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5 西域之路

Miss Z (贵阳) LV.4
2016-12-30 15:59 203/0

我的西域之路从西宁开始――
2016年9月5日离开西安西宁,飞机没赶上,我总是踩着点去赶飞机✈赶火车😔,因为买的廉价机票200多,所以不能改签。坐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坐火车到达西宁
PS:如果到机场时间很着急就去旁边有个紧急的办理机票窗口,可以不用排队直接check in。但是当时我不懂,于是就傻傻的排队。
西宁――海拔2000多,早晚温差大,这个季节,晚上已经到0℃了,茶卡海拔3100左右。

晚上先来一顿烤羊腿

青海省博物馆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中午要做祷告

麻辣土豆片:味道还行,但是辣椒不辣。

烤玉米一般,太甜

玉米汁

晚餐,好吃。

西宁夜景

这个酸奶一般

羊血肠吃不惯啊啊😱

德禄酸奶果然不错

推荐这家酿皮,有嚼劲,味道不错,用大众点评可以搜到地址。

北山土楼离市区很远,本来想去看看,到了以后谁知这里关闭修整,从去年就开始关闭的,问了一下道姑说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开放。

9月8日至9日租车自驾青海湖环湖,鸟岛,茶卡盐湖。神州租车180元一天,2天环湖油费360,过路费100多。与人拼车共花费300元。

高原上的马儿

青海湖

牦牛

现在青海湖是淡季,夏天这里也很冷,这里在候鸟迁徙的时候有很多摄影师来这里候……鸟……

天空之境

茶卡回西宁的公路上开车撞了一只羊,好说歹说最后开车的小哥赔了藏民800块,这里属于牧区,所以一般都得司机全责。况且藏民咱也不敢得罪。

河西走廊

西宁张掖坐火车前买了一份羊肉泡馍当早餐

路上的麦田,好像小学课本里出现的《在希望的田野上》

9月10日出发到张掖,动车2小时,票价91元,火车3个多小时,票价45。住宿西夏青年旅社45元一天,下午3点拼车到七彩丹霞看日落,车费50,门票75。

女生八人间,45元/晚,不是上下铺。

当地管这个叫汤饭,其实是面疙瘩。不好吃

卷子鸡

鹏馨羊羔肉:张掖当地一家有名的馆子

这羊肉赞

七彩丹霞

像不像五花肉?

等待黄昏

苗氏卷子鸡

9月11日10:30火车张掖敦煌19:35,硬卧144元。建议买硬座81元,淡季的时候空位很多,没必要买卧铺。19:50到敦煌站,走到街边有公交小巴3元到市区。

月牙泉

9月12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看日出日落,门票120元,可在购票之日起三日内多次进入景区参观游览。未办理指纹绑定手续离开景区者,不享受此项优惠。住宿:沙城驿站,6人间床位30元一晚,有空调,独卫。

酱驴肉味道不错,天上龙肉地下驴肉。

刚上这个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安检特别严,交通管制,车都打不到,因为领导要来开会搞得百姓生活很不方便。

敦煌博物馆

飞天

博物馆卖的夜光杯,200多

手抓羊肉

大盘鸡

凉拌豇豆

敦煌的标志性雕塑---反弹琵琶

9月13日 莫高窟,提前2天官网订票,门票200元,门票包括导游讲价,每天限制6000人游览,没买到普通票的可以买应急门票,但是有很多石窟不能看,并且必须排队买票。有5D环幕电影介绍。敦煌丝绸之路首届文博会期间车辆只出不进。敦煌中学一中,修的比博物馆还好
敦煌美食:大漠焖饼子,达记酱驴肉莫

莫高窟限制人流量,所以需要网上预约。在买票的地方进去以后先看数字电视视频了解莫高窟的历史,然后坐大巴去莫高窟。(大巴车费门票已包含)

排队进入之后有导游讲解

敦煌美食:烤肉我觉得一般,还贵,但是肉质还行。

牛奶鸡蛋醪糟汤

敦煌街道路牌

驴肉黄面,份量很大。

水果路边卖

敦煌中学好气派,比敦煌博物馆修的还好。

9月14日,敦煌汽车2小时到柳园转火车或动车到乌鲁木齐敦煌无直达火车。汽车票价36,私车出租车50元直接到柳园南站。敦煌到柳园公路两旁有白杨树和红柳。路过西湖村,这里是种哈密瓜的地方,在这里收哈密瓜大概1.4元\斤。公路两旁都是戈壁,当地人说敦煌冬天零下20℃。敦煌2015年秋天来这里,酒店1000多一间房,青旅床位200一个。因为酒店客栈很少,今年2016年才开始有许多新修的客栈酒店。晚上20点到乌鲁木齐

新疆汉朝设置为西域都护府

卡瓦斯相当于当地人的啤酒🍺

手抓饭:就在新疆博物馆附近的饭馆

乌鲁木齐的住宿在那里青年旅社,老板人不错。住宿:那里青年旅社,6人间床位45元。
PS:新疆的青旅很少,选择不多。

我认为是中国名字最长的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PS:新疆地区的博物馆基本都有干尸的陈列

铜文具盒

高跟鞋

蓝莓酸奶

中秋这天在新疆过,吃了盘饺子,味道一般。

9月15日 去喀纳斯,火车晚上20:50开车,接近12小时,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到达北屯北屯转车到布尔津与客栈老板汇合。可以买一个新疆年卡。早餐:粥+小菜+包尔萨克(一种油饼)
tip:新疆旅游年卡,淘宝有299和365元2种,我买的299元的年卡,这种适合外地游客,7月、9月可免喀纳斯门票。因为我人在布尔津来不急邮递卡给我,可以用虚拟卡,在手机上下载“新疆旅游”APP,淘宝商家激活卡片后会告知账户和密码,到景区门口验证买票就可以。

早餐

辣子肉拌面

巨蜂,师傅说这是葡萄中品种最好的一种

新疆瓜果最出名--库尔勒的香梨真是没话说,对于我这种不爱吃梨的人来说,我都挡不住这梨的诱惑。

我总觉得新疆的夕阳🌄和月亮🌙非常好看,可能因为地势平坦,所以视野很好,又因为高楼大厦少,所以没有亮光。这样反而衬托了太阳和月球☀

早晨的禾木---正是这袅袅炊烟的雾霭和木屋让禾木成为中国最美的十座村庄之一。

9月16日北屯布尔津私车40元,1个半小时左右。布尔津禾木汽车费65元,3、4个小时,禾木门票80元(不含区间车)。区间车单程50元,禾木门票站到禾木村里还有很长一截路,班车在门口停下等人买票后上车继续进村里,说是一般住在下村风景比较好。住宿80元一天,已经算是便宜的了,现在旺季床位一般都是150--200一个。

山上的牛奶10元一杯

一缕炊烟如如意

自从出来云游之后手机壁纸都不用下载了

当地人的小孩子

喀纳斯的门票买下来得400--500元,很贵,我是新疆年卡免门票,但不免车票。

9月17日 早上看禾木晨曦,准备今天去喀纳斯,从村子里坐车到门票站在卫生院买票,有时候有到贾登峪的班车,但是今天没有发车,所以只能到禾木门票口转私车到贾登峪,车费100--120元。之前禾木客栈老板来门口拉客,我就顺便和他一起去客栈,省了不少车费钱。喀纳斯门票185元,区间车一进制来回90元,二进制120元。
PS:这边主要是图瓦族居住的地方,国境线边境就是哈萨克斯坦,所以北疆主要是回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图瓦族不属于56个少数民族之中,统一划归为蒙古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文字是一样的,只是发音不一样。

丝带般的晨雾,一般在7点--9点之间。太阳出来了,晨雾就没有了,所以要起早哦~

耳鬓厮磨的马儿

喀纳斯的三湾晨雾记得要赶早

“蓝带”

这就是客栈,我住的客栈叫米兰客栈,因为老板娘的名字叫米兰

客栈有蒙古

老板家的娃儿,少数民族没有计划生育,老板娘有9个兄弟姐妹。

我是早上从村庄爬山到山顶看喀纳斯湖,要爬1-2小时。可以坐旅游车上山,来回费用120元,我果断走路,沿着马道一路往上走,马道就是骑马的人走的道,如果选择骑马上山费用在200左右。

9月18日 早餐9点之前到三道湾徒步看晨雾,大概2个多小时走完,下午5点半徒步到观鱼台,上山2小时,下山一小时。区间车在换车中心买票120元来回,徒步省了车费钱。从换乘中心往贾登峪方向走三湾的顺序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PS:喀纳斯风景最好时间是9月25-29日,新疆旅游最好在4月到10月,10月底之后大部分景点关闭,因为大雪而封山。

喀纳斯

喀纳斯吃饭很贵,手抓饭一碗40--50元,所以我这两天的午餐和晚餐都是泡面。

老板娘做的面包

蒙古包,重点是顶上是可以打开的,天气好的时候将顶盖打开让阳光照进来。

9月19日早上 11点客栈老板骑摩托车带我去白哈巴,逃票进去的,费用200元,车程1小时,白哈巴门票185(含区间车),下午去北屯火车站坐车到乌市,奔跑着赶到火车站,开车前一分钟上车,跑得快没气儿了。不想重蹈在西安飞机到西宁覆辙了,那次没赶上飞机,机票作废。

白哈巴的烤羊肉,肉质果然不同。

山那边就是哈萨克斯坦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这里的消费没有禾木那么坑,住宿1个床位50元。

👳新疆美食:椒麻鸡,吐鲁番博物馆对面一条街,白天有抓饭,晚上有夜市。吐鲁番有斗鸡做的大盘鸡。乌鲁木齐西北路吃饭的地方多,客栈老板推荐的。尕酿味道的酸汤馄炖

太麻了,直接不知道是什么味儿。

红山公园

右边的这尊雕像是林则徐,当年林则徐虎门销烟后被清廷发配新疆伊犁,途径乌鲁木齐,林则徐并没有因此灰心,他的心里装的是国家和人民,哪怕到了西北边疆也不改初衷。在新疆依然注重边疆的防御和百姓民生,左宗棠当年能被朝廷重用就是受到林则徐对于西北治理的影响,将他自己多年对西北治理的心得全部都告诉左宗棠。由此开启了这位封疆大吏的仕途之路,之后更是从沙俄手中收复国土。以前只知林则徐因“虎门销烟”才被众人所知,现在才知道林则徐被世人所称颂是因为他的心胸和品格。

红山公园其实不大

9月21日 乌鲁木齐南到吐鲁番北16:13-18:13,今天吐鲁番温度25-38℃,下车后右手边坐202路到市区。青旅32元一晚。乌市有温差,吐鲁番没有温差,都是热。

9月22日客栈老板联系包车,3个人300元一辆车,年票可使用吐鲁番套票,必须到游客服务中心取票。吐鲁番温度计夏天7 8月70℃,今天35℃。新疆的茶水是玫瑰茶,好喝。
PS:👳尕-- 念ga 第一声。
新疆民族乐器-dombula咚巴拉
这里的汽车一般都会改装加天然气2.99元/立方。

汤饭--其实是面片

吐鲁番的美食,这是我吃过新疆最好吃的馕坑肉,晚上人很多,千万别错过。😋

早餐

香葱馕--超好吃

用年卡买的门票,工作人员给我开的单子,之后都不用付门票钱。

火焰山🔥:不推荐进去,这里在马路边看得见。

火焰山的温度计:这个温度不是空气中的温度,这是地底下的温度。

听说这里是“爸爸去哪儿”拍摄地

高昌故城

葡萄沟的葡萄熟了

我的新疆年卡免门票,如果付钱买门票的话不建议来,门票75元,贵,而且没什么看的。很多人都觉得很坑。

新疆乐器----咚巴拉

阿凡提庄园

小时候的记忆

阿凡提是哪里人一直有争议,事迹一直有流传,享年99岁,死于热病

坎儿井的水

交河故城:这里比高昌故城保存得好,如果故城游览二选一的话,建议交河故城

青旅门口的摘葡萄

吐鲁番的美食大多在吐鲁番博物馆对面的餐馆

烤包子

吐鲁番博物馆

新疆很多的学生都是骑电瓶车上学

青年路晚上很热闹

味道一般

酸奶冰,5元一杯,路上遇见一个人,都是随便逛逛,走了一路还看见他,以为他也是一个人出来玩的背包客,所以就说话一起走,原来他是搞通信的,出差到这里来,路上请我吃了一杯酸奶冰。结果路上遇到之前的同伴交谈中,他默默的就走了,像这种没有目的,不求电话的人不多了,单纯一点多好啊~

拌面

新疆地图

9月24日乌市到伊宁 8:05--16:40,下火车后坐201到市区。住:小时光青旅。吃:汉人街二楼美食广场

都说汉人街没有汉人,因为之前发生过暴动,所以汉人一般不去那边了。(至于什么暴动,你懂的)

石榴汁――一个字酸

砂锅味道一般

酸奶冰

酸奶冰激凌

伊宁薰衣草

9月25日伊宁到赛里木湖,汽车站坐博乐的班车,一小时一班,行程3小时。门口私车环湖半圈150元/人,可不收门票。赛里木湖属于高山湖,湖中有一种叫高白鲑的鱼,130元/公斤,这种鱼捞出水面就死了,和俄罗斯的鱼种是一钟。当地人说赛里木湖是王母娘娘的洗浴池,天池是洗脚池。这里正在开发,目前门票70元,明年开始正式收费。
吃:高白鲑,羊肚菌,据说1000多元一斤,160元一盘
住:司机家的蒙古

伊犁

赛里木湖

高白鲑

羊肚菌

餐馆老板家的娃儿

伊宁的伊帕尔汗,这里没有假货,因为工厂就在伊宁,店员说包括乌鲁木齐都有卖假的精油。

9月27日伊宁--那拉提(6个小时)--巴音布鲁克(1个多小时)。巴音布鲁克售票时间7:00--18:30,票价:门票65,区间车90,观光车20,骑马80。

巴音布鲁克

九曲十八弯:今天天气不好,天气好的夕阳,可以看到9个太阳。

这顿饭是同伴请的,之后我就和他们一起去转南疆,我在新疆这一路上最有幸的就是遇见了3位驴友大哥,他们对我一直都很照顾,知道我是想环游中国,用钱的地方很多,不仅不要我的车费,连吃饭住宿都帮我付了,很感激呢💗苏州大哥和台湾小哥人都很好呢~

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走一趟独库公路

9月28日巴音布鲁克--阿克苏,住:阿克苏市金如家,吃:乐山烤鱼

大峡谷

亿万年前这里是海洋的证明

某些角度看有点像美国黄石公园

晒辣椒

9月29日阿克苏---喀什,去塔县需要在喀什办理通行证,在香妃墓附近。去红其拉浦需要在塔县办理通行证,走中巴公路,但是因为交通管制,并且在修路,需要2天时间。
住:喀什麦田青旅
吃:kasir 凯斯尔美食宫,有表演。

喀什老街的青旅满了,所以住的麦田青旅。

凯斯儿美食文化宫,还可以,消费相对较贵,环境很不错,菜品也不错。

卫生间

推荐凉拌牛肉

烤鸽子

5个人吃的,大哥又不要我们2个女生付钱。

乌苏啤酒🍺:听说喝多了上头

夜晚的高台民居

喀什葛尔老城

帽子巴扎:巴扎就是市场的意思

9月29日-10月1日喀什休息,逛喀什葛尔老城+高台民居,吃:夜市

百年老茶馆:茶馆里都是男的,当地妇女是不进这里的,一般进茶馆的女生都是汉族的,比如我们这种游客。

缸子肉

铜壶:大概300左右

这画其实是立体的,只是拍不出来。

这其实是婴儿床

无花果

这家烤鱼🐠很好吃

白驼:第一次知道白驼还是看电视剧“大漠谣”,胡歌骑着白驼在沙漠中瞭望远方。

喀什的夜市

小馄饨

麦田青旅路口上买的酸奶他们说很好吃

我床位的墙上,不知是谁画的。

喀什博物馆

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127岁的新疆老人

英吉沙小刀

小帅哥的眼神很忧郁呢😊

小姐姐在给其他小盆友梳发型呢,我小时候也这样做过,挺好玩的。

感受一下喀什的吃饭价格

这家大盘鸡(小份)好吃,推荐

喀什诺尔贝希土凉粉店:这家凉粉老店,推荐。

烤鸡蛋算什么,新疆还有烤鹅蛋,烤鹌鹑蛋……

金钻冰棒,推荐

10月2日喀什--和田,住:宾馆,吃:和田夜市。

赶集

乡村巴扎最能感受当地情

你一定很奇怪,为什么这里在卖石头,其实这是盐。

老实讲其实不好吃。

好像八一老爷

这个盐比较白

小盆友们排排坐看动画片,这是小贩为了卖酸奶冰而采取的营销方式呢。

大哥在这里买了几斤孜然,说新疆的孜然好吃。

和田夜市

酸奶沙拉,推荐

砂锅不推荐

阿克苏的苹果,2.5元一斤。

塔里木沙漠公路

这大哥要立地成佛

蜥蜴吗?

胡杨林

10月3日和田--塔中,塔中主要是油田公司。
住:塔中的旅馆

10月4日塔中--库尔勒,今天和大哥们散伙,他们将从西宁一路回到苏州,从巴音布鲁克到塔中,一直都是包吃包住,人都超好。走G314。
住:库尔勒教园宾馆
吃:川菜。
PS:墨玉有一个南疆最大的夜市;库尔勒又称梨城。

阿布拉的馕,排队2小时买的,我还说觉得吐鲁番的葱油馕好吃。

喝了新疆的酸奶再不想喝别地方的酸奶了

最是新疆夕阳美🌄

END:西域之路--丝绸之路--西北边疆。
河西走廊+西域三十六国。
祖国的西北边境很有意思~若将新疆进行总结:我觉得风光在北疆,风情在南疆。希望你也能在有生之年进行一次“壮游”。(“壮游”自中国古代就有,古代文人不仅读万卷书,还会行万里路,游历中国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