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仓之旅|沿路旅程如歌蜕变

2016-12-30 13:32 1861/9
  • 出发时间/2016-11-26

古都镰仓

东京回来,鼓足冲劲码了第一篇游记《东京之旅|富士山下》。木有想到反响热烈,在这个小天地里,有那么一些好朋友真心喜欢认真阅读点赞留言随手转发分享,我已经相当满足了(对,就这么容易满足)。

每次旅行之后,我和冬先森都会认真的交流这趟旅行的见闻感受。对的,每次都review,且还很认真。每次都有这个固定问题,“你最喜欢的地方是哪里?”。

答案可以是一个城市或小镇,一条街道或巷子,甚至可以是某一家餐厅/咖啡馆,甚至是某个街角的某一棵树,餐厅的某一道菜。

镰仓,在冬先森此行的印象日记上,位列榜首;在我的榜单上,也在前三。于是,深得我们喜爱的镰仓抢占表参道,勇超二丁目,成为本文的主角。

每年都有许多人来到镰仓,坐上江丿电来到"镰仓高校前站”,只为了追随樱木花道/流川枫等等的脚步。

然,我们,不是。

我是从来不看动漫的,没看过《灌篮高手》也从未迷恋过樱木花道或流川枫;而冬先森只热爱足球,我们都没有镰仓高校情结,却不约而同地爱上镰仓
我相信,镰仓在不同人的心目中,留下的关键词也不同的。对于我们来说,镰仓是一座有历史沉淀,有人文气息,又与时代接轨的古都小城。

镰仓神奈川县的一个临海的城市,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与京都奈良并称日本三大古都。镰仓兴建于公元12世纪,是创建镰仓幕府的地方,佛教文化繁荣。镰仓幕府时代结束后,保持了相对完好的古建筑群,近代是文豪喜欢旅居的文化之城。

关于镰仓,大家可以自行Google或者百度更多信息。

还记得当天旅馆的门牌

我们把镰仓的行程安排在此行的第六天,当时我们已经入住了东京的第二家酒店。

这家酒店与第一家同属一个集团,位于银座线的京桥站附近,是另一家舒适性颇高的商务型酒店。

从下图可以清晰的看到“新桥”-”银座“-”京桥“三个站紧挨着的地铁站的位置关系。

酒店位于京桥1丁目,更具CBD的商务气质,闹中取静。与之前可以眺望东京塔甚至富士山的景观相比,这里稍逊一筹,窗外只能看到沿街的写字楼,但也无伤大雅。

酒店大门步行至银座线的京桥站,只需要3分钟。(酒店图片均来源于BOOKING.COM)

酒店大堂,位于2楼。

房间内部,简洁舒适,设施齐全,我们一连住了3个晚上,特别舒服。

当初计划行程时,为了要不要在镰仓住一个晚上的问题,冬先森纠结了好久好久。

对于这么一个小景点众多,颇有风情的古都小镇,我们一般都乐意放慢脚步,小住一晚。不过,最后还是因为没有在镰仓找到满意的酒店而放弃了。

于是,我们从京桥1丁目出发,开启一天往返之旅。

♬ 还记得当天旅馆的门牌
   还留住笑著离开的神态
  当天整个城市那样轻快
  沿路一起走半里长街 ♬

出发镰仓

我们提前就买好了去镰仓的小田急周游券,包括新宿往返藤沢站的列车票,以及在全线“江丿电”车票,但不包括在当地的公交车车票。

跟去箱根的时候一样,需要先乘地铁到达新宿的小田急站,再乘坐小田急的列车到达藤沢站,车程刚好1小时。

下图来源于小田急官方网站,清晰显示了从东京新宿到”江丿岛-镰仓“以及”箱根“的路线。

当天8点半才不紧不慢的起床,想着还要挤上全东京最拥挤的银座线(拥挤程度不亚于大广州的3号线)换乘到新宿,本来以为赶不及9点半的车。

谁知道,东京地铁的高效率和零误差时间管理,还是让我们踩着点儿踏上了9点半开往镰仓的列车。只是这一次,就来不及在上车之前买一个小田急站前的美味泡芙了。

这个美味泡芙购于新宿小田急车站内唯一一家售卖食物的小店,拳头大小,价格好像是280日元,敲好呲!

在小田急的列车上摇晃着,看看窗外的蓝天红叶,很快就到了藤沢站。

藤沢是个非常热闹的城镇,小田急车站出来,随处可见各种早餐店便利店,以及各种商场。

在藤沢站的月台上看到外形这么复古可爱的列车,冬先森赶紧随手拍一张。

日本社会的便利性集中体现在,几乎没有不被满足的消费需求。这是一个不适合“选择困难症患者”生存的地方,随便选择地方吃早餐,可能都会被琳琅满足的品种带得纠结无比。

很快,我们与一群课间休息的学生们一起吃了个早晨,就循着指引去乘坐有百年历史的有轨电车——江丿(岛)电(车)。

如下图所示:10℃以下的天气,女学生们和我的着装……观察了几天,发现日本的袜裤其实是成年人用品,女孩子从3岁到18岁都用不上……

江丿(岛)电(车)

“江丿电”全称“江丿(岛)电(车),是往返于江丿岛和镰仓之间的路面有轨电车,复古的绿皮车厢是它的标志。途径的站点可以随意下车观光游览,其中的镰仓高校前站就是引无数《灌篮高手》粉丝前来朝圣的地方。

我们从藤沢站上车,直奔总站镰仓,当天的时间其实只够我们下车耍3个站:镰仓-长谷-镰仓高校前站。

坐在江丿电上穿梭,时而穿梭在小镇的街巷之中,时而会走近冬日的太平洋岸边,阳光洒满海面,美得那么纯净。

唯一让我们觉得困惑的是:江丿電的海边景色明明也很美,然而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的现实原型却为什么远在印度洋的斯里兰卡

莫非大师也相信 “生活在别处”  Life is in elsewhere……

插个花,话说我们是有亲历过斯里兰卡的海上小火车滴。上个图大家感受一下来自印度洋的海风和特色“挂货车”的拉风赶脚。

当时遇上雨季,天不晴朗,不过还是可以亲近汹涌澎湃的印度洋。

好吧,大家应该能感受到这画风跟镰仓·江丿电这段海边铁路相比,实在是相差太远了。

如果说从加勒(GALLE)到科伦坡这段路上的海上小火车是热情奔放的,那么江丿电的这段海边线路,明显是走恬静内敛风格的。

上午11点的湘南海岸,江丿电的窗外风景。

下午4点的湘南海岸,江丿电的窗外风景。

相约看漫天黄叶

♬ 忘掉天地
   怎么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跟你相约看漫天黄叶远飞 ♬

红黄蓝绿橙交错的天空,对我们这些看厌了四季常绿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大自然最美的馈赠。

虽然時差只有一小時,然而每天午后2点阳光就开始收敛,4点天色就开始黯淡。因此,每天阳光最美的時光总是特別短暂特别宝贵。

在这个季节的关东,每天都在与阳光赛跑。今天,我们把最美的时光浪费在北镰仓

初到 镰仓

坐着江丿电一路欣赏窗外变换的景色,很快就到了传说中的镰仓(Kamakura)。

在这里,我们要转乘巴士去踏访几个小寺院,再根据时间决定是否多逛一些地方。

冬先森是个喜欢安安静静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孩子,偏爱古镇的人文风情。他在众多的寺院里挑选了稍微远离闹市中心的,别有一番洞天的”明月院“。

从江丿电的站台出来,绕了几个弯,终于找到了我们要乘坐的巴士站。下图为小町通街的入口处,可惜这次不够时间认真逛一遍,下次再会。

巴士广场就在热闹的步行街小町通附近,偌大的广场犹如香港东涌的那个大车站,当然规模要小一些。

我们要乘坐的巴士站,恰好这家闻名遐迩的镰仓名店“豊島屋”门口。因为要继续行程,我们没有买具有相当体积的鸽子饼干礼盒,但是也在店里买了外带的麻薯和小面包。

* 小贴士:豊島屋/鳩サブレー
镰仓名物”鸽子饼干“是诞生于明治时期的日本名牌糕点,据说相当好吃,现场目测大街上也几乎是人手一袋。

引用一位日本吃货网友的食评:豊島屋鸽子饼干,无论在大小,还是黄油鸡蛋的绝妙搭配上都超越了其他法式酥饼。加上富有故事性的外包装,让人爱不释手。

误入静智寺

等了一会儿,终于坐上巴士前往明月院,一路上经过穿越闹市的”八幡宫“。我们在车里嘀咕着,这里人太多,就不来了……

很快,就到站了,小镇出行,如果时间充裕,其实走路比坐车更方便。

下车走了几步,就误入了曲径通幽,古朴恬静的「静智寺」。这个不在计划内的日式庭院,却带给我们无限惊喜。

一座古朴的石桥领着我们走进长长的林荫道,阳光透过树林照在身上,抬头看到古朴的日式庭院,感觉怎么构图都是一幅画。

庭院里只闻鸟语,几乎不闻人声。游人本来就不多,加上日本人习惯在公众场合不大声说话,甚至不怎么说话,因此异常宁静。

在院子里闲逛,忽然有瞬间回到京都的感觉。毕竟,这里的清幽古朴与东京的极尽繁华反差还是挺大的。

寺院内的树下坐满了在静静写生的人们,以中老年妇女居多。

一张小凳子,一张画板,一个调色盘,一支画笔,穿透树林的阳光,色彩丰富的天空和叶子,这个场景本身就是绝美的画面。

然而,我们逛完了整个院子都没有找到属于明月院的经典景致,询问之下才发现原来这里是静智寺,并不是我们想找的明月院。

好一趟误入,让我们把今天阳光浪费在这么美好的地方。

禅意明月院

我们转身移步到马路对面的明月院,却被路边的风景按了前行的暂停键。

橙红黄绿青蓝紫,这个季节独有的自然之美,大自然确实是最美的画师。我们站在马路边驻足,尽情的享受这美妙的时光。

看这路上的风景。

走着走着到了明月院,另一个清幽之地。由于名气更大,游人显然比静智寺要多一些。

我们迅速就看到了著名的“四季禅意之圆”,在寺院的本堂门前排着队观景的人们让我们一下子就找到了组织。

但凡经典的美景,特别好吃的食物,都是需要耐心等待的。排队的人群中有穿着颜色鲜艳的和服的姑娘,风景顿成漂亮。

借一张冬先森此行颇为满意的作品,看清楚”明月院“的经典禅意四季。窗外的庭院内,自然景色随四季变,犹如挂在屋,成为明月院最具禅意的经典景致。

各位只要在搜索引擎输入明月院就可以找到无数张,这个圆形内四季不同的色彩和景色,堪称经典。脑补一下白雪皑皑,或者樱花盛放的景致,心驰神往。

在这里坐在阳光里发呆真的很舒服,随便找张椅子坐下,就不愿意再走开。随便看看四周,哪一个角落都有完美的饱和度。

诺,抬头看看天上的飞鸟。

离开明月院的时候,是午后2点,我用手机拍下,这一刻镰仓的天空。

高德院镰仓大佛

2点后,阳光开始逐渐收敛。为了看到在蓝天映衬下的镰仓大佛,我们继续与阳光赛跑,回到镰仓站乘坐江丿电,来到长谷站。

在有关镰仓的资讯里,如果只选一张照片代表镰仓,出镜率最高的必然是高德院镰仓大佛。被尊为国宝的这尊佛像,可见其历史地位。

这里曾经有一座寺庙,后来寺庙坍塌了,只剩下这尊佛像岿然不动,一直露天而坐,成为古迹。

镰仓大佛位于高德院内,在大佛的旁边种有几株黄叶,特别特别的金黄,特别特别的灿烂,我沉迷于大自然的调色板带来的天然美。

再来感受一下,“相约看漫天黄叶远飞”的意境。

♬ 忘掉天地
   怎么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跟你相约看漫天黄叶远飞 ♬

从高德院出来,阳光已经彻底再见。没有了阳光蓝天,景色就失去了大半的美。

顺步来到长谷寺门口,这个本来以为没什么惊喜的景点,我们来到门前后,默默脑补了一下阳光充沛的时候这里的景色,就默默的记在下一次的踏访LIST上。

在长谷寺门口附近,有一家镰仓的百年老店——浅羽屋本店,据说以蒲烧鳗鱼出名。

我们本来计划在这里大吃一顿,然而,到了门口才发现餐厅下午不营业,晚上5点才开门,饿着肚子的人只好默默飘过。

没吃上鳗鱼,就吃个奥巴巴也吃过的雪糕解解闷吧。

只有雪糕当然是不够的,在雪糕店旁边,有缘偶遇了一家专卖陶瓷餐具的小店,里面的器物深得我心。

至于我败了什么,暂时保密(有兴趣的朋友,敬请留意之后会写到的探店特辑)。

镰仓到处都有雪糕店,买了个雪糕解馋,才发现与奥巴巴同款。

眼看着天色开始暗下来,赶紧奔赴心心念念的镰仓高校前站,替我的同学们朝圣去~

致青春

又坐上江丿电,还没到镰仓高校前站,就已经遇见湘南海边的日落。美到~手机赶紧先拍一张。

要知道,这个时候才下午4点半不到,追赶着太阳的脚步,期待与樱木花道邂逅在日落以前。

镰仓之于80后的集体回忆,源自这部经典的动漫作品《灌篮高手》(港译名《男儿当入樽》)。

虽然他们没有在我的青春留下太多的印记,然而江丿电的镰仓高校前站,樱木花道与晴子相遇的那个能看见大海的路口,却是一早就被我计划在行程以内的。

我总觉得,特意来到这段海边的铁路边上,拍一张与漫画场景对应的实景对照图,是一种仪式。为了纪念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毕竟这部作品曾经与我们的青春一起热血沸腾过。

多少人来到镰仓坐上”江丿电“,只为在这个路口遇见永远在他们心目中的《灌篮高手》。

亲测如下图所示,每天都要这么多人,在这个路口等待,飞逝而过的列车,以及属于他们的樱木花道,流川枫,仙道彰,三井寿……(谢谢同学们让我知道了这么多角色的名字)。

(* 现场的群众大部分是粤语人群)

每当有电车呼啸而过,大家就会一起欢呼,纷纷抢拍下列车飞逝而过的瞬间,还原一张属于自己的真实版剧照。

当天,这位伯伯一直站在这个最佳位置,成为了我们现实版中的樱木。

在日落以前,替我亲爱的同学们/闺蜜们,追忆了一回我们的青春,很是激动。更不用说,当天的日落还那么美。

下午4点半的日落,眺望的是江丿岛。

我们没有什么兴趣登江丿岛,天色也已暗,于是开始回程。结束超级丰富愉快满足的镰仓一天行程,挥别这个留下许多有趣经历许多美好回忆也留下不少遗憾的古都。

我不会随便告诉你,在回东京的路上,冬先森已经抛出了下次再游镰仓的更优化行程安排。

未离开,已想念,这就是这个风情万种而又内涵丰富的古都小镇——镰仓(Kamakura)留给我们的印记。

♪ 当天街角流过你声线
  沿路旅程如歌褪变 ♪

♪ 就算你壮阔胸膛 不敌天气
  两鬓斑白都可认得你 ♪

旅程未完,待续。

* 版权声名: 本人的游记(包括游记内的照片和文字)未经本人许可,任何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引用或再编辑;如需使用,请在游记内回复或私信。

引用 Summer 的图片:

这张真的棒!!喜欢~~

2016-12-30 16:4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2-30 16:49:4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

2016-12-30 18:4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2-30 21:26

引用 浅浅不想睡 发表于 2016-12-30 21:26:03 的回复:

回复浅浅不想睡:哈哈,为啥波动

2016-12-30 21:2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1-02 01:04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7-01-02 11:58

引用 李晓毅雨乐 发表于 2017-01-02 11:58:03 的回复:

回复李晓毅雨乐:要的

2017-01-03 11:18

你的图片用的是哪个软件,可以写上镰仓江之岛字眼的

2017-03-23 08:09

美图,美景,美文,还有美好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