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古城走一走~

前言

中午有时间,我就坐公交车从张家口市区去宣化区看一看,路程挺顺利,如果时间比较紧可以按照我的路线走,一个小时搞定,走完各大景点,说是景点也就是几个城门楼,说实话,我其实挺失望的,一个具有历史背景的古城,现在基本寻不到一点痕迹,变成一个和全中国各市县区基本一样的造型,哎。。。这不是杀鸡取卵么~

行程安排

我从张家口市区出发,坐103路到大新门,这个车招手就停,6块钱,上车问司机大新门到哪下车就行,回城的车站在马路对面,下车路上没人啊,走到大新门打卡合影,只能自拍,因为没有看到人民群众啊!结束以后走过城门,打一辆出租车,起价6块钱,我到钟楼是7块钱,司机师傅和我说回张家口可以到钟楼对面等102,不用再打车回到起点了,谢谢他,民风还挺淳朴,到钟楼,也就是清远楼,可以上去看看,但是中午休息,上城楼应该是收费的5元或者10元,接着我穿过老街老街的那一头就是鼓楼,也就是镇朔楼,走走看看,鼓楼一侧有个庙宇,我去的时候也是休息,拜一下准备往回走,路上买了2斤当地特产,牛奶葡萄,真的和平时吃的味道不太一样,价格不贵,也不是景区,10块钱3斤,买完准备回张家口,但是快到钟楼的地方我看到摆渡车,上千好信问一下到哪的,是到南门的,就是拱极楼,本来想去那不方便就不去了,这么一看得来全不费工夫啊,我害怕是黑车,问一下,1块钱,3分钟一趟,往返2块钱,真是良心价啊!路上招手就停,随上随下,因为摆渡车是走步行街,所以真的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下车就到了拱极楼,本想原路返回,但是打开地图,发现103路就在不远处啊,走两条街就到,那我就走走,上车坐好,有人来售票,回茶楼坊是7块钱,8分钟一趟车,很准时,售票的人走到大新门就下车,路程40分钟左右。

城市介绍

宣化区,地处河北西北部,隶属于张家口市。“上谷郡”,是宣化载入史册最古老最响亮的名字。位于桑干河流域,宣涿盆地的这块古老的土地,应该是人类祖先的东方故乡。在它西南60公里处的泥河湾旧石器时代遗址群证明,早在二百多万年前,人类就开始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在它东南40公里处的涿鹿,黄帝和炎帝部落之间曾展开阪泉。涿鹿大战,从而融合发祥了中华文明。
    从文献记载看,宣化城的规模从唐至今变化不大。宣化城城墙每边边长约500米左右,这与《周礼.考工记》中“天子之城方九里,则知公七里,伯侯五里,子男三里”的规模大致相符。城池的位置大致在钟楼西街,皇城桥北街以东的范围内。最初的宣化城均为土城。
    宣化府由于是北京城西的第一座府城,所以人称“京西第一府”。竖立在镇朔楼西侧,由明代都御使罗享信所撰的《宣化新城之记》碑文这样描述:“宣府古幽州属地,秦上谷郡,元宣德府,星野当析木之次,入尾一度,壤土沃衍,四山明秀,洋河经其南,柳川出其北,古今斯为巨镇,恒宿重兵以控御北狄。”
    宣化古城经历了太多的沧桑。“一抓一把历史,一靠一身长城”,是人们对古城的赞誉。虽然如今“古上谷郡”的牌坊已难觅踪迹,屹立不倒的万米城垣。

下车位置

大新

清远

这就是那个摆渡车

老街两旁的老房子已经破败不堪,急需要修复

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里面还有卖货的和住家什么的

镇朔楼

用吃的结尾,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