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西海岸荒野求生,一场别样旅途

潘那白 (杭州) LV.21
2016-12-30 16:44 64367/2

迷幻蘑菇“一舔幻三天”

这次6天5夜的加州西海岸之行,跟想象中差距非常大。原以为是豪华之旅,没想到来了之后其实是荒野求生之旅。这个行程之前我是从首尔北京直接出发的,箱子里全是在首尔时住豪华酒店的衣服。到了加州西海岸之后,我们发现简直是荒野求生,冲锋衣、登山鞋等极限环境生存的衣物才最适合,可以保护得严严实实。穿着纪梵希在人烟稀少的森林的穿行,感受着加州一户外组织给我们呈现的加州另外一面,然后每天的食物也看我们每天能找到什么,也真的是一段非常特别的旅程。

采蘑菇应该算是整个行程中最精彩的部分了。我们的领队叫丹,是个非常厉害的人,我们叫他超级丹,他是2014年美国捕鱼队的成员之一,还代表国家队参加过比赛。
丹是个自然界迷,跟着他一起步行,他会给我们介绍很多的自然知识,简直就是个百事通。丹对于采蘑菇也是情有独钟,我们在加州北部的时候,他会带我们去很多他发现的秘密之地,这些点是很少有人知道的,如果太多人知道,蘑菇瞬间就会被采光。因此,他一再叮嘱我们,拍照的时候要把GPS关了,不可以拍到有标志性的建筑物,防止别人发现。

蘑菇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所以一般会生长在松树林里面靠阴处。所以,靠阳面基本看不到蘑菇,靠阴面却可以看到非常多各种各样的蘑菇,多到数不过来,简直是蘑菇的秘密花园。以前我只是在书上看到过蘑菇的说明,跟蘑菇的最亲密接触,也只是读书的时候小打小闹种平菇和金针菇,记得是把基质培养好,再把菌种放进去培养就行了,这跟大自然中真实生长的蘑菇还是不一样,跟着丹真是大长见识。
森林里的蘑菇多到眼花缭乱。但不是所有都可以吃哦~我们采了三次蘑菇,每次只是吃美味牛肝菌和鸡油菌两种。丹是个经验非常丰富的蘑菇采集人,他只会选择好吃、安全的蘑菇让我们吃。

美味牛肝菌是一种好吃的蘑菇。每年4月和11月,美味牛肝菌会在加州北部大量出现。它们刚长出来的时候非常小巧,过了两三天就可以长得非常大了,直径能够达到十厘米以上,比一个成年人的手掌还大。到四五天的时候,就完全成熟可以吃了,但伞下的虫子会比较多,要注意清理干净哦。到了第六七天,它们的生命就基本走到了尽头,变成了腐植质。
其实,蘑菇的生命是非常短暂的。要是在蘑菇最美好的时光采摘,冷不丁过了一两天就衰败了。“我记住你最美好的容颜,享受你最美味的味道”。
挖蘑菇的过程是非常有意思的。蘑菇的周围会有一层柔软的、半腐化的松针。在松树林里面,松针长年累月地掉落下来,堆在新鲜的泥土上,日积月累,从绿色的松针腐化为发红或者发黑的物质,踩上去松松软软的,会有触动内心小秘密的感觉。
我们每采一个蘑菇,会先把周边的松针小心地挖掉一层,然后把手伸下去,把整个蘑菇托起来。原以为蘑菇长得很深,实际上蘑菇底下并没有太大幅度的凹陷,不像一些植物有根,会深深扎进泥土里。蘑菇依托着它们的伞柄,端坐在地上。我们小心翼翼地把蘑菇挖起来的时候,伞柄底部还有一些小须,粘着泥土,于是我们用刀子把泥土削去,把泥土重新埋回挖完蘑菇后留出来的洞里。因为蘑菇也会有“第二春”,不要小看了它们的生命力,被挖过的洞里总会有更大机会长出新的蘑菇,生生不息。

采蘑菇也是经验活儿。蘑菇喜欢扎堆生,采到一个蘑菇以后,周边找一找,很容易找到更多的蘑菇,总有意外的惊喜。因为菌种在散布的时候,也是随意飘散的,于是,就长成了一个族群。
森林里有美味、安全的蘑菇,当然也有妖艳、有毒的蘑菇。比如,一种经常和美味牛肝菌长在一块儿的毒蘑菇,一看就是“外面的妖艳贱货”,长得非常鲜艳,红色的伞面上分布着白色的斑点。

这种蘑菇其实是一种迷幻剂,不小心碰到,舔舔手指头,会让你过上三天狂舞不止的生活。实际上还是挺危险的,少吃点有迷幻效果,多吃也会一命呜呼。所以,我们没有去尝试,不知道效果到底怎么样,也没有非常多的念想去尝试,觉得实在还是太恐怖了点。相比一些剧毒的“一吃就死”的蘑菇,这种蘑菇算是“温柔一刀”,吃很大的量才会致死,而且致死速度比较慢。

平时去采蘑菇的话,千万不要自己随便乱采,毕竟那些随便乱采蘑菇乱吃蘑菇致死的新闻并不是耸人听闻,一大意小命就没了。没有专业人员跟着的话绝对不能乱采,而且这个专业人员要非常专业才行。丹一路上有给我们普及蘑菇知识,像如何去辨别有些长得比较相似的蘑菇。

比如鸡油菌和一款长得非常相似的蘑菇,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还真有点云里雾里分不清楚。鸡油菌是一款可以吃的美味蘑菇,明黄色的,非常鲜亮,味道排得上号。有款毒蘑菇跟鸡油菌长得非常非常像,唯一的区别是鸡油菌长得比较高、比较平,要是光从颜色上分辨就很容易出错,那款毒蘑菇长大之后颜色跟鸡油菌会比较类似。大自然果然是相生相克。我们在林子里,每天都跟很多蘑菇杀手擦肩而过。随便一吃,醒来会不知道自己在床上还是在天堂。
还有一种顶级的美味蘑菇叫凯撒,,好像烤好的一块蛋糕上面抹了奶油。这款蘑菇我们没采,因此丹对于分辨这款蘑菇不太擅长,还有两款毒蘑菇跟凯撒长得太像,属于一吃就死的那种,所以我们不想轻易尝试。

这里的蘑菇普遍都价格不菲,比如美味牛肝菌,一磅(450克)可以卖到三十美金,每棵蘑菇基本都要一磅以上,感觉是在山里淘金。其实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一波人来挖过了,扫荡过后地上都是坑,只有在一些很隐蔽的地方,我们才找到了一些蘑菇。我们五个人翻山越岭,一天才能找到三到五棵蘑菇,还要当晚饭,比荒野求生的难度还高点,但是这样的行程确实很难复制,可以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深海采挖六旬巨鲍

加州之行告别了深山采菌菇之旅后,我们并没有作罢返程。丹又带着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他将带着我们去采挖全世界最大的鲍鱼——红鲍。
刷新三观的巨型鲍鱼

它体长直径约30公分,约有一个半手掌的大小,主要生长于美国的加州西海岸。
这次跟着丹去采挖这巨型鲍鱼,实在刷新了我对鲍鱼的认知观,因为一头鲍鱼要两个人才能够吃完。

深海挖采六旬鲍鱼,画面中是同行的小伙伴超级小包子

加州的法律规定,每颗鲍鱼贝壳宽度要在七英寸以上才可以捕捞,每人一天限挖三个。由于加州响应自然生态保护,因此禁止民众背着气瓶挖取,只能用自由潜的方式Free Diving来挖鲍鱼。并且,只要在北加州的海域里取任何东西都是需要购买采集执照的,大概20美金,在专门的店面里有售。
(小贴士:无论在哪部分的海域取完东西,最后都需要将所取得的东西名称数量等信息填在采集执照上。)

丹告诉我们,通过自由潜水挖鲍鱼也是有技巧的。由于海边的温度较低,因此潜水下去的时候装备极其重要,特别是低温潜水的时候,7毫米的自由潜水服是必备的。并且潜水下去时要带着鲍鱼尺,一般人只带7寸的鲍鱼尺就可以了,因为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挖不到十寸的鲍鱼。而丹就不同了,丹本身就是一个极限运动狂热爱好者,有着极限运动丰富经验的丹,总是能够在下海之后采到将近十寸的鲍鱼,听说丹采挖过的最大鲍鱼总长约为11又1/4英寸。

关于红鲍:加州珍宝9寸多的巨型鲍鱼,学名叫做红鲍,加州沿海居民称之为他们的“红色宝藏”。红鲍原产于美国墨西哥太平洋沿岸,是美国加州最有经济价值的鲍鱼。
   红鲍是世界上最大的鲍鱼,寿命可达六七十年,红鲍的平均尺寸大约在七英寸左右,当红鲍到了九寸大小时,就相当于步入了他们的老年期,如同我们人类已经活到了六十岁的年龄一样,身体骨骼和各个器官都已经开始衰老并走向自然死亡的阶段,而红鲍到了老年阶段后,它们的贝壳上渐渐被一些寄生蟹侵蚀占领,这也意味着红鲍的寿命开始进入了倒计时阶段,这些年老的鲍鱼本身生命已到大限之时,其肉和壳也是最为值钱的。但也随时有可能死去。能够长到10寸的鲍鱼就相当于人类的百岁老人一样稀少,所以大多数人终此一生都没能够采挖到一颗十寸的鲍鱼。

采挖鲍鱼这件事可不是件想象中的易事,初次体验的人只有跟着非常专业的人员才能知道哪里有鲍鱼的存在,而且所有的采挖地点都极度保密。因为每一个采挖地点的鲍鱼可供采集数量是屈指有限的,采挖点也是极其有限的,法律规定每个人可以采挖三颗鲍鱼,而两个人下海就可能意味着六颗鲍鱼的消失,一颗达到采挖标准的红鲍往往需要六七十年的形成时间,大多数人一生之中也只有一次能够跨越六七十年的机会,因此采挖到一颗红鲍对于我们人类的生命周期而言,属于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所以此次对于这种一生仅此一次的采挖经历,也是困难与冒险并驱的。由于去的时候风浪过大,所以采挖鲍鱼选择了一个水势相对平稳的港湾。以为是个没有什么人的地方,然而到了之后发现人来人往,只是人们不知道这里有个鲍鱼采集地罢了。

丹采挖鲍鱼也是非常厉害,他似乎就是为原始探险而生的。他总是第一个先下去采挖鲍鱼的,七寸以上的鲍鱼本来就比较难找了,与丹同行的伙伴告诉我们,这里的鲍鱼隐藏在六七米的海下石壁上,它主要隐在海带的周围,但水非常的浑浊,海带在海里飞舞着飘忽不定,于是更加考验采挖者的憋气能力和潜水耐力了。说到憋气,照这个局势来看的话,最起码要一次憋气保持五分半左右,一般人憋气三分钟左右就已经是极限了。下水伙伴的一次憋气时间能有两分钟,当他潜下海水域时并没有依附氧气瓶等任何力量,完全利用自身素质去控制上沉下浮,所以在两分钟内,并且必须要潜到六七米的海下,且是一片浑浊还有海带飘舞在周围的水内,就算采挖一颗七英寸的鲍鱼都非常困难了。而丹呢,要不然怎么说丹是“超级丹”呢,丹一次能憋气六分半!丹每次还总能采到九寸半长的鲍鱼。丹说,憋气不仅考验的是身体的承受能力,更重要的是耐力和心理因素的锻炼,只要跨越了“憋气两分钟”的心理因素,耐力渐进提升,那么在海底憋气的时间也就越长,在时间有限的范围内,挑选最大的鲍鱼拿,也是极限运动带给他在心理素质上的变化。最终小伙伴在丹的帮助下,找到有红鲍的那片水域,然而挖上来的鲍鱼尺寸与丹的差距还是相当大的,那么采挖鲍鱼的难易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有趣的是,鲍鱼的防范意识也很强,一旦它觉察到任何蛛丝马迹的警报时它便进入防御状态,它的唯一的防御方式就是牢牢吸住石壁,这时候就会产生两吨的吸力,这时候即便是一只十一寸的巨大鲍鱼,也只能等待下回重新放松的时候了。因此,当发现一头七寸以上的鲍鱼时,是要极其小心万万不可打草惊蛇的,在发现鲍鱼的同时,也要以最小的动作幅度展开采捞的工具以最快最精准的速度趁它不备挖到它。这样挖一头鲍鱼下来,不仅是速度与力量的角逐,也是身体与智慧的探险。

由大白鲨的故事所想到的

热衷于极限运动的人都应该是被我们好好珍视的人。丹告诉我们,他的身边有很多极限运动的狂热爱好者,有爬雪山后失去联系最后发现被冰封在雪山里的朋友,也有朋友在某一海域碰到了大白鲨被大白鲨咬断了身体一口一口吃掉,几天以后,头颅被冲上了岸边。这些事例都是发生在丹身边的真实事例,因此对于同是极限运动爱好者的丹而言,因为都是有共鸣的同行朋友们,在痛心惋惜朋友离开的同是也深知生命的渺小和尤其短暂。这些事情,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是无法感同身受的,但有人仍然如此热衷这种生活方式,就说明这种生活观念对于这些热衷人群来说有着无可比拟的魅力和基于思维感官认同的价值观所在。

难以复刻的异域世界

但由于这次装备有限,为了我们美美的鲍鱼晚餐,我则留在岸上去寻找晚上点篝火用的木柴,想着用鲍鱼配上白天采摘的固然美味极鲜的鸡油菌和美味牛肝菌,似乎还缺点什么,想着想着就到悬崖边菜了些蔬菜,不由得对这餐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原始探险经历深深感叹:这仿若是一场淘金之旅,一生能够吃到一次红鲍可以说是三生有幸了,一头被允许采挖的的红鲍往往需要六七十年的成长时间,大多数人一生之中也只有一次能够跨越六七十年的机会,因此一生采挖到一次红鲍对于我们人类而言,不可再生而机会微渺。而这次加州西海岸之行,之所以要挖鲍鱼的目的就在于,想要体验到一百多年前祖先们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因此我们不仅深山采菌菇大海挖鲍鱼,连烹饪方式也运用了最传统的“煨火”,看着一点一点烧红的木炭,将鲍鱼“摔晕之后”,选取了最厚实的肉切丁用来煨,将边皮老掉的肉割下用来做成高汤,取用海里的海带青口等做成酱汁,将酱汁撒到鲍鱼上后,在吸取了古老方法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将鲍鱼上的水分用锡纸包裹起来,取自悬崖上的蔬菜和森林采摘的鸡油菌、美味牛肝菌等加以调和食用,一顿原生态的生活晚餐在下口后馥郁满香。

相比之前的任何一次旅行,这次的加州之行绝对不是舒适之旅,走过小清新品过古韵天华各种包罗万象都见识过了,但唯独这次的经历是以往从未有过的。虽然没有五星级的大床,也没有被端上来的餐盘美食,但我认为,这种取于自然用于自然的一切源自于大自然的原始粗放生活,却让我体验到了另一个世界里的本真生活。仿佛与远古来了一场对话,我想,即使在一百年前一千年前的人类生活也大致是如此吧。

后记
   在以前,加州不只有红鲍一个种群,还有粉鲍、绿鲍,黑鲍、白鲍等多个不同的鲍鱼种群,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间由于人们的过分捕捞,以及“海獭”种群增长与“萎凋综合症”的蔓延,使得除了红鲍以外的其他鲍鱼种群都无法繁衍生殖。
( 海獭:是除人类之外唯一会用工具捕猎鲍鱼的生物,它会用石块在水里砸开鲍壳,食用鲜美的鲍肉。
   萎凋综合症:是一种毁灭鲍鱼种群的绝症,被外来细菌感染的鲍鱼由于丧生了消化功能而无法进食,萎凋而亡。)

改变生活就现在 做个加州人吧!

你问我什么是进化?
当村庄人群有了第一口井的时候
科技的发达让多数人甘做物质的傀儡
而大自然的恩典却让加州人有了自己的生活理念
且精神永固

人生的三价值:即生存价值、物质价值、精神价值。而精神价值高于生命是人生价值的最高体现......

一次荒野求生探险 窥见异域世界的旅程

这次6天5夜的加州西海岸之行,我带着新奇与激动从首尔北京出发,去赴这场加州之约。当我到达之后,才从豪华之旅的美好幻想中苏醒,因为这原来是一场艰苦卓绝的荒野求生之旅。在人烟稀少的森林中穿行,没有冲锋衣,只有纪梵希。于是,两组织一行人就开了了这次荒野求生之旅。

我们穿过迷宫般错落的森林,采摘或危险迷人或美味可鲜的蘑菇,认识了能够让人舔一口就足以让人手舞足蹈三天的‘迷幻蘑菇’,艰辛寻到了被上一波采菇者遗落在角落里的鸡油菇,也经历了一顿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别致晚餐,见识了巨头鲸的庞大并学到了课本上刊载不到的挖鲸知识,更是有幸结识了野外生存探险技能无敌厉害的‘超级丹’。

刚从海底憋气六分半采挖完鲸鱼的丹看上去丝毫没有疲累,他有着健硕的身形,站着的时候就带有一股依势而立般的气场,不用说就能知道他一定是领队的带头人,气场能够震撼身边的每一个人。丹的阅历足和胆识够对得起他这“超级丹”的称号,他是2014年美国捕鱼队的成员之一,还代表国家队参加过比赛。

有着多年野外生存探险经验的丹是个自然界迷,跟着他一起走路的时候,他会滔滔不绝地告诉我们很多自然知识,令我们视野大开。对于自然界的众多知识方面他显然是个百事通,不论是去采蘑菇还是采挖巨头鲸,他作为我们的领头者不仅每次走在最前面,而且总是每次第一个就采到最大蘑菇和最长的鲸鱼。

对生命的敬畏 人生的修行

我们一行人群,由最开始的合作互不熟络,到最后成为共同探险求生的的莫逆交情。窥见到了加州人独有的原始生活探险精神,一路下来,令我感受最大的不是惊奇,而是他们对大自然最崇敬畏的同时也征服自然练就的强大生存能力。我被这种生活方式深深折服并吸引,因为这种精神在当今物欲横流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中比发现采摘到美味的鸡油菇采挖到十寸的巨头鲸还要珍贵不可多得,因为探险也是一种探索,是对生命的珍惜,对自然的感恩,对自身的成长。

我原本就是酷爱旅行,去过的地方也数不胜数,滑雪、潜水等都尝试过,但生活逐渐成了一种惯性,酒店、美食、历史古迹、美景大多是这些体验,但荒野求生的旅行这是我第一次尝试,也是久久忘怀不掉并想着以后一定会去再次尝试的。

丹就像加州人的影子折射,从他身上可以看出加州人在对生活态度上比任何人都清楚和难能可贵的是,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何以渺小,而我们为了人类精神、思想文明的发展,是可以抛弃生命的,如果人人都为了自己保存生命而不去追求探索,社会也无法求得发展。这是人类不断前进的必要条件.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对人的本质力量的解放,人们都需要从中体悟加州人这种原始生活的探险精神。

最近看一篇报道,其中有一个词在西方是比较流行的,英文叫作Palaeo-trends,翻译成中文大意则是“像原始人那样生活”。遵从这种生活方式的的拥趸们所认为的是,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发展的过于突飞猛进,已经违背了我们人类最初的生物进化本能发展。即使在当今社会我们发展出多么高科技的东西,然而我们人类身体机能的各个方面依旧是原始人的时期,新的生活方式没有信手捏来就去适应。我们只有回到原始人的生活方式,才能够活得更健康活得更快乐。