哈。
喝了口盐水,舔了下盐块,确实很咸,本想带回一块盐珍藏,没想到极脆,夭折在途中。
盐湖近看为碧绿,远看由于天空折射的原因,又变成了蓝色,加上无风,湖面一片平静,所以湖里雪山的映像竟与真实的无异。在小马哥的拍摄指导下,我们仨在湖边尽情的跳跃着,撒欢着,摆着大幅度的各种姿势,希冀留下美丽的回忆。最后索性大家都直接坐在盐地上摆拍,相对于茶卡盐湖的灰蒙蒙,这里更加的空灵、纯净,原来在茶卡不忍下坐的大家,纷纷在这里坐卧,站起来时,衣服上仅仅粘了一小层白色的盐渍而已。
走着走着,就到了原始的雅丹地貌群,这些可都是存在教科书上的东西啊。周围没有任何人烟,只有几台空空的挖掘机停留在这,司机却一个都没有,但是却有很多履带的轨迹,听闻此处这片庞大的无人区是一片隐秘的军事基地,很多军事实验都是在这里进行,说不定脚下站立的地下就埋藏着导弹。以前有人请导游来这块不游玩,不拍照,带到后,只身一人看地形,找标识,后来导游后怕,觉得是间谍,再也没有带他深入。
此时,正值正午,风力相对较小,这里地质松软,都是黄土,寸草不生。一步一步走上坡顶时,稍不小心,就可能滑下坡去,站在坡顶,一眼望去,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被风化的土丘,基本上所有的土丘都长得一样,附近也没有标志性的物品,如果迷失深处,真的要费很大的力气才能走出来。由于缺水,坡底已经有部分土壤沙化,随手一抓,都是细细的黄沙,风儿吹过,细沙就会流动,似条金沙河一般。如果这边长期缺水,若千年后,如果不发生地壳运动的话,这里应该会变成沙漠吧。
这里真的荒芜人烟,小马哥把我们撂在这里玩耍,自己往深处探究地形,我们只留下了相机和手机。接下来,我来了一段暗黑的猜想,如果此时小马哥离我们而去,没有钱包、交通工具,再严重的情况下,手机没电、无信号、天气昏暗寒冷,我们应该只能步行到公路,等待偶尔过来的车辆的搭救,而且更残酷的是,如果在天黑之前,没有走出魔鬼城,方向迷失,严酷的天气,缺水缺粮,应该也会耗掉半条命,想想都有点后怕,难怪这条路上从未看到骑行者,应该他们也估量到这边的艰难环境吧。无人区,如果装备未带齐,真的不能轻易进去,不然就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
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小马哥成功返还,我开始安心的拍照玩了,这次玩全景照,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奔跑,争取在每一帧内都留下身影,成功的话,一张全景片里会有3-5个人像。可惜,成功率较低,由于是手动平移,所以很难保持在同一高度,就会发现景象不整齐,其次人在移动的时候,如果不控制好速度,就会糊了。奔跑了四五次,才终于有一张相对较满意的,相对满意的,但是还是要后期婷宝修图,替我们补上腿和景。登上坡顶,拍立足于悬崖的感觉,由老姚操刀,后面看效果图确实也不错,有股立足于天地之间的孤寂感。最有趣的是拍围巾,大家都能想象一抹红色在天空中飘散的那种美感吧,我就在天空中不停的甩围巾,由于身高矮,还不停的跳起来甩,有很多次围巾都跟大地亲密地亲吻了,已经脏的惨不忍睹。老姚继续扛过这把大旗,甩甩尘土,用力挥舞,只为了能拍到那天空中飘扬的一幕。我和婷宝两人头戴围巾,遥看荒地,就像来自异族女子在商讨这块大地是否值得购买一般,说不出,还是直接上图吧,哈哈哈。

接着往当金山出发,在56号公路来了个公路摆拍大片。56号公路被称为最美公路,是因为这条路一直通向天际,如果天气云朵极佳的情况下,就能看到一条通向天堂的公路,可惜我们到的时候,蓝天不蓝,也没有云儿朵朵,但是这依然阻挡不了我们拍照的热情,旁边依然有车经过,我们就像躲车车一样,在紧迫的时间下拍摄各类借位的照片,在高空中奔跑,气波功,摆马里奥的姿势,老姚尽情地坐在马路上摆pose,我和婷宝就单腿跪在地上,或坐在地上,以低角度取景,就为了拍张姚BOSS的满意的照片,什么风度,什么卫生,什么形象,都没有,都没有了。可惜还没多玩一会,旁边大巴车下了一车的人,迅速占领公路,于是我们就尽快撤退了。
金山地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位于甘肃青海新疆的交界处,总面积3.3万平方米,有江苏省三分之一大,与阿尔金山和祁连山相连,最高海拔3700m左右,由于环山聚拢的原因,加上高海拔,炎夏时,这边的山顶都是白雪皑皑。
红格线穿越了当金山,绕着山体,起起伏伏,就像做大型的过山车一样,海拔忽高忽低,所以这边也是事故的多发地,很多汽车会因为刹车失灵酿成惨剧,所以在低路时会间隔的放一些应急车道,防止汽车失控。这都是人类的智慧啊。
在这植被稀疏的地方,偶然在山间还会遇到一些羊群。山间开了许久,足有2个小时之多,在当金山的出口处,有座阿克塞的老县城,90年代,这里的居民已经移至前方新县城,这里人去楼空,但是剧院、学校还在,所以为了节省成本,剧组们都喜欢在这里拍摄。要是这边再扩大一点,说不定就能出来一个阿克塞影视城呢。
其实九层妖塔一点也不好看,自从看了横店影视城和石湫影视城,自此对影视城一点感觉都没有了,都是空空的,没有任何的文化底蕴,参观完就会对影视中的印象大打折扣。
不过既然路过,小马哥还是带我们去了,竟然要收门票,每人10元,真坑爹,那么破大点的地方,压根就没有人进行管理,哀叹,为了钱真的是什么名头都有啊。
断壁残垣,一个倒立的公交车,代表了九层妖塔,值得一提的是有个鬼屋,为了增加恐怖效果,把窗口都封了起来,明明知道里面没有什么,但是心里还是毛毛的。我和婷宝只身都不敢入屋,老姚也有点犹豫,如此,爱玩的小马哥奋然带领我们前进。为了记录这一刻,老姚甚至录像了,探险小队,以小马哥为头,老姚其后,婷宝居中,我断后。
刚一进去,光线所及之处,看到了2个姿势妖娆的骷髅,墙壁上都是血迹,恐怖的氛围开始代入,再往里走,光线变黑,只能看到前方的人,猛然看到隔壁房间吊挂着一具尸体,心里默念假的假的,阴森的四周,寒气阵阵,是留下我们走路的声音,忽然一声异响,还没待我反应过来,婷宝已尖叫起来,心开始砰砰狂跳,肾上腺激素猛增,也抑制不住的吼了一声,结果2秒过后,小马哥哈哈大笑,心淡定了,原来是他在捣鬼。前方人已经往回走,我好奇前方到底是何情景,伸着脖子往最里间看去,只见窗户被窗帘遮上,黑暗的房间中,悬挂着三四个尸体,也没有更恐怖的东西了,应该在这里多挂几个尸体,再加上一些怪兽,配点声效嘛,差评差评。
回看探秘录像时,其实就只有刚刚入门的那刹那的兴奋劲和婷宝的尖叫有意思,其他由于光线黑暗,都无法拍清,有点乏味。兴起而去,败兴而归啊!
在路上,遥望了下阿克塞的新县城,20年过去,确实改善不少,县城面积是老县城的3-4倍之大,周围以树林环绕,应该是为了防范风沙的侵袭,在这小县城旁边,还有几座大工厂,其实我觉得吧,这里已经环境恶劣、生态脆弱到这个地步,就不要再添水泥厂之类的工厂来干扰环境了,可惜,为了经济,为了生存,现实跟理想总有差距。
行至阳关附近,一路之隔,无法穿越,只能遥望其古迹,想象当年的壮景。去往敦煌的路上,沙漠一直就在路边延伸着,真的要进入大漠了,心情莫名地激动起来。赶上敦煌文化展活动,全城限速40,虽然车速极慢,却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欣赏敦煌市区的美景了。原来的那几天接触的都是乡镇,而且大部分是晚上,都感受不到城市的文化,现在正值傍晚,光线极佳,所以在进入敦煌的那一刹那,就感受到敦煌的魅力了。敦煌的路灯、井盖、公交车站、路牌还有其他的公共设施,都带上了飞天的色彩。路边上分布了大大小小的葡萄园,虽已经进入秋季,但是葡萄依然挂在枝头,一兜兜,一串串,葡萄美酒夜光杯,这个城市给人的感觉就是如此。 留宿的旅店里,桌上有大把的葡萄,随意吃,随意拿,西北人的豪爽可见一斑。
放下行囊,奔往沙洲夜市,到了刚好天黑,金黄的灯光,让夜市又染上了一层奇幻的色彩。敦煌瓜州之称,盛产李广杏、紫阳桃、鸣山大枣、阳关葡萄、冬果梨、沙瓤西瓜、还有我分不清的白兰瓜、黄河蜜瓜、哈密瓜,但是现在已值深秋,这些果实已经基本上掉落枝头,为了保存瓜果,所以就在夜市看到了琳琅满目的果干,葡萄干、杏干、桃干、蜜瓜干、梨干、黑枸杞一筐一筐摆满商铺,还有各种坚果,眼花缭乱,要不是有个大餐要吃,我就已经开始大吃特吃了。除此之外,闻名遐迩的夜光杯、异彩纷呈的飞天地毯和字画、形形色色的工艺骆驼和彩塑,以及充满敦煌特色的木板刻画。妖娆妩媚的仙女雕像和中央的骆驼车队,路灯的反弹琵琶无一不彰显了敦煌的特色。
沙洲夜市的美食很多,有浆水面、驴肉黄面、敦煌臊子面、羊肉粉汤、各类烧烤,所有的牌子上都有马姓的标记,全是马家的天下啊。所以,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小马哥推荐的店,最终在视频的情况下,成功找到。坐定,点了个大的羊肉炕锅,吃了个天昏地暗,
最妙的是里面的油炸馒头,特别香脆,还有现煮的杏皮水,酸酸甜甜,很是可口。
回到旅馆已经10点,兴趣不减,与婷宝出去看星星,可惜附近灯光太亮,黑黑的小树林又不敢去,只能看到稀稀落落的星星,无奈,只好回去睡觉,暗暗期待明天的沙漠之行。
敦煌八大怪:第一怪:香水梨要放黑卖(香水梨)
 第二怪:驴肉黄面拽门外(驴肉黄面)
 第三怪:浆水面条解暑快(浆水面)
 第四怪:风干馍馍掰开晒(风干馍)
 第五怪:三九锁阳人参赛(锁阳)
 第六怪:酒枣新鲜放不坏(酒枣)
 第七怪:罗布麻茶人人爱(罗布麻茶)
 第八怪:榆钱也是一道菜(榆钱)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今天是敦煌国际马拉松的比赛日,为了避免封路,我们提早出发,可惜莫高窟的门票的时间为9点半,取票后发现,还需要再等待50分钟,早上气温还是偏低,8点的阳光一点温度都没有,冻得瑟瑟发抖,躲到敦煌的商店里,看看敦煌壁画的赏析,为进入莫高窟做准备。
由于莫高窟的壁画开放外界许久,前些年的保护也未做到位,原来由含金属调制的鲜艳色彩,已经氧化成黑色,为了保护这个世界遗产,仅轮流开放部分洞窟,而且缩短了游客的参观时间,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下,耗资做了一个360度环绕的壁画电子展厅,真实还原莫高窟内的壁画,有身临其境之感。首先是看敦煌的历史由来,丝绸之路的重镇,张骞、霍去病的故事一直被永为传颂,然后就是敦煌洞窟的创造,西方佛教的引入,壁画的诞生,比较简短,还好我之前也做过敦煌的功课。
接着重头戏来了,全景的莫高窟,配上音乐和解说,仿佛置身于洞窟一般,图像由近及远,渐放至全景,美轮美奂的经变图、仪态万千的舞女、壮观巍峨的宫殿、庞大复杂的乐器、精美绝伦的舞蹈、神秘莫测的花纹、惟妙惟肖的彩塑,使人深深沉醉其中。这是研究中国文化历史的一朵奇葩,涉及到音乐、舞蹈、佛教、绘画、建筑、雕塑、经济、军队、体育和科技等层层面面,如果加上藏经洞被窃的经书和文物的话,这里的价值无法估量,可惜这些已流落在外。
欣赏完影片,便乘车去莫高窟,大约有5KM左右,途中遇到马拉松的参赛人员,整个车上的人都为他们加油鼓劲,说不定这里就有我们在兰州遇到的大姐呢。马拉松的终点站就是莫高窟,在我们下车步行时,刚好碰到马拉松第一名的选手,竟然是一位中国帅哥,给力,打败了国际友人,可惜围观群众太多,无法看到他潇洒的英姿,一闪而过,然后在检票处又遇到了第二名,竟是一位美女,点赞点赞,太给力,看了下时间也就用了三个小时,想想这个数字,我才完成半马而已,差距太大啊。
参观队伍以10人为单位,分成若干个小组,配以单独的解说员,参观洞窟,我们一共参观了4个洞窟,这个解说员语言甚是风趣,参观的洞窟基本上全是唐朝风格,但是部分彩塑在清朝的时候被修缮人改的面目全非,修缮技术不到位,没有当时的色彩,也没有唐朝优美的身姿与仪态,神韵也不足,甚至竟然在佛像中间放置一位道士雕塑,简直大煞风景,虎头蛇尾,哀哉,哀哉,再美好的事物都逃不过时间的摧残啊。不过不得不感叹唐朝的艺术水平,绘画和雕塑一直处于巅峰时期,人物神态的自然,举止的优雅,身体的比例都已非常接近真人,色彩的搭配亦是赏心悦目,可惜经历了五代、宋、夏、元,技术水平严重下降,没有创新,为了节省成本,他们甚至直接在原来的壁画的基础上重新涂抹,来满足当时供奉人的需求,所以后来张大千为了研究唐代巅峰的画艺,将现有的壁画凿开,希冀看到被掩盖的壁画,这一举动无疑对文物造成了极大的损坏,但是这同时又是画家对于艺术的终极追求与探索,孰是孰非,一直难以定论,就像斯坦因、伯希等英美日等欧洲国家从王圆箓道士手里骗取文物一样,虽然造成文物大批量流失,但是却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很好地保护了这一庞大的文化遗产,凡事必有利弊,事物的矛盾性一直存在,所以也没有跌扑不破的真理。
仅仅参观了4个洞窟,虽然大体代表了所有的洞窟,但是依然想深入了解,因为购买的是正常票,我们还有参观临时票景点的权利。临时票是为了应对十一期间大批量游客所设的,人多,所以参观的都是空间大的洞窟,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大尊卧佛和弥勒佛座像(中国三大佛之一,高度35米),这里土质松软,不适合石雕,都是泥塑,所以也不太利于保存,这里空气环境恶劣,还好有个九层塔围绕在座佛周边,不然这尊座佛早已被风雨摧毁。诚然保护如此,依然阻挡不了时间、空气的侵袭,佛像的脚部在清朝时期被重新修缮,大脚趾处极不协调,无奈,也许在这上百个洞窟里,没有一处是没有被改动过的吧。
听说这里的博物馆里有这些洞窟的复制品展览,于是兴冲冲地奔过去,途中还遇到张大千和敦煌维护人员的民居,感谢这些人的付出。
博物馆里的藏品不多,复原的洞窟也比较少,复制的空间亦是有限,只是还原了局部,为了保护文物,同样是禁止拍照,洞口旁边都有守卫,所以只能将这些图像放入脑海中,与小马哥约定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们又匆匆离开,没有欣赏到更多的藏物。为了弥补未能拍照的遗憾,我们仨在莫高窟的邮局里,各带回了一本时代划分的壁画复印品明信片,日后定要好好拜读研究敦煌文化的书。
不知不觉已经2点了,肚里的存货早已被消耗殆尽,我们去敦煌市区补充体力,品尝了当地有名的驴肉黄面,马拉松刚结束没多久,所以店里好多参赛人员,我们竟然在此遇到兰州那位同桌的马拉松姐姐。缘分哪,茫茫人海中,千万分之一的几率,竟然能再次相遇,于是留下了四人的合影。
时间不早 ,为了不影响观看日出,我们随即奔赴鸣沙山。一进入景区,光线十足,简直要闪瞎我的眼,要不是墨镜,我的视力就交代在这了,这里是我进入西北区光线最强的地方,盐湖都要逊色于它。鸣沙山被开发管理的颇好,很多游人过来游玩,所以衍生了很多游乐项目,滑翔伞、直升飞机、卡丁车、骑骆驼、滑沙子,摸摸口袋的钱包,已经所剩无几,为了明后天的生存,含泪放弃。
这里的骆驼都是人工驯养的,毛色偏黄,驼峰也被磨损得七零八落,甚是可怜,远不像柴达木盆地里的野生骆驼,毛色偏黑,精神抖擞,自由自在。看着那么多的骆驼队,驮着形形色色的游人,天天往返于这一固定路线,也许它们更希望呆在固定的人家里,走在广袤无垠的沙漠上吧。
月牙泉是沙漠的一大奇观,一般泉水很难在沙漠中留存,即使逃过干旱天气的攻击,也躲不掉风沙的掩埋,但是月牙泉却存于世间千百年,且一直以月牙的形状存在至今,最深的时候,水深可达9米,22.5亩,甚至可以行船,可惜上世纪70年代,那个大肆垦荒造田的时代,植被破坏严重,水土流失,敦煌地下水严重下降,月牙泉几近干涸,人们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开始耗巨资,来挽救这一奇泉,经过多年的治理后,现在的水深也只维持在深度1.7米,11亩左右。月牙泉自汉代便成为游览景观,经历了那么漫长的农耕时期,却躲不过70年代的那几年折腾,古人天人共处的智慧最终败给了现代人的急功近利。
月牙泉为何能在大漠中存在这么久的原因一直被人类探讨,有一说法是泉水原是古河党河的一部分,虽然党河被风沙掩埋,但地下潜流露出地表,形成湖面,由地下潜流提供水源,另外一种说法是断层渗泉,鸣沙山旁边的断层抬高了地下含水层,下盘降到附近潜水面提供水源,还有一种说法是,风蚀湖,原洼地被风蚀到潜水面,形成泉水。沙山南北高、中间低,自东吹进环山洼地的风沿着山梁和沙面向上吹,所以沙子不会刮到泉里,鸣沙山也始终保持刀刃的形状。
月牙泉除了存在被人称奇之外,还被称为药泉。据说泉水中的铁背鱼和湖边的七星草,一起食之,可长生不老。老一辈认为狗鱼和罗布麻就是传说中的铁背鱼和七星草,至于真假无法得知,但是罗布麻确实有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的疗效,是一味很好的医疗保健品。其实这里还盛产五色沙,红黄绿白黑,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只看到了漫漫黄沙。
月牙泉周围植被林立,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确实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自古这里便有寺庙古刹、亭台楼阁,林木蓊郁,香火不断,历代文人骚客都来此游玩,作诗挥毫者不计其数,所以这里也留下了很多精彩绝伦的诗句和俊逸洒脱的墨宝,可惜现在无论是建筑还是石碑都仅剩一小部分了。
逛完月牙泉,我们随即转战鸣沙山,这个存在初中课本里的奇观。鸣沙,沙粒在滑动时,旋转于气流,造成“空竹”效应,嗡嗡作响。而这里即使是晴天无风的情况下,亦会发生丝竹。之声,所以很多人过来游玩。所以这里非常吵闹,即使那么多人在玩滑沙,抱歉,除了吵闹声以外,我一点都没有听到鸣沙的声音。
就像刚刚说的风力作用,鸣沙山的山脊像刀刃一样,在蓝天的映衬下,金光灿灿,恢宏壮观,由于没有任何的建筑和植被,远远看去,天地之间,只有漫漫黄沙,绵延千里。近处登沙山的游客在这恢弘的背景下像蝼蚁一样渺小,在沙山上缓慢移动,在此不得不感叹天地的广阔。
   攀爬沙体,极耗体力,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设置专门的登山栈道,这个栈道是由木头和绳子组成的,像一个长长的直升机软绳梯,游人踩在木头上,步步攀爬,就不会受黄沙的阻力,攀爬速度顿时提升。可惜我一开始使用时,一直踩在木头中间的黄沙中,平衡性非常不佳,感觉分分钟就要跌倒,速度超慢,后来好像领悟到栈道的正确方法,速度立马飚起来。
还没登上第一个山峰,就看到一个日本小哥,从山顶上踩着黄沙,飞奔下来,还拿着手机录像,真是蛮拼的呢。大家似乎都被这种狂欢的气氛所感染,奋力朝顶峰登去。毫不费力地登上第一个山顶,此处并不是最高峰,亦不是最佳的落日观景点。时间尚早,体力刚开,兴致极高,一致决定向最高峰挺进。
在重新进入谷底,准备攀登时,远方有一条人线,料到必是登山道,为了彰显我们青春的活力,也为了缩短时间,我们仨打算爬到三分之一处,横穿至登山栈道,而不是从谷底绕至另外一端,从底部爬起。于是我们兴致冲冲的开爬,一脚下去一个坑,抬起来再踩入另外一个坑,还好前面有老姚和婷宝开道,我踩着他们的印迹慢慢移动,行至十几米,就发现太难了,体力开始流失,着力点太小,一脚踩下,绵软无力,于是提前横穿至栈道。这下好了,没有婷宝和老姚的脚印,脚踩下,陷的更深,没办法,只能选择前进,眼看离栈道还有十米,这个短短的距离,在平地之上,几秒钟就可以过去,可是在这里却是难以跨越的鸿沟,感觉半条腿就陷在黄沙之中,整个人的平衡性特别差,感觉像斜着身子踩在泥泞之中,无法行走。婷宝已经放弃从底下走起,老姚也发现爬行的困难,往底层奔去,看着漫长的十米,生怕自己再走下去,身体失衡,摔下山下,于是放弃此路,奔向婷宝、老姚。明明花了近二十分钟的路,下坡只需1分钟不到的时间,足见沙路的艰难。
终于奔到人群处,正喜极而泣时,悲催的发现,原来人群聚集的地方并没有栈道,只是沿着山脊,踩着前人的脚步行进,哎,本以为一夜解放,结果又重回地狱,为了瑰丽的日落,拼了!
虽然及不上栈道的便捷,但是比我穿越横坡省力了不少,一开始还是有足够的体力,一个一个超越前人,还蛮有成就感的,老姚体力充沛,早已穿到前方,不见人影。婷宝一开始发力太猛,体力有所下降,渐渐落至后方。时间在不断的流逝,太阳渐渐走至地平线,而我才完成这个小坡的2/3的路程,心里开始焦急起来。行至高处,风也大了,前一秒前人刚踩下的坑印,我还没有来得及踩,就已经被风沙掩埋至一半,不用等到第二天,没人踩的情况下,这里只需要数秒钟就可以掩盖掉所有的印迹,让大漠恢复如初。
随便踢一下沙子,就能立刻飘至远方,一不小心,前者脚步方向不佳的时候,沙子会直接扬到后者的面前,我就吃了不少沙子。到后面,走十步就没力气,气喘吁吁,不顾形象,直接倒在旁边的沙子上,为了休息亦是为了不挡住后者前进的道路。其实并不会直接从沙子上摔下去,摩擦力够大,只要自己不是特意往下滑动,都是可以保持静止的。周围已没有老姚和婷宝的身影了,只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跟一位来自上海的小哥探讨能否赶上落日,眼看西方已经被夕阳渲染成血色时,觉得不太可能了,于是也不再往前猛赶,停下脚步,欣赏落日的余辉,虽然无法看到夕阳落入地平线的那一刹那,也只能脑补了。
落日已经看不到,休息的也差不多,于是开始爬至山顶,没有时间的催促,就比较轻松了,到了山顶后发现还是有高山挡着,应该是要爬到隔壁的高坡上才行,只有老姚成功的上了那个坡,看了完整的落日,遗憾的是他手机没电,没有拍到落日的照片。不一会儿,婷宝也上来了,看完落日的游客们开始撤退,我们仨还玩的正high,趁还有光线,我立马跟老爸视频,当时已经7点半了,虽然信号有点烂,比较卡,但是委实好开心,希望把喜悦带给老爸,也希望他们也能过来玩。匆匆挂断,听说现在最适合拍剪影,立马兴奋起来,轮流开始凹姿势,最逗的是婷宝,有些高难度的姿势,需要有人辅助,然后我就在旁边扶着她,炸鸡毛的发型,晃动不停的身体,拍出来的感觉就像2个活脱脱的逗比,现在想起来依然笑疯。本想以老姚和婷宝为模特,拍一组浪漫的情人片来着,结果,技术太烂,失败。

天渐渐黑了,游客撤的差不多了,心开始慌起来,在这里竟然偶遇同屋的妹子,同龄研究生,也是个爱旅游的货,来西北,也是因为刚好有票,就直接飚过来了,走遍了大江南北,狠狠夸了贵州,顿时激起我的兴趣,下次游玩的目标就是贵州附近了。
原来的脚套经不住折腾,早已废掉,已经赤脚走了许久,一开始沙的温度还好,现在没有阳光,沙子温度骤降,脚踩进去,像踩到冰窟一样,浑身冷战骤起。老姚速度很快,一会就跑到坡底,我陪着婷宝慢慢跑。后来索性我俩也不跑了,直接从沙滩上滑下去,,四周回荡着我俩的豪迈的笑声,过于兴奋,所以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确实有沙子滑落的声音,但是像不像丝竹声音就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可能被我俩的笑声给掩盖住了。
人多的时候,踩着别人的脚印,光脚也不怕,因为一些小动物会自动回避,但是现在我们走的路并不是经常上山的道,光脚下去,回想起同学在沙漠里被毒蛇咬伤,心里就害怕会踩到不明生物,还好并没有发生,也许这里经常有人游玩,所有的生物都自动撤离到安静的地界了吧。
8点,天已经完全黑了,月牙也已高悬,星星开始渐渐的冒出来,银河也已露面,为了弥补昨日失败的观星经历,我们四个索性留在沙坡上赏星,枕着背包,把脚埋到沙子里进行保暖,几个人躺在一起,风儿在耳边轻轻的吹过,就真么闲闲地看着星星,找找久违的北斗七星和大熊星座,星星有点繁多,所以谈论到最后,都没有确定星座的具体位置,一群地理学渣的悲哀。想想自己小时候,在繁星之间可以轻易的找到北斗七星和牛郎织女星,现在不知道是视力还是心理状态在作祟。
赏了约半个小时,肚子开始叫起来,再不出去,马上景区也要闭门了,远处观星的人开始撤退,我们也开始动起来,奔下沙坡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运动时,呼吸方式不对,导致冷风灌入体内,加上脚底的寒气,在感冒和生理期的背景下,肚子剧痛起来,严重到只能弯腰走步,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哭起来很丢人好不好,所以生生被我止住了。
即使这样,看到灯光掩映下唯美的月牙泉,又立马兴起的跑过去拍照,然后拍完后,下一秒立刻弯下腰去,可见精神力量的强大啊。
归途上,老姚在得瑟他的方言天赋,讲的有模有样,各个地方都说的很像,逗乐了我们,誓要成为方言大师啊。终于坐在饭店里,喝了杯热水好多了,于是一口气喝了四五杯,把店家的开水都要喝光了。恳求店家小哥半天,终于同意微信转账,太棒,不然钱包都空空如也了。离开了热水,回到宿舍又开始肚痛起来,由于这边高压的问题,热水壶烧出的水味道怪怪的,难以下咽,无奈,只能拿热水灌入矿泉水瓶中取暖,本以为要痛一宿,还好在躺下来的时候,疼痛渐渐缓轻,看来蜷缩的肠道得到伸展的空间了吧,一夜好梦。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俄博岭

7点了,天还是灰蒙蒙的,赶紧爬起来收拾行囊,昨天的衣服里装满了沙子,倒也倒不尽,索性直接装在一起,回家再处理,同屋的姐姐也醒了,挣扎着去鸣沙山看日出。在这里提一句,鸣沙山的门票在购买的三日内,可以随意进出景点,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做法,适合在敦煌停留时间长的旅行者。吃完早饭,没空去市区取现金,便让小马哥提现1000给我们,还好估得多,不然后面的特产钱和饭钱就不够了。
带着留恋离开了梦幻般的敦煌,开始向嘉峪关方向行进,途径瓜洲,小马哥要兑现5天前的诺言,带我们去瓜棚免费吃瓜啦。我印象中的瓜棚都是在瓜地旁边的小棚子,或者是像菜市场一样大的瓜市场,而这里的瓜棚开在公路旁边,数十家一字排开,摆满了西瓜、白瓜、花纹不同的蜜瓜,还有枸杞、锁阳、瓜干等敦煌特产。店家热情的邀请我们品尝,随意吃,不设限,吃了几块蜜瓜,简直甜到心里啊,要不是有点小寒,直接剖个西瓜当饭吃。果干也非常甜,吃着都停不下来了,不好意思吃的太多,所以刹住嘴,买了点蜜瓜干。这里的商贩也很有经济头脑,微信、电商、快递玩的溜溜的,微信转账,微信名片,支付宝支付,看来经常是跟南方游客交涉的呀。
吃饱,启程,祁连山在道路旁延伸着,玉门也在公路旁一闪即逝,虽然无法亲自去观仰玉门关真容,但也只能在影视剧里回想当年的壮景了。嘉峪关到了,游人还是比较多,气温较敦煌有所提升,所以只穿上薄毛衣出发。
嘉峪关由冯胜将军选址,始建于明洪武五年,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背靠黑山、南临祁连
,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誉。嘉峪关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明城墙的最西端,与山海关遥相呼应,所以还承担着类似于海关的职能,检查出入关文书的真伪和人员。
原谅我是一个军事白痴,所以对这所军事堡垒的功效性不作具体阐述。嘉峪关是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而城墙就是军事防御体系里最基础的防线,所以对于城墙的坚固性要求极高,当时工程的验收标准是,用箭射城墙,如果射箭不入,则这个城墙就是ok的。为了质保,施工方都会将刻有自己的名字和竣工时间的砖头放在城楼下。
在施工时,有个最后一块砖的趣事,相传当年施工时,监事给工程主管出了道难题,要他预算用材准确无误,在众工匠的帮助下,主管人进行了精确的计算,最后竣工时,所备的砖瓦木石刚好用完,只剩下一块城砖,为了纪念和表彰工匠们的智慧,这块砖被放在会极门的门楼檐台上。
林则徐和左宗棠都在嘉峪关呆过,虎门销烟后,林则徐就被贬到嘉峪关,在身体状况愈下的情况下,依然在想办法加强嘉峪关的防线和屯兵之策,方案还没来得及实施,便被调到其他地方。他在长沙与白衣左宗棠彻夜长西北军政问题,把自己在西北整理的宝贵资料若干年后,在英法联军围攻时,新疆暴乱,沙俄紧盯,清政府欲放弃,左宗棠奋力上书,言西北边关的重要性,仅花费了1年时间久收复新疆。后沙俄拒不归还伊犁,左宗棠言“壮士长歌,不复以出赛为苦也,老怀益壮”,自愿请命屯兵哈密,抬着棺材入城,势拼到底,改善运道,屯田垦荒,兴修水利,为谈判员曾纪泽打下了坚实的后盾。最后《中俄伊犁条约》签订,虽然还是不平等,但是却比预期的损失少多了。嘉峪关便见证了伟岸的英雄,见证了誓死的决心,见证了这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原来在空无一人的柴达木盆地里和茫茫黄沙中,最多感觉到荒凉和渺小,在这里才是真真体会到以前古人中诗句中的悲凉、沧桑与孤寂之感。“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都道出了心声,孤独地守卫着边疆,远离亲人和朋友,吹着思乡的羌笛,看着关内的弦月,盼望回家的时刻,最后还是依然坚守,只为守护那一方安宁。嘉峪关的城墙是用泥土浇注的,看似脆弱不堪,一下雨水就坍塌,实则坚固无比,粗糙的墙面不似砖面的平整,也没有历史感厚重的青苔,粗糙的让人摸上去,就可以想象到戍边的艰难。
嘉峪关城内有角楼、练武场、关帝庙、戏台、游击将军府、马栈道,站在城墙上,极目远眺,祁连山的雪峰尽收眼底,偶尔出现一片工业园,其他都是努力存活的稀疏的植被。我们就在这里四处晃了晃,品品糕点,看看将军府的内景,逛逛关帝庙,摸摸城墙,这里还会有出关仪式的演出,可惜时间不够,只能错过。
归离的时间越来越近,途中的美景,一点都不愿意错过,就这么怔怔地看到了下一个目的地张掖。靠近张掖,树木也开始多了起来,小马哥最喜欢这样的林荫道,于是我们就安利南方的林荫道,各各都美的不要不要,还顺带安利了江南小镇,西湖美景。
终于在6点到达张掖七彩丹霞,离下班还有一个小时,我们需要在短短的时间里完成这趟旅行,七彩丹霞的游览方式是乘大巴车,到达四个站点,依次浏览,站点会有修缮好的木栈道,只能远观,不可亲自踩踏,但是看远方的山体,依稀有前人攀登留下的痕迹,为了安全也为了生态,所以才会限制大家攀登吧。时间紧迫,而我们还要赶上6点40的日落,所以一到站点,拍照拍照,然后飞奔,坐车去下一个站点,只能在路上才能安静的看一会地质和风景。跑到后来,大家都没力气了,终于等到最后一个观日落的地点后,日落刚刚擦肩而过,于是我们逆流而上,攀到高处,道路狭窄,人特别多,拍张没有人群的照片着实不易,后来累了,我们就静静地躲在旁边,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的丹霞地貌相比于柴达木盆地的丹霞地貌有很大区别,这里形成于600万年前,是由红色岩石堆砌而成,砂岩经过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上地质结构和气候变化的因素,便成了如今这般模样,像孩童用刷子在岩石上刷上一道道的色彩一样,特别有线条感,红黄白之间来回转换,在雨后色彩会更加鲜明。而且山峰陡峭,无法立足,只有上面些许泥土里长着低矮的藓被。如果攀登,确实不易。
其实张掖丹霞并非在张掖,而是在临泽竟内,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在3000-3800米,可惜就是无缘探访裕固族了。 匆匆逛完,便在外面买特产,花青素之王的野生黑枸杞必须买,摊贩正好收摊,低价甩卖,被我们全包了,我没有听到他们谈的价格,还想让老板以自己认为的价格(稍高)成交,惹得老姚和婷宝吐槽职业病、耳背,就像当时婷宝买鞋套时,我和老姚刚哭穷自己是学生,结果下一秒,婷宝说自己不是学生,还让老板便宜,笑死。这里还出土各种石头,玫瑰石,形状似花,色彩艳丽,确实很靓,可惜就是价格颇贵。
听小马哥说回程路上堵车,担心在张掖留宿,赶不上飞机,于是决定连夜赶回西宁。于是我们就在旁边的饭店吃饭,点了惦记许久的大盘鸡和念念不忘的醪糟圆子银耳汤,真心好吃到爆。小马哥坚持不吃,后来才知道回族是不能随便吃东西的,必须去清真饭馆才能吃,兰州拉面简直拯救了他们啊,所以才能去大江南北的逛,不然就只能吃泡面和饼干了,也是个虔诚的民族,以前一直以为兰州拉面是新疆人,现在才晓得,原来都是回族啊,而且回族的语言,我和婷宝表示懵逼,但是老姚只需耐心听,也仅仅是带着浓重腔调的普通话,而且小马哥家里一般吃饭聚餐,都是宰一只羊的风格。想起刚下西宁火车站,看到许多带着头纱的回族姑娘,一笑嫣然,整个人都酥了,可惜没有看到帅小伙。婷宝还想在大柴旦早起去参观清真寺,可惜没起来,又错过了了解回族的机会。回程上,为了怕大家打盹,小马哥谈起藏药,又对藏文化博物馆流口水,就像当初超想看湖北省博物馆一样,结果都没看上,伤心。其实藏药水深,如果找对,确实强身健体,就怕钱花了,买的还是假货。得天独厚,天山雪莲、百年人参、野生黑枸杞、锁阳、罗布麻这些有着奇效的保健品,哪个不是出自于这个高原地带,可惜一经被世人熟知后,野生植物都难逃灭绝的厄运,后来出现在大家视野的基本上都是人工培植出来的。
一路驰骋,公路上的车越来越少,只有我们这一辆奔赴西宁,穿越山岭,发现道路旁的沙堆,小马哥说这里下雪后,只需将沙子洒在雪上,就不会发生事故,又涨新姿势了,西北人的智慧真是杠杠的。终于到达俄博岭垭口,海拔3685m,我们顶着寒风下车观星,确实比鸣沙山的星星多了不少,银河也开始出现,但是也没有漫天繁星的感觉,不像草原星星的烂漫,而且这里海拔那么高,以为会出现在黄山顶上手可摘星辰的错觉,可惜却没有,依然遥远,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此时已经12点了,虽然在车上一再的聊天,渐渐出现困倦,我先眯了会,然后听到他们没有在说话了,我就睁开眼,扯着沙哑的声音和小马哥聊天,然后循环往复,每个人都依次陪着小马哥,生怕他不小心也困着了,而且在这漫漫长路上,一片漆黑,只有自己一道车光,旁边都是悬崖,前方是拐弯还是直行都看不清,所以一般不熟悉这里的人这么晚开车,速度控制不到位的话,分分钟出事故,而且在这段地界,肯定是非死即伤,在此为小马哥的车技点赞。在公路上,能遇到一辆车,简直比见到亲人还亲,所以司机们都会互相会灯,彼此安慰加油,这何尝不是公路铁汉的柔情。
聊天从一开始的旅游渐渐变成小马哥的成长史,小马哥自小便是个顽劣孩子,偷拿别人家的鸡蛋去野外烧烤,调皮捣蛋,无所不会,好不容易顺利长大后,去沈阳读书,跟大部分的学生一样放瘫,逃课出去玩,没有生活费了就跟家里要,后来有次在西安没钱了,借钱才顺利回家。后来在沈阳工作几年,就回西宁娶妻生子,现在生活稳定,渐渐有了一家之主的责任感,努力赚钱,抚养孩子。人啊,都会长大的!其实现在想起鬼屋之行,就足以看到小马哥捉弄基因,虽然小马哥是拍照高手,看似高冷,其实却是一个不一般的“妖艳贱货”,需仔细品味。离西宁还有一镇之隔,小马哥停车去补充体力,吃烤饼去了。很难相信,凌晨2点,这个偏僻的小镇上竟然还有烧烤店依然在营业,而且人数颇多,应该是小型聚会。十分钟后,小马哥兴冲冲地带着喷香的饼,立马勾起了我的馋虫,小马哥看我馋样,立马从饼里抠出块羊肉给我,简直美味到极点,原来纳闷烤饼不是随便烤烤就出来,哪需要这么长时间,原来还要在里面加上烤羊排和其他东西呢,这才是正宗的烤饼好不好,想想那么多年吃的烤饼,其实就是烤馍嘛,不开心。
大家下车吹吹风,马上都清醒了,于是开心地聊天,穿过最后一座山就可以看到西宁了,耶。
就在胜利在望的时候,忽然之间,前方出现大雾,浓见度极低,大家一片哀嚎,以为要持续到西宁呢,结果在穿越隧道后,大雾就忽然消失不见了,西北高原的独特的天气气候,其诡异善变确实不是我等凡人可以猜到的。
行至不远,长龙一般的路灯,出现在眼前,小马哥此时的心情非常激动,好像回到了久违的家乡一样,我们的心情也甚至开心,终于可以解放疲劳的双腿了,凌晨西宁的交通特别顺畅,不一会就到了小马哥的太空舱旅舍,立马收拾,倒头就睡。

归程 西宁-西安-南京-无锡-张家港

为了逛逛西宁的街道,7点还是艰难的爬起床,一路问道去莫家街。西宁不愧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城市,城市设施和繁荣都是蛮到位的,也有地下通道和商场。西宁,西陲安宁之意,青藏门户,丝绸之路和唐蕃之路的必经之地,所以这里自古以来便是军事和交通要塞,历史文化也比较悠久,五千年前这里就有人在此生活,原是古羌人的聚居地,自霍去病建立西平亭为建制之始,后续很多政府都在这一重地设立管理机构。而这个莫家街就有六百年的历史,关于莫家街的传说有两种说法,一是莫得在征战中建功,被朱元璋册封为西宁卫世袭指挥,后代就在莫家街建私邸和宗祠-莫家寺,寺前街道就是莫家街,
安徽寿州人莫得投奔朱元璋,后在随军征战中屡建功勋,被明王朝册封为西宁卫世袭指挥,坐镇西宁。后其子莫云继任此职,并因功再加封指挥同知。由于爵位是世袭的,所以莫氏后人即在今莫家街一带建起私邸,并在私邸附近建了莫氏宗祠,人们称其为“莫家寺”。寺前的街巷,也渐渐被称为莫家街。另一说法就是莫怀古身怀“温凉盏”,后被严嵩之子觊觎,索要不成,就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其贬至西宁,后来就跟上述说法一致了。短短的六百年,这里的历史便无从查证,也足见历史流传下来的真实性,尤其是在这被中原遗忘的边陲之地。
莫家街美食众多,一路逛下来都是吃的,酿皮、泡馍、羊肠面、牦牛肉、糕点、酸奶,看得口水直流。我们用仅剩的钱吃了点泡馍和羊肠面,感谢这里有支付宝和微信,所以成功地为外佬带了一些兰州烟。
还没来得及感叹西宁的美丽时,我们就必须要乘车离开去曹家堡机场了,短短的6天,于小马哥分离,与这块西北大地分离,不舍之情难以言表。错开高峰的8号机场人也少了很多,飞机及时起飞,提前到站,真不容易,也不用担心太晚到张家港了。
飞机起飞,依依不舍地看着窗外,西北大地尽在眼下,依稀看到了长江与黄河的影子,一条玉带在飘散,应该就是长江了。渐渐出现一些云层,城市、山障、河流都不遮盖住了,就在兴趣缺缺时,猛然出现一座雪峰,挺立在云层之上,这下终于真实体验到了高耸入云的感觉了。茫茫云层中,这座雪峰绵延千里,海拔估计6000-7000米左右,磅礴大气,云雾笼罩,神秘感十足,如果说山里住着西王母,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
途径西安,古代的长安,又是我一个萦牵梦绕之地,飞机下略略一看,确实比较古朴,下次有空也必须走一趟。
南京无锡再到张家港,与婷宝、老姚分离后,运气起起落落,南京高铁晚点10分钟,原以为赶不上无锡的汽车,没想到在无锡东站后发现时间还算充裕,淡定的吃了个晚饭,却发现去汽车站方向走反了,快速飞奔,终于到了空无一人的汽车站,有专门去张家港的商务车,就7个人,奔驰,这速度,这档次,用了不到35分钟,就到了张家港,比我预料的还早了十分钟,慢慢挪到公交车站,等车,10分钟上车成功。结果半路睡去,半路惊醒,已错过一站,立马下车,扛着行李,原来小丽借我的行李箱在西宁出发前寿终正寝,哎,我就是行李箱杀手啊,在我手里丧命的箱子已经四个了。
走在马路上,已经9点了,路上基本上没有车辆和行人,只有冷冰冰的槽罐车和司机、修理人,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于是打电话给老哥壮胆,心惊胆战的到达了门卫,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其实我也是个胆小鬼而已,好在一路平安无虞。

后记

自进入大西北以来,好像打开了新世界一般,高原地貌、沙漠、奇异现象、高压、高原反应、建筑、壁画、城市、动物、玩意这些存在教科书里的都一一出现在我的眼前,实践出真知,没有切实体验,确实无法体会其中奥义。要是现在学习可以放松的话,真心希望大家秋游什么的,弄个高大上的,学地理去高原,学画画去敦煌,学历史去省博物馆或一座古城,学生物去医院。就拿高原地貌来说,由于地势相差较多,山脊、盆地多,高原地区每一个城市气候、降雨、温度都相差很多,所以我脑海中纬度高,温度就会低,在这里一点都不适应,敦煌在最北端,却比较南端的西宁大柴旦温度高很多,且这边的温差极大,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说的是一点都没错。这里的地貌有十种之多,对于我这生长在平原地区的人来说,最多看过2-3个地貌,而来到西北,虽然只逛了一小部分,却看到了多种地貌,高寒灌丛草甸、山地草原、沙漠、山地荒漠。柴达木盆地就是典型的山地荒漠,是高原里最干旱的地方,所以我在那里看到的生物极少,难怪是无人区。
高原寒冷干燥、气候严酷,植被多矮小稀疏,都是我没见过的种类,耐干旱、耐盐碱,如果降水量、光照条件好的河谷,可以种植作物,多是小麦、青稞、土豆,其他草甸植被只适合放牧,而且都是毛发旺盛的牦牛、藏绵羊和山羊。这里的天气特别干燥,这些天里我的鼻子一直有血丝,嘴唇也特别干,直到回到家,不到2天,连同感冒一并好了。这边的日照也特别给力,虽然带着墨镜,涂上厚厚的防晒霜,隔离霜,我们仨也被晒成了非洲难民。
还得再吐槽下高压,自己用热水壶烧的开水特别难喝,总感觉在喝生水一样,其实就是,非典那么低,水也确实没开,真心为西北人民心疼,都喝不到开水,后来觉得自己想多了。
现在高科技那么发达,饭店里热水器烧的水一点味道都没有,应该西北人民也会有自己解决的方法吧。说道高压,不得不提我的隔离霜,由于管体较小,气压相差较大,我刚一打开盖子,隔离霜就立马喷涌而出,似乎要用尽洪荒之力,全部出来见识新世界,丝毫不带停歇,待3秒钟反应过来后,我立马旋上盖子,然后就看到隔离霜壳体鼓起来了,胀的跟小胖子一样,可爱极了。
 西北的地名也很有趣,青海有好几个民族自治州,海南、海北、海西藏族自治州,我还在努力寻找有没有海东藏族自治州,没有,但是却有海东州,哈哈哈,这轻松简便的取名方法好有西方风格。不过青海的藏族自治州确实好多,除了上述三个,还有玉树黄南果洛藏族自治州,而回族自治州却只有临夏一个,奇怪,就在旅途而言,回族人见到的比藏族人多多了。也许可能我只能在衣饰和饮食上区分民族,但是现在藏族和回族的区别却不在于此了呢,也是极有可能的。藏族感强烈的地方主要就是在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那块,其他地方就很少了,但是在城市里却看到很多清真饭店,也许是两个民族的生活方式不一样吧,不过其实感觉藏民还是蛮有商业头脑的,就像青海湖、黑马河、倒淌河圈湖、九层妖塔的阿克塞小镇收门票赚钱,何尝不是一种经济来源,不过这收钱的方法有点过了,如果收取门票,那就努力去维护自己的这片资源,让大家玩的开心,这样我们也会心甘情愿的掏钱过路,可惜就我目前观测而言,过路费确实不值。也许,政府应该也多加引导,给点补助,这样民族岂不是更加和睦。
以上随便侃侃,说起青海甘肃两个省份,后者更具历史感,中原文化渲染的更好点,也许是因为自西汉霍去病驱逐匈奴以来,汉武帝设立武威敦煌张掖酒泉四郡后,这里就与中华大地再也分不开了,诚然在这分分合合的天下里,这里曾被不同民族统治,但是最后还是大家依然是一个整体,因为这千年的相处,彼此都互相影响融合了。甘肃的文化遗产,我觉得影响力最大的就是莫高窟了吧,这个凝结了古人智慧的神迹。因为被拓在墙壁上,地处边疆,免于了频繁的偷盗、转让及大程度的战火和人为破坏,所以才能幸存于世,让世人得以一窥千年前的辉煌。可惜时间会慢慢消磨这个瑰宝,氧化、风化都让它变得脆弱不堪,何其有幸,我竟在未消失前能欣赏到。还有那看似颤颤巍巍却依然坚挺到现在的阳关和玉门关的遗址,出现在多少诗词中,承载了多少的战事与思绪。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首王翰的凉州词言尽了塞北边疆战士的心情,也代表了敦煌的文化,精辟数字就可表述,汉语言的博大精深哪!
西北地幅辽阔,在这段旅行的时间,绝大一部分时间就是花在路上,想想看,最大一天可以行驶900多公里呢,可以从徐州穿越江苏上海,到达靠近浙江尾部的温州呢,如果把每天的行驶的公里数加起来的话应该有2000多公里呢,可以环绕江苏十几个是来回呢。
虽然漫漫途中,有些许无聊,我们还是尽量丰富自己的旅行,几个人high歌,发微信调戏胖梅,打电话给爸妈,甚至还在车内玩起斗地主,在狭窄的空间内,三人玩,请自行想象那艰苦的场景,恩,,,,想不到的话,就来看看我的陈述,当时用一个一次性的盛蜜瓜的桶盒当做牌桌,一开始分好牌数,每人报出牌,将纸牌扔进桶盒,而桶盒就放在前方驾驶座中间的细细的小柜子上,前方的老姚就在座位上理牌,然后回头扔牌,由于方位,在后座的我可以轻松地看到了老姚的牌色,但是我都咬着牙,含着泪,愣逼着自己不看,即使自己牌色不好,面临输的结局,大家看看,我是一个多么坦荡荡的君子啊,请为我鼓掌。不过这种打牌委实好累,玩了几轮,大家决定还是欣赏窗外的壮丽景色,时间短暂,都希望可以在记忆里装入更多图像。
西北果真是地大物博呢,野枸杞、罗布麻茶、雪莲、锁阳无一不是强身健体之物,加上那丰富甜蜜的瓜果,更是让人嘴馋不已。遗憾的是,没有去亲近一座雪山,观仰江河的源头,也没有看到星空下的盐湖,没有去看到巍巍的阳关、玉门关遗址,没有看到壮阔的沙漠日出与日落,没有看到黄灿灿的胡杨林,没有看到水肥草茂的卓尔山草原,没有看到神秘的外星人遗址,没有看到雄伟的清真寺,没有看到古老的张掖,没有看到心心念念的博物馆,没有吃到浆水面,没有吃到黑水梨,没有品遍蜜瓜葡萄,没有喝到葡萄酒,时间太短,有太多的愿望,就有不少的遗憾。如果给我充足的时间,定要在西北呆上一年,看尽西北的花开花谢,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多变的气候,复杂的地貌,漫长的历史,有趣的风俗,豪爽的人儿。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终是到了分离的那一刻,再多的不舍也只能咽于肚中,执手相看泪眼,期待下一次的相逢,但愿再次相见,都能遇到更好的自己,相约看遍大好河山。

美食记

品一座城,就要品此城的生活方式,而饮食则是最有代表性的。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并不是不无道理,中华民族,是一个对食物研究特别深的民族,只要可以入口无毒,都会以不同烹调方式出现在餐桌上,不是夸张,国外的鲤鱼灾、龙虾灾如果放国人过去,立马吃成濒危动物。在西北,美食特别多,主要是以面食为主,菜主要是羊肉、牛肉、土豆、白菜。虽然食材少,但是美食却不少。先从第一天正宁路小吃街开始,大半个兰州市全是烧烤,烤羊肉串、板筋,还有卤羊肉,从羊头到羊尾,包括羊杂,简直是杀羊菜,从头吃到尾,还有羊肉饺、羊杂汤。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摊前摆放整齐的羊头,真的挺震撼,差点以为是祭祀。除此之外,数量较多的就是出现在舌尖上中国的牛奶鸡蛋醪糟。好多标牌都是正宗老马家,其中有三个店铺排的最长,靠近一看,我去,都摆上舌尖上的认证证明了。虽然没有看过一段饮食介绍,但是品牌效力真的是很强悍啊,我也忍不住去排队了。
我选的这家店铺,是一位长胡须,一脸慈祥的老爷爷,年迈但强健的双手颠簸着热铁锅,看着我在旁边拍照,流满汗水的脸还一直微笑着。牛奶鸡蛋醪糟就是把这三者加热混在一起,然后加上葡萄干、芝麻来进行调味,牛奶的香郁加上醪糟的酸甜,配载爽滑的鸡蛋和嚼劲的葡萄干,再加上芝麻的点缀,色香味俱全,叫人一喝难忘。正宁路上还有杏皮茶、竹糕等特色糕点,可惜肚子塞不下了。来到兰州怎可不品尝久负盛名,传遍大江南北的兰州拉面,一,早便以这个作为早餐,本想喝完羊杂汤暖身体,可惜没看到开门的早餐店,正好遇到拉面,可见与拉面有缘。这里的兰州拉面比我在南方吃的拉面相差很大,在南方拉面都是清汤,这里却是红白半分,像鸳鸯锅一样,而且这辣油不比南方的温柔,极辣,吃的我都要呛出眼泪了,婷宝更惨,吃了几根,肠胃就罢工了。
接着说下目前吃到过最好吃的酸奶,西宁酸奶,来自小马哥的馈赠,酸奶呈黄色固体状,上面还漂浮着一些秏油,似烘焙过泛出的甜醅一样,焦黄焦黄的,奶香味四溢,舀一勺放入口中,略带酸甜,但更多地还是奶香。要不是天气原因,真想带一些回去给家人尝尝,老妈绝对会喜欢。
当地的早餐很多样化,不同民族有不同的吃法,留宿的藏族大叔,他们早餐就是吃个大列巴和牛奶鸡蛋,而外面的餐馆,更多的是花卷、粥和面,靠近旅游景点的话,口味会更多点,比如鸣沙山的旁边的包子、黑米粥和豆浆偏向于都市化,但是味道真心不好吃,还远不如朴素的馒头和面条。这边的水饺味道还是蛮赞的,虽没有东北饺子的多样化,但味道还是在线,在寒冷的大柴旦,吃着蘸有辣酱的饺子,还是极舒服的。
敦煌沙洲夜市的羊肉炕锅也是一绝,味道偏咸,口味颇重,一个中份锅,三个年轻人都招架不住,这边的分量还是蛮足的。炕锅里除了羊肉,还有土豆、青椒、洋葱、芝麻以及金灿灿的烤馍。炕羊肉比烤羊肉少了点烟熏味,但是油依然是滋滋的冒着,味道不输羊肉。土豆沾染了羊油,特别的鲜美,最赞的就是那黄澄澄、香喷喷的馍,一口咬下去,特别脆,吃完以后口有余香,就算撑着再也吃不下羊肉和土豆时,休息几秒钟,依然坚持将最后几个馍塞入口中。
饭后就需要饮茶,谈一谈在夜市喝到的纯正杏皮茶。杏皮茶是由李广杏干熬制而来,经过长时间的煮开,加上少许冰糖进行调味,酸甜的杏皮茶就好了,茶呈杏黄色,有热饮和冷饮之分,热饮可以去油腻,冷饮可以降暑,喝到杯底就可以看到黄黄的杏干,尝了一口,简直酸到心里,如果有个镜子的话,就能看到酸成苦瓜脸的我了。
接着来谈一下敦煌名吃驴肉黄面,饿了很久,小马哥直接带我去的一个饭店,这个饭店装修古香古色,充满了浓浓的历史厚重感,大幅的字画和关公的雕像,感觉似走入江湖一般。马拉松刚结束,这里的人也特别多,大家都奔着驴肉黄面来,所以上面特别慢。
黄面是由人工揉捏拉制的,就跟拉面一样,但是它比拉面宽一点,煮好的黄面特别劲道,软硬适中,特别爽滑。再配上驴肉、豆腐和酱汁,搅拌一下,让配菜完全和黄面碰撞到一起,吃一口,蒽,确实美味。这里还有个驴皮冻,就像常见的猪肉冻一样,蘸着醋吃,恩,表示对这个并不感冒,由于饿的太久,还是全部被我们席卷一空,盘子都被我们舔的干干净净。由于客流量多,上菜慢,我们都流着口水,看的别人家一盘盘的端上来,真想一把扑上去,抢来一盘享用。所以到后面,上来一盘驴皮冻,立马准备筷子开吃,不到3分钟就解决完毕。接着终于上硬菜驴肉一盘,按理说,应该等着和黄面一起过来吃,但是饥饿感已经完全侵蚀我们的大脑了,不管不顾,直接上筷,等到还有一半时,忽然意识到黄面的存在,为了不破坏驴肉黄面的美感,大家都生生地刹住手,都是一群吃货啊。好不容易等到黄面上了,立马搅拌开吃,安静的美男子和美女子荡然无存,嘴里塞着面条,一边念叨着好吃,好吃,另外一边就卷好新的面条准备放入嘴中。虽然“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但是可能驴肉吃的少,不太习惯驴肉的味道,所以也不觉得驴肉特别好吃,就像以往吃的驴肉饺子、驴肉卷、驴肉汤,额,就是一个陌生的肉,不大喜欢,但是这都阻挡不了我们的胃啊,什么是饥不择食,这就是啊。就这样,我们舔完了所有的盘子,摸摸鼓鼓的肚皮,大家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说到面条,再谈谈羊肠面和炮仗面。这两种面条粗细都与黄面差不多,但是口感却相差很大,许是做法不一样。羊肠面亦是拌面,上面搭配炸的酥软的羊肠和青脆的芹菜,配以辣油,呛得我眼泪直流,早餐确实不宜吃这么辛辣的面条。羊肠味道不错,局部稍有点硬,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在内蒙吃的水煮的羊肠,味道更加纯正天然,质感也较为滑嫩。炮仗面,味道一般,甚至有点不太习惯,吃了数口便罢筷了,可能当时在茶卡被冷吹的不适感还未结束,食欲不佳。炮仗面,就是把面条剁成10cm左右的面条,有汤,不知道是煮久了还是怎么回事,特别绵软,没有面条一点的筋道,而且汤一点也不鲜美,个人不太喜欢。
再来讲讲兰州拉面管里的大盘鸡,虽然一直听过,但是到了这边才第一次试吃,竟然忽略了此等美味,真是懊恼啊。逛完嘉峪关和七彩丹霞,早餐和中午的水果零食,早已在肚内消耗殆尽,所以这注定又是一个全灭的晚餐啊。大盘鸡,听名字,我一直以为就是一整块鸡放在盘里,然后手撕吃,这样才符合西北剽悍的风格,结果看到实物后,才发现完全不是这样 。大盘鸡是新疆美食,12年还特地有个专门为大盘鸡拍摄的电影《大盘鸡》,旨在提高沙湾县的旅游和饮食,厉害了我的大盘鸡,有空,我要去看看这个充满香味的电影。大盘鸡是将鸡块伴着各种香料爆炒,加入软糯的土豆和筋道的宽粉,口味偏香辣,但是没有辣到上述兰州拉面和羊肠面那种地步。最妙的是宽粉,吃起来嚼劲十足,还带有鸡肉和土豆的香气。不用米饭,就可以直接解决掉,下次在南方的兰州拉面馆再尝尝这道美味。
醪糟圆子汤,这个我喜欢,从一开始吃到酒酿后,我就特别喜欢,第一次在哪里吃早已不记得,酒酿其实就是醪糟,只是称呼不一样。酸甜可口,没有发酵后的腐味,而且酒精度极低,以往在家里,心情不错,就会弄个酒酿圆子吃,老爸老妈们也会陪我吃点,我是最大主力军。有次在武汉也吃到了酒酿,但是比较稀薄,他们叫清酒,直接在酒酿里加入热水,有的时候还可以在里面放入鸡蛋,早餐必备品,热干面的最佳搭配。西北的汤比南方的酒酿圆子放入了更多的食材,除了酒酿和圆子,还加入银耳,枸杞,葡萄干,蛋花相辅,一勺咬下去,满满的充实感,果香和酒香混合在一起,特别美味。大盘鸡和汤放在一起,都不想放弃,吃一块鸡肉,喝一口汤,肚子都撑得鼓鼓的,婷宝的小胃一会就好了,我和老姚还在继续奋战 。最后消灭差不多了,还剩些许汤汁,我恨不得拿来保温杯,把汤全部灌进去,考虑杯子的出口大小和个人形象,只好惺惺作罢。
既然说起了汤,怎可忘记传遍大江南北的名食:羊肉泡馍,说起这个名菜,迄今为止,我已经看到过三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将炸过的饼,撕块成盘,自己扔进羊肉汤里,另外一种是手捏成条状面,直接在羊肉汤里煮开食用,还有一种就是直接扔给你一块白馍,然后自己撕碎放到汤里,西北就是如此。婷宝直接把一整块白馍扔进汤里,就看汤面上漂浮着白馍,特别搞笑,尝了一口,苦笑,有点像家里硬硬的馒头,放在汤里软化吃掉而已,味道嘛,羊肉汤有点膻,不是我原先吃到的酸甜口味,恩,总结下来,是我不太适合的一道菜。羊肉汤的味道每个饭店配方都不一样,在黑马河乡喝的羊肉汤,除了番茄粉丝,还加入了黑木耳、鹌鹑蛋、青菜等配菜,甚是清爽,找对一个合适的饭馆是多么重要。
说起黑马河乡,第一晚吃的饭菜价格虽然贵,但是味道还是很赞,分量也很足,许是这边的食材也确实有点稀缺,可选的菜色并不多,但是每个尽责的厨师都会尽力做出美味,平平淡淡的酸辣土豆丝炒饭,也与平常吃到的不一样,酸辣适当,给人舌尖一新的感觉。
西北的美食还有很多很多,还有很多甘甜的瓜果,奈何肚量和时间有限,都没有机会一一品尝。如果要我推荐美食的话,那我必须安利牛奶鸡蛋醪糟和西宁酸奶,这两个是最爱,如果还有可以安利机会的话,那么我选择羊肉炕锅的馍和夹满羊肉的烤饼。要是再有机会去西北的话,那么我一定去品尝各色瓜果,尤其是蜜瓜和黑水梨,不吃到撑绝不罢休。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2-30 15:0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