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归来不看岳----16年8月中旬合肥出发,登山历时一天半全记录

766 LV.5
2016-12-30 16:24 526/5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均费用/2056RMB

登山前日

八月中旬出差合肥,四送一,除了栓栓留下陪老公,我和尿总、小胖顺道去了趟黄山。爬黄山的想法由来已久,之前专程做过功课,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难得此次正逢登山时节、天气适宜,合肥黄山动车已开通、交通便利,三人一拍即合,决议上山。
一、登山前日
到达合肥已是当日傍晚时分,进站办好交接手续,在食堂吃过工作餐,三人回到市区住了一夜。第二天搭乘动车到黄山市,再转乘大巴到汤口镇,又已将近傍晚,夜宿网友推荐的云海楼酒店。
提到住宿忍不住多聊几句。虽已提前预订,但因为店家没有及时记录,没给我们预留房间,住满员了,老板当机立断将我们三人安排到还没正式营业的分店。90元包楼住进装修还不错的新酒店,还有一个保安专门为我们服务,大家表示很满意。除了住宿条件尚可,还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包括接站、叫早、免费的热水、登山杖、简易地图、路线讲解,酒店大堂开设小超市、小饭馆,还代售黄山门票、车票,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极大的方便了出行。
最超值的当属路线讲解。为了等齐其他游客,我们饿着肚子等了将近半个小时,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很值得的。老板根据大家的游玩时长(一天或两天)和在山上的住宿地点分别给出时间安排和路线建议,带些什么食物、三餐如何分配,甚至喝水的技巧等等也讲得很详尽。虽然我对路线重点做过功课,也觉得很有收获,基本全部采纳了他的建议。如果有朋友下次去黄山并且打算在山下住一夜,建议也住云海楼,而且一定要听讲解。
听完讲解已饥肠辘辘。还好小镇不大,照着百度地图的指引,三人信步寻访网友推荐的小饭馆,徽川美食。正值盛夏,入夜余热未散,我们在门外靠近溪水摆了一桌,吃了当地特色菜臭鲑鱼和毛豆腐。臭鲑鱼口感紧实,有点像冻鱼,确实有点沤臭,带点咸甜,居然很令人回味。毛豆腐乍一看没啥特别,细看表面有一层浓密的小绒毛,入口触感略绵、略腐,也有点臭,但是很入味。其他菜不记得了,这两道菜很有特点,合我们口味,所以我还专门拍了照。总体印象属于重口味,偏咸。

初登黄山

二、初登黄山
听从老板的建议,为了避开排队买票的汹涌人流,我们提前在酒店买好了门票和车票;为了避开排队进山的汹涌人流,我们还得起个大早。五点多天还蒙蒙亮,我们就被叫醒;六点左右,有车在楼下接到主店吃早餐。迷迷糊糊的,我差点把借来的登山杖落在房间里,小胖差点将水壶忘在车上。大部分行李都寄存起来,三人必备品和简单的食物、水,整理放到一个双肩包里(说好大家轮流背,后来因为尿总和我体力不支,几乎全程由小胖一人负重担当,给力!)。吃完早餐,老板安排车辆将大家分批送到汤口汽车站,那有专车直达景区大门。七点左右,云谷寺外竟已人山人海,我们排队将近一个小时,才终于进到黄山景区。听后面上来的人说,他们八点左右到大门的,排队进山都是两小时起,——但凡国内风景名胜,真是走到哪里都人多!
我们原计划进山之后全程步行,但是云海楼老板一句话让我打消此念:不要试图考验自己的体力,一定要坐缆车上山,你们想走路,黄山还有大把的路等着你们走!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三人上山很轻松,从云谷寺乘坐索道上白鹅岭(80大洋),然后沿着701电视台方向直奔白鹅宾馆。
聊起黄山山上的住宿,我又很有心得。提前三四天预订,光明顶、排云楼等属于逼格较高的,住不起;西海和北海相对大众化,已满员;有的招待所价格便宜,位置也不错,但是没有独立卫浴;最后征求了大家的意见,综合位置、价格、网评,我以155元的单价订到了白鹅宾馆的三个床位。当时是黄山的旅游旺季,白鹅宾馆已经没有标间和三人间了,只剩一个大床房,我们两男一女不大合适,而且单价1199,小贵,干脆订三个床位打发一夜。
十一点不到,我们在宾馆安顿下来。按照老板的说法,看中哪铺床位,被子一拉就算你的啦。我们到得早,选到了靠窗的位置。喝喝水、躺床上玩玩手机,一人来碗方便米饭,稍作休整,我们又出门了。

后山风光

三、后山风光
登山伊始,劲头很足,大家心情也很轻松。沿着推荐路线,依此经过黑虎松、始信峰。黑虎松在一个三岔口,传说早先有一僧人路过此处,忽见一黑虎卧于松顶,转瞬间黑虎不知去向,只见一株高大的古松。此松主干粗壮,针叶苍翠,干枝气势雄伟,虎气凛凛,且冠盖浓绿近于黑,酷似一只黑虎卧于坡下,故称“黑虎松”。看过介绍,后退一步再仔细看看黑虎松,确实像这么回事,有点虎虎生威的样子,呵呵。黄山随处可见各种松树,黑虎松能从中脱颖而出,作为黄山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可见其特殊尊贵的地位。
到达始信峰的时候,正好有导游在讲解始信峰名字的由来。据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康熙时太平县令陈九陛初登黄山,以为徐霞客言过其实,到了始信峰,方为黄山景色所折服,始信徐霞客所言不虚,遂于狮子林客堂壁书"岂有此理,说也不信;真正妙绝,到此方知"。这就是古人所说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吧,也是告诉我们后来游客,始信峰汇聚了很多名松奇石,黄山的美丽画卷,从这里算是正式开启啦!

北海景区

四、北海景区
去往清凉台的路上,路过连理松、探海松、麒麟松。探海松又叫小迎客松,枝叶向下伸展,果然像在迎人邀客。说起来也很有意思,鼎鼎大名的迎客松是前山最近的景点,像是在家门口欢迎游客登临的主人公,按说应该最先见到。但因为我们从后山走起,反而先是见到后方的“小”迎客松,第二日下山的时候,才得以一睹“大”迎客松的丰姿。
清凉台其实是个观景台,在狮子峰的半山腰,方正平削,纵横丈许,突出在三面临空的危岩上。清凉台号称北海的观景窗,台前为峰云变幻的后海,台下是十八道弯的石级盘旋而上,右侧上方排列着犬牙般的石笋矼,旺上展现着惟妙惟肖的"十八罗汉朝南海",这些皆可尽收眼底。小胖在清凉台上伫立良久,问他为啥发呆,他却说这里山风阵阵送爽,令人不愿离去。
陆续见到仙人下棋、童子指路、梦笔生花、猴子观海等奇石。最形象的要数猴子观海,透过松枝远远望去,真的像一只小猴正勾着背蹲坐在山顶的平台上远眺。这个景点有一个别名,叫猴子观太平,这大概寄托了人们祈盼一方平安的美好心愿吧。第一眼望去,觉得形似,很有意思;再看一眼,你会想这只小猴在那里多久了,它的眼前是怎样画面,日久经年,历经风吹日晒雨淋,它依旧沉默的蹲坐在那里,它是否已然厌倦眼前身不由己、重复不变的境况?有诗云:“灵猴观海不知年,万顷红云镶碧天。坐看人间兴废事,几经沧海变桑田。”这首小诗更契合该奇石的文化气质。

西海大峡谷

五、西海大峡谷
行至排云亭,进入“西海大峡谷”景区。这里又被称作梦幻景区,是新开发的景区,也是黄山风景区中最秀丽深邃的部分。有人说,黄山门票230,西海大峡谷80,天都峰值50。西海大峡谷景点集中,以奇秀著称,山体有别于前山峭拔、雄伟的群峰风格,而是刀劈斧斫般巨型石片垒积木似地堆积起来,形成破碎状的峰林,看似有摇摇欲坠之感,实则壁立千仞,稳如泰山。西海大峡谷的另一特点,便是清幽,它不像北海、玉屏等处那样喧闹,置身其中你可以慢慢观赏松林峰,这里奇松遍布、小巧灵秀,或成双成对,并肩携手,迎风而立;或成群成片,密密匝匝,形态各异。
西海大峡谷是我们首日游玩的重点,景区面积较大,25平方公里,自黄山西大门钓桥庵至排云亭,全长约15公里。还好因为是从山上往下走,体力消耗相对稍小,秀丽风光更增添幽静闲适之感。唯有中途一段陡峭山路走得胆战心惊,左临万丈深渊,右侧高耸岩壁,脚下的石阶又狭窄陡峭,众人丝毫不敢大意,我也不时心中默念“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一路上经过仙人晒靴、武松打虎、夫唱妇随等奇石景点,妙趣横生;某些角度还能看到光明顶和飞来石,那是我们傍晚要到达的地方。一路走走停停,安全到达谷底。
据说从谷底回光明顶,中途有一段栈道为黄山艰险之最,不过我们也不用纠结步行还是乘车,因为步行道路封闭,只能乘坐地轨(100大洋)到步仙桥。为了争取个好视野,我在打铃关门前跑进了地轨第一节车厢,地轨一启动,从下往上,就像过山车开始缓慢爬坡,然后越来越快。我背靠软皮垫,透过玻璃望向上前方陡峭峰崖,还好我不恐高啊!沁凉的山风从天窗冲灌而入,一时心旷神怡。到达步仙桥,又走了一个小时,才终于登上传说中的,光,明,顶。
说到光明顶,就想起金庸小说中的明教,决战光明顶!张无忌、周芷若、赵敏、成昆、金毛狮王……都是小时候熟悉的名字。可惜听他们说,此顶非彼顶,倚天屠龙记的光明顶远在昆仑山

飞来石下候黄昏

六、飞来石下候黄昏
登顶大概五点左右,我已经明显感到很累了,看着不远处占领山头等待日落的小年轻们,姐淡定的喝喝水,吹吹风,话也不多说一句,低头整理手机照片。我们面临一个选择:要么往左走继续前往飞来石;要么按原计划在光明顶看日落,然后往右回宾馆,第二天早上到飞来石,再从前山下山。前者的困难在于当日体力透支,且天色渐晚;而照后者的安排,第二天有可能因时间关系,被迫放弃飞来石。——但是飞来石怎么能不去呢!红楼梦片头一幕给我们从小烙下深刻印象,去亲眼看看飞来石一直是我来黄山最大的动力。想到这里,我又打起精神,和两个小伙伴交换了意见,既然已经走到这里,尽量不要留下遗憾。
三人小分队毅然决然继续往飞来石方向进发。尽管从光明顶就能看得到它,似乎在不远处,但我们快马加鞭还是走了半个多小时。只见一整块巨石斜立在平台上,突如其来,无倚无靠竟也不倒,“飞来”二字可谓传神。想起红楼梦里关于“顽石”的传说,女娲补天所炼用剩,吸收日月精华云云,更觉得这块巨石有来头有故事,呵呵。
彼时天边阴云密布,有游客料想看不到日落了,一批批回撤。我们却想等到一个奇迹,正好借此在飞来石脚下寻补得面西而坐的绝佳位置。天色渐晚,云层不见消退,反而愈加厚实起来,太阳被捂得严严实实不肯露脸,我们只能通过透出的斜光,追随它落下的轨迹。周边云霞从鹅黄逐渐加深,过渡到橘红,橘红色越来越深,深成绯红旋即又逐渐消淡,最终归于一片青白色。云霞渐变之际,右前方山头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雾团从山间升腾而出,与天边云团遥相呼应,恍若仙气。渐渐地,雾团向我们这边扩散飘移,空气明显湿润了起来,不一会儿头发上也沾落粒粒白糖一样的小水珠,煞是有趣。
天色很快暗了下来,我就坐在飞来石边,抓紧时间将当下的喜悦分享到盆友圈,然后心满意足踏上归程。双脚有如灌铅,但心情轻松愉快,多年夙愿得以了却。山间明月高悬,照亮我们回去的路。

夜宿白鹅宾馆

七、夜宿白鹅宾馆
回到宾馆已经八点钟了。赶紧洗了个热水澡解解乏,然后一人一盒方便面作晚餐。我们把晚餐地点设在宾馆门外的斜坡上,就着卤蛋、豆腐干、小鱼仔之类的零食,竟也吃得很香。草坪上、石阶上四周都是游客,三三两两或坐或躺,在闲聊,在打电话,在玩手机。八月的天气,白日里走在山间也能感受到炎热,夜间却十分清凉。吃过晚餐,我回到房间添了件长袖衬衫。
是夜,月朗星稀,头顶的月亮像戴着随风飘撒的面纱,白鹅宾馆的LED招牌就在十米开外,竟也忽明忽暗,处在水汽氤氲中。我突然想到,——我们是不是在云里啊!哈哈,这念头一旦冒出就越发强烈,在云里吃晚饭,在云里漫步,在云里闲聊,云雾散逸,手可摘星,我们岂不是成仙了?感觉好神奇啊啊啊~~
从早上起床,到晚上落脚,中间将近15个小时,我们走路的时间也有12个小时吧。小胖当天在微信运动中的计步排名夺冠了,他说,在山上走这两万步的强度结对是平地上两万步比不上的。深以为然。还好我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没带单反,不然分分钟想扔山里了。
九点刚过,尿总和小胖还精神抖擞,我已经迫不及待要会周公了。白鹅宾馆一派旺季的景象,大门外两边支起临时帐篷,大厅里人来人往热闹得很,宾馆走廊也搭起床铺睡满人。路过一个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我上前打个招呼寒暄了两句,她不好意思的笑着说,今天上山才找住处,只能在走廊上将就一夜了,就这也要300呢。房间里已经熄灯,她们都睡了,我暗暗感到幸运。尽管床单和被子都有点润,窗外人们兴奋的聊天声音也清晰,我还是很快就睡着了。
第二天清晨,吵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早起看日出的舍友们。一溜烟钻出被窝,我大步迈进隔壁男房想要叫醒同伴们,结果只见到四仰八叉的尿总,而小胖不知所踪。后来听二人断断续续抱怨才知道,昨晚他们几乎就没睡。房间里脚臭和鼾声让人生无可恋,两人争先恐后逃出房间,又耐不住夜间山里的寒气。最后,尿总又滚回床上苟且贪睡,小胖在石凳上蜷缩着躺了一夜。向毛主席保证我心里千真万确非常同情他俩,表面上却忍不住笑得前仰后合停不下来。

观日出

八、观日出
白鹅宾馆门前有一大片平坡,正适合观日出。四点多,天还蒙蒙亮,笑一笑觉也醒了。我把带上山的衣服都裹到身上,还是冷,只好挤到人群中间挡挡寒气。
五点稍过,一道彩霞逐渐显露在群山尽头。随着时间推移,色彩越来越浓,层次越来越丰富,朝霞像一条不见首尾的狭长彩带横亘在天地之间。人群开始骚动起来,一时手机相机拍照声四起。转瞬之间,彩带中央橘色最浓的地方出现一个凹口,凹口处隐隐冒出一个金黄亮点,亮点又缓缓增大成小亮团。与此同时,凹口上方越来越明亮,两侧彩带颜色却越来越淡。不多时,太阳的大体轮廓依稀可见,拼命冒头的一阵刚过,开始和云团夹裹、僵持。最后当然是太阳胜出,像是一小步跳跃,终于摆脱了一切束缚和纠缠,发射出万丈光芒。人们不禁收起窥视的目光,心生敬畏。扭头回望身后西边的群山,不知何时起,云雾竟像溪流一样环绕山间,这或许就是云海的前身!
第一次完整的看日出,才知日出原来是这样丰富、灵动、曲折多变的过程。站在黄山顶看日出的经历,也许今生仅此一次,想到这里,整个过程在我脑海里又像播电影一样过了一遍。除了视觉上给人以美的享受,黄山日出横贯天际、大气磅礴的开阔胸襟,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极富震撼力和感染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下山

九、下山
原计划回小镇上吃午饭,时间还很宽裕。回房间把带上山的干粮和小食品一扫而光,又斜靠在床上休息了一会儿,八点左右,才收拾行装开始下山。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一般是指山路陡峭的情况;对我们来说,爬黄山也绝逼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因为第一天体力严重透支,第二天下山时双腿已经僵硬,尤其是膝盖发直难以弯曲、大腿外侧肌肉像结成石块一样,每走一步都要忍受酸胀剧痛。登山杖已经变成我不可或缺的一条腿,往上走全靠它拄地借力;向下走的时候,充分利用路边的扶手,生怕一个不小心就直挺挺栽下去,没有栏杆的地方就侧身弯腰,尽量靠臂力支撑登山杖,以缓解双腿的极度疲惫。小胖依旧活跃,一溜烟跑前边去了;尿总跟我差不多,不时抢我登山杖来用,或者干脆压着我的肩膀往前走。互相嘲笑对方的惨状,一路走走歇歇,不用赶时间真是万幸!
一路阅尽峭拔雄伟山姿,我对山、云、光、影的组合,特别感兴趣起来,真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路过鬼斧神工的一线天,还有黄山的名片迎客松,人头攒动,游客们争相合影留念。
前山我最感兴趣的景点要数天都峰。天都峰,古称“群仙所都”,高1810米,是黄山三大主峰之一,也是黄山群峰之中最雄壮、奇险的山峰。虽然高度不及莲花峰和光明顶,但其卓立地表,拔地摩天,险峭峻奇,绝对堪称“黄山第一峰”。好诱人有木有?现在写起来都感觉到脚趾头在蠢蠢欲动。有人说,没有登上天都峰相当于没有来过黄山,网友的这句话在登山首日将三人激励起满满斗志,跃跃欲试。然并卵,第二日呜呼哀哉的下山路上,我和尿总果断放弃了,小胖在天都峰脚下考虑再三,最终也决定放弃。
 和其他名山大川一样,黄山常见挑夫,游客也都体念他们的艰辛,一般都避身礼让。他们有的挑着饮料和矿泉水,有的挑着瓜果蔬菜,有的一前一后抬着摇椅里的游客。有一次,大家在一个小卖部中途歇脚,有游客问起挑夫的担子有多重,挑夫现场一称,有一百三十斤呢!吓得我们咋舌。每天走几趟呢?一天就一趟。可见负重攀登耗时耗力。一趟能有一两百吧?呵呵,也就七十块钱儿。老板克扣得太狠了吧!大家纷纷感慨挑夫不易,这当真是挣血汗钱啊!顿时觉得山上纯净水十块一瓶也不算贵了,还有人马上掏钱向这个师傅买水,帮他减负。我也对师傅们心生敬意。
想起小学课本里学过的,泰山的挑山工。当时懂得作者的有感而发,而今亲自置身此情此地,才能够深切理解和体会到作者表达的钦佩和启迪。我又想到登华山时遇到的一个挑山老头,负重前行却乐观豁达,一路有说有笑,休息时更是高歌起诙谐戏谑的戏曲,令众人捧腹。他们是最普通、最平凡的劳动人民,身上却闪现着自强不息的人性光辉。
快下山的时候,遇到一对上山的父子。小男孩不过七八岁,体力不支,一边爬一边哭。好可怜啊,对他们来说,登山之路才刚刚开始呢。父亲没有出手相助,反而严厉的催促责骂,还好有个同行的叔叔隔在中间好言安慰。父爱如山,呵呵,小男孩长大之后才会懂吧!
终于到达山脚的慈光阁,小胖已经在坐等,还说已经睡过一觉又醒来玩了好久啦。——真是人比人气死人,我还一直觉得自己体力耐力不错呢。

后记

十、后记
回家之后发现自己路都不会走了,尤其是上楼下楼痛得生不如死,偏偏我又住在六楼,只恨不能自废双腿!下班跑到中医院推拿按摩,鬼哭狼嚎了大半小时,还好按摩起到效果,第二天疼痛明显缓解。熬过头三天,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嘿,又是一条好汉!
十一国庆在家,中央台反复播放着神州大地的风景名胜,其中当然有黄山。老爸鼓励我有机会多去祖国名山大川走走看看,简直不能同意更多。回首登黄山的经历,我也倍感自豪和庆幸。
这个月又有同事到合肥出差,也有登黄山的计划。回想来登黄山也是难得的、难忘的经历,凭借一股热情,反复回忆着写下如上游记,算作脑袋不偷懒,为身体所受之苦留下一点纪念。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2-30 18:56

2016-12-30 19:43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7-01-02 11:52

引用 诚信名屋 发表于 2017-01-02 11:52:24 的回复:

回复诚信名屋:谢谢支持!

2017-01-10 08:55

引用 kathleencyt 发表于 2016-12-30 18:56:02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kathleencyt:值得一去,不过体力消耗非常大,去之前好好休息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