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之行---波兰篇

• 出发时间/2016-12-12
  • 人物/其它

行前准备:
办理签证:需提供四张白底2寸近照,银行流水半年凭证(不断月),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私家车凭证复印件等,若退休需退休证复印件,在职的还要单位出示证明和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还要签证申请人姓名职位,工作时间,工资收入,之后还要前去录制指纹。
准备的物品:除了衣服之外,我带的还有一个背包,一个摄影包,洗漱用品必须。拖鞋一双,许多欧洲饭店不预备;吹风机几乎每家都有,到是热水壶不是每家都有,爱喝热茶的人需自备。现金,去中国银行换了一些欧元,美金没什么作用。波兰匈牙利捷克均用自己的货币,很少看到有银联的线路,但一般的商店都可刷visa信用卡,很方便。

很早就被东欧的风光与人文所吸引,维也纳的城市风光,多瑙河两岸的风情,布拉格的多式风格建筑,正是这片东欧土地诞生了哥白尼、居里夫人、肖邦、施特劳斯卡夫卡等众多科学和文化巨人,这是一片充满激情和灵性的沃土。2016年末,我终于挤出时间可以到向往的东欧旅游观光了。
Day1:
     12月12日凌晨,我和张老师驾车来到T3航站楼,将车子交给接车的后就来到集合地点,没有人迟到,托运行李也很顺利,这似乎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飞机正常起飞,或许是即将亲抚东欧的兴奋,将近9个小时的航行我在机上怎么也睡不着。

波兰航空公司的驾驶员比较性急,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华沙,以至于我们都入了关到机场接客大厅,导游虽然到了,而司机却没有这个思想准备,使得我们这群人傻傻的在机场等待大巴车的到来。
       随着司机的到来,我们也开始了第一天的波兰之行。由于时差的原因,这里临近中午,阳光明媚,加上冬季原因,这里下午4点太阳就会落山,因此此时正是拍摄的最好时间。

波兰是在东欧中部,由于位置的重要也使波兰在历史上常陷入战乱之中。1772年、1793年和1795年三次被沙俄、普鲁士和奥地利瓜分。而位于维斯瓦河中游西岸的首都华沙,是有700多年的历史一座古城,二战中,华沙人民抵抗德军侵略,愤怒的希特勒下令把华沙从地球上抹去,这座繁华的都市90%被炸成了一片废墟。战后,波兰人重新建华沙,重建的城区保留了修旧如旧的原有古城风貌。

第一站我们来到坐落于首都华沙近郊的维兰诺夫宫,又称之为波兰国王夏宫,这是一组造型别致、雕塑精美的巴洛克式建筑群。冬日的夏宫游人并不是很多,整个院内人迹寥寥。

此时,阳光灿烂,照射着以黄色调为主的建筑物上,更显艳丽耀眼。树木虽已光秃,但院内的草坪却依旧翠绿。宫殿虽不宏伟,但巴洛克风格依旧浓郁。

维兰诺夫宫最初仅是一座庄园,1677~1696年间被国王约翰三世索别斯基购买,由意大利建筑师修建。18世纪归伊•卢博米尔斯卡公主所有。1805年,她的女婿波托茨基在宫内创建了波兰第一个博物馆和图书馆,并在其周围扩建法国式公园。

纳粹占领期间这里的文物被盗,公园及园内建筑被毁。 1955~1965年重建,整个建筑平面呈长方形。夏宫还曾是外国元首访问波兰时的下榻地,据说戴高乐、尼克松以及周恩来总理都在此住过。

第二站是肖邦纪念公园,我们乘坐大巴下车后,先经过冰滑的路面来到一个街口,在街口的一角立着一尊人物塑像,一个留着斯大林一样的胡子、穿着长大衣、手拄着带鞘战刀的人物威严的立在基座之上,原来这就是波兰著名人物约瑟夫•毕苏斯基。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指挥波兰军团;1918一1922年在政党中持共同政见者支持下,任“国家元首”,他趁苏俄内战发动的肢解俄罗斯的战争虽然失败,但在华沙战役中却大破“红色拿破仑”图哈切夫斯基,保住了新生的波兰共和国。1926年发动军事政变,建立法西斯独裁统治。之后在德苏之间保持平衡外交路线。此时地面结冰,天气寒冷,毕苏斯基目光冷峻,周围树木的干枯更显得这位历史人物的孤独。

前方不远就是瓦津基公园,园中最醒目的就是音乐大师肖邦的铜雕像,这是被称为世界上最飘逸的肖邦雕像,宽大的底座由浅褐色的花岗石砌成。在一片繁盛的枝叶下,肖邦潇洒地高高昂着头,清风撩起他的长发和衣襟,目光深邃远眺。肖邦雕像的前面是一片开阔的草坪,后面是茂密的树木,由于寒冬,在光秃秃的枝条映衬下,更加显示出肖邦心向祖国的激情。我喜欢肖邦的音乐,当年在德国工作时,每天入睡前总要靠听欧洲古典音乐入眠,在月光皎洁的夜晚,聆听他的音乐则更具韵味,或激澎湃、或阴郁、或忧伤,这个雕塑很好的诠释了肖邦的个性。或许忧郁过重,现实中的肖邦体弱多病,虽在异邦曾有过受人仰视的潇洒,但毕竟飘逸的时候不多,年纪仅39岁就离开了人间。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肖邦的这尊雕像被破坏。1958年5月,肖邦雕像又重新立起。每年夏天逢周末,这里会在肖邦雕像下举行露天音乐会,来自世界各地著名钢琴家在这里演奏肖邦作品。

在公园的右侧,有一尊李斯特的半身塑像,目光凝重的看着游人和他曾给巴黎人推出的天才音乐家肖邦。当年的肖邦默默无闻,一场音乐演奏会上,李斯特建议把音乐厅的灯全部关掉感受音乐带来的体验。悠扬的音乐在大厅里回旋,人们如痴如醉的沉寂在美妙的音乐中。当音乐停止后,掌声经久不息,大家发现并不是李斯特本人演奏,而是一张陌生的面孔肖邦。李斯特用自己的方式把肖邦的音乐送到了巴黎,李斯特和肖邦的情义也变得更加浓重,李斯特也因为自己高尚的品格受到人们的尊敬。长椅上覆盖着薄薄的白雪冰霜,映衬音乐家塑像的圣洁。

第三站是科学文花宫,大巴在街上行驶,远远地就可见到这座华沙地标性的建筑。科学文化宫建成于1955年,是目前波兰最高的建筑,文化宫位于中央火车站和中心地铁站中间,若是不小心迷失了方向,抬头找到它就会确定方向。文化科学宫被称为是“斯大林的礼物”,显然是当年苏联送给波兰的礼物,整栋楼都是苏联建筑的风格,与华沙建筑迥异。许多波兰人认为这是苏联统治的象征,特别是东欧巨变时,它成为波兰人心头排斥一座建筑。 但是,历史不应忽略这座大楼功绩,这座大楼乃是苏联首席建筑师设计,构思将俄罗斯洛克式风格与哥特式细节相融合,运用在一座钢结构的大楼上。在战争刚刚结束,整个国家还是一片废墟的时候,这座大楼是城市希望与鼓舞,波兰人不仅是在物质上获得了,曾经精神上的激励不能忘记。

我站在科学文花宫脚下,浮想联翩,此时夕阳渐渐西下,阳光抹在高耸的楼上,更加显得金碧辉煌。在远处现代化商业高楼的遮挡下,我们站在林立高楼阴影中,感觉寒风更加凛冽,鼻子都被冻红了。历史留下的难道仅仅是这座有形的大楼,留给后人的是更多的思考。
       穿过繁华的地下通道,我们来到科学文化宫斜对面的一家中餐馆,或许是时间过早,店里的米饭不够了,大家吃了一半饭又尴尬的等待现蒸的米饭。当晚入住在一家离市区偏远的饭店,我放下行李,独自冒着小雪出去探道,走出二里地也没见一家商店,见到一座辉煌的大楼,正要走进去,一个漂亮的高挑波兰姑娘走了出来,我上前询问周围哪里有超市,她热情而微笑着指着遥远的方向,那是华沙市区。本想买点当地的美食和啤酒,无奈只得回饭店喝牛二了!
Day2:
       12月13日,由于时差的原因,第二天不到六点我就起来了,这很正常,上次到西欧旅游也是这种情况,据说同团的有人3点多钟就醒了。由于起的很早,早晨的时光还是很从容的。欧洲的早餐几乎一样,就那几样东西,面包香肠鸡蛋牛奶咖啡,缺盐少味。今天,我们将游览著名的华沙古城。

二战期间,华沙遭受毁灭性的破坏,但在战争结束以后,波兰人民按原样重建城市,保持了中世纪古城的风貌。华沙的古城是作为特例于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为世界遗产一般是拒绝接受重建的东西,但华沙人自发地起来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传统,为世界所有的古城作出了榜样,也对欧洲的古城保护产生了重要影响。

我们先来到著名的克拉科夫郊区街,从哥白尼塑像开始游览。哥白尼塑像端坐在街道的一侧,侧脸给了著名的十字教堂,目光而是投向远方的华沙大学校门,这一造型可以说意味深长,是对宗教的冷眼还是对学子的企盼,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哥白尼曾大胆的创建了“太阳中心说”,而之前在欧洲盛行的是“地球中心说”,也就是说,日月星辰都围着地球运转。由于哥白尼当时的科学认定,违背罗马教皇的学说,他曾遭受到的攻击和歧视可想而知,但他为了科学坚定而执着。在十六世纪,为人类贡献了《天体运行论》巨著。我想他的目光或许更多的是翘盼着从华沙大学走出更多为了科学而奋不顾身的后人。

接下来我们走进华沙大学,这是波兰最大的大学,曾被《泰晤士高等教育》在2006年评为世界500强大学之一,2007年被波兰报纸评为波兰最好的高校。从开始建校华沙大学就在波兰的政治,文化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从这所校门走出的不仅有肖邦,更有众多的国家首要和诺贝尔奖的获得者。阳光洒在校园的街道,校园内清净整洁,几尊塑像形象逼真的与路边长椅和谐融合、浑然一体。

走出华沙大学,我们来到著名的圣十字大教堂内。始建于公元1679~1696年这座教堂矗立于波兰首都华沙市中心,它的命运与这座城市乃至整个波兰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1944年波兰军民为保卫家园、保卫和平以这座教堂为堡垒,举行英勇的反纳粹起义,战斗持续14天,勇士们将鲜血洒在十字架下,这座著名的教堂也同时被毁,成为战死者的灵堂。现在的圣十字大教堂是战争硝烟散去后1946年重建。

圣十字教堂还安葬着肖邦的心脏,肖邦客居他乡非常孤寂,面对亡国之痛,他自称是“远离母亲的波兰孤儿”,临终时还把不能身返祖国成为终生憾事,嘱咐亲人将他的心脏一定要运回祖国。就这样,人们将他的心脏运到了波兰华沙,遵照他的遗嘱安放在圣十字大教堂,让它永远地为波兰而祈祷。教堂内泛着金色的光芒,几个欧洲人虔诚的祷告,有的静坐在长椅上,有的长跪在塑像前。我们静静地观赏者那一幅幅宗教画卷,生怕打扰了那些祷告的人们。

走出教堂,沿着大街前行,我们来到一座广场,这座广场就是华沙无名烈士墓。广场建于1925年,在二次大战期间也同样遭到毁坏,这也是重建的。无名烈士墓中存放着从战场上收集来的泥土。墓上还刻着战斗过的地点与日期。无名烈士墓也是波兰举行各种活动的重要场所,按照波兰外交礼仪规定,外国重要代表团来访和驻波兰使节到任均须向无名烈士墓献花。两个威武的士兵持长枪站立在那里,面前是人们敬献的鲜花

一群身着制服穿着短裙的女孩走过,金发碧眼,笑声朗朗,为阳光灿烂的广场增加了青春的活力,后来才知道她们是前往总统府参加活动,难怪大冷的天这身打扮。

离开广场,我们继续沿着大街行走,波兰总统府出现在眼前,总统府前军人把守,但游客可以在大门口照相,这有区别于巴黎的总统府,门卫在离着建筑老远的街口把守,你在街对面他就冲你叫唤,似乎你手里拿的不是相机而是武器。

那群女孩正在门口排队等待,这里可不像广场阳光明媚,阴影处则更加寒冷。

从总统府往前走,街边有一尊高傲的立像,那是诗人亚当•密茨凯维奇,他一生经历了逮捕、监禁、放逐、流亡,最后客死异乡。他的诗想象丰富,瑰丽生动,形式通俗,为波兰积极浪漫主义文学奠定了基础。他的生活和创作中始终贯穿着一个理想,就是争取祖国的解放,或许这就是他的塑像屹立在华沙街头的原因。

再往前走就是一片开阔的广场,皇家老城堡出现在眼前。皇家城堡是一座王宫,从16世纪末到瓜分波兰200年间,波兰君主的正式驻地就在这里,这座粉色建筑就位于华沙老城入口处的城堡广场。在历史上,皇家城堡曾一再受到瑞典德国、俄国等军队的破坏和掠夺。在19世纪,1830年11月起义失败后,皇家城堡被沙皇用作一个行政中心。二战中古城被炸成一片废墟,战争一结束,波兰人民就着手重建华沙古城,1963年整个工程竣工,古城每座建筑物的外貌都保持了原来的建筑风格。现在成为博物馆对外开放,里面收藏许多波兰历任王朝统治者的珍贵宝物。

克拉科夫郊区街到了这里道路开始狭窄,这意味着开始进入老城了。经过老城堡广场中心矗立着的齐格蒙特三世的圆柱纪念碑,在老城小路街口,张老师饶有兴致的与一个手风琴街头艺人合影。

走过圣约翰教堂和圣母教堂就到了集市广场,正是圣诞节前夕,这里临时搭起了许多商户,出售着食品,而著名的华沙美人鱼就圈在其中。

集市广场是波兰首都华沙老城的核心,是华沙最古老最重要的旅游名胜之一。老城的中心集市广场的美人鱼塑像也是华沙城的象征,传说远古时一位叫Wars的渔夫在维斯瓦河边捕了一条美人鱼,他给迷人的美人鱼取名Zawa并且带回了家,后来他答应了美人鱼的要求放还维斯瓦河,人鱼变成一位美女Zawa嫁给了渔夫。然而就在她们居住维斯瓦河边逐渐繁华起来,他们的名字就成为城市的名称Warszawa。故事传奇而浪漫,看来任何国度的城市都是一样,城市的诞生大多伴随着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为一个城市增加了许多柔情。广场边上一个出售彩笔画的老翁赢得了大家的青睐,大概20欧元就能购买他的两幅画。

沿着街道再往前走就是老城堡,这座红砖城堡也是华沙老城的主要建筑,不过近处并不能看到全貌,张老师看到一些人向侧面深处走去,于是我们也跟了过去,果然,在那里能够看到古堡的全貌。

走出城堡,也就出了古城,我们来到了华沙起义纪念碑前。

华沙起义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前夕华沙人民起义而创作的。大型青铜雕塑由市区井下冲出的起义士兵、工人、掩护人民的战士和为起义者祈祷的宗教人士组成,这些雕像形象生动,气势凝重。虽然当年这场起义最终由于失去外援而被纳粹疯狂镇压,但那气壮山河的反法西斯精神却千古永存!

走到华沙中国大使馆,我们的华沙之旅也就到了一个段落,接下来,我们将驱车前往波兰第一古都克拉科夫

到达克拉科夫我们吃过晚餐安排完住宿后,时间尚早,我和张老师放下行李背着三脚架就出了饭店。

以往的旅游,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我们出外旅游也总是带着三脚架,那主要是为了自拍合影。后来,就再也没有使用过三脚架,此次东欧之行,考虑到欧洲建筑在夜色中的秀美风格,我特意准备了一副三脚架,目的是能够拍摄欧洲古老建筑的夜景。

出了饭店,人生地不熟,我们凭着直觉居然直接到了集市广场。此时,集市广场的圣诞临时摊棚的热闹刚刚降温,不过正是我拍照夜景的好时候,于是我和张老师围着集市广场忙碌起来。古老的教堂、著名的纺织会馆尽在灯火辉煌中。一个欧洲小伙子也背着一个三角架,我在哪里拍照,他总是伴随着我在不远处支架拍照,美丽的克拉科夫之夜我并不孤独。
Day3:
      12月14日,我们一早就开始步行前往克拉科夫的大集市广场。昨天晚上我们是顺时针走到这里,这天导游带着我们沿着另一条街道逆时针走到了广场。集市广场可以说是全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广场,也是克拉科夫城市标志建筑最为集中的地方,据说许多游客到克拉科夫就是特地为了来感受波兰地道的地方风情。广场一侧红砖为主调的圣母玛丽亚教堂是克拉科夫的标志,天气虽然阴沉,但教堂散发的红色使人感到丝丝暖意。广场中央白色的建筑群是文艺复兴的建筑纺织会馆。

此时,已是早晨9点,教堂钟楼顶部的小窗户打开了,一只金色的喇叭伸了出来,嘹亮地吹奏一段曲子,据介绍,吹喇叭的传统是为纪念八世纪来自蒙古高原的游牧民族入侵时,曾经有蒙兵一箭射穿当时那位吹奏者的咽喉,声音戛然而止。为纪念这个士兵,直到现在,仍旧保留着整点响起的喇叭声风俗。

纺织会馆位于中央广场的中心,这座文艺复式风格的建筑也是克拉科夫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历史上纺织会馆是远近闻名的国际贸易中心,商人们在这里经营出售来自东方的丝绸和克拉科夫的纺织面料而得名。如今的纺织会馆的一楼是商场,二楼是国家博物馆画廊,展出波兰18-19世纪画家的作品。广场的一侧是老市政厅塔楼,突兀的立在那里,不过,楼下的石狮子到是憨态可掬。

之后,我们开始沿着一条街道向着瓦维尔城堡走去,期间路过圣彼得•保罗教堂,教堂前的那排石雕相当有美感,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不过遗憾的是,教堂的外脸正在整修,难以统观全貌。此时天空开始飘落细密的小雪,在雪落缤纷的视觉效果下教堂显得格外的神圣和庄严。

走上一个长长的坡道,就进入了著名的瓦维尔城堡。古王宫瓦维尔宫建立在克拉科夫维斯河北岸的一座石灰岩山岗上,是波兰最古老的宫殿之一。这里从10世纪起就是国王的邸宅,许多加冕仪式都曾在这里完成。1595年瓦维尔宫遭受火灾,其后王国首都迁往华沙。城堡里的大教堂是波兰的国家圣殿,在将近1000年的历史中一直作为波兰历代君主举行加冕仪式的场所,是天主教克拉科夫总教区的主教座堂。

走进城堡,在右侧先看到的是波兰籍教皇保罗二世塑像,教皇保罗二世就出生在克拉科夫近郊,他是第一个成为教皇的斯拉夫人,也是自1522 年哈德良六世后第一位非意大利人教皇,是波兰人的骄傲。塑像拄着十字架,面带慈祥,目光深邃。城堡中大教堂是一座典型的波兰式建筑,教堂钟楼上悬挂着波兰第一大钟,几世纪以来教堂上空一直有钟声回荡。

瓦维尔宫的居住部分是一座三层楼三面围合的外廊式建筑,外表看比较朴素。此时院中被一片白雪覆盖,更加显得这座宫殿的高雅和肃穆。据说,瓦维尔无价的艺术宝库和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积淀使这座宫廷古堡成为独一无二的博物馆。

在城堡的庭院里,由于已是寒冬,翠绿不在,幸喜一场小雪袭来,一片洁白覆盖,更加辉映出瓦维尔城堡内教堂和宫殿的高雅和俊美。
       城堡的一角可以俯瞰维斯瓦河,虽然天气阴沉,小雪纷飞,但是,雪中的维斯瓦河更是别有一番韵味。
       我们走出城堡,沿着斜坡走向街道,此时雪越下越大,我门迎着小雪走到河边的车前。或许天气也在增重气氛,我们下一站将参观的是欧洲近代史上最为惨烈一处遗迹,那就是奥斯维辛集中营。

隆冬中的波兰南部天空阴云密布,冰冷的寒风将雪花吹落在奥斯维辛纳粹集中营旧址上。

1939年9月1日,德国在闪电般占领波兰之后,又把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据为己有,这些国家的犹太人也自然生活在法西斯铁蹄的蹂躏之下。

纳粹党和德国政府采取一致行动迫害犹太人。在波兰德国对犹太人进行疯狂的洗劫和集体屠杀,犹太教堂被捣毁,很快所有波兰的犹太人都被赶进了犹太隔离区,过着生不如死、无比痛苦的生活。

1940年,为关押波兰政治犯而建造了奥斯维辛集中营,纳粹开始从欧洲各国押运囚犯到此地,其中以各国的犹太人为主奥斯维辛集中营还关押着包括苏联战俘、吉普赛人、捷克人、南斯拉夫人、法国人、奥地利人、德国人在内的各国囚犯。

带着凝重的心情走进这座展示人类罪恶到极致罪证的院落,刚过的白雪覆盖在屋顶和地面,整个大地似乎失去了颜色,人们屏住呼吸参观着各栋楼中的陈列。

陈列馆里展示了大量当年犹太人遗留下来的生活用品。虽然最后德军在撤退时销毁了大量的证据,但是仍然有大量的遗物留了下来。

被剪下的头发,皮鞋、堆积如山的食具、牙具、剃须刀、眼镜和写着名字的行李箱、德国造的毒气包装。

曾经出产绅士贵族的国度同样也会产生牲畜不如的败类,这里的历史罪证证明了人类在人性上极致的丑陋和黑暗。

奥斯维辛之旅,是一次震颤之旅,一段历史昭示着后人在惨痛中获得一份沉重的警示与发人深省的启迪。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奥斯维辛集中营作为特殊项目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名录,旨在揭露罪行、哀悼逝者、铭记悲剧、警示未来,让世世代代牢记这段黑暗的罪恶历史,让人类永远警惕血腥残杀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引用 清境居士 的图片:

写的如此细致,给未去过东欧这几个国家的驴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2016-12-31 00:55

多谢!继续努力,为广大驴友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