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猫、地图、最后的月亮和其他的一切

David Lam (香港) LV.20
2016-12-30 14:11 1367/14
  • 出发时间/2016-07-10

写在前面

2016年的末尾,将几篇关于台北的短篇集结,照例不成其为游记。在台北的时间多为独处,想了很多事情。2016年我过的很坎坷,但台北是那么治愈,我很感谢它。

BGM:Cayman Islands - Kings of Convenience

《台北光影故事》

台北就像一个剑桥大学哲学系的姑娘。其貌不扬,沉静内敛;但当你终于和她相约在一间小巷里的咖啡馆,呷着浓浓的Espresso谈起了天,你才发现她的内容,远比河对岸商学院和法学院里招展的长睫毛们丰富得多。

你的飞机降落在桃园机场的时候,机窗外一片灰沉的雨蒙蒙。一种不费周章,毫无掩饰的泰然:平淡如水,来去自由。

你从机场搭巴士前往市中心。一路上的风景并不特别。鳞次栉比的农舍,盘旋廻转的山路,初出茅庐的稻田。良久,城市的风貌才羞涩地出现在你眼前。5层楼的“永福大饭店”、平实规整的工厂和街边不起眼的小公园。你想起同是亚洲经济奇迹、灯红酒绿高楼林立的香港

直到你走在已经是台北最繁华的忠孝东路,这种朴实的印象仍然挥之不去。你只能猜想,这个小岛上的人们,心之所往些什么?

台北101大厦,可能是台北唯一一座显眼的摩天大楼。)

命途多舛的台湾所经历的数次巨大变迁,为她注入了极为纷杂的文化血液。17世纪西班牙人和荷兰人带来的殖民文化;郑成功时代汉族大规模开垦带来的中华文化和儒家道教理念;日本长达50年统治带来的血泪和后期产生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战争后国民政府的白色恐怖和欧美文化的渗透;解严开放后的民主化、本地化、去日本化和原住民文化复兴……当然还有恐怕今天和永远都无法抹去的、与中国大陆千丝万缕的联系。

(随处可见,带着浓浓日本味道的街道和建筑。日本人从1895年占领台湾50年,从最初的暴力镇压统治,逐渐发展至以“内地延长主义”为主导的同化时期,最后终于趋于极端的皇民化尝试。虽然日本台湾掠夺了不计其数的生命和资源,践踏本地文化,征集士兵和慰安妇并引来二战盟军数十次大型空袭,但同时也毫无争议地将台湾引入了现代化世界。日本人在台湾兴建铁路、运河、发电站;发展农业;推行教育;引入现代法律/政治框架;消除鸦片和缠足等陋习。文化上,地名(如“高雄”、“清水“)、外来语(如“甜不辣”即“天妇罗”)、饮食、音乐、绘画、文学、影视剧乃至棒球,台湾均受到日本的重大影响。因此,即使国民政府执政后大力推行“去日本化”及中国认同,台湾民间却对日本保持了相当的好感。一些台湾长者,甚至通过观看日剧找到更多与自身经历相近的体验,以解“乡愁”——一种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症状,你想。)

于是在经历爆发式经济增长,人均GDP已处全球前20名之列,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人们似乎产生了巨大的兴趣,把专注从无止境的物质追求回归到对自身文化根源的追寻上。

那就像是试卷上最后的一道大题。

追寻引发讨论,讨论带来钻研,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投入,带来了大量的对现有文化的解读和新文化的创造。蒋经国选择做台湾华盛顿,开放党禁报禁;台湾在1996年实现全面普选。政治上的开放,为文化和思想的绽放提供了必要的土壤。

在这样的氛围里,难怪人们身上散发出浓烈的、无关金钱的“人味”。

(在看到日本的同时,你当然也看到中国。国民党政府来到台湾后,大力推行中华文化复兴运动,书法、国画、京剧、乡土文学等传统文化得到扶持,哲学和价值观方面则以推行儒家思想为主。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了大量珍贵的古代中国艺术品,成为汉学研究的重镇。80年代兴起了以字正腔圆为讲究的国语歌风潮,邓丽君和凤飞飞红遍亚洲;其后的罗大佑和张雨生也将中国知识分子和奋斗者的情怀写进大量经典的流行歌曲中。而来到“后解严”的90年代,台湾却又兴起“去中国化”浪潮,并受到台湾正名运动的冲击,此方面的不同态度也成为今天台湾蓝绿阵营的根本性差异。)

你决定穿过层峦叠嶂的阡陌般的小巷,亲眼去看一看这文化的果实。

台北市立美术馆。捷运圆山站下车步行可达,门票仅30元新台币。相邻还有中山美术公园、花博公园及台北故事馆。参观是日正展出杨茂林的Made in Taiwan回顾展(恰恰是一出围绕台湾文化融合(原为“文化交配”)及冲突所创造的艺术作品之展览)及Heatherwick Studio建筑设计展。东侧有松山机场,时有飞机低空轰鸣飞过。)

台北当代艺术馆。捷运台北车站站下车步行可达。当日正值场馆装修,仅副馆开放,免费展出彭怡平“女人的房间”摄影展。)

(松山文创园区。捷运国父纪念馆站下车步行可达,国父纪念馆对面。战争年代曾为烟草工厂,直至1998年停止生产,后成为文化创意集散地,进行文化相关展览、商品售卖、演出等活动。相邻的诚品生活松烟店规模巨大,集合大量充满设计感之商品,配合周围各式咖啡甜品店,是雨天小憩的绝佳场所。)

台北的“人”。)

你不停走着,你的快门不停发出清脆的闭合声。光点台北青田七六、西门町、国父纪念馆、士林夜市……你和出租车司机大笑着学习各自方言里的粗话,和餐厅阿姨聊起牛肉面辣酱的做法,和酒店前台的小妹妹插科打诨,又和足底按摩店的大婶扯到经济增长和蓝绿之争。这里的每个地方和每个人,似乎都有一肚子的话愿意和你分享,告诉你他们的故事,他们是谁,又要到哪里去。在这样的时间里,他们同时也在把这些话,讲给自己听——“文化”便随着一起慢慢发酵了:那是思辨、存在、和逐渐壮阔的灵魂。

我是谁,又要到哪里去?

夜晚,台北的大街出奇的安静。小雨还在淅沥下着。你猜测不出台湾的未来。你喜欢她现在的模样,虽然她面临着日渐颓唐的经济和矛盾撕裂的政治,但至少你在这里体会到一股强烈的、包罗万象的人文气息。

你扫过相机里一幕幕定格,希望这稀有的人的味道永不消灭。

注:文中对“文化”的讨论,参考了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对此词源的首次使用,即拉丁语“Cultura animi”,意为“灵魂的耕耘”。笔者对哲学一窍不通,却十分喜欢这个解释。

《不用去东京也能住在书店里——诚品行旅》

第一次来台北的时候,沾了同行的SPG终身白金会员周先生的光,住在了W Taipei,和不远处的101遥相对望。在每天5点-7点的Happy Hour时间里,我们二人坐在酒吧的高脚凳上,一杯接一杯地啜着金汤力,自嘲着自己流逝的青春和懒惰的不作为。W极具特色的炫彩灯光在头顶旋转着,如梦似幻。

第二次来台北,是独自一人。行程有一周之久,也没有具体的计划,更多的是希望能在最后的假期中好好休息,能以饱满的姿态面对此后必将颠沛的生活。孑然一身,酒自然是不必喝了,目光便放在了比酒怡人不知多少倍的东西——书上。

(从松烟文创方向看诚品大楼。右侧约1/3部分为诚品行旅,左侧则是诚品生活松烟店及一批文创园区工作室。)

诚品行旅,位于信义区松烟文创园区内,开幕于2015年,是诚品集团旗下第一家酒店,共有104间客房。和东京近来名声大噪的Book and Bed Tokyo不同——这可不是胶囊旅店。

(酒店的另一侧。)

(酒店入口。)

(单人间的面积不大,但设施丰富,落地窗外的阳台格外讨喜。)

西北方向的阳台外景致。可以看到远山。)

(洗手间的红色砖墙设计非常别致。诚品行旅在建造时,邀请了台湾著名的世界砌砖金牌得主粘锦成先生,在酒店各处引入了红砖元素,极具中国特色。)

酒店的大堂lounge,本身就是一座小型图书馆:

(诚品行旅的大堂Lounge,是我此行花时间最多的地方。数千册图书、意大利家具、艺术品、无限免费畅饮的饮品,白天通透的阳光和夜晚温馨的灯光……在这里捧着书,喝一杯咖啡,看书累了打开电脑看看新闻,听着吧台里台湾女生嗲嗲地教新来的同事做咖啡拉花,谁还需要到外面去?)

(电梯间的摄影作品展,以台湾的风土民情为主题。)

办理入住时,前台赠送了一张小卡片,携身份证明到隔壁诚品松烟店地下一层的服务台,就可以兑换台湾诚品会员卡,享受会员折扣待遇。那么在拿到卡后,自然少不了在书店里好好的逛一逛了。

(松烟诚品地下一层,包括若干小食及咖啡店,以及诚品电影院。此时
正值卓别林电影节。)

(诚品书店,自然是诚品集团的主打部分。两整层的书籍及音乐产品,仔细逛的话真的可以逛上一整天。)

(一层和二层的生活/家居馆,售卖各种文艺到飞起的小东西,此外也有服饰及创意工艺品等店铺。李宗盛的吉他店也开在这里。)

(逛完诚品生活,对面就是松烟文创的展馆和卖场。从院落里可以看到对面正在兴建中的台北大巨蛋。)

(松烟诚品的西墙非常有艺术感。)

诚品行旅绝对不是风景最好、设施最高级、早餐最丰富的酒店,但却是我住过不多的酒店中,让我至今印象最深刻,且最想再次造访的一家(人文套房我来了)。如果你喜欢书,或者只是小资地喜欢满眼都是书的感觉,诚品行旅不会让你失望。

《华山文创和陈老师个人展》

华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位于台北市中正区,最早是20世纪初生产日本清酒的酒厂“芳酿社”。笔者出生的1987年,在城市变迁的巨大浪潮推动下,已经更名为台北酒厂的这家老酒厂从台北市中心搬迁到林口工业区,原来的酒厂更于1999年后,成为了供文艺界人士所使用的“华山艺文特区”,这也就是今天华山文创的前身。

华山文创饱经沧桑的百年建筑群。巨大的烟囱直入云霄。)

今年的7月和8月两个月,陈绮贞在华山文创中A4馆举办了个人创作展“移动的房间 - being, not being”。多年来被誉为台湾最会写歌的女人,哲学系毕业,吉他、摄影、旅行……满身文艺情怀爆炸的陈老师开展,在台北夏天的炎炎烈日下吸引了无数拥趸。真很应景,毕竟听到陈老师的歌,我总是想起夏天的味道。

(展览售票处。门票280元新台币。)

(陈老师的各种陈年物件,校服、萨克斯风、笔记本、MD随身听……)

(陈老师的旅行日志和老式双反相机。)

(历次演唱会陈老师写给歌迷的寄语小卡片。)

(陈老师著名的机车安全帽。在《华丽的冒险》宣传期间,受当时电台主持人起哄而在演唱会上所戴的象征旅行的意义的安全帽,此后成为陈老师的标志性物品。)

(《让我想一想》的打歌服,当年的价格是500元新台币,被称为全世界最便宜的打歌服。)

(陈老师同款Gibson Humming Bird吉他。)

(“我活着,我是我自己。我看了看镜子,如此确定。”)

作为一个活人,这显然是一出自恋指数和文艺指数同样爆棚的展览。从台北回来后,又传出陈老师办展向文化部申请800万元新台币的补助金,被舆论骂翻的消息。但这些都改变不了我们对陈老师那些经典旋律的热爱和难忘,《还是会寂寞》、《太多》、《华丽的冒险》、《灵感》、《小尘埃》、《鱼》、《每天都是一种练习》……自恋就自恋吧,不自恋的艺术家,全世界又有几个呢。

除了陈绮贞,华山文创还同时举办着数个展览:

(吉トカ动画世界展。由于去过三鹰之森美术馆,加上门口长长的队伍,这次便没有进去参观。)

(抓狂一族搞笑漫画展。)

(还记得“寻找沃利”吗?)

(颠倒屋。室内全部物品连同整个房间都颠倒过来,游客络绎不绝。)

华山电影廊,播放各种文艺片。恰逢北野武经典电影数位修复展,轮番播映《花火》、《凶暴的男人》、《奏鸣曲》等老片。)

除去展览,华山文创最有趣的便是各式小店。逛过之后,相信每个人都会默默感叹,台湾人民,你们太文艺了……

(Ghost Shop x 鬼画幅。插画家鬼鬼收养了可爱的法国斗牛犬福宝,关于它的灵感一发不可收拾……店内售卖文具、家居用品、服装、明信片等等,均以法斗为主题。

华山为期间限定店,营业至8月29日。西门红楼及诚品松烟也设有门店。)

(杂货店“小器”。)

(连星巴克也要如此文艺么……)

逛着逛着,居然在身边的仓库大门上赫然见到SONY的招牌,摄影爱好者这时本已经是不可能控制住自己的脚步的了,何况这个装潢……

(内里种着树,还开着咖啡店的索尼店,反正我是没有见过……这家SONY华山坊会营业至2016年12月31日。)

拥有华山和松山文创的台北人,真的很幸福。

《到十分去。乘着光速列车。》

搭上平溪线列车,是明媚的7月清晨。天很蓝,以光的速度向地面下坠。

(步行前往十分瀑布的路上,从菁桐方向来的平溪线列车缓缓从桥上驶过。列车每小时一班,错过此景便要等上许久。)

“你压到我的头发了。“

她这样温柔地说着,像倾诉一段心事般,气若游丝。他于是醒过来,从她的肩膀起飞,随即托腮望着她。她托腮望着窗外。窗外的景色像循环播放的磁带,一幕幕似曾相识。远处的山太缠绵了,身后的一切,丝毫没有插足的机会。天很蓝,以光的速度向地面下坠。

(从台北乘台铁到瑞芳站,便可换成平溪线一路东行。80元新台币的一日票可无限乘坐平溪线车次,并且可免费换购一张镰仓江之电列车当日乘车券。)

夏天的气味浓得快要在空气中结成狂欢的雪花。他皱了皱鼻子,伸手去握她的手。她接受得很勉强。

你为什么不开心?

因为和你在一起。

意料之中的答案。她仍然望着窗外,不眨眼睛。他于是缩回了手,做起白日梦来。

(十分小镇。)

梦里,衣着鲜艳的堂吉诃德走在森林里迷了路。天很蓝,以光的速度向地面下坠。他索性坐在地上,用手指在泥土上画起画来。他画了一架秋千,一束气球,和一些不规则的奇怪形状。他用另一只手,拔起地上的松软蘑菇送进嘴里吃了起来。这个人就这样变得越来越老,鬓角发白,眼窝深陷——到最后,连牙齿都松动了。他吞下最后一颗蘑菇,倒在地上睡了过去。这时候有一片云彩,识趣地在他脸上撑了一把小阳伞。他睡得很满足,慢慢竟然又年轻了起来。

(十分最为有名的活动放天灯,天还大亮着,天灯却已经满天飞着。我尝试锁定一盏灯,看它最终会去往何方。

我从没成功。)

他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强迫自己睁开眼睛。火车减慢了速度,窗外变魔术般出现了一片海洋。天很蓝,以光的速度向地面下坠。她仍旧托腮看着窗外。她到底在想谁呢?

车终于停下来了。他晃动着她的肩膀,用力把她从静止拉扯回现实之中。

我要让你开心起来,他说。

他头也不回地走出车厢,开步踏向遥远地方。她留在车里哭了起来,心里求他回头。

夏天的气味消散了,我看着眼前的情景,不自觉地有些许感动。

(从十分车站租一台电动单车,5分钟便可骑行至十分瀑布。但如果在前往瀑布图中的岔口转弯上山,便可欣赏到十倍于瀑布精彩的壮阔山景。那是光坠落的样子。)

《猫、地图、最后的月亮和其他的一切》

火车到达菁桐的时候,你已经盘算好了当天余下的行程。阳光从西南方天空10点的位置斜射下来,顺便把宇宙中全部的蓝色一并邀来了;你不禁想飞到云端之上,把你心中的蓝色也交给阳光。但事不宜迟,你必须要尽快上路了。

(菁桐老街街景。)

你向东走去。街上没人。你必须在傍晚前徒步赶到平溪,否则,将无法从那里的猫手中拿到去往九份的地图。如果无法在晚上到达九份,你将失去最后一次看见满月的机会。那样就太遗憾了。

(菁桐的小商店,和写满祈福话语的竹筒。)

幸好一切只是时间问题。沿铁轨走,哪怕是笨笨的企鹅也能到达目的地。层层叠叠的山峦漂浮在身边,上百种不同浓度的绿色在天空的掩映下发散出柔软的光。一切的雀鸟都像谜底般失了踪;你好想唱歌,却一首歌词都想不起来。如果世间有黑洞,此刻它一定存在于你的脑中。

平溪线铁路。)

平溪终于在不知不觉中慢慢蹒跚而来。这里是掌握去往九份地图的猫们居住的地方。黄昏也来了,再不过一会,月亮也要来了。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一定要。

平溪街景。)

你找到车底的白手套猫、小吃店门口的米色猫、模仿门上猫形贴纸的黑猫、躲在凳子下的兄妹猫、和坐在铁路边看着夜空发呆的小豹子猫。它们每人都送给你一片地图的碎片。你道过谢,把碎片用时间粘在了一起。九份的模样像显影的拍立得相纸一样,在地图上慢慢酝酿出来。

终于到了出发的时间。放天灯的人们,不明就里地抬起写满祈福话语的大纸灯笼,张开手放飞了出去。听说,天灯飞远以后,上面的愿望就能够实现。天灯虽美,你对此却从没有相信过,只是看着那些天真人们的笑脸,几乎静止地陷入沉思。

你不知道,很多年以后,你改变了主意。

你在恍神中,在命运的引领下来到九份。夜已深,月亮该是已经出现了。漫山的红色灯笼也亮起来了。你缓缓走到山顶。果然,浑圆的月亮像梦想一样,遥远地挂在不知道多少距离以外的天上。金色的月光也把全宇宙的蓝色带来了,但这一次,你没有了飞向云端的念头。你只想站在这里,和心中的蓝色一起站在这里。一切都没关系了。

九份的迷人夜晚。)

就这么站着,不知道过了多久、多久。忽然风吹了起来,你缩起脖子打了个冷战,瞳孔重新合焦。定睛望去,你发现九份的夜晚终于失去了月亮。

于是从那一个瞬间开始,所有的红色灯笼也一个接一个熄灭了。一切的声音和灵魂似乎也都随着风扶摇直上,地球就这么回到了最初的样子。这样毫无生气的姿态,看来它必将要从后来的每一个故事里都消失掉了。你觉得这种感觉无比熟悉,就像是失去了一个最好的朋友。

《台北原宿——忠孝东路四段漫游》

英国退欧,日元大涨,想买想吃想看景,幸好还有台北可以去。

在忠孝敦化站下车,走进忠孝东路四段和市民大道高架南北包围的一片小巷,瞬时间恍然到了原宿一般。炎炎的烈日,窄窄的小径,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各式漂亮小商铺,打扮入时的年轻人……真真地像足了日本

各种叫得出名的商店:

Vivienne Westwood

Design Tshirts Store

Burton

Goods of Desire

以及叫不出的:

走到181巷40弄,被评为全球最美的书店VVG Something的红色小木门静静藏在一片树荫里:

这间面积顶多40平米的小小房间内,温暖的灯光下密密麻麻摆放着图书、杂货、相机……虽说是书店,书的数量和种类实在有限,主要以时尚/摄影画册、旅游书、设计类书籍为主,且大多是日文及英文书。真心想要找书的人,更应该向南或向东步行15分钟,到诚品敦化和诚品松烟店去;而在VVG Something,在这精致小店里随便翻翻昂贵的画册,便已是满满的趣味。

(VVG Something对门的VVG Bistro好样餐厅。)

逛累了,满街都是漂亮的小餐厅和咖啡馆歇脚:

在日元跌回14年的水平之前,就去台北过周末吧。

引用 David Lam 的图片:

这…真的是很日本

2016-12-30 16:53

好文艺的游记噢

2016-12-30 17:05

2016-12-31 00:12

這才是深度遊啦!

2016-12-31 11:52

楼主 一次旅行花费还挺高的 主要费用都在哪里呢?

2017-01-02 00:32

引用 luclmars 发表于 2017-01-02 00:32:50 的回复:

楼主 一次旅行花费还挺高的 主要费用都在哪里呢?

回复luclmars:酒店……

2017-01-02 17:08

引用 David Lam 发表于 2017-01-02 17:08:42 的回复:

酒店……

回复David Lam:

2017-01-02 17:10

我在台湾开放大陆自由行的时候在那里待过半年,之后一直都不敢再去,就怕现在游客太多,找不到当年的感觉了

2017-01-12 17:1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12 17:19:57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半年好好啊。。

2017-01-12 18:21

楼主游记写的好棒,看了就有一种想去的冲动,可以加好友聊一下吗?

2017-01-15 13:34

有情绪的照片,有感情的文字。赞。

2017-02-21 22:38

引用 David Lam 的图片:

2017-03-11 15:25

"台北就像一个剑桥大学哲学系的姑娘。其貌不扬,沉静内敛;但当你终于和她相约在一间小巷里的咖啡馆,呷着浓浓的Espresso谈起了天,你才发现她的内容,远比河对岸商学院和法学院里招展的长睫毛们丰富得多."
很喜歡你的描述, 也就是香港人會很理解的感覺, 寫得真好, 相片也拍的非常有味道!

2017-03-13 21:03

引用 KiKi羊兒 发表于 2017-03-13 21:03: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